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蒲黄活性部位的药效学筛选研究

陈佩东 严辉 丁安伟

陈佩东 严辉 丁安伟. 蒲黄活性部位的药效学筛选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5): 302-303.
引用本文: 陈佩东 严辉 丁安伟. 蒲黄活性部位的药效学筛选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5): 302-303.
CHEN Pei-dong, YAN Hui, DING An-wei. Pharmaceutical Screening of Active Parts of Pollen Typha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5): 302-303.
Citation: CHEN Pei-dong, YAN Hui, DING An-wei. Pharmaceutical Screening of Active Parts of Pollen Typha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5): 302-303.

蒲黄活性部位的药效学筛选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2001BA701A55-27)

Pharmaceutical Screening of Active Parts of Pollen Typhae

  • 摘要: 目的确定生蒲黄、炒蒲黄、蒲黄炭止血作用主要活性部位。方法对生蒲黄、炒蒲黄、蒲黄炭按不同溶剂极性及不同化学成分类型提取,以小鼠的止血时间为筛选指标对各部位进行筛选。结果蒲黄及炮制品的乙酸乙酯部位、正丁醇部位、总黄酮部位可明显缩短小鼠凝血时间。结论初步认为总黄酮部位为生蒲黄及其饮片止血作用的主要活性部位。

     

  • [1] 苑可武,徐文豪.蒲黄的化学和药理研究概况[J].中草药,1996,27(11):693.
    [2] 丁安伟,黄芳.蒲黄炭炮制工艺及质量标准研究[J].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5,11(2):93.
    [3] 贾天柱,谢明.日本对止血药及炭药研究简介[J].中国中药杂志,1994,19(9):541.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40
  • HTML全文浏览量:  10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5-18
  • 修回日期:  2006-06-20
  • 刊出日期:  2006-09-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