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山药及其麸炒品水提液不同极性部位对脾虚小鼠胃肠功能的影响

程林 陈斌 蔡宝昌

程林 陈斌 蔡宝昌. 山药及其麸炒品水提液不同极性部位对脾虚小鼠胃肠功能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3): 168-170.
引用本文: 程林 陈斌 蔡宝昌. 山药及其麸炒品水提液不同极性部位对脾虚小鼠胃肠功能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3): 168-170.
CHENG Lin, CHEN Bin, CAI Bao-chang. Effect of Radix Dioscoreae Oppositae and Water Extract of It Stir-baked with Bran on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 of Mice with Spleen Deficiency[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3): 168-170.
Citation: CHENG Lin, CHEN Bin, CAI Bao-chang. Effect of Radix Dioscoreae Oppositae and Water Extract of It Stir-baked with Bran on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 of Mice with Spleen Deficiency[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3): 168-170.

山药及其麸炒品水提液不同极性部位对脾虚小鼠胃肠功能的影响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472192)

Effect of Radix Dioscoreae Oppositae and Water Extract of It Stir-baked with Bran on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 of Mice with Spleen Deficiency

  • 摘要: 目的比较生山药及麸炒山药水提液不同极性部位对提高脾虚小鼠胃肠功能作用的差异。方法采用胃排空法及肠推进试验法,比较了生山药及其麸炒品水提液的不同极性部位对脾虚小鼠胃肠功能的影响。结果山药经麸炒后水提液二氯甲烷部位在抑制脾虚小鼠胃排空及肠推进作用较生品强。结论山药经麸炒后水提液二氯甲烷部位较生品有更强的抑制脾虚小鼠胃排空及肠推进作用,提示麸炒山药对脾虚小鼠胃肠功能作用的有效成份有可能存在与水提液的低级性部位,该实验为进一步阐明麸炒山药的炮制机理奠定了理论基础。

     

  • [1] 冉懋雄,郭建民.现代中药炮制手册[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2.252.
    [2] 彭怀仁.中华名医方剂大全[M].北京:金盾出版社,1990.174.
    [3] 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55.
    [4] 楼之岑,秦波.常用中药材品种整理和质量研究[M].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1995.1121.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76
  • HTML全文浏览量:  19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1-03
  • 修回日期:  2006-03-01
  • 刊出日期:  2006-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