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8年  第34卷  第3期

海洋药用生物资源研究开发
江苏海洋生物医药研究现状与发展机遇的思考
刘睿, 吴皓
2018, 34(3): 217-221.
摘要:
随着江苏省“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与实施,江苏省海洋医药经济与产业的发展应集中在以下几方面:发展养殖业与产地加工业;进一步强化江苏海域优势海洋生物资源的研究与开发;推进江苏沿海滩涂湿地盐生植物的应用与开发;促进海洋生物资源的全值化利用与可持续开发;加强江苏沿海藻类有害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的技术储备,以应对有害藻类的爆发。通过该文的调研与思考,以期为江苏省海洋生物医药经济的发展提供一些理念与思路,促进江苏海洋医药经济的发展。<
江苏省吕四港潮间带贝类的蛋白质组分析
盛乃娟, 王倩, 吴体智, 陈晓钰, 李晓芳, 刘睿, 吴皓
2018, 34(3): 222-226.
摘要:
潮间带滩涂是江苏省海岸线的重要特征,腹足类、双壳贝类海洋生物资源丰富。该文基于shotgun蛋白质鉴定技术研究江苏省吕四港地区主要贝类的蛋白质组成。采用nano-LC MS/MS技术从9种贝类生物中共鉴定了265个蛋白质,其中角螺中鉴定的蛋白质最多(105个),从毛蚶中鉴定的蛋白质最少(39个)。这些蛋白质以细胞骨架蛋白为主,如微管蛋白、肌动蛋白、原肌球蛋白、肌球蛋白重链及组蛋白;另外还鉴定出核糖体蛋白、精氨酸激酶、ATP合成酶、延伸因子、热休克蛋白等。采用PCA分析法将蛋白质按照细胞成分与分子功能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缢蛏、泥螺与角螺的蛋白质组成相似,而竹蛏、文蛤、杂色蛤和四角蛤蜊的蛋白质组成相似。Heatmap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杂色蛤和西施舌被聚为一类,而缢蛏、泥螺、角螺、文蛤、毛蚶和四角蛤蜊被聚为另一类,竹蛏与这两类距离较远。该文研究建立了江苏沿海潮间带主要贝类中蛋白质组成特点比较分析的方法,有利于江苏沿海贝类资源开发利用。<
重组褐藻胶裂解酶表达体系的构建及诱导条件优化
郝瑶, 李恒, 龚劲松, 蒋敏, 许正宏, 史劲松
2018, 34(3): 227-230.
摘要:
对褐藻胶裂解酶基因aly-cob进行外源表达,并优化诱导条件以实现褐藻胶裂解酶的高效表达。方法 以产褐藻胶裂解酶菌株Cobetia sp.WG-007为出发菌株,对克隆得到的褐藻胶裂解酶基因进行稀有密码子改造,构建重组质粒pET-28a(+)-aly-cob,在宿主Escherichia coli BL21 pLysS中进行诱导表达,对发酵培养基、异丙基-β-D-硫代半乳糖苷(IPTG)、诱导温度、诱导时机、诱导浓度及诱导时间进行系统优化以提高酶活。结果 构建了重组菌E.coli BL21 pLysS/pET-28a(+)-aly-cob,最适培养基为SB培养基,最佳诱导条件为OD600为1.0时加入终浓度为0.1mmol/L的IPTG,在22℃下诱导24h后酶活可达2403.93U/mL。结论 成功对优化后的褐藻胶裂解酶基因aly-cob进行外源表达,经诱导表达条件优化后酶活为野生菌酶活的15倍,更具有工业化应用的潜力。
杂色蛤核苷部位的保肝作用研究
倪骏, 张倩, 刘睿, 王欣之, 程建明, 卞慧敏, 王青, 吴皓
2018, 34(3): 231-235.
摘要:
研究杂色蛤核苷类部位在体内、体外的保肝作用。方法 采用CCK-8法测定核苷对细胞存活率的影响,四氯化碳(CCl4)诱导肝细胞损伤和过氧化氢(H2O2)诱导肝细胞损伤的体外实验以及CCl4诱导急性化学性肝损伤模型和D-半乳糖致衰老抗氧化模型的体内实验来测定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还原性谷胱甘肽(GSH-Px)来评价杂色蛤核苷部位的保肝作用。结果 杂色蛤核苷部位可显著提高肝细胞的存活率,显著降低肝损伤的ALT、AST水平,显著升高SOD的活性,降低MDA的含量(P<0.05~0.01)。结论 杂色蛤核苷部位可保护CCl4诱导的小鼠化学性肝损伤,对抗D-半乳糖致小鼠衰老,在体外对CCl4、H2O2诱导的肝细胞均有显著的保护作用,为开发和利用杂色蛤资源,研制保肝产品提供了实验依据。
学术探讨
基于疡科理论与肿瘤关系探析刘尚义教授“引疡入瘤”学术思想
邓茜
2018, 34(3): 236-238.
摘要:
介绍了国医大师刘尚义教授根据多年从事疡科及内科的临证经验,借鉴疡科相关理论并将其引用到肿瘤的治疗中,形成“引疡入瘤”的学术思想,具体包括疡理诊瘤、疡法治瘤、疡药疗瘤等内容。提出疡科对肤膜及内外辨证的论述是疡理诊瘤的理论基础;疡科阴阳辨证及内外同治的方法是疡法治瘤的治则;据发展阶段不同而辨证用药是疡药疗瘤的依据。刘尚义教授“引疡入瘤”的学术思想开拓了肿瘤辨治的方向,为临床防治肿瘤提供了更多的思路与方法。<
国医大师夏桂成教授中医妇科用药动静升降观探析
胡荣魁, 夏云, 殷燕云, 谈勇
2018, 34(3): 239-241.
摘要:
论述了夏桂成教授妇科临床用药的动静升降观。夏桂成教授在调治月经的周期节律时,经后期以静降为主,经间期以动升为主,经前期动静结合,行经期动降为主。在“心-肾-子宫轴”等理论指导下,夏桂成教授将其动静升降观应用到妊娠、更年期综合征等病症的调治中,并注意顾护肝脾,认为肝脾在其中起到协调气机的升降作用。<
基于津血同源理论辨治原发性干燥综合征
陈剑梅, 钱先, 金实
2018, 34(3): 242-244.
摘要:
以津血同源理论探析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的病因病机、诊治策略。结合津血同源理论,与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的现代医学研究相结合,指出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的病机为津血的转化及输布异常,以“燥者润之”为总治则,具体可从宣肺布津畅络、活血化瘀通络、滋阴生津润络、清热润燥和络和养阴补血几个角度辨治。<
临床研究
痿痹兼顾论治肺间质纤维化探讨
李芊芊, 张伟
2018, 34(3): 245-247.
摘要:
从肺痿、肺痹以及肺间质纤维化的病因病机、临床表现、生理病理、疾病进程和预后等方面入手,在古典医籍文献及现代理论研究的指导下,探病机,识病本,认为在肺间质纤维化的病机演变过程中,肺痹贯穿始终,而肺痿则逐渐形成。治疗上应从肺痹、肺痿两方面论治肺间质纤维化,痿痹兼顾,不可偏废,审时度势,攻补兼施,辨证论治。<
健脑益智散结合针灸对小儿脑瘫患儿运动能力、语言能力及日常生活能力的影响
娄元俊, 何琦, 单海军, 赵继辉, 孙超凡, 杨志杰, 侯玉晋
2018, 34(3): 248-252.
摘要:
探讨小儿脑瘫应用健脑益智散结合针灸治疗对患儿运动能力、语言能力及日常生活能力的影响。选取我院2014年1月-2016年10月收治的86例脑瘫患儿,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均分为2组,对照组采取常规综合康复方案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用健脑益智散结合针灸治疗。记录比较2组治疗前后88项粗大运动功能量表(GMFM-88)评分、盖塞尔(Gesell)语言发育商(DQ)评分、日常生活能力评估(ADL)量表评分、脑血流灌注、CT变化情况及不良反应。结果 与治疗前相比,2组患儿治疗3、6月后GMFM-88、Gesell语言DQ评分,均显著升高(P<0.01),且观察组上升较对照组更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与治疗前比较,2组患儿治疗3、6月后ADL评分,均显著降低(P<0.01),且观察组下降较对照组更显著(P<0.01)。治疗6月后,观察组总有效率达90.7%,对照组总有效率72.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不良反应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6月后,观察组大脑中动脉血流速度(VP)、血流阻力指数(RI)均显著降低(P<0.01),疗效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 小儿脑瘫应用健脑益智散结合针灸治疗更能有效促进患儿大脑的整体发育,提高其运动能力、语言能力及日常生活能力,疗效显著且安全性高。
自拟益气利水方联合康柏西普治疗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术后黄斑水肿的临床观察
朱晶, 吴超琼, 鲁铭, 肖泽锋
2018, 34(3): 253-256.
摘要:
探讨自拟益气利水方联合玻璃体腔内注射康柏西普治疗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术后黄斑水肿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取2015年至2017年间就诊于我院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后3月仍出现黄斑水肿的糖尿病患者92例(92眼)纳入研究,其中有糖尿病但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44例(44眼)为A组,有糖尿病伴非增殖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48例(48眼)为B组,将A、B2组患者分别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A组22眼和B组24眼)给予玻璃体腔内注射康柏西普,每月1次,连续3月之后根据病情需要决定是否重复治疗。治疗组(A组22眼和B组24眼)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自拟益气利水方,每日1剂,疗程均为3月。观察治疗前及术后1月、3月、6月的最佳矫正视力(BCVA)、眼压及黄斑中心凹视网膜厚度(CMT)的改变,并观察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 治疗前各组患者的BCVA及CMT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1月、3月、6月各时间点,2组BCVA及CMT的改善程度较术前均有显著好转,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各时间点对照A组与治疗A组,对照B组与治疗B组间BCVA及CMT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3月及6月CMT治疗B组与治疗A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各组患者治疗后眼压正常,均未见严重并发症。结论 采用自拟益气利水方联合玻璃体腔内注射康柏西普治疗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术后的黄斑水肿效果显著,能明显提高患者的视力,减轻黄斑水肿,尤其是对合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其术后视力恢复有较大影响。
针刺督脉背段T3~T12棘突下治疗胃食管反流病伴有睡眠障碍的临床研究
李晨阳, 白兴华
2018, 34(3): 257-261.
摘要:
研究伴有睡眠障碍的胃食管反流病(GERD)患者针刺督脉背段T3~T12前后压痛变化规律,以期客观评价针刺疗效。方法 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60例GERD患者随机分为针刺组和西药组,针刺组脱落2例,西药组30例,针刺组28例。针刺组针刺患者督脉背段T3~T12棘突下,隔日1次,每周3次。西药组患者口服奥美拉唑肠溶胶囊,每次20mg,每日2次。2组均治疗8周。2组治疗前后分别对患者进行反流性疾病诊断问卷评分(RDQ)、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评分及T3~T12棘突下行压痛阈值评估。结果 58例患者睡眠障碍有其自身的特点。治疗后,2组RDQ评分、PSQI评分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0.01),针刺组较西药组显著降低(P<0.01)。2组T4、T5、T6、T7、T8、T11压痛较治疗前明显减少(P<0.05~0.01)。治疗后针刺组在T4、T5、T6、T7、T8、T11处的压痛阈值显著高于西药组(P<0.05~0.01)。结论 胃食管反流病伴有的睡眠障碍有其自身特点,针刺督脉背段T3~T12棘突下治疗胃食管反流病伴有睡眠障碍的疗效优于西药组,并且针刺后的压痛阈值也比西药组显著升高。
甘露消毒丹加减治疗湿热蕴毒型手足口病患儿临床疗效观察
马书鸽, 陈凤媚, 郑小红, 张晓莹, 刘嘉芬, 潘明沃
2018, 34(3): 262-264.
摘要:
观察甘露消毒丹加减治疗湿热蕴毒型手足口病患儿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0例手足口病患儿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西医对症支持治疗;试验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甘露消毒丹加减治疗,3d为1个疗程,治疗2个疗程,共6d。观察2组患儿治愈率、体温恢复正常时间、口腔疱疹愈合时间、手足皮疹消退时间以及肠道病毒治疗前后的变化情况。结果 治疗组在治愈率、体温恢复正常时间、口腔疱疹愈合时间、手足皮疹消退时间均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0.01);治疗组治疗后肠道病毒改善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 甘露消毒丹加减治疗手足口病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可有效抑制手足口病患儿肠道病毒,值得临床推广。
自拟柴胡牛蒡汤对SAT患者甲状腺功能及血清炎性因子水平的影响
李士瑾, 冯志海, 陈旭
2018, 34(3): 265-268.
摘要:
探讨自拟柴胡牛蒡汤治疗亚急性甲状腺炎(SAT)肝经蕴热证患者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取我院2016年3月至2017年5月收治的110例SAT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联合组55例(西医基础疗法+柴胡牛蒡汤)、对照组55例(西医基础治疗),对比2组患者治疗前后的甲状腺功能、血清炎性因子水平。结果 2组患者治疗后颈前疼痛、发热、甲状腺肿大、怕热多汗、心悸、震颤、烦躁易怒、口干积分均低于治疗前(P<0.01),联合组优于对照组(P<0.01);2组患者治疗后血清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游离甲状腺素(FT4)、白细胞介素-6(IL-6)、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超敏C反应蛋白(hs-CRP)、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低于治疗前(P<0.05~0.01)。联合组改善优于对照组(P<0.05~0.01)。结论 西医基础疗法联合柴胡牛蒡汤治疗SAT患者较单纯的西医疗法能进一步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调节甲状腺功能,减轻炎性反应。
二仙汤治疗肾阴阳两虚型男性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症临床研究
张奇峰, 张焱, 丁毅
2018, 34(3): 269-272.
摘要:
观察二仙汤治疗肾阴阳两虚型男性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症(LOH)的临床疗效。方法 采用单盲、随机对照临床观察的研究方法,按照纳入及排除标准,选入80例男性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症受试者,按1∶1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口服中药方剂二仙汤,对照组口服十一酸睾酮胶丸治疗,疗程12周。对比治疗前,治疗后4周、8周、12周,中老年男子部分性雄激素缺乏综合征(PADAM)症状评分分值及血清睾酮(TT)、睾酮分泌指数(TSI)的变化情况。结果 治疗后4周、8周、12周,2组患者PADAM症状评分中,体能加血管症状、精神心理症状、性功能减退症状评分均较治疗前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患者TT、TSI均较治疗前增加,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比较,治疗后第4周TT、TSI水平有显著性差异(P<0.05);2组治疗后中医证候积分比治疗前降低(P<0.05),2组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期间2组均未发生不良事件。结论 二仙汤可显著改善肾阴阳两虚型男性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症患者临床症状,增加TT、TSI水平,疗效同十一酸睾酮相当。
推拿防治小儿脾肺气虚型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观察
夏天, 傅剑萍, 唐宏亮, 褚艾妮, 庞军
2018, 34(3): 273-276.
摘要:
观察推拿法防治小儿脾肺气虚型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临床效果。方法 收集肺脾气虚型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8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各40例。治疗组采用推拿疗法,隔日1次,共治疗7次,对照组口服玉屏风散颗粒,每日2次,共服用2周。观察治疗前后2组患儿的总有效率、中医证候评分、血清免疫球蛋白、T细胞亚群以及治疗结束后3月随访复发率等指标,判断推拿疗法的疗效。结果 治疗组在总有效率、中医证候评分、IgG、IgA、IgM、CD3+、CD4+、CD8+、CD4+/CD8+等免疫指标、复发率等指标上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0.01)。结论 小儿推拿可减少肺脾气虚型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发病次数,缓解临床症状,增强患儿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功能,降低复发率。
实验研究
金振口服液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引起咳嗽的作用机制研究
卞文青, 富莹雪, 许惠琴, 甘啸阳, 戴国英, 沈红胜, 吕高虹, 沈存思
2018, 34(3): 277-281.
摘要:
探讨金振口服液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幼年豚鼠咳嗽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选取幼年豚鼠,随机分为空白组、模型组、磷酸苯丙哌林组、金振口服液(1.3、2.6g/kg)组。除空白组外,每鼠用106.29TCID50mL-1滴度的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溶液滴鼻造模,空白组给予等体积无病毒DMEM溶液,次日起各给药组连续给药7d。第8天用枸橼酸引咳法检测豚鼠5min内咳嗽次数与咳嗽潜伏期,计数肺泡灌洗液中白细胞总数,ELISA法检测肺泡灌洗液中TNF-α、IL-4、IL-13含量,HE染色进行肺组织学检查,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检测支气管中神经生长因子(NGF)、P物质(SP)、神经肽受体1(NK-1)的表达,Western blot法检测肺组织中NGF、NK-1的表达。结果 金振口服液能够抑制RSV感染导致的豚鼠咳嗽次数增多,下调肺泡灌洗液中白细胞总数及TNF-α、IL-4、IL-13的含量,改善肺组织的炎性浸润,降低支气管NGF、SP和NK-1及肺组织NGF和SP的表达。结论 金振口服液能改善RS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咳嗽,其机制可能与减少气道炎性反应,降低神经源性介质,调节咳嗽敏感性有关。
麻黄-甘草药对抑制Th2型变应性接触性皮炎的作用及机制探讨
李恋曲, 季律, 魏盼, 袁为远, 包凯帆, 华永庆, 吴鹏, 洪敏, 江国荣
2018, 34(3): 282-286.
摘要:
研究麻黄-甘草药对对Th2型变应性接触性皮炎(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ACD)的影响及机制。方法 采用不同浓度异硫氰酸荧光素(FITC)诱导BALB/c小鼠建立Th2型ACD模型及诱导初期ACD模型。HE染色观察小鼠耳组织病理学变化,测量小鼠耳肿胀,ELISA法检测小鼠耳组织Th2细胞因子水平及胸腺基质淋巴细胞生成素(Thymic stromal lymphopoietin,TSLP)蛋白水平,用qPCR检测小鼠耳组织TSLP mRNA水平,Poly(I∶C)和TNF-α联合刺激HaCaT细胞,检测细胞分泌的TSLP蛋白水平。结果 Th2型ACD模型中,与模型组小鼠比较,麻黄-甘草2.34g/kg和7.02g/kg组均明显抑制小鼠耳肿胀,减少耳组织炎性细胞浸润;麻黄-甘草2个剂量组均显著降低耳匀浆中IL-4水平,麻黄-甘草7.02g/kg组明显降低IL-13水平。诱导初期Th2型ACD模型中,与模型组比较,麻黄-甘草药对显著降低耳匀浆TSLP的基因及蛋白表达,体外麻黄-甘草药对及其主要单体成分同样抑制TSLP的分泌。结论 麻黄-甘草药对具有抑制过敏性炎症的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减少TSLP的分泌。
基于NF-κB、RANK探讨七味通痹口服液对类风湿关节炎大鼠的影响
包东桥, 徐斌, 林超, 钱星, 姚远, 张亚云, 马志, 卞慧敏
2018, 34(3): 287-291.
摘要:
研究七味通痹口服液(QWTB)对胶原诱导关节炎(Collagen-induced arthritis,CIA)大鼠模型的治疗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大鼠右侧足趾和尾根部皮下多点注射弗氏完全佐剂和Ⅱ型胶原混合物复制大鼠CIA模型,成模后随机分为模型组,QWTB 12.20、6.10、3.05g/kg3个剂量组和醋酸地塞米松(0.893mg/kg)组(地米组),另设空白对照组。21d后,在尾根部皮下注射进行激发免疫,14d后处死。观察QWTB对大鼠足趾容积,继发病变,血清中TNF-α、IL-1α、IL-17水平及关节滑膜NF-κB、RANK、RANKL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 QWTB3个剂量均可不同程度地抑制关节炎大鼠足趾肿胀度,减轻继发病变,降低炎性细胞因子和滑膜NF-κB、RANK、RANKL蛋白表达,其中12.20、6.10g/kg剂量组与模型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0.01)。结论 QWTB可以通过下调炎性细胞因子水平,抑制骨损伤,减轻CIA大鼠关节病变。
麸炒苍术不同提取物对小鼠脾虚泄泻的影响
马潇, 康安, 徐珊, 狄留庆, 汪受传
2018, 34(3): 292-297.
摘要:
探究麸炒苍术水提物、醇提物、二氯甲烷部位对脾虚泄泻模型小鼠的治疗作用。方法 选用番泻叶水煎液灌胃制备大鼠脾虚模型。考察麸炒苍术水提物、醇提物、二氯甲烷萃取物对脾虚小鼠体质量、腹泻等级、粪便含水率、血清淀粉酶、D-木糖水平及肠内短链脂肪酸(SCFAs)含量的影响,并做肠道病理学进行观察。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麸炒苍术水提物、醇提物、二氯甲烷部位均可显著减轻腹泻等级、缓解脾虚泻引起的体质量增长迟缓,降低粪便含水率,增加血清D-木糖及肠内短链脂肪酸含量,减轻肠黏膜损伤,此外麸炒苍术二氯甲烷部位组血清淀粉酶水平较模型组显著提高。结论 麸炒苍术水提物、醇提物、二氯甲烷部位均能明显拮抗番泻叶所致小鼠脾虚泻,麸炒苍术二氯甲烷部位对于脾虚泻引起消化吸收功能降低能起到最好的改善作用。
大株红景天对PM2.5暴露后缺血/再灌注大鼠心肌内质网应激诱导细胞凋亡的保护作用
杨洋, 刘晶, 潘涛
2018, 34(3): 298-302.
摘要:
从心肌内质网应激及其诱导的细胞凋亡水平探讨PM2.5暴露对缺血/再灌注大鼠心肌损伤的影响,以及大株红景天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应用大气细颗粒物制备PM2.5生理盐水混悬液备用,取SPF级雄性SD大鼠48只随机分为4组:①假手术组(Sham组,n=12);②缺血/再灌注组(I/R组,n=12);③PM2.5联合缺血/再灌注组(PM2.5+I/R组,n=12);④大株红景天组(PM2.5+I/R+DZ组,n=12)。Sham、I/R组术前给予PM2.5相同体积生理盐水气管内滴注,每48h 1次共3次,Sham、I/R、PM2.5+I/R组术后予用药等体积的生理盐水腹腔注射,每日1次共3d。末次给药后检测各组大鼠超声心动图,实验结束麻醉下取大鼠心脏,Western blot及qPCR法分别检测心肌内质网应激相关蛋白GRP-78、XBP1、CHOP的表达水平,TUNEL法检测心肌细胞凋亡率。结果 与I/R组相比,PM2.5+I/R组左室射血分数(LVEF)及左室短轴缩短率(LVFS)显著降低,心肌细胞凋亡率增加,GRP-78、CHOP表达在转录和蛋白表达水平明显升高,XBP1s/XBP1u明显增大(P<0.01);与PM2.5+I/R相比,PM2.5+I/R+DZ组LVEF及LVFS明显增加,心肌细胞凋亡率降低,GRP-78、CHOP表达在转录和蛋白表达水平降低(P<0.01),XBP1s/XBP1u明显减小(P<0.05)。结论 PM2.5暴露可加重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大株红景天可改善PM2.5暴露后大鼠心功能及心肌缺血/再灌注导致的心肌损伤,其机制可能与抑制内质网应激及细胞凋亡相关。
黄芪甲苷通过抑制PKC/MAPK通路修复损伤人足细胞裂孔膜
徐蕾, 任现志
2018, 34(3): 303-306.
摘要:
探讨核苷酸嘌呤霉素对人足细胞的损伤作用及黄芪甲苷的修复作用,并探索PKC/MAPK通路是否参与其中,寻找可能存在的作用机制。方法 用CCK-8法筛选合适的核苷酸嘌呤霉素造模浓度及黄芪甲苷的最大无毒浓度,予核苷酸嘌呤霉素刺激人足细胞造成损伤,予不同浓度的黄芪甲苷处理后,应用Western blot法检测nephrin、podocin、PKC、JNK及p38蛋白水平的表达情况。结果 核苷酸嘌呤霉素刺激后,nephrin、podocin的蛋白的表达明显降低,而PKC、JNK、p38的表达明显上升,用药后渐趋正常,且呈浓度依赖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溶剂对照组无明显改变,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核苷酸嘌呤霉素能造成人足细胞裂孔膜损伤,黄芪甲苷对这种损伤有修复作用,而PKC/MAPK通路参与修复过程,同时这种修复作用与黄芪甲苷浓度呈正相关。
基于iTRAQ技术探索刮痧干预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生物学基础
岳容兆, 杨敏, 张鸿嫣, 陈丽虹, 徐桂华
2018, 34(3): 307-311.
摘要:
应用绝对定量同位素标记(iTRAQ)结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技术分析刮痧干预后腰椎间盘突出症模型大鼠背根神经节的蛋白质变化,探究刮痧治疗作用的生物学基础。方法 将18只SD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和刮痧组,每组6只。刮痧组大鼠造模后第5天行刮痧干预,隔日1次,共刮9次。应用iTRAQ结合LC-MS/MS技术对大鼠背根神经节行蛋白质组学分析,采用UniProtKB/Swiss-Prot等数据库对差异蛋白行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 共鉴定出106个差异蛋白,其中41个蛋白表达上调,65个蛋白表达下调。分析获得富集度最高的5个典型信号通路和1个信号网络。结论 刮痧可以通过减少氧化及炎症损伤、保护神经组织、抑制椎间盘退化等环节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姜黄素脂质体通过调节miRNA的表达改变乳腺癌细胞对阿霉素的化疗敏感性
周思颖, 张思杰, 徐寒子, 唐金海
2018, 34(3): 312-317.
摘要:
初步研究姜黄素脂质体(CUR)在人乳腺癌细胞株MCF-7中对阿霉素(ADR)药物敏感性的影响,并分析其通过调控miRNA途径的作用机制。方法 以人乳腺癌细胞株MCF-7为亲本细胞,采用低浓度逐步加量法诱导阿霉素耐药株MCF-7/ADR,利用薄膜法制备姜黄素脂质体,MTT法检测姜黄素脂质体增加MCF-7/ADR耐药株敏感性的性能及与阿霉素的协同增效作用,miRNA和mRNA微阵列分析筛选出差异表达的miRNA和mRNA,联合生物信息学预测软件和mRNA微阵列预测差异表达的miRNA可能的靶基因,应用荧光定量PCR验证部分微阵列结果。结果 阿霉素与姜黄素脂质体对MCF-7/ADR的细胞抑制率有协同增效作用。芯片结果显示,与耐药株MCF-7/ADR细胞相比,miRNA和mRNA在亲本MCF-7/ADR细胞和经姜黄素脂质体处理后的MCF-7/ADR细胞中的表达差异明显,共发现67个差异表达的miRNA和323个差异表达的mRNA。根据预测软件和mRNA芯片结果发现20个共同靶基因。qPCR进一步验证hsa-miR-29b-1-5p,hsa-miR-29b-3p,hsa-miR-6068,hsa-miR-6790-5p,has-miR-4417和DDIT4,EPAS1,VEGFA,RPS14,DCDC2在3株细胞中的表达与芯片结果基本一致。结论 姜黄素脂质体能在一定程度上逆转人乳腺癌对阿霉素的耐药性。通过调控miRNA的表达来影响相关信号通路可能是姜黄素脂质体调节乳腺癌细胞对阿霉素药物敏感性的一条重要分子途径。
基于非靶标血浆代谢组学研究少腹逐瘀汤对血瘀证大鼠的干预作用
张悦, 邓海山, 时乐, 谢彤, 单进军, 宿树兰, 韩疏影
2018, 34(3): 318-321.
摘要:
分析少腹逐瘀汤对血瘀模型大鼠血浆内源性代谢物的调节作用,从代谢组学的视角探究少腹逐瘀汤的治疗机制。方法 以冰水浴结合肾上腺素的方法建立大鼠血瘀模型,以GC-MS为检测手段获得血浆代谢轮廓,通过倍数(Fold Change)以及单因素方差分析,确定差异性代谢物。结果 最终得到天冬酰胺、谷氨酸、核糖醇、尿嘧啶等8种差异性代谢物。除胱氨酸外,其他差异性代谢物的含量在血瘀大鼠体内显著降低。低剂量的少腹逐瘀汤可显著提高尿嘧啶的水平,并使除3-磷酸甘油酸外的差异性代谢物向正常水平回归;高剂量的少腹逐瘀汤可显著提高天冬酰胺、核糖醇的水平,并使木糖醇、尿嘧啶的水平向正常回归。结论 少腹逐瘀汤可能通过调节氨基酸代谢、能量代谢发挥对血瘀证的治疗作用,不同剂量的少腹逐瘀汤对血瘀证导致的代谢物紊乱的调节作用可能是不同的。
Liguzinediol的合成工艺优化
蔡建国, 李伟, 钱程博, 王天麟, 何瑜芳, 朱叶华
2018, 34(3): 322-326.
摘要:
确定并优化Liguzinediol的合成工艺。方法 以乙酰乙酸乙酯为起始原料,经亚硝化、Pd/C催化氢化、缩合、脱氢、硼氢化钠还原得到Liguzinediol,并对各步反应条件进行优化。结果 制备2-羟亚氨-3-氧代丁酸乙酯时,原料与亚硝酸钠当量比为1∶1.4,亚硝酸钠水溶液的浓度为16%最佳;制备3,6-二甲基吡嗪-2,5-二甲酸二乙酯时,反应温度30℃、1当量三乙胺、反应溶剂乙醇与原料质量比为8.8最佳;制备Liguzinediol时,反应溶剂为THF和EtOH、3当量硼氢化钠、2当量无水氯化钙、反应温度为室温最佳。产品总收率49.1%,纯度99.91%。结论 此路线所用原料均廉价易得,反应条件温和,收率提高至49.1%,产品质量可控,便于放大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