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5年  第31卷  第3期

临床研究
健脾养正消癥方对胃癌患者晚期生存期和生活质量的影响
邹玺, 陈玉超, 胡守友, 王瑞平, 王晓骁, 刘沈林, 刘宝瑞, 陆建伟
2015, 31(3): 201-205.
摘要:
目的 观察健脾养正消癥方对晚期胃癌生存期和生活质量的干预作用。方法 共纳入232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试验组为健脾养正消癥方联合化疗组,对照组为化疗组,观察从入组到死亡的时间,比较2组的生存期、临床症状积分和生活质量评分。结果 试验组生存期明显长于对照组,平均天数为(327.27±15.33)d,对照组平均天数为(257.92±16.56)d,2组比较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1)。通过生活质量QLQ-C30量表分析,试验组能明显改善患者的情绪功能、角色功能、疼痛、恶心呕吐、疲乏和食欲丧失等症状和总体健康状况,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通过对中医症状积分的比较,发现试验组能改善患者的胃痛、纳少、乏力和嗳气的症状,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健脾养正消癥方配合化疗能明显延长晚期胃癌患者的生存期,改善患者的胃痛等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针药结合治疗轻中度血管性痴呆患者83例
石江伟, 贾玉洁, 刘小溪, 孟媛, 于涛, 韩景献
2015, 31(3): 206-209.
摘要:
目的 评价三焦针法结合黄地散方药治疗轻中度血管性痴呆患者的有效性,探讨优化治疗方案。方法 将270例轻中度血管性痴呆患者,随机分为综合治疗组、针刺组和西药组,各组90例。综合治疗组采用三焦针法与黄地散方药联合治疗;针刺组采用三焦针法治疗;西药组采用安理申治疗,共治疗12周,采用ADAS-cog、ADL进行评价,并比较3组临床疗效。结果 ①治疗后3组患者ADL评分均较治疗前有显著改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3组行为能力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②治疗后3组患者ADAS-cog评分均较治疗前有显著改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3组治疗12周后,ADAS-cog评分、认知功能组间比较存在差异性(P<0.05),其中综合组优于针刺组和西药组(P<0.05),针刺组与西药组不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三焦针法配合黄地散方药可改善血管性痴呆患者远期的认知功能且提升血管性痴呆患者日常生活能力,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激素性股骨头坏死中医证候与CYP1A2基因多态性的关联研究
孙丙银, 赵宝祥, 韦标方
2015, 31(3): 210-213.
摘要:
目的 探讨CYP1A2基因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与激素性股骨头坏死中医证候的关联。方法 运用聚合酶链反应-连接酶检测技术,检测70例激素性股骨头坏死患者CYP1A2基因T5347C、G2964A、C733A的多态性,分析其基因型与激素性股骨头坏死中医证候之间的关联。结果 CYP1A2 T5347C位点的基因型在2个中医证候间TT与CT+CC基因型的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YP1A2 G2964A位点的基因型在筋脉瘀滞证和肝肾亏损证2个中医证候间AA与AG+GG基因型的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6<0.05,OR=5.303)。CYP1A2 C733A位点的基因型在2个中医证候间CC与AC+AA基因型的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CYP1A2 G2964A位点AG+GG基因型可能是激素性股骨头坏死患者更容易形成筋脉瘀滞证的物质基础;具有突变AA基因型为肝肾亏损证的危险因素。
柴龙解郁丹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临床研究
丰广魁, 陈隐漪, 李乐军, 马先军, 卞光荣, 李祥永, 陈皆春
2015, 31(3): 214-217.
摘要:
目的 探讨柴龙解郁丹治疗广泛性焦虑症(肝郁气结证)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选择诊断为广泛性焦虑症(肝郁气结证)患者60例,采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疗程6周,治疗组给予柴胡解郁丹口服,每次6 g,每日3次。观察HAMA、自拟中医症状量表、副反应量表(TESS)变化。结果 对HAMA量表评分、中医症状评分治疗组在2周、4周、6周末均有显著作用,呈递进效应(P<0.01),且优于对照组(P<0.01);HAMA治疗组总有效率93.10%,优于对照组32.26%(P<0.01);自拟中医症状量表治疗组总有效率93.10%,优于对照组29.03%(P<0.01);治疗组中医症状量表各项评分较治疗前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对照组仅在急躁易怒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组间比较,急躁易怒、喜太息、心悸、头昏差异有显著性(P<0.01),TES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柴龙解郁丹对广泛性焦虑症(肝郁气结证)起效快、安全有效、副反应低、依从性高。
学术探讨
口腔溃疡的中医辨治
沈洪, 朱磊, 谷静
2015, 31(3): 218-219.
摘要:
口腔溃疡是指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黏膜局限性溃疡性损害。提出临床辨证应辨脏腑,从三焦定位;治疗时应分实火、虚火,参合辨证辨病,提倡内外治联用。
冰片药性特点探讨
黄燕琼, 秦华珍, 谭喜梅, 翁铭钻, 罗君, 龙小琴, 谢鹏
2015, 31(3): 220-222.
摘要:
针对寇宗奭言冰片“独行则势弱,佐使则有功”之观点,对冰片的药性特点进行探讨。参阅古今文献,遵循中医药理论,认为冰片的药性特点应是独行势不弱,佐使也有功。
治未病理论在大肠癌防治中的运用
吴存恩, 王瑞平, 吴洁
2015, 31(3): 223-225.
摘要:
大肠癌是当今发病率很高的恶性肿瘤,其起病隐匿,病程缓慢持续,预后较差。认为中医治未病理论在临床防治肠癌发病、阻断癌前病变发展、预防大肠癌复发转移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探讨了未病先防、欲病救萌、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等防治大肠癌的主要方法。
数据挖掘研究
中药治疗阿片类药物依赖的关联规则研究
王静, 罗健旭, 徐平, 裴明, 张潮, 虎力
2015, 31(3): 226-230.
摘要:
目的 运用关联规则技术,探讨中药治疗阿片类药物依赖的用药规律。方法 收集中药治疗阿片类药物依赖的相关文献,建立阿片类药物依赖中药治疗数据库,利用Excel、Weka和自编程序进行中药的频次分析及关联规则挖掘。结果 源于198篇文献的393条数据元素组成的中药治疗阿片类药依赖数据库中,延胡索的使用频次最高,与其他有益气温中、安神和血等作用的中药,构成了用药关联规则中的主体。结论 阿片类药物依赖的中药治疗可参考发掘出的关联规则进行论治。
基于贝叶斯网络对《本草纲目》中活血化瘀类中药功效与药理间关系的研究
沈忱, 陈卫平
2015, 31(3): 231-233.
摘要:
目的 探讨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中药的药理作用与活血化瘀之间的关系,并验证《本草纲目》中疑似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药物的活血化瘀功效。方法 利用贝叶斯网络算法建立数据模型,对活血化瘀功效与药理间的关系及概率进行表达,并用该模型对疑似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药物功效进行预测。结果 建立了活血化瘀中药的药理作用与活血化瘀之间的关系拓扑图,并计算出了活血化瘀功效与各药理指标之间的概率值,并预测了《本草纲目》中记载具有活血化瘀功效而当代文献中并无相关记载的中药活血化瘀概率值,提示其具有一定的活血化瘀功效。结论 该研究所建模型可靠,可用于对中药是否有活血化瘀功效进行检验,对临床研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吴茱萸碱对炎症相关性结直肠癌的预防作用研究
滕之颖, 蔡雪婷, 杨洋, 陈刚, 曹鹏
2015, 31(3): 234-237.
摘要:
目的 通过建立炎症相关性结直肠癌小鼠模型,探讨吴茱萸碱在炎症相关性结直肠癌中的预防作用。方法 用AOM/DSS建立炎症相关性结直肠癌模型,将小鼠分为空白组、模型组、吴茱萸碱低剂量组(10 mg/kg)和吴茱萸碱高剂量组(20 mg/kg),给药过程中记录各组小鼠体质量、死亡情况,比较各组小鼠结直肠的长度、肿瘤数目及大小,通过HE染色观察各组小鼠的结直肠组织形态,通过免疫组化法检测COX-2和PCNA的表达。结果 AOM/DSS可造成小鼠的体质量下降和死亡率增多,而吴茱萸碱可改善这一现象,并且减少结直肠肿瘤的发生,降低组织炎症水平和细胞的异常增殖。结论 吴茱萸碱对炎症相关性结直肠癌具有良好的预防作用,其作用可能与降低组织炎症水平和抑制细胞异常增殖有关。
药理研究
山茱萸提取物对3T3-L1脂肪细胞葡萄糖消耗与脂肪分解的影响
李小可, 赵丹丹, 于娜, 方心, 张毅, 莫芳芳, 高思华
2015, 31(3): 238-241.
摘要:
目的 观察山茱萸环烯醚萜苷类提取物对3T3-L1成熟脂肪细胞葡萄糖消耗及异丙肾上腺素(ISO)诱导脂肪分解的影响,探讨其分子机制。方法 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0.04、0.2、1 g/L浓度山茱萸提取物干预24 h后对脂肪细胞葡萄糖消耗量的影响;比色法测定干预2 d后ISO 30 min诱导脂肪细胞脂肪分解的甘油释放量;Real-time PCR法检测干预2 d后脂肪细胞AMPK、GLUT4和HSL mRNA表达水平,Western blot检测药物对AMPK、ACC蛋白磷酸化的影响。结果 1 g/L山茱萸提取物干预成熟脂肪细胞24 h后可增加葡萄糖消耗,干预2 d后可明显抑制不同浓度ISO诱导的脂肪分解,0.2、0.04 g/L提取物可抑制低浓度ISO诱导的脂肪分解;各浓度提取物干预2d可不同程度上调AMPK、GLUT4 mRNA水平,下调HSL mRNA表达,1 g/L浓度时AMPK、ACC磷酸化水平升高。结论 山茱萸提取物可能通过上调AMPK基因表达的相关途径增加3T3-L1脂肪细胞葡萄糖消耗并抑制ISO诱导的脂肪分解。
远志-茯神配伍预防高皮质激素血症致海马神经可塑性损伤作用研究
戴建国, 王中立, 陈琳, 黄玉芳, 赵玉男, 王忠山
2015, 31(3): 242-245.
摘要:
目的 探讨远志-茯神配伍对高皮质激素血症致神经元可塑性损伤的预防作用。方法 将80只ICR小鼠随机分成8组,每组10只,分别为正常组、模型组、氟西汀组、远志组、茯神组、远志-茯神配伍一组、二组和三组,除正常组外,其余各组都先行造模处理,再给予受试药物,连续28 d,完成强迫游泳实验和悬尾实验后,称质量,颈椎离断处死小鼠,取海马进行Western blot蛋白免疫印迹。结果 与正常组比,模型组小鼠体质量显著下降(P<0.05),强迫游泳和悬尾实验不动时间显著延长(P<0.05),NF-L、SYP和GFAP蛋白表达显著下降(P<0.01),S100β蛋白表达显著上调(P<0.01);与模型组比,远志组、茯神组及配伍各组体质量均明显上调(P<0.05),不动时间显著缩短(P<0.05~0.01),远志组、茯神组及配伍二组可显著上调NF-L和GFAP蛋白表达(P<0.05~0.01),远志组、茯神组及各配伍组可显著上调SYP蛋白表达(P<0.05~0.01)和下调S100β蛋白表达(P<0.05)。以配伍二组治疗效果最优。结论 远志-茯神配伍可预防高皮质激素血症所致的海马神经元可塑性损伤作用。
川芎嗪调控肝癌HepG2细胞凋亡及对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
冯全服, 毕蕾, 颜晓静, 杨烨, 陈卫平
2015, 31(3): 246-249.
摘要:
目的 通过研究川芎嗪(Tetramethypyrazine,TMP)对肝癌HepG2细胞凋亡及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探讨TMP抑制肝癌细胞增殖的作用机制。方法 通过实时细胞分析技术(Real-time cell analyzer,RTCA DP)检测TMP对HepG2细胞增殖的影响;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TMP对HepG2细胞凋亡及细胞周期的影响;通过全自动Western blot实验检测TMP对p53蛋白及Bcl-2/Bax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 TMP对肝癌HepG2细胞的增殖有明显抑制作用,并呈现时间剂量依赖关系;TMP可显著诱导肝癌HepG2细胞凋亡,显著增加G0/G1期细胞,且呈一定的时间相关性;TMP能够显著促进p53蛋白的表达(P<0.01)和降低Bcl-2/Bax表达比值(P<0.01)。结论 TMP具有抑制肝癌HepG2细胞增殖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影响肝癌HepG2细胞周期,导致细胞周期阻滞有关;同时TMP可促进p53蛋白的表达,抑制Bcl-2蛋白的表达从而降低Bcl-2/Bax表达比值,诱导肿瘤细胞凋亡,抑制肝癌细胞的增殖。
马兜铃酸Ⅰ对大鼠体内PI3K/Akt/NF-κB通路的影响
杨召聪, 陆茵, 顾亚琴, 钱知知, 汪思亮, 韦忠红, 盛晓波, 张良
2015, 31(3): 250-253.
摘要:
目的 探讨马兜铃酸Ⅰ(Aristolochic acid Ⅰ,AAⅠ)诱导的马兜铃酸肾病可能病变机制,分析其对PI3K/Akt/NF-κB通路的影响。方法 SD雄性大鼠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空白对照组以及AAⅠ高、低剂量(9.0、2.25 mg/kg)组,连续腹腔注射给药14d后,取血清检测肌酐(Cr)、尿素氮(BUN)、碱性磷酸酶(AKP),并用HE法染色观察肾脏病理组织学变化;用蛋白免疫印迹(Western blot)法分析PI3K、Akt、NF-κB蛋白的表达,此外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分析AAⅠ对肾脏组织IL-6和TNF-α的表达变化。结果 给药AAⅠ组与对照组比较,Cr、BUN、AKP水平显著升高(P<0.05);肾脏病理学检查显示肾脏病变和炎症改变,IL-6、TNF-α表达显著增多(P<0.01);PI3K、Akt、NF-κB及其磷酸化蛋白表达水平增高。结论 AAⅠ能导致肾脏毒性,并且可能通过激活PI3K/Akt/NF-κB通路,诱发炎症,从而加重肾脏组织病理学改变。
姜黄素调控长链非编码RNA AK125910的表达介导肝癌细胞凋亡
过忆, 周留勇, 尤建良, 薛博瑜
2015, 31(3): 254-257.
摘要:
目的 检测姜黄素诱导肝癌细胞凋亡中lncRNA表达谱的改变及关键lncRNA的筛选鉴定。方法 使用不同浓度姜黄素刺激肝癌细胞株HepG2不同时间后,提取总RNA进行lncRNA芯片杂交检测lncRNA表达谱的改变,筛选出差异表达lncRNA;并利用MTT法和TUNEL染色观察HepG2细胞的凋亡,Real-time PCR验证差异表达的lncRNA AK125910在其中的作用。结果 与对照组细胞相比,姜黄素处理后的肝癌细胞中有5432条lncRNA表达出现改变,而其中变化倍数大于3的lncRNA有8条,表达差异化最显著的是lncRNA AK058003,上调7.62倍。在姜黄素诱导肝癌细胞凋亡中,lncRNA AK058003表达上调7.16倍,与芯片杂交结果基本一致。结论 姜黄素诱导肝癌细胞凋亡过程中lncRNA表达谱出现显著变化,其中差异性表达最显著的lncRNA AK058003可能参与了肝癌细胞的凋亡进程。
参希胶囊对内毒素血症小鼠心脏的保护作用
朱明慧, 黄礼兵, 朱娟, 周玉弟, 郑曼
2015, 31(3): 258-260.
摘要:
目的 探讨参希胶囊对内毒素血症小鼠心脏的保护作用。方法 实验小鼠分为4组:对照组、模型组、参希组、参希+模型组,采用腹腔注射内毒素(LPS)制备小鼠内毒素血症模型,对照组和参希组不予腹腔注射LPS。参希组及参希+模型组于造模前28 d给予参希胶囊(0.75 g/kg)灌胃,余组给予等体积的生理盐水灌胃。分别于造模后6 h行超声心动图测定心功能,检测心肌TNF-α、IL-1β和MDA的含量,测定SOD的活性。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小鼠的左室射血分数(EF)和短轴缩短率(FS)明显降低(P<0.05),参希预处理显著提高内毒素血症小鼠的EF和FS值(P<0.05);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小鼠心肌TNF-α、IL-1β和MDA含量升高,SOD的活性降低(P<0.05),参希预处理显著减少内毒素血症小鼠心肌TNF-α、IL-1β和MDA含量,提高SOD的活性(P<0.05)。结论 参希胶囊对内毒素血症小鼠心脏具有保护功能,其可能与降低心脏炎症因子水平和氧化应激反应有关。
电针调控p38MAPK通路降低AD大鼠海马磷酸化tau蛋白表达的研究
张敏, 徐桂华, 王维新, 罗彩凤, 陆荣柱, 孟娣娟
2015, 31(3): 261-264.
摘要:
目的 通过测定海马内磷酸化p38MAPK和tau蛋白的表达,探讨针灸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模型大鼠的作用机理。方法 实验动物采用海马内注射Aβ1-40复制AD动物造模,分为正常组、假手术组、模型组和电针组。电针组取百会穴和双侧肾俞进行电针治疗。Morris水迷宫检测各组大鼠记忆能力,免疫组化、Western blot检测大鼠海马内p-p38MAPK和p-tau Thr181蛋白表达情况。结果 电针组大鼠学习记忆能力显著提高,有统计学意义(P<0.05);模型组大鼠海马内p-p38MAPK和p-tau Thr181蛋白表达明显高于正常组,经电针治疗后表达显著减少,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针灸治疗可调控p38MAPK通路,降低AD大鼠海马p-tau蛋白表达,改善学习记忆能力。
药学研究
积雪草等3种挥发油对盐酸氟西汀体外经皮渗透性的影响
李圣惠, 黄家富, 丁青龙, 祖强, 李杰
2015, 31(3): 265-268.
摘要:
目的 考察不同浓度积雪草、丁香、辛夷挥发油对盐酸氟西汀的体外经皮渗透作用。方法 采用改良Franz扩散池,以大鼠离体皮肤为渗透屏障,以氮酮为阳性对照,含30%乙醇的盐酸氟西汀溶液为阴性对照,考察不同体积分数的积雪草、丁香、辛夷挥发油对盐酸氟西汀的经皮渗透影响。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药物浓度,计算盐酸氟西汀透皮吸收的累积透过量、透过速率和增渗倍数。结果 不同体积分数的挥发油中,以10%积雪草挥发油、3%丁香挥发油、5%辛夷挥发油经皮渗透速率最大,渗透速率分别为74.94、207.55、152.81 μg·cm-2·h-1/2。结论 10%积雪草挥发油、3%丁香挥发油、5%辛夷挥发油对盐酸氟西汀经皮吸收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丹参酮ⅡA 磷脂复合物的制备及鉴别
钱晓翠, 李文, 李俊松
2015, 31(3): 269-272.
摘要:
目的 制备丹参酮ⅡA磷脂复合物并对复合物的形成进行验证。方法 以丹参酮ⅡA与磷脂的复合率为评价标准,通过正交设计考察反应浓度、投料比例和反应温度对复合率的影响,并采用差式扫描量热分析(DSC)、X-射线衍射分析(X-ray)、红外分析法(IR)对所制得的复合物进行验证。结果 确定了丹参酮ⅡA磷脂复合物的最佳制备工艺为:以乙酸乙酯为反应溶剂,反应温度为60℃,反应时间为2 h,丹参酮ⅡA浓度为0.5 mg/mL,丹参酮ⅡA与磷脂的投料比(摩尔比)为1∶1.5。差热扫描显示复合物的相变温度改变;X-射线衍射分析显示复合物呈现无定型特征;红外图谱发生变化。结论 确定了制备丹参酮ⅡA磷脂复合物的最佳工艺,并且其磷脂复合物明显的改变了原药的理化性质。
杂色蛤水提醇沉上清液中总核苷类成分的纯化工艺研究
谢冬云, 刘睿, 程建明, 吴皓, 王欣之, 王令充, 李娜, 陈涛
2015, 31(3): 273-276.
摘要:
目的 研究杂色蛤水提醇沉上清液中核苷类成分的纯化工艺。方法 以HPLC法测定核苷含量,比较了8种型号大孔树脂对醇沉上清液中核苷类成分的纯化性质,进一步考察总核苷类成分的纯化参数,并优化纯化工艺。结果 确定以SP207大孔树脂用于纯化水提醇沉上清液中核苷类成分,其最佳工艺为:上样浓度5.71 mg/mL,上样流速1 mL/min,上样液pH5.9,最大上样量1.6 BV,径高比为1∶10,上样后用5倍柱体积(BV)的水洗脱,再用10 BV的5%乙醇洗脱,收集5%醇洗液,最后以水饱和的正丁醇萃取醇洗液,纯化后HPLC法测定11种核苷含量达61%。结论 该工艺可较好地富集核苷类成分,且操作简单,稳定可行,重复性好,适合核苷类成分的纯化。
一测多评法测定倍力舒合剂中4种三萜酸的含量
符映均, 胡浩彬
2015, 31(3): 277-279.
摘要:
目的 建立倍力舒合剂中山楂酸、科罗索酸、齐墩果酸、熊果酸4种三萜酸的一测多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以熊果酸为参照物,建立其与山楂酸、科罗索酸、齐墩果酸的相对校正因子,利用相对校正因子计算样品中这3种三萜酸的含量,同时用外标法测定样品中4种三萜酸的含量,并比较计算值与实测值之间的差异。结果 11批样品的实测值与计算值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一测多评法可准确测定倍力舒合剂中4种三萜酸的含量,可用于倍力舒合剂的质量控制。
皖南地区常见松针2种黄酮类成分的比较研究
曹侃, 翁泽斌, 颜翠萍, 李伟东
2015, 31(3): 280-282.
摘要:
摘要:目的 为皖南地区马尾松和雪松制剂的质量标准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选取2种黄酮类成分花旗松素、槲皮素作为指标性成分建立合适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比较雪松和马尾松不同提取部位的有效成分的含量高低。结果 雪松和马尾松3个提取部位中槲皮素和花旗松素的含量高低顺序为:正丁醇部位>乙酸乙酯部位>氯仿部位;雪松中2种成分的含量显著高于马尾松。结论 该实验建立了同时测定雪松和马尾松不同提取部位中槲皮素和花旗松素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法,简单、快速、高效,为马尾松和雪松的药理活性部位筛选和质量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名老中医学术传承
何晓晖教授论治慢性萎缩性胃炎经验探析
葛来安, 付勇, 吕国雄, 徐春娟, 章海凤, 谢明君
2015, 31(3): 283-287.
摘要:
介绍何晓晖教授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经验。认为该病属本虚标实,气阴亏虚、湿热蕴胃、胃络瘀滞为基本病机,病位在胃,与脾、肝胆、肾关系密切;遵循辨证与辨病相结合的原则,提出“舍病从证、病证兼治、无证从病”三步分治法,倡导衡法的应用,创制辨证“调胃八方”与辨病“双蒲散”,能有效逆转CAG的病理改变,防止胃癌发生。
王德明教授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诊疗思想精要
顾立梅, 夏军权
2015, 31(3): 288-290.
摘要:
介绍王德明教授对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王教授认为脾虚肝郁,痰湿内蕴为本病的基本病机,且瘀血在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在治疗过程中调肝运脾,理气化痰同时,灵活运用化瘀法,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分期论治,中西互参,并注重疾病的调护,身心同治。
报道
益气化瘀方预防子宫内膜异位症术后复发的临床研究
马迎红, 黎烈荣
2015, 31(3): 291-294.
摘要:
目的 观察益气化瘀方预防子宫内膜异位症术后复发的疗效。方法 选取2013年1月至2014年9月在湖北省中医院妇产科、江汉大学医院妇产科门诊就诊的子宫内膜异位症术后患者65名,随机分成中药组(32例)和西药组(33例)。中药组采用益气化瘀方,西药组采用孕三烯酮,3月为1个疗程,用1个疗程。分别于疗程结束和停药6月时观察患者用药的副反应、月经情况和停药后的复发率、痛经复现情况、妊娠情况、癌抗原CA125等变化。〖HTH〗结果 ①复发率、CA125值变化:2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②术后痛经复现情况、术后妊娠率、药物副反应:2组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中药组优于西药组。③用药期间的月经情况:2组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0.01),中药组优于对照组。 结论 在复发率、降低CA125值方面益气化瘀方与孕三烯酮疗效相当。在提高妊娠率、降低痛经复现率和痛经评分方面益气化瘀方疗效明显优于孕三烯酮。在用药后益气化瘀方具有副反应发生率低,不造成闭经,调经助孕等优势。
中医药干预乳腺癌复发转移的临床研究
谷雨, 华海清
2015, 31(3): 295-297.
摘要:
目的 探究乳腺癌术后服用中药对其复发转移的影响。方法 采集符合纳入标准的乳腺癌女性病例共120例,详细记录影响复发转移的因素以及术后服用中药情况;同时记录复发转移等预后相关的资料,并计算出患者的无病生存时间(DFS)。最后采用回顾性分析的研究方法,观察中医治疗对复发转移时间的影响。结果 120例女性患者中,持续服用中药的患者总复发转移率为81.6%,中位无病生存时间为60月,5年无病生存时间率为45%;未持续服用的患者总复发转移率为96%,中位无病生存时间为33月,5年无病生存时间率为20%;未服用者全部发生了复发转移,中位无病生存时间为16月,5年无病生存时间率为0%。经统计,是否服用中药和是否持续服用中药分别与无病生存时间的相关性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于不同分期的患者,Ⅱ期和ⅢA期患者是否服用中药和其无病生存时间之间有显著相关性(P<0.05),ⅢC期患者则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初步判断,长期服用中药可能有益于延长无病生存时间。
安脑宁颗粒对高血压脑出血患者血清hs-CRP、IL-1β、MMP-9的影响
杨承志, 蔚志刚
2015, 31(3): 298-300.
摘要:
目的 探讨安脑宁颗粒对高血压脑出血(HICH)患者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hs-CRP)、白细胞介素1β(IL-1β)及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的影响。方法 将90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治疗组及阳性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给予降颅压、止血药等常规治疗,治疗组则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安脑宁颗粒,阳性对照组则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乌司他丁,于治疗前、治疗第3、7、14天采集各组患者血清,采用免疫比浊法检测hs-CRP,电化学发光法检测IL-1β,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MMP-9,并记录斯堪的纳维亚卒中量表(SSS)评分。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治疗组和阳性对照组的hs-CRP、IL-1β及MMP-9均显著下降,第14天SSS评分均升高(P<0.05~0.01),治疗组与阳性对照组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安脑宁颗粒对高血压脑出血具有显著治疗作用,有较好的脑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