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7年  第33卷  第2期

学术探讨
《黄帝内经》眩晕证治探讨
田永衍, 胡蓉, 赵小强
2017, 33(2): 109-111.
摘要:
认为《黄帝内经》中引起眩晕的病因病机主要有感受外邪、运气变化、脏腑内伤、经脉之气运行失常等四类,在经脉主要与足太阳、足厥阴、足少阳有关,在脏腑主要与脑、肝有关。《黄帝内经》对眩晕病证的治疗以针刺为主,偶有药物治疗,总的治疗原则是盛则泻之,虚则补之。
从内外风合病论治咳嗽变异性哮喘
陈燕, 朱佳
2017, 33(2): 112-114.
摘要:
从内外风合病论治咳嗽变异性哮喘,认为风为主因,肺虚风邪留恋为基本病机。急性期重在祛外风、息内风,兼顾祛痰;缓解期调理脏腑以息内风,平时还宜调摄体质,增强正气。
《普济方》中咳喘相关方剂配伍规律研究
陈旭, 戴慎, 王鹏丽, 范玉浩
2017, 33(2): 115-117.
摘要:
目的 分析《普济方》中咳嗽、喘嗽、喘病门等肺系方剂的配伍规律。方法 搜集整理《普济方》中咳嗽、喘嗽、喘病门中的方剂,将其归类为咳嗽方、喘嗽方、哮呴方,运用关联规则对搜集到的1 036首方剂进行数据分析,得到核心药物、药对、药组。结果 咳嗽、喘嗽、哮呴三类方剂中除了其各自独有的高频药物外,支持度在10%以上的共有药物有杏仁、半夏、紫菀、款冬花、贝母、甘草、白蜜、生姜、桑白皮、五味子;在药物配伍时,三者均有杏仁-甘草-生姜、半夏-甘草-生姜、杏仁-甘草-麻黄等配伍。结论 《普济方》在治疗咳嗽、喘嗽、哮呴时,除了其共有的治法外,其中咳嗽、喘嗽的治疗偏重于扶正益气、健脾除湿,并且在喘嗽的治疗过程中更强调宣降肺气、泻肺平喘之法,而哮呴则强调了祛邪定喘,是急则治标的治则体现。
临床研究
左归丸对甲强龙脉冲治疗Graves眼病骨代谢水平的影响
胡咏新, 孙利, 褚晓秋, 谢绍锋, 刘超
2017, 33(2): 118-121.
摘要:
目的 探讨经方左归丸对甲强龙脉冲治疗Graves眼病(GO)骨代谢指标:1型前胶原N-端前肽(P1NP)、β-1型胶原羧基端肽(β-CTX)、25羟维生素D(25OHD)和碱性磷酸酶(ALP)的影响。方法 选取符合条件的GO肾阴亏虚患者60例,其中治疗组32例,对照组28例,治疗组给予脉冲治疗联合左归丸,对照组给予脉冲治疗联合安慰剂,观察治疗前后2组证候积分、骨生化标记物的变化。结果 治疗组治疗后证候评分较前明显好转(P<0.05),其中腰膝酸软、潮热盗汗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疗效优于对照组(P<0.01)。血β-CTX、ALP水平明显降低,其中β-CTX水平与对照组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2组治疗后CAS积分、充血、水肿、疼痛症状都有明显改善(P<0.01),但组间比,P>0.05。结论 中药左归丸可以改善肾阴虚证候,抑制破骨细胞活性,纠正高骨转换,对预防糖皮质激素导致的骨质疏松有一定疗效。
骨质疏松症患者破骨细胞相关细胞因子与中医证型的关系
王蕾, 谢智惠, 袁春生, 高翔彬, 金琳芳
2017, 33(2): 122-124.
摘要:
目的 探讨骨质疏松症患者破骨细胞相关细胞因子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M-CSF)、核因子κB受体活化因子(RANKL)、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1α(IL-1α)的表达与中医证型的关联性。方法 将骨质疏松症患者按照中医证型进行辨证分类,随机收集肾阳虚组30例、脾胃虚弱组30例、肝肾阴虚组30例、气滞血瘀组30例,共120例。清晨空腹抽取血液样本,采用酶联免疫法检测M-CSF、RANKL、TNF-α、IL-1α水平。结果 在M-CSF和RANKL的蛋白水平表达上,肾阳虚组患者明显低于其余3组,P<0.01,4组患者在TNF-α和IL-1α蛋白表达水平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可考虑将M-CSF、RANKL的蛋白表达水平作为区别骨质疏松症肾阳虚证与其它3组证型的鉴别方法之一。骨质疏松症在中医辨证分型上具有可被量化的客观依据。
清热除湿解毒方治疗寻常痤疮肠胃湿热证的临床研究
卢静, 刘秀敏, 韩晓东, 刘洪敏
2017, 33(2): 125-128.
摘要:
目的 探讨清热除湿解毒方对寻常痤疮肠胃湿热证皮肤生理指标和免疫指标的影响。方法 选取2015年6月-2016年9月我院收治的102例寻常痤疮,且中医辨证为肠胃湿热证患者,将其按照随机数字法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1例,对照组给予丹参酮胶囊进行治疗,观察组给予清热除湿解毒方进行治疗,2组均治疗4周,分别观察2组治疗后临床症状改善情况,并检测治疗前后皮肤生理指标(皮肤水分含量、皮肤油脂及pH值),同时检测2组治疗前后血清白细胞介素(IL-2、IL-4、IL-10)和干扰素(INF-γ)水平,对治疗前后2组的临床疗效进行评价。结果 治疗后2组皮损程度积分、皮损数量积分、皮损颜色积分、皮损肿痛积分、皮损总积分、中医证候总积分均显著降低(P<0.01),但观察组降低更为明显(P<0.01)。观察组总有效率分别为90.2%,显著高于对照组的66.7%(P<0.01);2组治疗期间心、肝、肾功能及血、尿常规均在正常范围内,未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治疗后2组皮肤水分均显著升高(P<0.01)、皮肤油脂均显著下降(P<0.01),观察组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后2组的IL-2、INF-γ均显著升高(P<0.01),IL-4、IL-10均显著下降(P<0.01),观察组优于你对照组(P<0.01)。观察组治疗后4周、8周的复发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清热除湿解毒方可以显著改善寻常痤疮肠胃湿热证患者的临床症状,复发率低,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改善患者皮肤的生理功能及提高免疫功能有关。
益肾散结祛瘀方治疗肾虚血瘀证子宫腺肌病的临床研究
王慧玲, 刘珊珊, 杨君
2017, 33(2): 129-132.
摘要:
目的 探讨益肾散结祛瘀方治疗肾虚血瘀证子宫腺肌病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取我院2014年6月-2016年6月收治的中医辨证分型为肾虚血瘀证子宫腺肌病患者102例,将其按照随机数字法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1例,对照组给予散结镇痛胶囊治疗,观察组给予益肾散结祛瘀方治疗,观察治疗前后2组痛经症状及中医证候改善情况、子宫体积、CA125值、免疫学指标的变化。结果 治疗后2组痛经积分和中医证候积分均显著下降(P<0.01),但观察组下降更为明显(P<0.01)。治疗后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6.1%,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8.4%(P<0.01)。治疗后观察组中医证候总有效率为94.1%,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8.4%(P<0.05)。治疗后2组子宫体积及CA125值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P<0.01),但观察组降低更为明显(P<0.01)。治疗后2组Th17 细胞比率、Th17/Treg均较治疗前显著下降,Treg 细胞比率较治疗前显著上升(P<0.01),但观察组Th17 细胞比率、Th17/Treg下降更为明显,Treg 细胞比率上升更为明显(P<0.01)。治疗后2组IL-6、IL-10、IL-17、TGF均较治疗前显著下降(P<0.01),但观察组下降更为明显(P<0.01)。结论 益肾散结祛瘀方可显著改善肾虚血瘀证子宫腺肌病患者痛经症状及中医证候,临床疗效好,安全性高,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改善机体的Th17/Treg细胞免疫失衡状态有关。
独活补骨方联合唑来膦酸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的临床观察
白平, 陈皎皎, 胡陵静, 张国铎
2017, 33(2): 133-135.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药独活补骨方联合唑来膦酸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2014年9月-2016年2月重庆市中医院肿瘤科收治的恶性肿瘤骨转移患者5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2组均采用唑来膦酸治疗,观察组加用中药独活补骨方口服。观察2组止痛效果、止痛药用量及治疗前后生活质量评分(KPS)变化情况,用ELISA法测定治疗前后尿Ⅰ型胶原氨基末端肽(NTX)、血骨碱性磷酸酶(BALP)。结果 观察组治疗后止痛药用量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5),KPS较对照组明显提高(P<0.05),2组治疗后疼痛评分(NRS)变化无显著差异(P>0.05),治疗组治疗后尿NTX、血BALP水平较治疗前降低(P<0.01),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中药联合唑来膦酸是恶性肿瘤骨转移的有效治疗方式,中药能有效提高止痛效果,减少止痛药用量,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对改善肿瘤骨破坏具有协同作用的趋势。
穴位降压操对原发性高血压痰湿壅盛证的疗效观察
张惠玲, 郭秀君, 张敏, 曹丛, 於蓓
2017, 33(2): 136-139.
摘要:
目的 观察穴位降压操对原发性高血压痰湿壅盛证患者的疗效。方法 采用统计软件将74例1级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与对照组,本研究失访4例。最终纳入患者共70例,其中对照组35例进行常规遵医嘱服用降压药物和健康指导,试验组35例在此基础上加穴位降压操治疗。观察2组患者干预前后的血压、心率、血脂及证候积分的变化情况并评价其疗效。结果 干预后试验组的收缩压、心率、晨峰血压、血脂(TG、TC、HDL-C、LDL-C)、中医证候积分及眩晕、头痛、头如裹、失眠症状积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穴位降压操可以辅助降低痰湿壅盛证高血压患者的收缩压,并能有效改善患者心率、晨峰血压、血脂及眩晕、头痛、头如裹、失眠等症状。
参芪扶正注射液对消化道肿瘤化疗的辅助作用研究
张公正, 陈红涛
2017, 33(2): 140-143.
摘要:
目的 探讨参芪扶正注射液在消化道肿瘤化疗过程中的临床辅助作用及对化疗引起的不良反应的改善效果。方法 收集2014-2016年本院收治的消化道肿瘤患者156例,随机平均分为联合化疗组(78)和对照组(78)。对2组病人进行常规化疗方案,联合化疗组加用参芪扶正注射液250 mL/d静脉滴注。化疗结束后对化疗疗效进行评价,计算化疗有效率和疾病控制率(DCR)。分别于化疗前后检测CD3+、CD4+、CD8+、CD4+/CD8+及NK细胞的活性和外周血细胞水平;记录和统计化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出现情况。结果 化疗后联合化疗组疗效分布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化疗后2组血细胞水平均下降,对照组免疫细胞活性下降,而联合化疗组升高,组间比较联合化疗组CD3+、CD4+、CD4+/CD8+、NK及各血细胞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5);化疗过程中联合化疗组不良反应出现率为74.35%,低于对照组88.46%(P<0.05)。结论 注射参芪扶正注射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消化道肿瘤患者的化疗效果,并可以改善化疗后的免疫低下和化疗不良反应状况。
实验研究
莲藕中白桦脂酸的微生物转化及其产物的抗肿瘤活性研究
李会伟, 段金廒, 刘培, 张森, 江曙, 陶伟伟
2017, 33(2): 144-149.
摘要:
目的 对莲藕中的白桦脂酸进行微生物转化,并对转化产物分离纯化,解析其结构特征,评价其抗肿瘤活性,以提高莲藕资源的利用率。方法 采用HPLC-PDA法测定莲藕根茎不同部位白桦脂酸的含量;筛选具有转化作用的菌种,采用UPLC-Q-TOF/MS方法对发酵产物进行分析;采用硅胶柱层析法分离转化产物,NMR和MS法解析发酵产物结构特征;利用细胞分子生物学技术测定衍生物抗肿瘤活性。结果 莲藕不同部位(藕尖、藕肉、藕皮、藕节、藕尾)中白桦脂酸含量以藕节中最高,为0.621%,筛选得到一株具有转化白桦脂酸的菌种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 FJ18,该菌转化藕节中的白桦脂酸(1),获得2个转化产物,分别为3β-hydroxy-lup-20(29)-en-28-oic acid 28-O-(4-oxy-4-oxobutanoic acid-4-O-β-D-glucopyranosyl) ester(2)和28-O-β-D-glucopyranosyl-3β-hydroxy-lup-20(29)-en-28-oate(3),其中化合物2为新化合物。体外细胞毒性实验表明转化产物对A375、Hela、U251、SH-SY5Y和MCF-7等肿瘤细胞均有一定的细胞毒活性。结论 通过微生物发酵从藕节中获得具有抗肿瘤活性的白桦脂酸转化产物,其中一个为新化合物。
活血通腑方对术后腹腔粘连大鼠Nrf2、HO-1及NQO1表达的影响
杨丽丽, 曾莉, 李文林, 连紫宇, 高海婷, 薛康丽
2017, 33(2): 150-154.
摘要:
目的 探讨活血通腑方对术后腹腔粘连大鼠粘连部位Nrf2、HO-1及NQO1蛋白及mRNA的影响。方法 通过腹腔粘连评分评价腹腔粘连水平,Western blot法检测Nrf2核蛋白、HO-1和NQO1蛋白表达,qPCR检测Nrf2、HO-1和NQO1 mRNA表达。结果 活血通腑方能够显著降低肉眼腹腔粘连评分(P<0.01)。活血通腑方组Nrf2核蛋白、HO-1和NQO1蛋白表达以及mRNA表达显著升高(P<0.01)。结论 活血通腑方对术后腹腔粘连大鼠粘连部位Nrf2、HO-1及NQO1表达有显著影响,可能通过调节Nrf2及下游因子的表达进而提升抗氧化应激能力,发挥抗腹腔粘连效应。
COPD伴抑郁障碍小鼠模型的建立及加味温胆汤的干预作用
陶伟伟, 黄晓燕, 沈佳丽, 肖庆龄, 薛文达, 陈灿若, 夏宝妹, 吴颢昕, 陈刚
2017, 33(2): 155-159.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烟熏诱导的小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伴抑郁障碍模型,并评价加味温胆汤对COPD伴抑郁障碍小鼠的治疗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将小鼠随机分为正常组与模型组,模型组每天烟熏4次。烟熏满15周后,测试正常组与模型组糖水消耗,观察二者气道和肺组织的病理改变等,在确认COPD伴抑郁障碍小鼠模型成功后,将模型组小鼠随机分为模型组、加味温胆汤高剂量组、加味温胆汤低剂量组及阳性药组,连续给药3周,给药结束后,测试各组小鼠的糖水消耗、悬尾不动时间,检测肺功能,并检测小鼠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中炎症细胞数,观察气道和肺组织病理改变等。结果 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小鼠在烟熏满15周时,体质量下降,糖水消耗比例降低,增强呼吸间歇(Penh)升高。连续给药3周后,与模型组相比,加味温胆汤组小鼠体质量增加,糖水消耗升高,悬尾不动时间减少,说明其抑郁样症状减轻;显著降低模型组小鼠吸气阻力(RI),升高肺动态顺应性(Cdyn);显著降低总白细胞数与中性粒细胞数;降低肺泡灌洗液以及海马组织中炎症因子等。结论 用烟熏法所建立的COPD伴抑郁障碍小鼠模型较为符合本病的病程发展及临床特征,中药复方加味温胆汤对COPD伴抑郁障碍小鼠具有疗效,能够改善其病理与功能的改变,其机制可能与降低外周及中枢炎症有关。
黄芪保心汤对阿霉素诱导扩张型心肌病大鼠心室重构的影响
卢磊, 张培影, 陈永刚, 刘晓丹
2017, 33(2): 160-166.
摘要:
目的 初步探讨黄芪保心汤对阿霉素诱导扩张型心肌病大鼠心室重构的影响及机制。方法 90只SD大鼠腹腔注射阿霉素建立DCM模型,成模55只,随机分组给药如下:模型组(等体积生理盐水)、黄芪保心汤低、中、高剂量组(分别予合生药量5.67、11.34、22.68 g/kg),卡托普利组(6.75 mg/kg),每组11只,每日喂药1次。另设正常对照组大鼠10只(等体积生理盐水)。4周后,超声心动图检测左室结构及功能变化;颈动脉插管检测血流动力学指标;观察心肌组织形态学改变;ELISA法检测血清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基质裂解素2(ST2)、血管紧张素Ⅱ(AngⅡ)、醛固酮(ALD)、肾素活性(Renin);比色法测定心肌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脂质过氧化物丙二醛(MDA)和乳酸脱氢酶(LDH)含量。结果 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大鼠LVEDD、LVESD增高,EF、FS降低(P<0.01);LVDP、±dp/dtmax减低,LVEDP升高(P<0.01);心脏质量指数增大(P<0.01);心肌细胞排列紊乱,大量纤维组织增生;血NT-proBNP、ST2、Renin、AngⅡ、ALD水平均升高(P<0.01);SOD水平降低,MDA、LDH升高(P<0.01)。与模型组比较,黄芪保心汤低、中、高剂量组可不同程度地降低大鼠LVEDD、LVESD,升高EF、FS值(P<0.05~0.01);升高LVDP、±dp/dtmax,降低LVEDP(P<0.05~0.01);降低HWI和LVMI(P<0.05~0.01);心肌细胞排列整齐,纤维组织增生减轻;血NT-proBNP、ST2、Renin、AngⅡ、ALD水平不同程度下降(P<0.05~0.01);降低MDA和LDH,并升高SOD水平(P<0.05~0.01)。各剂量组对上述指标的改善程度呈一定的剂量-效应关系。结论 黄芪保心汤可改善扩张型心肌病大鼠心脏肥大、纤维化增生,通过调控氧化因子、抑制RAAS神经内分泌因子激活,改善心功能,抑制心室重构。
黄蜀葵茎叶多糖的乙酰化修饰及其免疫调节活性研究
潘欣欣, 江曙, 朱悦, 钱大玮, 严辉, 段金廒
2017, 33(2): 167-172.
摘要:
目的 应用乙酰化修饰方法与技术进行黄蜀葵茎叶多糖的结构修饰,并评价其体外免疫调节活性,以期为黄蜀葵茎叶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提供思路和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水提醇沉法及DEAE-52离子交换法制备黄蜀葵茎叶粗多糖(SLAMP)和中性多糖(SLAMP-a),应用乙酸酐法制备3种乙酰化修饰产物(SLAMP-a1、SLAMP-a2、SLAMP-a3),且通过化学组成分析、柱前衍生HPLC法以及红外光谱法对多糖结构进行初步鉴定;此外,通过考察SLAMP-a及其3种乙酰化修饰产物对脾淋巴细胞体外增殖及RAW264.7释放NO的影响,评价四种多糖的免疫调节活性。结果 SLAMP-a总糖含量为99.76%,无体外免疫调节活性;3种修饰产物中,只有SLAMP-a1具有显著的刺激脾细胞增殖作用及激活RAW264.7产生NO。SLAMP-a1总糖含量为82.50%,取代度为0.62,主要由葡萄糖组成,且含有少量的甘露糖、半乳糖及阿拉伯糖。结论 黄蜀葵茎叶多糖SLAMP-a经乙酰化修饰后,可显著提高体外免疫调节活性,SLAMP-a1有望开发成免疫调节剂,且乙酰化修饰方法与技术可作为黄蜀葵茎叶多糖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
葡萄籽原花青素对变形链球菌的体外抗菌活性研究
汪晶, 汪辉
2017, 33(2): 173-176.
摘要:
目的 研究葡萄籽原花青素(Grape seed procyanidins,GSPC)对变形链球菌的体外抗菌活性,探讨其防龋潜能。方法 采用微量肉汤法测定最低抑菌浓度(MIC)、最低杀菌浓度(MBC)、最低抑制生物膜浓度(MBIC);采用结晶紫半定量法测定生物膜生成量;硫酸-蒽酮法测定产糖量,pH计测定产酸量。结果 葡萄籽原花青素的MIC值12.5 mg/mL;MBC值和MBIC值均为50 mg/mL;GSPC(≥12.5 mg/mL)降低变形链球菌生物膜的生成量,8倍MIC浓度(100 mg/mL)时抑制率达76%;GSPC在低于MIC浓度时仍具有抑制变形链球菌产糖、产酸能力。结论 葡萄籽原花青素具有对变形链球菌的体外抗菌活性,并能抑制变形链球菌的生物膜和致龋毒力因子。
名老中医学术传承
贺菊乔教授辨治特发性少弱畸形精子症经验
朱文雄, 杨晶, 袁轶峰, 刘涛
2017, 33(2): 177-179.
摘要:
介绍了贺菊乔教授以“肾-天癸-肾子轴”论治特发性少弱畸形精子症的临床经验,提出“肾-天癸-肾子轴”为肾主生殖功能的直接体现,指明其与脏腑调控的相关性,揭示了其与“下丘脑-腺垂体-睾丸轴”的相通之处,并介绍了贺菊乔教授治疗特发性少弱畸形精子症的临证思路和效验方药。
基于辩证思维探讨周仲瑛教授对流行性出血热病机辨治方法
郑志攀, 叶放, 朱垚
2017, 33(2): 180-181.
摘要:
基于辩证思维探讨了周仲瑛教授对流行性出血热的病机辨治方法。并从执简驭繁,紧扣基本病机;知常达变,重在活化辨证;反证求真,善于以效纠偏等三个方面对周老的病机辨证思路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儿科肺系疾病研究
代谢组学在儿科疾病中的应用
林丽丽, 谢彤, 汪受传, 单进军
2017, 33(2): 182-186.
摘要:
儿童期是人类个体生命周期中的起始阶段,儿科疾病有其特有的生理病理机制及诊疗方法。代谢组学通过监测生物体内源性代谢产物的变化来反应机体的生理或病理状态,并发现疾病相关的生物标记物。近年来,代谢组学技术逐渐被应用于儿科疾病,为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带来新的契机。文章从“治未病”和“治已病”两个角度出发,综述了代谢组学技术在研究儿科疾病生理病理机制中的应用,并提出其应用于儿科疾病证候学研究的设想。
细胞代谢组学研究进展
李维薇, 杨燕, 汪受传, 谢彤, 单进军
2017, 33(2): 187-192.
摘要:
代谢组学可以定性或定量分析生物体内源性代谢物及其对内外因素的应答规律。细胞代谢组学是代谢组学近年来的新兴领域,广泛运用于疾病机制研究、药理学、毒理学研究等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简要综述细胞代谢组学近年来方法学的优化及在中西医领域的研究进展。
儿童病毒性肺炎风寒郁肺证代谢组学研究
任靖, 汪受传, 张秋月, 翟文生, 赖子娟, 单进军
2017, 33(2): 193-197.
摘要:
目的 分析病毒性肺炎风寒郁肺证患儿的血清代谢指纹图谱,探讨中医证候的组学代谢物研究方法。方法 30例风寒郁肺证患儿、30例健康儿童血清进行气相色谱-质谱检测,通过在线分析平台XCMS Online预处理、NIST数据库和已有标准品进行验证、MetaboAnalyst确定差异性代谢物及代谢通路。结果 有机酸、氨基酸、脂类等差异性代谢物及代谢通路的确定,能够良好区分风寒郁肺证与健康儿童组。与健康儿童相比,风寒郁肺证患儿血清中丙氨酸、天冬氨酸、谷氨酸、甘氨酸、丝氨酸、苏氨酸、牛磺酸、赖氨酸等多种有机酸、氨基酸上调;氨基丁酸、乙醇酸、甘油、1-棕榈酸单甘油酯、胆固醇、葡萄糖等下调,主要涉及丙氨酸、甘氨酸、牛磺酸代谢、氨酰tRNA合成和赖氨酸降解等5条代谢通路异常。结论 病毒性肺炎风寒郁肺证存在差异代谢物及代谢通路,这可能与病毒感染导致的机体的多个能量代谢通路相关;代谢组学可为类似中医证候客观化研究提供借鉴。
基于GC-MS代谢组学的RSV肺炎小鼠尿液和粪便生物标记物研究
孟欣, 汪受传, 谢彤, 徐建亚, 沈存思, 单进军
2017, 33(2): 198-206.
摘要:
目的 通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技术分析RSV肺炎小鼠尿液和粪便中代谢物的相对含量变化,寻找可协助RSV肺炎诊断的生物标记物。方法 RSV滴鼻感染BALB/c小鼠建立RSV肺炎模型,分别收集小鼠的尿液和粪便,经肟化和衍生化后,运用GC-MS检测尿液和粪便中所含有的代谢物及其相对含量的变化。结果 RSV肺炎小鼠的尿液中共测得38种代谢产物,其中乳酸、丙酸、L-脯氨酸为差异代谢产物(P<0.05);粪便中共测得43种代谢物,其中亮氨酸、天冬氨酸、胱氨酸、酪氨酸、嘧啶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 运用GC-MS代谢组学技术寻找RSV肺炎小鼠尿液和粪便中的生物标记物具有可行性。
固本防哮饮对哮喘缓解期小鼠气道杯状细胞增生与黏液分泌相关基因的调控作用
陆远, 赵霞
2017, 33(2): 207-211.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药复方固本防哮饮对哮喘缓解期小鼠气道杯状细胞增生与黏液分泌相关基因IRE1β、SPDEF、AGR2和mCLCA3的影响。方法 结合前期研究采用卵蛋白(OVA)致敏和OVA-呼吸道合胞病毒(RSV)联合诱导激发BALB/c雌性小鼠,建立哮喘缓解期动物模型,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固本防哮饮低、中、高剂量组,孟鲁司特钠组及地塞米松组。qPCR法检测肺组织中IRE1β、SPDEF、AGR2和mCLCA3 mRNA表达水平。结果 模型组小鼠肺组织中IRE1β、SPDEF、AGR2 mRNA表达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而mCLCA3 mRNA表达显著低于正常组(P<0.05);固本防哮饮高、中、低剂量组,孟鲁司特钠组及地塞米松组小鼠肺组织中IRE1β、SPDEF、AGR2 mRNA水平较模型组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固本防哮饮低剂量组和孟鲁司特钠组小鼠肺组织中mCLCA3 mRNA表达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结论 固本防哮饮防治哮喘抑制气道杯状细胞增生和减少黏液分泌的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降低IRE1β、SPDEF、AGR2 mRNA表达所致。
消风宣窍汤对小鼠变应性鼻炎模型效应机制研究
陶嘉磊, 汪受传, 姜茗宸, 戴启刚
2017, 33(2): 212-216.
摘要:
目的 探讨消风宣窍汤对变应性鼻炎(AR)小鼠治疗效应及其相关机制。方法 48只BALB/c小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消风宣窍汤组,孟鲁斯特组,每组12只。采用OVA致敏建立小鼠AR模型。灌胃治疗1周,观测小鼠鼻部症状积分,体质量、胸腺和脾脏质量及指数,鼻黏膜组织学改变,血清总IgE、OVA特异性IgE以及胸腺IL-4、IL-17、IL-33、IFN-γ水平。结果 消风宣窍汤能够显著降低AR小鼠鼻部症状,减轻变应性反应引起的体质量、胸腺质量、胸腺指数的增加,能够显著减少血清总IgE、OVA特异性IgE的水平,抑制胸腺IL-4、IL-17、IL-33、IFN-γ产生,且在降低胸腺IL-33水平方面,消风宣窍汤效果优于西药孟鲁斯特组。结论 消风宣窍汤对AR小鼠疗效确切,其可能通过抑制胸腺细胞因子水平发挥抗AR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