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22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2006, 22(2).
摘要:
民族医药学文献整理的一株新花--《中华本草·苗药卷》评价
左言富
2006, 22(2).
摘要:
《中华本草·苗药卷》经编委会和全体编纂人员3年多时间的努力,终于在2005年12月由贵州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笔者有幸先睹为快,感觉这是《中华本草》这一历史性的祖国传统医药学文献整理宏大工程的新成果,是《中华本草》民族药卷开始编纂以来,继《中华本草·藏药卷》、《中
溧阳市中医院
2006, 22(2).
摘要:
溧阳市中医院创建于1956年,现有在编职工380人,其中行政后勤管理人员80人;卫技人员300人具有高级职称31人,中级职称125人,中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占卫技人员总数47.6%,开设8个病区.
江苏南中医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2006, 22(2).
摘要:
江苏南中医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国家GMP认证企业.位于历史文化古都南京,是一家以现代中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制药厂于2001年12月26日改制而成,经过20多年的不断积累和快速发展,南中医大药业现已成为国内颇具规模的大中型药品生产企业。
论养阴生津法治疗中老年血栓性疾病
龚婕宁
2006, 22(2): 69-71.
摘要:
中医理论认为,血栓性疾病的病理实质是瘀血阻滞脉络。从养阴生津以调畅血行立论,围绕阴液亏虚与瘀血形成的关系,提出对中老年人高发的血栓性疾病的治疗,应注重养阴生津法的运用。强调养阴护脉、行血散瘀是虚实并治的积极疗法。在临床运用中,必须以寒凉濡润、滋养灵动、补而不滞为原则,并应酌情配伍活血益气以协同增效。
论邪伏膜原证的病机实质
朱介宾 周晓平
2006, 22(2): 72-74.
摘要:
膜原部位探源,指出膜原在解剖位置上有其名无其位。分析邪伏膜原证的临床表现、达原饮的组方及其传变规律,认为邪伏膜原证应归属于脾胃湿热证,其病机实质是湿热秽浊之邪侵犯脾胃,且是湿重于热。
略论《伤寒论》心病辨治规律
丁艳 顾武军
2006, 22(2): 75-76.
摘要:
《伤寒论》中心病常见的症状有心动悸、烦躁、惊狂、神衰欲寐、谵语、发狂、喜忘、脉结代等。探讨了《伤寒论》治疗心脏疾患的8种主要方法,并分析了其病机和证候特点,以期能够对临床上心病的辨治提供帮助。
血清胆红素与冠脉病变程度、血脂及冠心病中医证型关系
李静 张继东 刘同涛
2006, 22(2): 77-79.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胆红素与冠脉病变程度、血脂的关系及血清胆红素与冠心病中医证型的相关性。方法根据冠脉造影结果,分为冠心病组和非冠心病组,采用Gensini法计算冠脉病变积分(CSS),检测空腹血清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间接胆红素(IBIL)、总胆固醇(TC)、甘油三脂(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冠心病中医证型分为心气虚弱型、心肾阴虚型、痰阻心脉型、心血瘀阻型4个证型。结果①冠心病组TBILI、BIL低于非冠心病组(P<0.05),TBIL、DBILI、BIL与冠脉病变积分成负相关。②TBIL、DBILI、BIL与LDL-C成负相关,与HDL-C成正相关;IBIL还与TG成负相关。③不同证型间TBILI、BIL有差异(P<0.01),心血瘀阻型TBILI、BIL水平低于心气虚弱型、心肾阴虚型、痰阻心脉型(P<0.01~0.05)。结论①血清胆红素降低可能促进了冠脉病变程度的加重。②血清胆红素与血脂相关,可能参与了血脂代谢。③血清胆红素与冠心病中医证型相关,可为冠心病中医辨证分型提供客观依据。
大剂量血脂康在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中的心肌保护作用
刘尊齐 崔连群 曾庆师 王勇 孔庆赞 郭拥军 刘继东 李峰 盖玉生 唐元升
2006, 22(2): 80-82.
摘要:
目的研究不稳定型心绞痛(unstable aninia,UA)患者在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PCI)治疗前应用大剂量血脂康的心肌保护作用。方法对196例临床确诊为UA的患者按随机原则分别入选A组和B组,在相似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分别接受1.2 g/d和2.4 g/d血脂康治疗,另设同期住院服用阿托伐他汀20 mg/d的UA患者作为对照。随后对所有病人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和PCI治疗。测定PCI术前及术后48 h的血清CK-MB、cTnI和cTnT的浓度,并随访0.5年内的冠脉事件和左室射血分数。结果PCI术前3组患者临床及血清CK-MB、cTnI和cTnT阳性率无明显差别;术后48 h 3组CK-MB阳性率也无明显差别,但血清cTnI和cTnT阳性率B组明显低于A组和C组(P<0.05);术后0.5年主要冠脉事件B组明显少于A组和C组(P<0.05);左室射血分数B组明显高于A组和C组(P<0.05)。A、C 2组的监测指标无明显区别。结论PCI术前大剂量血脂康治疗对心肌具有保护作用,其减少心肌损伤可能是PCI术后冠脉事件减少和左室射血分数增加的关键因素。
三物白散整体水平抗肿瘤免疫正相调节效应研究
王梅 刘红艳 周春祥
2006, 22(2): 83-85.
摘要:
目的在整体水平上研究三物白散抗肿瘤过程中免疫正相调节效应。方法建立小鼠腋下移植性肿瘤模型,三物白散设大、中、小3个剂量组,另设1个正常对照组(生理盐水组)和一个阳性药组(5-氟尿嘧啶组),用药8 d后,摘取皮下瘤块、胸腺、脾脏,称其质量,计算抑瘤率、脾脏指数、胸腺指数,另摘眼球采血取血清,用放射免疫检测法检测荷瘤鼠血清中IL-2I、L-4表达。结果与正常对照组相比,用药组的体内抑瘤率均有显著差异(P<0.01);三物白散各组的胸腺、脾脏质量与正常对照组无明显差异,5-Fu组胸腺、脾脏质量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与正常对照组相比,三物白散各剂量组IL-2水平升高(P<0.01),IL-4水平下降(P<0.05)。结论三物白散在整体水平上具有确切的抗肿瘤免疫正相调节作用。
半夏药材中总生物碱部位抗炎作用的研究
周倩 吴皓 王倩如 吕爱娟
2006, 22(2): 86-88.
摘要:
目的探讨半夏药材中总生物碱部位的抗炎作用。方法通过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实验、腹腔注射醋酸(HAc)所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的实验以及大鼠棉球肉芽肿实验,观察总生物碱部位的抗炎作用;制作小鼠气囊滑膜炎模型,测定炎症渗出物中前列腺素E2(PGE2)含量。结果半夏生物碱对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醋酸致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增加以及大鼠棉球肉芽肿的形成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生物碱组渗出液中PGE2含量明显低于模型组。结论半夏总生物碱部位对多种炎症模型均有明显的对抗作用,为半夏抗炎作用的主要有效部位之一。且此作用部分与炎症因子PGE2的产生和释放受抑制有关。
芦荟多糖对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及产生IL-1的影响
贾敏 周玲玲 郭胜伟 方泰惠
2006, 22(2): 89-90.
摘要:
目的研究芦荟多糖(APS)对ConA、LPS诱导的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反应,腹腔巨噬细胞分泌IL-1含量的影响。方法MTT法测定淋巴细胞增殖实验和IL-1。结果APS 10 g/kg2、0 g/kg能够显著提高正常小鼠脾脏T、B淋巴细胞的增殖能力(P<0.05,P<0.01),明显促进小鼠巨噬细胞分泌IL-1(P<0.05)。结论APS对正常小鼠的免疫功能具有促进作用。
卷丹及其水提液中亲脂性成分的GC—MS分析
张志杰 蔡宝昌 武露凌 李林
2006, 22(2): 91-93.
摘要:
目的分析卷丹及其水提液中亲脂性成分。方法采用气质联用技术对卷丹的三氯甲烷提取物和卷丹水提液的三氯甲烷萃取物进行成分分析,通过质谱棒图分析及NIST98谱库检索,确定化合物结构,采用峰面积归一化法确定各成分的百分含量。结果从卷丹鳞叶的三氯甲烷提取物中共鉴定出35种亲脂性成分,占总含量的69.8%,卷丹水提液的三氯甲烷萃取物中共鉴定出15种化合物。结论卷丹中的部分低极性成分在水提液中具有一定的溶出度,本实验为进一步研究卷丹的药效物质基础提供借鉴。
RP—HPLC法测定川芎挥发油中丁基苯酞的含量
单进军, 狄留庆
2006, 22(2): 94-95.
摘要:
目的采用HPLC法测定川芎挥发油中丁基苯酞的含量。方法用Kromasil C18(250 mm×4.6 mm,5μm);以0.05mol/L醋酸钠溶液-乙腈(45∶55)用醋酸调节pH4.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28 nm;流速1.0 mL/min;柱温40℃。结果丁基苯酞在浓度9.7~311.0μg/m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98.5%,RSD为1.12%。测得川芎挥发油中丁基苯酞的含量分别为13.12%、13.83%、13.54%。结论本方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可用于川芎挥发油中丁基苯酞的含量测定。
HPLC测定北细辛不同部位及穴贴定喘膏中马兜铃酸A的含量
倪美华 狄留庆 朱蓉蓉 孙淑萍
2006, 22(2): 96-98.
摘要:
目的测定细辛不同药用部位及其制剂中马兜铃酸A的含量。方法采用HPLC方法,测定不同来源、不同批次的细辛药材;不同药用部位及其制剂定喘穴贴膏中马兜铃酸A的含量。结果细辛地上部分粗粉中马兜铃酸A含量高于细辛根茎粗粉中马兜铃酸A含量,制剂中没有检出马兜铃酸A。结论2005年版的《中国药典》将细辛药用部位由全草改为根茎是合理的,穴贴定喘膏未检出马兜铃酸A。
两种淡水育珠蚌中多糖的含量测定
吴永霞 吴皓 狄留庆 张莉
2006, 22(2): 99-100.
摘要:
目的建立珠蚌动物软体中多糖含量测定的方法,并比较2种淡水育珠蚌中的多糖含量。方法蒽酮-硫酸比色法。结果三角帆蚌中的多糖含量为49.50mg/g,圆背角无齿蚌中的多糖含量为31.00mg/g。三角帆蚌多糖提取物中糖含量为80.47%(未除蛋白)和101.36%(除去蛋白)。结论该法测定蚌类动物中多糖的含量,具有简便、准确、重现性好的特点。2种淡水育珠蚌中的多糖含量以三角帆蚌含量较高。
原子荧光分光光度法测定中药材中的铅含量
吴婷 张丽
2006, 22(2): 101-103.
摘要:
目的通过测定15味中药材19个品种中有害元素铅的含量,建立和完善中药材中铅的分析方法。方法采用原子荧光分光光度法(AFS)测定铅含量。结果铅发生氢化物反应需弱酸性条件,酸度范围窄;1.5%(v/v)盐酸作载流,硼氢化钠还原剂浓度为30.0 g/L、载气流量为400~600 mL/min,主阴极灯电流为70~90 mA时,荧光强度较大且稳定。AFS测定铅元素的线性范围为0~160μg/g,r=0.999 5,回收率=95.95%,RSD=1.67%。19种中药材中铅元素含量在1 000~6 000 ng/g范围内,某些中药材中铅含量超标。结论AFS法简单、快速、准确,可用于中药材中铅含量的测定。
针药结合临床应用举隅(续3)
肖少卿
2006, 22(2): 104-106.
摘要:
介绍了皮肤科酒渣鼻、面部扁瘊、阴囊湿疮、风疹的针药结合治验医案。
杨进教授从肝郁论治疑难杂病验案举隅
周晓平
2006, 22(2): 107-108111.
摘要:
著名温病学家杨进,现任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杨进教授从事中医教育和内科临床工作近40年,在治疗疑难杂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杨进教授在理论上非常重视肝之气血条畅在疾病治疗中的作用,在临证实践中经常使用疏肝解郁法治疗多种内科疑难杂症,取得很好的疗效。笔者通过跟师学习,受益匪浅,现将我师使用本法治病经验介绍如下。
顾武军教授治疗肠胃病验案4则
陈建 顾武军
2006, 22(2): 109-111.
摘要:
顾武军教授临证善用经方加减治疗肠胃病,治疗中肝脾合治,寒热并调,充分体现顾武军教授重视整体观及辨证论治的思想。今摘吾师治疗肠胃病验案4则,以飨读者。
陈德润主任治疗脾胃病经验举隅
林智辉 赵聚山
2006, 22(2): 112-113.
摘要:
辨证论治是中医的特色,但辨证论治并非是僵化的程序。通过介绍陈德润主任治疗脾胃病5个难治之证医案,重点对陈老辨证强调准确、治法讲究法度、精于选方用药和重视对病人心里的疏导等经验详加分析,有助于启迪后学。
误诊骨与关节结核50例原因分析
林云涛
2006, 22(2): 114-115.
摘要:
目的提高临床诊断骨与关节结核的准确率,降低误诊率。方法对本院370例入院诊断为骨与关节结核的病例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误诊为骨与关节结核50例,假阳性率14.5%。结论骨与关节结核的诊断需要依靠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综合判断,最终需要病理诊断确诊。临床表现无特异性及诊断中片面依靠辅助检查是误诊的主要原因。
中药口服配合结肠治疗仪灌肠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30例
顾左宁 仲昱 顾萍
2006, 22(2): 116-117.
摘要:
目的探讨中药口服配合结肠治疗仪灌肠延缓肾功能衰竭的作用。方法将60例临床确诊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治疗组应用中药口服配合结肠治疗仪灌肠治疗3个疗程,对照组单用中药配合基础治疗观察前后肾功能的变化评价疗效。结果治疗组肾功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与对照组相比,血尿素氮、肌酐值均有所下降P〈0.05。结论中药口服配合结肠治疗仪灌肠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疗效肯定。
中药复方漱口液漱口前后牙周指数的变化
沈家平 朱维建 陆平成
2006, 22(2): 118-119.
摘要:
目的探讨中药复方制剂清除牙菌斑的作用和寻找一个合适的用药途径。方法以金银花、紫花地丁等组成的经验方药经水提取后制备成漱口液,选择140名5岁儿童用该中药漱口液含漱,观察漱口前后牙周指数的变化。结果应用含金银花、紫花地丁等组成的含漱液漱口可降低牙周指数,与对照组之间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金银花、紫花地丁等组成的复方中药漱口液可有效地去除牙菌斑,发挥抗菌、消炎作用。
中西医结合治疗耳廓复发性多软骨炎验案举隅
胡陟 曹济航
2006, 22(2): 120-121.
摘要:
复发性多软骨炎(relapsin g polychondritis,简称RP)是结缔组织病中的一个类型。RP是少见病,具有反复发作及潜在的炎性破坏病变,可累及软骨、心血管系统、眼、耳等器官。在耳鼻咽喉科最常见的是耳廓软骨炎,其次为鼻软骨炎、喉、气管及支气管树软骨病变、内耳的软骨病变等。笔者
中西医结合治疗食管贲门癌术后反流性食管炎42例
陆晔 范昀
2006, 22(2): 122-123.
摘要:
目的从中西医结合角度探讨食管贲门癌术后反流性食管炎的治疗方法及疗效。方法分别应用单纯西药和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食管贲门癌术后反流性食管炎患者,根据临床症状改善及胃镜下病理检查情况对疗效进行判断分析。结果治疗组和对照组临床总有效率及病理检查有效率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中西医结合较单纯西药治疗更能提高食管贲门癌术后反流发性食管炎疗效。
中西医结合治疗偏头痛60例
崔鲜华
2006, 22(2): 124-124.
摘要:
我们自2003年5月至2005年5月用自拟滋阴养血平肝汤配合西药治疗偏头痛60例,并与西药对照组60例进行了比较,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正交试验优选复方痛速消滴丸中延胡索等药材醇提工艺
孙源源 刘汉清 马洁
2006, 22(2): 125-127.
摘要:
目的优选复方痛速消滴丸中延胡索等药材的醇提工艺。方法应用正交设计以得膏率、延胡索乙素和欧前胡索含量等作指标综合评分对滴丸的醇提工艺进行优选。结果优选的提取工艺为:药材粉碎成15目,以6倍量80%乙醇作为溶媒,浸泡12 h后以常速进行连续渗漉提取。结论经优化的工艺条件是切实可行的。
金银花药材HPLC指纹图谱研究
王跃飞, 文红梅, 程建明
2006, 22(2).
摘要:
目的研究金银花药材的指纹图谱测定方法,确定金银花药材HPLC标准指纹图谱。方法采用Kromasil C18柱(4.6 mm×250 mm,5μm),乙腈和0.4%磷酸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流速:1 mL/min。结果获得17个共有指纹峰。结论该方法准确、可靠,为更好地控制金银花的内在质量提供了科学依据。
针药结合治疗抑郁症的临床现状与研究前景
王玲玲 张建斌
2006, 22(2): 130-133.
摘要:
就针灸介入不同类型抗抑郁药治疗抑郁症的临床疗效进行总结。认为由于抑郁症的发病原因复杂,生物学机理尚未得以阐明,针对某一发病原因的抗抑郁药物虽能减轻部分症状,但不足以兼顾多种致病因素,因而抗抑郁药普遍存在着疗效有待提高、起效延迟、对部分病例治疗无效等不足。针灸结合抗抑郁药,既发挥抗抑郁药对某些病理变化有针对性强,又发挥针灸整体调整的特点,临床已显示出起效快、疗效高的互补优势,具有深入研究和广泛应用的前景。
中药缓释、控释和靶向给药系统的研究进展
刘陶世 蔡宝昌 黄耀洲
2006, 22(2): 134-136.
摘要:
通过对近10年来有关中药缓控释和靶向给药系统研究的期刊论文、专利、新药和博硕士论文的分析和归纳,对近10年来中药缓控释和靶向给药系统领域所取得的进展进行了回顾性总结,提出了当前该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