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香附四物汤对大鼠卵巢颗粒细胞增殖的影响及活性部位成分分析

禹良艳 华永庆 刘培 宿树兰 段金廒

禹良艳, 华永庆, 刘培, 宿树兰, 段金廒. 香附四物汤对大鼠卵巢颗粒细胞增殖的影响及活性部位成分分析[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3): 238-242.
引用本文: 禹良艳, 华永庆, 刘培, 宿树兰, 段金廒. 香附四物汤对大鼠卵巢颗粒细胞增殖的影响及活性部位成分分析[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3): 238-242.

香附四物汤对大鼠卵巢颗粒细胞增殖的影响及活性部位成分分析

  • 摘要: 目的 评价香附四物汤及其不同分离部位对大鼠卵巢颗粒细胞增殖的影响,并对活性部位成分进行分析。方法 体外培养大鼠卵巢颗粒细胞,将香附四物汤的不同分离方法所得提取物以2、20、200μg/mL3个终浓度分别加入培养体系中,通过四甲基偶氮唑盐微量酶反应比色法(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情况,观察其对卵巢颗粒细胞生长的影响。采用超高效液相四级杆串联飞行时间质谱(UPLCQTOFMS)分析鉴定活性部位的成分。结果  香附四物汤挥发油、水煎液、醇沉沉淀、醇沉上清液及醇沉分子量大于5万的部位对卵巢颗粒细胞均具有明显的促进增殖作用,并呈现剂量依赖性。其中水提物大孔树脂醇洗脱部位在200μg/mL剂量下30%及40%部位表现出显著的促进增殖作用。从醇沉上清液中分析鉴定了16种化合物。结论 香附四物汤对离体培养的卵巢颗粒细胞增殖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其调节机体性激素生成作用可能与促进卵巢颗粒细胞生长效应相关;活性部位醇沉上清液的化学组分主要为萜类、有机酸类和生物碱类成分。

     

  • [1] 朱振华;尚尔鑫;段金廒,中药方剂化学成分液质联用分析中标准质谱库的建立和应用,分析化学,2010(11).
    [2] Hsia SM ;Chiang W ;Kuo YH ;Wang PS,Downregulation of progesterone biosynthesis in rat granulosa cells by adlay (Coix lachryma-jobi L. var. ma-yuen Stapf.) bran extract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potence research ,2006, 18(3).
    [3] Campbell K L,Ovarian granulose cells isolated with EGTA and hypertonic sucrose: cellular integrity and function,Biology of Reproduction ,1979, 21.
    [4] Liu P;Duan JA;Hua YQ,Effects of Xiang-Fu-Si-Wu Decoction and its main components for dysmenorrhea on uterus contraction,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2011(02).
    [5] 宿树兰,段金廒,赵新慧,四物汤及衍化方香附四物汤挥发性成分与子宫平滑肌收缩效应相关性分析,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2008(02).
    [6] 刘立,马宏跃,段金廒,凝血酶时间法的改进及对四物汤类方筛选研究,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9(04).
    [7] 华永庆;段金廒;宿树兰,用于不同证型痛经的四物汤类方生物效应评价(I),中国药科大学学报,2008(01).
    [8] 张畅斌,陆茵,段金廒,四物汤及其加减方对痛经模型小鼠干预作用的研究,药学与临床研究,2007(06).
    [9] 刘培,宿树兰,周卫,香附四物汤与四物汤对急性血瘀模型大鼠血液流变性及卵巢功能的影响,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10(08).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79
  • HTML全文浏览量:  2
  • PDF下载量:  127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03-07
  • 修回日期:  2011-04-24
  • 刊出日期:  2011-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