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3年  第39卷  第4期

学术探讨
2型糖尿病合并甲状腺结节共病现象复合病机转化特点探微
陈潇颖, 周静汶, 李天赐, 卢子遇, 叶放
2023, 39(4): 301-305.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3.0301
摘要:
探讨了2型糖尿病合并甲状腺结节共病现象,痰、郁、瘀、热互结的复合病机理论内涵。分别介绍了2型糖尿病与甲状腺结节的中医病机演变过程,并论述了2型糖尿病合并甲状腺结节的复合病机演变特征:病理因素以痰、瘀为核心,与郁、湿、燥、热等复合为患;病位主要在肝、肾,与心、脾、肺密切相关;病性以阴虚为本。并从现代生物学角度探讨2型糖尿病合并甲状腺结节的复合病机演变规律:胰岛素抵抗与痰、湿、瘀的生成相关;糖脂代谢与痰、湿、瘀的形成与转化相关;慢性炎症的形成与虚实相因的复合病理状态相关。将还原论的生物医学及中医学的整体观相结合,以期为中医学异病同治的现代化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甲木下降与脏腑气机升降关系探析
冯诗瑶, 张丰聪
2023, 39(4): 306-311.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3.0306
摘要:
黄元御在脏腑气机升降理论的基础上,指出胆之“甲木下降”与全身脏腑气机升降有密切的关系。胆为甲木,化气相火,一气周流,肺、肾、心、肝乃至胃家和膀胱等,其生理功能正常发挥,无不与胆之甲木下降、相火潜藏有密切联系。在病理上,甲木不降,克胃土,则胃气上逆,胆之相火扰心火则心君躁烦,甲木、相火逆升刑肺而致咳嗽和鼻渊,相火不藏于肾导致源泉失温、生气绝根,胆气不降易致肝木不升、郁结生风。因此在治疗上,降甲木、潜相火,乃是针对气机逆乱而从胆论治的治疗大法。探讨甲木下降的理论,可以补充丰富脏腑升降制克理论,对《内经》“凡十一脏取决于胆”提出新的诠释,并为临床提供较新的思路与参考。
临床研究
鼻康复鼻腔填塞治疗急性鼻窦炎的临床研究
袁艳红, 尉瑞, 陈璐璐, 王俊杰, 蔡纪堂
2023, 39(4): 312-318.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3.0312
摘要:
  目的  观察鼻康复鼻腔填塞治疗急性鼻窦炎的疗效及对血清和鼻分泌液中炎性因子、炎症相关蛋白及神经肽的影响。  方法  144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72例。对照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给予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喷鼻, 观察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给予鼻康复鼻腔填塞。观察治疗前后2组患者中医证候积分及临床疗效、鼻内镜检查量化评估量表(Lund-Kennedy)、鼻腔鼻窦结局测试-20(SNOT-20)评分及鼻气道阻力(NAR)变化; 检测患者鼻纤毛清除功能[鼻黏膜纤毛清除率(MCC)、鼻纤毛传输速率(MTR)、糖精颗粒清除时间(SCT)]; 检测血清及鼻分泌液中炎性因子[白三烯C4(LTC4)、白细胞介素17(IL-17)、前列腺素D2(PGD2)]、炎症相关蛋白[嗜酸性粒细胞阳离子蛋白(ECP)、水通道蛋白-3(AQP-3)、免疫球蛋白E(IgE)]及神经肽[P物质(SP)、神经激肽A(NKA)、神经肽Y(NPY)]表达水平。  结果  治疗后, 2组患者中医证候积分、Lund-Kennedy评分、SNOT-20评分、NAR、SCT及LTC4、IL-17、PGD2、ECP、IgE水平均显著降低(P < 0.05,P < 0.01), MCC、MTR及AQP-3、SP、NKA、NPY水平明显升高(P < 0.05,P < 0.01), 观察组优于对照组(P < 0.05,P < 0.01),观察组中医临床疗效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5)。  结论  鼻康复鼻腔填塞可有效缓解急性鼻窦炎患者的临床症状, 其作用机制可能与调节血清和鼻分泌液中炎性因子、炎症相关蛋白及神经肽水平有关。
实验研究
电针对心肌缺血损伤小鼠心肌组织中巨噬细胞极化和TLR4、MyD88表达的影响
施珺菁, 杨嘉丽, 马乃骐, 江敏娇, 彭柔, 傅淑平, 白桦, 于美玲, 卢圣锋
2023, 39(4): 319-327.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3.0319
摘要:
  目的  观察电针对心肌缺血损伤小鼠心功能及心脏组织中巨噬细胞极化、TLR4、MyD88等表达的影响, 探讨电针促进心肌损伤保护的可能机制。  方法  27只雄性C57BL/6J小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电针组, 每组9只。模型组、电针组通过结扎心脏冠状动脉左前降支建立心肌缺血模型。电针组于造模成功后, 电针小鼠双侧“内关”穴治疗: 2/15 Hz, 疏密波, 1 mA, 20 min·次-1, 每日1次, 共治疗7 d。运用超声心动图评价小鼠心脏射血分数(EF) 及短轴收缩率(FS), 天狼星红染色观察小鼠心脏纤维化情况, 流式细胞术检测心肌组织中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数量及各表型巨噬细胞占比, qPCR法检测心肌组织中TNF-α、IL-1β的mRNA表达量, Western blot法检测心肌组织中TLR4、MyD88、IL-1β、IL-17A的蛋白表达水平。  结果  与假手术组相比, 模型组小鼠EF、FS值下降(P < 0.0001), 胶原容积分数升高(P < 0.001), 心脏组织中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数增多(P < 0.0001, P < 0.001), 同时M1型巨噬细胞占比增高(P < 0.05), 心肌组织中TNF-α、IL-1β的mRNA表达量上升(P < 0.01, P < 0.001), TLR4、MyD88、IL-1β、IL-17A蛋白表达水平上升(P < 0.05, P < 0.01);与模型组相比, 电针组小鼠EF、FS值升高(P < 0.01, P < 0.001), 胶原容积分数降低(P < 0.001), 心脏组织中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数减少(P < 0.0001, P < 0.01), 其中M2型巨噬细胞占比增高(P < 0.05), 心肌组织中TNF-α、IL-1β的mRNA表达量下降(P < 0.001), TLR4、MyD88、IL-1β、IL-17A蛋白表达水平降低(P < 0.05, P < 0.001)。  结论  电针可能通过降低TLR4、MyD88在心肌组织中的表达, 促进心肌缺血损伤后心脏巨噬细胞向M2型极化, 减轻局部炎症, 抑制心肌纤维化, 实现心肌保护效应。
基于“治未病”理论探讨电针对DOR大鼠Th1/Th2免疫平衡的影响
朱瑶瑶, 秦彦桐, 李红晓, 尹尧丽, 卢鸽, 沈梅红
2023, 39(4): 328-336.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3.0328
摘要:
  目的  基于“治未病”理论, 探讨电针对雷公藤多苷诱导的卵巢储备功能减退(Diminished ovarian reserve, DOR)模型大鼠卵巢功能和Th1/Th2免疫平衡的影响。  方法  将27只动情周期正常的雌性SPF级SD大鼠随机分为空白组、模型组和电针组, 每组9只。模型组和电针组采用雷公藤多苷片混悬液按50 mg·kg-1·d-1连续灌胃14 d, 每日1次, 空白组每日给予1次等体积的生理盐水灌胃, 连续14 d。电针组大鼠在灌胃1 h后, 进行电针干预, 选取“中脘” “关元”或双侧“肾俞”穴, 2组穴位隔日交替, 每日1次, 每次10 min, 连续14 d。电针参数设置为2/100 Hz疏密波(疏波与密波交替持续的时间各约1.5 s), 电流强度为1.0 mA。每日采用阴道脱落细胞涂片观察大鼠动情周期; 干预结束后, 采用HE染色观察卵巢组织学形态; ELISA检测大鼠血清FSH、E2、IL-4、IFN-γ含量; 免疫组化、Western blot和qPCR分别检测大鼠卵巢组织中T-bet、GATA3蛋白及mRNA的表达情况; 流式细胞术检测大鼠脾脏Th1、Th2细胞比例并计算Th1/Th2比值。  结果  与空白组相比, 模型组大鼠原始卵泡减少(P < 0.05)、闭锁卵泡增加(P < 0.01), 卵巢指数、脾脏指数降低(P < 0.01), 血清FSH、IFN-γ水平升高(P < 0.05), E2、IL-4水平降低(P < 0.05), 卵巢组织中T-bet蛋白及mRNA表达增多(P < 0.05), GATA3蛋白及mRNA表达减少(P < 0.05, P < 0.01), T-bet/GATA3比值升高(P < 0.05), Th1细胞比例及Th1/Th2比值升高(P < 0.01), Th2细胞比例降低(P < 0.05);与模型组相比, 电针组大鼠原始卵泡增多, 闭锁卵泡减少(P < 0.01), 卵巢指数、脾脏指数升高(P < 0.01), 血清FSH、IFN-γ水平降低(P < 0.01), E2、IL-4水平升高(P < 0.05, P < 0.01), 卵巢组织中T-bet蛋白及mRNA表达减少(P < 0.05, P < 0.01), GATA3蛋白及mRNA表达增多(P < 0.05, P < 0.01), T-bet/GATA3比值降低(P < 0.01), Th1细胞比例及Th1/Th2比值降低(P < 0.05, P < 0.01), Th2细胞比例升高(P < 0.05)。  结论  电针对DOR大鼠卵巢储备功能具有保护作用, 能阻抑雷公藤多苷所致的卵巢功能损伤, 其机制可能与调节Th1/Th2免疫平衡有关。
金屏汤预防免疫力低下小鼠模型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实验探究
许思妍, 邱玺瑞, 晏扬天, 卢阳, 张宇林, 王宪正, 纪建建
2023, 39(4): 337-345.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3.0337
摘要:
  目的  探讨金屏汤(JP)对免疫力低下小鼠的免疫调节作用及继发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感染的预防效果。  方法  将90只Balb/c小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模型组,匹多莫德(0.3 g·kg-1)组,金屏汤高剂量(55.2 g·kg-1)组、中剂量(27.6 g·kg-1)组、低剂量(13.8 g·kg-1)组, 每组15只。通过腹腔注射地塞米松构建免疫力低下小鼠模型, 分别以生理盐水,匹多莫德以及高、中、低剂量金屏汤灌胃7 d后, 滴鼻感染RSV, 空白组滴鼻等体积生理盐水。记录小鼠体质量, 拍照记录脾脏体积, 流式细胞术检测脾脏、肠系膜淋巴结、肺组织中免疫细胞亚群CD4+T、CD8+T、NK、DC比例; qPCR法检测肺部病毒载量,干扰素(Interferon, IFN)-β、干扰素刺激基因(Interferon stimulating gene, ISG)15 mRNA表达水平; HE染色评估肺组织病理学改变; 流式细胞术检测肺泡灌洗液(BALF)中淋巴细胞浸润及肺组织中活化CD8+T细胞(CD8+CD69+T)、记忆性T细胞比例变化。  结果  金屏汤显著恢复了模型小鼠体质量及肠系膜淋巴结、肺组织中CD8+T、NK、DC细胞的比例(P < 0.05, P < 0.01);qPCR结果提示, 与模型组相比, 金屏汤可降低小鼠肺部RSV载量, 提高IFN-β、ISG15 mRNA的表达(P < 0.05, P < 0.01, P < 0.001);流式细胞术结果显示, 与模型组相比, 金屏汤组小鼠肺组织淋巴细胞浸润显著减少(P < 0.01);HE染色及流式细胞检测结果提示, 与模型组相比, 金屏汤组可改善小鼠肺组织病理学形态, 同时促进CD8+T细胞活化, 增加记忆性T细胞的比例(P < 0.01)。  结论  金屏汤可提高模型小鼠免疫力, 同时可通过提高Ⅰ型干扰素及CD8+T细胞介导的抗病毒免疫应答, 有效预防RSV感染, 缓解肺部炎症病理损害, 并增强RSV感染后的免疫记忆。
网络药理学结合转录组学方法探讨防己黄芪汤治疗肾病综合征作用机制
万浩婷, 刘晴, 刘路瑶, 谢林彤, 朱慧, 刘晓
2023, 39(4): 346-358.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3.0346
摘要:
  目的  基于转录组学与网络药理学方法探讨防己黄芪汤治疗肾病综合征的作用机制。  方法  收集网络药理学和转录组学的共同靶点, 进行GO/KEGG功能富集分析。构建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PPI)并进行网络拓扑分析, 确定潜在核心靶点。构建通路-靶点网络图, 确定发挥关键作用的信号通路。采用qPCR、Western blot法和免疫荧光染色验证大鼠肾脏组织中核心靶点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  结果  PPI分析得到7个潜在核心靶点AKT1、AMPK、CPT1B、NF-κB1、P53、TGF-β1和TLR4, 主要信号通路为AMPK信号通路、PI3K-Akt信号通路、PPAR信号通路、NF-κB信号通路、TGF-β信号通路、P53信号通路、MAPK信号通路、JAK-STAT信号通路和FoxO信号通路。经动物体内实验验证, 防己黄芪汤显著下调AKT1、CPT1B、NF-κB1、P53、TGF-β1、TLR4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P < 0.05), 上调AMPK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P < 0.05)。  结论  从网络药理学和转录组学角度初步阐明了防己黄芪汤治疗肾病综合征多成分、多靶点、多途径的整体调节特点, 可为后续的药理学研究和临床应用提供依据与参考。
宁泌泰胶囊改善慢性前列腺炎引发疼痛的研究
陆尚, 王倩, 吕志刚
2023, 39(4): 359-364.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3.0359
摘要:
  目的  研究宁泌泰(NMT)胶囊改善慢性前列腺炎引发疼痛的作用及潜在机制。  方法  将50只雄性C57BL/6小鼠随机分为空白组、模型组、NMT低剂量组、NMT中剂量组、NMT高剂量组, 每组10只。造模后低、中、高剂量组分别灌胃给药6、12、18 g·kg-1NMT溶液, 空白组、模型组灌胃等量的生理盐水。采用热辐射甩尾法和热板法进行行为学检测; 免疫组化法检测各组前列腺神经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以及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含量; qPCR法检测前列腺组织中TNF-α、IL-6和IL-1β mRNA的相对表达量; ELISA法检测前列腺组织中IL-6、IL-1β、TNF-α表达水平; Western blot法检测p-ERK/ERK、p-JNK/JNK、p-p38MAPK/p38MAPK蛋白表达水平。  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 NMT低、中、高3个剂量组小鼠的热板法和甩尾法所测定痛阈值均显著提高(P < 0.01,P < 0.001), 前列腺组织中GFAP和TNF-α表达量明显降低(P < 0.05),TNF-α、IL-6和IL-1β的mRNA水平均显著降低(P < 0.05,P < 0.01,P < 0.001), p-ERK/ERK、p-JNK/JNK、p-p38MAPK/p38MAPK蛋白水平显著降低(P < 0.05,P < 0.01)。  结论  NMT胶囊可能通过抑制炎性介质的释放和星形胶质细胞的激活, 发挥对慢性前列腺炎引起小鼠疼痛的抑制作用。
桔梗多糖对嗜黏蛋白阿克曼氏菌生长及代谢的影响
种莹, 罗子宸, 许伟辰, 钱桂英, 单进军
2023, 39(4): 365-374.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3.0365
摘要:
  目的  探究桔梗多糖对嗜黏蛋白阿克曼氏菌(Akk菌)生长和代谢的影响。  方法  将Akk菌与桔梗多糖进行体外共孵育, 测定Akk菌的生长曲线; 采用LC-MS/MS法测定Akk菌液中短链脂肪酸(SCFAs)的含量; 采用非靶向代谢组学/脂质组学对Akk菌的代谢物进行检测和分析。  结果  适量的桔梗多糖可以促进Akk菌的生长,增加Akk菌液中SCFAs的含量, 尤其是丁酸; 此外, 桔梗多糖还可以调节Akk菌液中9类脂质和18种其它代谢物。  结论  桔梗多糖可以促进Akk菌的富集并调节其代谢。为桔梗多糖作为Akk菌的益生元提供理论依据。
文献研究
藏药佐摸兴的本草考证及用药调查
袁茂华, 高必兴, 陶静, 古锐, 蒋桂华
2023, 39(4): 375-383.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3.0375
摘要:
  目的  厘清藏药佐摸兴的基原、药用部位、临床及市场流通使用情况, 为其进一步研究和开发提供参考。  方法  采用本草文献考证针对佐摸兴基原、药用部位及制剂等进行梳理; 对四川、青海、西藏、云南4省区、41个市县、21家藏医院、13个制药厂及药材公司、6位藏医药专家进行了基原及药用情况调查, 并结合所收集的药材鉴定结果推导出相应基原使用情况。  结果  文献考证显示佐摸兴涉及10个基原, 药用木质部心材、煎膏、叶、花等。调研结果显示最广泛认可的佐摸兴基原为昌都锦鸡儿Caragana changduensis Y. X. Liou, 其次是鬼箭锦鸡儿C. jubata (Pall.) Poir.,主要以昌都锦鸡儿红色心材入药, 质量最佳,其他颜色鬼箭锦鸡儿心材使用较少, 效果稍差。市场上流通佐摸兴药材以昌都锦鸡儿为主, 少数藏医院使用鬼箭锦鸡儿。文献考证和调查总计涉及成方制剂20个, 佐摸兴在制剂中常用的功效主要为降压、清血热、化血瘀,并可治疗多血症。  结论  明确了藏药佐摸兴药材的主要来源为昌都锦鸡儿的红色心材,可为其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综述
中药干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机制研究进展
梁欣宇, 林素琴, 王一斌, 徐静宜, 刘雅萌, 谢岑
2023, 39(4): 384-392.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3.0384
摘要: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 属于代谢综合征, 已成为一个普遍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是NAFLD的进展性病变, 是由多种风险因素和多种组织器官平行相互作用的结果。由于NASH的潜在病理生理机制十分复杂, 目前还没有获批的药物来控制疾病的发生发展。中医将NAFLD归为“肝癖”范畴, 并将NASH分为肝郁脾虚、痰湿内阻、湿热蕴结及痰瘀互结4个证型。中医以其独特的理论体系和治疗策略, 可以对不同NASH症型进行有效干预和治疗。随着现代药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的不断发展,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中药复方和单味中药活性成分通过多种机制改善NASH, 从而推进了中医药的应用。为此该文分别从中药复方和单味中药活性成分这两方面重点论述了中药改善NASH的相关机制, 以期为合理有效治疗NASH提供理论和实验研究依据。
药用植物基因编辑种质创新应用与制度监管
谢珍妮, 劳嘉, 钟灿, 贺炜, 张水寒, 金剑
2023, 39(4): 393-400. doi: 10.14148/j.issn.1672-0482.2023.0393
摘要:
药用植物资源是我国传统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因编辑技术能够在不引入外源基因的情况下进行基因组定点靶向突变, 实现药用植物资源种质创新。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是近年广泛应用的基因编辑技术, 已在甜橙、铁皮石斛、罂粟、丹参、地黄、人参、灵芝、金针菇、竹黄、蛹虫草、茯苓等药用植物中研究和应用, 构建了基因编辑体系, 开展了活性成分关键基因与含量调控研究、表型性状关键基因与品质改良研究。中国、美国、日本、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陆续出台基因编辑种质创新相应的监管政策, 促进了其产业化发展。建议进一步推进药用植物资源基因编辑种质创新基础研究、加强药用植物基因编辑后药物等效性评价、开展科普宣传和建立科学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