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9年  第35卷  第2期

学术探讨
从“厥阴病欲解时”探讨乌梅丸证治特点
史锁芳
2019, 35(2): 121-123.
摘要:
从《黄帝内经》三阴三阳开阖枢理论的角度对《伤寒论》中“厥阴之为病”进行阐释,根据《伤寒论》“厥阴病欲解时”探讨乌梅丸的使用特点。认为厥阴乃阴尽阳生之时,如果阴尽或阳生不能正常转化,则会产生阴阳之气不相顺接的问题,进而导致“厥阴之为病”。如果病证的发作时间符合“厥阴病欲解时”,可选用乌梅丸进行治疗。
《伤寒论》《金匮要略》中烦疼之病机及其证治研究
李鑫, 王诗源
2019, 35(2): 124-126.
摘要:
就《伤寒论》与《金匮要略》中烦疼症状进行辨析,认为其病机关键为阳气怫郁,或由风、寒、湿邪束表所致;或阳气壮盛而寒邪闭表;或少阳枢转不利;或阳热偏盛蕴结于里;或湿热交蒸而郁阳不通。其治疗应根据其具体病因,针对阳气怫郁的病机,采用火郁发之的治疗原则。
午后热甚辨析
部环宇
2019, 35(2): 127-129.
摘要:
午后热甚是现代临床热性病中较为常见且易发生误诊的发热类型,将《伤寒论》《温病条辨》及相关著作中提及的午后热甚类型进行归纳总结,认为由腑实、湿热、血瘀等导致气机阻滞不通的午后热甚为实,治以祛邪并宣通气机为主,而虚性午后热甚应详辨脏腑病位之虚损,治宜滋阴为主,兼以祛邪,临床务须辨清虚实,审证求因,对证治疗。
临床研究
活血通腑方防治术后腹腔粘连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临床研究
杨丽丽, 卞尧尧, 钱海华, 朱建光, 徐速, 陈浩, 王森, 李文林, 曾莉
2019, 35(2): 130-134.
摘要:
目的 观察活血通腑方防治术后腹腔粘连(PPA)的临床疗效,探讨其可能作用机制。方法 采用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的研究方法,将119例粘连性肠梗阻手术患者分为对照组(58例)和治疗组(61例)。对照组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予活血通腑方治疗,干预4周,观察2组患者术后第1次排气时间、第1次排便时间;术后腹痛VAS评分;术后血清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纤连蛋白(FN)水平;术后B超粘连评价;术后1年随访观察粘连性肠梗阻复发率及复发手术率。结果 治疗后与对照组比,治疗组能减少术后第1次排气及第1次排便时间(P<0.01),降低术后7 d及14 d 的VAS疼痛评分(P<0.01),减少术后腹腔粘连形成(P<0.05),减少术后粘连性肠梗阻复发及复发手术率(P<0.05)。组内比较VAS 疼痛评分,对照组术后7、14 d与术后3 d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0.01);治疗组术后7、14 d与术后3 d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2组术后血清TGF-β、FN含量3 d显著升高(P<0.01),治疗组14 d无显著差异(P>0.05),2组比较,术后7、14 d,治疗组明显修复(P<0.01)。结论 活血通腑方对术后腹腔粘连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不同剂量黄芪对脓毒症患者免疫功能和血小板活化因子的干预研究
沈丽娟, 吴锡平, 关云艳, 孙月雯, 王倩
2019, 35(2): 135-138.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剂量黄芪对脓毒症患者免疫功能和血小板活化因子的干预作用,探讨黄芪改善脓毒症患者免疫状态的作用机制。方法 选择南京中医药大学无锡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的脓毒症患者60例,随机分为常规治疗组(20例,常规西医治疗)、低剂量黄芪组(20例,在常规西医治疗基础上加用黄芪颗粒1.5 g,每日1次)、高剂量黄芪组(20例,在常规西医治疗基础上加用黄芪颗粒3.0 g,每日1次),5 d为1个疗程。比较3组患者治疗前后急性生理学与慢性健康状况评分系统Ⅱ(APACHEⅡ)评分、序贯器官衰竭(SOFA)评分、外周血淋巴细胞亚群、血小板活化因子(PAF)水平及28 d病死率。结果 治疗后不同剂量黄芪组病人的总T细胞、T辅助淋巴细胞、CD4+/CD8+、B淋巴细胞回升(P<0.05~0.01),而T抑制淋巴细胞、NK细胞下降(P<0.05~0.01),疗效优于常规组(P<0.05),高剂量组变化较低剂量组差异更显著(P<0.05)。3组患者PAF水平在治疗后均有下降(P<0.05),两黄芪组均优于常规组(P<0.05),高剂量组PAF较低剂量组下降更明显(P<0.05)。3组患者APACHEⅡ评分、SOFA评分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5),两黄芪组均优于常规组(P<0.05)。低剂量及高剂量组28 d死亡率较常规组低(P<0.05),两中药组之间无差异(P>0.05)。结论 黄芪颗粒剂能调节脓毒症患者免疫失衡,改善死亡率,并呈剂量依赖性,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调节PAF来实现的。
中医辨证联合阿德福韦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研究
易婷, 郑婷婷, 刘津含, 严桐
2019, 35(2): 139-143.
摘要:
目的 探讨中医辨证联合阿德福韦酯治疗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肝功能、肝纤维化及机体炎症反应的影响。方法 从我院2010年12月至2017年12月收治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中筛选出临床特征相似的患者164名,各组 82人,对照组口服阿德福韦酯治疗,治疗组在口服阿德福韦酯的基础上进行中医辨证治疗,疗程3月。比较2组患者肝功能、肝纤维化及机体炎症反应变化。结果 中医辨证分型联合阿德福韦酯治疗的患者经过治疗后显效率、有效率及中医证候积分下降幅度明显优于对照组且较治疗前有显著改善(P<0.05~0.01);肝功能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且较治疗前有显著改善(P<0.01),HBV-DNA转阴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较治疗前有显著改善(P<0.05);治疗组肝纤维化指标透明质酸酶(HA)、Ⅳ型胶原(Ⅳ-C)、层粘连蛋白(LN)均明显低于对照组且较治疗前有显著改善(P<0.01);机体炎症反应因子包括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超敏C-反应蛋白(hs-CRP)、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含量较对照组均明显降低且较治疗前有显著改善(P<0.01)。结论 中医辨证联合阿德福韦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较单纯西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能够显著改善其肝功能、肝纤维化及机体炎症反应。
益气养阴通络方对早期糖尿病肾病微炎症状态的影响
窦晨辉, 陈晓虎, 彭书玲
2019, 35(2): 144-147.
摘要:
目的 探讨益气养阴通络方对早期糖尿病肾病微炎症状态的影响。方法 将患者随机分2组各39例,对照组给予常规基础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益气养阴通络方,12周后比较2组C反应蛋白(CRP)、肿瘤坏死因子(TNF-α)、尿白蛋白排泄率(UAE)及临床疗效、中医证候积分、血压、血糖、尿素氮(BUN)、肌酐(Scr)等指标变化。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及中医证候积分改善情况优于对照组(P<0.05);与治疗前相比,2组治疗后UAE、CRP、TNF-α水平均降低(P<0.05~0.01),治疗组改善幅度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过程均未出现肾功能恶化。结论 益气养阴通络方能改善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症状,降低炎症因子CRP、TNF-α水平,减少蛋白尿,对早期糖尿病肾病的微炎症状态有明显的干预作用,从而延缓了糖尿病肾病进展。
关节镜下清理结合仙方活命饮治疗急性化脓性膝关节炎的临床观察
胡军, 周中
2019, 35(2): 148-151.
摘要:
目的 观察关节镜下清理术结合仙方活命饮治疗化脓性膝关节炎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2014年3月-2017年12月南京中医药大学连云港附属医院及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期间的68例急性化脓性关节炎患者,随机分为2组各34例,68例患者均行关节镜下清理术,术后用含庆大霉素的生理盐水(8万U/500 mL)灌洗引流1~2周,根据药敏实验选择敏感抗生素静脉滴注2周,治疗组加仙方活命饮治疗;对照组单纯行关节镜下清理术治疗方案;术后3周,观察2组治疗前后Lysholm评分、疼痛视觉模拟评分(VAS)、Judet膝关节屈曲度和功能评价。结果 治疗后治疗组Lysholm膝关节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疼痛视觉模拟评分(VAS)治疗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Judet膝关节屈曲度和功能评价优良率治疗组(91.18%)优于对照组(70.59%),P<0.05,临床疗效治疗组(94.12%)优于对照组(76.47%),P<0.05。2组均未见明显不良反应。结论 关节镜下清理术结合仙方活命饮可明显缩短化脓性膝关节炎的治疗疗程,关节功能恢复快,优良率高,是较理想的治疗方法。
中医整脊疗法治疗膝骨关节炎的临床研究
屈留新, 王鲁烨, 邢丽阳, 高嵩, 李平, 柯广娟
2019, 35(2): 152-155.
摘要:
目的 观察中医整脊疗法治疗膝骨关节炎(KOA)的临床疗效,探讨膝骨关节炎的发病原因。方法 选取2016年11月-2017年10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骨伤科门诊诊治的80例膝骨关节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40例,治疗组采用中医整脊疗法治疗,对照组采用塞来昔布胶囊口服治疗,每次200 mg,每日1次,于治疗前和治疗4周后对患膝行磁共振检查和浮髌试验检查,于治疗前、治疗4周后、治疗后3月采用膝骨关节炎WOMAC评分进行评定,用骨关节炎严重程度指数(ISOA)改善率判定疗效。结果 2组患者滑膜炎程度和关节积液程度、膝骨关节炎WOMAC评分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0.01),且除关节积液程度外以治疗组的改善幅度较显著(P<0.01)。2组均未发现有明显不良反应。结论 用整脊疗法从腰部着手治疗膝骨关节炎是一种简便而且疗效满意的方法。上腰段椎间盘移位可能是导致膝骨关节炎的原因。
实验研究
醋制对商陆促利尿作用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
程梓烨, 郁红礼, 吴皓, 王卫, 张元斌, 单雪莲, 陈云, 李书晖, 曹婧
2019, 35(2): 156-159.
摘要:
目的 探索毒性中药商陆醋制前后对机体利尿作用及相关指标的影响。方法 灌胃给予盐水负荷模型大鼠商陆醋制前后的水煎液,测定给药5 h内尿量变化、血浆抗利尿激素(ADH)、醛固酮(ALD)、心房钠尿肽(ANP)含量及肾脏水通道蛋白AQP2、AQP3、AQP4表达水平。结果 商陆醋制前后均能导致大鼠尿量显著增加(P<0.01),醋制品较生品组大鼠尿量有显著增强(P<0.05);商陆生品仅高剂量可显著降低血浆ADH水平(P<0.01),同时有降低ALD、增加ANP水平的趋势,但无显著性差异;商陆醋品则可显著降低血浆ADH、ALD水平,升高ANP含量(P<0.05~0.01);商陆生品可显著抑制肾脏中AQP2、AQP3和AQP4蛋白表达(P<0.05~0.01),醋制后可显著抑制AQP2、AQP3蛋白表达水平(P<0.01),对AQP4蛋白表达与模型组相比无显著性影响,且醋制品较生品抑制AQP3蛋白表达更显著(P<0.05)。结论 商陆经醋制后仍具有较强的利尿作用,且分子水平的效应比生品更强。商陆利尿作用的机制除与其改变机体体液代谢相关的激素水平外,还可能与其抑制肾脏远曲小管和集合管AQPs蛋白表达,进而抑制水的重吸收有关。
临床研究
十全大补汤抗小鼠黑色素瘤作用及与顺铂联合用药的研究
张婷婷, 邹伟, 杨春媚, 钱程, 吴媛媛, 李晓曼, 王爱云
2019, 35(2): 160-165.
摘要:
目的 探讨十全大补汤(SQDB)对小鼠黑色素瘤的抑制作用及机制,阐明其与顺铂(DDP)联合用药的作用效果及给药方式。方法 流式细胞术考察SQDB对小鼠黑色素瘤细胞B16F10细胞周期及凋亡的影响;分离小鼠脾细胞,MTS法考察SQDB对刀豆蛋白A(Con A)及脂多糖(LPS)促进小鼠脾细胞向T、B淋巴细胞转化的影响;构建小鼠黑色素瘤皮下移植瘤模型,通过 HE染色、免疫组化、TUNEL染色等方法考察SQDB的抑瘤作用;构建小鼠黑色素瘤转移瘤模型,探讨SQDB抗肿瘤转移作用及潜在机制。结果 10 mg/mL的SQDB能诱导B16F10黑色素瘤细胞凋亡;2.5、5、10 mg/mL SQDB减少了G0/G1期细胞数;10 mg/mL SQDB增加了S期细胞数;2.5 mg/mL SQDB增加了G2/M期细胞数。5%和10%含药血清能够促进Con A所致B淋巴细胞增殖;5%、10%和15%含药血清对于LPS所致T淋巴细胞增殖亦有一定促进作用。同时,SQDB与DDP联用能够显著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促进肿瘤细胞凋亡;在小鼠黑色素瘤转移模型中,DDP与SQDB同时合用,或者先用DDP再用SQDB均能显著抑制黑色素瘤肺转移;两者同时给予能够显著提高小鼠胸腺指数,而先给SQDB再给DDP则显著逆转小鼠脾指数下降的现象,单用SQDB能够降低肿瘤组织局部IL-1β水平,促进IL-4分泌,从而抑制肿瘤转移。结论 SQDB能够抑制黑色素瘤B16F10增殖,促进其凋亡及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与DDP同时或贯序使用能够增强对小鼠移植瘤及转移瘤模型的抑制作用。
实验研究
Liguzinediol对阿霉素诱导的慢性心衰大鼠心功能的影响
童静, 朱青, 郭瑶, 郭瑞, 赵凤鸣, 李伟, 李育, 卞慧敏
2019, 35(2): 166-170.
摘要:
目的 通过阿霉素(Dox)复制大鼠慢性心力衰竭(CHF)模型,观察Liguzinediol对CHF大鼠心功能的影响。方法 通过血流动力学观察Liguzinediol对Dox(腹腔注射,2 mg/kg)诱导的CHF大鼠左心室内压最大上升/下降速率(±dp/dtmax)、左心室内压(LVSP)、动脉收缩压(ASP)、动脉舒张压(ADP)和心率(HR)的变化;观察Liguzinediol对血清一氧化氮(NO)、一氧化氮合成酶(NOS)、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细胞介素-6(IL-6)以及血浆中丙二醛(MDA)的影响。结果 Liguzinediol能增加LVSP、+dp/dtmax、ASP、ADP、AP、HR,降低-dp/dtmax(P<0.05~0.01);降低NO、iNOS以及MDA的浓度,同时增强了SOD的活性(P<0.05~0.01);抑制IL-6和TNF-α的生成(P<0.05~0.01)。结论 Liguzinediol可明显改善Dox诱导的CHF大鼠血流动力学指标,减少模型大鼠炎症因子的释放以及抑制氧自由基的生成。
槲皮素调控NF-κB信号通路对口腔黏膜鳞状细胞癌的化学预防作用
章雯, 范媛, 郑阳玉, 卞勇, 戴建国, 尹刚
2019, 35(2): 171-174.
摘要:
目的 研究槲皮素作为预防药物通过调控NF-κB信号通路对口腔黏膜鳞状细胞癌的化学预防作用机制。方法 采用DMBA诱导法建立金黄仓鼠颊囊癌模型随机分为6组阴性对照组、给药组、DMBA模型组、低剂量组(12.5 mg/kg)、中剂量组(25 mg/kg)、高剂量组(50 mg/kg),采用qPCR和Western Blot方法检测NF-κB-p50、NF-κB-p65、IκBα、p-IκBα、IKKβ的表达情况;应用计算机辅助虚拟对接方法对槲皮素与IKKβ激酶分子进行模拟对接。结果 Western blot检测结果表明,中剂量组、高剂量组与模型组相比NF-κB-p50、NF-κB-p65、p-IκBα、IKKβ表达水平降低(P<0.05~0.01),而IκBα表达水平升高(P<0.05~0.01);qPCR检测结果显示,高剂量组与模型组相比NF-κB-p50mRNA、NF-κB-p65mRNA表达水平降低(P<0.05~0.01)。分子模拟对接结果表明,槲皮素通过氢键和π键作用,在同一活性腔中与IKKβ激酶区对接。结论 槲皮素可能通过靶向调控NF-κB相关信号通路而发挥对口腔黏膜鳞状细胞癌的化学预防作用。
电针不同穴组对功能性便秘大鼠结肠黏膜超微结构及AQP3、AQP8表达的影响
王渊, 王强, 刘思洋, 周锋, 牛文民, 刘智斌, 刘龙
2019, 35(2): 175-179.
摘要:
目的 探讨电针不同穴组治疗功能性便秘(FC)大鼠的作用机理。方法 FC动物模型采用0 ℃ 0.9%氯化钠溶液对SD大鼠灌胃复制,随机分为模型组、电针1组(EAⅠ组)、电针2组(EAⅡ组)和电针3组(EAⅢ组),正常组采用SD大鼠。EAⅠ组取天枢、大肠俞(双侧)、EAⅡ组取曲池、上巨虚(双侧)、EAⅢ组取天枢、大肠俞、曲池、上巨虚(单侧)进行电针治疗。观测粪便性状和肠道炭末推进率评定大鼠肠动力,透射电镜检测大鼠结肠黏膜超微结构,Western blot检测大鼠结肠AQP3、AQP8蛋白表达,qPCR检测大鼠结肠AQP3、AQP8 mRNA表达。结果 EAⅡ组大鼠24 h粪便粒数、24 h粪便含水量和肠道炭末推进率均显著增加,首次黑便时间显著减少(P<0.05),结肠黏膜超微结构经EAⅡ干预后显著改善,模型组大鼠结肠黏膜AQP3、AQP8蛋白和AQP3、AQP8 mRNA表达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经EAⅡ干预后表达显著降低,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电针刺激曲池、上巨虚可能通过降低FC大鼠结肠黏膜AQP3、AQP8蛋白和AQP3、AQP8 mRNA表达,减少结肠水分重吸收,增加结肠粪便含水量,调节水分转运,改善结肠黏膜超微结构,增强肠动力,起到改善便秘症状的作用。
益母草碱对异丙肾上腺素诱导大鼠心肌重构的影响
袁露, 梁博志, 罗建华, 卢丽娜, 杨辉, 李利, 杨冬花
2019, 35(2): 180-184.
摘要:
目的 观察益母草碱对异丙肾上腺素(ISO)诱导大鼠心肌重构的影响,并探讨可能涉及的机制。方法 10只SD大鼠作正常对照组;另80只SD大鼠作为实验鼠,连续2周腹腔注射ISO诱导心肌重构动物模型。造模成功后将实验鼠随机分为5组:模型组,益母草碱低(7.5 mg/(kg·d))、中(15 mg/(kg·d))、高(30 mg/(kg·d))剂量组以及p38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p38MAPK)抑制剂组(0.3 mg/(kg·d)),予相应药物腹腔注射2周后,HE染色观察左心室肌组织形态学变化;免疫组织化学法观察左心室肌组织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的表达;ELISA法及硝酸还原酶法检测血清内皮素(ET-1)和一氧化氮(NO)含量; qPCR 法检测左心室肌组织p38MAPK、肌细胞增强因子2(MEF2)、β-肌球蛋白重链(β-MHC)、α-肌球蛋白重链(α-MHC) mRNA的表达水平;Western blot法检测左心室肌组织ET-1、磷酸化p38MAPK(p-p38MAPK)和MEF2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高剂量益母草碱能明显改善大鼠心肌重构病理改变,减少TGF-β1的表达(P<0.05);减少血清ET-1含量,升高NO含量(P<0.05);下调p38MAPK、MEF2和β-MHC mRNA的表达水平及ET-1、p-p38MAPK和MEF2蛋白的表达水平,上调α-MHC mRNA的表达水平(P<0.05)。结论 益母草碱有抑制ISO诱导的大鼠心肌重构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抑制p38MAPK/MEF2信号通路有关。
鼻渊合剂对急性鼻窦炎模型大鼠鼻窦黏膜p38MAPK信号通路及IL-9/IL-10的影响
倪平敏, 赵晶晶, 李乐, 薛珊珊, 李小蓓, 马华安, 吴拥军
2019, 35(2): 185-188.
摘要:
目的 观察鼻渊合剂治疗急性鼻窦炎的临床疗效,并探讨其对大鼠急性鼻窦炎模型鼻窦黏膜p38MAPK信号通路及IL-9、IL-10的影响。方法 建造大鼠急性鼻窦炎模型,设中、西药组、生理盐水组,分别使用鼻渊合剂、克拉霉素分散片及桉柠蒎肠溶软胶囊、生理盐水灌胃,观察症状积分,并设空白组,测定造模后0、7、14、21 d鼻窦黏膜IL-9、IL-10及p-p38水平,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通过大鼠症状积分比较,表明中、西药都有治疗作用。造模后大鼠IL-9及p-p38水平明显增高;用药后中药、西药组大鼠鼻窦黏膜IL-9及p-p38水平随治疗周期明显下降,与生理盐水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中药组IL-9及p-p38水平下降与西药组无显著性差异。用药后中药组、西药组及生理盐水组鼻窦黏膜IL-10水平随治疗周期逐步升高,中药组、西药组与生理盐水组比较均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中药组与西药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鼻渊合剂治疗急性鼻窦炎有确切疗效,IL-9、IL-10参与了急性鼻窦炎发病的免疫过程,与p38MAPK通路存在一定关系,鼻渊合剂有促进IL-10、抑制p-p38活化阻断p38MAPK通路抑制IL-9产生的作用。
GC-MS分析不同舌苔胃癌患者的血清代谢组学差异
徐硕, 向春婕, 朱振华, 吴娟, 高雅楠, 王瑞平, 詹瑧, 张晓春, 张军峰
2019, 35(2): 194-198.
摘要:
目的 比较分析不同舌苔的胃癌患者血清代谢组学机制。方法 101例胃癌患者分为薄白苔组(42例)、白厚苔组(9例)、黄薄苔组(28例)和黄厚苔组(22例),22例薄白苔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采用GC-MS技术检测血清代谢组,运用主成分分析、正交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单变量统计分析方法筛选代谢标志物,富集分析预测代谢通路。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薄白苔组有涉及31个代谢通路变化的13种代谢标志分子,白厚苔组有涉及26个代谢通路变化的15种代谢标志分子,黄薄苔组有涉及25个代谢通路变化的9种代谢标志分子,黄厚苔组有涉及12个代谢通路变化的8种代谢标志分子,4种舌苔胃癌患者血清均表现为4-氨基丁酸水平升高并涉及酪氨酸代谢通路。结论 胃癌患者不同舌苔反映了不同的血清代谢组学差异。
基于化学成分与肠道菌群探讨消癌解毒方中黄连-乌梅药对的配伍机制
史悦华, 范汇森, 刘晓, 肖平, 沈卫星, 程海波, 孙东东
2019, 35(2): 199-204.
摘要:
目的 探讨黄连-乌梅药对与消癌解毒方水煎液中部分生物碱类成分的含量差异,并比较药对与全方对小鼠肠道菌群的影响。方法 采用Extend-C18(100 mm×2.1 mm,1.8 μm)色谱柱,以0.1%甲酸水(A)-乙腈(B)进行梯度洗脱,流速0.3 mL/min,柱温35 ℃,进样量2 μL;离子化模式为电喷雾离子化(ESI),以正离子模式检测,开展方法学验证和含量测定研究。按照给药不同将小鼠分为正常组、全方高浓度组、全方低浓度组、药对高浓度组和药对低浓度组,连续灌胃给药7 d,每组分别收集粪便样本,进行16S rRNA基因测序。结果 建立的含量测定方法在一定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方法学验证结果均符合相关要求,木兰花碱与非洲防己碱在黄连、药对以及全方中的含量分别为:(4.433±0.133)(8.905±0.154) mg/g,(3.545±0.033)(9.170±0.051) mg/g,(5.287±0.038)(13.861±0.690) mg/g。全方组和药对组中拟杆菌门Bacteroides的丰度均高于正常组,而全方组和药对组中厚壁菌门Firmicutes的丰度均低于正常组。药对高浓度组中的疣微菌门Verrucomicrobia和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的丰度高于其他组。结论 液质联用方法和相关参数简便、可靠,可用于有关成分的含量检测。与单味药中含量相比,经过药对配伍后,非洲防己碱含量增加,而木兰花碱含量则略有降低;经过全方配伍后,2种成分的含量均增加。此外,肠道菌群实验表明无论是药对还是全方在给药后,会不同程度地影响肠道菌群内部占比改变,其可能对调节肠道系统平衡,具有一定帮助作用,从而为进一步阐释黄连-乌梅在消癌解毒方中配伍机制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基于UPLC-Q-TOF-MS技术分析痤疮消洗液化学成分
钱亚琴, 朱亚楠, 刘艺, 鞠建明, 戴颖
2019, 35(2): 205-209.
摘要:
目的 定性分析治疗痤疮的临床验方痤疮消洗液中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UPLC-Q-TOF-MS)技术,选用Acquity HSS T3色谱柱(2.1 mm×100 mm,1.8 μm),0.1%甲酸乙腈和0.1%甲酸水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流速为0.3 mL/min,质谱使用ESI离子源,正负离子模式扫描采集数据。通过精确质谱信息及元素组成分析,结合Scifinder数据库、对照品信息及相关文献,对痤疮消洗液中的化学成分进行推断和鉴定。结果 痤疮消洗液中鉴定出59个化合物,它们分别为蒽醌类、环烯醚萜类、有机酸类、黄酮类化合物。结论 UPLC-Q-TOF-MS技术可快速、灵敏地鉴定痤疮消洗液中的化学成分,为探讨药效物质基础及控制制剂质量提供了实验依据。
基于HPLC结合化学计量学的壮瑶药小槐花指纹图谱研究
梁爽, 甘洋萦, 卢森华, 刘吉成, 梁路生, 蒋永宁
2019, 35(2): 210-213.
摘要:
目的 建立基于HPLC结合化学计量学的壮瑶药小槐花指纹图谱,为其质量控制提供科学的评价方法。方法 采用HPLC法,色谱柱为ZORBAX SB-C18(5 μm,4.6 mm×250 mm),检测波长为330 nm,以甲醇-0.2%磷酸水溶液梯度洗脱,流速为1.0 mL/min,通过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结合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对10批次小槐花样品进行研究。结果 建立了小槐花HPLC指纹图谱,标定出13个共有峰,指纹图谱相似度均在0.9以上,聚类分析将小槐花样品大致分为4类,与主成分分析结果基本一致,影响药材质量差异是多成分协同作用的结果。结论 将小槐花指纹图谱采用HPLC结合化学计量学进行分析,方法专属性强,精密度、稳定性及重现性良好,可作为小槐花质量评价和控制的有效方法。
河北安国市场砂仁及其混伪品的性状及微性状鉴别研究
侯芳洁, 郭利霄, 宋军娜, 张丹, 郑开颜, 郑玉光, 王乾
2019, 35(2): 214-217.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安国市场上砂仁的性状及微性状鉴别,将砂仁与其混伪品进行区分,规范安国市场上砂仁的品种,同时为砂仁的鉴别提供依据。方法 用体视显微镜观察砂仁果皮、种子以及种子的横、纵切面,使用景深合成技术,得到砂仁各部位微性状特征图。测量果实的长度、直径以及每室的种子粒数,用SPSS软件进行分析。结果 安国市场上存在大量的砂仁伪品,国产的掺有疣果砂仁,进口的大部分为长序砂仁。砂仁与伪品在果皮、种子及断面微性状存在明显区别。果实的长度和直径有统计学差异,每室的种子粒数无显著差异。结论 性状和微性状鉴别能准确、快速的区别砂仁及其混伪品。
名老中医学术传承
赵玉庸教授辨治肾性血尿临床经验
杨洪娟, 陈景伟, 潘莉, 魏华娟, 蔡冀民
2019, 35(2): 218-220.
摘要:
赵玉庸教授认为肾性血尿病因以肺、脾、肾亏虚为本,脾虚不摄为发病关键;热、瘀为标,肾络瘀阻为基本病机。治疗扶正治本,重在补益肺、脾、肾;祛邪治标,凉血活血以止血,同时针对肾络瘀阻病机重视虫类通络药使用,在肾性血尿治疗过程中,亦体现了中医治未病思想。
史载祥教授辨治介入术后心绞痛气陷血瘀证临床经验
张展林, 尹鑫, 郭力恒
2019, 35(2): 221-222.
摘要:
介绍了史载祥教授辨治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后心绞痛气陷血瘀证的临床经验,认为介入术后心绞痛气陷血瘀证的病机为大气下陷,血瘀阻络,辨证关键在于大气下陷,提出以升陷祛瘀法论治,但不可单一补气,更应与升举药同用,以使大气得升而充满胸中,气行血行,通则不痛。
综述
基于羊水代谢组学策略评价妊娠禁忌中药的安全性
徐建亚, 李思颖, 谢彤, 沈存思, 纪建建, 周惠芳, 单进军
2019, 35(2): 223-228.
摘要:
妊娠期用药的安全性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羊水作为一种生物体液,能同时反映胎儿和母体的健康状况,被用作临床条件下有力的诊断学工具。该文总结了近年来羊水代谢组学在胎儿预测中的相关研究,并以课题组前期研究为例,讨论了羊水代谢组学应用于妊娠期中药安全性评价的优势与可行性。我们认为羊水代谢组学作为一种创新工具,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和相关性,在中药的毒性筛查及机制研究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中药抗常见耐药菌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进展
程成, 张薇, 朱波, 史丽云
2019, 35(2): 229-233.
摘要:
自青霉素发现以来,抗菌类药物被广泛应用于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为人类健康与医学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随着抗生素被长期广泛使用,多种细菌对抗生素产生了严重的耐药现象。具有多种耐药机制病原体的出现加剧了感染性疾病治疗的困难。中药具有多组分、多靶点和多作用的特点,在长期临床应用中尚未发现明显的耐药性。从中草药中寻找新型抗菌药物已成为解决细菌耐药性的有效途径之一。该文就细菌耐药现状以及中药抗常见耐药菌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进展加以综述。
基于“脑-肠”轴的肠道菌群影响抑郁症研究进展
陶伟伟, 董宇, 刘立, 肖东, 吴浩然, 吴颢昕, 陈刚, 狄留庆, 王汉卿
2019, 35(2): 234-240.
摘要:
近年来,随着对肠道菌群调控作用研究的不断深入,用来描述胃肠道微生物群与宿主之间复杂网络关系的“脑-肠”轴应运而生。它是基于肠道菌群的存在于哺乳动物体内的一种双向信息调节通路,在人体健康和疾病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抑郁症是区别于简单情绪障碍的一种持续时间长并且反复发作的慢性精神疾病。有研究表明,肠道菌群能够通过“脑-肠”轴对宿主的应激反应、焦虑、抑郁和认知功能产生重要影响。该文基于肠道菌群综述了抑郁症的研究现状和机制,旨在为抑郁症的治疗提供依据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