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川芎嗪调控肝癌HepG2细胞凋亡及对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

冯全服 毕蕾 颜晓静 杨烨 陈卫平

冯全服, 毕蕾, 颜晓静, 杨烨, 陈卫平. 川芎嗪调控肝癌HepG2细胞凋亡及对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1(3): 246-249.
引用本文: 冯全服, 毕蕾, 颜晓静, 杨烨, 陈卫平. 川芎嗪调控肝癌HepG2细胞凋亡及对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1(3): 246-249.
Effect of Tetramethypyrazine on Apoptosis of HepG2 Cells and Expression of Associated Protein[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5, 31(3): 246-249.
Citation: Effect of Tetramethypyrazine on Apoptosis of HepG2 Cells and Expression of Associated Protein[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5, 31(3): 246-249.

川芎嗪调控肝癌HepG2细胞凋亡及对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

Effect of Tetramethypyrazine on Apoptosis of HepG2 Cells and Expression of Associated Protein

  • 摘要: 目的 通过研究川芎嗪(Tetramethypyrazine,TMP)对肝癌HepG2细胞凋亡及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探讨TMP抑制肝癌细胞增殖的作用机制。方法 通过实时细胞分析技术(Real-time cell analyzer,RTCA DP)检测TMP对HepG2细胞增殖的影响;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TMP对HepG2细胞凋亡及细胞周期的影响;通过全自动Western blot实验检测TMP对p53蛋白及Bcl-2/Bax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 TMP对肝癌HepG2细胞的增殖有明显抑制作用,并呈现时间剂量依赖关系;TMP可显著诱导肝癌HepG2细胞凋亡,显著增加G0/G1期细胞,且呈一定的时间相关性;TMP能够显著促进p53蛋白的表达(P<0.01)和降低Bcl-2/Bax表达比值(P<0.01)。结论 TMP具有抑制肝癌HepG2细胞增殖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影响肝癌HepG2细胞周期,导致细胞周期阻滞有关;同时TMP可促进p53蛋白的表达,抑制Bcl-2蛋白的表达从而降低Bcl-2/Bax表达比值,诱导肿瘤细胞凋亡,抑制肝癌细胞的增殖。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16
  • HTML全文浏览量:  6
  • PDF下载量:  65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