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第27卷  第4期

专论
针灸科研需解决的问题
CarloMariaGiovanardi
2011, 27(4): 301-303.
摘要:
指出针灸科研需要解决的问题。到目前为止,针灸还没有合适的对照:假性针灸并不是非常有别于真性针灸;安慰剂针灸由于针的压力可能引发机械刺激,会导致疼痛传导,另外可能与影响神经系统的化学物质效应相关。对照安慰剂的随机临床试验由于缺乏没有任何操作的对照而很难实施,因此,发现针灸的作用以建立合适的对照尤其重要。应该重视与传统治疗(药物等)对照的针灸试验,以证明哪些疾病采用针灸治疗具有无副作用且费用低廉的优势。
临床诊疗标准研究
小儿病毒性肺炎中医诊疗指南
汪受传, 陈争光, 徐珊
2011, 27(4): 304-308.
摘要:
在文献研究和专家意见集成的基础上,制定循证的《小儿病毒性肺炎中医诊疗指南》。明确本指南的范围,规范了小儿病毒性肺炎的术语和定义,提出本病的诊断要点和鉴别诊断,将本病分为风寒郁肺证、风热郁肺证、痰热郁肺证、阴虚肺热证、肺脾气虚证5常证和心阳虚衰证、邪陷厥阴证2变证,推荐了辨证论治方药及中成药、外治法等治疗方案。
学术探讨
针灸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时效关系的探讨
董勤
2011, 27(4): 309-311.
摘要:
时效关系是体现针灸效应规律的重要内容,它具有动态变化的特点,掌握其效应变化过程的时相特性及其影响因素,对针灸治疗方案的制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针灸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方法众多,为寻求其最佳选择或综合组方的最优搭配,应以“时效关系”为切入点,探究各种疗法及治疗方案自身的时效特点,从而对针灸处方各要素作出较为合理而科学的决择。
金礞石本草考证
王伯涛
2011, 27(4): 312-316.
摘要:
目的:;考证金礞石的文献记载、名称沿革及原矿物来源。方法:;通过古今文献考证,在现代分析结果的基础上,结合矿物学蚀变理论和最新研究成果进行研究。结果:;确定了金礞石的方书首见及本草首载文献,明确了金礞石原矿物来源。结论:;金礞石首见于清·黄庭镜《目经大成》,较当前文献观点上溯了200多年;本草首载于《药材学》,亦较当前文献观点有所提前。其原矿物来源应为变质岩类矿物蛭石化黑云母片岩。
含反药配伍的海藻玉壶汤临床应用分析
李怡文, 钟赣生, 王茜, 柳海艳
2011, 27(4): 317-321.
摘要:
目的:;分析临床研究报道的海藻玉壶汤中海藻与甘草的配伍规律与特点,以便为反药配伍的深入研究提供参考依据。方法:;甘草”反药药对的文献,针对其主治病证、证候类型、随证配伍使用的中药及成方、海藻与甘草用法用量等进行数据分析。结果:;检索得到海藻玉壶汤文献共计1137篇,其中含有“海藻甘草”反药配伍的文献共计60篇,占总数的5.28%;以海藻玉壶汤为主方,随症加减用于妇科、男科、皮肤科等多种疾病,而并非单纯局限于对瘿病的治疗;其主治病证中证候类型以气滞痰凝型为主;海藻玉壶汤应用于临床,多与化痰药、活血化瘀药、理气药、清热药、补益药等配伍使用;海藻与甘草比例以2∶1~5∶1之间的较为常见,占文献总数的74.60%,均未见不良反应报道。结论:;含有反药配伍的海藻玉壶汤在临床应用中范围较广;其主治病证中证候类型仍以气滞痰凝型为主,与原方应用相吻合;海藻与甘草配伍比例与原方有明显差异。
临床研究
地高辛与中成药联用临床血清药物浓度监测
沈源, 张忠华, 王淑云
2011, 27(4): 322-325.
摘要:
目的:;观察地高辛与中成药联用对其血清药物浓度及临床疗效的影响。方法:;取我院心血管内科符合充血性心衰诊断标准的住院患者30例,随机分为2组,每组15例,选择用丹参注射液与刺五加注射液分别与地高辛联用,观察2者对地高辛血清药物浓度及临床疗效的影响。结果:;2种中药注射液对地高辛的血清药物浓度没有影响,无1例不良反应发生,对心功能不全的病人的临床症状如胸闷等有所改善,这2种中药注射液分别与地高辛合用于心衰的治疗,对患者的肝、肾功能无明显影响。结论:;地高辛与中成药联用对其血清药物浓度影响不大。
上感颗粒治疗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临床观察
耿连艺, 奚肇庆, 郑艳, 张丽
2011, 27(4): 326-328.
摘要:
目的:;探讨上感颗粒对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治疗作用。方法:;共观察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发热患者180例,做1∶1随机对照,治疗组服用上感颗粒,对照组服用功效相近的银黄颗粒,观察体温、症状和体征的变化。结果:;2组治疗后均可降低体温,改善临床症状,降低临床证候积分(P<0.05或P<0.01),2组比较,治疗组在第2天8时、第3天8时、第3天12时、第72小时时点上,治愈率优于对照组(P<0.05或P<0.01),在改善临床症状及降低临床证候积分上,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上感颗粒对治疗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疗效可靠,退热作用明显,能迅速改善临床症状。
化痰养阴法对精液黏稠度的影响及机理研究
周文彬, 陈德宁, 洪志明, 黄忠旺, 黎杰运
2011, 27(4): 329-332.
摘要:
目的:;观察化痰养阴法治疗精液黏稠度增高症(SHV)的临床疗效并探讨其作用靶点及机制。方法:;88例SHV症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G1)和对照组(G2)。G1组依化痰养阴法服用中药辨证论治,G2组则口服维生素C+维生素E+锌硒宝片,4周为1疗程,共治疗3个疗程。采取计算机辅助精子分析技术(CASA)分析精液质量,并检测2组治疗前后精浆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前列腺3项(锌、酸性磷酸酶、柠檬酸)。结果:;治疗后2组精液黏稠度、精液质量、精浆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前列腺3项等各项指标均有所好转(P<0.05),但G1组较G2组为佳(P<0.05)。结论:;中医化痰养阴法治疗SHV有着良好的临床疗效,恢复紊乱的前列腺分泌功能有可能是其作用机制和靶点所在。
腹针结合康复训练治疗卒中后肩痛的临床观察
陈红霞, 何铭锋, 谢仁明
2011, 27(4): 333-335.
摘要:
目的:;观察腹针结合康复运动疗法治疗中风后肩痛的临床疗效。方法:;将符合纳入标准的60例中风后肩痛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30例。治疗组给予腹针加康复训练(包括良肢位摆放、关节松动、被动运动及鼓励主动运动等),对照组只给予康复训练。治疗前与治疗2周后,各进行1次目测类比定级(VAS)、简化FuglMeyer运动功能评分法(FMA)中的上肢运动功能评分及改良的Barthel指数(MBI)评定。结果:;2组治疗前后比较,VAS评分、FMA上肢功能评分及MBI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治疗后比较VAS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上肢功能评分及MBI评分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腹针配合现代康复技术治疗卒中后肩痛患者,在改善卒中后肩痛疼痛症状方面,较单纯现代康复技术治疗效果更佳;而在改善患肢运动功能及患者日常自理能力方面,两者疗效基本一致。
夹脊电针结合中频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30例
朱峰, 艾炳蔚
2011, 27(4): 336-338.
摘要:
目的:;探寻保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有效优化方案。方法:;将90例患者随机分为电针组、中频组、电针加中频组,分别进行治疗,治疗前后进行症状体征评分与疗效评价。结果:;治疗后3组患者的症状体征评分均明显下降,与治疗前相比,P<0.01,同时电针加中频组与电针组、中频组相比,P<0.05或P<0.01。结论:;夹脊电针与中频均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有效治疗方法,两者合用后疗效进一步提高,值得推广运用。
中西药联用治疗中重度痤疮60例
徐萍, 陈力
2011, 27(4): 339-341.
摘要:
目的:;探讨中西药联合治疗中重度痤疮的临床疗效。方法:;将符合诊断标准的120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2组均予罗红霉素口服,外用0.1%阿达帕林凝胶。治疗组加服痤疮灵颗粒,外用青敷膏。2周为1个疗程, 3个疗程后评定疗效。结果:;治疗组痊愈率58.33%,愈显率81.67%,均高于对照组(31.67%,55.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采用中西药联合方法治疗中重度痤疮疗效优于单用西药组。
实验研究
益气活血法对脑出血大鼠脑内凝血酶敏感蛋白
陈柏林, 邢之华, 唐涛, 刘宜峰, 阳鹤鹏, 刘清娥, 吴汉军
2011, 27(4): 342-345.
摘要:
目的:;通过观察益气活血法对脑出血大鼠脑内损伤区凝血酶敏感蛋白1(thrombospondin1,TSP1)及其受体CD36表达的影响,初步探讨益气活血法治疗脑出血的机制。方法:;将155只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假手术组、模型组、益气活血组、益气组和活血组;用Ⅶ型胶原酶诱导脑出血大鼠模型,再对相应的组分别灌服补阳还五汤及该方的益气药组和活血药组,在不同的时间点取脑组织并用免疫印迹(Westernblotting)分析鼠脑TSP1及CD36的表达。结果:;正常组和假手术组不同时间点TSP1和CD36表达无明显变化。模型组TSP1在脑出血后4d达高峰,CD36分别在脑出血后4、28d达高峰。益气活血组1d TSP1表达低于模型组(P<0.01),4d TSP1和CD36表达均低于模型组(P<0.01),28d CD36表达高于模型组(P<0.01)。结论:;益气活血法有可能通过影响脑出血后损伤区TSP1及其受体CD36的表达,降低其对血管新生的抑制作用,促进新生血管成形、成熟和脑组织修复。
复方肠泰对人结肠癌SW480细胞凋亡caspase3途径的影响
丁永芳, 张舒, 王小宁, 沈明勤
2011, 27(4): 346-350.
摘要:
目的:;考察复方肠泰(FFCT)对人结肠癌细胞SW480的凋亡作用与主要作用途径。方法:;建立人结肠癌细胞SW480 裸鼠种植瘤模型,观察FFCT对移植瘤瘤质量和凋亡的影响和 SW480 结肠癌细胞内 caspase3 的活性,并考察抑制剂AcDEVDCHO 对 SW480 凋亡的影响。结果:; FFCT可以明显提高移植瘤的早期凋亡率和晚期凋亡率(P<0.05,P<0.01);经不同时间的FFCT培养液作用后的SW480 结肠癌细胞caspase3 酶活性均有显著性增加,呈先增高而后逐渐降低的趋势;加了caspase3抑制剂的 FFCT 各浓度及不同时间组结肠癌细胞SW480的早期凋亡率与空白组比较均有所增加,细胞的死亡率与晚期凋亡率的总和也有所增加,呈一定的量效、时效关系。结论:;caspase3 途径是 FFCT 促进人结肠癌细胞SW480凋亡的重要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其它的作用途径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探讨。
复肾汤对DN模型大鼠肾组织TGFβ1、CTGF及FN表达的影响
刘华东, 李璇, 刘必成, 刘庆帮, 马坤岭, 刘芳, 周成慧
2011, 27(4): 351-354.
摘要:
目的:;观察复肾汤对糖尿病肾病(DN)模型大鼠肾组织TGFβ1、CTGF及FN表达的影响。方法:;小剂量注射STZ+CFA建立DN模型,分为模型组、复肾汤不同剂量治疗组(FST2.5g/kg组、FST7.5g/kg组、FST22.5g/kg组),另设正常对照组,给药14周后,轻取肾脏,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肾组织TGFβ1、CTGF、FN的表达。结果:;FST7.5g/kg组、FST22.5g/kg组大鼠肾组织中TGFβ1、CTGF、FN的表达明显低于模型组(P<0.05或P<0.01)。结论:;复肾汤能够降低DN大鼠肾组织TGFβ1、CTGF、FN的表达。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降低肾组织TGFβ1、CTGF、FN的表达,减少ECM聚积而改善DN肾脏病理结构。
DM协同放疗抑制人胃癌细胞增殖的实验研究
殷海涛, 王彩莲, 刘宝瑞
2011, 27(4): 355-357.
摘要:
目的:;观察连翘中分离所得三萜类化合物达玛24烯3β乙酰氧基20S醇(Dammar24ene3βacetate20Sol,DM)对人低分化胃癌细胞BGC823的增殖抑制作用及DM的放疗增敏作用。方法:;流式细胞仪检测不同浓度DM液对BGC823细胞周期、凋亡的影响;克隆形成法测定细胞存活分数;计算各项放射学参数D0、Dq、N及放疗增敏比。结果:; DM可以诱导BGC823细胞凋亡,引起细胞周期中G1期比例增高,而S期比例降低。25μg/mL DM液作用BGC823细胞48 h显示出有放疗增敏作用,放疗增敏比达1.97。结论:;DM可以引起BGC823细胞凋亡,DM有放疗增敏作用。
安胃汤对CAG模型大鼠胃黏膜病理改变及TFF1mRNA表达的影响
唐友明, 林寿宁, 韦维, 朱永苹, 刘伟锋, 万小刚
2011, 27(4): 358-360.
摘要:
目的:;探讨安胃汤对实验性慢性萎缩性胃炎大鼠模型的TFF1mRNA表达的影响。方法:;采用甲基硝基亚硝基胍(MNNG)慢性萎缩性胃炎大鼠模型,48只清洁级健康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空白组、病理模型组、安胃汤组、胃复春对照组共4组。光学显微镜观察胃黏膜病理变化,实时定量PCR方法观察安胃汤对实验性慢性萎缩性胃炎大鼠模型胃黏膜TFF1mRNA表达的影响。结果:; 安胃汤与胃复春均能改善胃黏膜的病理形态,但以安胃汤效果为佳。与病理模型组相比,安胃汤组和胃复春对照组均显著提高TFF1mRNA/βactin相对表达量比值(0.86±0.13vs0.54 ±0.10 and 0.83±0.10vs0.54±0.10,P<0.01),安胃汤组优于胃复春对照组(0.86 ±0.13vs0.83±0.10,P<0.01)。结论:;安胃汤能够改善慢性萎缩性胃炎大鼠模型胃黏膜的病理形态,可能通过增加胃黏膜TFF1mRNA表达而起到治疗CAG作用。
丹参酮IIA对腹膜透析液诱导的大鼠腹膜组织学变化及CTGF表达的影响
陶娜娜, 蒋春明, 张苗, 孙琤
2011, 27(4): 361-365.
摘要:
目的:;了解丹参酮IIA对腹腔注射4.25%腹膜透析液(PDS)大鼠腹膜组织学变化以及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表达的影响。方法:;50只SD雄性大鼠随机分为5组:对照组,每日腹腔注射生理盐水20mL;PDS组,每日腹腔注射4.25% PDS 20mL;丹参酮低、中、高浓度组,每日分别腹腔注射含丹参酮IIA浓度为50mg/L、100mg/L、200mg/L的4.25%PDS20mL。于实验第30天,取壁层腹膜行光镜检查,并用免疫组织化学的方法检测壁层腹膜CTGF的表达情况。结果:; HE、Masson染色显示,在PDS干预下,腹膜显著增厚,胶原沉积显著增多(P<0.01)。与PDS组比较,丹参酮组腹膜明显变薄,胶原沉积明显减少(P<0.01)。在PDS干预下腹膜CTGF表达较对照组显著增加(P<0.01),丹参酮组CTGF表达与PDS组比较有显著下降(P<0.01)。结论:;丹参酮II A具有抑制葡萄糖PDS导致的实验大鼠腹膜纤维化及CTGF表达增加的作用。
白藜芦醇对非酒精性脂肪肝大鼠的作用机制研究
黄英, 李雪兰, 蒋凤荣
2011, 27(4): 366-368.
摘要:
目的:;探讨白藜芦醇对非酒精性脂肪肝大鼠的分子机制。方法:;实验分组:正常对照组;模型组;白藜芦醇低剂量组;白藜芦醇高剂量组。正常SD大鼠高脂饲养8周,复制大鼠非酒精性脂肪肝模型,组织病理学观察,Realtime PCR检测氧化及凋亡相关基因,血清生化检测。结果:; 白藜芦醇治疗组和模型组比较,形态学显示治疗组肝肌细胞变性坏死明显减轻;氧化应激相关指标SOD1活性增高;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 结论:;白藜芦醇调控氧化应激相关基因表达,减轻肝细胞的脂质过氧化损伤,改善肝脏功能。
杭白芍炮制前后特征图谱比较研究
唐抗
2011, 27(4): 369-371.
摘要:
目的:;采用HPLC法研究浙江产白芍炮制前后特征图谱的变化,为科学评价和控制其质量提供有效的方法。方法:;以70%甲醇为提取溶剂,采用加热回流的方法提取制备供试样品。以Hanbon C18色谱柱为固定相,乙腈0.1%磷酸水溶液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30nm,柱温25℃,进样量20μL,流速1.0mL/min,进行HPLC特征图谱检测。以芍药苷为对照品,检测药材炮制前后芍药苷含量变化。结果:; 白芍经炮制后,其不同炮制品间共确定9个主要共有特征峰。研究发现特征图谱中主要色谱峰发生了显著改变,与炮制前相比峰面积显著降低。表明白芍经炮制处理后,主要化学成分含量明显减少。结论:;建立了一种重现性、精密性良好的HPLC特征图谱检测方法,可用于浙江产白芍及其炮制品的质量控制。
HPLC法测定莪术油β
毛春芹, 姚庆, 谈瑄忠, 陆兔林, 苏桃, 顾福元
2011, 27(4): 372-374.
摘要:
目的:;建立HPLC法测定莪术挥发油β环糊精包合物中莪术二酮、莪术醇、吉马酮含量的方法。方法:;色谱柱为依利特Hypersil ODS柱,流动相:乙腈水梯度洗脱,柱温:30℃,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14nm。结果:; 莪术二酮、莪术醇和吉马酮分别在0.01584~0.1584mg/mL(r=0.9998),0.01949~0.1949mg/mL(r=0.9997),0.01911~0.1911mg/mL (r=0.9998)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n=9)分别为97.68% (RSD=0.49%),102.55%(RSD=2.03%),104.38%(RSD=1.66%)。结论:;方法准确,快速,重现性好,为莪术油β环糊精包合物的质量标准研究奠定了基础。
匍枝千里光的化学成分
顾红梅, 石宝俊, 姜洪芳, 张卫明
2011, 27(4): 375-377.
摘要:
目的:;对千里光属中匍枝千里光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方法:;使用常压硅胶柱层析法对匍枝千里光乙醇提取物的二氯甲烷萃取部分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和纯化, 通过理化方法和NMR 对分离得到的化合物进行结构鉴定。结果:; 从匍枝千里光Senecio filiferus中分离并鉴定了8个已知化合物:5个单萜化合物:(4S, 6R)6羟基胡椒酮(Ⅰ),(1S,2S)5异丙基2甲基环已3烯1,2醇(Ⅱ), (4R, 6S)6羟基胡椒酮(Ⅲ), (4R,5S)4羟基5异丙基2甲基环已2烯酮(Ⅳ),(4R,5R)4羟基5异丙基2甲基环已2烯酮(Ⅴ),其它类:(6S,7E)6hydroxy4,7megastigmadien 3,9dione (Ⅵ), 4, 4二甲基 1, 7庚二酸(Ⅶ),正十五烷酸(Ⅷ)。结论:;其中Ⅰ,Ⅱ,Ⅲ,Ⅳ,Ⅴ单萜化合物为千里光属中首次分离得到,其它Ⅵ,Ⅶ,Ⅷ化合物为首次从匍枝千里光中分离得到。
报道
开泄复方治疗急性胆囊炎肝胆湿热证42例
魏道祥
2011, 27(4): 378-380.
摘要:
目的:;探讨开泄复方治疗急性胆囊炎肝胆湿热证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8例急性胆囊炎肝胆湿热证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42例,以开泄复方治疗。对照组26例,采用西医常规治疗。治疗前后均进行症状体征、实验室和超声检查等检测。结果:;2组临床疗效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治疗后症状体征消失、实验室、超声检查恢复时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开泄复方功效优于西药治疗,完全可用于急性胆囊炎肝胆湿热证的治疗。
健脾益肾方联合甲地孕酮对消化系肿瘤恶病质30例FAACT的影响
徐力, 白晶
2011, 27(4): 381-383.
摘要:
目的:;观察健脾益肾方联合甲地孕酮对消化系肿瘤恶病质30例患者食欲不振恶病质综合征治疗的功能性评价量表(FAACT)的影响,明确中医健脾益肾方在治疗癌症恶病质中的临床价值。方法:;采用随机对照的方法,将60例消化系肿瘤恶病质患者,随机分为2组,其中治疗组(健脾益肾方联合甲地孕酮组)30例、对照组(单纯甲地孕酮组)30例。治疗前后分别观察2组FAACT评分。结果:;治疗组治疗后见FAACT总分明显提高,对照组治疗后总分也有所提高。2组治疗后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健脾益肾方联合甲地孕酮能增加消化系肿瘤恶病质综合征患者的食量,增加体力,改善食欲不振恶病质综合征,提高生活质量,表明癌症恶病质患者加中药治疗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针刀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60例
陈梅, 施晓阳, 顾一煌, 徐斌, 徐兰凤
2011, 27(4): 384-386.
摘要:
目的:;观察针刀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临床疗效。方法:;采用完全随机抽样法将观察病例分为针刀治疗组60例,电针对照组60例。对2组临床疗效、止痛起效时间及镇痛效果进行评定。结果:;针刀组痊愈25例(41.7%),显效17例(28.3%),有效16例(26.7%),总有效率96.7%;电针组痊愈19例(31.7%),显效13例(21.6%),有效22例(36.7%),总有效率90.0%;2组愈显率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组止痛起效时间、镇痛效果优于对照组。结论:;针刀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疗效显著,其愈显率、止痛起效时间及镇痛效果均优于电针法。
臭氧结合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70例
杜建明, 田小武, 杨智杰, 陈剑峰, 陈思, 刘一奇
2011, 27(4): 387-389.
摘要:
目的:;探讨臭氧结合推拿治疗的机制,分析突出程度轻重不一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疗效。方法:;在2008年5月至2009年11月住院期间,随机选择臭氧结合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70例(脱垂型33例、非脱垂型37例)为治疗组;臭氧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47例(脱垂型23例、非脱垂型24例)为对照组;并按JOA疗效标准改良评定2组的疗效。结果:;出院时,治疗组中脱垂型优良率为96.97%,非脱垂型优良率81.08%;对照组中脱垂型优良率为60.87%,非脱垂型优良率54.17%。治疗组平均随访11.09月,脱垂型优良率67.86%,非脱垂型优良率71.88%;对照组平均随访11.70月,脱垂型优良率为38.10%,非脱垂型优良率40.91%。2组疗效具有统计学差别(P<0.05);而同一组中脱垂型与非脱垂型的疗效无统计学差别(P﹥0.05)。结论:;臭氧结合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具有更好的临床疗效,且与腰椎间盘突出轻重程度无关;因操作简单、安全性高,是不愿接受手术患者的有效方法之一。
推拿牵引结合运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30例
丁益群
2011, 27(4): 390-392.
摘要:
目的:;探讨推拿牵引结合运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疗效。方法:;将6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随机分为推拿运动结合牵引组(治疗组)和非运动类手法推拿结合牵引组(对照组)30例,均治疗2个疗程。结果:;治疗后2组的症状、体征、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积分与治疗前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2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推拿牵引结合运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在镇痛、改善症状、体征和ADL方面均有明显作用。
新老工艺红茴香注射液抗炎镇痛作用的比较
赵氚, 张沂, 季辉, 段蕴攸, 贾静, 丁丽菊
2011, 27(4): 393-395.
摘要:
目的:;比较新工艺与老工艺生产的红茴香注射液的抗炎镇痛作用。方法:;通过大鼠炎性足趾肿胀试验和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试验比较新老工艺红茴香注射液的抗炎作用,通过醋酸致小鼠的扭体试验比较新老工艺红茴香注射液的镇痛作用。结果:;新工艺和老工艺的7.5mL/kg和15mL/kg剂量组在给药后4h内(包括4h)能显著减轻角叉菜胶引起的大鼠足肿胀,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有显著差异(P<0.05)。红茴香注射液老工艺30mL/kg、15mL/kg和新工艺30mL/kg、15mL/kg、7.5mL/kg剂量组能显著抑制二甲苯引起的小鼠耳肿胀;与老工艺相比,新工艺效果较好且有显著性意义(P<0.05);醋酸扭体试验结果显示,红茴香注射液新工艺中剂量组能显著提高小鼠的痛阈值,与老工艺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新工艺生产的红茴香注射液抗炎镇痛作用优于老工艺。
RPHPLC法测定活血壮筋丸(丹)中血竭素的含量
李彦超, 王艳艳, 宋汉敏, 李振国
2011, 27(4): 396-397.
摘要:
目的:;建立活血壮筋(丸)丹中血竭素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RPHPLC法测定血竭素的含量。色谱柱:Agilent ZORBAX SBC18柱(4.6mm×250mm,5μm);流动相:乙腈0.05mol/L磷酸二氢钠溶液(50∶50);检测波长:440nm;柱温:35℃;流速:1mL/min。结果:; 血竭素在53.4~1068ng之间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7);平均回收率为101.27%,RSD为1.64%。 结论:;该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具有良好的重复性和回收率,可作为活血壮筋(丸)丹中血竭素的含量测定方法。
综述
PCOS发病机制及其与KIT/KITL相关性的研究进展
聂晓伟, 谈勇
2011, 27(4): 398-400.
摘要:
对卵泡膜细胞、颗粒细胞、卵丘细胞、卵母细胞相关因子与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分子生物学发病机制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综述,并对KIT/KITL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KIT/KITL与PCOS发病机制的相关研究思路及中医药的应用进行了总结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