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7年  第33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学术探讨
表里双解、四联复法辨治时行感冒
周仲瑛, 吴勉华, 叶放, 周学平, 郭立中, 李柳, 冯哲
2017, 33(1): 1-3.
摘要:
在数十年对时行感冒等病毒感染性疾病临床与科研实践的基础上,提出表里双解,汗、和、清、下4法联用辨治时行感冒的理念,将时行感冒分为常见证和变证两大类进行辨证,初步制定论治的方案,为中医药防治时行感冒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
多指标综合评价法在高血压病中医证候分类研究中的应用
申春悌, 王忠, 陈炳为, 陈启光, 张华强, 钱刘兰
2017, 33(1): 4-7.
摘要:
目的 获得高血压病相对科学、客观的证候及证候要素,并对证候要素所对应的指标进行重要性评价。方法 以肝火亢盛证为例来说明多指标综合评价法在高血压病证候分类研究中的应用。采用多指标综合评价法,评价高血压病在传统流行病学调查以及专家咨询中所获得的证候及证候要素所对应的各指标的重要性。结果 高血压病肝火亢盛证包含18个指标,经综合评价后部分指标的重要性发生了改变,如舌红、黄苔、急躁易怒、口苦目眩、半身麻木等。该证候包含2证候要素,其分别对应的指标经综合评价后,大部分的重要性与之前的研究结果一致,少数指标的重要性发生轻微改变,如舌红、弦脉等。结论 多指标综合评价法可以将临床流行病学调查的统计分析结果以及专家经验有机地结合起来,既避免了纯统计分析脱离临床的弊端,又解决了专家经验过于主观的问题。
论吴瑭治疳九法
侯江红
2017, 33(1): 8-10.
摘要:
整理了吴瑭治疗疳证的经验,包括疏补中焦;升降胃气;升陷下之脾阳;甘淡养胃;调和营卫;鼓动脾阳;调其饮食;苦寒酸辛以驱虫;缓运脾阳,缓宣胃气。认为其治疳九法从小儿“脾常不足”之体质特点及疳证本虚标实的病理特点出发,立足脾胃,综合施治,对小儿疳证的治疗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叶天士和薛生白治疗湿热性温病用药异同研究
肖连宇, 黎又乐, 刘倩, 赵岩松
2017, 33(1): 11-13.
摘要:
目的 分析比较叶天士和薛生白在治疗湿热类温病的用药异同及各自治法特点。方法 根据叶天士、薛生白两人著作中的医案,借助中医传承辅助系统,应用关联规则及SymbolcA@检验比较二者用药异同。结果 叶、薛二家在治疗湿热类温病时,茯苓、陈皮、厚朴、杏仁、滑石、泽泻、半夏、薏苡仁、白术、苍术等10味均有较高的使用频率,其中杏仁、滑石、泽泻3味药物的使用中叶天士要多于薛生白,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在药物配伍方面,叶、薛二家均喜用茯苓-陈皮-厚朴;不同的是叶天士还喜用黄芩-黄连、猪苓-泽泻、滑石-竹叶-杏仁等配伍,而薛生白使用较多的是杏仁-厚朴-白豆蔻、陈皮-白术-茯苓、厚朴-茯苓-陈皮-草果等配伍。结论 叶、薛二家在治疗湿热类温病时均遵行了《内经》的治湿原则,另外叶氏的常用配伍也体现了其“总以苦辛寒治湿热”的用药特色,而薛氏的用药则体现了其“湿热病属阳明太阴者居多”的认识,治疗以中焦阳明、太阴为主。
临床研究
不同证型特应性皮炎患者皮损microRNAs表达谱的研究
吴志洪, 苏传丽, 钟江, 黄涛, 徐张杰, 岳天天
2017, 33(1): 14-18.
摘要:
目的 探讨特应性皮炎(AD)患者皮损中炎症相关microRNAs及趋化因子的表达水平与其中医证型的关联。方法 AD患者79例辨证分型(湿热内蕴、脾虚湿盛、血虚风燥)后,分别采用qPCR和免疫组化法检测皮损标本中的5个炎症相关microRNAs及趋化因子的表达情况,并对不同证型皮损中microRNAs差异表达的免疫调节作用进行分析。结果 湿热内蕴组中miR-21相对表达量上调而miR-125b下降明显,两者与血虚风燥组及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0.01);此时TARC/CCL17表达量较高,阳性颗粒主要分布于基底层和真皮层。脾虚湿盛组中miR-155表达量较高,明显高于其他2组和正常对照组(P<0.01),miR-203虽有所下调,但与其他几组相比差异均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此时皮损中表达最高的是CTACK/CCL27分子,散在分布于表皮与真皮,RANTES/CCL5与湿热内蕴组相比亦表达上调。血虚风燥组中miR-146a的表达水平有所上调,与湿热内蕴组及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RANTES/CCL5表达增高,明显高于湿热内蕴组(P<0.01);TARC/CCL17分子与脾虚湿盛组相比亦有所上调。结论 microRNAs分子表达谱在AD不同证型患者皮损中存在差异表达,其介导的不同免疫炎症组织损伤可能是AD不同临床表现的物质基础。
尿石2号方对肾结石ESWL术后患者尿NAG、γ-GT及血清β2-MG、NAG、CysC水平的影响
陈宝国, 邱丽瑛, 杨柳, 胡羽健, 熊玲珠, 杨思霞
2017, 33(1): 19-22.
摘要:
目的 观察肾结石体外冲击波碎石术(ESWL)对肾脏的损伤及中药尿石2号方的防治作用。方法 60例肾结石ESWL术患者随机分为2组,碎石后常规治疗为适当多饮水、抗感染、体位排石和对症处理,治疗组ESWL术前3d至术后7d服用尿石2号方。2组分别于ESWL术前、术后24、72、168h检测尿N-乙酰-β-D-葡萄糖苷酶(NAG)、γ-谷氨酰转移酶(γ-GT),血清β2-微球蛋白(β2-MG)、NAG、血清胱抑素C(CysC)水平变化。结果 ESWL术后24h2组尿NAG、γ-GT、β2-MG、NAG、CysC水平均明显升高,与ESWL术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ESWL术后24h、72h治疗组尿NAG、血清NAG值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0.01);2组ESWL术后168h尿酶均恢复正常。2组结石排石率达到100%,结石排净率治疗组(96.67%)高于对照组(73.33%)(P<0.01)。结论 肾结石ESWL术可引起肾脏的损伤,但在一定的时间与范围内是可逆的;中药尿石2号方对肾结石ESWL术后肾脏的损伤具有快速、较好的防治作用。
天麻素对偏头痛患者外周血CGRP、NO和ET-1表达的影响
杨小艳, 石国霰, 曾利, 王建, 蒋盼
2017, 33(1): 23-25.
摘要:
目的 观察天麻素治疗偏头痛患者的临床疗效及血清中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一氧化氮(NO)及内皮素-1(ET-1)表达水平的影响。方法 80例偏头痛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各40例,对照组在抗感染、降压、改善睡眠等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氟桂利嗪每晚10mg口服,治疗组则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天麻素注射液600mg加入0.9%氯化钠溶液250mL静脉滴注。采集治疗前、治疗第10天及35例健康体检者的外周静脉血:①观察2组患者治疗前后VAS评分变化及其治疗有效率;②采用ELISA法检测并比较患者血清中的CGRP、NO及ET-1含量变化。结果 ①2组治疗后VAS评分均较治疗前降低,治疗组VAS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②治疗前,对照组与治疗组间CGRP、NO及ET-1的表达无明显差异(P>0.05),与健康体检者比较,则明显增高(P<0.01);③治疗第10天,治疗组与对照组CGRP、NO及ET-1的表达较治疗前均下降(P<0.01),而治疗组较对照组下降明显(P<0.05)。结论 天麻素能明显改善偏头痛患者临床症状,同时降低患者血清CGRP、NO及ET-1表达水平,这可能是天麻素缓解偏头痛症状的可能机制之一。
双心汤干预冠心病合并心理障碍的临床研究
倪卫兵, 姚祖培, 葛芳清, 郑晓丹, 蔡娟, 彭金祥, 苏海燕
2017, 33(1): 26-29.
摘要:
目的 观察双心汤干预冠心病合并心理障碍的临床疗效。方法 冠心病胸闷胸痛伴心理障碍(抑郁、焦虑)患者共8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40例。2组基础治疗均为冠心病常规口服西药及心理疏导,治疗组加服中药双心汤,对照组加服黛力新(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疗程均为6周。采用胸(闷)痛症状积分表、中医证候积分表、综合医院焦虑/抑郁(HAD)情绪测定表观察评定2组治疗前后胸(闷)痛症状疗效、心理障碍疗效及临床中医证候疗效,同时观察心电图、心肌标志物的变化。结果 治疗后治疗组胸(闷)痛症状积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其总有效率82.50%,显著高于对照组(52.5%,P<0.01);2组抑郁、焦虑情绪(HAD)积分均较治疗前明显减少(P<0.01),2组比较,P>0.05;2组中医证候积分均明显减少(P<0.01),2组相比治疗组总有效率75%,明显优于对照组(20%,P<0.01)。2组心电图、心肌标志物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0.05),2组比较,P>0.05。2组患者治疗前后血、尿、粪常规及肝肾功能等检查均无明显异常。结论 双心汤具有明显改善冠心病伴心理障碍患者胸闷胸痛症状及中医临床证候的疗效,同时能改善患者的抑郁、焦虑情绪,是治疗“双心”疾病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方药,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沙参麦冬汤防治放射性肺炎疗效观察
马珺, 于大海, 黄维, 赵迪, 张碧云, 王逸君, 鹿红
2017, 33(1): 30-32.
摘要:
目的 观察沙参麦冬汤防治放射性肺炎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4例胸部放疗的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均行调强放疗。治疗组从放疗开始同时服用沙参麦冬汤为主方,对照组单纯放疗,2组进行疗效对照观察。结果 治疗组放射性肺炎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在生活质量的改善、稳定方面均高于对照组,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的Ⅲ到Ⅳ度骨髓抑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沙参麦冬汤防治放射性肺炎效果良好。
实验研究
苦瓜多糖的纯化、结构解析及其免疫调节和抗肿瘤活性研究
张逸, 王旺, 蔡寅, 王旻, 顾春艳, 杨烨
2017, 33(1): 33-39.
摘要:
目的 提取并纯化苦瓜多糖,对其结构特征进行解析并研究其免疫调节和抗肿瘤活性。方法 热水提取苦瓜多糖,透析后纤维素阴离子交换色谱和凝胶过滤层析纯化得到多糖产物。利用高效凝胶渗透色谱法测定多糖分子量,并采用FT-IR和NMR法对其局部结构特征进行解析。利用细胞分子生物学技术和药理学等手段测定苦瓜多糖的免疫调节作用和抗肿瘤活性。结果 分离纯化获得分子量为745 kDa的杂多糖MCP-2,测定其单糖组成为鼠李糖、半乳糖醛酸、半乳糖、木糖和阿拉伯糖,对应的摩尔比为1.19∶15.97∶3.40∶0.73∶0.94。此外,还发现MCP-2能够促进正常小鼠淋巴细胞增殖,提高巨噬细胞RAW264.7中炎症因子NO、IL-1β和TNF-α的表达量。MCP-2还具有体内抑制S180肿瘤细胞的活性。结论 本研究表明MCP-2具有显著的免疫增强和肿瘤抑制的活性。
不同时间电针预处理对大鼠心肌缺血损伤及HIF-1α表达的影响
丁亚娟, 卢圣锋, 陈霞, 彭拥军, 朱冰梅
2017, 33(1): 40-43.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时间实施电针预处理对大鼠心肌缺血损伤的影响及该影响与心肌HIF-1α表达的相关性。方法 54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MI)、电针1d组(EA-1d)、电针2d组(EA-2d)、电针3d组(EA-3d)、电针4d组(EA-4d)、电针5d组(EA-5d),每组9只。选择大鼠双侧内关穴进行电针干预后,结扎心脏冠状动脉左前降支(LAD)建立急性心肌缺血模型,进行心电图检测,并于24h后取心脏,采用TTC染色评价效应差异,采用Western blot技术检测HIF-1α表达,并在明确最佳时间点后,增设假手术组(Sham)和假手术加电针组(Sham+EA),每组3只,进一步观察HIF-1α表达情况。结果 MI组结扎LAD 30min后,ST段弓背抬高,结扎24h后出现病理性Q波,提示模型制作成功;与MI组比较,EA-1d、EA-2d组心肌梗死面积变化无统计学意义,HIF-1α蛋白表达无统计学意义;EA-3d、EA-4d和EA-5d组心脏梗死面积比明显减小(P<0.05),HIF-1α蛋白表达水平增加(P<0.01),但3组间变化无统计学意义;电针预处理4d的Western blot结果显示,与Sham组比较,MI组HIF-1α蛋白表达水平显著下降(P<0.05),电针预处理能使MI下降的HIF-1α表达上升(P<0.05)。结论 电针预处理内关穴3~5d均能有效降低心肌梗死面积,其中以4d为佳,该保护效应与调控HIF-1α蛋白密切相关。
加味开心散对多因素神经损伤痴呆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
史乙伟, 陈云, 刘梦秋, 刘培, 宿树兰, 段金廒, 钱大玮, 朱悦
2017, 33(1): 44-48.
摘要:
目的 研究加味开心散对多因素神经损伤痴呆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方法 利用多因素神经损伤构建痴呆小鼠模型,给以加味开心散水提物与水醇共提物,以石杉碱甲(0.05mg/kg)作为阳性对照药物,连续灌胃10d;采用Morris水迷宫与主动避暗实验等行为学实验,评价加味开心散对多因素神经损伤痴呆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同时测定受试小鼠大脑皮层中胆碱酯酶(ChE)、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神经生长因子(NGF)及其前体蛋白表达水平,探索其作用机制。结果 行为学测试结果显示加味开心散可明显缩短小鼠Morris水迷宫定位导航潜伏期,增加空间探索中穿越平台次数,减少上台前游泳距离;降低主动回避实验中明暗箱穿梭错误次数。降低ChE活性,提高NGF的表达水平。水醇共提物效果优于水提物。结论 加味开心散可明显增强多因素神经损伤痴呆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其作用的机制可能与抑制乙酰胆碱降解,提升神经因子表达有关。
人参平肺方对二氧化硅所致大鼠肺纤维化的作用及机制探讨
徐康, 许惠琴, 范欣生, 范玉浩, 沈红胜, 戴国英, 王鹏丽
2017, 33(1): 49-53.
摘要:
目的 在二氧化硅粉尘悬液致大鼠纤维化模型上观察人参平肺方的作用并探讨其可能机制。方法 SD大鼠麻醉后在气管内注入二氧化硅粉尘悬液以建立肺纤维化模型,然后随机分为模型组、泼尼松组(5.0mg/kg)、人参平肺方3.0、6.0、12.0g/kg剂量组,同时另设空白对照组。连续给药48d后取大鼠肺组织测定肺系数,HE及Masson染色观察肺泡炎症及纤维化程度,测试盒检测肺组织中羟脯氨酸(HYP)含量,ELISA法检测肺泡灌洗液TGF-β1、NF-κB、PDGF、TNF-α及IFN-γ水平,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检测肺组织TGF-β1、Samd2/3及ERK1/2蛋白的表达。结果 人参平肺方能够显著降低肺纤维化大鼠的肺系数(P<0.05),降低肺泡炎症及纤维化程度,降低肺泡灌洗液TGF-β1、NF-κB、PDGF及TNF-α水平(P<0.05),升高肺泡灌洗液IFN-γ水平(P<0.05),降低肺组织TGF-β1、Samd2/3及ERK1/2的蛋白表达(P<0.05)。结论 人参平肺方对肺纤维化大鼠有治疗作用,其机制可能与TGF-β/Smad/ERK信号通路有关。
镰形棘豆对SMMC-7721细胞线粒体膜电位和凋亡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
陈晓红, 程海清, 邓易, 杨光明, 潘扬
2017, 33(1): 54-58.
摘要:
目的 研究藏药镰形棘豆对SMMC-7721人肝癌细胞活性、线粒体膜电位,细胞色素C(Cyt C)及Caspase-3蛋白表达的影响与细胞凋亡的关系。方法 以镰形棘豆总黄酮0.05、0.075、0.1g/L处理肝癌细胞SMMC-7721,24h后观察细胞的生长状况;镰形棘豆总黄酮作用于SMMC-7721细胞后,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总体凋亡率和线粒体膜电位,Western blot检测对凋亡相关蛋白Cyt C及Caspase-3表达的影响。结果 结果表明,镰形棘豆总黄酮抑制肝癌细胞SMMC-7721的生长,呈浓度依赖关系;镰形棘豆作用后可观察到凋亡细胞的比例升高;可导致细胞的线粒体跨膜电位明显降低,与药物浓度呈负相关。中、高剂量组的细胞中Cyt C及Caspase-3蛋白表达明显升高(P<0.01)。结论 镰形棘豆总黄酮诱导SMMC-7721细胞的凋亡可能是通过线粒体途径,并且与影响Cyt C及Caspase-3的表达有关。为镰形棘豆抗肿瘤的作用机制的实验和临床研究提供依据。
栝楼瞿麦汤干预糖尿病肾病大鼠P38MAPK炎症信号通路机制
惠晓丹, 朱虹, 张昊悦, 孙峰, 赵蓓
2017, 33(1): 59-64.
摘要:
目的 研究栝楼瞿麦汤干预糖尿病肾病大鼠p38MAPK炎症信号通路的机制,探讨其对糖尿病肾病的作用机制及治疗效果。方法 通过对SD大鼠采用单侧肾切除及一次性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STZ)的方法构建大鼠糖尿病肾病(DN)模型。造模成功后,随机分为:DN模型组,栝楼瞿麦汤高、中、低剂量组,阳性药物(缬沙坦)组,另设正常组。治疗组从实验开始第4周起,栝楼瞿麦汤高、中、低剂量组分别以5.6、2.8、1.4g/kg ig,缬沙坦4.8×10g/kg ig,正常组及模型组均给予2.8g/kg蒸馏水ig,每日1次,连续12周。于末次给药12h后,剖杀取大鼠肾组织。观察大鼠一般情况;光镜观察大鼠肾小球、肾小管组织结构变化;ELISA检测大鼠肾组织中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胰岛素生长因子(IGF)及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的含量;Western blot法检测大鼠肾组织p-p38、p-CREB、FN蛋白表达情况。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qPCR)法检测大鼠肾组织FNmRNA基因表达情况。结果 DN模型组大鼠与正常组大鼠比较,肾组织出现明显的病理变化,肾组织中bFGF、IGF、MCP-1含量显著升高(P<0.01);p-p38MAPK、p-CREB、FN蛋白表达水平显著上调(P<0.05);FNmRNA基因表达水平显著上升(P<0.05)。经栝楼瞿麦汤干预后,各治疗组与DN模型组比较,肾组织病理变化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肾组织中bFGF、IGF、MCP-1含量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0.01);肾组织中p-p38MAPK、p-CREB、FN蛋白表达水平下调;FNmRNA基因表达水平下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0.01)。结论 栝楼瞿麦汤能通过抑制DN大鼠肾组织中p38MAPK炎症信号通路的激活,使损伤的组织得以修复,从而延缓DN的病理进程。
六味地黄丸抑制巨噬细胞激活抗肝纤维化作用机制研究
王学敏, 崔亚钦, 王静, 石炳烨, 李新菊
2017, 33(1): 65-68.
摘要:
目的 观察六味地黄丸对四氯化碳(CCl4)小鼠肝纤维化过程中巨噬细胞激活的影响。方法 每周3次腹腔注射CCl4共6周制备肝纤维化模型,六味地黄丸在CCl4造模同时灌胃给药。免疫荧光检测α-SMA表达,免疫组化检测巨噬细胞标志物CD68表达,qPCR检测α-SMA、TNF-α、IL-1β、MCP1、CXCR3表达,Western blot检测α-SMA、MCP1和CXCR3。结果 造模6周,α-SMA表达显著升高(P<0.01),六味地黄丸显著抑制α-SMA表达(P<0.01);CCl4造模后CD68主要分布在纤维间隔呈强阳性表达;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TNF-α、IL-1β、MCP1、CXCR3表达显著升高(P<0.01);与模型组相比,六味地黄丸显著降低CD68及促炎症因子、趋化因子的表达(P<0.01)。结论 六味地黄丸对CCl4肝纤维化过程中的巨噬细胞激活有显著抑制作用。
澳洲茄胺诱导肠癌HCT-116细胞凋亡的实验研究
壮雨雯, 周锦勇, 吴坚, 刘沈林
2017, 33(1): 69-73.
摘要:
目的 通过研究中药灌肠方中的有效成分澳洲茄胺对肠癌HCT-116细胞凋亡及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探讨澳洲茄胺抑制肠癌细胞增殖的作用机制。方法 通过实时无标记细胞分析仪检测澳洲茄胺对HCT-116细胞增殖的影响;流式细胞仪检测HCT-116细胞凋亡;qPCR法检测凋亡相关基因Bax、Survivin的mRNA表达水平;Western blot实验检测凋亡相关蛋白Bcl-2、Bax、Bcl-xl、Caspase-3、Caspase-8、Caspase-9、PARP以及PI3K/Akt信号通路蛋白PI3K、Akt表达情况。结果 实时无标记细胞分析检测法证实澳洲茄胺对肠癌HCT-116细胞的生长有抑制作用,且随药物浓度、给药时间的增加而增强;流式检测发现随药物浓度的增加,其凋亡增多;qPCR法证实澳洲茄胺能上调Bax、下调Survivin的mRNA表达;Western blot法检测证实澳洲茄胺上调Bax蛋白,促进Caspase-3、Caspase-8、Caspase-9、PARP蛋白活化,下调Bcl-2、Bcl-xl蛋白表达,升高Bax/Bcl-2表达比值,并且抑制PI3K、Akt蛋白活化。结论 澳洲茄胺抑制肠癌HCT-116细胞增殖,通过抑制PI3K/Akt信号通路及调控Caspase家族、Bcl-2家族、Survivin、PARP的表达,诱导细胞凋亡,对凋亡的2条途径均有作用,即线粒体途径和死亡受体途径。
NF-κB通路与川芎提取物抗脑缺血作用相关性研究
俞茹云, 过忆, 林莉莉
2017, 33(1): 74-77.
摘要:
目的 研究川芎提取物抗脑缺血的作用及NF-κB机制。方法 大脑中动脉栓塞法制备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模型,实验组给予川芎提取物(100mg/kg),每天灌胃给药1次,连续4周,模型组给予等量生理盐水,测定脑梗死面积,HE染色法检测脑组织的损伤程度。流式细胞仪检测氧糖剥夺胶质细胞的凋亡率,Pathway Finder Array法筛选出NF-κB信号通路被激活,免疫荧光法进一步检测NF-κB p65亚基是否入核。结果 与模型组相比,川芎提取物能减少脑缺血再灌注大鼠的脑梗死面积,降低OGD胶质细胞的凋亡率,NF-κB信号通路在脑缺血再灌注后被激活,川芎提取物使pP65进入细胞核内的数量显著降低。结论 川芎提取物对大鼠脑缺血损伤有保护作用,可能与抑制NF-κB信号通路的激活有关。
竹节香附素A对人胃癌细胞株BGC-823细胞周期及STAT3信号通路的影响
薛刚, 邹玺, 周锦勇, 王瑞平
2017, 33(1): 78-81.
摘要:
目的 研究竹节香附素A(Raddeanin A,RA)在体外对胃癌细胞BGC-823的周期阻滞作用及对STAT3信号通路的影响。方法 应用MTT法检测RA对人低分化细胞BGC-823细胞的增殖影响,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RA对BGC-823细胞周期的阻滞作用,细胞划痕实验检测RA对BGC-823迁移、侵袭能力的影响,应用Western blot检测其对STAT3信号通路的影响。结果 RA在给药12、24、48h后,与对照组相比,对BGC-823细胞的增殖抑制有显著效果,呈现时间-浓度依赖关系。流式细胞周期结果显示,RA作用于人胃癌细胞BGC-823 12h后,S期比例与对照组相较显著上升,而G2/M期比例下降,表明细胞被阻滞于S期。在浓度为8、16μmol/L时,镜下显示迁移过去的胃癌细胞数目均明显低于对照组,Western blot结果显示RA能下调p-STAT3蛋白的表达。结论 RA能有效抑制人胃癌细胞的增殖并阻滞其细胞周期于S期,并且抑制STAT3信号通路中p-STAT3的表达。
麦胚凝集素修饰的EGCG-明胶-壳聚糖纳米粒的制备、表征及体外抗肿瘤活性研究
陈婷, 李国源, 毕春阳, 李俊松, 乔宏志
2017, 33(1): 82-86.
摘要:
目的 制备麦胚凝集素(WGA)修饰的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明胶(Gel)-壳聚糖(Cs)纳米粒,研究其对结肠癌HT-29细胞的作用。方法 以明胶及壳聚糖为载体辅料,采用静电自组装的方法制备EGCG-Gel-Cs纳米粒,以包封率为指标,通过Box-Behnken设计-效应面法(BBD-RSM)优化纳米粒的制备处方及工艺,再将经戊二醛活化的WGA修饰到纳米粒表面。采用差示扫描量热分析药物在纳米粒中的存在状态,采用细胞毒性及细胞凋亡实验,比较研究纳米粒与原料药的体外抗肿瘤活性。结果 EGCG-Gel-Cs纳米粒的最优处方:Gel与Cs的质量比为4.2,Gel与EGCG的质量比为2.82,反应温度为34℃,包封率为(74.42±0.074)%。EGCG-Gel-Cs纳米粒粒径为(264.13±6.48)nm,经过修饰后纳米粒粒径为(389.70±9.00)nm。WGA-EGCG-Gel-Cs纳米粒对HT-29细胞的细胞毒性和细胞凋亡率显著高于EGCG原料药。结论 WGA-EGCG-Gel-Cs纳米粒可显著提高细胞毒性作用。
不同产地金银花及其掺杂叶中活性成分比较研究
韩赟, 谷巍, 沈夕坤, 蒋玲, 桑晓华, 刘青芝
2017, 33(1): 87-92.
摘要:
目的 比较研究三大产地5个品种金银花及其掺杂叶活性成分含量及指纹图谱相似度,为其优质优价采购以及资源综合利用提供参考。方法 采集山东大毛花、鸡爪花和四季花、河南豫封一号和河北巨花一号不同茬次的金银花,分离其掺杂叶,测定并比较92份样品中活性成分的含量和HPLC指纹图谱相似度。结果 5个品种金银花活性成分含量均随采收时间呈先降后升趋势,头茬花含量最高,二茬花含量最低;绿原酸含量头茬花大毛花最高,四茬花巨花一号最高,木犀草苷含量不同品种间未体现差异;不同品种金银花HPLC指纹图谱相似度在0.9以上,豫封一号与其它品种相似度相对较低;掺杂叶的绿原酸和木犀草苷含量均高于金银花,HPLC指纹图谱与金银花相似度为0.815~0.892。结论 头茬花和四茬花品质较高,头茬花以大毛花质量为优,四茬花以巨花一号质量较佳;掺杂叶不能与金银花混用,但其活性成分含量高于金银花。本研究为金银花品质评价和掺杂叶的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基于UFLC-Q-TOF/MS分析黄芪-丹参药对化学成分研究
祁晓霞, 董宇, 单晨啸, 项洋洋, 王新东
2017, 33(1): 93-96.
摘要:
目的 应用UFLC-Q-TOF/MS对黄芪-丹参药对中的化学成分进行鉴定。方法 采用Thermo BDS C18(3μm,150mm×2.1mm)色谱柱,以0.1%甲酸水-0.1%乙腈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流速为0.3mL/min,柱温40℃,进样量5μL。离子源为电喷雾离子源(ESI),负离子模式下采用飞行时间质谱采集数据,全扫描质量范围为m/z 100~1500。依据保留时间、精确分子量、二级质谱裂解碎片,结合对照品比对初步鉴定化合物。结果 从黄芪-丹参药对中初步鉴定或推断出28个化合物,其中丹参中15个化合物,黄芪中11个化合物,另有2个未知化合物。包括皂苷类、有机酸类、黄酮类和醌类化合物。结论 该UFLC-Q-TOF/MS可全面、快速分析黄芪-丹参药对中的化学成分,研究结果为对其进行活性成分研究和质量控制提供了一定参考。
报道
针刺督脉背段对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反流症状和心理状态的影响
赵倩倩, 白兴华
2017, 33(1): 97-100.
摘要:
目的 通过观察胃食管反流病(GERD)患者躯体和心理症状改善情况来评价针刺督脉背段疗法的临床疗效。方法 随机选取就诊的60例GERD患者,按随机数字法随机分为针刺组和西药组,每组30例。针刺组针刺督脉背部T3~T12段棘突下(含经穴及非经穴)治疗,每周二、四、六治疗,共3次,疗程8周。西药组予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口服;同时服用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黛力新)。分别观察2组患者治疗前后的反流性疾病诊断问卷(RDQ)各症状、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的评分。结果 2组治疗后RDQ问卷各症状、SAS和SDS评分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0.01);治疗后针刺组RDQ问卷各症状、SAS和SDS评分均显著低于西药组(P<0.05);针刺组RDQ愈显率为66.67%(20/30),西药组为40%(12/30),2组愈显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2组治疗均有效,但针刺督脉背部T3~T12段棘突下对改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反流症状和心理状态的临床疗效更优。
益气养阴通络方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研究
宇汝翠, 陆智慧, 李平
2017, 33(1): 101-103.
摘要:
目的 观察益气养阴通络方对早期糖尿病肾病的治疗效果,以期为临床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提供安全、有效的方法。方法 80例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按随机数字法分为治疗组42例、对照组38例,对照组给予常规降压降糖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服用中药益气养阴通络方治疗,观察2组尿微量白蛋白、24h尿蛋白定量、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尿β2微球蛋白(β2-MG)及临床有效率。结果 观察组有效率为85.71%,对照组为68.42%,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各组尿微量白蛋白、24h尿蛋白定量、β2-MG比治疗前明显降低(P<0.05~0.01),组间比较,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0.01)。结论 益气养阴通络方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疗效确切,能明显改善患者糖代谢、肾功能,延缓其进展。
银杏叶药渣中聚戊烯醇和总黄酮的综合提取工艺研究
闫精杨, 江曙, 刘培, 朱颖, 李会伟, 段金廒
2017, 33(1): 104-108.
摘要:
目的 以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生产制造过程中产生的银杏叶废渣为试材,优化聚戊烯醇和总黄酮的综合提取工艺。方法 采用L9(3)正交试验法,先考察预浸时间、提取时间、提取温度、颗粒过筛对石油醚提取聚戊烯醇效果的影响,再考察乙醇浓度、料液比、预浸时间、提取时间对总黄酮提取效果的影响,确定了最优的银杏叶药渣中聚戊烯醇和总黄酮的综合提取工艺。结果 最佳优化工艺为银杏叶药渣粉碎过3号筛,加入10倍量石油醚预浸0.5h、40℃热回流提取2次,每次1h,提取液合并浓缩至无醚味,得聚戊烯醇提取物。石油醚处理后的银杏叶药渣干燥后,加入20倍量95%乙醇,热回流提取2次,每次0.5h,提取液合并浓缩干燥,得总黄酮提取物。结论 该方法简单易行,适用于银杏叶水提后的药渣中聚戊烯醇及总黄酮的提取,为其利用效率提升和工业化生产提供参考。
实验研究
当归四逆汤对奥沙利铂神经毒性大鼠背根神经节TRPs通道的影响
丁蓉, 汪悦, 卢悟广, 魏国利, 顾展丞, 霍介格
2017, 33(1): 189-193.
摘要:
目的 探讨当归四逆汤对奥沙利铂神经毒性大鼠背根神经节TRPs通道的影响。方法 使用奥沙利铂腹腔注射造成慢性神经毒性大鼠模型,60只大鼠分空白组、模型组、及当归四逆汤高、中、低剂量组。通过大鼠疼痛行为学、机械疼痛阈值测定检测当归四逆汤对奥沙利铂神经毒性的缓解作用,并进一步通过RT-PCR、Western blot观察大鼠背根神经节TRPs(TRPV1、TRPA1、TRPM8)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变化。结果 大鼠行为学测定显示,与空白组比较,模型组、当归四逆汤低、中剂量组机械疼痛阈值下降(P<0.05),而高剂量组未出现明显的下降(P>0.05)。与空白组比较,其余各组大鼠背根神经节TRPA1、TRPM8、TRPV1蛋白表达量显著增加(P<0.01)。与模型组比较,当归四逆汤低剂量组可降低TRPM8蛋白表达(P<0.05),中剂量组可降低TRPA1(P<0.01)、TRPM8(P<0.01)、TRPV1(P<0.05)蛋白表达,高剂量组明显降低三者蛋白表达量(P<0.01)。与空白组比较,其余各组大鼠背根神经节TRPV1、TRPA1、TRPM8 mRNA表达显著增加(P<0.01),与模型组比较,当归四逆汤各组均可显著下调三者表达(P<0.01)。结论 当归四逆汤可以预防奥沙利铂慢性神经毒性,减缓大鼠机械疼痛阈值下降程度,其机制可能与下调TRPs通道蛋白表达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