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4年  第30卷  第4期

学术探讨
中医女性生殖节律理论创新
谈勇, 胡荣魁
2014, 30(4): 301-305.
摘要:
阐述了夏桂成教授关于中医女性生殖节律的创新理论,主要为创立“经间期学说”,完善中医女性生殖节律理论;强调调控生殖周期的核心和协调的整体性,创立“心-肾-子宫轴学说”;提出以心肾平衡阴阳为主轴、肝脾气血为枢纽的气血阴阳调节理论,构成女性生殖生理的完整调控系统,演绎生殖节律变化。在临床医疗过程中创建调整月经周期节律法,作为调治女性疾病的治本之法,形成以“调周”为本的治未病理念,为中医妇科理论的创新和临床运用展示出广阔的前景。
从毒、虚论述肺间质纤维化的病因病机
刘晓明, 张伟
2014, 30(4): 306-308.
摘要:
对肺间质纤维化与肺痹的关系进行论述,从毒、虚两方面探讨肺间质纤维化的中医病因及病机。认为毒损肺络、邪毒顽恶难解、痰瘀胶结、正气损耗是肺痹相关肺间质纤维化的病机关键;脏腑损伤增加毒邪化生,而毒邪内伏可进一步损伤脏腑之正气,终致毒、痰、瘀、虚互结,病势缠绵,变证丛生。因此,虚、瘀、痰、毒是肺间质纤维化发生发展的基本病理特点。
乳腺癌常用中医治法探讨
夏宁俊, 彭海燕, 章永红
2014, 30(4): 309-311.
摘要:
本虚标实是乳腺癌的病机特点,本虚以脾胃虚弱、肝肾亏虚为主,标实主要表现为气滞、血瘀、痰阻、癌毒;基于本病的病机认识,总结了中医治疗乳腺癌的常用治法为补益脾胃、滋补肝肾、疏肝理气、解毒散结。
临床研究
冠心平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疗效及其机制研究
韩旭, 李七一, 蒋萌, 居文政, 刘志辉, 王令谆, 周琴妹, 刘健, 严士海, 王高丹, 张燕
2014, 30(4): 312-315.
摘要:
目的;通过观察冠心平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HD,简称冠心病)心绞痛患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脂质(LPO)、超敏C反应蛋白(hs-CRP)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水平以及心绞痛症状和心电图等疗效指标的改变,评估冠心平治疗CHD心绞痛的临床疗效,探索其抗氧化、抗炎症反应功能的作用机制。方法;选择120例符合条件的CHD心绞痛患者,应用随机数字表法分入治疗组和对照组各60例。治疗组基础治疗加用冠心平片,每次4片,每日3次;对照组基础治疗加用心可舒片,每次4片,每日3次。2组均连续服药4周,为1个疗程。观察CHD心绞痛患者临床症状、心电图和综合疗效及血浆SOD、LPO、hs-CRP、GSH-Px治疗前后水平变化。结果;2组CHD心绞痛患者在CHD的临床症状总有效率和综合疗效方面,治疗组改善更显著,P<0.05。2组患者心电图、心绞痛疗效、发作次数及持续时间均较治疗前改善,P<0.05;治疗后2组比较,P<0.05。2组患者治疗后血浆SOD、GSH-Px水平均较治疗前升高,2组比较,P<0.05;2组患者治疗后血浆LPO、hs-CRP水平下降,2组比较,P<0.05。结论;冠心平对CHD心绞痛患者的中医临床症状改善明显,缩短了心绞痛发作持续时间、减少了发作次数,提高了心电图疗效,临床疗效显著;其治疗机理可能是通过提高CHD心绞痛患者血浆SOD、GSH-Px水平以及降低血浆LPO、hs-CRP含量,而发挥保护其抗氧化、抗炎症反应功能,进而达到治疗CHD的作用。
药学研究
补益肺肾、祛风化痰法治疗慢性持续期哮喘的临床研究
王志英, 周学平, 李国春, 徐立然, 许立, 郭立中, 金路, 杨继兵, 蔡敏, 朱佳
2014, 30(4): 316-319.
摘要:
目的;观察根据补益肺肾、祛风化痰法研制的温养化痰方、清养化痰方治疗慢性持续期哮喘的临床疗效及其作用机理。方法;采用多中心、队列研究方案,将哮喘缓解期患者121例(名中医组队列)根据寒哮、热哮的不同,分别给予温养化痰方和清养化痰方,并与常规中医治疗的81例(常规组队列)对照,对照组分别给予固本咳喘汤和麦味地黄汤。并检测血清免疫球蛋白E(IgE)、嗜酸性粒细胞阳离子蛋白(ECP)、白细胞介素4(IL-4)、γ-干扰素(IFN-γ)水平。结果;寒哮、热哮的名中医组分别与常规治疗组比较,临床控制显效率有显著性差异(P<0.01);血清ECP、IgE治疗后下降,其中寒哮、热哮名中医组和常规组治疗前后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0.01),治疗后热哮名中医组优于常规组(P<0.05~0.01);IL-4经治疗后数值下降,寒哮、热哮名中医组治疗前后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0.01)。IFN-γ治疗后各组数值增高(P<0.01),寒哮名中医组与常规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名中医方虚实兼顾的治疗方案具有良好的疗效,优于单纯以补益为法的常规中医组。
临床研究
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治疗稳定型心绞痛伴焦虑症状临床观察
费龙飞, 吴波
2014, 30(4): 320-322.
摘要:
目的;探讨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治疗稳定型心绞痛伴焦虑症状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0例稳定型心绞痛伴焦虑症状的患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用药:拜阿司匹林100 mg每日1次;单硝酸异山梨酯片20 mg每日2次;可定10 mg每晚1次,佳乐定0.4 mg每晚1次。治疗组在常规用药基础上加中药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治疗,水煎服,日1剂,早晚空腹温服250 mL,2组均以4周为1个疗程。结果;2组心绞痛、心电图治疗后疗效对比,P<0.05;2组中医证候治疗后疗效对比,P<0.01;2组焦虑症状治疗后疗效对比,P<0.01。结论;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治疗稳定型心绞痛伴焦虑症状疗效显著。
头针结合耳穴贴压疗法治疗脑卒中后抑郁症患者的临床研究
朱永刚, 赵秦, 白昕予, 苏清伦, 徐英达, 杨晋
2014, 30(4): 323-325.
摘要:
目的;观察头针结合耳穴贴压疗法对脑卒中后抑郁症患者血清5-羟色胺(5-HT)含量的影响及临床疗效。方法;选择符合入选标准的60例脑卒中后抑郁症患者,随机分成耳压组、头针 耳压组和对照组3组,3组患者除了脑卒中常规治疗外,耳压组接受耳穴贴压治疗,头针 耳压组接受头针结合耳穴按贴压治疗,对照组口服帕罗西汀治疗。3组患者于治疗前和治疗后2周、4周、8周进行观察,测量各组血清5-HT含量的变化,并采用汉密尔顿(HAMD)抑郁量表进行评定。结果;3组患者治疗后血清5-HT含量及HAMD评分组内比较均有明显差异,组间比较头针 耳压组治疗组明显优于其他2组。结论;头针结合耳穴贴压是临床治疗脑卒中后抑郁症的一种有效方法,值得推广。
镇痛下大剂量牵引结合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30例
李红卫, 马勇, 俞鹏飞, 龚正丰, 姜宏
2014, 30(4): 326-328.
摘要:
目的;观察镇痛下大剂量牵引结合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疗效。方法;将9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及治疗1组(镇痛下大剂量牵引结合手法组)和治疗2组(非镇痛下小剂量牵引结合手法组),观察3组间治疗后第14天、1月、3月时JOA评分及治疗组不良反应情况,并计算各组的有效率。结果;治疗1组在治疗后第14天、1月、3月时与对照组、治疗2组的JOA评分进行比较,差异均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1组的有效率达96.7%,与其余2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1组出现1例不良反应,予以妥善处理并未造成不良后果。结论;镇痛下大剂量牵引结合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安全有效。
鼻饲加味柴芍承气汤治疗急性胰腺炎40例
朱颖玲, 傅长来, 唐光华, 郑影影, 蒋丹斌, 吴红铃, 唐晓华
2014, 30(4): 329-331.
摘要:
目的;观察加味柴芍承气汤鼻饲治疗急性胰腺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将80例急性胰腺炎患者随机分成2组,2组均采取禁食、胃肠减压、静脉营养支持、抗感染、维持水电平衡及内环境稳定等综合治疗,对照组使用生长抑素(奥曲肽)0.1 mg皮下注射抑制胰酶分泌,每8 h1次,治疗7 d为1个疗程。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加味柴芍承气汤胃管鼻饲。观察治疗后患者的症状改善情况,评价其临床疗效。结果;治疗组白细胞、血淀粉酶、尿淀粉酶、肠鸣音、排气、排便恢复时间及腹痛、腹胀消失时间和住院时间等各项指标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7 d后总有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经胃管鼻饲加味柴芍承气汤治疗急性胰腺炎能改善患者临床症状,提高治疗效果。
舒冠方对冠心病PCI术后患者外周血EPCs动员和VEGF水平的影响
王新东, 娄彬
2014, 30(4): 332-334.
摘要:
目的;观察舒冠方对冠心病PCI术后患者外周血EPCs动员和VEGF水平的影响。方法;符合入选条件而不具有排除条件并成功实施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的住院患者共40例,随机分为舒冠方组20例和西药组20例,并随机选取健康志愿者10例作为对照。西药组给予基础西药治疗,舒冠方组在基础西药治疗基础上于术后第2天开始给予舒冠方颗粒剂。于术后第4周抽取空腹外周血,应用ELISA法检测治疗前后VEGF水平,采用密度梯度离心法从外周血获取单个核细胞培养14d后免疫荧光进行EPCs鉴定计数。结果;舒冠方组与西药组VEGF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舒冠方组和西药组与对照组EPCs比较,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舒冠方组EPCs和VEGF均高于单纯西药治疗的西药组(P<0.05)。结论;舒冠方能够动员EPCs参与修复损伤血管内膜,与其能够上调外周血中的VEGF水平有关。
药理研究
酒炙前后对上焦病症及肝脏能量代谢酶活性的影响
王亚, 杨军辉, 芮天奇, 李俊松, 周玲玲, 蔡宝昌
2014, 30(4): 335-339.
摘要:
目的;比较黄连酒炙前后对上焦病症的药理作用差异,及其酒炙对机体肝脏能量代谢酶活性的影响。方法;制备肺炎链球菌性肺炎和醋酸灼烧创伤性口腔溃疡模型,灌胃给予生黄连,酒黄连,比较黄连酒炙前后对其病理改变的影响;比较黄连酒炙前后对小鼠肝脏能量代谢酶:Na -K -ATP酶、Ca2 -ATP酶、SDH酶活性影响。结果;与生黄连相比,酒黄连可明显降低肺炎链球菌性肺炎大鼠的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水平,减少肺部细支气管和肺泡腔内炎性渗出和血管充血现象;酒黄连可明显缓解醋酸灼烧创伤性口腔溃疡大鼠黏膜组织的炎症程度和组织坏死情况;酒黄连对Ca2 -ATP酶活性的抑制作用明显弱于生黄连组(P<0.05),对SDH酶活性的抑制作用有降低趋势,对Na -K -ATP酶活性的影响无明显差异。结论;黄连酒炙后对上焦病症的治疗作用增强,对肝脏中能量代谢酶活性的抑制作用有减弱趋势。酒炙能抑制药物苦寒之性,引药上行,善清上焦之热。
雀啄回旋灸十二背俞穴对骨质疏松大鼠骨密度及骨生物力学影响的研究
张红石, 马洪顺
2014, 30(4): 340-343.
摘要:
目的;探讨雀啄回旋灸十二背俞穴对骨质疏松大鼠骨密度及骨生物力学的影响。方法;建立去卵巢大鼠骨质疏松模型,将大鼠随机分成假手术组、模型组、艾灸组、艾灸加雌激素组、雌激素组。共治疗12周。造模手术后、治疗结束后,分别做活体骨密度检测。处死后做大鼠的胫骨生物力学监测、子宫内膜HE染色。结果;在以上实验中,其他组与模型组相比其力学弹性有所恢复。检测指标对比明显差异,(P<0.05~0.01),雌激素干预组存在子宫内膜增生现象。结论;雀啄回旋灸十二背俞穴有利于骨质疏松大鼠生物力学黏弹性的恢复,艾灸和雌激素治疗二者作用相似,且其副作用较小。
β2-糖蛋白Ⅰ与抗心磷脂抗体阳性先兆流产的关系以及安子合剂干预作用的实验研究
丁超, 陆启滨
2014, 30(4): 344-346.
摘要:
目的;阐述β2-糖蛋白Ⅰ(β2-GPⅠ)在抗心磷脂抗体阳性先兆流产中诱导抗体产生的机制,为安子合剂治疗ACA阳性先兆流产的进一步研究打下良好的实验基础。方法;以β2-GPⅠ为免疫原,构建流产小鼠模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抗心磷脂抗体阳性先兆流产模型小鼠血清中ACA、抗β2-GPⅠ抗体。结果;①成功复制模型:胚胎丢失率模型组明显高于空白组(P<0.05),模型组抗β2-GPⅠ抗体浓度、ACA滴度均显著高于空白组(P<0.05);②安子合剂低剂量组能明显降低抗β2-GPⅠ抗体浓度和ACA滴度(P<0.01),且效果优于安子合剂中剂量组、高剂量组以及阿司匹林组(P<0.05~0.01)。结论;①抗β2-GPⅠ抗体、ACA均是导致免疫性复发流产的免疫因素;②安子合剂通过降低ACA滴度和抗β2-GPⅠ抗体浓度改善ACA阳性先兆流产妊娠结局;③安子合剂低剂量组具有临床等效性,随着剂量的增加,反而引起代谢障碍而使得效果逐渐减弱。
川芎嗪纳米喷雾剂调控TGF-β/Smad信号通路抗术后大鼠腹腔粘连的实验研究
朱燕, 曾莉, 李文林, 毛春芹, 宁子琬
2014, 30(4): 347-350.
摘要:
目的;检测川芎嗪纳米喷雾剂调节腹腔粘连组织中TGF-β/Smad信号通路下游靶基因TGF-β1、FN和CTGF的水平,研究川芎嗪对TGF-β/Smad信号通路的调控,从而探讨其对防治腹腔粘连的作用机理。方法;取SD雄性大鼠60只,随机分为6组:假手术组、模型组、透明质酸钠阳性对照组、川芎嗪纳米喷雾剂低、中、高剂量组。除假手术组外,其余各组大鼠均制备腹腔粘连模型。透明质酸钠凝胶组按0.5 mL/kg腹腔涂抹1%透明质酸钠凝胶,川芎嗪纳米喷雾剂低、中、高剂量组分别按2.5、5 mg/kg和10 mg/kg腹腔喷涂川芎嗪纳米喷雾剂。各组于术后第8天取粘连组织检测TGF-β1、CTGF的含量,同时记录大鼠肠粘连级别。RT-PCR检测粘连组织中FNmRNA的表达。结果;模型组粘连组织中TGF-β1、FN、CTGF表达增加。与模型组相比,川芎嗪纳米喷雾剂低、中、高剂量组的肠粘连程度明显减轻(P<0.05~0.01),粘连组织中TGF-β1和CTGF含量明显下降(P<0.05),粘连组织FNmRNA表达降低(P<0.05~0.01)。结论;川芎嗪纳米喷雾腹腔喷涂可减轻腹腔粘连的程度,对腹腔粘连有防治作用。川芎嗪纳米喷雾剂能够抑制术后大鼠腹腔粘连组织TGF-β1和CTGF的合成,减少FN mRNA的表达,其可能的靶点途径是TGF-β/Smad信号通路。
健脾益肾方治疗骨质疏松模型大鼠的实验研究
钱先, 陶润
2014, 30(4): 351-353.
摘要:
目的;观察健脾益肾方对维甲酸诱导的实验性骨质疏松症模型大鼠骨代谢和骨密度的影响。方法;选用健康雌性18月龄SD大鼠50只,随机分为5组:空白对照组、模型组、阳性对照组、中药高剂量组、中药低剂量组。给药结束后,眶静脉采血,分离血清,分别检测血清钙、磷、碱性磷酸酶,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并采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测量大鼠全身骨密度。结果;与模型组比较,阳性对照组、中药高剂量组骨密度显著升高(P<0.01),中药低剂量组骨密度亦有升高(P<0.05);各组之间血清钙、磷、碱性磷酸酶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中药高剂量组、低剂量组可提高IGF-1的含量,与模型组相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健脾益肾方可改善维甲酸诱导的实验性骨质疏松大鼠骨密度;可提高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但对血清钙、磷、碱性磷酸酶等生化指标无明显改善。
Bullatacin对ER(-)乳腺癌细胞MDA-MB-231增殖的影响
黄春香, 章永红
2014, 30(4): 354-356.
摘要:
目的;测试番荔枝内酯单体Bullatacin,研究其对ER(-)人乳腺癌细胞MDA-MB-231增殖的影响,为抗乳腺癌新药开发提供实验依据。方法;MTT法观察Bullatacin体外对MDA-MB-231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并筛选出有效剂量和作用时间;流式细胞仪检测其对细胞周期的影响。结果;Bullacatin对MDA-MB-231细胞增殖抑制有剂量和时间依赖性;能使G1期的细胞比率减少,S期的细胞比率增加,细胞周期明显阻滞在S期。结论;Bullatacin可以抑制MDA-MB-231细胞的增殖,使细胞周期阻滞在S期。
雷氏消风祛湿巴布剂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血清中IL-1β、PGE2水平的影响
田宇光, 丁立, 秦斯民
2014, 30(4): 357-359.
摘要:
目的;探讨雷氏消风祛湿巴布剂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血清中IL-1β、PGE2水平的影响。方法;使用弗氏完全佐剂制作大鼠类风湿性关节炎模型,将大鼠分为空白对照组、模型组、阳性药物组(祛风骨痛巴布膏)、雷氏消风祛湿巴布剂低、中、高剂量组,比较各组大鼠足趾和关节肿胀度,并采用ELISA方法监测各组大鼠血清IL-1β、PGE2水平。结果;造模第7天,各组大鼠足趾和关节肿胀度显著增加(P<0.05),经用药后,阳性对照组、雷氏消风祛湿巴布剂低、中、高剂量组大鼠足趾和关节肿胀度均有所缓解,其中各剂量巴布剂组随着剂量的增加,大鼠足趾和关节缓解程度越大;与空白组相比较,模型组、阳性对照组、雷氏消风祛湿巴布剂低、中、高剂量组大鼠血清IL-1β与PGE2水平均显著高于空白组(P<0.05);与模型组比较,各用药组(阳性对照组,低、中、高剂量组)大鼠血清IL-1β与PGE2水平均显著低于模型组(P<0.05),且各剂量组巴布剂大鼠,随着药物剂量的增加,血清IL-1β与PGE2水平显著降低。结论;雷氏消风祛湿巴布剂能够显著改善大鼠佐剂性关节炎足趾和关节肿胀,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抑制血清IL-1β、PGE2有关。
药学研究
羟基喜树碱聚氰基丙烯酸正丁酯纳米囊制备工艺研究
朱燮婷, 高士雅, 肖衍宇, 张灿
2014, 30(4): 360-364.
摘要:
目的;制备羟基喜树碱聚氰基丙烯酸正丁酯纳米囊(HCPT-PBCA-NPs),研究制备工艺并优化处方。方法;采用微乳化聚合法制备HCPT-PBCA-NPs,以粒径、多分散系数和包封率为指标,通过单因素考察处方和工艺参数,采用Box-Behnken实验设计优化HCPT-PBCA-NPs制备工艺并考察其理化性质。结果;按照优化处方和工艺条件,制得纳米囊平均粒径为(92.7±0.6)nm,多分散系数为0.118±0.014,包封率为(94.24±1.05)%,形态圆整,具有缓释作用。结论;经过优化筛选的处方和制备工艺制备的纳米囊具有较好的理化性质,缓释效果显著。
白芍硫磺熏蒸后导致升麻葛根汤HPLC指纹图谱变化的研究
赵莹莹, 蔡皓, 刘晓, 裴科, 宋晓庆, 娄雅静, 乔凤仙
2014, 30(4): 365-369.
摘要:
目的 运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建立升麻葛根汤的指纹图谱,并考察白芍硫磺熏蒸后对升麻葛根汤指纹图谱的影响。方法 采用Elite C18色谱柱(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0.3%甲酸水溶液,梯度洗脱;流速1.0 mL/min;柱温30 ℃,检测波长250 nm。结果 通过对21批(8批含有未硫熏白芍和13批含有硫熏白芍)升麻葛根汤的HPLC指纹图谱研究,建立了升麻葛根汤HPLC指纹图谱的共有模式,确立了10个共有峰。通过相似度计算并结合系统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对21批升麻葛根汤的HPLC指纹图谱进行分析比较,结果显示未硫熏白芍和硫熏白芍组成的升麻葛根汤可明显分成两类。结论 该方法准确可靠,重复性好,可用于升麻葛根汤的质量控制和评价。
UPLC法测定抗601合剂中黄芩苷、绿原酸的含量
王绚, 单晨啸, 程莉华, 徐进
2014, 30(4): 370-372.
摘要:
目的;探讨一种快速同时测定抗601合剂中黄芩苷及绿原酸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UPLC)法,色谱柱为Waters ACQUITY UPLC HSS T3 column(2.1 mm×100 mm,1.8 μm),流动相为甲醇-0.3%甲酸水溶液(梯度洗脱),流速0.3 mL/min,检测波长:280 nm。结果;黄芩苷在28.8~288 μg/m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绿原酸在6.6~66 μg/m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8.71% (n=6)、98.27% (n=6),RSD分别为0.66%和0.95%。结论;所用方法快速、简便、准确,可为抗601合剂的质量控制提供依据。
名老中医学术传承
从清心滋肾汤浅析夏桂成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临床经验
胡荣魁, 谈勇
2014, 30(4): 373-375.
摘要:
论述了夏桂成教授清心滋肾汤从创制至成型的发展变化过程,体现了夏桂成教授治疗更年期综合征临床经验的变化过程,显示了其心-肾-子宫轴学术理论对女性生殖内分泌功能的调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韩明向教授运用止嗽散治疗外感咳嗽的临床经验
马啸, 张辉, 李泽庚, 童佳兵, 杨程
2014, 30(4): 376-378.
摘要:
论述了韩明向教授运用止嗽散治疗外感咳嗽的临床经验,其认为外感咳嗽的病机为外邪干肺,肺失宣降,气机上逆,其治疗外感咳嗽必先辨外感内伤,多以祛风为基础,用药温润和平,以止嗽散为基础方进行加减治疗,主张治疗咳嗽贵在初起得法为善。并列举了其治疗风燥、风寒、风热和风痰咳嗽的病案。
报道
通脑活络针刺法治疗急性脑梗死60例
范崇桂, 付国惠, 闪海霞
2014, 30(4): 379-382.
摘要:
目的;探讨通脑活络针刺法治疗急性脑梗死的临床疗效。方法;随机将120例急性脑梗死患者分为对照组60例和观察组6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基础治疗,观察组给予常规基础治疗和通脑活络针刺治疗。观察2组患者临床有效率、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指标、NIHSS评分、BI指数。结果;观察组患者总有效率(93.33%)高于对照组(46.67%),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治疗后全血比黏度、血浆比黏度、红细胞比积、纤维蛋白原均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0.01)。观察组治疗后12周NIHSS评分低于对照组,BI指数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0.01)。结论;通脑活络针刺法治疗急性脑梗死患者的临床效果满意,值得推广。
健脾温肾法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40例
钱鑫, 叶柏
2014, 30(4): 383-385.
摘要:
目的;评价健脾温肾法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IBS-D)脾肾阳虚证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80例符合纳入标准的IBS-D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40例和对照组40例,治疗组服用中药温补脾肾方,对照组服用得舒特治疗,2组服药时间均为4周。观察并记录治疗前后IBS-D症状、体征积分变化以及治疗前后相关检验指标的变化。结果;在总有效率及愈显率方面,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1)。2组治疗后症状总积分较治疗前均显著下降(P<0.01),治疗组治疗后症状总积分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在远期疗效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及对照组治疗后均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2组患者治疗前后分别检测血常规、尿常规、粪常规及ALT、BUN、Scr水平均未发现异常。结论;健脾温肾法治疗IBS-D临床疗效显著,具有良好安全性。
推拿对一次性力竭运动DOMS大鼠模型血清PGE2的影响
吴云川, 孙永, 李怡, 王家祥, 蒋晓玲, 孙飙, 金宏柱
2014, 30(4): 386-388.
摘要:
目的;观测推拿对DOMS大鼠模型血清PGE2的影响。方法;将120只6周雄性SD大鼠按照随机原则分为运动对照组(A)、运动前推拿组(B)、运动后推拿组(C),各组10只;实验中共计脱落4例,完成实验大鼠共计116只。大鼠均进行力竭游泳训练,负质量为大鼠体质量的3%。由专人运用捏法和捻法施于大鼠的两侧下肢。观察血清PGE2变化。结果;运动后大鼠血清PGE2在24、48 h显著升高;运动前推拿组大鼠血清PGE2在12 h显著升高;运动后推拿组大鼠血清PGE2在24 h血清显著升高。运动前推拿组在12 h血清PGE2高于运动对照组,其余均低于运动对照组。运动后推拿组在48 h显著低于运动对照组。运动前推拿组12 h血清PEG2高于运动后推拿组,但24 h血清PGE2低于运动后推拿组。结论;推拿可以降低DOMS大鼠模型血清中PGE2浓度,运动前推拿对血清PGE2干预优于运动后推拿。
电针对原发性痛经模型大鼠血清中SP及PGF2α的影响
张慧珍, 山书玲, 吴仲鑫, 魏小萌
2014, 30(4): 389-392.
摘要:
目的;观察电针对痛经模型大鼠血清中SP及前列腺素(PGF2α)含量的影响,探讨电针对痛经的作用机理。方法;以4月龄未孕动情间期SD雌性大鼠40只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盐水组、模型组、针刺组,每组10只,观察药物对模型大鼠30 min内扭体潜伏时间、次数的影响,测定大鼠血清中P物质(SP)和前列腺素(PGF2α)含量。结果;针刺组与模型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0.01),与空白对照组、盐水组无明显差异(P>0.05),治疗后针刺组均可降低小鼠扭体潜伏时间与扭体次数(P<0.05),针刺后能够显著升高大鼠血清中SP水平,能够有效降低PGF2α的含量(P<0.01)。结论;电针治疗原发性痛经效果显著,其治疗原理可能是通过升高血清中SP水平及降低PGF2α含量完成的。
综述
中药治疗肝癌的实验研究进展
谢东浩, 刘霖, 姜文静, 蒋音子, 崔剑巍, 张菁
2014, 30(4): 393-395.
摘要:
从细胞实验和体内试验的角度综述了中医药治疗肝细胞性肝癌的作用机制。细胞实验研究包括抑制HCC细胞增殖和直接杀伤HCC细胞、影响HCC细胞的凋亡和分化、影响端粒酶的活性、调节细胞信号的转导;而体内实验研究包括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血管生成、逆转肿瘤细胞多药耐药作用。认为中医药治疗肝癌的机理研究不仅要研究中药中某种化学成分的作用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单味药和复方的作用机制,特别是经方。
香椿的化学成分研究进展
王旭波, 顾芹英, 沈玉萍, 秦冬, 杨欢, 贾晓斌
2014, 30(4): 396-400.
摘要:
香椿是我国特有的珍贵速生药材树种,通过SciFinder等工具或数据库检索、查阅近期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的相关论文,系统地综述了香椿化学成分的研究情况,为其进一步的研究与开发提供参考。到目前为止,共计报道了从香椿中分离得到的100个化合物,包括黄酮类19个、萜类44个、苯丙素类7个、酚类14个和16个其它类别化合物。香椿的化学成分研究以黄酮类和三萜类化合物为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