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不同证型特应性皮炎患者皮损microRNAs表达谱的研究

吴志洪 苏传丽 钟江 黄涛 徐张杰 岳天天

吴志洪, 苏传丽, 钟江, 黄涛, 徐张杰, 岳天天. 不同证型特应性皮炎患者皮损microRNAs表达谱的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7, 33(1): 14-18.
引用本文: 吴志洪, 苏传丽, 钟江, 黄涛, 徐张杰, 岳天天. 不同证型特应性皮炎患者皮损microRNAs表达谱的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7, 33(1): 14-18.
WU Zhi-hong, SU Chuan-li, ZHONG Jiang, HUANG Tao, XU Zhang-jie, YUE Tian-tian. Researches on MicroRNAs Expression Profiles in Lesions of Atopic Dermatitis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Syndrome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7, 33(1): 14-18.
Citation: WU Zhi-hong, SU Chuan-li, ZHONG Jiang, HUANG Tao, XU Zhang-jie, YUE Tian-tian. Researches on MicroRNAs Expression Profiles in Lesions of Atopic Dermatitis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Syndrome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7, 33(1): 14-18.

不同证型特应性皮炎患者皮损microRNAs表达谱的研究

Researches on MicroRNAs Expression Profiles in Lesions of Atopic Dermatitis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Syndromes

  • 摘要: 目的 探讨特应性皮炎(AD)患者皮损中炎症相关microRNAs及趋化因子的表达水平与其中医证型的关联。方法 AD患者79例辨证分型(湿热内蕴、脾虚湿盛、血虚风燥)后,分别采用qPCR和免疫组化法检测皮损标本中的5个炎症相关microRNAs及趋化因子的表达情况,并对不同证型皮损中microRNAs差异表达的免疫调节作用进行分析。结果 湿热内蕴组中miR-21相对表达量上调而miR-125b下降明显,两者与血虚风燥组及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0.01);此时TARC/CCL17表达量较高,阳性颗粒主要分布于基底层和真皮层。脾虚湿盛组中miR-155表达量较高,明显高于其他2组和正常对照组(P<0.01),miR-203虽有所下调,但与其他几组相比差异均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此时皮损中表达最高的是CTACK/CCL27分子,散在分布于表皮与真皮,RANTES/CCL5与湿热内蕴组相比亦表达上调。血虚风燥组中miR-146a的表达水平有所上调,与湿热内蕴组及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RANTES/CCL5表达增高,明显高于湿热内蕴组(P<0.01);TARC/CCL17分子与脾虚湿盛组相比亦有所上调。结论 microRNAs分子表达谱在AD不同证型患者皮损中存在差异表达,其介导的不同免疫炎症组织损伤可能是AD不同临床表现的物质基础。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08
  • HTML全文浏览量:  15
  • PDF下载量:  134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