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8年  第34卷  第1期

中药毒性研究(一)
深度解析中药的毒性
薛博瑜
2018, 34(1): 1-4.
摘要:
当前对于中药肝损伤的关注度越来越大。结合相关文献,深入探讨中药的毒性和中药所致肝损伤的相关问题,认为在中药及中成药的使用中,由于炮制、配伍、剂量和未按照中医理论合理使用等情况,导致中药肝损伤事件增加较快,但也应注意由于统计方法的原因,中药肝损伤也有被夸大的现象。应当重视中药肝损伤,但又要正确评估,在中药毒理研究、药物配伍、合理使用、加强监管等方面作出应对。<
中西药联用相互作用研究进展
孔雪云, 陈琦, 吴祥, 卞慧敏, 李育
2018, 34(1): 5-11.
摘要:
临床中西药联用日渐普遍,但联合用药后药物相互作用引起的药效改变及不良反应逐渐引起重视。该文从药物吸收、分布、代谢、排泄4个方面,阐述中西药联用时的相互作用。其中,中药的酸碱性、胃肠蠕动和胃排空时间变化、螯合物、络合物、沉淀物形成等影响西药的吸收;中药可改变西药主要活性成分在体内的分布情况;亦可通过作用于肝微粒体酶和非微粒体酶影响西药代谢;通过胆汁与肾脏影响西药排泄;通过P-糖蛋白改变西药的体内转运过程。全文从药代动力学过程说明中西药联合用药的利弊,为临床指导中西药联合用药提供依据。<
马兜铃酸肾毒性的临床特征、分子机制及治疗策略
涂玥, 万毅刚, 孙伟, 吴薇, 刘莹露, 姚建
2018, 34(1): 12-18.
摘要:
不同于马兜铃酸(Aristolochic acid,AA)突变指纹诱发肝癌,AA具有明确的肾毒性,并且会诱发3种不同类型的马兜铃酸肾病(Aristolochic acid nephropathy,AAN)。AA肾毒性的临床特征为缺乏特异性症状、少量肾小管性尿蛋白、进行性肾功能衰竭、贫血以及广泛的寡细胞性肾间质纤维化伴肾小管萎缩。AA肾毒性的分子机制主要是指AA通过影响微小RNA、内质网应激、氧化应激而直接或间接地诱导肾脏细胞凋亡;此外,肾组织炎症可能也可能是AA肾毒性的分子机制之一。AA肾毒性的治疗策略包括低剂量糖皮质激素、前列腺素E1、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以及中药复方及其提取物等。近年来,我国对含AA的中药材和中成药实施了严格管制,使得AA肾毒性事件和AAN发生率逐年减少。尽管如此,中药相关的药物性肾损伤(Drug-induced kidney injury,DKI)还是不容忽略的问题,其中,建立中药肾毒性的评价方法是认识其分子机制、探寻其治疗策略的关键所在。<
中药靶向给药研究
活血化瘀中药对介孔硅纳米粒小鼠体内分布的影响
孙娟, 吴文瀚, 高丽娜, 何凤军, 张蕾, 乔宏志
2018, 34(1): 19-24.
摘要:
目的 制备适宜的介孔硅纳米粒(MSNs)并考察活血化瘀中药对介孔硅纳米粒小鼠体内分布的影响。方法 通过Stober方法制备MSNs,调节不同摩尔比例的正硅酸乙酯(TEOS)和氢氧化钠(NaOH),测定MSNs的粒径、多分散系数(PDI)和Zeta电位,筛选出适宜的MSNs制备工艺,并对其表面进行氨基修饰得到MSNs-NH2。通过动态光散射(DLS)、傅里叶转换红外线光谱(FT-IR)和透射电子显微镜(TEM)等技术表征其结构和形貌。取ICR小鼠每日分别灌服川芎、丹参和水蛭煎液,以灌服生理盐水作为空白对照,10 d后尾静脉注射Cy7荧光染料标记的MSNs-NH2,进行活体成像。结果 在TEOS与NaOH摩尔比为20时制备的MSNs,经氨基修饰得到MSNs-NH2粒径为136.8 nm,PDI为0.17,Zeta电位为16 mV。荧光标记的MSNs-NH2静注后主要分布于肝脾,3种活血化瘀中药预处理组的荧光强度高于对照组,其中川芎组荧光的达峰时间早于丹参组。静注24 h后,川芎组小鼠的肺中显示有荧光,而其他组肺脏无明显荧光。结论 通过调节TEOS和NaOH的摩尔比可以有效调控MSNs的尺度,得到的MSNs-NH2可作为探针用于研究中药与纳米粒的作用关系;服用活血化瘀中药会影响MSNs-NH2在小鼠体内的分布位置和分布时间。
中药功效物质与靶向治疗策略
乔宏志, 张蕾, 孙娟, 狄留庆
2018, 34(1): 25-29.
摘要:
中医药与靶向治疗分属两个不同的学科体系,二者既有差别,又有多重联系和潜在的融合空间。这主要体现在二者理论体系的相通性,作用目的的相向性和实践手段的互补性上。中药功效物质的靶向治疗可以从两个角度理解。一方面,很多来源于中药的活性成分存在成药性问题,可通过现代靶向技术制备靶向制剂,以实现增效、减毒的目的;另一方面,在中医药思维下,很多中药功效成分能赋予药物或制剂良好的定向作用,引导他们更多地分布于某些特定区域,发挥靶向治疗的效果。将从上述两个角度综述近年来相关研究进展,以便于理解和发现二者的内在联系和潜在开发价值,促进中医药与制剂学科的融合发展。<
炮制中的归经理论与靶向制剂的关系
钱晨, 朱辰奇, 陈志鹏
2018, 34(1): 30-34.
摘要:
中药炮制学中的归经理论与药剂学中的靶向制剂具有异曲同工之处,二者都是通过制剂学手段,改变药物在体内的运转行为,以期达到减少毒副作用,增强治疗效果的作用。但是二者的靶向部位及采取的策略具有较大的区别:中药炮制的靶向部位多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的经络,是由一个或者数个组织构成,具有一定的整体性;而现代药剂学的靶向制剂靶向部位多以生理学组织、器官、细胞或者细胞器为主,具有显著的精确性。此外,炮制的归经理论多是以对药材进行加工而取得,侧重于通过加工过程改变物质基础达到目的;而靶向制剂侧重于在不改变化学成分结构的基础上,依据靶点的特性及药物体内转运行为,设计新型的辅料,构建智能载体运输药物至特定部位。根据相关文献,选取代表性的研究,探讨二者的区别和联系,为解释中药炮制的归经理论提供一定的参考,为寻找靶向制剂的新策略提供有益的借鉴。<
学术探讨
基于周仲瑛教授瘀热理论辨治甲状腺癌
彭海燕, 王文林
2018, 34(1): 35-38.
摘要:
基于周仲瑛教授提出的瘀热病机理论,总结出瘀热交结是甲状腺癌患者正气受损、肿瘤发生、进展、复发、转移的基本病机。治疗当清热散瘀而顾护正气,选方上常用清热解毒之五味消毒饮、银翘散,清热凉血之犀角地黄汤,软坚散结之消瘰丸,养阴润燥之沙参麦冬汤,以及化痰散结之贝母瓜蒌散。药组配伍特点有:银花、菊花、夏枯草相配清热以凉血散瘀;百合、沙参、鲜石斛相配养阴以清虚热;三棱、莪术、石见穿相配理气以活血;全蝎、白芍、延胡索相配活血以止痛。<
《务存精要》湿温病辨治思想探析
任威铭, 吴承艳, 王瑞平
2018, 34(1): 39-41.
摘要:
基于《务存精要》之湿温病医案,从病名溯源、病因病机、辨证施治、组方用药四方面剖析了马氏治疗湿温病的经验和治疗思想。马氏根据湿温病的易发季节与好发地域及人群,以卫气营血辨证、六经辨证及脏腑辨证等辨证方法相结合;治法以辛苦、辛凉、辛温、芳香、淡渗为要;用药平和、活用鲜药、善配冲服、成药入汤;组方以调畅气机、通利三焦,顾护宫城、防邪内陷之思想贯穿始终。这些辨证用药特色和组方思想对现代临床,尤其是伤寒、沙门菌属感染、某些肠道病毒感染等表现类似症状的疾病具有一定借鉴和指导意义。<
临床研究
运脾化痰通窍方联合鼻部按摩治疗儿童腺样体肥大的临床疗效及免疫调节作用
姜之炎, 刘俊俊, 石李, 陆容
2018, 34(1): 42-46.
摘要:
目的 探究运脾化痰通窍方联合鼻部按摩治疗儿童腺样体肥大(CAH)的临床疗效及对免疫的调节。方法 选择90例CAH病例,随机分为对照组(辛芩颗粒),中医内治组(运脾化痰通窍方),内外合治组(运脾化痰通窍方加鼻部按摩操),评价运脾化痰通窍方治疗CAH的临床疗效及对免疫的调节作用。结果 临床疗效比较,中医内外合治组、中医内治组、对照组的总有效率为96.7%、90.0%、66.6%;中医证候疗效比较,中医内外合治组、中医内治组、对照组的总有效率为96.7%、93.3%、76.7%,3组临床总疗效、中医证候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0.01)。内外合治组和中医内治组对鼻塞、打鼾、张口呼吸、睡眠不安、磨牙、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易感(感冒、支气管炎次数)的改善均优于对照组(P<0.05~0.01);内外合治组缓解张口呼吸、睡眠不安的疗效优于中医内治组(P<0.01)。3组治疗后组间及治疗前后辅助检查积分(鼻咽侧位片积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3组治疗前后辅助检查A/N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内外合治组和中医内治组的改善均优于对照组(P<0.05)。内外合治组和中医内治组治疗前后CD3+、CD8+、CD4+/CD8+比较,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与对照组比较,P<0.05。结论 运脾化痰通窍方结合鼻部按摩操内外合治,能提高CAH的临床疗效,明显改善患儿的临床症状,同时对细胞免疫具有调节作用。
隔药灸神阙八阵穴联合生长抑素治疗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的临床研究
李雪青, 石志敏
2018, 34(1): 47-49.
摘要:
目的 观察隔药灸神阙八阵穴联合生长抑素治疗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EPII)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患者76例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38例,2组均接受常规护理及治疗。对照组接受生长抑素(0.25 mg/h连续滴注)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隔药灸神阙八阵穴治疗。治疗7 d后,观察主要症状、肠功能情况、血清C反应蛋白(CRP)、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6(IL-6)水平,统计临床疗效。结果 治疗组和对照组临床疗效的总有效率分别为92.11%、78.95%,P<0.05。治疗后治疗组肠功能情况、血清CRP、TNF-α、IL-6水平均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 隔药灸神阙八阵穴联合生长抑素能明显改善术后EPII患者的临床症状,与调节血清CRP、TNF-α、IL-6水平有关。
健脾清肠方对结直肠腺瘤切除术后复发的影响
方美花, 李静波, 周勇, 李敏
2018, 34(1): 50-53.
摘要:
目的 研究健脾清肠方干预对内镜下摘除腺瘤性大肠息肉复发的影响。方法 纳入符合标准的腺瘤性大肠息肉病人60名,按照随机原则分为中药干预组和对照组。所有患者术后处理相同,均禁饮食,并给予抗炎、抗感染及肠外营养支持治疗1~3 d,中药组患者在术后第2天给予健脾清肠方干预治疗,疗程8周。对照组术后除上述常规西药治疗外不给予中药及其他治疗。分别于切除术后6月、1年行肠镜复查息肉是否复发(原切除部位发现了新生息肉或者其他部位发现了新生息肉)。结果 2组治疗半年、1年后的腹痛、大便次数、便血、排便习惯等评分对比,P<0.05~0.01,2组治疗半年、1年后腺瘤最大直径、平均直径等比较,P<0.01。随访半年后,中药干预组的总体有效率为93.33%,对照组仅为83.33%,2组比较P<0.05;随访1年后,中药干预组与对照组的总体有效率分别为93.33%和80.00%,2组比较,P<0.01。2组复发率比较,P<0.05。结论 中药干预可以降低内镜下摘除腺瘤性大肠息肉病人的复发率。
金芪玉泉方治疗气阴两虚夹瘀型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研究
方六一, 石健, 唐春花, 狄红杰, 刘超
2018, 34(1): 54-57.
摘要:
目的 研究金芪玉泉方治疗气阴两虚夹瘀型糖尿病肾病(DN)的疗效及其可能的机制。方法 82例辨证为气阴两虚夹瘀型糖尿病肾病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对照组各41例,均给予控制饮食、适量运动、降糖、降压等基础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金芪玉泉方,治疗周期为12周。比较2组治疗前后血糖、血脂谱、血压、肾功能、尿蛋白、血清胱抑素C(CysC)、尿足细胞标志蛋白(PCX)的变化。结果 2组患者治疗前后血糖、血脂、血压无明显变化;治疗组有效率60.97%,对照组有效率29.26%,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组治疗后的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24 h尿蛋白定量、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CysC、PCX较治疗前显著改善(P<0.01),组间比较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 金芪玉泉方能通过保护足细胞功能显著减少气阴两虚夹瘀型糖尿病肾病患者的尿蛋白,改善肾脏功能。
头针联合下肢康复机器人对脑卒中患者足底静态平衡的影响
张绍华, 张天奉, 王玉龙, 肖鹏
2018, 34(1): 58-62.
摘要:
目的 探讨在头针联合下肢康复机器人对脑卒中偏瘫患者足底静态平衡能力的影响。方法 将102例脑卒中后呈偏瘫步态的患者,随机分为头针组(34例)、下肢机器人组(34例)和联合治疗组(34例)。头针组予针刺头皮运动区域治疗,下肢机器人组予下肢康复机器人进行步行训练,联合治疗组采用头针与下肢康复机器人相结合进行治疗。康复治疗前及康复治疗3月后以步态分析仪测定患者站立相双侧足底触地面积、负重比、平衡参数的变化。结果 干预结束后,3组患者健侧足底触地面积、负重比等均有显著性下降(P<0.05~0.01),患侧足底触地面积、负重比均有显著性提高(P<0.05~0.01),组间比较,联合治疗组明显优于头针组和下肢机器人组(P<0.05~0.01)。联合治疗组球长度、椭圆面积、球长度/椭圆面积、椭圆倾斜角度、长轴、短轴较治疗前均有显著性降低(P<0.01),明显优于头针组和下肢机器人组(P<0.05~0.01)。结论 头针联合下肢康复机器人训练能明显提高脑卒中后偏瘫患者静态平衡能力,较单纯头针治疗和下肢康复机器人训练效果更优。
阳中求阴法治疗鼻咽癌患者放疗后口干症51例
郭会, 游兴信, 韦敏梅, 斯韬, 石彧
2018, 34(1): 63-65.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药阳中求阴法治疗鼻咽癌放疗后口干症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 2016年6月-2017年6月,我科门诊和住院收治的102例鼻咽癌放疗后患者随机分为2组各51例,对照组采用滋阴生津方,治疗组在采用滋阴生津方基础上加味桂枝、炮姜以阳中求阴。3个疗程后观察治疗前后2组口干程度评分和刺激性唾液流量。结果 治疗后2组口干程度、刺激性唾液流量与治疗前均有所改善(P<0.05~0.01),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综合有效率88.23%,优于对照组(66.66%,P<0.05)。结论 阳中求阴法治疗鼻咽癌患者放疗后口干症疗效显著,可明显改善口干程度,对唾液腺有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
实验研究
基于UHPLC-Q-TOF-MS的醋甘遂萜类化学成分研究
高静, 张桥, 郭思嘉, 张丽, 丁安伟, 姚卫峰, 包贝华
2018, 34(1): 66-71.
摘要:
目的 应用UHPLC-Q-TOF-MS对醋甘遂的萜类化学成分进行定性分析。方法 采用ACQUITY UPLC C18 色谱柱(100 mm×2.1 mm,1.7 μm),以0.1%甲酸(A)-乙腈(B)溶液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流速0.4 mL/min,柱温40 ℃,进样量4 μL。质谱为ESI离子源,正、负离子模式下进行检测。结果 通过Peak View SoftwareTM质谱分析软件,结合保留时间、质谱特征碎片和裂解途径等信息,并通过对照品及文献比对,从醋甘遂中推测鉴定出32个萜类化合物,包含15个巨大戟烷型二萜、12个假白榄烷型二萜以及5个三萜,并对其所含主要萜类化合物巨大戟烷型和假白榄烷型的裂解规律进行了归纳分析。结论 该方法可快速鉴别醋甘遂中的萜类化学成分,并根据质谱信息将其所含主要萜类化合物进行归类,从而为醋甘遂的毒-效物质基础和质量控制提供一定的参考。
L-脯氨酸对姜黄素结晶与溶解性能的影响
尉桐欣, 经杰, 苏文强, 刘永海, 付廷明
2018, 34(1): 72-76.
摘要:
目的 研究L-脯氨酸对姜黄素结晶与溶解性能的影响,探究伴生物质提高中药难溶性活性成分溶解度的机制,寻找解决中药难溶性活性成分口服生物利用度低等问题的方法。方法 分别采用研磨法和溶液结晶法制备等比例姜黄素/L-脯氨酸样品,应用差示扫描量热分析(DSC)、X射线衍射(XRD)、傅立叶中-近红外(FTIR)以及扫描电镜(SEM)对其结构进行表征,HPLC测定含量及溶解度。结果 在脯氨酸存在的情况下,姜黄素的结晶晶型与晶习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与原料药相比样品溶解度和溶出速率相比姜黄素乙醇重结晶都有所提高。结论 L-脯氨酸可影响姜黄素的晶型与晶习,并可与姜黄素以共晶形态存在,姜黄素共晶的溶解度有明显的提高。
胶态二氧化硅与β-环糊精固化丁香油比较研究
刘胜, 何丹丹, 刘艺, 张振海, 鞠建明
2018, 34(1): 77-80.
摘要:
目的 比较β-环糊精和胶态二氧化硅SYLOID 244FP 2种不同方法固化丁香油的特性。方法 以β-环糊精和胶态二氧化硅为载体,分别用饱和水溶液法和研磨法固化丁香油制备固化粉末,采用HPLC法测定丁香酚含量并比较两者的收率,采用差示扫描量热法(DSC)比较两者固化粉末的物相表征,采用加速试验法考察两者的稳定性。结果 β-环糊精固化粉末中丁香酚的平均收率为78.59%,胶态二氧化硅固化粉末中丁香酚的平均收率为98.69%;2种固化粉末DSC图中的丁香油吸热峰均消失,得到了较好的包合;丁香油、β-环糊精固化粉末和胶态二氧化硅固化粉末在60 ℃下密闭放置8 h加速试验中丁香酚损失率分别为17.35%、1.76%和3.74%,敞口放置8 h加速试验中丁香酚损失率分别为24.29%、4.64%和5.97%。结论 胶态二氧化硅和β-环糊精均能较好地固化丁香油,但前者辅料用量少,操作简单,丁香油收率明显高于后者,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潜在的应用前景。
二至丸对D-半乳糖诱导大鼠肾细胞衰老的保护作用
刘其南, 徐佳, 翟园园, 姚卫峰, 张丽, 曹雨诞, 包贝华, 丁安伟
2018, 34(1): 81-86.
摘要:
目的 探讨二至丸对D-半乳糖(D-galactose, D-gal)诱导的大鼠肾(NRK)细胞衰老的保护作用。方法 使用不同浓度D-gal(1、5、10、20、40 g/L)作用不同时间(24、48、72 h)诱导NRK细胞衰老,β-半乳糖苷酶(β-galactosidase)染色法鉴定细胞衰老;荧光素二-β-D-吡喃半乳糖苷(Fluorescein di-β-D-galactopyranoside, FDG)法检测衰老相关的β-半乳糖苷酶活性;噻唑蓝(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活力;以GSH-PX、SOD活力与MDA含量检测细胞氧化应激水平;构建体外NRK细胞衰老模型。根据FDG的结果来评估不同浓度二至丸(0.01、0.1、1 g/L)处理对衰老NRK细胞的影响,检测GSH-PX、SOD活力与MDA含量的变化来探讨二至丸对衰老NRK细胞的保护作用。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20 g/L D-gal处理48 h)β-半乳糖苷酶染色阳性率明显增加,β-半乳糖苷酶活性明显增加;GSH-PX、SOD活力下降,MDA含量增加(P<0.05~0.01),细胞活性无明显变化。与模型组相比,给药组β-半乳糖苷酶含量明显降低,阳性染色率显著下降,GSH-PX、SOD活力升高,MDA含量明显降低(P<0.05~0.01)。结论 建立D-gal诱导的NRK细胞衰老模型;二至丸能够减轻D-gal诱导的NRK细胞衰老的程度,其保护效应的产生可能与二至丸抗氧化应激效应相关。
基于CYP450酶的复方苦参注射液代谢及其与紫杉醇相互作用的研究
蔡小军, 陈艳, 贺晴, 陆一, 张秀红, 黄凯, 温浩
2018, 34(1): 87-90.
摘要:
目的 基于细胞色素P450酶(CYP450s)的代谢,考察复方苦参注射液体外与紫杉醇的相互作用,为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 将不同体积百分比浓度的复方苦参注射液与CYP2C8同工酶的探针底物紫杉醇及人肝微粒体共同孵育,采用LC-MS/MS检测特异性探针底物代谢物6α-羟基紫杉醇的生成量,计算半数抑制浓度(IC50)。结果 复方苦参注射液在0.600 g/mL时对CYP2C8的抑制率为100.0%,其IC50值为0.052 8 g/mL。结论 复方苦参注射液在体外与紫杉醇注射液之间存在基于CYP2C8的代谢性相互作用,为临床应用两药抗肿瘤提供了参考。
UPLC-MS/MS法测定大鼠血浆中紫草氰苷、格列风内酯浓度
范汇森, 闫秋莹, 张海彬, 程海波, 沈卫星, 王振中, 孙东东
2018, 34(1): 91-95.
摘要:
目的 建立使用UPLC-MS/MS法测定大鼠血浆中紫草氰苷、格列风内酯浓度的方法,并研究其药物代谢动力学特征。方法 采用Aglient C18色谱柱(100 mm×2.1 mm,1.8 μm),流动相为乙腈(A)-0.1%甲酸水溶液(B),梯度洗脱(0~1 min,5%~20%B;1~2 min,20%~60%B;2~6 min,60%~70%B;6~6.5 min,70%~5%B;6.5~7.5 min,5%B),流速0.3 mL/min,柱温35 ℃。大鼠灌胃给药量为4 g/(kg·d),使用液质联用色谱法测定给药后不同时间点紫草氰苷和格列风内酯的血药浓度,通过DAS2.0软件模拟计算,得出相应的药物代谢动力学参数。结果 在大鼠血浆中,紫草氰苷在0.701 9~140.4 ng/mL,格列风内酯在1.120~240.4 ng/mL内线性关系良好,两者日内、日间精密度和准确度RSD均小于15%,回收率在87.22%~107.75%之间。紫草氰苷和格列风内酯在体内吸收均较迅速,0.5 h达到最高血药浓度,并且消除速率较快,24 h基本消除。结论 经方法学检验,此方法准确、稳定,可用于紫草氰苷和格列风内酯的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
数据挖掘研究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针灸治疗脊髓损伤尿潴留的临床选穴规律
程洁, 陈霞, 朱毅
2018, 34(1): 96-100.
摘要:
目的 探析针灸治疗脊髓损伤尿潴留的临床选穴规律。方法 检索中国知网(CNKI)、万方数据学术论文总库、维普网、Pubmed从建库至2016年,以针灸疗法为主的脊髓损伤尿潴留临床文献,进行描述分析、关联分析和聚类分析。结果 针灸治疗脊髓损伤尿潴留以电针为主,常结合其他中西医康复疗法。使用频次高的临床常用穴为关元、中极、次髎、三阴交等16穴。上髎、次髎、中髎、下髎四穴相关性最高。有效腧穴聚类群集为下髎、上髎、中髎、次髎,关元、中极、气海,阴陵泉、足三里、三阴交,肾俞、膀胱俞,水道、曲骨、命门、会阳。结论 针灸治疗(尤其是电针治疗)脊髓损伤尿潴留在临床日益受到重视。临床治疗和选穴思路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特点。
宣肺法治疗感冒后咳嗽的Meta分析
陶国斌, 周伟, 朱红林, 林朝亮, 成向进, 金满
2018, 34(1): 101-104.
摘要:
目的 系统评价宣肺法治疗感冒后咳嗽的临床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 通过系统检索Cochrane临床试验数据库、PubMed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中国知网CNKI、维普和万方数据库自建库到2016年9月份所有关于宣肺疗法治疗感冒后咳嗽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文献。由两位研究者参照改良Jadad量表独立对文献进行质量评价及提取数据。对照组采用常规疗法,试验组采用宣肺疗法,或与其它疗法配合治疗。采用RevMan 5.3软件对宣肺疗法治疗感冒后咳嗽患者的咳嗽总有效率、咳嗽症状积分、咳嗽缓解时间、不良反应进行系统评价。结果 最终纳入33篇RCT文献,Meta分析结果显示,与常规治疗比较,宣肺疗法可明显提高咳嗽治疗的总有效率[OR=4.10,95%CI(3.25,5.18),P<0.01],可以改善咳嗽症状积分[MD=-1.93,95%CI(-2.59,-1.27),P<0.01],可以有效减少咳嗽缓解时间[MD=-1.09,95%CI(-1.31,-0.87),P<0.01],同时相对于观察组,中药组的不良反应也较低[OR=0.36,95%CI(0.18,0.72),P<0.01]。结论 中医宣肺疗法治疗感冒后咳嗽具有明显优势。但由于纳入文献的质量较低,尚需要大规模、高质量的RCT提供更可靠的证据支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栏
2017年中医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资助情况回顾及存在问题分析
杨坤宝, 吴美平, 张晗, 魏庆双, 毕明刚
2018, 34(1): 105-108.
摘要:
对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中医学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和地区基金申请、受理、评审、资助情况进行全面介绍。2017年,中医学科接收3类项目申请总计4472项,其中114项申请因形式不合格未能通过初审,最终受理申请4 358项;经同行会议初评、同行通讯评审,多数专家(2位以上)建议资助申请1 403项;学科组织会议评审最终确定资助637项,包括面上296项(含小额探索类15项)、青年基金249项,地区基金92项。分析发现在形式审查阶段存在问题较多的是签名、单位盖章、申请者资质等问题;在同行会议初评中存在的问题则集中表现为项目可行性、立论依据和工作基础等;科研诚信审查发现突出问题主要包括重复性和文章标注问题。提醒专业领域基金申请者加以关注,以期提高学科申报项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