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9年  第35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学术探讨
癌毒病机的生物学基础探讨
程海波, 王俊壹
2019, 35(3): 241-244.
摘要:
肿瘤微环境是与肿瘤侵袭、转移密不可分的局部内环境,肿瘤生物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凸显了肿瘤细胞来源外泌体在调控肿瘤微环境中的重要地位。创建中医肿瘤癌毒病机理论,提出癌毒是肿瘤发生、发展的关键病机,肿瘤微环境可能是癌毒病机理论的生物学基础。通过比较癌毒与肿瘤细胞来源外泌体的产生、致病特性与致病机制,认为癌毒与肿瘤细胞来源外泌体密切相关,肿瘤细胞来源外泌体可能是癌毒病机的生物学基础,对进一步揭示癌毒病机理论的科学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伤寒论》量辨思维探赜
张静远, 倪卫东, 凌云, 周春祥
2019, 35(3): 245-247.
摘要:
认为《伤寒论》中不仅有对病症、治法等定性描述,还有定量描述的一面。并认为这一思想贯穿于伤寒辨治体系的各个方面,具体包括治则治法、组方用药及护理等方面。这一量辨思维对当今中医科研与临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将有助于构建中医特色量辨思维体系,促进中医量化现代研究,提高临证辨治水平,实现中医精准治疗。
从阳明论治痴呆
王英超, 常诚, 李贝贝, 姜楠
2019, 35(3): 248-250.
摘要:
认为阳明经络与脑在生理、病理上联系密切,提出阳明蓄血、阳明内结和阳明虚衰均可导致痴呆,故可从阳明论治痴呆,根据患者证型分别选用凉血通瘀、通腑降浊及补益阳明等法治疗痴呆,使阳明经脉气血调和,阳明之腑通降如常,以缓解痴呆症状。
相火生理病理与证治探析
王心恒, 王劲松, 王晓虎
2019, 35(3): 251-253.
摘要:
分析梳理了历代医家对相火之论说,对相火的含义、生理功能、病理特点、证治方药进行评述。认为命门、肝、胆、三焦内均有相火,而相火的根源主要发自命门,上则主宰于心,相火静而藏则禀命守位于右肾命门之中,动而发则寄于肝、胆、三焦等脏腑。相火主宰性与生殖,促进精神互化,关乎整体身心,临床证治当分虚实辨证论治。
临床研究
五花芩钱汤治疗胆热犯胃型非糜烂性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研究
徐倩菲, 沈洪, 刘菊, 徐进康
2019, 35(3): 254-257.
摘要:
目的 研究五花芩钱汤治疗胆热犯胃型非糜烂性胃食管反流病(NERD)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取2017年1月至2018年9月于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昆山医院行胃镜检查及24 h食管多通道腔内阻抗-pH(MII-pH)监测,诊断为胆热犯胃型NERD的患者6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治疗组予五花芩钱汤口服,对照组予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口服,疗程均为8周。比较2组治疗前后中医证候积分及疗效和24 h MII-pH监测结果的变化情况。结果 治疗组中医证候积分改善情况及疗效均优于对照组(P<0.05~0.01),在治疗口苦咽干、心烦失眠症状上治疗组更具优势(P<0.05~0.01)。24 h食管MII-pH监测结果,治疗后2组反流物的酸碱性及德米斯特(De-Meester)积分(除对照组弱碱反流外)均有改善(P<0.01),组间比较,在酸反流与弱酸反流的改善方面2组疗效相当(P>0.05),在弱碱反流方面,治疗组改善情况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De-Meester积分的改善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五花芩钱汤对胆热犯胃型NERD相关临床症状有明显改善作用,且对抑制NERD患者弱碱反流更具明显效果,有较好的临床使用价值。
加味益肾活血方对慢性肾脏病5期患者肠道微生态的影响
桂志红, 黄刚, 王华富, 兰乐健, 吴凌慧, 许伟海, 廖益飞, 彭健韫
2019, 35(3): 258-261.
摘要:
目的 观察加味益肾活血方对慢性肾脏病(CKD)患者肠道菌群微生态紊乱的影响。方法 以本院收治的CKD 5期中医辨证属于脾肾气虚、湿浊瘀血内阻的非透析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45例,对照组38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治疗组常规治疗加用加味益肾活血方口服。8周后采集CKD患者的血标本和粪便标本,采用PCR测定粪便中乳酸杆菌、双歧杆菌、大肠杆菌、粪肠球菌的菌群浓度;应用全自动生化仪检测常规生化指标,包括血红蛋白(Hb)、总蛋白(TP)、白蛋白(Alb)、肌酐(Scr)、尿素氮(BUN)等;ELISA法检测微炎症指标浓度。分析2组治疗前后主要症状积分、肾功能、微炎症指标、肠道微生态的变化。结果 治疗后治疗组Scr、BUN水平有所下降,超敏C反应蛋白(hs-CRP)、白介素-6(IL-6)、肿瘤坏死因子(TNF-α)浓度下降(P<0.05),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0.01)。2组主要证候积分均有下降(P<0.05),但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0.01)。治疗组肠道内有益菌群如乳酸杆菌、双歧杆菌属细菌浓度显著升高(P<0.05),而肠道内有害菌如大肠杆菌和粪肠球菌属浓度均显著降低(P<0.05),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0.01)。结论 加味益肾活血方可明显改善CKD患者肠道微生态紊乱状态,同时可改善CKD患者的临床症状、保护肾脏功能、改善微炎症状态,效果显著。
潜阳育阴颗粒治疗阴虚阳亢型高血压早期肾损害患者的临床研究
刘健, 李碧霞, 杜金玲, 蒋卫民
2019, 35(3): 262-265.
摘要:
目的 观察潜阳育阴颗粒对阴虚阳亢型高血压早期肾损害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0例阴虚阳亢型老年高血压早期肾损害病例,随机分为对照组(30例)和观察组(30例),对照组常规使用西药氨氯地平(或者联合缬沙坦)降压,观察组在对照组降压治疗维持达标的基础上服用中药潜阳育阴颗粒。24周后比较2组患者治疗前后的临床疗效、单光子发射计算机化体层显像术(SPECT)检测肾小球滤过率(GFR)和胱抑素C(Cyst-C)、尿β2微球蛋白(β2-MG)以及尿N-乙酰-β-D葡萄糖苷酶(NAG)等早期肾损害指标的变化情况。结果 治疗后观察组和对照组的有效率分别为96%和50%,2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2组肾损害指标Cyst-C、β2-MG水平均有显著改善(P<0.05),观察组较对照组改善效果更为显著(P<0.05);观察组肾损害指标(GFR、NAG)有显著改善(P<0.05);观察组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潜阳育阴颗粒在降压达标基础上能够有效减少高血压患者的早期肾脏损害,改善临床症状。
俞募配穴针刺治疗顽固性呃逆的临床研究
唐何勇, 申国明, 吴伟伟, 杨峰
2019, 35(3): 266-269.
摘要:
目的 观察俞募配穴不同用穴方案(单穴、配穴)针刺治疗顽固性呃逆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取我院自2016年5月至2018年5月收治的90例顽固性呃逆患者,采取随机数字表法分为A组、B组及C组,每组各30例,A组取胃俞穴,B组取中脘穴,C组取胃俞募配穴,对3组患者分别进行20次的针刺治疗,对比治疗前后呃逆症状评分、临床疗效、胃动力学指标变化及生活质量评分。结果 A组、B组及C组治疗后与治疗前相比呃逆症状评分均降低(P<0.01),C组治疗后相比于A组、B组治疗后呃逆症状评分降低更加显著(P<0.01)。C组分别与A组、B组相比临床总有效率较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A组、B组及C组治疗后与治疗前相比胃收缩频率、收缩幅度及胃排空率均升高,C组治疗后分别与A组、B组治疗后相比胃收缩频率、收缩幅度及胃排空率升高较为显著,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C组治疗后分别与A组、B组治疗后相比精神状态、饮食及睡眠评分升高较为显著,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胃俞穴、中脘穴及胃俞募配穴针刺治疗顽固性呃逆虽均可获得一定的疗效,但胃俞募配穴针刺治疗更能够有效地缓解临床症状及体征,改善胃动力学指标,促进提高生活质量。
防风汤加减结合项三针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的临床研究
王勤俭, 王燕, 董良杰, 李泊泊
2019, 35(3): 270-274.
摘要:
目的 观察防风汤加减结合项三针(针刺颈夹脊、颈百劳和阿是穴)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CSR)风寒痹阻证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将140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各70例,对照组给予甲钴胺+复方硫酸软骨素,治疗组给予防风汤加减+项三针,疗程均为4周。比较2组患者治疗前后颈痛量表(NPQ)、颈椎病临床评价量表(CASCS)、颈椎关节活动度量表(CROM)和CSR风寒痹阻证中医证候评分;检测左侧椎动脉的平均流速(LBVA-Vm)、基底动脉平均流速(VA-Vm)、右侧椎动脉的平均流速(RBVA-Vm)、椎动脉阻力指数(VA-RI)和椎基底动脉内径(VAD);检测血清白细胞介素-1β(IL-1β)、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神经肽Y(NPY)和核因子-κB(NF-κB)的含量;观察2组有效率和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 研究期间脱落6例。治疗后治疗组总有效率94.2%,高于对照组的84.8%(P<0.05);治疗组NPQ和中医证候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CASCS和CROM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BVA-Vm、VA-Vm、BVA-Vm和VAD水平高于对照组(P<0.05),VA-RI水平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IL-1β、TNF-α、NPY和NF-κB含量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不良反应发生率2.9%,低于对照组(22.7%,P<0.05)。结论 防风汤加减结合项三针可明显改善CSR风寒痹阻证患者的临床症状,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德生丹治疗排卵障碍性不孕症肾虚肝郁证患者临床研究
门波, 付晓君, 宋艳丽, 张华
2019, 35(3): 275-278.
摘要:
目的 观察中原门氏验方德生丹对排卵障碍性不孕症肾虚肝郁证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120例排卵障碍性不孕症肾虚肝郁证患者随机分为中药组(采用中药德生丹)、联合组(采用中药德生丹+克罗米芬)、西药组(单纯使用克罗米芬)。治疗12周后观察3组患者优势卵泡直径、子宫内膜厚度、宫颈黏液(Insler)评分及排卵率、妊娠率及血清雌二醇(E2)、孕酮(P)水平的变化等。结果 治疗后3组优势卵泡直径与治疗前比较均显著增长(P<0.05~0.01),联合组与西药组优于中药组(P<0.01);3组中医证候积分均显著下降(P<0.01),联合组与中药组优于西药组(P<0.01);中药组、联合组子宫内膜厚度、Insle评分均有所增加(P<0.01),优于西药组(P<0.05~0.01);排卵日3组血清E2水平均有所增长(P<0.01),联合组与中药组优于西药组(P<0.05);中药组、联合组黄体期血清P水平增长明显(P<0.01),优于西药组(P<0.05~0.01);3组排卵率比较,联合组与西药组均优于纯中药组(P<0.05~0.01);3组妊娠率比较,联合组优于中药组、西药组(P<0.05~0.01),中药组优于西药组(P<0.05)。结论 德生丹能改善排卵障碍性不孕症肾虚肝郁证患者临床症状,减少单纯克罗米芬抑制子宫内膜的不良作用,提高临床排卵及妊娠率。
复聪汤加减治疗儿童分泌性中耳炎合并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临床研究
王俊杰, 李静波, 蔡纪堂, 王慧敏, 陈文明
2019, 35(3): 279-283.
摘要:
目的 观察复聪汤加减治疗儿童分泌性中耳炎(SOM)合并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120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60例。对照组给予头孢丙烯+欧龙马+孟鲁司特钠+糠酸莫米松,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给予复聪汤加减,疗程均为60 d。采用放射免疫法检测血清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人表皮生长因子(hEGF)、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和内皮素-1(ET-1)的含量;采用流式细胞术微球阵列法检测血清中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1β(IL-1β)、白细胞介素-6(IL-6)和白细胞介素-10(IL-10)的含量;连续7 h监测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和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18项指标(OSA-18)量表;观察脾虚痰湿证中医证候评分、有效率和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 研究期间脱落4例。观察组患儿总有效率89.8%,高于对照组的75.4%(P<0.05);观察组患儿AHI、OSA-18和中医证候改善程度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儿血清中GSH-Px、hEGF、CGRP和ET-1水平改善程度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儿不良反应发生率1.7%,低于对照组的15.8%(P<0.05)。结论 复聪汤加减可明显改善SOM合并OSAHS患儿的临床症状,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实验研究
16HBE细胞上皮间质转化模型建立以及麻黄-甘草药对对其影响
姚露, 魏盼, 王思齐, 袁为远, 王霄彤, 郑劼, 洪敏
2019, 35(3): 284-289.
摘要:
目的 体外诱导人支气管上皮细胞(16HBE)上皮间质转化(EMT)最适条件摸索以及探讨麻黄-甘草对EMT的影响。方法 以16HBE细胞株为研究对象,分别给予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单一刺激以及血清饥饿联合刺激,运用Western blot法检测上皮及间质特征性蛋白的表达。运用免疫荧光检测E-Cadherin和N-Cadherin胞内表达分布情况。运用qPCR检测上皮及间质特征性基因的表达水平。血清饥饿联合TGF-β1刺激,给予麻黄-甘草药对干预,Western blot法检测上皮及间质特征性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 TGF-β1可诱导16HBE细胞由结构规则、质密均匀的鹅卵石状向纺锤体状转化。TGF-β1单独刺激可诱导16HBE细胞N-Cadherin、α-SMA蛋白表达升高,对E-Cadherin、ZO-1蛋白表达未见明显影响。而当细胞密度为15%时,血清饥饿联合TGF-β1可诱导16HBE细胞N-Cadherin、α-SMA、Vimentin、Collagen Ⅰ蛋白、基因水平升高以及E-Cadherin、ZO-1蛋白、基因水平降低,并且E-Cadherin蛋白分布紊乱,上皮结构破坏。血清饥饿联合TGF-β1刺激,麻黄-甘草药对可抑制N-Cadherin、α-SMA的表达,并恢复E-Cadherin蛋白的表达,对ZO-1无明显影响。结论 血清饥饿联合TGF-β1能体外诱导16HBE细胞建立稳定可重复的EMT模型,可用于体外研究哮喘发生EMT相关机制。麻黄-甘草药对一定程度上可抑制16HBE细胞EMT过程。
基于网络药理学探究蒲参胶囊治疗高脂血症的作用机制
黄帅, 成鹏, 杨宇, 王蔚, 时行, 王爱云, 陆茵
2019, 35(3): 290-296.
摘要:
目的 基于网络药理学方法,构建蒲参胶囊药效物质靶点网络,分析其功效物质基础和作用靶标,阐述其治疗高脂血症的可能分子机制,为蒲参胶囊抗高脂血症的实验研究提供思路。方法 首先基于Arrowsmith非文献预测工具探讨蒲参胶囊各味中药及其组分和高脂血症的相关性。其次运用中药成分数据库联合Percepta平台ADME/T预测功能筛选蒲参胶囊药效活性成分,于Similarity Ensemble Approach,STITCH和Benchmark Database分子靶点网站确定活性成分作用靶点。接着使用GeneCards搜索高脂血症相关疾病靶点,联合活性化合物作用靶点,确定药物作用与高脂血症的共同潜在靶标,并使用Cytoscape将结果可视化展示,最后通过使用KEGG数据库及DAVID数据库进行靶标注释与分类。结果 通过Arrowsmith分析得出,蒲参胶囊各味中药药物作用靶点和高脂血症以及其相关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等具有显著相关性,提示蒲参胶囊对这些疾病具有治疗作用。通过药理学方法筛选出活性成分共75个,主要作用靶标有261个,关键靶点和炎症反应相关。基于KEGG和DAVID数据库总结蒲参胶囊发挥活血化瘀,滋阴化浊的治疗作用主要可能是通过以下几条信号通路:①AGE-RAGE信号通路;②Malaria相关途径;③乙型肝炎相关途径;④VEGF信号通路;⑤肿瘤相关途径。结论 蒲参胶囊治疗高脂血症是通过多靶点、多通路共同作用,主要作用环节集中在抑制慢性炎症的发生发展。
溃结改良方改善DSS诱导的UC小鼠肠道炎症反应的机制研究
丁洋, 丁康, 谭妍妍, 黄士财, 李猛, 蔡梦玲, 宋妍, 张苏闽
2019, 35(3): 297-302.
摘要:
目的 从效应T细胞活化的源头Treg、Th17细胞入手,探讨溃结改良方(Kuijie Gailiang Prescription,KGP)调节Th17和Treg细胞的平衡转化机制,揭示溃结改良方治疗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的深层次作用机理及作用靶点。方法 采用3.5%DSS诱导复制UC小鼠模型,并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5-ASA组和溃结改良方低、高剂量组,每组8只。观察各组小鼠体质量、大便黏稠度及出血情况,计算疾病活动指数;结肠组织HE染色,观察远端结肠组织病理形态学变化;流式细胞术检测小鼠脾脏淋巴细胞Treg、Th17细胞水平。结果 溃结改良方对UC小鼠具有治疗效应,其疾病活动指数明显降低(P<0.05),结肠病理改变得到改善。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CD4+CD25+Foxp3+Treg细胞、IL-10、Foxp3、Smad3下调,CD3+CD4+IL-17A+Th17细胞、IL-17A、RORγt、STAT3蛋白上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溃结改良方治疗后,CD4+CD25+Foxp3+Treg细胞、IL-10、Foxp3、p-Smad3上调,CD3+CD4+IL-17A+Th17细胞、IL-17A、RORγt、p-STAT3下降,与模型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溃结改良方可能通过调控UC小鼠Treg/Th17免疫平衡起到治疗UC的作用。
氢化可的松诱发虚证状态对H22肝癌小鼠肿瘤增长的影响
钱宏梁, 潘志强, 王晓敏, 卢涛, 李亚
2019, 35(3): 303-308.
摘要:
目的 研究氢化可的松诱发的虚证状态对肝癌小鼠肿瘤增长的影响。方法 将雄性昆明种小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肿瘤模型组、氢化可的松组,氢化可的松肿瘤组,采用氢化可的松给药小鼠14 d造成虚证状态,给药第1天同步接种H22肝癌细胞至腋下复制荷瘤小鼠模型。动态观测小鼠体质量与肿瘤大小变化;处死小鼠后,取脾脏、胸腺称质量并计算脏器指数;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肾上腺类固醇合成酶以及肿瘤增殖相关的mRNA表达;运用Western blot方法检测肿瘤Akt、p-Akt蛋白表达。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肿瘤模型组脾脏显著增大(P<0.05),肾上腺Cyp11a1、Cyp11b1、Cyp11b2的基因表达显著下调(P<0.05);使用氢化可的松的小鼠脾脏和胸腺明显萎缩(P<0.01),肾上腺Star、Cyp11a1、Cyp21a1、Cyp11b1基因均下调(P<0.05)。与肿瘤模型组比较,氢化可的松肿瘤组小鼠接种肿瘤第7天肿瘤体积减小(P<0.05),同时氢化可的松显著抑制肿瘤组织Akt1基因表达(P<0.05),促使Foxo3基因表达上调(P<0.05)、抑制Akt、p-Akt蛋白表达。与氢化可的松组比较,氢化可的松肿瘤组小鼠脾脏、胸腺萎缩减轻,肾上腺类固醇合成酶基因表达均上调(P<0.05)。结论 氢化可的松通过抑制内分泌免疫功能诱发小鼠虚证,短期使用小鼠肿瘤增殖减缓,而持续性虚损状态下促进肿瘤生长。
三棱丸对肠纤维化大鼠血管生成的影响
徐速, 曾莉, 陈浩, 明兰, 林涛, 徐曙光
2019, 35(3): 309-312.
摘要:
目的 探讨三棱丸对肠纤维化大鼠VEGF的影响。方法 将40只SD大鼠随机分成三棱丸低、中、高剂量组,空白对照组,模型组,每组8只。空白对照组无任何干预措施,其它4组以5%的2,4,5-三硝基苯磺酸(TNBS)灌肠造模,诱导形成大鼠的肠纤维化模型;治疗组以高、中、低不同浓度(10.0,5.0,2.5 g/kg)的三棱丸水煎剂灌胃,每日1次;模型组、空白对照组以等体积生理盐水灌胃,所有大鼠在给药35 d后处死,作病理学分析,并采用Western blot和qPCR法检测结肠组织中钙粘附蛋白E(E-cadherin)、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Ⅰ型胶原(colllagen Ⅰ)、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转录和表达。结果 三棱丸高、中剂量均能抑制大鼠肠纤维化程度,下调colllagen Ⅰ、VEGF的转录和表达水平(P<0.05),三棱丸高剂量作用更显著。结论 三棱丸可以通过下调VEGF表达水平,发挥抗肠纤维化的作用。
莲子心新碱对肠系膜血管平滑肌收缩的抑制作用及分子机制
张军利, 肖敏, 王鹏, 张弦, 潘扬, 杨光明
2019, 35(3): 313-318.
摘要:
目的 研究莲子心新碱(Neo)对小鼠肠系膜血管及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s)收缩的抑制作用;并通过观察其对肌球蛋白轻链(MLC20)磷酸化和RhoA相关蛋白激酶(ROCK1)表达的影响,初步探讨引起该抑制的作用机制。方法 采用离体微血管张力测定仪观察高钾溶液(KCl)对经Neo预处理后肠系膜血管收缩的影响,并通过Urea/glycerol-PAGE法检测其MLC20磷酸化水平的变化。同时,利用成像分析技术考察高钾溶液对经Neo预处理后VSMCs收缩的影响,并通过细胞免疫荧光法测定VSMCs中ROCK1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 经Neo预处理后的肠系膜血管能明显抑制高钾溶液引起的收缩,其IC50值为6.019 μmol/L;且可阻断高钾溶液产生MLC20磷酸化。另外,与模型组(KCl)VSMCs的长度(40.94±1.94)μm相比,药物组(Neo+KCl)VSMCs的长度(44.95±5.15)μm显著延长(P<0.01),其ROCK1蛋白的表达也明显下降。结论 Neo对肠系膜血管平滑肌收缩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阻断平滑肌MLC20磷酸化和下调其ROCK1蛋白表达有关。
桂枝中酚类提取物潜在作用靶点的探索
张海晴, 薛鑫, 王小龙
2019, 35(3): 319-325.
摘要:
目的 研究桂枝中酚类提取物木脂素的潜在作用靶点。方法 在药效团模型数据库中筛选出与木脂素衍生物匹配值(FitValue)大于0.75的药效团模型;运用反向对接技术,从上述药效团模型所对应的靶点蛋白中挑选出与木脂素衍生物结合能最低的蛋白;以该靶蛋白已报道的抑制剂建立3D-QSAR药效团模型预测木脂素衍生物的活性,同时通过荧光偏振实验测试化合物1与Tankyrase 1蛋白的结合力,通过Western blot实验测试加入化合物1后细胞中Tankyrase 1蛋白的含量变化;最后用分子动力学模拟分析木脂素衍生物与该蛋白的作用模式。结果 与木脂素衍生物匹配值大于0.75的药效团模型有17个,其中4个为神经保护类靶点,占比(24%)最大;反向对接结果显示该化合物与Tankyrase 1蛋白(PDB ID:4TOR)的结合能(E=-66 kcal/mol)最低;预测该化合物的活性为0.61 μmol/L,荧光偏振实验测得化合物1与Tankyrase 1蛋白的结合力Ki=(0.15±0.01)μmol/L,属于中等抑制,Western blot表明在SW480细胞中化合物1使Tankyrase 1蛋白的表达下降;且分子动力学结果显示对接构象与该靶点已报道的抑制剂类似。结论 经过对桂枝中酚类提取物木脂素衍生物的反向找靶,以及活性测试确定其对Tankyrase 1蛋白具有潜在的抑制活性。
六神丸HPLC-UV/ELSD指纹图谱研究
韩加伟, 陈健, 李文, 赵晓莉, 李俊松, 狄留庆, 李全, 王恒斌
2019, 35(3): 326-331.
摘要:
目的 建立六神丸的HPLC-UV/ELSD指纹图谱分析方法,对六神丸中主要特征峰进行归属并进行指认。方法 采用HPLC法,色谱柱为Kromasil C18(250 mm×4.6 mm,5 μm);乙腈-0.05%三氟乙酸水溶液作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紫外检测器(UV)参数:检测波长为296 nm;蒸发光散射检测器(ELSD)参数:漂移管温度为70 ℃,喷雾器为冷却模式,氮气压力为25 psi;进样量20 μL;体积流量为1 mL/min。通过《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2012版)》,建立14批六神丸指纹图谱的共有模式,计算其相似度,并对共有峰进行药材的归属以及成分进行指认。结果 分别建立了六神丸HPLC-UV及HPLC-ELSD的指纹图谱,及其共有模式,指认出HPLC-UV指纹图谱共有峰14个,14批六神丸制剂相似度为0.940~0.988,指认出HPLC-ELSD指纹图谱共有峰13个,14批六神丸制剂相似度为0.968~0.998。确认了和蟾蜍他灵、沙蟾毒精、远华蟾毒精、蟾毒它灵、华蟾毒它灵、蟾毒灵、胆酸、鹅去氧胆酸、去氧胆酸。结论 首次建立了六神丸HPLC-UV/ELSD指纹图谱分析方法,该法操作准确、简单,重复性好、精密度高,可用于分析六神丸中化学成分信息,为六神丸质量控制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乳香-没药药对中萜类成分的提取工艺优化研究
高茹梦, 张立雯, 缪晓冬, 宿树兰, 钱大玮, 欧阳臻, 段金廒
2019, 35(3): 332-337.
摘要:
目的 优化乳香-没药配伍药对中萜类成分的提取工艺。方法 采用UPLC-TQ/MS联用技术,建立同时测定乳香、没药中10种萜类成分的定量方法;基于单因素试验考察提取方法、乙醇浓度、料液比、提取时间、提取次数的结果,设计正交实验优选乳香-没药药对中萜类成分的提取工艺参数。结果 乳香-没药配伍药对中萜类成分的最佳提取工艺参数为:95%乙醇回流提取,料液比1∶12,提取2次,每次提取时间2 h。在该条件下,总萜类成分百分含量为10.44%。结论 采用正交试验优化的提取工艺稳定可行,操作性强,可为乳香-没药配伍药对中萜类成分的提取制备提供参考,为其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与参考。
综述
放射性口腔黏膜炎的发病机制及中西医防治研究进展
谢靖, 盛沛, 李博, 吴勉华
2019, 35(3): 338-343.
摘要:
放射性口腔黏膜炎是恶性肿瘤患者接受放射线综合治疗后出现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头颈部肿瘤患者发病率几乎为100%,主要症状包括口腔局部剧烈炎症表现、吞咽困难、进食减少、继发感染等。中医病机以“火毒伤阴”为关键,现代医学的病理始发机制尚未明确,以口腔分泌腺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损伤为主。当前治疗措施均以供给营养、控制疼痛、预防继发感染为主要目的。该文从中西医2个方面对放射性口腔黏膜炎的发病机制和防治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以期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
银杏内酯类化合物的来源、结构修饰与新剂型研究进展
陈称, 陈莉, 孙建博
2019, 35(3): 344-350.
摘要:
银杏内酯是从银杏叶、根中分离得到一类萜内酯类化合物,作为强效血小板活化因子(Platelet activating factor,PAF)拮抗剂以及非特异性甘氨酸受体(Glycine receptor,GlyR)和γ-氨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GABA)受体拮抗剂,目前广泛用于心脑血管疾病。自发现银杏叶提取物中的内酯成分的PAF拮抗活性后,众多科学家对此类化合物的构效关系、结构修饰、药理药效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作为天然药物银杏内酯有着疗效好、毒副作用小的优势,具有良好的发展趋势,银杏内酯、银杏内酯衍生物及其制剂的研发将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造福人类。本文对银杏内酯的研究及最新进展进行综述,并回顾其开发历程及相关研究,以期为天然药物的开发带来新的思考。
民族药用植物毛大丁草的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张贝西, 王建军, 雷启义, 周江菊, 刘思朝, 龙春林
2019, 35(3): 351-355.
摘要:
毛大丁草Gerbera piloselloides是极具特色的资源植物,被我国南方少数民族同胞广泛使用。本文对毛大丁草的民间利用、化学成分及其药理作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了我国13个少数民族和汉族的相关传统知识。归纳了从毛大丁草中分离鉴定的83个化合物,包括香豆素类、萜类、黄酮类、糖苷类、苯乙酮类、甾醇类等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具有镇咳、祛痰、平喘、抗菌、抗肿瘤、子宫镇痛、免疫调节、美白等活性。近年来毛大丁草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化学成分和主要生物活性等方面,具体的作用机理、生物合成途径以及民族药相关产品开发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探究。该文系统地总结分析了毛大丁草的相关研究成果,为进一步研究与开发该资源提供线索。
结合病理生理机制探讨动脉硬化之中医疗护原则
庄昆翰, 庄曜祯
2019, 35(3): 356-360.
摘要:
动脉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糖化终产物则是导致动脉发生硬化的原因之一,它使得动脉基质中的胶原蛋白产生交互连结,造成动脉壁延展性降低而导致动脉发生硬化。糖化终产物的形成,与氧化压力有很大的关系,而氧化压力又与生活中压力所导致的情志不畅,以及饮食型态、生活习惯有关。对于动脉硬化,中医的治疗与护理原则多以活血化瘀、软坚散结为主,依据辨证的基础,给予相应的治疗及护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