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新老工艺红茴香注射液抗炎镇痛作用的比较

赵氚 张沂 季辉 段蕴攸 贾静 丁丽菊

赵氚, 张沂, 季辉, 段蕴攸, 贾静, 丁丽菊. 新老工艺红茴香注射液抗炎镇痛作用的比较[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4): 393-395.
引用本文: 赵氚, 张沂, 季辉, 段蕴攸, 贾静, 丁丽菊. 新老工艺红茴香注射液抗炎镇痛作用的比较[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4): 393-395.

新老工艺红茴香注射液抗炎镇痛作用的比较

  • 摘要: 目的:;比较新工艺与老工艺生产的红茴香注射液的抗炎镇痛作用。方法:;通过大鼠炎性足趾肿胀试验和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试验比较新老工艺红茴香注射液的抗炎作用,通过醋酸致小鼠的扭体试验比较新老工艺红茴香注射液的镇痛作用。结果:;新工艺和老工艺的7.5mL/kg和15mL/kg剂量组在给药后4h内(包括4h)能显著减轻角叉菜胶引起的大鼠足肿胀,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有显著差异(P<0.05)。红茴香注射液老工艺30mL/kg、15mL/kg和新工艺30mL/kg、15mL/kg、7.5mL/kg剂量组能显著抑制二甲苯引起的小鼠耳肿胀;与老工艺相比,新工艺效果较好且有显著性意义(P<0.05);醋酸扭体试验结果显示,红茴香注射液新工艺中剂量组能显著提高小鼠的痛阈值,与老工艺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新工艺生产的红茴香注射液抗炎镇痛作用优于老工艺。

     

  • [1] 李伟,杨旭.八角茴香及其提取物莽草酸的研究进展[J].中国调味品,2008,1(1): 24[1]李伟,杨旭.八角茴香及其提取物莽草酸的研究进展[J].中国调味品,2008,1(1): 24〖CD*2〗28.
    [2] 林祁.八角属药用植物资源[J].中草药,2002,33(7):654〖CD*2〗657.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491
  • HTML全文浏览量:  3
  • PDF下载量:  190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11-28
  • 修回日期:  2011-03-21
  • 刊出日期:  2011-07-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