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4年  第30卷  第3期

学术探讨
多囊卵巢综合征病证结合治法探讨
钱静, 于文娟, 蒋秋萍
2014, 30(3).
摘要:
多囊卵巢综合征临床治疗较为棘手,结合多年临床实践,探讨了该病的诊治思路:审因论证与辨病相结合,标本缓急、补虚泻实随证化裁,发挥中西二者所长、优势互补,以及重视心理治疗,调整生活方式,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原发性肝癌治法探讨
彭海燕, 张静, 尤夏, 周维维
2014, 30(3).
摘要:
原发性肝癌病死率高,患者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往往生存期较短。中医药疗法可改善患者临床症状,提高其生存质量。根据肝癌患者肝体受损、木土失和、湿热瘀毒、正虚邪入、肝肾两虚的病机特点,总结了养血柔肝、养肝疏肝健脾并用、分病程清利解毒活血、重用生黄芪补气托毒、滋水涵木肝肾同补等5种肝癌治法。
温阳化痰论治肾阳虚型哮喘的理论探讨
卞雅莉, 范欣生, 李芸, 蒋辰雪, 陈菲
2014, 30(3).
摘要:
探讨温阳化痰法治疗肾阳虚型哮喘的理论基础及配伍规律。探讨哮喘发病与肾阳虚病机的相关性认识,并运用聚类分析对温阳化痰治疗哮喘的古今方剂进行挖掘研究。哮喘病理因素伏痰的产生、哮喘反复发作以及具有遗传性的特点均和肾阳虚密切相关,温肾阳化痰治疗哮喘方剂的组方配伍特点包括:温阳化痰,敛肺平喘;温肾助阳,纳气平喘;温肺化饮,止咳平喘;利水化饮,益气平喘。
浅议肺主气与黏膜免疫的关系
陈柏君, 杨梅, 许琰, 明溪, 熊磊
2014, 30(3).
摘要:
肺主气是中医藏象学说的经典理论之一。从生理、病理两个方面,阐述了肺主宣发卫气、肺合皮毛、开窍于鼻、肺与大肠相表里等理论与黏膜免疫功能上的相似性及相关性。
临床研究
宁夏地区脑卒中首发患者中医证候分布特点研究
刘敬霞, 李建生, 牛阳, 杜小利, 楚国庆, 王孟妍, 刘会贤
2014, 30(3).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宁夏五市脑卒中首发患者的中医证候进行调查研究,以明确其中医证候分布特点,从而为病证结合防治脑卒中提供依据。方法 选择2009年9月-2011年9月就诊于宁夏地区五市中医院的410例脑卒中首发患者为研究对象;设计脑卒中证候调查量表;统计分析调查资料,并对统计结果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 宁夏脑卒中发病类型以脑梗死为主(304/410,74.15%)。脑梗死患者证候分布频次从高到低依次为风、血瘀、气虚、痰湿、阴虚、火热证;脑出血患者证候分布频次从高到低依次为风、火热、痰湿、阴虚、血瘀、气虚证。证候以组合形式为多,脑梗死和脑出血患者二证和三证组合频率均显著增高,单一证候出现的频率均显著降低。脑梗死和脑出血复合证候发生的频率不同,脑梗死依次为气虚血瘀、风痰阻络、痰热腑实、阴虚风动、痰湿蒙神、肝阳上亢;脑出血依次为肝阳上亢、痰热腑实、痰湿蒙神、阴虚风动、风痰阻络、气虚血瘀。结论 宁夏脑卒中患者发病类型以脑梗死多见;脑梗死和脑出血的证素分布存在差异,但二者均以证候组合形式为多,其中二证组合最为多见,单证候最为少见;脑梗死的复合证候频率以气虚血瘀为最高,肝阳暴亢为最低,脑出血以肝阳暴亢为最高,气虚血瘀为最低。
清心安神颗粒治疗失眠之痰热扰心证的临床观察
刘绛云, 陈炯华
2014, 30(3).
摘要:
目的基于“心神学说”观察清心安神颗粒治疗失眠之痰热扰心证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将符合标准的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治疗组服用清心安神颗粒,每日1剂,分早晚2次服用;对照组服用艾司唑仑每晚1次,每次1粒。连续治疗,2组治疗疗程均为14 d。于服药前、服药2周后、停药后1个月、2个月、3个月分别进行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SQI)、中医证候量表评估。结果治疗组和对照组服药2周后均能降低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中医证候量表评分,2组间比较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在随访期间,随停药时间延长,治疗组PSQI及中医证候量表分值回升缓慢,而对照组出现明显反复;停药后3月随访2组PSQI、中医证候量表评分存在显著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用药过程中,治疗组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安全性良好。结论清心安神颗粒治疗失眠之痰热扰心证临床疗效确切,远期疗效显著,为从“心神学说”论治失眠提供了临床依据。
温和灸治疗周围性面瘫不同灸位的临床疗效观察
钱海良, 付勇, 熊俊, 陈日新, 罗小军, 李君仙
2014, 30(3).
摘要:
目的观察温和灸不同腧穴治疗周围性面瘫(急性期)的临床疗效,为艾灸选穴提供临床依据。方法选取符合纳入标准的周围性面瘫(急性期)患者85例,随机分为翳风组和下关组,分别对2组患者的翳风和下关穴施以温和灸,每次45 min,每日1次,共10 d;每次艾灸治疗后予以常规针刺治疗,每日1次,共20 d,针灸10 d为1个疗程。2个疗程后,采用改良Portmann评分标准作为疗效观察指标,并观察2组患者的热敏灸感出现情况。结果2个疗程后,翳风组临床显效率为69.77%,下关组临床显效率为47.62%,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翳风组热敏灸感出现率为81.40%,下关组热敏灸感出现率为59.52%,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翳风穴是温和灸治疗周围性面瘫(急性期)的较佳选穴,重视热敏灸感出现可以提高临床疗效。
脉冲电针与音乐电针治疗卒中后抑郁患者胃肠道躯体症状的疗效比较
杨方, 杨福珍, 刘金英
2014, 30(3).
摘要:
目的比较脉冲电针与音乐电针治疗卒中后抑郁患者胃肠道躯体症状的有效性。方法随机选择卒中抑郁并伴有胃肠道躯体症状患者60例,将患者随机分为音乐电针组(A组)和脉冲电针组(B组)。A组给予音乐电针治疗,B组给予脉冲电针治疗。对比2组患者治疗后14天、治疗后第28天、治疗后第42天与治疗前胃肠道躯体症状;对比2组患者治疗后胃肠道躯体症状的减分情况;对比2组患者的中医疗效。结果胃肠道躯体症状评分与治疗前比较,A组治疗后28天、42天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B组42天有显著性差异(P<0.05);2组比较,第28天有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A组起效快于B组。A组患者治疗后胃肠道躯体等症状得分情况低于B组,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A组总有效率(30%)高于B组(10%),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对于卒中后抑郁患者胃肠道症状音乐电针疗法的临床效果满意,值得推广。
益气温阳方治疗儿童变应性鼻炎肺气虚寒证临床观察
吴拥军, 严道南, 杨祁
2014, 30(3).
摘要:
目的以盐酸西替利嗪糖浆对照,评价益气温阳方对儿童变应性鼻炎肺气虚寒证的临床疗效。方法多中心对照研究,随机分为益气温阳方组和阳性药物对照组,2组各30例,疗程4周。观察治疗前后症状、体征积分变化。结果益气温阳方组显效率为26.67%,总有效率83.33%,阳性药物对照组显效率为30.00%,总有效率为86.67%,2组疗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远期疗效评价,益气温阳方组显效率为30.00%,总有效率80.00%,阳性药物对照组显效率为20.00%,总有效率为66.67%,2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益气温阳方治疗儿童变应性鼻炎肺气虚寒证具有良好的近期疗效和远期疗效。
肠康方治疗肠易激综合征临床研究
曹晓龙, 陆敏
2014, 30(3).
摘要:
目的观察肠康方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临床疗效。方法将210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108例,口服中药肠康方加减,每日1剂;对照组102例,口服马来酸曲美布汀胶囊,每次0.1 g,每日3次,疗程均6周。结果治疗组临床总有效率为85.2%,对照组为64.7%,2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组排便情况(泄泻、便秘或混合型)、腹痛、腹胀、失眠、纳差等症状积分与治疗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与对照组相比,腹泻、腹痛改善明显,P<0.05。结论肠康方治疗肠易激综合征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药理研究
麋鹿角对D-半乳糖诱导小鼠衰老模型抗衰老作用
李锋涛, 段金廒, 钱大玮, 郭建明, 蒋情, 彭蕴茹, 丁玉华, 任义军
2014, 30(3).
摘要:
目的研究麋鹿角抗衰老作用。方法采用D-半乳糖诱导的小鼠亚急性衰老模型,以麋鹿角粉、水提取物和水提药渣灌胃给药,检测血浆中白细胞介素-2(IL-2)、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水平,肝、肾和脑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及丙二醛(MDA)含量,脑中单胺氧化酶(MAO)活性,小鼠背部皮肤羟脯氨酸(Hyp)含量,以及胸腺和脾脏指数。结果麋鹿角粉和水提取物均能显著提高衰老小鼠肝脏、肾脏以及脑组织内过低的SOD活性,提高肾脏和脑组织内过低的GSH-PX活性;同时降低肝脏和脑组织内过高的MDA水平,抑制脑组织中过高的MAO活性,显著升高过低的脾脏和胸腺指数;显著升高小鼠背部皮肤中过低的Hyp含量。水提取药渣也能显著提高肾脏中SOD和GSH-PX活性,抑制脑组织内MDA和MAO水平,升高背部皮肤中Hyp含量和胸腺指数。结论麋鹿角可通过提高机体抗氧化酶系活性,抑制脑组织MAO活性,提高免疫功能,延缓皮肤衰老而发挥抗衰老作用。本研究可为麋鹿角药用资源的合理利用及其产业化提供科学依据。
通塞脉片治疗2型糖尿病足模型大鼠的实验研究
郭静, 孟庆海, 殷秋忆, 卞慧敏, 胡小鹰, 张启春, 林超
2014, 30(3).
摘要:
目的探讨通塞脉片(TSM)对2型糖尿病足(DF)大鼠伤口愈合作用。方法用高脂高糖加链脲佐菌素(STZ)复制2型糖尿病大鼠,再行足部手术,建立DF大鼠模型。模型大鼠随机分为5组:模型组、二甲双胍0.135 g/kg组、通塞脉片12.44、6.22、3.11 g/kg 3个剂量组,另设空白对照组,连续灌胃给药18 d,观察各组大鼠创面愈合率、血糖血脂、胰岛素、血液流变学以及血管内皮活性因子等指标的变化。结果TSM可促进模型大鼠创面愈合、提高胰岛素敏感指数(ISI)、延长凝血酶原时间(PT)、凝血酶时间(TT)和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增加一氧化氮(NO)、一氧化氮合酶(NOS)、6-酮-前列腺素F1α(6-K-PGF1α)含量,降低模型大鼠血糖、血脂、胰岛素抵抗、血小板聚集率、血液黏度和内皮素(ET)、血栓素B2(TXB2),调节ET/NO、TXB2/6-K-PGF1α比值。结论TSM可以通过调节糖脂代谢、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血液流变性、调节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等作用,促进2型DF模型大鼠创面溃疡愈合。
低频超声促透通络止痛方对大鼠不同程度膝骨关节炎的影响
戚晴雪, 马玉峰, 吴忌, 郑皓云, 杨黎黎, 赵军, 王庆甫
2014, 30(3).
摘要:
目的探讨通络止痛方在低频超声促透下对大鼠不同程度膝骨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 KOA)模型的行为学、软骨及滑膜组织形态学的影响,阐述该疗法的作用机制及其优势。方法采用切断前交叉韧带的经典方法制备KOA大鼠模型。SD大鼠随机分为3组:对照组、超声促透组和中药外敷组。所有大鼠左膝造模,对照组正常饲养,术后2、4、8周时各随机选取大鼠观察其行为学改变;处死后观察膝关节软骨大体改变,膝关节滑膜及股骨内侧髁软骨组织形态学改变,根据软骨改良Mankin’s评分予以评价,并根据评分结果确定大鼠KOA的病变程度。超声促透组和中药外敷组在术后2、4、8周时各随机选取大鼠进行干预处理,超声促透组使用超声电导仪对术侧膝关节促透通络止痛方,中药外敷组仅使用中药外敷。1次/日,30 min,连续治疗2周。2周后处死,记录数据同对照组。结果对照组造模后2、4、8周时大鼠行为学、软骨大体观察、软骨及滑膜组织形态学发生明显改变,软骨Mankin’s评分的增加与时间成正相关。超声促透组与对照组相比,大鼠行为学发生改变,Lequesne MG评分在2、4、8周组时降低,有统计学差异(P<0.05);软骨组织形态学发生改变,Mankin’s评分2、4周组降低,2周时差异显著(P<0.01),4周时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其作用显著优于中药外敷组,与中药外敷组相比,Lequesne MG评分在4周时下降明显,Mankin’s评分2周时下降明显,两两相比有统计学差异(P<0.05)。超声促透组与对照组和中药外敷组相比,滑膜组织形态学2、4、8周组发生改变,滑膜炎症反应降低;与对照组相比,软骨大体观察在2、4周组发生改变,退变程度减轻;与中药外敷组相比无明显改变。结论低频超声促透通络止痛方可以有效改善不同程度KOA的症状,减缓疾病的进一步发展,其机制可能是通过减缓软骨退变、抑制滑膜炎症而发挥作用,但对重度KOA软骨退变的缓解作用并不明显,与传统的中药外敷法相比,具有起效快,疗效好等优点。
少腹逐瘀汤对寒凝血瘀模型大鼠氧化应激因子、炎性介质及血管舒缩因子的影响
刘丹, 池玉梅, 邓海山, 康安, 谢波, 韩疏影, 方泰惠, 张良, 喻斌
2014, 30(3).
摘要:
目的考察少腹逐瘀汤对寒凝血瘀模型大鼠氧化应激因子、炎性介质及血管舒缩因子的影响,探讨少腹逐瘀汤治疗寒凝血瘀证相关疾病的作用机制。方法采用冰水浴及注射盐酸肾上腺素方法造成SD大鼠寒凝血瘀模型,对其血液流变学、氧化应激因子、炎性介质及血管舒缩因子进行测定。结果经少腹逐瘀汤干预后,与模型组比较,大鼠全血黏度、血浆黏度、丙二醛(MDA)、白介素(IL-6)、肿瘤坏死因子-2α(TNF-2α)、内皮素-1(ET-1)及ET-1/一氧化氮(NO)比值均明显降低,超氧化物歧化酶(SOD)、NO及一氧化氮合酶(NOS)活性则显著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0.01)。且血清IL-6、TNF-2α与MDA、ET-1呈正相关,与SOD、NO、NOS呈负相关。血清NO、NOS与SOD呈正相关,与MDA呈负相关;ET-1与SOD呈负相关,与MDA呈正相关。结论寒凝血瘀大鼠体内氧化应激反应、炎症反应与内皮功能障碍相互作用,互为因果。少腹逐瘀汤可通过调节血清氧化应激因子活性,抑制炎性介质合成与释放,改善血管舒缩运动,治疗寒凝血瘀证相关疾病。
梓白皮、桑白皮和楸树皮对H2O2致损的L-O2肝细胞的保护作用
吴军, 王明艳, 周春祥
2014, 30(3).
摘要:
目的研究梓白皮、楸树皮和桑白皮对体外H2O2致损肝细胞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方法采用H2O2(100 μmol/L)体外诱导L-O2肝细胞损伤,CCK-8法检测细胞活性,检测细胞上清中天门冬氨酸转换酶(AST)、丙氨酸氨基转换酶(ALT),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丙二醛(MDA)水平,ELISA法检测细胞中TNF-α和IL-1水平,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结果H2O2可以改变L-O2细胞的形态结构,抑制其活性;促进细胞代偿性增殖;提高细胞AST、ALT和TNF-α、IL-1的水平;降低细胞SOD活性。而梓白皮、楸树皮和桑白皮可拮抗H2O2对细胞的损伤。结论梓白皮、楸树皮和桑白皮对H2O2致损的L-O2肝细胞有保护作用。
电针预处理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及其对MAPK信号通路的影响
黄艳, 卢圣锋, 傅淑平, 景欣悦, 朱冰梅
2014, 30(3).
摘要:
目的探讨电针(EA)预处理抗心肌缺血再灌注(I/R)损伤及其大鼠MAPK信号通路的影响。方法SD大鼠随机分为6组:假手术组(SO)、电针内关穴 SO组(ES)、电针非经非穴 SO组(NS)、I/R组(I/R)、电针内关穴 I/R组(EA)、电针非经非穴 I/R组(NA),每组6只。ES、EA电针内关穴,NS、NA电针鼠尾,连续治疗12 d后造模。I/R、EA、NA组均结扎左前降支建立心肌I/R模型,SO、ES、NS组均开胸不结扎。手术过程中监测心电图,测血清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用Western blot检测MAPK信号通路相关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与SO组比较,I/R组大鼠血清CK-Mb水平、心律失常评分、蛋白P-SAPK/JNK、P-P44/42和Ras表达均增加(P<0.05),而P-P38水平减低(P<0.05)。与I/R组比较,EA、NA组CK-Mb水平均降低,EA组心律失常评分明显减少(P<0.05),EA、NA组P-P44/42和Ras表达均下调(P<0.05),而P-P38水平增高(P<0.05)。结论电针预处理能有效保护心肌抗I/R损伤,该效应可能与其调节受损心肌组织中MAPK信号通路密切相关。
电针对荷乳腺癌小鼠视交叉上核Period基因表达的影响
王俊娟, 李胜吾, 刘文, 王子静, 熊鹏, 王颖, 贾亚妹, 薛红
2014, 30(3).
摘要:
目的观察电针对荷乳腺癌小鼠视交叉上核(suprachiasmatic nucleus,SCN)内Period基因的2个亚型Per1、Per2mRNA的表达及蛋白含量的影响,探讨荷乳腺癌小鼠电针后自发性活动节律变化的分子调控机制。方法将18只C57BL/6J雄性小鼠随机分为空白组、模型组、电针组3组,每组6只。LD驯化10 d后关闭光源,使小鼠处于自由运行状态(DD状态)。DD驯化10 d后将含有MA-782小鼠乳腺癌细胞株的混悬液接种于模型组及电针组小鼠左侧腋下,建立荷瘤小鼠模型,成瘤后继续监测节律。7 d后电针组小鼠进行电针干预,在CT12时相点针刺百会穴和长强穴,连续电针3 d;空白组和模型组小鼠均在相同时相点CT12采用相同的方法捆绑固定,不予电针刺激。第3次电针后2 h处死动物,切取脑部SCN组织,采用实时荧光定量RT-PCR法测定各组小鼠SCN内Per1、Per2mRNA表达量,采用Western Blot法测定SCN内PER1、PER2蛋白含量。结果荷瘤小鼠SCN内Per1、Per2mRNA表达水平与空白组相比有明显降低趋势,无统计学意义(P>0.05),电针后,mRNA表达量较模型组有明显升高趋势,尤以Per2的差异明显(P<0.05)。荷瘤小鼠蛋白表达量与空白组及电针组相比均有明显差异,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CT12时相点电针百会和长强穴可以升高荷乳腺癌小鼠SCN内Per1、Per2mRNA的表达水平及其蛋白含量,提示电针对SCN 内Per1、Per2等基因的作用,可能更多的是在转录后的翻译水平上,因为蛋白是最终执行功能的分子,这可能是电针调整荷瘤动物节律的重要机制之一。
杉蟾藤成分复方诱导ER( )人乳腺癌MCF-7细胞凋亡的实验研究
刘敏, 章永红, 颜晓静, 张露蓉
2014, 30(3).
摘要:
目的阐明杉蟾藤成分复方对ER( )人乳腺癌MCF-7细胞的作用机制。方法杉蟾藤成分复方组与阿霉素相对照,采用MTT法观察杉蟾藤成分复方对MCF-7细胞增殖的抑制率;采用高内涵细胞分析系统观察其对MCF-7细胞凋亡和坏死的影响;采用Western blot观察其对MCF-7细胞信号转导通路蛋白ERK、JNK、p38、Bad和凋亡基因相关蛋白Bax、Bcl-2、Caspase-8、Caspase-9和Caspase-3表达情况。结果随着药物浓度增高和时间的延长,杉蟾藤成分复方对MCF-7细胞增殖的抑制率也增大;高内涵细胞分析测定其对MCF-7细胞以早期凋亡和细胞核凋亡为主;Western blot提示其能下调p-ERK和Bcl-2蛋白表达,上调p-JNK、p-P38、Bad和Bax蛋白,促进Caspase-3、Caspase-8和Caspase-9蛋白的活化,以Caspase-8最显著。结论杉蟾藤成分复方能抑制人乳腺癌MCF-7细胞增殖,通过阻断Ras-Raf-MAPK-ERK激酶系统及调控Bcl-2家族,促细胞早期凋亡和细胞核凋亡。其对细胞凋亡的两条信号通路都有作用,即外源性死亡受体通路和内源性线粒体通路。
药学研究
甘草次酸修饰化壳聚糖的制备及表征
赵瑞娟, 赵晓莉, 狄留庆, 任爱农, 李俊松, 陈新璐, 蒯美玉
2014, 30(3).
摘要:
目的合成甘草次酸修饰的壳聚糖载体并进行结构表征。方法以甘草次酸(GA)为肝靶向基团,丁二酸酐为间隔臂合成GA-suc,再与壳聚糖枝接,获得甘草次酸修饰的壳聚糖载体(GA-suc-CTS),采用HPLC法、UPLC/MS法、红外光谱法、核磁共振光谱法、元素分析法等方法对合成产物进行结构表征。结果确立了制备GA-suc-CTS载体的最佳工艺参数,经色谱法、光谱法等鉴别表明GA-suc-CTS载体合成成功。结论该方法稳定、可靠,重复性好,最终获得的GA-suc-CTS中甘草次酸的取代度高达7.29%。
大腹皮的HPLC指纹图谱研究
汤丽娟, 吴皓, 郁红礼
2014, 30(3).
摘要:
目的建立大腹皮药材的指纹图谱。方法Waters SCX色谱柱(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0.1%磷酸溶液(浓氨试液调节pH为4.3)(80∶20),等度洗脱,柱温30 ℃,检测波长为215 nm,流速为1.0 mL/min。结果采用相似度评价法,对所收集的12批大腹皮药材样品进行系统比较和归类,确定了6个共有峰,指认了其中4个,分别为槟榔次碱、去甲槟榔次碱、槟榔碱、去甲槟榔碱的色谱峰,并采用聚类分析、主成分分析方法,将不同产地的药材样品分为3大类。结论本法重复性好,简便可靠,可作为大腹皮的质量控制和评价依据。
不同生长期太子参药效成分HPLC分析
胡煜雯, 高静贤, 巢建国, 韩怡, 孙亚昕
2014, 30(3).
摘要:
目的 考察不同生长期太子参药效成分环肽B动态变化规律,确立太子参的最佳采收期,为太子参GAP生产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HPLC法,色谱柱为Hedera ODS-2 C18 (4.6 mm×250 mm,5 μm),以水-乙腈为流动相,流速为1.0 mL/min,柱温30 ℃,检测波长203 nm。结果 不同生长时期太子参环肽B含量差异较大,在5月和7月含量较高。结论 综合考虑药效成分含量与产量,太子参合理采收期应为7月,试验结果为太子参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参考依据。
报道
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对NMDA诱导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
张芳玲, 邵蔚
2014, 30(3).
摘要:
目的探讨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对N-甲基-D-天冬氨酸(NMDA)诱导的转基因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系RGC-5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体外培养RGC-5,以终浓度分别为0.025、0.25、2.5%的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预保护12 h后,用NMDA(100 μmol/L)诱导损伤,并设正常对照组,单纯损伤组和地卓西平(MK-801)对照组。倒置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MTT比色法测定细胞存活率;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半定量RT-PCR测定Bcl-2和Bax mRNA的变化。结果NMDA可诱导RGC-5细胞损伤,与单纯损伤组比较,0.25、2.5%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可提高RGC-5细胞存活率,减少细胞凋亡(P<0.05), 另外0.25%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预保护后Bcl-2 mRNA表达水平增加,Bax mRNA的表达水平降低(P<0.05)。结论银杏叶可抑制NMDA诱导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凋亡,保护视网膜神经元,其机制可能与上调Bcl-2 mRNA的表达,下调Bax mRNA的表达有关。
葛根芩连汤对脾胃湿热证大鼠的治疗作用研究
刘容, 司晓莉
2014, 30(3).
摘要:
目的 探讨葛根芩连汤对脾胃湿热证大鼠的治疗作用。方法 将50只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葛根芩连汤高、中、低剂量组,每组10只。除正常对照组外,其余各组均采用(高脂高糖饮食 湿热环境 灌胃产毒大肠杆菌)的脾胃湿热证模型综合造模方法,建立脾胃湿热证大鼠模型。葛根芩连汤灌胃后,观察各组大鼠体质量、体温的变化,检测血清γ-干扰素(IFN-γ)和白细胞介-4(IL-4)、一氧化氮(NO)、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含量,取胃做组织病理学检测。结果 葛根芩连汤能够改善脾胃湿热证大鼠的精神状态,体质量增加,体温下降;能降低脾胃湿热证大鼠血清IFN-γ、IL-4、TNF-α含量,升高NO含量,减轻胃黏膜的损伤。结论 葛根芩连汤对脾胃湿热证大鼠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不同产地黄蜀葵花中重金属含量分析
卞雅琼, 张瑜, 沈小林, 唐立霞, 谈献和
2014, 30(3).
摘要:
目的 通过对不同产地不同批次的黄蜀葵花中重金属含量测定,对其安全性进行评价。方法采用ICP-AE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法测定12个不同产地15批次黄蜀葵花中铅(Pb)、镉(Cd)、砷(As)、汞(Hg)、铜(Cu)含量。结果10个产地12个批次黄蜀葵花符合《药用植物及制剂进出口绿色行业标准》,3个批次显示镉超标。结论黄蜀葵花栽培产区应注意工业“三废”污染,加强重金属的监控。
大鼠坐骨神经损伤修复术后相应脊髓节段Bcl-2、Bax蛋白表达及神经细胞凋亡
高晓凤, 赵军, 伊红丽, 于亚亮, 李海波
2014, 30(3).
摘要:
目的 探讨成年大鼠坐骨神经损伤修复术后相应脊髓节段Bcl-2、Bax蛋白表达及神经细胞凋亡为临床治疗周围神经损伤提供实验依据。方法 选取健康成年大鼠68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假手术组和实验组,分别于术后不同时间取相应脊髓节段做HE染色、TUNEL染色、免疫组化染色,进行脊髓切片形态观察、检测神经细胞的凋亡及脊髓Bcl-2、Bax蛋白表达。结果 假手术组术后无阳性变化。实验组术后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胞体数目减少,1d后可见脊髓内TUNEL阳性细胞,14d后表达至高峰。1d后,凋亡相关蛋白Bcl-2、Bax表达,14d后达高峰,28d后仍有表达。Bcl??2/Bax值越小,凋亡细胞数量越多。结论 大鼠坐骨神经损伤修复术后相应脊髓节段存在神经细胞凋亡,Bcl-2/Bax比值的变化是神经凋亡的重要指标。
综述
慢性前列腺炎中医外治法研究进展
王省博, 卢子杰, 苏昀
2014, 30(3).
摘要:
论述了慢性前列腺炎的病因病机及相关中医外治法的研究进展,包括中药坐浴、中药穴位敷贴、中药保留灌肠、针灸治疗、尿道灌注等疗法,认为由于前列腺特殊的解剖位置,中医外治法既操作简便又可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便于药物的吸收,具有辨证论治灵活、操作简便、毒副作用小、无耐药性及抗药性、远期疗效好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