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卷丹及其水提液中亲脂性成分的GC—MS分析

张志杰 蔡宝昌 武露凌 李林

张志杰 蔡宝昌 武露凌 李林. 卷丹及其水提液中亲脂性成分的GC—MS分析[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2): 91-93.
引用本文: 张志杰 蔡宝昌 武露凌 李林. 卷丹及其水提液中亲脂性成分的GC—MS分析[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2): 91-93.
ZHANG Zhi-fie, CAI Bao-chang, WU Lu-ling, LI Lin. A GC- MS Analysis on Dahurian Lily and Lipophilic Components in Its Water Extract[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2): 91-93.
Citation: ZHANG Zhi-fie, CAI Bao-chang, WU Lu-ling, LI Lin. A GC- MS Analysis on Dahurian Lily and Lipophilic Components in Its Water Extract[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2): 91-93.

卷丹及其水提液中亲脂性成分的GC—MS分析

基金项目: 科技部“十五”攻关课题(2001BL701A55-36)

A GC- MS Analysis on Dahurian Lily and Lipophilic Components in Its Water Extract

  • 摘要: 目的分析卷丹及其水提液中亲脂性成分。方法采用气质联用技术对卷丹的三氯甲烷提取物和卷丹水提液的三氯甲烷萃取物进行成分分析,通过质谱棒图分析及NIST98谱库检索,确定化合物结构,采用峰面积归一化法确定各成分的百分含量。结果从卷丹鳞叶的三氯甲烷提取物中共鉴定出35种亲脂性成分,占总含量的69.8%,卷丹水提液的三氯甲烷萃取物中共鉴定出15种化合物。结论卷丹中的部分低极性成分在水提液中具有一定的溶出度,本实验为进一步研究卷丹的药效物质基础提供借鉴。

     

  • [1] 邵晓慧,卢连华,许东升,等.两种百合耐缺氧作用的比较研究[J].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2002,(5):241.
    [2]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89.
    [3] 李林,张志杰,蔡宝昌.中药百合有效部位的药效学筛选[J].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5,21(3):175.
    [4] 樊文玲,林瑛,郭立玮.用DOC评价中药水提液中可溶有机物的相对分子质量分布特征研究[J].化工时刊,2004,18(10):19.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03
  • HTML全文浏览量:  12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5-12-03
  • 修回日期:  2005-12-03
  • 刊出日期:  2006-03-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