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慢性乙肝不同证型患者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分析

常洁 邱蔚蔚 施斌 汪红

常洁 邱蔚蔚 施斌 汪红. 慢性乙肝不同证型患者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分析[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3): 160-161.
引用本文: 常洁 邱蔚蔚 施斌 汪红. 慢性乙肝不同证型患者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分析[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3): 160-161.
An Investigation on Psychology and Health of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Syndromes of Chronic Hepatitis B[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3): 160-161.
Citation: An Investigation on Psychology and Health of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Syndromes of Chronic Hepatitis B[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3): 160-161.

慢性乙肝不同证型患者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分析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830406)

An Investigation on Psychology and Health of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Syndromes of Chronic Hepatitis B

  •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乙肝各证型患者的心理卫生状况,为临床辨证施治及心理干预治疗提供参考。方法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400例慢性乙肝患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不同证型患者SCL-90各因子分值均显著高于常模,肝郁脾虚型患者的心理问题较其它各型突出,其躯体化、人际敏感、抑郁、焦虑、精神病性等因子分值均较其它各型显著增高(P<0.01)。其它各证型患者也见程度不一的各因子分值增高。结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存在着较广泛的心理问题,在中医辨证各证型中的分布具有一定的差异。

     

  • [1]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J].中华肝脏病杂志,2000,8(6):324.
    [2] 汪向东.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31.
    [3] 金华,吴文源,张明园,等.中国正常人SCL-90评定结果的初步分析[J].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6,12(5):260.
    [4] 吴创鸿.求医的HBsAg携带者及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心理健康状态研究[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8,12(5):306.
    [5] 聂继雷,李晶,孙庆来,等.社区乙型肝炎患者心理状况调查[J].中国全科医学,2002,5(5):380.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31
  • HTML全文浏览量:  10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1-02
  • 修回日期:  2006-03-05
  • 刊出日期:  2006-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