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4年  第30卷  第6期

学术探讨
基于寒热形气辨证体系探讨骨伤敷贴疗法的应用
马勇, 范竞, 郭杨, 潘娅岚, 黄桂成, 王培民
2014, 30(6): 501-503.
摘要:
长久以来传统骨伤科疾病的诊治脱离辨证体系的影响而缺乏专科特色,同时又受现代医学影响忽视中医理论在各种特色治法中的运用。《黄帝内经》对骨、关节及其周围筋肉损伤病症的病因病机及辨证论治有着详细的论述,其中“寒伤形,热伤气,气伤痛,形伤肿”的观点为后世形气辨证的形成提供了理论基础。探讨后世医家在《黄帝内经》基础上的继承与创新,发掘传统敷贴疗法的辨证施治理论体系,提出以寒热形气辨证规范并指导骨伤科疾病的辨证施治,为突出骨伤科疾病临床诊疗特色,构建系统、规范的治疗原则和方法提供新的思路。
慢性前列腺炎中医辨治探讨
薛建国, 樊千
2014, 30(6): 504-506.
摘要:
在辨证论治原则指导下,针对慢性前列腺炎的发病特点,提出了辨体质、辨证型、辨疾病的三辨诊断法,论治法、论选方、论用药的三论立方法,调心理、调生活、综合调的三调综合法的总体辨治思路。
从伏邪学说论治多发性硬化
王立新
2014, 30(6): 507-509.
摘要:
分析了多发性硬化的发病形式、临床表现及病理改变特点,提出从中医伏邪学说论治的重要意义。认为外感内伏、内伤伏邪是多发性硬化的病因,其病位在脑髓、脊髓、督脉;核心病机为督脉、脑髓、脊髓虚损,风邪内伏,遇感触发;补益肝肾,温通督阳,祛风通络为其大法。
肾纤维化络病实质及辨治探讨
钟建, 赵宁博
2014, 30(6): 510-512.
摘要:
对肾纤维化络病实质进行论述,并探讨相应的中医治疗策略。认为周细胞-内皮细胞对话失控致肾脏纤维化(RIF)机制与中医久病入络致癥积形成的病机存在关联性,二者具有同样的生物学基础;提出扶助正气和祛邪通络是中医药治疗RIF久病入络的重要策略。
临床研究
易层贴敷治疗踝关节急性软组织损伤的临床研究
王培民, 严培军, 丁亮, 马勇, 李宇卫, 王建伟, 张曦
2014, 30(6): 513-515.
摘要:
目的 系统评估易层贴敷治疗踝关节急性软组织损伤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160例踝关节急性软组织损伤患者随机分为2组,每组各80例。治疗组使用易层贴敷疗法治疗,对照组使用奇正消痛贴治疗,共7 d。观察2组疼痛、肿胀、关节功能障碍、皮温差值的改善情况,进行量化评分。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 98.7%,对照组 94.7%,2组比较,P<0.05;治疗组在疼痛、肿胀、关节功能障碍及皮温差值的指标积分改善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0.01)。结论 易层贴敷疗法在治疗踝关节急性软组织损伤具有良好的疗效。
中药保留灌肠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临床研究
周亚红, 毛利云, 温丽娜
2014, 30(6): 516-519.
摘要:
目的 观察以活血化瘀为主的内异灌肠方治疗血瘀型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临床疗效,及其对腹腔液中CA125及IL-6值的影响,探讨中药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可能机制。方法 60例有腹腔镜手术指征的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随机分组,30例治疗组给予内异灌肠方治疗,观察治疗前后临床症状包括痛经及性交痛的缓解情况及治疗前后CA125值的变化情况、卵巢囊肿大小的变化,共治疗3个月经周期后行腹腔镜手术;对照组直接行腹腔镜手术。观察治疗组与对照组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腹腔液中CA125及IL-6水平变化。结果 治疗组30例患者中23例痛经、13例性交痛患者经中药保留灌肠治疗3个月后前后症状不同程度改善,有显著性差异(P<0.01)。治疗组与对照组腹腔液CA125及IL-6值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rAFS评分2组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内异灌肠方能改善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痛经及性交痛的疼痛情况,降低腹腔液CA125及IL-6,从而发挥治疗作用。
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中医证型与Hp感染、COX-2、p53表达的相关性研究
朱日, 骆峻, 朱长乐, 徐陆周, 孙国庆, 李惠
2014, 30(6): 520-523.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不同中医证型与Hp感染、COX-2、p53表达的相关性,找出其中的联系与规律。 方法 将220例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病例按《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进行中医证候分类,将其病理标本进行免疫组化检测。 结果 肝胃不和、脾气虚弱、脾胃湿热3组Hp总阳性率分别为32.08%、55.07%、55.10 %,脾胃湿热、脾胃虚弱组显著高于肝胃不和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组COX-2表达率分别为75.47%、84.05%、71.42%,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脾胃虚弱组显著高于肝胃不和组,P<0.05;3组p53表达率分别为41.51%、59.42%、47.9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脾胃虚弱组显著高于肝胃不和组与脾胃湿热组。 结论 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中脾胃虚弱证是一个应予以特别重视的证型,尤其是同时见有Hp感染、COX-2、p53高表达时,应及时对该证进行干预,以防其向突变、恶化方向转化。
益肾壮骨免煎颗粒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40例
李伟, 刘钧, 李靖, 瞿伟
2014, 30(6): 524-527.
摘要:
目的 探讨益肾壮骨免煎颗粒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者80例,采用平行对照研究方法,随机分为对照组40例和治疗组40例,均予常规基础治疗,治疗组同时加用益肾壮骨免煎颗粒,连续治疗12个月;比较2组临床疗效、临床症状和血清学指标钙(Ca2 )、磷(P3 )、甲状旁腺激素(iPTH)、碱性磷酸酶(ALP)、骨密度(BMD)等指标改善情况。结果 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12个月后总有效率分别为92.5%、77.5%,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治疗12个月后临床症状积分及各项生化指标较对照组改善更为明显(P<0.05)。结论 益肾壮骨免煎颗粒能明显改善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临床症状,同时降低血清甲状旁腺激素水平,改善钙磷代谢紊乱,提高骨密度,具有较好临床疗效。
活血消瘿方治疗结节性甲状腺肿55例
沈忱, 张工彧
2014, 30(6): 528-530.
摘要:
目的 探讨活血消瘿方治疗结节性甲状腺肿的临床疗效,并分析其作用机制。方法 选取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2012年1月至2013年12月间110例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治疗组55例和对照组55例,对照组给予常规的优甲乐治疗,治疗组给予活血消瘿方治疗,观察2组的治疗效果。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0.9%,对照组总有效率为69.1%,治疗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除对照组治疗后TSH较治疗前有明显的降低(P<0.05)外,2组FT3、FT4治疗前后比,均P>0.05。2组治疗后IGF-1较治疗前有明显的降低,TGF-β1较治疗前有明显的升高,P<0.05,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对照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6.4%,2组比较,P<0.05。结论 应用活血消瘿方治疗甲状腺肿效果显著,主要是通过调节相关因子达到治疗效果,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中应用与推广。
脑络通颗粒结合认知训练治疗轻中度血管性认知障碍社区应用研究
常诚, 方小敏, 姜亚军, 张太生, 管刚, 曹松华, 郑昌清, 熊超, 徐玲
2014, 30(6): 531-533.
摘要:
目的 观察脑络通颗粒结合认知训练综合干预血管性认知障碍的临床疗效。方法 筛选符合标准的血管性认知障碍患者436例,按照队列研究,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2组均给予基础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服用脑络通颗粒,并结合认知训练,疗程为6个月。观察治疗前后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Blessed行为量表(BBS)、老年性痴呆评定量表(ADAS-cog)及中医证候积分量表的变化,并进行评估。结果 研究中脱落85例,完成病例351例,治疗组(173例)与对照组(178例)相比较,血管性认知障碍患者的认知功能、非认知特征、日常生活能力及中医证候方面的改善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脑络通颗粒结合认知训练对血管性认知障碍患者的认知功能、非认知特征、日常生活能力及中医证候等方面改善有一定的临床疗效。
杵针疗法结合情志护理对中风后抑郁患者康复效果的影响
周群, 蒋运兰, 郭秋月, 王蓉, 唐晴
2014, 30(6): 534-537.
摘要:
目的 探讨杵针疗法结合情志护理对中风后抑郁患者康复效果的影响。方法 将120例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常规护理组、杵针组和杵针情志组,3组均给予中风护理常规进行护理,杵针组在此基础上给予杵针疗法,杵针情志组在中风护理常规基础上采用杵针疗法结合情志护理措施进行干预。3组均于干预前和干预6周后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巴氏指数评定量表(BI)、脑卒中影响量表(SIS)进行评价。结果 3组患者干预后HAMD评分、BI指数和SIS得分与同组治疗前比较,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杵针组和杵针情志组治疗后各项指标与常规护理组比较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杵针情志组HAMD评分和SIS得分与杵针组比较,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杵针疗法结合情志护理能够有效提高中风后抑郁患者的康复效果。
实验研究
乌梅黄连复方对人结肠癌细胞HT29增殖和迁移的影响
王琼, 刘沈林, 严士海, 王海丹, 符蕊, 张迪, 金莹, 朱萱萱
2014, 30(6): 538-541.
摘要:
目的 观察乌梅黄连复方对人结肠癌细胞株HT29细胞增殖和迁移的影响。方法 采用乌梅黄连复方对体外培养结肠癌细胞株HT29进行干预,MTT法检测复方对结肠癌细胞株增殖的影响,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和细胞周期,划痕试验观察复方对结肠癌细胞迁移能力的影响,采用Real-time PCR测定药物干预后细胞cox-2 mRNA表达。结果 乌梅黄连复方对HT29细胞具有明显的抗增殖作用,IC50为(4.55±0.25)mg/mL;抑制TPA诱导的HT29细胞的迁移(P<0.01);该复方能显著诱导HT29细胞凋亡,引起HT29细胞G2/M期阻滞,显著下调HT29细胞中cox-2 mRNA的表达(P<0.05)。结论 乌梅黄连方可能通过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引起肿瘤细胞G2/M期阻滞,抑制肿瘤细胞cox-2通路对人结肠癌HT29 细胞增殖和迁移产生抑制作用。
川芎嗪抑制H2O2诱导肝星状细胞活化的研究
付金柏, 霍冬梅, 郑仕中
2014, 30(6): 542-545.
摘要:
目的 建立体外氧化应激诱导肝星状细胞(HSC)活化模型,探讨活血化瘀中药活性成分川芎嗪对该HSC活化模型的作用及潜在机制。方法 原代大鼠HSC体外给予不同剂量过氧化氢(H2O2)处理并检测HSC活化标志物,筛选出H2O2诱导HSC活化的有效浓度;以MTS法和流式细胞术检测川芎嗪对H2O2刺激下HSC增殖与凋亡的影响;以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检测H2O2刺激下HSC中肝纤维化标志物的基因与蛋白表达。结果 体外H2O2在5 μmol/L剂量下能够显著促进HSC增殖和活化标志物的表达。川芎嗪能够剂量依赖性地抑制H2O2诱导的HSC增殖,诱导其发生凋亡,并降低肝纤维化标志物的基因与蛋白表达;此外,川芎嗪还可抑制基质金属蛋白酶的组织抑制剂-1(TIMP-1)的蛋白表达,从而调控ECM的降解平衡。结论 川芎嗪能抑制H2O2诱导的氧化应激状态下的HSC活化,可作为抗肝纤维化潜在药物进一步研究其作用机理。
大黄素调节Sirt1表达改善脂肪细胞糖代谢的研究
赵娟, 叶丽芳, 张颢, 于希忠, 尚文斌
2014, 30(6): 546-549.
摘要:
目的 研究大黄素对脂肪细胞葡萄糖代谢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以分化成熟的脂肪细胞为研究对象,检测10 μmol/L的大黄素对脂肪细胞葡萄糖代谢的影响。以流式细胞术检测脂肪细胞对2-NBDG荧光葡萄糖类似物的吸收;以免疫荧光-激光共聚焦技术检测葡萄糖转运蛋白4在细胞内的定位和表达;以qPCR检测Sirt1基因的mRNA的表达;以Western Blot检测Sirt1蛋白的表达。结果 流式细胞术检测葡萄糖吸收实验结果表明,大黄素可显著促进成熟脂肪细胞对葡萄糖的吸收。经10 μmol/L大黄素处理脂肪细胞3 h后,葡萄糖的吸收量平均增加了46.01%(P<0.05)。免疫荧光显示经大黄素处理的脂肪细胞的葡萄糖转运蛋白4(GLUT4)显著从细胞内膜泡转位至细胞膜表面(P<0.01);同时,大黄素使Sirt1的基因表达与蛋白表达都显著增加(P<0.05),这可能是大黄素改善脂肪细胞葡萄糖代谢的机制之一。结论 大黄素可能通过调节Sirt1表达改善脂肪细胞的葡萄糖代谢。
咳喘停贴剂穴位贴敷对慢性哮喘气道炎症大鼠肺组织Tbet、GATA3 mRNA表达的影响
刘兰英, 乔明, 高峰, 王和生, 孙建华
2014, 30(6): 550-553.
摘要:
目的 观察咳喘停贴剂穴位贴敷治疗对慢性哮喘气道炎症大鼠以Th1/Th2为主的上游特异性转录因子表达的影响。方法 将50只Wistar雄性大鼠随机分成5组,每组10只,分别为正常组(A)、哮喘模型组(B)、地塞米松组(C)、假穴位贴敷组(D)、穴位贴敷组(E)。B、C、D、E组以卵蛋白(OVA)致敏和激发制作慢性哮喘气道炎症模型,观察治疗后各组大鼠肺组织Th1/Th2上游特异转录因子Tbet、GATA3 mRNA表达的差异性。结果 与正常组比较,哮喘模型组、假穴位贴敷组Tbet mRNA含量降低,GATA3 mRNA含量升高,Tbet/GATA3比值下降(P<0.05);地塞米松组、穴位贴敷组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与哮喘模型组比较,地塞米松组、穴位贴敷组Tbet mRNA均升高,GATA3 mRNA均降低,Tbet/GATA3比值均升高(P<0.05);假穴位贴敷组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地塞米松组、穴位贴敷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咳喘停贴剂穴位贴敷治疗慢性哮喘气道炎症,可通过增加Th1相关Tbet mRNA的表达,降低Th2相关GATA3 mRNA的表达来调节Th1/Th2的失衡,从而起到改善慢性气道炎症的作用。咳喘停贴剂穴位贴敷治疗的疗效与地塞米松相似。
环维黄杨星D对NaCN致乳鼠心肌细胞损伤的影响
罗燕, 赵林钢, 袁冬平, 吕高红, 梁涛, 许立
2014, 30(6): 554-556.
摘要:
目的 观察环维环杨星D(CVB-D)对心肌细胞缺氧性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利用NaCN诱导细胞内缺氧,建立心肌细胞缺氧损伤病理模型,从细胞存活率、LDH外漏释放、细胞凋亡率等方面,观察CVB-D对缺氧损伤心肌细胞的保护作用。结果 CVB-D能明显抑制NaCN造成的心肌细胞死亡、减少细胞内LDH的漏出(P<0.05~0.01),并能减少缺氧诱导的心肌细胞凋亡。结论 CVB-D对缺氧损伤心肌细胞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作用机制与清除氧自由基及降低细胞凋亡率有关。
马钱子碱氮氧化物对MKN-45瘤株增殖及活体血管生成的影响
潘稚云, 朱天冀, 贾茹, 潘扬
2014, 30(6): 557-560.
摘要:
目的 考察马钱子碱氮氧化物(Brucine N-oxide,BNO)对MKN-45瘤株增殖及活体血管生成的影响。方法 通过MTT比色法检测BNO对MKN-45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并采用鸡胚绒毛尿囊膜(CAM)模型,以不同浓度BNO给药,解剖显微镜下观察BNO对CAM血管形态的影响,同时对新生血管数目进行计数并计算抑制率。结果 ①BNO在50~350 μmol/L剂量范围内可以剂量依赖性地抑制MKN-45胃腺癌细胞增殖;②BNO用药后CAM血管数目明显减少,出现血管形态异常甚至无血管区;与对照组相比,不同浓度的BNO对CAM血管形成均呈现一定的抑制作用,且有极显著的剂量依赖性(r2=0.901 0,P<0.01);在5~15 mmol/L范围内可显著抑制血管的生成(P<0.05~0.01),最高抑制率达26%。结论 BNO具有一定的抑癌及抗活体血管生成的作用,提示其对肿瘤或其他病理情况下的抗血管治疗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UPLC-LTQ-Orbitrap质谱联用技术分析茯苓中的化学成分
康安, 郭锦瑞, 谢彤, 单进军, 狄留庆
2014, 30(6): 561-565.
摘要:
目的 采用快速液相色谱LTQ-Orbitrap质谱联用技术对茯苓95%乙醇提取物中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方法 色谱分离采用Thermo Hypersil Gold C18(3 μm,150 mm×2.1 mm)色谱柱,以0.1%甲酸(A)-乙腈(B)梯度洗脱,质谱使用ESI离子源,负离子模式下采集数据。结果 通过一级和二级质谱分析并结合质谱碎裂规律及特征碎片信息,并通过比对对照品数据及相关文献,从茯苓95%乙醇提取物中初步分析了42个化学成分。结论 本方法分离度良好、灵敏度高,可用于茯苓中化学成分的定性分析,并有助于对茯苓进行进一步的活性成分研究和质量控制。
匍枝千里光的生物碱研究
王琳, 姜洪芳, 朱羽尧, 石宝俊
2014, 30(6): 566-568.
摘要:
目的 对千里光属中匍枝千里光的生物碱进行研究。方法 使用常压硅胶柱层析法对匍枝千里光乙醇提取物的二氯甲烷萃取部分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和纯化,通过理化方法和核磁共振(NMR)对分离得到的化合物进行结构鉴定。结果 从匍枝千里光中分离并鉴定了3个新的生物碱(人工产物)N-氯甲基-9-当归酰矛蟹甲草裂碱氯化物(P-1)、N-氯甲基瓶草千里光碱氯化物(P-2)、N-氯甲基瓶草千里光新碱氯化物(P-3)和1个已知的吡咯里西啶生物碱9-当归酰阔叶千里光裂碱(P-4)。结论 4个吡咯里西啶生物碱化合物均为首次从匍枝千里光中经二氯甲烷处理后分离得到。
基于液质连用分析法分析补肾活血方中黄酮类化学成分
孙东东, 徐晓芳, 刘丽萍, 苗筠杰, 程海波
2014, 30(6): 569-572.
摘要:
目的 建立补肾活血方中黄酮类化学成分的分析方法测定淫羊藿次苷Ⅱ含量。方法 化学成分定性分析采用UPLC- ESI- Q- TOF- MS技术,C18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梯度洗脱(流动相:甲醇- 0.1%甲酸溶液);质谱使用ESI离子源,正离子与负离子模式下采集数据。含量测定采用ACQUITY UPLC BEH C18 (2.1 mm×100 mm ID,1.7 μm,Waters,Milford,USA)色谱柱,乙腈- 0.1%甲酸溶液为流动相梯度洗脱;经ESI离子源负离子化后,通过Waters- Xevo TQ三重四级杆串联质谱仪,采用多反应离子监测(MRM)对淫羊藿次苷Ⅱ进行含量测定。结果 鉴定出补肾活血方中14个黄酮类化学成分。补肾活血方中淫羊藿次苷Ⅱ含量为0.092 80 mg/g,单味药淫羊藿中淫羊藿次苷Ⅱ含量为0.010 08 mg/g。结论 采用液质连用分析法鉴定复方化学成分和测定含量,该方法快速简便、结果可靠,对于研究补肾活血方配伍前后物质变化具有积极意义。
生长期内丹参不同部位中水苏糖含量的动态变化
郑云枫, 葛婷, 夏彦铭, 邹立思, 崔健, 彭国平
2014, 30(6): 573-575.
摘要:
目的 研究丹参生长期内不同部位中水苏糖成分的动态变化。方法 采用HPLC-ELSD法分别测定不同生长期内丹参根、茎和叶中水苏糖的含量。结果 不同部位中水苏糖成分的含量差别较大,丹参根中含量最高,其次为茎,叶中含量最低,不同生长期各部位中水苏糖成分的含量呈现有规律的变化。结论 采用高效液相法测定丹参中水苏糖成分的含量,方法简单、可靠,为丹参中水苏糖类成分的开发利用提供了依据。
UPLC法测定银翘解毒口服液中牛蒡苷、蒙花苷、绿原酸、隐绿原酸
李锦
2014, 30(6): 576-577.
摘要:
目的 采用UPLC测定银翘解毒口服液中牛蒡苷、蒙花苷、绿原酸、隐绿原酸。方法 色谱柱:C18(2.1 mm×100 mm,1.7 μm),流动相:乙腈-0.1%甲酸水进行梯度洗脱,检测波长300 nm,流速0.3 mL/min,柱温40 ℃。结果 所检测的各色谱峰分离度良好,方法学实验结果符合UPLC法测定要求。结论 该方法可用于银翘解毒口服液的质量控制。
UPLC-MS/MS测定五味消炎灵含片中5种成分的含量
顾瑶华, 巢为农
2014, 30(6): 578-580.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快速同时测定五味消炎灵含片中丹参酚酸、黄芩苷、葛根素、绿原酸、咖啡酸含量的方法。方法 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三重四级杆质谱法(UPLC-MS/MS),色谱柱为Agilent ZORBAX Eclipse XDB-C18,流动相为乙腈-0.1%甲酸水溶液(梯度洗脱),流速为0.4 mL/min,采取MRM检测模式进行检测。结果 所检测的各色谱峰分离度良好,方法学实验结果符合要求。结论 建立了同时测定五味消炎灵含片中5种成分的方法,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提供依据。
名老中医学术传承
王灿晖教授运用阴阳同调治疗疑难病的经验
朱益敏
2014, 30(6): 581-582.
摘要:
结合病例介绍王灿晖教授综合运用阴阳同调治疗寒热错杂、虚实夹杂疑难病的用药经验,对于此类病症,王教授认为究其根本为阴阳失调,治疗应寒热平调,虚实同治,使人体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平衡状态。
虞坚尔教授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临床经验
周静冬
2014, 30(6): 583-584.
摘要:
介绍了虞坚尔教授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复感)的临床经验,其对小儿复感分感染期和缓解期两个阶段进行辨治,认为感染期少阳枢机不利,湿热内蕴是病机关键,创立和解化湿,扶正祛邪之法,自拟和解方;缓解期正虚邪恋,肾虚卫表不固为主要病机,以补肾固表,和解祛余邪立法,创补肾固表方。
报道
五对调神颗粒治疗广泛焦虑症30例
王玉, 刘红权
2014, 30(6): 585-586.
摘要:
目的 观察五对调神颗粒对广泛焦虑症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0例广泛焦虑症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各30例,对照组患者采用艾司唑仑1 mg口服,每晚1次,治疗组以五对调神颗粒口服,每日1剂,分2次服用。治疗4周为1个疗程,观察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分及疗效分级评定,中医证候量表评分及疗效分级评定。结果 治疗组与对照组HAMA评分及疗效评定相当,但中医证候量表有明显改善(P<0.01)。结论 五对调神颗粒对广泛焦虑症有显著的临床疗效,并且能够有效的改善相关的中医临床证候。
通便颗粒治疗慢性功能性便秘40例
钱海华, 徐天舒, 曾莉, 黄继承, 何雯玉
2014, 30(6): 587-589.
摘要:
目的 观察通便颗粒治疗慢性功能性便秘(CFC)的临床疗效。方法 120例CFC患者被随机分为通便颗粒组、麻仁软胶囊组和莫沙必利组,疗程均为60 d。观察3组用药前后大便性状、每次排便时间、排便间隔时间和排便困难程度等指标,比较治疗后3组便秘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 通便颗粒组明显改善便秘的症状积分(P<0.01),总有效率达94.7%,与阳性对照组相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无不良反应发生。结论 通便颗粒治疗CFC,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丹参酮ⅡA磺酸钠联合参麦注射液治疗慢性肺心病84例
丁钢, 金正军
2014, 30(6): 590-592.
摘要:
目的 观察丹参酮ⅡA磺酸钠联合参麦注射液在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中的治疗效果。方法 168例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84例。治疗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给予丹参酮ⅡA磺酸钠40~80 mg,参麦注射液50~100 mL,稀释后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用1周;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观察治疗后的临床效果及血液流变学和血气分析的变化情况;1周后继续使用巩固至出院。结果 治疗组84例患者中显效48例(57.14%)、有效29例(34.52%)、无效7例(8.33%),总有效率91.67%,平均住院天数(10.4±2.8)d;对照组84例患者中显效26例(30.95%)、有效44例(52.38%)、无效14例(16.67%),总有效率83.33%,平均住院天数(13.2±3.6)d。2组比较,P<0.05;治疗组各证型疗效比较,气虚血瘀证总有效率96.15%最高,与其他各证型比较,P<0.05;治疗后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和血气分析指标治疗组明显改善(P<0.05)。结论 丹参酮ⅡA磺酸钠联合参麦注射液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肺心病疗效显著,对气虚血瘀型患者疗效明显。
综述
基于癌毒病机理论的消癌解毒方抗肿瘤研究进展
程海波, 沈卫星, 姚志华, 沈政洁, 孙东东, 徐长亮, 谭佳妮
2014, 30(6): 593-595.
摘要:
介绍了癌毒病机理论的相关内容,认为痰瘀郁毒是肿瘤的核心病机,并在癌毒病机理论的指导下,对消癌解毒方抗肿瘤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进行了综述,消癌解毒方配合化疗具有较好的増效减毒、提高患者免疫功能的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其能够降低TGF-β1表达水平、抑制VEGF的生成、降低MMP-2活性、影响TLRs/NF-κB信号转导通路等有关。
矿物药炮制研究方法述评
李伟东, 高倩倩, 赵根华, 翁泽斌, 吴育, 陈志鹏
2014, 30(6): 596-600.
摘要:
矿物药在我国应用已经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而中药炮制又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项独特的制药技术。矿物药需要经过炮制才能在临床上使用,而目前大部分矿物药的炮制机理尚不明确,有待深入系统研究。自然铜作为临床常用矿物药,其在炮制过程中发生了复杂的化学变化。近年来,对自然铜炮制过程化学成分变化及其机制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思路和方法为矿物药的炮制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