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5年  第31卷  第1期

学术探讨
难治性慢性丙型肝炎的中医辨证论治
薛博瑜
2015, 31(1): 1-3.
摘要:
难治性丙型肝炎主要是指经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初次标准治疗后无应答或治疗后复发的病例。认为病机要点在于热毒瘀结,肝脾损伤,本虚标实,虚实夹杂。治疗原则当清化瘀毒,调养肝脾,扶正祛邪。肝郁脾虚瘀阻证,治以疏肝健脾、行气活血,逍遥散、四逆散加减;热毒瘀结证,治以清热凉血、化瘀解毒,犀角地黄汤合四逆散加减;气虚阴伤证,治以益气养阴、清化瘀毒,四君子汤合生脉散、沙参麦冬汤加减;肝肾阴亏证,治以滋水涵木、养阴柔肝、化瘀通络,滋水清肝饮、鳖甲煎丸加减。
代谢组学技术在风湿免疫病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与思考
周学平, 李桓
2015, 31(1): 4-7.
摘要:
代谢组学是继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和蛋白质组学之后发展起来的一门全新学科,具有整体、动态、综合与分析的特点,是一种基于全局观点的整体性研究方法。该方法在中医药系列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中具有优势,目前已应用于风湿免疫病中医证候的生物学基础、治疗风湿免疫病中药复方的干预机制、治疗风湿免疫病有毒中药安全性评价等方面的研究,为挖掘难治、复杂性疾病的中医药临床疗效优势和特色提供了新方法、新途径。
冠心病伏毒损脉病机理论与应用浅析
王新东
2015, 31(1): 8-12.
摘要:
在分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病因、发病机制的基础上,结合中医病机理论、冠心病的临床特征,提出冠心病伏毒损脉病机假说,认为社会环境、自然环境、饮食结构、人群体质等较以往有很大不同,脏腑功能失调酿生伏毒之邪(包括脂毒、糖毒、痰毒、瘀毒、热毒),具有虚实夹杂、顽固难愈、病变复杂、骤发性烈、凶险善变等致病特点。伏毒蓄积蕴结,损伤心脉,导致冠心病的发生发展。提出从伏毒论治的祛毒之法,包括通腑泄浊,健脾除湿,芳香辟毒,祛痰涤毒,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攻毒散浊,扶正托毒等。
临床研究
安心颗粒联合血栓抽吸对急诊冠脉介入术后心肌灌注影响的研究
谭炜, 何贵新
2015, 31(1): 13-16.
摘要:
目的 在接受急诊冠脉介入术(PCI)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中,评价术前使用安心颗粒联合血栓抽吸术对心肌灌注的影响。方法 160例接受急诊冠脉介入术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被随机分为安心颗粒组(术前顿服安心颗粒8.8 g,术后安心颗粒4.4 g/次,每日2次)和对照组。所有患者均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和阿托伐他汀。术后观察心肌呈色分级(MBG)、心电图ST段回落百分比、肌钙蛋白(cTnI)和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峰值、左室射血分数(LVEF)、主要不良心脏事件(MACE)。结果 安心颗粒组术后的MBG分级较高(P<0.05),达到MBG 3级的患者比例较多(P<0.05),术后ST段回落百分比>70%的患者数较对照组多(P<0.05),cTnI(P<0.01)和CKMB(P<0.05)峰值时间提前。术后第30天,安心颗粒组患者的左室射血分数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第(30±1)天时,2组患者主要不良心脏事件发生人数无显著性差别(P>0.05)。结论 急诊冠脉介入术前使用安心颗粒,联合血栓抽吸术,能改善心肌灌注和泵功能,但对短期内主要不良心脏事件无影响。
十全大补汤联合肠内营养支持在肺癌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苏鹏飞, 李伟, 段东奎, 金哲
2015, 31(1): 17-20.
摘要:
目的探讨十全大补汤联合肠内营养支持对肺癌手术患者免疫功能及临床疗效的影响。方法选取2011年3月-2013年5月于我院行肺癌手术的72例肺癌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36例,术后2组患者均给予常规早期肠内营养,观察组患者在此基础上给予口服十全大补汤。治疗后对2组患者手术前后血液免疫指标水平变化、治疗后中医证候评分及免疫功能评价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①2组患者术后第1天血液免疫各项指标水平均较术前明显降低,而在术后第8天升高且明显高于术前水平(P<0.05);2组间比较显示,观察组患者术后第8天的IgM、CD3 、CD4 及CD4 /CD8 水平均较对照组患者明显升高(P<0.05);②观察组患者术后第4天和术后第8天的中医证候积分均较对照组患者明显降低(P<0.05);③与对照组相比,术后观察组免疫功能提高患者明显增加,而免疫功能下降患者明显减少,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十全大补汤联合肠内营养支持可有效提高患者免疫功能并改善其临床症状,相比常规肠内营养支持更加有利于患者术后恢复。
加味四物颗粒改善高血压病患者蛋白尿及肾功能的临床研究
张梓岗, 顾国龙, 袁超, 陈明
2015, 31(1): 21-23.
摘要:
目的观察加味四物颗粒改善高血压病患者蛋白尿及肾功能的效果。方法将随机抽取的120例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2组均服用卡托普利片,治疗组加用加味四物颗粒治疗。8周后对患者的临床中医证候症状及血压、肌酐(BUN)、尿素氮(Scr)、尿白蛋白排泄率(UAE)进行对比。结果治疗后2组在中医证候症状、血压及UAE方面均有明显改善,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0.05);而治疗组在降低UAE方面更优于对照组(P<0.05~0.01)。结论加味四物颗粒在控制血压水平的同时,能有效降低高血压病患者的尿白蛋白,从而实现对肾脏的保护作用,临床无不良反应。
功能性便秘中医证候与症状严重度的量化研究
杨勇, 丁曙晴, 杨光, 丁义江
2015, 31(1): 24-27.
摘要:
目的探讨功能性便秘中医证候与症状严重程度的量化关系。方法采用专病门诊序贯法,收集符合标准的300例功能性便秘患者,参照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慢性便秘中医诊疗共识意见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慢传输型便秘中医临床路径、诊疗方案将功能性便秘分为5个证型,以便秘症状严重度量表(Wexner量表)对证候严重度进行评估。结果功能性便秘中医证候脾肾阳虚、肝肾阴虚、肺脾气虚、肝脾不调、肠道实热各证候Wexner平均积分,组间比较,肝肾阴虚与肺脾气虚组,无统计学差异(P>0.05),其余各证候组间比较,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功能性便秘症状严重度(Wexner量表)积分,可以作为功能性便秘中医证候严重度判别的客观标准。
综合疗法治疗重型斑秃的皮肤镜下疗效观察
梁家芬, 李红毅, 陈修漾
2015, 31(1): 28-31.
摘要:
目的运用名中医禤国维教授提出的综合疗法治疗重型斑秃,利用无创性的皮肤镜观察其疗效,并探讨综合疗法的作用靶点,为今后提出适宜技术提供依据。方法将75例重型斑秃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50例)、对照组(25例),治疗组采用中药加减、梅花针合TDP神灯照射、益发口服液、强的松治疗;对照组采用强的松、胱氨酸片、复方甘草酸苷片、谷维素片治疗。利用皮肤镜对运用综合疗法治疗的重型斑秃患者进行临床微观观察。结果本研究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6.0%,对照组的总有效率为64.0%,2组比较,P<0.05;皮肤镜观察第4、8、12周靶目标区终毛数密度分别与0周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第4周与第8周、第8周与第12周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与对照组分别于4、8、12周对应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本研究从临床疗效、皮肤镜功效判定方面比较显示既重视整体观念又重视局部外治的综合疗法在治疗重型斑秃方面有着比较确切的疗效,值得临床推广。
实验研究
黄蜀葵花提取物对小鼠IBD的治疗作用及TNF-α、IFN-γ表达的影响
程滢瑞, 陈玉根, 周锦勇, 曲丁好, 周正璇, 杨柏霖, 王琼
2015, 31(1): 32-34.
摘要:
目的探讨黄蜀葵花提取物对炎症性肠病(IBD)的治疗作用及其可能机制。方法BABL/c小鼠80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柳氮磺吡啶组和黄葵提取物组,每组20只,后3组用TNBS诱导建立小鼠IBD模型。造模开始时,柳氮磺吡啶组和黄葵提取物组分别给予0.5 g/kg柳氮磺吡啶,3.75 g/kg黄蜀葵花提取物灌胃,每日1次,连续28 d。实验终点时分析实验动物的存活率、结肠质量长度比值、结肠组织病理变化,以及结肠组织中细胞因子TNF-α和IFN-γ含量。结果正常对照组、模型组、柳氮磺吡啶组和黄葵提取物组动物存活率分别为100%、40%、60%和75%,黄葵提取物组小鼠存活率显著增高,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显著意义(P<0.05)。与模型组相比,黄葵提取物组结肠质量长度比值显著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肠组织炎症和隐窝损害显著减轻,病理评分亦显著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肠组织TNF-α、IFN-γ含量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黄蜀葵花提取物能够抑制IBD模型小鼠肠道炎症,提高模型动物生存率,抑制TNF-α和IFN-γ等炎症因子表达可能是其作用机制之一。
气营传变模型兔舌黏膜厚度及HSP70表达影响的实验研究
杨星君, 张军峰, 魏凯峰, 马健, 樊巧玲, 詹瑧
2015, 31(1): 35-38.
摘要:
目的探讨温病气营传变影响舌象变化的分子机制。方法耳缘静脉注射内毒素复制模型兔气营传变模型,白虎汤和清营汤治疗作为验证,HE染色及免疫组化染色观察舌黏膜厚度与HSP70表达变化。结果与空白组相比,气分证组舌黏膜增厚,但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营分证组舌黏膜显著增厚(P<0.01)。白虎汤和清营汤治疗可以抑制舌黏膜增厚,特别是清营汤变化显著(P<0.01)。舌黏膜厚度与HSP70表达成正相关(P<0.05)。结论HSP70是反映温病气营传变舌象变化的重要分子。
健脾益肺Ⅱ号对熏烟联合脂多糖诱导大鼠肺组织氧化/抗氧化失衡的调节及超微结构的影响
林琳, 于旭华, 许银姬, 周明娟, 吴蕾, 吴玲霓
2015, 31(1): 39-43.
摘要:
目的探讨健脾益肺Ⅱ号调节机体氧化/抗氧化平衡的作用及其对肺组织超微结构的影响,从而阐明其防治COPD的作用机理,为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方法将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健脾益肺Ⅱ号低剂量组、健脾益肺Ⅱ号高剂量组、强的松组。以熏烟联合气管内滴入脂多糖(LPS)的方法建立大鼠模型,给予相应药物干预,观察记录大鼠一般状况;检测各组动物气道阻力、胸腔内压力及肺顺应性;电镜下观察各组肺组织超微结构的变化;测量各组动物肺组织匀浆液中SOD活性、MDA、GSH、GSH-Px含量的变化。结果一般状态观察结果显示,模型组大鼠一般状态较差,体质量较正常组增长慢,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健脾益肺Ⅱ号组大鼠体一般状态较好,体质量增长较快(P<0.01);肺功能检测提示,健脾益肺Ⅱ号可以降低模型大鼠气道阻力和胸腔内压力(P<0.05~0.01),肺顺应性无明显改变;透射电镜结果表明,模型大鼠肺泡细胞外缘不完整,微绒毛稀疏,毛细血管外缘不完整,肺泡间隔结缔组织层增厚,健脾益肺Ⅱ号可改善模型大鼠肺组织超微结构的损伤;经过健脾益肺Ⅱ号干预后,模型肺组织中的SOD活性、GSH含量升高(P<0.01),而MDA含量下降(P<0.01)。结论健脾益肺Ⅱ号能纠正熏烟联合脂多糖诱导的大鼠肺组织氧化/抗氧化失衡,保护肺组织免于氧化损伤,减轻气道阻力和胸腔压力,这可能是健脾益肺Ⅱ号方治疗COPD的作用机理之一。
黄芪多糖诱导的树突状细胞疫苗对S180荷瘤小鼠抗肿瘤作用研究
邱波, 荆雪宁, 武继彪, 陈丹丹, 刘晓庆
2015, 31(1): 44-47.
摘要:
目的探讨经黄芪多糖诱导的树突状细胞疫苗对S180荷瘤小鼠的抗肿瘤作用及机制。方法小鼠骨髓来源的树突状细胞体外培养,以黄芪多糖诱导成熟,用S180肿瘤抗原致敏,获得树突状细胞肿瘤疫苗。S180荷瘤小鼠分成模型组(生理盐水0.2mL/只)、环磷酰胺组(50mg/kg/只)、黄芪多糖组(黄芪多糖诱导的树突状细胞2×105/只)、细胞因子组(TNF-α诱导的树突状细胞2×105/只),于荷瘤第5天和第10天给予相应治疗。荷瘤第12天,用ELISA法检测小鼠血清IL-12、TNF-α的水平;处死小鼠,剥瘤称瘤质量,计算抑瘤率。另外4组小鼠经相应治疗后观察生存时间。结果黄芪多糖组的抑瘤率与生命延长率均显著高于环磷酰胺组和模型组(P<0.05),与细胞因子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黄芪多糖组小鼠血清IL-12、TNF-α水平高于环磷酰胺组和模型组(P<0.05),与细胞因子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黄芪多糖诱导的树突状细胞肿瘤疫苗在荷瘤小鼠体内可有效发挥抑瘤作用,延长荷瘤小鼠生命,其机制可能与促进荷瘤小鼠产生抗肿瘤细胞因子IL-12、TNF-α有关。
三七总皂苷对顺铂诱导肾损伤大鼠模型自噬蛋白LC3和Beclin1的影响
刘新文, 邹小琴, 黄振光, 张文宇, 杨玉芳
2015, 31(1): 48-51.
摘要:
目的研究三七总皂苷(PNS)对顺铂诱导肾损伤大鼠肾组织中自噬相关蛋白LC3、Beclin1表达的影响。方法将36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顺铂模型组,顺铂 PNS组,在给药24 h后处理动物,检测血清肌酐(Cr)、尿素氮(BUN)和β-N-乙酰胺基葡萄糖苷酶(NAG)水平,利用透射电镜观察大鼠肾小管上皮细胞粒体形态及自噬体,通过Western blot检测自噬蛋白LC3和Beclin1蛋白的表达。结果大鼠暴露于顺铂24 h后,与空白对照组比较,顺铂模型组血清Cr、BUN显著升高(P<0.05),尿NAG水平没有明显变化,电镜观察到自噬体出现,肾组织LC3和Beclin1蛋白表达显著升高(P<0.01)。与顺铂模型组比较,顺铂 PNS组血清Cr明显降低(P<0.05),LC3和Beclin1蛋白表达显著升高(P<0.01)。结论PNS可能通过提高Beclin1的表达,增强肾组织的自噬而降低顺铂诱导的大鼠肾损害。
消癌解毒方对W256荷瘤大鼠抑瘤及生存期的影响
杨静, 陈海彬, 周红光, 吴勉华
2015, 31(1): 52-54.
摘要:
目的观察消癌解毒方对大鼠W256癌肉瘤抑制作用及其生存改善作用。方法W256癌肉瘤大鼠随机分为空白组、模型组、顺铂治疗组和消癌解毒方高、中、低剂量治疗组,观察大鼠生存期、体质量、摄食量、计算抑瘤率,采用酶联免疫分析法测定大鼠血清中TNFα、TGFβ的含量。结果消癌解毒方能抑制瘤体生长(P<0.05~0.01),延长荷瘤大鼠生存时间(P<0.05~0.01),改善恶液质状态并以高剂量中药组疗效最优。此外消癌解毒方还能显著降低荷瘤大鼠血清中TNFα、TGFβ的含量(P<0.05~0.01)。结论消癌解毒方能抑制肿瘤生长,延长大鼠生存期的作用,其疗效可能与其免疫调节作用有关。
生地环烯醚萜苷类成分对AGEs损伤HUVEC的保护作用
陆春红, 许惠琴, 刘凯, 吕兴, 吴云皓, 周芷若
2015, 31(1): 55-59.
摘要:
目的观察生地环烯醚萜苷类成分梓醇、毛蕊花糖苷对晚期糖基化终产物(AGEs)损伤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的保护作用。方法体外培养HUVEC,将细胞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梓醇组及毛蕊花糖苷组,并设氨基胍组作为阳性对照。加入终浓度为0.05、0.1、0.5、1、5、10、100 μmol/L的药物分别预孵1 h后,加入200 mg/L的AGEs作为刺激物继续培养,24 h后用MTT法检测并计算药物对AGEs致HUVEC损伤的保护率。体外培养HUVEC,加入氨基胍及梓醇、毛蕊花糖苷(终浓度分别为1、10、100 μmol/L)预孵1 h后,加入终浓度为200 mg/L的AGEs,另设模型组及空白对照组,24 h后取各组细胞培养上清液,试剂盒测定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活性氧(ROS)和NO;ELISA法测定内皮素(ET)、血管紧张素Ⅱ(AngⅡ)、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及白介素1β(IL-1β)。结果生地环烯醚萜苷类成分梓醇、毛蕊花糖苷(0.05、0.1、0.5、1、5、10、100 μmol/L)可减轻AGEs致HUVEC的损伤。与空白对照组比较,模型组细胞上清液中ROS、AngⅡ、MDA含量增加(P<0.05~0.01),SOD活力和NO水平降低(P<0.05~0.01),TGF-β、IL-1β分泌增加(P<0.05~0.01)。而梓醇、毛蕊花糖苷给药组(1、10、100 μmol/L)能不同程度的降低ROS、AngⅡ、MDA含量,升高SOD活力和NO水平,减少TGF-β、IL-1β分泌,与模型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0.01)。结论生地环烯醚萜苷类成分梓醇、毛蕊花糖苷可通过抑制氧化应激、调节内皮细胞分泌功能、抑制炎症因子及抗细胞粘连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
骨痹颗粒对大鼠骨关节炎的保护作用
刘慧, 周玲玲, 周聪, 周学平
2015, 31(1): 60-63.
摘要:
目的观察骨痹颗粒对骨关节炎大鼠的保护作用,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假手术组、塞来昔布组及骨痹颗粒高、中、低3个剂量组;采用改良Hulth法建立大鼠骨关节炎模型,连续灌胃给药8周后,观察骨痹颗粒对大鼠血清中炎症因子、基质金属蛋白酶及抑制剂及病理组织学变化的影响。结果骨痹颗粒可显著抑制炎症因子IL-1β及TNF-α的释放(P<0.05~0.01),降低MMP-1及MMP-3水平(P<0.05~0.01),提高TIMP-1水平(P<0.05),改善软骨病理变化,降低Mankin's评分(P<0.05)。结论骨痹颗粒对大鼠骨关节炎具有良好的防治作用,其机制与抑制炎症因子释放、调整基质合成与代谢的平衡有关。
基于ICPMS技术的野生与栽培何首乌无机元素差异性研究
罗益远, 刘娟秀, 侯娅, 刘训红, 兰才武, 马阳, 王胜男
2015, 31(1): 64-67.
摘要:
目的分析野生与栽培何首乌中无机元素的差异。方法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技术分析野生与栽培何首乌中24种无机元素;数据处理用SIMCAP 11.5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主成分得分图显示,野生与栽培何首乌中无机元素差异明显,通过载荷图筛选出差异显著的10种无机元素,野生与栽培何首乌中10种差异无机元素呈现出不同的规律。结论揭示野生与栽培何首乌中无机元素的分布规律,为何首乌药材的质量控制及安全性评价提供参考依据。
不同产地白芷药材中香豆素类及多糖类化学成分的分析评价
周冰, 刘培, 陈京, 许源, 钱大玮, 段金廒
2015, 31(1): 68-73.
摘要:
目的分析评价不同产地白芷药材中香豆素类及多糖类化学成分的组成与含量差异。方法共收集自浙江、四川、河北、河南、吉林等不同产地栽培及野生白芷药材21批。采用UHPLC-PAD同时测定其中香豆素类成分含量(佛手苷内酯、氧化前胡素、欧前胡素、异欧前胡素),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中性多糖和酸性多糖的含量。采用聚类分析(HCA)和主成分分析(PCA)的分析方法对其香豆素类和多糖类成分含量进行分析和评价。结果氧化前胡素、欧前胡素、异欧前胡素和总香豆素含量以吉林通化野生最高;佛手苷内酯以浙江磐安最高;中性多糖、酸性多糖和总多糖含量以河北安国最高,浙江磐安和吉林通化野生白芷次之。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表明,野生白芷与栽培白芷可明显区别开来;栽培白芷中河北安国、浙江磐安与其他产地差异明显。结论不同产地白芷药材香豆素和多糖类成分含量差异较大,其中野生白芷中香豆素类化学成分较高,栽培白芷和杭白芷中香豆素和多糖类成分含量差异不显著。
HPLC同时测定复方祖师麻片中8种有效成分的含量
易伟, 狄留庆, 李俊松, 黄平
2015, 31(1): 74-76.
摘要:
目的建立HPLC同时测定复方祖师麻片中芹糖甘草苷、甘草苷、甘草素、甘草酸、瑞香素、7OH香豆素、异甘草苷、西瑞香素含量的测定方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Hedera ODS2(4.6 mm×150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A)0.05%磷酸水溶液(B),1 mL/min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37 nm(检测芹糖甘草苷、甘草苷、甘草素、甘草酸)、327 nm(检测瑞香素、7OH香豆素)、360 nm(检测异甘草苷、西瑞香素)。结果在65 min内复方祖师麻片中的8种有效成分完全分离;峰面积与其浓度呈良好线性关系。结论本方法简便、准确可靠,专属性强,可用于复方祖师麻片的质量控制。
LC-MS技术比较透脓散醇提液及水提取液中化学成分
房良华, 李长印, 刘沈林, 居文政, 王瑞平, 胡守友
2015, 31(1): 77-80.
摘要:
目的应用LC-MS方法同时测定透脓散(生黄芪、当归、皂角刺、川芎、炮山甲)中7种化学成分,对其水提液和醇提液中各主要成分的含量进行对比,为优化透脓散提取工艺提供初步依据。方法色谱柱为Zorbax XDB-C18 (4.6 mm×150 mm,5 μm);柱温:25 ℃;流动相:采用梯度洗脱,A为水,B为甲醇;流速:0.25 mL/min;采用内标法测定各成分的含量,选择离子监测(SIR)模式同时监测复方中的7种成分和1个内标成分;电喷雾离子源(ESI),正、负离子同时检测。结果7种化学成分的峰面积和浓度在测定浓度范围内均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醇提液中各成分的含量均比水提液中的含量高。结论透脓散醇提效率优于水提且LC-MS技术适用于复方提取液的含量测定。
岩黄连中生物碱的分离和结构鉴定
吴杨, 陆兔林, 季德, 周渊, 毛春芹
2015, 31(1): 81-83.
摘要:
目的对中草药岩黄连中的生物碱类成分进行研究。方法运用高效制备液相色谱技术对岩黄连总碱进行分离纯化,通过波谱数据结合理化性质对所得化合物进行结构鉴定。结果从岩黄连总碱中分离得到6个单体生物碱,分别是去氢碎叶紫堇碱(1)、脱氢甲卡维丁(2)、药根碱(3)、脱氢卡维丁(4)、盐酸巴马汀(5)和盐酸小檗碱(6)。结论药根碱为首次从岩黄连中分离得到。
不同促渗剂对复方红茴香喷雾剂体外透皮吸收的影响
王曙东, 刘文雅, 王争, 李克
2015, 31(1): 84-86.
摘要:
目的研究促渗剂对复方红茴香喷雾剂透皮吸收作用的影响,筛选促渗剂的种类及其用量。方法采用正交试验设计,进行离体小鼠皮肤体外透皮扩散试验,以复方红茴香喷雾剂中槲皮苷的累积渗透量及渗透速率为指标,考察最优处方。结果不同促渗剂对槲皮苷的累积渗透量及渗透速率影响大小为:冰片>薄荷油>氮酮>PEG400,冰片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PEG400影响较小。结论1%氮酮、2%薄荷油、1%PEG400和2%冰片可作为最优促渗剂方案在复方红茴香喷雾剂中使用。
报道
1000例广州地区儿童中医体质调查研究
马书鸽, 陈凤媚, 邓雪梅, 谢琼, 张晓莹
2015, 31(1): 87-89.
摘要:
目的研究广州地区儿童中医体质分布规律,从而为儿童体质调理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标准,制定《小儿中医体质及健康状况自填式问卷》(家长或监护人填写),并结合舌脉以分析判定儿童中医体质类型。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平和质占4.5%,阴虚质占50.3%,气虚质占35.2%,痰湿质占20.2%,实热质占67.8%,特禀质占6.1%。其中2种以上兼夹体质占调查对象的85.6%,而兼夹体质中气阴两虚质占24.1%,脾虚肝旺质占33.7%,气虚痰湿质占14.8%,脾虚湿热质占13%。而3岁及3岁以下小儿兼夹体质分布中气阴两虚占26.3%,脾虚肝旺质占24.8%,气虚痰湿质占10.9%,脾虚湿热质占8.9%;3岁以上小儿气阴两虚质占22.6%,脾虚肝旺质占39.7%,气虚痰湿质占17.4%,脾虚湿热质占4.5%。结论广州地区儿童单纯中医体质以实热质、阴虚质、气虚质为主,且无年龄差异;但以2种以上兼夹体质为主,且兼夹体质分布具有年龄差异,其中3岁及3岁以下小儿以气阴两虚质为主,3岁以上小儿以脾虚肝旺质为主。对于3岁以上儿童,除了体质调养之外,应注意心理健康引导。
通塞脉片联合颈椎牵引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60例
平少华, 张岩, 梁春雨
2015, 31(1): 90-92.
摘要:
目的 观察通塞脉片联合颈椎牵引对椎动脉型颈椎病的临床疗效。方法 180例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药物对照组和基础对照组各60例,3组均予以颈椎牵引治疗,治疗组加用通塞脉片口服,药物对照组予以颈复康颗粒口服,疗程均为3周。在治疗后的1、3周分别采用改良颈性眩晕症状与功能评分(ESCV)、颈椎病临床评价量表(CASCS)和椎动脉平均流速(Vm)进行疗效评价。结果 治疗组治疗后1、3周的改良ESCV、CASCS评分和Vm均明显高于药物对照组和基础对照组(P<0.05)。结论 通塞脉片结合颈椎牵引可有效缓解椎动脉型颈椎病的临床症状、改善椎动脉平均流速。
综述
江苏沿海低值贝类资源综合利用现状与展望
刘睿, 吴皓, 程建明, 王欣之, 杨小林, 邱韵萦, 王令充
2015, 31(1): 93-96.
摘要:
潮间带滩涂湿地是江苏沿海海岸线的重要特征,特定的生态环境适于海洋贝类生物资源的生长,江苏省贝类资源丰富,然而贝类资源的开发利用仍较落后,未形成系统的产业化链条,存在资源利用率低、加工水平落后、高附加值产品少等问题。为促进江苏丰富低值贝类资源的综合开发,综述了贝类生物资源品质评价与种质资源优化,贝类资源生物效应研究,贝类资源高值化利用研究等方面,分析江苏贝类生物资源研究开发的现状,展望低值贝类资源的综合利用与规模化开发,形成上、中、下游的产业化发展,带动江苏海洋贝类集约化开发,促进江苏海洋经济发展。
针刺治疗2型糖尿病研究进展
偶晨, 景欣悦, 卢圣锋, 陈慧, 王宁, 朱冰梅
2015, 31(1): 97-100.
摘要:
介绍了针刺治疗糖尿病的常用经络及选穴,并介绍了针刺对糖尿病患者血糖、胰岛素水平及脂代谢的影响,进一步论述了产生这些影响的作用机制,主要是对胰岛素抵抗和分泌不足的改善。提出从表观遗传学的角度认识针刺对糖尿病的疗效,认为将表观遗传学的理论和技术应用到针刺治疗糖尿病的机制研究中,将有助于从分子及基因水平上阐释针刺的作用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