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2年  第38卷  第2期

学术探讨
基于癌毒病机理论探析扶正固本方药的应用思路及配伍规律
谭峰, 李柳, 唐东昕, 沈卫星, 吴勉华, 程海波, 孙东东
2022, 38(2): 93-97.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2.0093
摘要:
从癌毒病机理论出发梳理了周仲瑛教授辨治肿瘤的经验,阐述了“扶正补虚固本”与“祛邪抗癌解毒”之间的辩证关系,提出了以抗癌解毒为治疗核心,健脾和胃固本为辅的肿瘤辨治策略。结合癌毒易损正的病机特点,在扶正补虚中应尤为重视益气养阴治法和相关方药的应用,为临床抗肿瘤辨治提供指导和参考。
金水六君煎制方思想及证治特点探析
秦欢, 施庆武, 曾妮, 吴承艳
2022, 38(2): 98-102.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2.0098
摘要:
通过对金水六君煎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研究,发现该方以二陈汤、贞元饮为基础创制, 尤其是在燥湿化痰时,增加熟地、当归温补真阴而治虚寒,突出反映调补元气,温脾固肾的制方思想。该方被张氏应用于19种病证,也被后世医家灵活加减,广泛使用。研究金水六君煎的配伍特点和制方思想,对后世理解张氏和法的含义,研究张氏温补真阴的学术思想,拓宽治疗痰喘的临床思路,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和指导意义。
临床研究
加味宣白承气汤治疗重症肺炎合并急性胃肠损伤的临床研究
何金波, 毛峥嵘, 宋鹏阳
2022, 38(2): 103-108.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2.0103
摘要:
  目的  评价加味宣白承气汤治疗重症肺炎合并急性胃肠损伤(Acute gastrointestinal injury, AGI)的临床疗效。  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研究, 将76例重症肺炎合并AGI住院患者随机分成对照组和治疗组各38例, 对照组给予西医常规治疗, 包括积极治疗原发病和合并疾病、尽早给予肠内营养、胃肠动力药等, 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联用加味宣白承气汤鼻饲给药, 疗程均为7 d。治疗前及治疗7 d评估2组患者临床疗效; 治疗前及治疗3 d、治疗7 d检测胃肠功能指标变化[胃肠功能衰竭(Gastrointestinal failure,GIF)评分、肠内营养日喂养量和腹内压力(Intraabdominal pressure,IAP)],ELISA法检测患者血清胃动素(Motilin,MTL)水平及二胺氧化酶(Diamine oxidase,DAO)活性; 记录患者住院期间机械通气时间、ICU住院时间及28 d病死率。  结果  治疗后, 治疗组总有效率优于对照组(P < 0.05);治疗组GIF、肠内营养日喂养量、IAP显著改善(P < 0.01), 治疗组治疗7 d GIF、肠内营养日喂养量、IAP改善优于对照组(P < 0.05);治疗3 d、治疗7 d 2组患者血清MTL水平、DAO活性均显著升高(P < 0.01), 治疗组治疗3 d、治疗7 d MTL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 < 0.05,P < 0.01);治疗组机械通气时间、ICU住院天数均明显少于对照组(P < 0.01);2组患者28 d病死率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结论  加味宣白承气汤能有效改善重症肺炎合并AGI患者的胃肠功能, 缩短ICU住院时间, 促进患者康复。
温阳止涕汤治疗肺气虚寒型慢性鼻窦炎的临床研究
徐鑫铭, 蔡纪堂, 李静波, 王俊杰, 吴紫陆
2022, 38(2): 109-114.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2.0109
摘要:
  目的  探讨温阳止涕汤治疗肺气虚寒型慢性鼻窦炎的临床疗效及其可能机制。  方法  160例肺气虚寒型慢性鼻窦炎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各80例。对照组给予桉柠蒎肠溶软胶囊和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治疗组给予温阳止涕汤局部透药,疗程均为28 d。治疗前后评估2组患者临床疗效、VAS评分、中医证候积分、Lund-Mackay评分、鼻黏膜纤毛清除速度及清除率,ELISA法检测血清炎性因子(IL-17、IL-33、IL-37)及血清免疫调节因子(sTim1、sTim3、sTim4)变化,观察不良反应发生率。  结果  治疗后,治疗组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 < 0.01);2组患者中医证候积分、VAS评分、鼻窦CT Lund-Mackay评分均明显降低(P < 0.05,P < 0.01),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 < 0.01);2组患者鼻黏膜纤毛清除速度及清除率均显著增加(P < 0.05,P < 0.01),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 < 0.01);2组患者血清IL-17、IL-33、sTim1、sTim3、sTim4均明显降低(P < 0.05,P < 0.01),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 < 0.01);2组患者血清IL-37水平均明显升高(P < 0.05,P < 0.01),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 < 0.01)。2组均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结论  温阳止涕汤可有效改善肺气虚寒型慢性鼻窦炎患者临床症状,其机制可能与调节血清炎性因子及免疫调节因子水平相关。
实验研究
黄芪-莪术-重楼配伍降低血管内皮通透性抑制结肠癌转移作用的研究
刘甜甜, 卞勇, 关汉卿, 梁研, 郭文晖, 余倩慧, 唐德才
2022, 38(2): 115-121.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2.0115
摘要:
  目的  观察黄芪-莪术-重楼配伍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株(HUVEC)通透性与细胞紧密连接的影响及其抑制人结肠癌细胞系(HCT116)血行转移的作用机制。  方法  制备空白对照血清和黄芪-莪术-重楼配伍含药血清。构建HUVEC-HCT116共培养体系, 实验分为共培养模型组, 黄芪-莪术-重楼配伍低、中、高剂量(2.1、4.2、8.4 g · kg-1)组。另设HUVEC单培养对照组。CCK-8法检测细胞增殖; FITC-dextran法、Transwell法检测HUVEC通透性与HCT116跨内皮迁移数量; 免疫荧光法检测ZO-1蛋白的分布; Western blot法检测RhoA、ROCK及ZO-1蛋白表达量。  结果  黄芪-莪术-重楼配伍不同剂量含药血清处理48 h后, HUVEC增殖均显著减少(P < 0.01)。与单培养对照组相比, 共培养模型组FITC-dextran渗透量、跨越内皮迁移的HCT116细胞数量明显增加(P < 0.01), ZO-1蛋白表达下调(P < 0.01), RhoA、ROCK蛋白表达上调(P < 0.01);与共培养模型组相比, 黄芪-莪术-重楼配伍各剂量组FITC-Dextran渗透量、跨越内皮迁移的HCT116细胞数量均减少(P < 0.05), ZO-1蛋白表达上调(P < 0.05), RhoA、ROCK蛋白表达下调(P < 0.05), 且呈现剂量依赖性。  结论  黄芪-莪术-重楼配伍可能通过抑制RhoA/ROCK通路调控HUVEC紧密连接相关蛋白ZO-1的表达, 降低血管内皮通透性, 进而抑制结肠癌血行转移。
温肾养肝汤对MPTP所致帕金森病多巴胺能神经元损伤保护的分子机制研究
徐成成, 陆艳, 唐莉莉, 梁艳, 赵杨
2022, 38(2): 122-128.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2.0122
摘要:
  目的  探讨温肾养肝汤保护多巴胺(Dopamine, DA)能神经元, 延缓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 PD)进程的作用机制。  方法  将50只小鼠随机分为正常组, 模型组, 温肾养肝汤高、低剂量组, 金刚烷胺组, 每组10只, 除正常组外, 其余组小鼠腹腔注射30 mg·kg-1 1-甲基-4-苯基-1, 2, 3, 6-四氢吡啶(MPTP), 每周2次, 连续4周, 建立MPTP致小鼠PD模型, 灌胃温肾养肝汤,每日1次,连续3周。观察PD小鼠的行为学变化;免疫组化和尼氏染色法检测DA能神经元细胞数;HPLC法检测病理组织中DA、3, 4-二羟基苯乙酸(3, 4-Dihydroxyphenylacetic acid, DOPAC)和高香草酸(Homovanillic acid, HVA)含量;比色法测定小鼠黑质线粒体中ATP酶(ATPase)、线粒体呼吸链复合物Ⅰ(ComplexⅠ)活性;Western blot测定PINK1、Parkin、VDAC1、LC3Ⅱ/Ⅰ、P62蛋白相对表达量。  结果  行为学检测显示, 与模型组相比, 温肾养肝汤能明显改善小鼠的肌肉力量和运动平衡(P < 0.01), 延长小鼠在滚筒上的时间(P < 0.01);免疫组化显示, 温肾养肝汤高剂量组可观察到大量酪氨酸氢化酶(Tyrosine hydrogenase,TH)免疫反应呈阳性的细胞, 明显的细胞突起, 与尼氏染色结果一致, 同时小鼠纹状体中DA和HVA含量明显提高(P < 0.05, P < 0.01);黑质线粒体酶活性和自噬通路相关蛋白研究显示, 高剂量温肾养肝汤能明显提高ATPase和ComplexⅠ活性(P < 0.01), 同时还能上调模型小鼠的PINK1(P < 0.05)、Parkin(P < 0.01)、LC3Ⅱ/Ⅰ(P < 0.01)蛋白表达, 抑制P62蛋白表达(P < 0.01)。  结论  温肾养肝汤通过提高线粒体功能, 激活PINK1/Parkin介导的线粒体自噬过程来保护DA能神经元, 改善PD模型小鼠行为学功能障碍, 延缓PD进程。
马尾松针提取物调控Nrf2-ARE通路治疗雄激素性脱发的研究
朱红柳, 魏跃钢, 闵仲生, 高以红, 羊剑秋
2022, 38(2): 129-135.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2.0129
摘要:
  目的  观察马尾松针提取物对双氢睾酮(Dihydrotestosterone, DHT)诱导的雄激素性脱发(Androgenetic alopecia, AGA)模型小鼠的干预效应, 并通过核因子E2相关因子2(Nrf2)-抗氧化反应元件(ARE)信号通路探讨马尾松针提取物促毛发生长的作用机制。  方法  采用DHT皮下注射建立AGA小鼠模型, 48只雄性C57BL/6小鼠随机分为空白组, DHT组, 原花青素组, 马尾松针提取物(松针)低、中、高剂量组, 每组8只。空白组不予任何处理, DHT组仅皮下注射DHT 30 mg·d-1, 原花青素组皮下注射DHT并灌服原花青素B2 5 mg·kg-1, 松针低、中、高剂量组皮下注射DHT, 同时分别灌服马尾松针提取物4、8、12 mg·kg-1。每组均给药4周, 每周拍照并记录毛发生长情况。d28后取其背部圆形皮片, 刮取毛发称质量, 行HE染色。计算生长期、休止期毛囊数量并计算二者比值。取部分皮肤组织, 检测ROS和MDA含量。qPCR和Western blot法检测Nrf2、Keap1、NQO1、HO-1、TGF-β1 mRNA与蛋白的表达水平。  结果  马尾松针提取物呈剂量依赖性地促进AGA小鼠的毛发生长, 松针高剂量组与原花青素组毛发质量以及生长期/休止期毛囊比值均无显著性差异。马尾松针a提取物能够降低组织内ROS和MDA含量, 呈剂量依赖性地促进Nrf2、NQO1、HO-1 mRNA与蛋白的表达, 抑制Keap1、TGF-β1 mRNA与蛋白的表达。  结论  马尾松针提取物可能通过激活Nrf2-ARE信号通路, 改善氧化应激水平, 从而促进AGA小鼠毛发的生长。
基于网络药理学的健脾解毒方抗结直肠癌的作用机制研究
仇雅岚, 高静东, 刘敏, 张蕾, 宋卿
2022, 38(2): 136-146.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2.0136
摘要:
  目的  基于网络药理学和分子对接研究健脾解毒方的抗结直肠癌作用机制。  方法  运用TCMSP、TCMID、ETCM数据库预测健脾解毒方有效成分及其作用靶点, 利用GeneCards数据库检索肿瘤相关靶点, 并进行药物-疾病靶点匹配。将共同靶点导入Cytoscape 3.7.2构建PPI网络并进行网络拓扑分析筛选关键靶点。通过R 3.6.3软件对共同靶点进行GO富集分析及KEGG通路富集分析。利用AutoDock平台进行分子对接, 预测有效成分与关键靶点的结合度, 并对关键靶点进行实验验证。  结果  共筛选出健脾解毒方有效成分24种, 肿瘤相关靶点86个, 其中关键靶点为PTGS2、HSP90AA1、PRSS1, 且与主要有效成分槲皮素、山柰酚均具有良好的结合活性。GO富集分析和KEGG通路富集分析提示健脾解毒方可能通过PI3K-Akt信号通路、MAPK信号通路发挥抗结直肠癌作用。实验验证发现健脾解毒方能够下调PTGS2、p38MAPK蛋白及mRNA表达, 而沉默PTGS2基因后健脾解毒方对下游基因p38MAPK的表达无明显调控作用, 且对结肠癌细胞转移能力无明显影响。  结论  健脾解毒方能够抑制结肠癌转移, 其机制与PTGS2介导的p38MAPK信号通路相关。
香砂六君子汤调控CircRNA-0067835对脾虚高脂血症大鼠胆固醇外排的影响
孟嘉伟, 宋囡, 王莹, 陈丝, 王群, 赵秋宇, 贾连群
2022, 38(2): 147-153.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2.0147
摘要:
  目的  探讨香砂六君子汤对脾虚高脂血症大鼠脂质沉积的影响及分子生物学机制。  方法  30只SD大鼠随机分成空白对照组、高脂组、脾虚高脂组、香砂六君子汤高剂量组及香砂六君子汤正常剂量组。使用不节饮食加游泳直至力竭的复合方法15 d, 建立脾虚模型。随后饲喂高脂饲料10周, 检测大鼠血脂水平, 确定高脂血症模型复制成功后, 香砂六君子汤高剂量组及正常剂量组分别给予香砂六君子汤11.34、5.67 g·kg-1·d-1灌胃, 其余3组给予相应体积的生理盐水灌胃, 4周后取材。检测5组大鼠血脂水平。HE染色观察肝脏病理变化。qPCR法检测CircRNA-0067835、miR-155基因水平。qPCR及Western blot法检测PPARγ、LXR、ABCA1、ABCG1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  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比较, 高脂组和脾虚高脂组HE染色可见明显肿胀的肝脏细胞以及清晰的脂肪空泡, 血清TC、TG、LDL-C水平以及miR-155基因表达升高(P < 0.01), HDL-C水平, CircRNA-0067835基因表达,PPARγ、LXR、ABCA1、ABCG1 mRNA和蛋白表达均降低(P < 0.05,P < 0.01)。相较于脾虚高脂组, 香砂六君子汤高剂量组及正常剂量组TC、TG和LDL-C水平显著降低(P < 0.01), HDL-C水平显著升高(P < 0.01), 肿胀的肝脏细胞得到明显改善、脂肪空泡减少, miR-155表达降低(P < 0.01), CircRNA-0067835表达升高(P < 0.01), PPARγ、LXR、ABCA1、ABCG1 mRNA及蛋白表达均升高(P < 0.05,P < 0.01)。香砂六君子汤高剂量组与正常剂量组之间部分存在统计学意义(P < 0.05, P < 0.01)。  结论  香砂六君子汤可能通过影响CircRNA-0067835调节PPARγ介导的胆固醇外排过程改善高脂血症大鼠胆固醇代谢异常, 进而起到防治血脂异常的作用。
山楂叶提取物磷脂复合物的制备及其理化性质研究
王媛媛, 曹杰楠, 夏梦莹, 严国俊, 潘金火
2022, 38(2): 154-161.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2.0154
摘要:
  目的  优化山楂叶提取物磷脂复合物的制备方法并研究其理化性质。  方法  采用质量权重系数法表征山楂叶提取物黄酮组分的整体性质, 在单因素考察的基础上, 利用正交设计试验, 以组分复合率和质量复合率为指标优化制备方法。利用扫描电镜、紫外光谱、红外光谱和X-衍射进行表征, 同时考察其表观油水分配系数。  结果  山楂叶提取物磷脂复合物的最佳制备方法为以无水乙醇为复合溶剂, 山楂叶提取物的质量浓度为1 mg · mL-1, 药脂比为1 ∶ 4, 在60 ℃下复合1.5 h。扫描电镜、X-衍射分析等验证了山楂叶提取物磷脂复合物的形成, 且不同pH下表观油水分配系数较原料药均有所提高。  结论  山楂叶提取物磷脂复合物制备方法合理可行, 脂溶性得到改善。
名老中医学术传承
从瘀热搏结辨治心悸
邹冲, 方祝元
2022, 38(2): 162-165.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2.0162
摘要:
从瘀热搏结病机及临证遣方用药总结首届岐黄学者方祝元教授辨治心悸的学术经验。方教授认为瘀热搏结是心悸的病机关键之一,治疗上应以化瘀清热为要,同时兼顾气阴、脏腑并治。以此学术思想指导心悸的临证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述评
基于药品技术审评要求的中药饮片质量问题浅析
王玲玲, 张永文
2022, 38(2): 166-171.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2.0166
摘要:
中药饮片组方是中医治病防病的物质基础, 中药饮片既用于中医临床配方, 又用于中药制剂生产, 其质量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笔者结合近五年市场流通中药饮片的质量问题, 以及在药品技术审评过程中有关中药饮片标准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 梳理了中药创新药、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中药改良型新药及同名同方药、已上市中药制剂用饮片在不同研发阶段的质量要求, 为中药饮片质量控制和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综述
秋葵属植物资源研究进展
蒲维娅, 张瑜
2022, 38(2): 172-179.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2.0172
摘要:
我国秋葵属植物多为药用植物资源, 应用广泛, 可药用、食用、饲用、工业用、观赏用等。笔者从秋葵属植物的分类、生境与分布、药用资源种类、主要药效成分、药理学作用、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综述, 全方位了解秋葵属植物资源。
中医四诊智能化研究现状及热点分析
李红岩, 李灿, 郎许锋, 杨涛, 周作建, 战丽彬
2022, 38(2): 180-186.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2.0180
摘要:
中医四诊作为中医诊断辨证的基本手段,近年来在人工智能的赋能下进一步传承创新。汇总了近十年中医四诊智能化研究的中英文文献,在此基础上分析其现状,完成基于知识图谱的可视化分析,并进一步对该领域的研究热点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结合已有的研究现状,对中医四诊智能化的下一步发展提出思考和展望,以期对该领域的研究提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