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小檗碱-卡波姆盐类复合物的制备及其胃生物粘附性与抗Hp活性评价

赵妍 刘陶世 程建明 毕肖林 蔡宝昌

赵妍, 刘陶世, 程建明, 毕肖林, 蔡宝昌. 小檗碱-卡波姆盐类复合物的制备及其胃生物粘附性与抗Hp活性评价[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6, 32(1): 67-71.
引用本文: 赵妍, 刘陶世, 程建明, 毕肖林, 蔡宝昌. 小檗碱-卡波姆盐类复合物的制备及其胃生物粘附性与抗Hp活性评价[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6, 32(1): 67-71.
ZHAO Yan, LIU Tao-shi, CHENG Jian-ming, BI Xiao-lin, CAI Bao-chang. Study on Preparation Method and Endogastric Bioadhesion Properties of Berberine-carbomer Salt[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6, 32(1): 67-71.
Citation: ZHAO Yan, LIU Tao-shi, CHENG Jian-ming, BI Xiao-lin, CAI Bao-chang. Study on Preparation Method and Endogastric Bioadhesion Properties of Berberine-carbomer Salt[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6, 32(1): 67-71.

小檗碱-卡波姆盐类复合物的制备及其胃生物粘附性与抗Hp活性评价

Study on Preparation Method and Endogastric Bioadhesion Properties of Berberine-carbomer Salt

  • 摘要: 目的 研究小檗碱-卡波姆盐类复合物的制备方法、体外释药特性、胃生物粘附性能和抗Hp活性。方法 以小檗碱-卡波姆盐收率和载药量为指标,采用单因素法优选卡波姆品种、卡波姆浓度、小檗碱浓度、用量比和反应体系pH值。采用体外释放度测定法研究小檗碱-卡波姆盐的缓释性能。采用体外大鼠胃黏膜组织粘附留存量测定法、体外大鼠胃黏膜粘附分离力测定法以及大鼠胃内留存量测定法评价小檗碱-卡波姆盐的胃生物粘附性能。采用打孔琼脂扩散法初步评价小檗碱-卡波姆盐的体外抗幽门螺杆菌活性。结果 优选卡波姆品种为974P,卡波姆浓度为0.25%,小檗碱浓度为0.3%,卡波姆溶液与小檗碱溶液用量比为2∶1。小檗碱-卡波姆盐对体外大鼠胃黏膜组织的粘附留存量和体外大鼠胃黏膜粘附分离力小于卡波姆,但显著大于游离小檗碱;小檗碱-卡波姆盐在大鼠胃内的留存量显著高于小檗碱。小檗碱-卡波姆盐在人工胃液中分解释放出小檗碱并显示出缓释特性,在体外对Hp具有显著抑制活性。结论 小檗碱-卡波姆盐既具有良好的胃生物粘附性能又具有缓释特性,可提高小檗碱在胃内的滞留时间,进而提高小檗碱杀灭Hp的疗效。

     

  • [1] 陈飞,张悦,刘强,等. 星点设计法优化盐酸小檗碱树脂复合胃粘附给药系统的研究[J]. 药学学报,2008,43(9):963-968.
    [2] Chen F, Zhang Y, Liu Q. Optimization of a novel mucoadhesive drug deliver system with ion-exchange resin core loaded with berberine hydrochioride using central composite design methodology[J]. Acta Pharm Sin,2008,43(9):963-968.
    [3] 任天斌,侠文娟,吴畏. 刺激响应型聚合物前药[J]. 化学进展,2013,25(5):775-784.
    [4] Ren TB, Xia WJ, Wu W. Stimuli-responsive and polymeric prodrugs[J]. Progr Chem,2013,25(5):775-784.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743
  • HTML全文浏览量:  18
  • PDF下载量:  72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