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22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江苏南中医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2006, 22(3).
摘要:
江苏南中医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国家GMP认证企业,位于历史文化古都南京,是一家以现代中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制药厂于2001年12月26日改制而成。经过20多年的不断积累和快速发展,南中医大药业现已成为国内颇具规模的大中型药品生产企业。
瘀热相搏证的提出及对中医临床实践的指导作用
郭立中 周仲瑛 金妙文 王长松
2006, 22(3): 137-139.
摘要:
瘀热相搏证是在急性外感热病或内伤杂病病变发展的一定阶段,火热毒邪或兼夹痰湿壅于血分,搏血为瘀,致血热、血瘀两种病理因素互为搏结、相合为患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证候类别。其病因为火热毒邪;病位深在营血、脉络;病理变化为瘀热搏结,脏腑受损;治疗大法为凉血化瘀。我们以“瘀热相搏”主证为基础,根据病证、病位、病理特点,分别针对流行性出血热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瘀热水结证、重症肝炎的瘀热发黄证、出血性疾病的瘀热血溢证、出血性中风的瘀热阻窍证及高脂血症的络热血瘀证等若干子证,进行了理论、临床、实验及新药开发等较为系统的研究,显示了中医以“证候”为中心的研究特色。
肿瘤中医“耗散病机假说”的建立和固摄法的提出
李忠 刘丹 刘杰 王春雨 虞欣 孙丽斌
2006, 22(3): 140-142.
摘要:
在反复探索传统中医对肿瘤认识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肿瘤理论和非线性平衡理论,从一个新的角度对肿瘤的本质进行分析,提出了中医肿瘤“耗散病机假说”与固摄法。中医肿瘤“耗散病机假说”从更深层次揭示中医肿瘤病机的本质所在,即一方面肿瘤患者自始至终表现正气耗散、正虚失于固摄的过程,另一方面癌毒本身具有易于扩散转移的特性。固摄法正是中医肿瘤“耗散病机假说”的临床具体应用的结果。研究显示:固摄法能有效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存周期,减轻放、化疗的毒副反应。实验研究表明:固摄法能有效提高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生长,抗肿瘤转移复发,对肿瘤新生血管有明显抑制作用。
腠理及其实质探析
黄建元
2006, 22(3): 143-144.
摘要:
通过对腠理古文献的考证,对腠理的概念、部位、生理功能、异常表现及与三焦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发掘。
浅析《伤寒论》中针灸的应用
陈理
2006, 22(3): 145-146.
摘要:
分析《伤寒论》中涉及针灸的条文,总结《伤寒论》中针灸应用特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强调“治未病”、“辨证论治”的学术思想;倡导阳证宜针,阴证宜灸;腧穴选用注重循径取穴、特定穴和局部穴;提出针灸的临证禁忌。充分说明《伤寒论》对针灸学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后世针灸学的发展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机探析
姜静 奚肇庆
2006, 22(3): 147-149.
摘要:
通过有关文献复习和总结老中医经验,探讨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机,认为上实下虚是主要病机,体质虚弱、免疫功能低下是病变基础。胸痹、阳微阴弦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机理的关系密切。
通络生络方治疗急性脑梗死的临床研究
周庆博 毕建忠 王蘋 王晓云
2006, 22(3): 150-152.
摘要:
目的 探讨通络生络方治疗急性脑梗死患者的临床疗效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急性脑梗死患者65例随机分为对照组(30例)和通络生络方治疗组(35例),观察治疗前和治疗后的临床疗效,同时在发病后d1、d3、d5、d10,应用酶联免疫法和放射免疫法测定患者不同时间段血浆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和神经肽Y(NPY)的含量.结果通 络生络方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1.42%,明显高于对照组总有效率76.67%(P<0.05).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浆VEGF和NPY含量随发病时间延长逐渐增高,均于约d 5达峰值,之后逐渐下降.应用通络生络方治疗组血浆VEGF含量一直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自发病d 3起与对照组比较,各时间段均有显著差异(P<0.01);应用通络生络方治疗组自发病d 3起血浆NPY含量在不同时间段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 通络生络方对急性脑梗死具有明显临床疗效,并能够明显增加血浆VEGF含量,且使其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同时可以减少脑梗死后血浆NPY含量,这可能是通络生络方治疗急性脑梗死的作用机制之一.
周氏“三折顶”整复手法治疗桡骨下端骨折临床观察
夏建龙 王培民 魏成建 孙玉明 周福贻 峁军
2006, 22(3): 153-156.
摘要:
目的运用周氏“三折顶”整复手法治疗桡骨下端骨折,进行临床疗效再观察及评价,意在制订桡骨下端骨折整复手法技术操作规范。方法分别运用周氏“三折顶”整复手法和传统整复手法治疗桡骨下端骨折(伸直型)26例和23例,对其安全性、临床疗效进行观察。结果治疗前后2组腕关节功能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骨折复位的总有效率分别为88.46%和82.61%,2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2者痊愈率的比较,试验组优于对照组(P<0.05)。试验组对骨折后掌倾角、尺倾角、侧方和短缩移位的矫正复位优于对照组。结论在桡骨下端骨折治疗中,周氏“三折顶”整复手法与传统手法均能获得较好的疗效,但周氏“三折顶”整复手法具有轻柔、灵巧、快捷的特点,病人痛苦少,痊愈率高。
蜂毒注射液治疗恶性肿瘤的临床观察
王居祥 朱超林 王瑞平 戴虹 杨晨
2006, 22(3): 157-159.
摘要:
目的通过观察蜂毒注射液对肺癌、胃癌患者的治疗,探讨其临床疗效。方法将95例患者随机分为蜂毒注射液组、联合治疗组(蜂毒注射液 化疗)、化疗组,观察其对近期客观疗效、临床证候改善情况和生活质量的影响。结果蜂毒注射液在近期客观疗效方面,客观缓解率为2.86%,疾病控制率为40%,3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改善临床证候方面,3组分别为42.86%、75%、43.33%,3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联合治疗组的临床证候改善作用最为显著;3组治疗对一般生活状况改变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蜂毒注射液能稳定瘤体,抑制肿瘤生长,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与化疗合用有显著改善临床证候的作用。
慢性乙肝不同证型患者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分析
常洁 邱蔚蔚 施斌 汪红
2006, 22(3): 160-161.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乙肝各证型患者的心理卫生状况,为临床辨证施治及心理干预治疗提供参考。方法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400例慢性乙肝患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不同证型患者SCL-90各因子分值均显著高于常模,肝郁脾虚型患者的心理问题较其它各型突出,其躯体化、人际敏感、抑郁、焦虑、精神病性等因子分值均较其它各型显著增高(P<0.01)。其它各证型患者也见程度不一的各因子分值增高。结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存在着较广泛的心理问题,在中医辨证各证型中的分布具有一定的差异。
血脉通颗粒治疗颈动脉粥样硬化的临床研究
张琪 张斌霞 蒋晓霞 史兵伟
2006, 22(3): 162-164.
摘要:
目的观察血脉通颗粒对颈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机理。方法采用彩色多谱勒超声技术从高血压或高血脂患者中检测出77例颈动脉硬化的病人,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采用血脉通颗粒10 g,每日3次,口服;对照组采用舒降之20 mg,每晚顿服、疗程均为6个月。观察治疗前后增厚的颈动脉内膜中层与斑块消退的情况、血脂变化、MDA、SOD、MMP-1及上述药物的不良反应。结果2组病人颈动脉内膜中层增厚未进一步发展,斑块有所消退,但治疗前后无显著性差异,治疗组治疗前后TG、LPa、ox-LDL、MDA、基质金属蛋白酶MMP-1均有明显降低,HDL-C、SOD升高明显,统计学有显著性差异。2组无明显不良反应。结论血脉通颗粒可有效调控血脂,改善血管内皮功能、稳定斑块。
马钱子碱溶液和马钱子碱脂质体在家兔体内的药代动力学比较研究
王琳 蔡宝昌 杨欢 余宗亮 邓旭坤 张志杰
2006, 22(3): 165-167.
摘要:
目的 考察马钱子碱脂质体静脉推注给药后,家兔血浆药物浓度随时间变化趋势和药代动力学参数,并与游离马钱子碱溶液进行比较,评价马钱子碱脂质体药动学特性.方法 建立HPC检测家兔血浆中马钱子碱含量的方法,采用3p97药代动力学计算软件模拟房室模型并计算药代动力学参数.结果 马钱子碱脂质体家兔耳静脉单次给药符合三室模型,而游离马钱子碱溶液符合二室模型.马钱子碱脂质体的消除半衰期(T1/2β)是同剂量游离马钱子碱溶液的6.6倍,AUC较游离马钱子碱溶液增长了2.5倍.结论 马钱子碱脂质体在家兔体内的药动学特性与游离马钱子碱溶液比较发生了显著变化.
山药及其麸炒品水提液不同极性部位对脾虚小鼠胃肠功能的影响
程林 陈斌 蔡宝昌
2006, 22(3): 168-170.
摘要:
目的比较生山药及麸炒山药水提液不同极性部位对提高脾虚小鼠胃肠功能作用的差异。方法采用胃排空法及肠推进试验法,比较了生山药及其麸炒品水提液的不同极性部位对脾虚小鼠胃肠功能的影响。结果山药经麸炒后水提液二氯甲烷部位在抑制脾虚小鼠胃排空及肠推进作用较生品强。结论山药经麸炒后水提液二氯甲烷部位较生品有更强的抑制脾虚小鼠胃排空及肠推进作用,提示麸炒山药对脾虚小鼠胃肠功能作用的有效成份有可能存在与水提液的低级性部位,该实验为进一步阐明麸炒山药的炮制机理奠定了理论基础。
斑蝥酸钠诱导人胃癌BGC823细胞凋亡的实验研究
梁枫 王明艳 许冬青
2006, 22(3): 171-172.
摘要:
目的观察斑蝥酸钠体外对人胃癌BGC823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应用MTT法及流式细胞仪检测、分析斑蝥酸钠对人胃癌BGC823细胞的生长和凋亡的影响。结果不同剂量斑蝥酸钠作用24 h均可使人胃癌BGC823细胞生长明显抑制(P<0.01),并出现典型的凋亡峰,细胞增殖阻滞于G1期。结论斑蝥酸钠对人胃癌BGC823细胞生长有抑制作用,可诱导胃癌细胞凋亡。
复方薤白胶囊对野百合碱诱导的肺动脉高压大鼠病理的影响
孙菊光 奚肇庆 姜静 朱萱萱 洪建军 蒋萌 邹建东 徐艳 甘咏梅
2006, 22(3).
摘要:
目的 探讨复方薤白胶囊(FFXBC)对野百合碱(Monocrotaline MCT)诱导的肺动脉高压(PH)大鼠肺小动脉、右心室、肺组织病理的影响.方法 SD(Sprague-Dawley)大鼠跗只,随机分为7组:正常组10只、模型组14只、桂龙咳喘宁组、地塞米松组、卡托普利组、FFXBC高剂量组、FFXBC低剂量组各12只.MCT进行1次性腹腔注射(按60mg/kg),正常对照组一次性腹腔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于造模d 2开始给药.给药d 21,每组随机取6只进行平均肺动脉压(mPAP)、平均右心室压(mRVP)测定,每组随机取8只大鼠进行观察肺小动脉、右心室及肺组织病理形态学变化.结果模型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mPAP、mRVP明显增高,差别有明显统计学意义(P<0.01);模型组小动脉及右心室厚度明显增厚,肺小动脉管腔狭窄甚至闭塞,肺组织炎性细胞浸润非常明显.桂龙咳喘宁组、地塞米松组、卡托普利组、FFXBC高剂量组、FFXBC低剂量组与模型组相比,mPAP、mRVP明显下降,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肺小动脉及右心室壁增厚减轻;肺组织炎性细胞浸润减轻,组间比FFXBC高剂量组效果明显优于FFXBC低剂量组.结论 FFXBC能有效的降低MCT诱导大鼠PH的作用,可能的机制是抑制、改善肺小动脉及右心室重构,减轻MCT引起的炎性细胞浸润现象,有效降低肺动脉压及右心室压.提示FFXBC将是防治PH的很有前途的中药,值得进一步的研究.
槲皮素对喉癌细胞Hep-2的抑制增殖和诱导凋亡作用
高静 栾信庸 许风雷 雷大鹏 刘大昱
2006, 22(3): 177-178.
摘要:
目的研究槲皮素在体外对喉癌Hep-2细胞株的生长和凋亡的影响。方法应用MTT法、电镜和流式细胞术等方法对在体外经不同浓度槲皮素处理过的Hep-2细胞进行检测,观察细胞增殖和凋亡的改变。结果①槲皮素在一定浓度范围内能明显抑制Hep-2细胞的生长,作用72 h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是52.48μmol/L,呈剂量依赖性关系。②PB能诱导Hep-2细胞凋亡,发生G1→S期阻滞。结论槲皮素可使喉癌Hep-2细胞增殖抑制和凋亡,为槲皮素用于喉癌临床治疗提供了部分依据。
高水平雌激素对内异症模型大鼠T淋巴细胞亚群的影响
孙雪莹 洪敏 朱荃
2006, 22(3): 179-180.
摘要:
目的研究内异症模型大鼠体内雌激素(E2)对腹腔液T淋巴细胞亚群及对异位种植子宫内膜组织质量的影响,试图分析雌激素、T细胞亚群与异位子宫内膜种植物的关系,探讨雌激素、淋巴细胞亚群在内异症病理过程中的作用。方法应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假手术组、模型组、模型加雌激素组、Tamoxifen组大鼠腹腔液中T细胞亚群CD4 、CD8 的百分率,计算CD4 /CD8 的比值;比较异位种植子宫内膜组织质量。结果模型加雌激素大鼠的CD8 T细胞降低,CD4 /CD8 比值明显升高(P<0.05),异位种植子宫内膜组织质量也明显增加(P<0.01)。结论高水平雌激素可以使得内异症模型大鼠腹腔液T淋巴细胞亚群CD8 降低,CD4 /CD8 比值明显升高,异位种植的子宫内膜组织生长加速。
中医药治疗血管性痴呆的系统评价
王昕 朱云茵 胡立胜
2006, 22(3).
摘要:
目的 分析中医药治疗血管性痴呆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 纳入以血管性痴呆患者为研究对象、比较中医药与西医治疗效果的随机对照试验,评价纳入研究的质量,并用RevMan 4.2.8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中药治疗血管性痴呆患者总体疗效优于西药,其汇总OR 1.48(95%CI 1.10~1.97);在提高HDS评分方面,中药的效果较西药好,汇总WMD 1.80(95%CI 1.30~2.30).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结论 中医药治疗血管性痴呆在总体疗效、提高HDS评分方面显示出比西药治疗更加有效的倾向,尚需更多高质量研究以增加证据的强度.
中药临床试验研究使用的安慰剂的系统评价
关德祺 梁秉中 郑景辉 丁安伟
2006, 22(3): 183-185.
摘要:
目的分析评价近年来的中药临床试验研究报告中有关所使用的安慰剂是否足够支持盲法的实施过程。方法以万方数据全文数据库(共有医药卫生学术期刊类别827种,1999—2005),电子检索安慰剂临床试验研究共有598篇,再手工检索得与中药相关的共有77篇,然后检阅当中每篇文章,对其中的内容作出分析、比较和统计。结果调查发现这77个中药临床试验研究报告中,近半的临床研究报告完全没有提及所使用的安慰剂与受试药的感观指标一致,其它报告所提及的安慰剂数据也过分地简单,不足以说明如何能保证所使用的安慰剂不易被识别,只有2篇(2.59%)能够列明安慰剂的各项感观指标或验证安慰剂对盲法的有效性。结论安慰剂在盲法临床试验研究中的关键作用,受关注的程度严重偏低,增加了受试者和研究者的破盲机会,造成偏倚。有必要建立安慰剂的质量标准并验证其对盲法的有效性,以保证整个临床测试结果的可靠性。
徐景藩教授治脾胃病临证经验
徐丹华
2006, 22(3): 186-187.
摘要:
从胃病腹诊、胃阴胃气联系考虑、胃病用化瘀药、胃病阴虚夹湿的证治4方面介绍徐景藩教授诊治脾胃病的经验,冀对临床有所裨益。
杨家林教授治疗外阴白色病损经验举隅
谢萍
2006, 22(3): 188-188201.
摘要:
杨家林教授治疗外阴白色病损,从脏腑气血探索病因,认为肝肾阴血亏虚,血虚生风为主要病机,滋养肝肾阴血,祛风止痒为治疗大法,内外合治,坚持治疗为成功关键.
杨宗善主任医师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经验举隅
林为民 郭立中
2006, 22(3): 189-190.
摘要:
介绍了杨宗善主任医师运用类风湿康胶囊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经验,对此方的组成、药物制备、临床使用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征订
2006, 22(3): 190-190.
摘要:
高龄髋部骨折患者肺部感染的病因特点及防治探讨
张惠法 王培民 闵文 魏学东
2006, 22(3): 191-192.
摘要:
肺部感染是高龄髋部骨折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及死亡原因,预防和处理肺部感染是高龄髋部骨折患者的重要课题之一.作者对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383例高龄髋部骨折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并结合相关文献,对高龄髋部骨折患者肺部感染的防治及病因特点进行简要探讨,供临床参考。
脂肪肝证治4法
陈静 叶柏
2006, 22(3): 193-194.
摘要:
根据现代医学和中医学对脂肪肝病因病机的认识,总结个人临床体会,提出从痰、从郁、从瘀、从肾论治4法,并结合现代药理学知识,强调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指导临床用药。
经前经期杂症治验4则
陈秀琴
2006, 22(3): 195-196.
摘要:
在妇科临床中,月经病是发病率最高、就诊人数最多的一种病。而兼有杂症更是临床中常见。其主要原因是脏腑功能失常,血气不和,冲任二脉损伤以及肾一天癸一冲任一胞宫轴失调。笔者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体会到,对于经前或经期所出现的兼证,如果单纯的对症治疗,疗效欠佳;若能结合月经期的生理病理特点,遵循《内经》“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的宗旨进行综合性治疗,则收效显著。兹介绍如下。
重要启事
2006, 22(3): 196-196.
摘要:
虎杖中白藜芦醇提取方法及工艺的优化
江曙 朱蓉蓉 张芳 刘春美 吴薛明
2006, 22(3): 197-199.
摘要:
目的建立虎杖中白藜芦醇的提取方法及工艺。方法采用回流提取、CO2超临界流体萃取、超声提取的方法,测定虎杖中白藜芦醇的含量。结果从虎杖中提取白藜芦醇的最佳工艺为15倍量的75%乙醇超声浸提60 min,白藜芦醇的提取率达到0.03 mg/g。结论采用超声的方式可以提高白藜芦醇的提取率,且该方法工艺简单、效果明显。
HPLC法测定复方疏络胶囊中葛根素的含量
李纲 李伟 崔小兵 蔡皓 张科卫
2006, 22(3): 200-201.
摘要:
复方疏络胶囊是由川芎、葛根等中药制成的复方制剂,具有通脉活血的功效,临床上用于动脉硬化、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等治疗.复方疏络胶囊具有吸收迅速、疗效确切等优点,应用前景广阔.本文采用HPLC法测定方中葛根的主要活性成分葛根素的含量,方法简便、可行,结果可靠。
中药脂质体的制备及应用
张晶晶 方芸 谈恒山 张海霞
2006, 22(3): 202-204.
摘要:
综述了近10年来中药脂质体常用的制备方法如薄膜分散法、逆相蒸发法、注入法、冷冻干燥法等以及中药脂质体在抗癌、抗菌、免疫调节、酶系统疾病的治疗、镇静等方面的应用价值,对中药脂质体的发展前景作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