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9年  第35卷  第4期

专论
《内经》反佐疗法在内科疑难杂病中的应用探讨
王钢, 朱俊, 李强, 郭小娟, 赵国臣, 李卫婷, 沈辛宜, 刘定承, 王玥, 邹燕勤
2019, 35(4): 361-365.
摘要:
总结了邹氏肾科医术三代专家对《内经》“反佐疗法”的认识,认为反治法、寒热反佐、配伍反佐、服药反佐、外治反佐、炮制反佐皆属于反佐疗法。并结合验案介绍了在实际临证过程中反佐疗法的应用原则和体会。
经典名方研究与开发
经典名方研发的几个关键问题刍议
施铮, 陈仁寿, 李陆杰, 汪晶, 程建明, 狄留庆
2019, 35(4): 366-369.
摘要:
 对经典名方的解读为研发工作的第一步,是十分关键的重要环节,该文针对研发中所遇到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如中药基原、资源、炮制、剂量、功能主治等如何确定进行了讨论。建议研发应以遵从经典,符合《药典》为原则。不仅要解读原方诞生时的面貌,还应理清其在流传中的变化。符合《药典》标准并结合当今实际,才能保证经典名方的临床疗效。
经典名方产品开发政策及制备工艺探析
程建明, 颜媛媛, 王琪, 张晓云, 何瑞欣, 嵇晶, 胡立宏, 吴皓
2019, 35(4): 370-372.
摘要:
经典名方产品研发是目前中医药行业的一个热点,《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和《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管理规定》等相关政策对经典名方产品注册影响极大,《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及其物质基准的申报资料要求(征求意见稿)》与经典名方产品研究的相关技术要求关系密切。制备工艺直接影响经典名方产品质量的均一稳定,决定经典名方物质基准及其制剂申报工作的成败。
关于经典名方研发中处方制剂要求的困惑与建议
梅雨, 陈仁寿, 施铮, 李陆杰
2019, 35(4): 373-375.
摘要:
《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管理规定》第三条关于处方制剂7个条件均存在不合理或操作困难的问题,给研发工作带来诸多困惑,建议尽早进行修订,以符合经典名方本身的规律、内涵与需求。
学术探讨
《金匮要略》痈脓辨治探讨
吴洁
2019, 35(4): 376-378.
摘要:
回顾《内经》相关理论,指出痈脓病机关键在于气血凝滞、经络阻塞、脏腑失和,可分期论治。总结《金匮要略》治疗痈脓的方法,认为痈脓应尽早治疗,防邪深入;并根据证情辨证使用清热解毒,活血消散;排除脓毒,泄浊于外等治法。对现代临床仍具实用价值。
肺痹病因病机认识的衍化
张泠杉, 范欣生, 刘娟
2019, 35(4): 379-381.
摘要:
论述了肺痹病因病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特点。肺痹病因病机理论以《内经》为源,为五脏痹之一,后世阐发多宗于此;两晋隋唐时期,医家多从气极论述肺痹,并强调脏腑内虚在肺痹发生发展的作用;宋金元时期,发挥了《内经》多种肺痹病因病机的理论,强调其虚劳性特点;明清两代,除了继承前代理论外,温病医家对肺痹病因病机的理论有了新的发展,或以肺痹为肺气痹阻,或以其为病机一环,扩大了肺痹的外延。
夏桂成清心滋肾汤改善乳腺癌患者卵巢抑制的临床应用
宋波洋, 胡荣魁
2019, 35(4): 382-383.
摘要:
年轻乳腺癌患者药物卵巢去势及化疗后引起的卵巢抑制症状与心肝火旺、肾阴不足的绝经综合征相类似。国医大师夏桂成教授提出“心-肾-子宫轴”调节理论,强调心肾相交、坎离既济,创制了以清心滋肾汤治疗更年期诸症。由于两者的相似性,故可用清心滋肾汤改善年轻乳腺癌患者的卵巢抑制,临床疗效良好,值得进一步观察与应用。
从肾论治干燥综合征
王鹏飞, 姜萍, 刘英
2019, 35(4): 384-386.
摘要:
总结《黄帝内经》相关理论,认为干燥综合征患者当从肾论治。肾与精血、津液的生成关系密切。干燥综合征的病机有阳虚阳郁,津液不化,官窍失养;或精亏肾燥,故治可辛以润燥;或辛凉解郁;或滋肾填精,养血回津。
临床研究
益气活血化痰方对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后慢血流患者的干预作用
黄宇, 王肖龙, 郭炜, 关敬树, 薛金贵, 陈铁军, 苏立杰, 赵汉君
2019, 35(4): 387-390.
摘要:
目的 观察益气活血化痰方对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PCI)后慢血流患者冠状动脉血流和主要临床症状的改善作用。方法 将44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22例。所有患者在术后24 h起每日给予常规冠心病二级预防药物(双重抗血小板药物、他汀类药物、ACEI/ARB类药物和β受体阻滞剂)治疗,治疗组在此治疗基础上加服益气活血化痰中药,每日1剂。治疗3月后,观察2组治疗前后的冠状动脉血流(TIMI血流分级和校正的TIMI帧数)变化,中医证候积分和主要临床症状(心绞痛发生次数、持续时间、硝酸甘油用量)的改善情况。结果 治疗组治疗后TIMI血流分级和校正的TIMI帧数有显著改变(P<0.05~0.01);治疗组治疗前后中医证候积分显著降低(P<0.01),主要临床症状显著改善(P<0.01),改善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0.01)。结论 益气活血化痰方可改善冠状动脉介入术后慢血流患者冠状动脉血流和主要临床症状。
麝香保心丸联合热敏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临床研究
罗洪民, 王湛贤, 江杏娟, 陆品刚
2019, 35(4): 391-394.
摘要:
目的 观察麝香保心丸联合热敏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我院收治的冠心病心绞痛住院患者124例,随机分为2组,各62例,对照组给予口服抗血小板药物、硝酸酯剂、β-受体阻滞剂、他汀类,积极控制血压、血糖等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给予麝香保心丸联合热敏灸治疗,比较2组临床疗效及治疗前后血清炎症因子水平变化如C反应蛋白(CRP)、白细胞介素-6(IL-6)、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血脂水平变化如甘油三酯(TG)、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LDL-C)、QT间期离散度(QTd)以及心脏缺血相关事件等。结果 2组患者治疗后血清炎症因子(CRP、IL-6、TNF-α)水平、血脂(TG、TC、LDL-C)水平、QT离散度均得到改善(P<0.05~0.01),治疗组改善程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0.01),治疗组发生心脏缺血相关事件较对照组明显减少,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麝香保心丸联合热敏灸综合治疗,能有效改善冠心病心绞痛患者临床症状和生活质量,明显降低心脏缺血相关事件的发生。
左五合方对卵巢低反应者IVF/ICSI-ET助孕结局的影响
谢璐, 姚俐, 陈烨, 吕霄, 何田田, 潘碧琦, 刘颖
2019, 35(4): 395-398.
摘要:
目的 评价左五合方对卵巢低反应(POR)者体外受精/卵胞质内单精子注射-胚胎移植(IVF/ICSI-ET)卵巢反应性、妊娠相关指标的影响。方法 将100例肾精不足合脾气虚型POR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50例,2组均常规行IVF/ICSI-ET,其中治疗组以左五合方治疗3月再行IVF/ICSI-ET。比较2组患者促性腺激素(Gn)用量及用药天数、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注射日雌二醇(E2)及孕酮(P)水平、获卵数、优胚率、生化妊娠率、临床妊娠率、持续妊娠率。结果 2组Gn用量及用药天数、HCG日E2和P水平、优胚率、生化妊娠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获卵数、临床妊娠率、持续妊娠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左五合方能提高POR者IVF/ICSI-ET的获卵数、临床妊娠率和持续妊娠率。
透表和营解毒方治疗血热型银屑病的临床研究
黄港, 龚丽萍, 邱桂荣, 胡初向
2019, 35(4): 399-402.
摘要:
目的 观察透表和营解毒方治疗血热型银屑病患者的临床疗效,及对血清IL-23/Th17轴相关细胞因子表达水平的影响。方法 入组60例血热型银屑病患者和15名健康对照组。治疗组和对照组各为30例,分别予中药透表和营解毒方、阿维A胶囊口服治疗,以PASI积分评定疗效,观察健康人及银屑病患者治疗前后PASI积分、中医证候积分的变化及血清白细胞介素-17A(IL-17A)、白细胞介素-17F(IL-17F)、白细胞介素-26(IL-26)表达水平。结果 血热型银屑病患者血清中IL-17A、IL-17F、IL-26水平显著高于健康人,差异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后均明显下降(P<0.01);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1)。2组患者经治疗后PASI积分、中医证候积分较治疗前均下降(P<0.01),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0.01)。2组治疗后不良反应发生率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 银屑病的发生及病情严重程度与IL-23/Th17轴相关细胞因子的高表达有关;透表和营解毒方治疗血热型银屑病疗效确切,可能是通过调节IL-23/Th17轴相关因子水平而发挥治疗作用。
筋骨通胶囊治疗髋关节受累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临床研究
佟颖, 杨华森, 王晨彤, 刁志惠, 孙乐
2019, 35(4): 403-406.
摘要:
目的 观察筋骨通胶囊治疗髋关节受累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JIA)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来我院就诊的JIA患儿44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对照组各22例。对照组予以白芍总苷+甲氨蝶呤药物口服,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我院自制中成药筋骨通胶囊,同时2组均予以髋关节推拿按摩治疗。治疗4月后,比较治疗前后的中医证候积分及临床疗效、骨密度值(BMD)、视觉模拟评分(VAS)、主要体征(晨僵时间、指地距、枕墙距、Schober征)、疾病活动指标及血清炎症因子水平变化情况。结果 治疗后治疗组左、右髋BMD没有明显变化(P>0.05),而对照组左、右两髋的BMD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5),治疗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中医证候积分及临床疗效的变化,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VAS评分结果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指地距、枕墙距、晨僵时间、Schober征改善情况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红细胞沉降率(ESR)、C-反应蛋白(CRP)、类风湿因子(RF)、抗环瓜氨酸肽抗体(抗CCP抗体),血清白细胞介素IL-1,IL-17、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基质金属蛋白酶MMP-3和MMP-14水平明显下降(P<0.01),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 筋骨通胶囊治疗JIA有显著疗效。
补肾益气化瘀解毒汤抗肝纤维化的临床观察
刁青蕊, 赵文霞
2019, 35(4): 407-410.
摘要:
目的 观察补肾益气化瘀解毒汤抗肝纤维化作用。方法 临床选择98例肝纤维化患者,随机分为2组各49例,对照组口服鳖甲软肝片,治疗组服用补肾益气化瘀解毒汤,治疗6月后观测其临床疗效、中医证候积分、肝肾功能、肝纤维化指标、肝脾B超等指标的变化。结果 治疗后,治疗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2组中医证候积分,均明显下降(P<0.05~0.01),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总胆红素(TBIL)、白蛋白(ALB)含量明显下降(P<0.01),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透明质酸(HA)、Ⅳ型胶原(Ⅳ-C)、Ⅲ型前胶原(PCⅢ)水平明显下降(P<0.01),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门静脉、脾静脉内径及脾脏厚度明显缩小(P<0.05~0.01),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肝脏硬度值明显下降,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 补肾益气化瘀解毒汤抗肝纤维化效果确切。
沙参麦冬汤加减方联合针刺治疗LASIK术后干眼症的疗效观察
卢玉燕, 钟新娜, 易昀敏, 洪亮
2019, 35(4): 411-414.
摘要:
目的 观察沙参麦冬汤加减联合针刺治疗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术后阴津不足型干眼症临床疗效。方法 依据纳入和排除标准纳入有效病例60例120眼LASIK手术3月后确诊为干眼的患者,随机分为2组,各30例60只眼,对照组单纯使用人工泪液滴眼,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服沙参麦冬汤加减方及针刺,15 d为1个疗程,2个疗程后观察角膜荧光素染色情况(FL)情况、泪膜破裂时间(BUT)、泪液分泌试验(SIt)、裸眼视力及干眼自觉症状的改善情况。结果 2组治疗后第15天2组BUT、FL进行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SIt情况比较,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2组治疗后第30天SIt、BUT、FL、裸眼视力及自觉症状的改善治疗组均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与对照组疗程结束时症状明显改善,总有效率分别为96.8%和86.7%,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中药配合针刺能有效改善LASIK术后干眼症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对治疗LASIK术后干眼症有一定优势。
实验研究
苍耳亭缓解过敏性皮炎及机制探索
王霄彤, 许一凡, 王思齐, 姚露, 袁为远, 韩婧, 洪敏, 胡立宏
2019, 35(4): 415-420.
摘要:
目的 探讨苍耳亭对过敏性皮炎的药效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利用异硫氰酸荧光素(FITC)诱导Th2型变应性接触性皮炎(ACD)模型观察苍耳亭全程给药对小鼠的耳肿胀、耳组织病理学以及脾脏指数的影响,并运用ELISA法检测小鼠耳匀浆中的Th2型炎症因子IL-4、IL-5和IL-13水平。利用MTT法考察不同化合物浓度对于人永生化角质形成细胞(HaCaT)、单核巨噬细胞RAW264.7以及小鼠脾脏淋巴细胞的增殖毒性作用。ELISA法检测Poly(I∶C)和TNF-α联合作用于上皮细胞产生胸腺基质淋巴细胞生成素(TSLP)的量以及脂多糖(LPS)诱导下RAW264.7产生TNF-α的含量。结果 苍耳亭40 mg/kg能显著抑制ACD小鼠耳肿胀,并可明显降低耳匀浆中Th2型细胞因子IL-4、IL-5水平,病理切片显示其可明显改善耳肿胀程度以及炎性细胞的浸润。体外实验中0.1 μmol/L苍耳亭对上皮细胞产生的TSLP有显著抑制作用;1 μmol/L的苍耳亭可以显著抑制RAW264.7产生TNF-α;苍耳亭对于脾淋巴细胞的增殖、对刀豆蛋白(ConA)以及脂多糖(LPS)诱导下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的活化增殖作用均未见明显影响。结论 苍耳亭对过敏性皮炎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其机制可能通过抑制上皮细胞产生的TSLP以及巨噬细胞产生TNF-α发挥抗炎作用。
苍艾挥发油对大鼠抑郁样行为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王维, 王玉莲, 张凯玲, 解宇环, 陈柏君, 熊磊
2019, 35(4): 421-425.
摘要:
目的 研究苍艾挥发油(Volatile oil of Cang Ai,VOCA)对不可预知慢性温和应激所致的大鼠抑郁样行为的影响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 将40只SD大鼠,随机分为4组,正常对照组、模型对照组、阳性药组(氯米帕明,20 mg/kg)和苍艾挥发油组(14.6 μL/kg)各10只;后3组大鼠均采用6种不同刺激方式复制慢性不可预知温和应激模型(CUMS)。在CUMS造模第15~42天进行药物干预,除阳性药灌胃给药外,其他各组均雾化吸入相应剂量的药物或溶媒。于造模后第21、28、35、42天进行体质量、食量和毛态检测,造模结束后的第1天进行旷场实验和蔗糖偏好实验,以评价苍艾挥发油对应激所导致的抑郁样行为的作用。用免疫荧光染色检测大鼠海马齿状回BDNF阳性细胞数、蛋白免疫印迹法检测大鼠海马中突触囊泡蛋白(Synaptophysin)和突触后致密物质-95(PSD-95)的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VOCA可明显增加模型大鼠的水平运动总路程、穿行格子数和移动速度,同时缩短静止时间(P<0.01),提高蔗糖偏好度(P<0.05)。VOCA在给药第7、14、21和28天可显著增加造模动物体质量增幅和进食量(P<0.05~0.01),毛态评分则明显低于模型组(P<0.01)。同时,VOCA能够明显增加海马齿状回中BDNF阳性细胞数和海马组织中Synaptophysin表达量(P<0.01)。结论 苍艾挥发油对抗大鼠慢性不可预见应激抑郁的机制可能与增加BDNF含量进而增加突触囊泡膜蛋白表达从而改善突触传递效能有关。
芍药苷干预成骨细胞凋亡抗骨质疏松作用研究
林紫微, 杨菲, 黄天一, 陈婷婷, 崔杰, 李梦雨, 华永庆
2019, 35(4): 426-431.
摘要:
目的 研究芍药苷(PF)对前成骨细胞凋亡的影响及相关机制,通过斑马鱼骨质疏松模型验证其整体效应。方法 体外培养前成骨细胞系MC3T3-E1细胞,采用地塞米松(DEX,1 μmol/L)诱导细胞凋亡,观察PF的干预效应。采用MTT法检测细胞活力,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率,Western blot法检测抗凋亡蛋白Bcl-2和凋亡蛋白Bax的表达,免疫荧光检测FoxO3a的核易位情况。建立泼尼松龙(Pred,25 μmol/L)诱导的斑马鱼骨质疏松模型,钙黄绿素染色观察PF对Pred干扰的斑马鱼骨骼面积的影响,qPCR检测破骨标志基因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RAP)、组织蛋白酶K(CTSK)、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以及成骨细胞标志基因碱性磷酸酶(ALP)、Runt相关转录因子2a(Runx2a)、锌指转录因子7(Sp7)的mRNA变化。结果 PF可缓解DEX对MC3T3-E1的细胞活力的抑制作用,并显著降低细胞凋亡率;对凋亡相关蛋白的检测发现,PF显著促进Bcl-2的蛋白表达,升高Bcl-2/Bax的比率;进一步研究发现PF可显著抑制FoxO3a的入核。与Pred组相比,PF增加了斑马鱼第一椎骨的骨骼面积,抑制了TRAP、CTSK和MMP-9的基因表达,促进了ALP、Runx2a和Sp7的基因表达。结论 PF能够抑制前成骨细胞凋亡,改善斑马鱼骨质疏松,该作用可能与升高Bcl-2/Bax比率及抑制FoxO3a的核易位有关。
灵芝酸A对D-氨基半乳糖/脂多糖诱导小鼠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卫昊, 张新玥
2019, 35(4): 432-435.
摘要:
目的 研究灵芝酸A对D-氨基半乳糖(D-GaIN)/脂多糖(LPS)诱导小鼠肝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相关机制。方法 60只C57BL/6小鼠随机分为4组:正常组、模型组、灵芝酸A低剂量组(20 mg/kg)、灵芝酸A高剂量组(40 mg/kg)。除正常组和模型组给予等体积蒸馏水外,其余各组每天灌胃给予相应剂量药物,共7 d。末次给药4 h后,腹腔注射D-GalN(700 mg/kg)与LPS(1 mg/kg),正常组腹腔注射等体积溶媒。24 h后取血、肝脏。ELISA法检测血清谷草转氨酶(AST)、谷丙转氨酶(ALT)活性以及白介素(IL-6、IL-1β)和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含量,各组小鼠肝脏做HE染色,并采用蛋白免疫印迹法(Western blot)检测肝脏组织中NLRP3/NF-κB蛋白表达。结果 灵芝酸A(20、40 mg/kg)能显著降低D-GaIN/LPS诱导的肝损伤小鼠血清ALT、AST活性及IL-6、IL-1β和TNF-α含量;能显著改善小鼠肝组织的病理学改变;显著降低肝脏NLRP3/NF-κB蛋白表达。结论 灵芝酸A对D-GaIN/LPS诱导的小鼠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这种效应可能与调控NLRP3/NF-κB信号通路有关。
黄芪甲苷对高糖腹透液诱导的腹膜间皮细胞线粒体损伤的干预机制研究
李正红, 史俊, 赵君谊, 张露, 高坤, 盛梅笑
2019, 35(4): 436-441.
摘要:
目的 研究黄芪甲苷对高糖腹透液诱导的人腹膜间皮细胞(HPMCs)线粒体损伤的影响,并探讨其干预机制。方法 ①人腹膜间皮细胞株(HMrSV5)在RPMI 1640(含1%FCS)培养液中培养24 h后分为6组:空白组:正常培养液2 mL;高糖腹透液组:含4.25% PDS 1 mL+正常培养液1 mL;低剂量黄芪甲苷组:黄芪甲苷剂量终浓度10 μmol/mL;中剂量黄芪甲苷组:黄芪甲苷剂量终浓度20 μmol/mL;高剂量黄芪甲苷组:黄芪甲苷剂量终浓度40 μmol/mL;阳性药对照组:吡菲尼酮50 μmol/mL。②分别采用CCK-8法测定HMrSV5的增殖活性;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活性氧族(ROS)水平变化;罗丹明123荧光染色检测HMrSV5膜电位水平变化;JC-1法测定HMrSV5线粒体膜电位的去极化;Western blot检测HPMCs线粒体形态和功能相关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 ①CCK-8检测结果显示,与模型组相比,黄芪甲苷处理组OD值明显升高,细胞存活率也相应增加,呈浓度依赖性,黄芪甲苷对HPMCs有保护作用;②流式检测提示高糖腹透液刺激后线粒体ROS产生增加,而黄芪甲苷可有效降低ROS水平;③JC-1和罗丹明123染色后流式检测发现随着黄芪甲苷浓度的增加,线粒体膜电位的去极化程度随之减少,同时有效增加线粒体膜电位,线粒体膜通透性降低,黄芪甲苷能部分修复高糖腹透液对线粒体的损伤;④Western blot检测结果显示,黄芪甲苷处理的细胞线粒体分裂蛋白DRP1、FIS1的表达水平明显降低,线粒体外膜结合蛋白OPA1、TOM70的表达水平明显升高。结论 ①高糖腹透液能诱导HPMCs线粒体损伤模型;②黄芪甲苷能够通过促进HPMCs线粒体外膜OPA1、TOM70蛋白的表达,降低DRP1、FIS1蛋白表达水平,减少线粒体膜电位去极化,同时有效增加膜电位及降低线粒体膜通透性,进而改善高糖腹透液诱导的HPMCs线粒体氧化应激损伤,保护其结构功能的稳定。
红景天苷对H9c2心肌细胞应激高糖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机制研究
马莹, 刘晶, 潘涛
2019, 35(4): 442-447.
摘要:
目的 利用氧化应激联合高糖复合损伤心肌细胞,建立H9c2心肌细胞应激及高糖损伤模型,探讨应激高糖H9c2心肌细胞线粒体动力学相关蛋白表达、线粒体膜电位水平及细胞凋亡的影响,以及红景天苷对应激高糖H9c2心肌细胞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将正常培养的H9c2细胞随机分为5组:①对照组(C组,正常培养基);②高糖组(G组,高糖培养基);③H2O2组(H组,H2O2处理2小时后,更换为正常培养基继续培养);④高糖+H2O2组(GH组,H2O2及高糖处理2小时后,更换为高糖培养基继续培养);⑤红景天苷+高糖+H2O2组(SGH组,H2O2+高糖+红景天苷处理2小时后,更换为红景天苷+高糖培养基继续培养)。分组加药培养后,利用流式细胞技术分析各组H9c2心肌细胞的凋亡率;Western blot分别检测线粒体动力学相关蛋白Drp1、OPA1的表达水平;JC-1荧光染色法检测各组心肌细胞的线粒体膜电位水平。结果 ①与C组比较,G组H9c2细胞Drp1蛋白表达水平显著升高,OPA1蛋白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1);线粒体膜电位下降,细胞凋亡率升高(P<0.05);与C组比较,H组及GH组H9c2细胞Drp1蛋白表达水平显著升高,OPA1蛋白表达水平显著降低,线粒体膜电位显著下降,细胞凋亡率显著升高(P<0.01)。②与GH组比较,SGH组Drp1蛋白表达水平显著降低,OPA1蛋白表达水平显著升高,线粒体膜电位显著升高,细胞凋亡率显著降低(P<0.01)。结论 ①氧化应激联合高糖通过降低线粒体膜电位,抑制H9c2心肌细胞线粒体动力学平衡,增加心肌细胞凋亡,从而损伤心肌细胞。②红景天苷可抑制氧化应激联合高糖引起的H9c2心肌细胞凋亡,其机制与升高线粒体膜电位水平以及增加线粒体OPA1蛋白表达、抑制Drp1蛋白表达从而改善线粒体动力学平衡有关;红景天苷对应激高糖心肌细胞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葛根素对妊娠期糖尿病大鼠糖脂代谢作用的研究
徐文婷, 汤梦雨, 王彩红, 王利红
2019, 35(4): 448-452.
摘要:
目的 观察葛根素对妊娠期糖尿病大鼠糖脂代谢的影响。方法 选用高脂喂养的妊娠d1的Wistar大鼠,予链脲佐菌素(STZ)25 mg/kg一次性腹腔注射,注射72 h后,空腹血糖稳定在6.67~16.67 mmol/L为GDM模型复制成功。将造模成功的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葛根素组各6只,另取6只正常妊娠大鼠为正常对照组,从妊娠d1起葛根素组予以葛根素0.25 g/(kg·d)灌胃,正常组及模型组给予等容积0.9%的生理盐水灌胃,至产出子鼠。观察各组大鼠25周时血清空腹血糖(FBG)、空腹胰岛素(FBINS)、血脂、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介素-6(IL-6)、瘦素(Leptin)、脂联素(APN)的变化情况,qPCR检测肝脏组织中瘦素受体、胰岛素受体及脂肪组织中TNF-α、IL-6、APN、Leptin mRNA的表达。结果 葛根素组大鼠FBG、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LDL-C)、总胆固醇(TC)、TNF-α、IL-6、Leptin与模型组比较均有明显下降(P<0.05~0.01),葛根素组大鼠高密度脂蛋白(LDL-H)、APN水平与模型组比较有显著上升(P<0.05~0.01),葛根素组大鼠脂肪组织中胰岛素受体mRNA的表达较模型组显著增加,葛根素组大鼠肝脏组织中TNF-α、Leptin mRNA的表达较模型组明显下降(P<0.05)。结论 葛根素可改善妊娠期糖尿病大鼠糖脂代谢,其作用机制可能与调节TNF-α、Leptin、APN水平相关。
异芒果苷对高脂饮食诱导大鼠肝脏损伤的改善作用
袁欣, 韩莉花, 张娜, 赵庆富, 杨真儿, 刘继平
2019, 35(4): 453-457.
摘要:
目的 探讨异芒果苷对高脂饮食诱导大鼠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影响。方法 将动物随机分为4组:空白组、高脂组、异芒果苷(20、40 mg/kg)组。除空白组外,其它组动物以高脂肪饮食喂养6周,空白组给予正常饲料,从第5周起,异芒果苷组给予相应的药物治疗2周。ELISA法检测丙氨酸转氨酶(ALT)、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甘油三酯(TG)、胆固醇(TC)、细胞因子白介素-1β(IL-1β)、白介素-6(IL-6),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采用HE染色观察肝脏病理改变,Western blot法检测肝脏Sirt1/NF-κB信号通路蛋白的表达。体外实验采用棕榈酸诱导肝脏L02细胞损伤模型,检测细胞活性以及细胞上清IL-1β、IL-6、TNF-α水平,检测细胞Sirt1/NF-κB信号通路蛋白表达。结果 体内实验结果显示,异芒果苷显著降低ALT、AST活性及TG、TC、IL-1β、IL-6、TNF-α水平(P<0.01),改善肝组织病理学改变,增加肝脏Sirt1蛋白表达(P<0.01),降低NF-κB信号通路蛋白表达(P<0.01)。体外实验结果表明,异芒果苷能显著增加L02细胞活性(P<0.01),降低细胞上清炎症因子水平(P<0.01),增加细胞Sirt蛋白表达(P<0.01),降低NF-κB信号通路蛋白表达(P<0.01)。结论 异芒果苷能显著改善高脂饮食诱导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其机制可能与调节Sirt1/NF-κB信号通路有关。
二至丸抗大鼠肾细胞衰老的GC-MS代谢组学研究
徐佳, 刘其南, 翟园园, 冯丽, 谢彤, 姚卫峰, 张丽
2019, 35(4): 458-464.
摘要:
目的 研究D-半乳糖诱导的衰老大鼠肾细胞(NRK)内源性代谢物的变化,寻找与衰老有关的代谢生物标志物,探讨二至丸对衰老模型的调节作用及其抗衰老的可能机制。方法 采用D-半乳糖复制NRK细胞衰老模型,借助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技术,对各组细胞样本进行测定,采用Kruskal-Wallis非参数检验及Dunn's多重比较进行单变量统计分析来筛选差异性代谢物。结果 经PLS-DA模式识别分析,对照组、模型组和EZW组细胞样本能够得到很好的区分,共鉴定出31种潜在生物标志物,二至丸含药血清给药后衰老NRK细胞胞内的内源性代谢物水平发生不同程度的回调。结论 二至丸可以使D-半乳糖诱导的衰老NRK细胞胞内的异常代谢有所恢复,其治疗作用可能与机体内31个代谢物及10条相关代谢通路的调节有关。
板蓝根乙酸乙酯部位抗病毒活性组分及相关化学成分研究
许会芹, 何立巍, 侯宪邦
2019, 35(4): 465-470.
摘要:
目的 研究板蓝根乙酸乙酯部位的抗病毒活性组分及相关成分。方法 利用溶剂法及色谱法提取分离板蓝根乙酸乙酯部位各化学组分,MTT法体外筛选各组分抗单纯疱疹病毒1(HSV-1)活性,利用UPLC-Q-TOF-MS检测乙酸乙酯部位及各组分的化学成分,运用Markview软件及Excel软件进行各组分差异性成分分析,根据统计结果得到抗病毒相关的化学成分。结果 按照化学成分的相似性,利用色谱法将板蓝根乙酸乙酯部位分为16个组分,其中8个组分具有明显抗病毒活性。UPLC-Q-TOF-MS检测到乙酸乙酯部位中的49个化学成分,并明确了它们的化学结构,在各化学组分的分析检测及差异性分析中,发现了生物碱类、有机酸和氨基酸衍生物共12个化学成分与抗病毒活性相关。结论 板蓝根乙酸乙酯部位以生物碱、有机酸、核苷、黄酮、蒽醌及氨基酸类成分为主,其中生物碱、有机酸和氨基酸衍生物与抗病毒活性密切相关。
综述
中医药靶向干预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治疗胃癌的研究进展
余莹, 胡玲
2019, 35(4): 471-476.
摘要:
该文从中药单体、中药复方两方面对中医药将Wnt/β-catenin信号通路作为胃癌治疗靶点的相关理论及研究进展作一综述,并就现阶段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治疗胃癌的中医药研究现状提出问题与思考,以期为中医药靶向干预该信号通路治疗胃癌的科研工作提供一定启发,并为临床抗胃癌中医药的应用提供参考依据。
中医药治疗Luminal型乳腺癌的特色探析
胡萌萌, 卞卫和
2019, 35(4): 477-480.
摘要:
现代医学认为乳腺癌是一个慢性全身性疾病,其中Luminal型乳腺癌占乳腺癌总数的50%以上,该类患者在接受规范内分泌治疗的同时又面临着不良反应多、依从性差、易产生耐药及远期复发转移等几大难点,针对这些难点,可以通过中医药对其进行干预治疗,且有众多的临床研究和实验研究结果均证明了中医药在防治内分泌治疗的不良反应、改善药物耐药、提高患者依从性及降低远期复发转移风险多个方面有显著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