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22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溧阳市中医院
2006, 22(5).
摘要:
溧阳市中医院创建于1956年,现有在编职212380人,其中行政后勤管理人员80人:卫技人员300人具有高级职称31/2,中级职称125人,中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占卫技人员总数47.6%,开设8个病区,
江苏南中医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2006, 22(5).
摘要:
江苏南中医磊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国家GMP认证企业,位于历史文化古都南京,是一家以现代中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制药厂于2001年12月26日改制而成,经过20多年的不断积累和快速发展,南中医大药业现已成为国内颇具规模的大中型药品生产企业。
论瘀热
周仲瑛
2006, 22(5): 273-276331.
摘要:
瘀与热是瘀热形成的病理基础。瘀包括血瘀和瘀血,临床表现为疼痛、发热、皮肤、黏膜的异常、积、肿块、出血;热为六淫病邪之一,临床表现为自觉或他觉的发热。在急性外感热病及某些内伤杂病(尤其是疑难病症)发展的一定阶段。许多患者同时表现血热与血瘀并见;而瘀热相搏证是指在急性外感热病或内伤杂病病变发展的一定阶段,火热毒邪或兼夹痰湿壅于血分,搏血为瘀,致血热、血瘀两种病理因素互为搏结、相合为患而形成的一种证型。
从太极八卦时辰钟结合图探析生殖节律(续1)
夏桂成
2006, 22(5): 277-281.
摘要:
论述了基于太极阴阳鱼图的圆运动特点,即圆运动的普遍性、连续性、阶段性、更新性,恒动与相对性平衡,阴阳的对抗性、互根性、螺式运动形式,以及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阐述了建立在圆运动规律基础上的月经周期与生殖节律,对其运动的形式特点进行了分析,认为掌握月经周期生殖规律,可以更好地运用调周法,解决女性生殖障碍,探寻优生优育之所在。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5): 281-281.
摘要:
因子分析法建立隐结构在慢性胃炎辨证中应用的初步分析
李文林 赵国平 陆建峰 袁文婕
2006, 22(5): 282-285.
摘要:
中医专家诊病的过程就是在头脑中建立隐结构的过程,隐结构中既含有症状等可直接观测的显变量,也含有专家经过分析推理判定的证型等隐变量。以慢性胃炎为例,用因子分析法确定隐结构中的隐变量,初步分析了方法在慢性胃炎证型判定中的可行性。
养精胶囊治疗弱精子症的临床观察
金保方 黄宇烽 杨晓玉 商学军 陆晓和 王修来
2006, 22(5): 286-289.
摘要:
目的探讨养精胶囊治疗弱精子症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245例弱精子症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195例与对照组50例,治疗组口服养精胶囊,对照组服用五子衍宗丸,治疗90天后评定疗效。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8.68%,对照组总有效率71.11%,2组总有效率有显著性差异(P<0.01)。治疗组治疗后前向运动精子的比例逐渐增加,与治疗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对于合并少精子症,精子密度大于500万/mL,养精胶囊能增加精子密度,与治疗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增加精浆果糖的含量,与治疗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2组治疗期间均无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结论养精胶囊治疗弱精子症疗效显著,对于精子密度大于500万/mL的少弱精子症,能显著增加精子密度,无严重不良反应。
通癃胶囊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临床研究
贾永华 张延杰 周延生 王成山 颜彬
2006, 22(5): 290-293.
摘要:
目的探讨通癃胶囊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90例BPH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60例与对照组30例,治疗组口服通癃胶囊,对照组服用前列康,治疗90 d后评定疗效。结果治疗组降低患者的IPSS评分、提高最大尿流率、减少膀胱残余尿量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缩小患者的前列腺体积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组治疗前后的性激素测定结果表明:腺体缩小组中,E2治疗后下降,E2/T比值下降,与腺体未缩小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2组治疗期间均无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结论口服通癃胶囊治疗BPH疗效显著,无严重不良反应。
浅析益气活血药对的临床应用规律
刘嵌
2006, 22(5): 294-295.
摘要:
在历代本草及4味药物以下小方中记载的药对和论述的基础上,通过检索中国生物医学文摘数据库(CBMdisc)、中文生物医学期刊文献数据库(CMCC),对近50年发表于各类医学期刊上的有关益气活血药对临床应用的227篇文献报道进行归纳和整理,发现应用较多的疾病依次是冠心病、慢性肝炎和急性脑血管意外;对上述3种疾病药物使用的频率进行分析,发现黄芪-赤芍、黄精-降香可能是古代医籍中未作论述的益气活血新药对。
冠心病(胸痹)胰岛素抵抗与中医辨证分型关系的临床研究
陈晓虎, 徐顺娟
2006, 22(5): 296-298.
摘要:
目的探讨冠心病(CAD)患者胰岛素抵抗与中医辨证分型的关系。方法经冠脉造影术(CAG)确诊的冠心病患者90例,中医辨证分型为气阴两虚、气虚血瘀、心血瘀阻和痰阻心脉4型。18例经CAG排除冠心病者作为非冠心病组进行对照。测定各组空腹胰岛素(FINS)、空腹血糖(FBG)及各项血脂指标,计算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FBG×FINS/22.5),并取其自然对数进行统计分析。结果①各个中医证型FINS和HOMA-IR均比非冠心病组为高(P<0.05),尤以心血瘀阻型最明显(P<0.01)。②IR血脂异常相关,HOMA-IR与体重指数(BMI)、胆固醇(CHO)、甘油三脂(TG)呈正相关,与HDL呈负相关;HOMA-IR与冠心病呈线形相关。结论IR与血脂异常有关,是CAD的独立危险因素。冠心病(胸痹)胰岛素抵抗中医辨证以“标实”为主,主要为心血瘀阻型。
电针结合推拿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的临床研究
艾炳蔚 尹庆岩 陈登科
2006, 22(5): 299-301.
摘要:
目的探讨电针结合推拿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的疗效。方法将40例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20例。治疗组采用电针结合推拿治疗,对照组单纯针刺治疗。结果治疗后2组症状积分及旋项试验相比P<0.05及0.01,治疗组优于对照组。结论电针结合推拿可明显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能解除颈椎周围软组织的淤血、炎症,从而缓解颈部痉挛、疼痛及其压迫症状,促进血液循环,使症状改善或消失。
蒲黄活性部位的药效学筛选研究
陈佩东 严辉 丁安伟
2006, 22(5): 302-303.
摘要:
目的确定生蒲黄、炒蒲黄、蒲黄炭止血作用主要活性部位。方法对生蒲黄、炒蒲黄、蒲黄炭按不同溶剂极性及不同化学成分类型提取,以小鼠的止血时间为筛选指标对各部位进行筛选。结果蒲黄及炮制品的乙酸乙酯部位、正丁醇部位、总黄酮部位可明显缩短小鼠凝血时间。结论初步认为总黄酮部位为生蒲黄及其饮片止血作用的主要活性部位。
生白芍和酒炒白芍对芍药甘草汤解痉镇痛作用的影响
薛建国 徐立 时乐 赵芳 谭秋蔚
2006, 22(5): 304-305.
摘要:
目的对由不同比例生白芍或酒炒白芍组成的芍药甘草汤解痉镇痛作用进行比较,为进一步对芍药甘草汤的解痉镇痛作用物质基础研究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小鼠的肠推进和扭体试验,观察不同比例生白芍和酒炒白芍组成的芍药甘草汤对镇痛作用和胃肠平滑肌兴奋性的影响。结果单用酒炒白芍可使肠推进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而不同比例酒炒白芍和甘草配伍均未见对肠平滑肌有明显影响。生白芍、甘草以1∶1比例配伍可显著降低肠推进率,而单用生白芍或以其他不同比例生白芍和甘草配伍组成的芍药甘草汤对肠推进均未见明显影响。单用酒炒白芍或酒炒白芍、甘草以3∶1比例配伍和生白芍、甘草以1∶1比例配伍均可见有明显的镇痛作用,其他各组均未见明显的镇痛作用。结论芍药甘草汤以生白芍与甘草按1∶1比例配伍时兼有抑制肠蠕动和镇痛的作用,且效果较明显。
益肾逐瘀颗粒对实验大鼠前列腺细胞凋亡和PCNA表达的影响
张亚大 顾晓箭 卢子杰 赖仁胜 杨学刚
2006, 22(5): 306-308.
摘要:
目的研究中药益肾逐瘀颗粒对大鼠前列腺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方法去势加丙酸睾酮注射法复制大鼠前列腺增生模型,采用TUNEL法(末端脱氧核苷酸转移酶法),与实验d28检测各组大鼠前列腺上皮细胞的凋亡百分率并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各组大鼠前列腺组织PCNA的表达。结果益肾逐瘀颗粒组能明显促进细胞凋亡(P〈0.01),使大鼠前列腺细胞凋亡和增殖恢复平衡。结论益肾逐瘀颗粒能促进大鼠前列腺细胞凋亡并调节大鼠前列腺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平衡,减轻前列腺的肥大。
AB-8树脂精制柴芩两解汤的工艺研究
潘林梅 傅佳 丁立远 郭立玮
2006, 22(5): 309-311.
摘要:
目的确定AB-8树脂精制柴芩两解汤的最佳工艺。方法采用L9(34)正交设计,以HPLC法测定其中黄芩苷和栀子苷的吸附、解析率为指标,分别考察动态吸附中药液浓度、树脂量、流速对吸附的影响;以及解析液浓度、体积、流速3个因素对解析的影响。结果吸附药液浓度为0.15 g生药/mL,树脂用量为3倍药材量,速度10 mL/min;解析液为75%乙醇,10倍药材量,流速10 mL/mim,黄芩苷及栀子苷的解析率可达95%以上。结论AB-8树脂精制柴芩两解汤工艺简单、稳定、可控。
四妙勇安汤抗炎有效部位的HPLC图谱研究
李伟东 王光宁
2006, 22(5).
摘要:
目的 研究四妙勇安汤抗炎有效部位的有效成分。方法 对四妙勇安汤抗炎有效部位、各单味药以及缺味药的大孔树脂50%醇洗液的HPLC图谱进行分析比较。结果 全方有20个峰为共有峰,通过与单味药、缺味药色谱图的比较,基本确认各峰的归属。结论 四妙勇安汤抗炎有效部位含有绿原酸、阿魏酸、咖啡酸、甘草苷和肉桂酸等成分,有效部位与金银花的相关性最大。
参柴滴丸的质量标准研究
朱亮 包贝华 曹雨诞
2006, 22(5): 314-315.
摘要:
目的对参柴滴丸的定性、定量方法进行研究。方法采用TLC法,以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e为对照,建立参柴滴丸的薄层鉴别方法;采用HPLC法测定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e的含量,测定波长为203 nm。结果薄层定性鉴别方面,参柴滴丸色谱中在与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e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在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e的含量测定中,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e线性范围分别为0.80~4.02μg(r=0.999 5)、2.71~13.54μg(r=0.999 8),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8.99%,RSD=2.71%(n=6)97.65%,RSD=1.23%(n=6)。结论所建立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作为参柴滴丸的质量控制方法。
HPLC—ELSD法测定养心颗粒中黄芪甲苷的含量
房方 陆兔林 毛春芹 李林
2006, 22(5): 316-317.
摘要:
目的建立养心颗粒中黄芪甲苷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C18柱,柱温为30℃;甲醇-水(79∶21)为流动相,流速为0.70 mL/min;ELSD检测,漂移管温度90℃,气体流量2.20 SLPM。结果黄芪甲苷在1.952~9.760μg内呈现较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6.23%,RSD为2.58%。结论本方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专属性强,可用于控制该制剂的质量。
徐景藩教授治疗胆汁返流性胃炎经验
叶柏
2006, 22(5): 318-319.
摘要:
对徐景藩教授治疗胆汁返流性胃炎的经验进行了总结,认为病位主要在胆胃,与肝脾关系密切,气机升降失常、胆汁上逆为主要病机,临床需辨证施治,结合降胆和胃;并列举典型病例,反映了徐老治疗胆汁返流性胃炎学术思想。
肾康饮对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MMP-9及TIMP-1水平的影响
刘文清 胡连海 张继东
2006, 22(5): 320-322.
摘要:
目的观察肾康饮对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及基质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因子-1(TIMP-1)水平的影响,以了解其对早期糖尿病肾病的作用机理。方法60例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在常规服用卡托普利的基础上加用肾康饮,对照组只用卡托普利治疗,疗程为4周,治疗前后检测空腹血糖(rv6)、尿微量白蛋白(UMA)、MMP-9、TIMP-1的水平。结果2组治疗后UMA、TIMP-1下降,MMP-9水平升高,较治疗前均有显著差异(P〈0.05);试验组UMA、TIMP-1水平下降,MMP-9水平升高较对照组更为显著(P〈0.05,P〈0.01)。试验组FPG水平下降,较治疗前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肾康饮升高MMP-9、降低TIMP-1效果显著,通过调节MMP-9/TIMP-1的平衡,抑制肾小球基底膜增厚、细胞外基质(ECM)增殖而发挥治疗作用。
养心氏片治疗气虚血瘀型冠心病心律失常疗效观察
严冬 钱玉良 唐蜀华
2006, 22(5): 323-325.
摘要:
目的观察养心氏片对气虚血瘀型冠心病心律失常的影响。方法将70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40例病人予养心氏片,4片/次,3次/日;对照组30例予普罗帕酮,每次150 mg,每日3次,2组疗程为4周。2组患者治疗前后各作心电图2、4 h心电图(Holter)检查,治疗后进行总结。结果2组Holter改善情况,对于房性早搏,治疗组总有效率及显效率优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0.01);对于室性早搏,治疗组总有效率及显效率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组临床症状改善总有效率为90%,显效率为56.6%,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辨证使用养心氏治疗冠心病心律失常优于普罗帕酮,临床症状改善更明显,值得推广。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2(5): 325-325.
摘要:
通塞脉片治疗颈椎病40例
李德炎 陈荣明
2006, 22(5): 326-327.
摘要:
目的探讨通塞脉片治疗颈椎病之临床疗效。方法治疗组40例采用口服通塞脉片治疗;对照组40例采用口服颈复康颗粒治疗,2组悉以30 d为1疗程,连用2个疗程。结果治疗组显效率为52.5%,总有效率87.5%;对照组显效率为27.5%,总有效率77.5%,2组总有效率比较有显著性差异。结论通塞脉片对颈椎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而且安全无毒副作用。
健胃冲剂联合西药对幽门螺杆菌初次根除失败后的疗效影响
查安生 石美雅 章小平 邹晓华
2006, 22(5): 328-329.
摘要:
目的观察健胃冲剂联合西药对幽门螺杆菌初次根除失败患者的疗效。方法62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32例以健胃冲剂、奥美拉唑、阿莫西林、克拉霉素口服治疗;对照组30例以奥美拉唑、阿莫西林、克拉霉素、枸椽酸铋钾联合治疗。2组疗程均为7 d。疗程结束4周后,观察幽门螺杆菌根除情况。结果试验组1例失访,31例完成随访,其中29例HP阴性;对照组2例失访,28例完成随访,其中20例HP阴性。根据意向处理分析(ITT),2组根除率分别为90.6%和66.67%;完成治疗分析(PP)根除率分别为93.5%和71.4%,统计学处理,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健胃冲剂联合西药治疗是幽门螺杆菌初次根除失败后的较好途径。
启事
2006, 22(5): 329-329.
摘要:
生化汤用于药物流产的临床观察
林红
2006, 22(5): 330-331.
摘要:
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配伍用于终止早孕的方法,具有简明、有效、安全的特点,但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持续时间较长和容易发生不全流产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临床的应用。也使得在一段时间内无痛人工流产术在临床应用广泛,但是临床观察宫腔粘连率较高,从而使药物流产方法又一
电针配合艾灸治疗老年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40例
李岩 刘常慧
2006, 22(5): 332-333.
摘要:
目的观察电针配合艾灸治疗老年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临床疗效。方法将78例患者采用随机分为治疗组40例和对照组38例进行对照观察。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7.50%,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4.19%,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说明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本法治疗老年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有较好疗效。
中药面膜治疗黄褐斑41例
邹米红
2006, 22(5): 334-334.
摘要:
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81例患者均为门诊女性患者,根据黄褐斑临床诊断及疗效判断标准[1]确诊。皮损分型:蝶形型38例,面上部型25例,面下部型11例,泛发型7例。随机分成2组。治疗组41例,年龄26~52岁,平均(28±2.1)岁,病程4个月至8年,平均3年;对照组40例,年龄28~51岁,平均(29±1.8)岁,病程6个月至8年,平均3年。2组患者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治疗方法①治疗组:取白芷100 g,白蔹100 g,白及100g,红花30 g,细辛30 g,石膏300 g,薄荷100 g,珍珠粉30 g共研细末,患者洁面后取1/10加维生素C 0.5 g,维生素E 0.2 g,热水调匀,均…
蒲黄饮片炮制历史沿革的研究
严辉 张丽 丁安伟
2006, 22(5): 335-337.
摘要:
为了弄清蒲黄历代炮制演变情况,查阅了从汉代至清代医学和本草文献,并进行归纳整理,探明蒲黄炮制后药用始载于《雷公炮炙论》为“焙”,当代主流炮制方法为炒炭法,也有学者根据古文献提出炒黄,炒熟法。提示蒲黄古今均有生用和炒用。
重要启事
2006, 22(5): 337-337.
摘要:
论创伤修复的研究进展
钱丽
2006, 22(5): 338-340.
摘要:
对创伤修复发病机理和中、西医防治措施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