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4年  第30卷  第2期

学术探讨
中医药辨治肿瘤若干理念问题的探讨
周仲瑛, 程海波, 周学平, 吴勉华, 郭立中, 金妙文, 李柳
2014, 30(2): 101-104.
摘要:
对中医药辨治肿瘤的若干理念问题进行了探讨。基于临床审证求因及应用祛毒——解毒、攻毒药物治疗肿瘤的客观实际,提出癌毒致病说;认为瘤体是在脏腑气化功能逆乱的基础上,进而结成有形之物,痰瘀郁毒是肿瘤的核心病机病证;临床辨证与辨病应予互补,把握邪正的消长变化,瘤体与整体病变的相关性;解毒与攻毒要因证、因人而异,从肿瘤病位求其病理特性,倡导复法大方是治疗肿瘤的基本对策,同时提示肿瘤的用药要点;提出要重视标急从权、缓其所苦、预防复发转移、贵在养正等观念。
基于肿瘤微环境的癌毒病机理论研究
程海波, 沈卫星, 吴勉华, 周仲瑛
2014, 30(2): 105-107.
摘要:
肿瘤的发生、发展不仅取决于肿瘤细胞本身,而且与肿瘤微环境关系密切。目前恶性肿瘤的治疗新策略已转变为通过干预肿瘤微环境,阻断癌变的发生和发展。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根据其长期临床实践提出癌毒病机理论,认为癌毒是肿瘤发生、发展的关键。研究认为癌毒病机理论与肿瘤微环境的机制密切相关,通过探讨两者的关系,诠释癌毒病机理论的科学内涵,为临床运用癌毒病机理论指导中医药抗肿瘤提供科学依据。
仲景治下利方配伍规律探讨
管华全, 李飞
2014, 30(2): 108-110.
摘要:
对仲景治疗下利属寒热虚实等不同证候所采用的不同方剂进行归纳总结,如热利以白头翁汤、黄芩汤治疗;实热利则以大、小承气汤治疗;寒证以四逆汤等治疗;虚证或虚寒者,以理中丸、赤石脂禹余粮汤等治疗。通过对以上方剂的分析,结合临床体会,归纳其治疗下利的配伍规律,为目前临床提供参考。
临床研究
经穴推拿对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炎症因子的影响
王朝辉, 齐伟, 韩东岳, 宋柏林, 王之虹
2014, 30(2): 111-113.
摘要:
目的 观察经穴推拿对肥胖2型糖尿病(T2DM)患者血清炎症因子的影响。方法 将我院75例湿热困脾型的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对照组基础之上加腹部推拿治疗)和对照组(单纯口服盐酸二甲双胍片),对治疗前后炎症因子白介素-6(IL-6)、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C反应蛋白(CRP)进行比较。结果 2组血清炎症因子IL-6、TNF-α、CRP水平均下降(P<0.01),2组比较P<0.01。结论 抑制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炎症反应方面,经穴推拿联合二甲双胍的效果明显优于单用二甲双胍。
壮药溻肿熏洗剂配合尿激酶溶栓治疗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疗效观察
杜娟娇, 张力, 黄新, 李杰辉
2014, 30(2): 114-116.
摘要:
目的 观察壮药溻肿熏洗剂配合尿激酶溶栓治疗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ADVT)的临床效果。方法 随机选取ADVT患者100例,分为2组:单纯尿激酶溶栓治疗组(A组)和溻肿熏洗剂配合尿激酶溶栓治疗组(B组),每组50例,治疗2周后观察2组治疗效果。结果 溻肿熏洗剂配合尿激酶溶栓治疗组在减轻肢体肿胀、缓解疼痛等症状,以及降低纤维蛋白原(Fib)上明显优于单纯尿激酶治疗组(P<0.05)。结论 中西医结合治疗ADVT 临床效果较好。
通泰合剂联合化疗治疗晚期大肠癌临床观察
许尤琪, 钱娟, 王倩
2014, 30(2): 117-119.
摘要:
目的 观察通泰合剂联合化疗治疗晚期大肠癌的临床疗效。方法 应用通泰合剂联合化疗治疗晚期大肠癌20例(治疗组)与单纯化疗组20例(对照组)患者进行近期临床客观疗效、临床症状、生活状态的改变、肿瘤指标(CEA)、化疗不良反应的程度及化疗耐受性方面的比较。结果 在肿瘤治疗效果的客观指标如近期客观疗效、血清CEA水平降低方面,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在减轻化疗药物毒副反应、改善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改善一般状况方面,治疗组有明显优势(P<0.05)。结论 通泰合剂联合化疗能缓解晚期大肠癌患者化疗期间的毒副反应,改善患者临床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热敏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研究
付勇, 章海凤, 熊俊, 张伟, 周小平, 徐涵斌
2014, 30(2): 120-123.
摘要:
目的 比较热敏灸与传统灸法、常规西药配合针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疗效。方法 纳入180例合格受试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3组,A组:大肠俞-腰俞-对侧大肠俞区域内热敏灸治疗;B组:上述区域选穴传统灸法治疗。C组:常规西药配合针刺治疗。3组均治疗2周,共计18次。于治疗前、治疗结束及结束后6个月采用改良日本骨科学会腰痛评分表(M-JOA)进行临床疗效评价。结果 治疗结束后, 3组间存在统计学差异,热敏灸组在改善患者腰痛及功能障碍方面优于传统灸法对照组、常规西药配合针刺组(P<0.05)。经6个月的随访,热敏灸的疗效优势依然保持(P<0.05)。结论 热敏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疗效显著。优于传统灸法及常规西药配合针刺。
中西医结合治疗对2型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血糖、肾功能和生活质量的影响
周莉莉, 楼晓佳
2014, 30(2): 124-126.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对2型早期糖尿病肾病(DN)患者血糖、肾功能和生活质量(QOL)的影响。方法 124例早期DN患者随机分为西药组(n=62)和联合组(n=62),西药组给予传统西药和对症治疗,联合组额外给予自拟中药组方,治疗3个月后评价2组的空腹血糖(FPG)、餐后2 h血糖(2hPG)、血清尿素氮(SUN)、血清肌酐(SCr)、24 h尿白蛋白定量和不良反应,采用简易生活量表(SF-36)评价患者生活质量。结果 2组治疗后FPG、2hPG、BUN、SCr和24 h尿白蛋白定量均明显降低(P<0.05)。治疗后2组BUN、SCr和24 h尿白蛋白定量比较,P<0.05,但FPG、2hPG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西药组和联合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20.97%和11.29%,有显著性意义(P<0.05)。2组治疗后SF-36量表的8个维度评分均明显增加(P<0.05),但联合组改变更明显,与西药组比较,P<0.05。结论 对于早期DN,在传统西药治疗基础上,联合使用中药,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肾功能、降低尿蛋白含量、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不良反应。
耳疗联合自我管理对99例高血压病患者的影响
陈静薇, 林小丽, 赵经营, 邹涛
2014, 30(2): 127-129.
摘要:
目的 客观评价耳疗联合自我管理对高血压病患者血压和中医临床症状的影响。方法 将199例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99例和对照组100例,对照组施行常规治疗,试验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实施耳疗联合自我管理,疗程20周,以血压动态变化和中医临床症状积分变化进行疗效评价。结果 试验组经干预后,在收缩压和舒张压方面,随疗程变化,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中医临床症状方面,试验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也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耳疗联合自我管理,能降低血压,改善患者中医临床症状,提高其生存质量。
药理研究
清肠化湿方对小鼠溃疡性结肠炎Th17/Treg平衡的调节作用
陆玥琳, 沈洪, 姚宏凤, 杨旭
2014, 30(2): 130-133.
摘要:
目的 观察清肠化湿方对三硝基苯磺酸(TNBS)诱导的溃疡性结肠炎小鼠肠道Th17/Treg平衡的调节作用,以探讨其治疗溃疡性结肠炎(UC)的可能机制。方法 使用TNBS造模成功后,分为空白组、模型组、清肠化湿方组(12.8 kg/d)、柳氮磺胺吡啶(SASP)组(0.5 kg/d)。一次性ig给药,连续7 d后处死小鼠;免疫组化法观察结肠组织中IL-17、Foxp3的浸润情况,Western blot法检测结肠组织RORγt和Foxp3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 清肠化湿方组小鼠结肠组织中IL-17表达低于模型组(P<0.05);RORγt蛋白表达较模型组明显降低(P<0.01),且与SASP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Foxp3蛋白表达较模型组升高(P<0.05)。结论 清肠化湿方可能通过下调RORγt表达抑制Th17细胞分化、IL-17产生,通过上调Foxp3表达促进Treg细胞形成,从而调节溃疡性结肠炎小鼠Th17/Treg平衡,抑制肠道炎症。
易层贴敷疗法对兔膝骨性关节炎滑膜基质金属蛋白酶的影响
茆军, 张立, 赵凌睿, 丁亮, 王培民
2014, 30(2): 134-137.
摘要:
目的 研究易层贴敷疗法对骨性关节炎(OA)中滑膜炎症因子及基质金属蛋白酶表达的影响。方法 30只新西兰大白兔,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对照组及治疗组;模型对照组及治疗组通过切断兔左后肢前交叉韧带获得OA模型,术后6周外用易层贴敷;术后8周处死动物,取滑膜行Western Blot及荧光定量PCR检测IL-1β、MMP-1及MMP-13的含量及表达。结果 Western Blot测定模型对照组滑膜中MMP-1及MMP-13含量明显高于治疗组,正常组中含量最低;荧光定量PCR测定模型对照组中MMP-1及MMP-13的表达量最高,正常组最低;正常组滑膜中IL-1β表达明显最低,模型对照组与治疗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易层贴敷疗法能有效抑制滑膜中MMP-1及MMP-13的表达,从而降低了软骨基质的降解,缓解OA的进程,仍需进一步研究其具体的作用靶点,完善其作用机制。
刺血疗法对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模型局部关节软骨超微结构的影响
梁莎, 夏有兵, 程洁, 穆艳云, 郭婧, 肖安菊, 吕凯露, 仇山波
2014, 30(2): 138-141.
摘要:
目的 观察刺血疗法对于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大鼠模型的局部症状、光镜下形态学改变、电镜下超微结构改变的影响,初步探索刺血疗法治疗本病的效应机制。方法 40只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药物组、刺血组。通过右踝关节腔注射尿酸钠建立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模型。药物组以布洛芬灌胃治疗,刺血组在右侧昆仑穴刺血。测量4组4个时间点的造模踝关节的周径,光镜下观察造模后关节腔组织形态学改变,电镜观察软骨组织的超微结构。结果 刺血组24 h后造模踝关节周径与药物组、模型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48 h后与药物组、正常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光镜结果显示:模型组关节腔内有尿酸钠结晶沉积,并有大量炎细胞浸润;药物组关节腔内有部分尿酸钠结晶沉积,并有部分炎细胞浸润;刺血组关节腔内有少量粉色团块状物体沉积,及少量炎细胞浸润。电镜结果显示:模型组细胞有渗出,突起,胶原纤维排列乱且密集;药物组细胞有渗出,突起,胶原纤维排列紊乱;刺血组细胞结构正常,胶原纤维排列较乱。结论 刺血疗法能有效快速地减轻关节腔尿酸钠的沉积,减少炎细胞的浸润,改善关节软骨的超微结果,改善局部症状。与常规的药物疗法比较,有疗效好、起效快、毒副作用小的优势,值得推广。
电针对ApoE-/-小鼠血浆hs-CRP、IL-6含量及主动脉窦斑块TNF-α表达的影响
詹冬梅, 陶文剑, 艾炳蔚
2014, 30(2): 142-145.
摘要:
目的 观察电针对ApoE-/-小鼠血浆超敏C反应蛋白(hs-CRP)、白介素-6(IL-6)含量及主动脉窦斑块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表达的影响。方法 将造模成功的ApoE-/-小鼠30只随机分为模型组和药物组及电针组,每组各10只。电针组予针刺单侧神门、内关、后三里及三阴交,并接通韩氏电针仪,药物组给予辛伐他汀40 mg/(kg·d)。采用ELISA法检测各组小鼠血浆hs-CRP及IL-6的含量,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各组小鼠主动脉窦斑块中TNF-α的表达。结果 电针组血浆中hs-CRP、IL-6含量与模型组相比较,均有显著降低(P<0.01);主动脉窦TNF-α免疫组化显示:模型组有大量TNF-α分布于纤维帽上,斑块中含有大范围坏死核和胆固醇结晶体,而电针组少量TNF-α表达于纤维帽上,未见明显坏死核和胆固醇结晶体。结论 电针治疗改善了ApoE-/-小鼠机体的炎症反应状态、达到保护血管内膜、抑制斑块发展的作用,说明抗炎可能是电针治疗AS的机制之一。
通塞脉制剂对过氧化氢致PC12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
李锦吉, 狄留庆, 李俊松, 毕肖琳
2014, 30(2): 146-149.
摘要:
目的 观察通塞脉制剂对过氧化氢(H2O2)作用下PC12细胞的保护作用。方法 体外培养PC12细胞,将细胞分为正常对照组,过氧化氢组,通塞脉高剂量组(5 mg/mL),通塞脉中剂量组(0.5 mg/mL),通塞脉低剂量组(0.05 mg/mL)。200 μmol/L过氧化氢被加入作为刺激物孵化4 h后,再加入终浓度5、0.5、0.05 mg/mL的药物,继续培养24 h,用MTT法测定并计算药物对H2O2致PC12细胞损伤的保护率;取各组细胞上清液,按照试剂盒的操作方式,测定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一氧化氮(NO),乳酸脱氢酶(LDH)及钙离子含量(Ca2+)。结果 通塞脉制剂(5、0.5、0.05 mg/mL)对过氧化氢致PC12细胞损伤均有保护作用。过氧化氢组细胞上清液中SOD活性,SOD抑制率降低(P<0.05~0.01),MDA,LDH,NO含量与Ca2+含量增加(P<0.05~0.01)。而各给药组能提高SOD活性及抑制率,降低LDH,MDA,NO以及Ca2+含量,与过氧化氢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0.01)。结论 通塞脉制剂对PC12细胞损伤有显著性保护作用,其机制与钙超载,氧化应激等因素有关。
当归补血汤及拆方对大鼠免疫性肝损伤的治疗作用
孙丽霞, 方南元, 周玲玲, 柳璋璞
2014, 30(2): 150-152.
摘要:
目的 观察当归补血汤及拆方对免疫性肝损伤大鼠的肝功能、肝纤维化的影响。方法 采用猪血清腹腔给药方法,造成免疫性肝损伤模型,检测大鼠血清中丙氨酸转氨酶(ALT)、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脂质过氧化物丙二醛(MDA)、透明质酸(HA)、IV型胶原、III型前胶原。结果 黄芪/当归5∶1组可明显降低猪血清所致免疫性肝损伤大鼠的血清AST、ALT含量;黄芪组、当归组及黄芪当归不同配比组均能升高SOD水平,降低MDA的含量;黄芪组能明显降低HA、IV型胶原;当归补血汤5∶1组能明显降低III型前胶原水平,且优于10∶1组。结论 当归补血汤对免疫性大鼠肝损伤模型具有一定保护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降低、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以及抗自由基损伤有关。
水陆二仙丹对大黄所致大鼠虚证的药理作用研究
胡莹, 吴启南, 乐巍, 谷巍, 伍成颖
2014, 30(2): 153-155.
摘要:
目的 研究水陆二仙丹组方对大黄所致虚证脾脏指数的影响,血清中GAS、SS、MTL以及AMS、LDH、SDH的影响,从而探讨水陆二仙丹组方治疗虚证大鼠的作用机制。方法 采用水以及95%乙醇提取两种工艺制备样品,研究水提与醇提的样品对饮食失节加苦寒泻下法复制虚证大鼠的作用。结果 大黄所致虚证模型组大鼠脾脏指数低于正常组,血清中GAS、SS、MTL以及AMS、LDH的含量明显低于正常组,SDH含量高于正常组。水陆二仙丹组方水提大剂量组、中剂量组与小剂量组的大鼠血清中的GAS、SS、MTL以及AMS、LDH含量高于模型组,SDH低于正常组,其中水提大剂量与水提中剂量较模型组比有显著差异。水陆二仙丹醇提大剂量组、中剂量组的大鼠血清中的GAS、SS、MTL以及AMS、LDH含量虽然也略高于模型组,SDH含量略低于模型组,但三组较模型组比较均没有显著差异。结论 水陆二仙丹对大黄所致大鼠虚证作用的有效成分以水溶性成分为主;水陆二仙丹水提液治疗大黄所致虚证大鼠的作用机制与增加大鼠脾脏指数和升高血清中的GAS、SS、MTL以及AMS、LDH,降低SDH的含量有关,且优于醇提液。
5-氟尿嘧啶对正常小鼠脾虚证候的影响研究
郭锦瑞, 葛飞, 康安, 王小龙
2014, 30(2): 156-159.
摘要:
目的 研究化疗药物5-Fu对小鼠脾虚证候及肠内容物中短链脂肪酸含量的影响。方法 正常小鼠腹腔注射5-Fu后统计小鼠摄食量、体质量、腹泻等数据,观察其脾虚证候表现,同时通过做HE染色,肠黏膜β-D-半乳糖苷酶活性等评价其胃肠道毒性,并检测肠内容物中短链脂肪酸的含量,探讨5-Fu对肠道菌群的影响。结果 与正常组相比5-Fu引起小鼠摄食减少、体质量下降、腹泻指数增加,病理切片结果表明小肠绒毛变短,病变程度增加,血浆中TNF-α和IL-6含量增加,肠黏膜β-D-半乳糖苷酶活性降低,肠内容物中乙酸、丁酸、戊酸浓度显著降低。结论 5-Fu可致小鼠脾虚证候,对肠黏膜及肠道菌群损伤明显,提示在应用化疗药物5-Fu时,可联合应用健脾中药,减低其胃肠道毒副作用。
药学研究
大鼠在体单向肠灌流模型研究毛蕊异黄酮的吸收特征
周乐, 赵晓莉, 狄留庆, 陈瑶
2014, 30(2): 160-163.
摘要:
目的 研究毛蕊异黄酮肠吸收动力学特征。方法 采用大鼠在体单向肠灌流模型,以酚红为标示物,研究毛蕊异黄酮在大鼠不同肠段的吸收特征。结果 毛蕊异黄酮在不同肠段均有吸收,且在结肠段吸收最好,不同浓度药物在结肠吸收中存在自身浓度抑制作用。结论 毛蕊异黄酮在小肠中吸收较好,其吸收机制可能是主动转运。
磷脂复合物改善丹参素口服生物利用度的研究
刘莎莎, 李文, 李俊松, 狄留庆
2014, 30(2): 164-167.
摘要:
目的 考察丹参素磷脂复合物在大鼠体内的药动学特性,并与丹参素原料药进行比较。方法 灌胃给予大鼠丹参素和丹参素磷脂复合物(含丹参素等量),LC-MS/MS法测定大鼠血浆中丹参素的浓度,通过DAS2.1.1软件计算药动学参数。结果 丹参素组Cmax为(1.28±0.13)×103ng/mL,Tmax为(51±8.22) min,AUC0-t为(2.05±0.24)×105 ng/(mL·min);丹参素磷脂复合物组Cmax为(1.88±0.07)×103 ng/mL,Tmax为(90±18.37) min,AUC0-t为(3.07±0.50)×105ng/(mL·min)。结论 磷脂复合物能够增加丹参素的口服生物利用度。
9-硝基喜树碱复合磷脂隐形脂质体的制备工艺研究
顾薇, 陈军, 乔广军, 张亚萍, 张茜, 严旭, 胡蓉蓉, 杨希雄
2014, 30(2): 168-172.
摘要:
目的 考察9-硝基喜树碱(9-nitrocamptothecin, 9-NC)复合磷脂隐形脂质体的制备方法与工艺,并进一步比较了经隐形修饰对9-NC复合磷脂脂质体的药剂学性质的影响。方法 建立了采用滤膜法测定9-NC脂质体包封率的方法, 并以包封率为评价指标,考察了9-NC复合磷脂隐形脂质体的制备方法并优化了制备工艺参数。然后以未经隐形修饰的9-NC复合磷脂脂质体为对照,进一步考察了包封率、粒径、多分散系数、Zeta电位、内酯稳定性等药剂学性质。结果 采用薄膜-超声法制备9-NC复合磷脂隐形脂质体包封率高于乙醇注入法,进一步考察得到其优化的工艺参数为复合磷脂摩尔比例HSPC∶SPC=1∶9(摩尔比),成膜时间与压力分别为100 min与0.095 MPa。隐形修饰对9-NC复合磷脂脂质体的包封率(80%以上)影响不大,同时也不会影响其表面电位,但经隐形修饰后粒径显著减小,内酯稳定性显著增加。结论 采用最优方法与工艺制备的9-NC复合磷脂隐形脂质体包封率高,载药效果能够满足体内研究的需要;隐形修饰有利于提高9-NC复合磷脂脂质体的内酯稳定性。
名老中医学术传承
王灿晖从气虚热郁血瘀论治疑难病经验
张荣春, 刘涛
2014, 30(2): 173-175.
摘要:
结合疑难病例介绍王灿晖教授综合运用益气清热活血法治疗疑难病的用药经验,对于疑难病的发病机理王老认为气虚是主要的病理基础,郁热、血瘀是重要的致病因素,三者互为因果,其病机变化常相互影响,致使疾病病程迁延难愈。
尤松鑫教授辨治乙肝肝硬化血证验案4则
石历闻
2014, 30(2): 176-179.
摘要:
介绍了尤松鑫辨治慢性病毒性乙型肝炎(乙肝)肝硬化血证的临床经验。尤老认为对于乙肝硬化伴出血者,一般从温病营血分证论治,主方犀角地黄汤合四乌贼骨一芦茹丸;但对于育龄期女性患者,肝功能基本正常而月经量多者,常用养血调经法,主方益母胜金丹,并灵活加减。当患者出血渐止,证情由标实为主转为阴伤湿稽的虚实夹杂证时,改用育阴清利法善后,主方兰豆枫楮汤。
邓运明教授从脾胃辨证论治痛风经验
李华南, 刘峰, 涂宏, 王力
2014, 30(2): 180-182.
摘要:
从病因病机、治疗原则、分期论治、预防调摄、治未病等方面总结和介绍邓运明教授治疗痛风的经验。邓运明教授认为痛风的基本病机为脾胃失和为本,湿热痹阻为标,治疗痛风重视肝、脾、肾三脏的关系,并强调了治未病对于痛风的重要性。
中医药海外传播
《本草纲目》对日本、朝鲜医药学界影响的比较研究
沈忱, 陈卫平
2014, 30(2): 183-185.
摘要:
介绍了《本草纲目》在东亚的传播情况及对当地医药界的影响。《本草纲目》对日本和朝鲜本草学的分类都产生了明显的影响,日本医药学界在对《本草纲目》进行学习、研究时偏重于药物的考证与鉴别,而朝鲜医药学界则以简单、实用为宗旨,对原书进行大量的采编和精简。
报道
黄芪桂枝五物汤治疗奥沙利铂化疗后周围神经毒性24例
李道明, 王蓉, 谢菁
2014, 30(2): 186-188.
摘要:
目的 观察黄芪桂枝五物汤减轻对奥沙利铂神经毒性的疗效。方法 对接受FOLFOX6方案化疗的48例大肠癌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对照组单接受化疗,治疗组在接受奥沙利铂化疗的同时配合服用黄芪桂枝五物汤中药治疗。奥沙利铂引起的周围神经毒性评定参考Levi专用标准。结果 治疗组24例,发生周围神经毒性1级8例,2级1例,3级0例,4级0例,总发生率为37.5%。对照组24例中发生周围神经毒性1级13例,2级3例,3级3例,4级0例,总发生率为79.17%。2组比较,治疗组在接受奥沙利铂治疗时神经毒性的发生率及3~4级毒性反应发生程度明显减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黄芪桂枝五物汤能有效防治奥沙利铂的周围神经毒性。
热敏灸配合头针丛刺治疗失眠58例
徐海燕
2014, 30(2): 189-191.
摘要:
目的 观察热敏灸配合头针丛刺治疗失眠的临床疗效。方法 纳入142例合格受试者,随机分为3组:阳性药物组30例,头针丛刺组54例,热敏灸配合头针丛刺组58例。阳性药物组每晚睡前口服艾司唑仑片2.0 mg;头针丛刺组取穴顶区和额区,每日1次;热敏灸配合头针丛刺组,在头针丛刺同时,探查关元、涌泉、心俞、大椎热敏点,然后行热敏化悬灸,每日1次,每周6 d,持续4周。记录治疗前及治疗后失眠各项指标评分及睡眠率,对其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治疗后3组失眠各项指标评分均有显著下降,睡眠率有显著提高(P<0.05~0.01),其中,热敏灸配合头针丛刺组优于头针丛刺组(P<0.05),与阳性药物组相当。 结论 热敏灸配合头针丛刺能显著改善失眠患者的睡眠质量。
6种宁神类药物抗抑郁作用动物实验研究
戴建国, 王中立, 陈琳, 赵玉男, 黄玉芳
2014, 30(2): 192-194.
摘要:
目的 探讨石菖蒲、酸枣仁、朱砂、远志、茯神、合欢花等6种宁神类药物的抗抑郁作用。方法 采用旷场试验评价药物对小鼠自发活动的影响,强迫游泳和强迫悬尾实验评价药物对小鼠不动时间的影响,Western-blot免疫印迹检测胶质纤维酸性蛋白的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比,旷场试验中各实验组动物活动总路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强迫游泳实验中石菖蒲、朱砂、远志、茯神、合欢花组不动时间显著缩(P<0.05~0.01),悬尾实验中石菖蒲、朱砂、远志和茯神组不动时间显著缩短(P<0.05~0.01),各组GFAP蛋白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石菖蒲、朱砂、远志、茯神、合欢花具有抗抑郁作用。
HPLC测定芪肾口服液中黄芪甲苷和毛蕊异黄酮葡萄糖苷的含量
胡琨
2014, 30(2): 195-196.
摘要: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法测定芪肾口服液中黄芪甲苷及毛蕊异黄酮葡萄糖苷的含量。方法 采用C18色谱柱,蒸发光散射检测器(ELSD)测定黄芪甲苷含量,ELSD条件:乙腈-水(32∶68)为流动相,漂移管温度102 ℃,载气流速2.7 L/min;采用紫外检测器(DAD)测定毛蕊异黄酮葡萄糖苷含量,DAD条件:乙腈-0.2%甲酸水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60 nm。结果 黄芪甲苷、毛蕊异黄酮葡萄糖苷线性范围分别为1.1~16.5 μg,0.096~0.382 μg,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6.73%(RSD=2.08%),100.70%(RSD=3.12%)。结论 该方法测定结果可靠,为含黄芪制剂质量标准建立提供参考。
综述
代谢组学在中药及其复方领域中的研究进展
毛厌草, 单进军, 吴皓, 谢彤
2014, 30(2): 197-200.
摘要:
21世纪以来,国内外学者运用代谢组学技术在中药及其复方的领域做了很多深入的研究,包括单味中药及其有效成分在治疗疾病机理的研究、中药治疗中医证候动物模型建立的评价、中药复方治疗疾病机理的研究和中药资源和质量控制以及中药有效成分体内过程的研究。本文就近年来在此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