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网络药理学研究大川芎方治疗偏头痛的作用机制

袁荣高 顾明华 古江勇

袁荣高, 顾明华, 古江勇. 基于网络药理学研究大川芎方治疗偏头痛的作用机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6, 32(6): 571-576.
引用本文: 袁荣高, 顾明华, 古江勇. 基于网络药理学研究大川芎方治疗偏头痛的作用机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6, 32(6): 571-576.
YUAN Rong-gao, GU Ming-hua, GU Jiang-yong. Network-assisted Investigation into Mechanism of Dachuanxiong Fang on Migrain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6, 32(6): 571-576.
Citation: YUAN Rong-gao, GU Ming-hua, GU Jiang-yong. Network-assisted Investigation into Mechanism of Dachuanxiong Fang on Migrain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6, 32(6): 571-576.

基于网络药理学研究大川芎方治疗偏头痛的作用机制

Network-assisted Investigation into Mechanism of Dachuanxiong Fang on Migraine

  • 摘要: 目的 研究大川芎方治疗偏头痛的分子作用机制。方法 结合文献挖掘、分子对接和网络分析研究大川芎方中化合物群与偏头痛相关靶蛋白的相互作用。结果 分子对接发现大川芎中有38个活性成分,且大部分具有较好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和良好的脑内暴露量,进一步网络分析发现senkyunolide M,riligustilide,levistolide A,chuanxiongterpene等16个化合物为其主要活性成分,可通过与CGRP、p38、TNF-α、iGluR5、NOS等18个靶蛋白作用,抑制神经源性炎症和神经递质的产生,降低源自三叉神经的感受器对伤害性信息的超敏化,并对抗皮层扩布性抑制,从而发挥治疗偏头痛的作用。结论 通过网络分析明确了大川芎方治疗偏头痛的分子作用机制,诠释了其科学内涵,有助于推动后续相应制剂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和分子机制实验研究。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02
  • HTML全文浏览量:  3
  • PDF下载量:  152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1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