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麦冬地芍汤治疗干燥综合征20例临床观察

晏婷婷 汪悦

晏婷婷 汪悦. 麦冬地芍汤治疗干燥综合征20例临床观察[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8, 24(1): 63-65.
引用本文: 晏婷婷 汪悦. 麦冬地芍汤治疗干燥综合征20例临床观察[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8, 24(1): 63-65.

麦冬地芍汤治疗干燥综合征20例临床观察

  • 摘要: 目的观察麦冬地芍汤治疗干燥综合征的疗效。方法将40例病人分为麦冬地芍汤组(治疗组)和羟氯喹组(对照组)。每组20例,治疗组服用麦冬地芍汤煎剂;对照组服用羟氯喹片剂,观察指标包括临床症状、体征、安全性指标、疗效观测。结果麦冬地芍汤能有效缓解患者在口干、口腔烧灼感、眼干、眼异物感、鼻干方面的主观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与我们观察到患者舌质、舌面、舌苔、舌下唾液聚集的临床体征相吻合。实验室指标表明麦冬地芍汤能有效增加患者的唾液流量、泪流量;并且能纠正RF、ESRI、gG等异常的实验室指标。总疗效分析优于对照组。结论临床研究证实中药不仅能缓解患者口、眼干症状,而且能够纠正免疫紊乱,且疗效优于对照组。

     

  • [1]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会分会.干燥综合征指南(2003年)[J].现代实用医学,2003,15(12):769.
    [2] 董怡.2002年修订的干燥综合征国际分类(诊断)标准[J].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2,9(7):446.
    [3] 李瑞琳,张凤山.第四届全国中西医结合风湿病学术会议纪要[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1,21(2):57.
    [4] 郑筱萸.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2.66.
    [5] 沈丕安.现代中医免疫病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85.
    [6] 董振华,郝炜新,刘晋河,等.60例干燥综合征患者血液流变学检测及养阴生津中药治疗效果观察[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18(3):155.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97
  • HTML全文浏览量:  2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7-08-04
  • 修回日期:  2007-09-06
  • 刊出日期:  2008-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