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枇杷叶不同组分提取物在多种疾病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张园娇 张越 陈雨萱 郭梦婕 侯伟 鞠建明 杨烨

张园娇, 张越, 陈雨萱, 郭梦婕, 侯伟, 鞠建明, 杨烨. 枇杷叶不同组分提取物在多种疾病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20, 36(4): 467-471.
引用本文: 张园娇, 张越, 陈雨萱, 郭梦婕, 侯伟, 鞠建明, 杨烨. 枇杷叶不同组分提取物在多种疾病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20, 36(4): 467-471.
ZHANGYuan-jiao, ZHANGYue, CHENYu-xuan, GUOMeng-jie, HOUWei, JUJian-ming, YANGYe. Exploring the Impact of Multi-Component Extracts from Loquat Leaves on Different Disorder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20, 36(4): 467-471.
Citation: ZHANGYuan-jiao, ZHANGYue, CHENYu-xuan, GUOMeng-jie, HOUWei, JUJian-ming, YANGYe. Exploring the Impact of Multi-Component Extracts from Loquat Leaves on Different Disorder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20, 36(4): 467-471.

枇杷叶不同组分提取物在多种疾病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Exploring the Impact of Multi-Component Extracts from Loquat Leaves on Different Disorders

  • 摘要: 目的 提取枇杷叶中的多糖、黄酮和三萜酸,并分别研究其在抗炎、抗氧化和抗肿瘤中的药理活性。方法 通过水提醇沉法提取多糖,醇沉上清液用于黄酮的富集,水提的残渣经90%乙醇回流提取三萜酸。通过Western blot检测枇杷叶多糖对TGF-β1干预的小鼠系膜细胞中PAI-1表达的影响,观察枇杷叶中的黄酮成分对ABTS自由基的清除作用评价其抗氧化活性;MTT法检测枇杷叶中三萜酸对骨髓瘤细胞ARP1增殖的影响,并通过ARP1细胞小鼠异种移植模型观察三萜酸对皮下肿瘤生长的影响。结果 枇杷叶中多糖、黄酮、三萜酸的含量分别为19.53、48.70、7.86 g/kg。枇杷叶多糖可以抑制PAI-1表达,黄酮浓度在75~150 μg/mL对ABTS自由基具有良好的清除作用,三萜酸可以抑制骨髓瘤细胞ARP1的增殖,IC50为11.57 μg/mL。此外,三萜酸对异种移植小鼠皮下肿瘤的生长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结论 枇杷叶中多糖可能对肾炎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黄酮和三萜酸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和抗肿瘤的作用。为枇杷叶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有利的实验基础。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91
  • HTML全文浏览量:  30
  • PDF下载量:  54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20-07-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