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斑马鱼模型研究补骨脂肝损伤效应及作用机制

吴豪 宋捷 仲青香 韦英杰 封亮 汪晶 贾晓斌

吴豪, 宋捷, 仲青香, 韦英杰, 封亮, 汪晶, 贾晓斌. 基于斑马鱼模型研究补骨脂肝损伤效应及作用机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7, 33(3): 263-267.
引用本文: 吴豪, 宋捷, 仲青香, 韦英杰, 封亮, 汪晶, 贾晓斌. 基于斑马鱼模型研究补骨脂肝损伤效应及作用机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7, 33(3): 263-267.
WUHao, SONGJie, ZHONGQing-xiang, WEIYing-jie, FENGLiang, WANGJing, JIAXiao-bin. The Liver Toxicity and Mechanism of Psoralen Based on Zebrafish[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7, 33(3): 263-267.
Citation: WUHao, SONGJie, ZHONGQing-xiang, WEIYing-jie, FENGLiang, WANGJing, JIAXiao-bin. The Liver Toxicity and Mechanism of Psoralen Based on Zebrafish[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7, 33(3): 263-267.

基于斑马鱼模型研究补骨脂肝损伤效应及作用机制

The Liver Toxicity and Mechanism of Psoralen Based on Zebrafish

  • 摘要: 目的 采用斑马鱼模型探究补骨脂提取物对肝脏的毒性作用。方法 根据斑马鱼幼鱼在不同浓度的补骨脂水提物和醇提物中的存活数和死亡数,计算出幼鱼死亡率初步评估补骨脂水提物和醇提物的毒性大小。药浴后的斑马鱼幼鱼进行组织匀浆,通过生化仪测定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和乳酸脱氢酶(LDH)的酶活。斑马鱼成鱼给药24h后冰浴处死,进行HE染色观察肝脏病理变化。采用qPCR和Western Blot法检测成鱼肝脏中固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1c(SREBP-1c),脂肪酸合成酶(FAS),乙酰辅酶A羧化酶(ACC1)以及微粒体甘油三脂转移蛋白(MTP)的mRNA表达和蛋白表达。结果 与正常组相比,补骨脂药浴组的斑马鱼幼鱼在2dpf时出现死亡。并且补骨脂对幼鱼的毒性具有一定的浓度依赖性。相同浓度下,醇提`物的毒性大于水提物。HE染色结果可观察到补骨脂醇提和水提给药组的成鱼中肝脏发生脂变,同时给药组的斑马鱼幼鱼匀浆组织液中ALT,AST和LDH含量明显高于空白组。通过qPCR实验发现,补骨脂水提物和醇提物给药组的斑马鱼肝脏中SREBP-1c,FAS,ACC1的表达升高,MTP的表达降低。Western Blot检测结果与qPCR结果一致。结论 浓度为300μg/mL和600μg/mL的补骨脂水提物和浓度为40μg/mL和80μg/mL的补骨脂醇提物药浴给药48h会导致斑马鱼的肝脏产生病变,甚至死亡,且机制可能与肝脂变有关。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11
  • HTML全文浏览量:  4
  • PDF下载量:  166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