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第29卷  第6期

学术探讨
提高中医药辨治慢性病毒性肝炎疗效的再思考
周仲瑛
2013, 29(6): 501-502.
摘要:
病毒性肝炎发病率高,流行范围广,起病缓慢、隐袭,易复发、迁延,甚至发展为肝硬化、肝癌,故属于难治病范畴。尽管中、西医在治疗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尚难取得满意临床疗效。从中医自身理念出发,思考如何提高中医药辨治慢性病毒性肝炎的疗效,提出辨证需重视湿热逗留、久病络瘀、伏毒深蕴、肝郁脾虚、脏病传腑、邪恋正虚6个方面;治疗策略需把握辨机论治、扶正抑毒、同中求异、组方要领4个方面。
活血化瘀药对肿瘤转移影响的多样性因素探讨
唐德才, 臧文华, 朱叶琼, 李冰冰
2013, 29(6): 503-506.
摘要:
活血化瘀药物为临床治疗肿瘤的常用药物。多数学者认为活血化瘀药尤其是破血药治疗恶性肿瘤有益,但也有学者认为应用该类药物会促进肿瘤的发生转移和扩散,使得对此类药物的应用争议较大。药理药效及临床实验提示,运用活血化瘀方药治疗恶性肿瘤符合中医辨证论治,活血化瘀药是在肿瘤防治过程中的必用之品。认为辨清肿瘤性质、部位,选用正确品种,采取恰当配伍,并根据中医辨证,择时使用,是活血化瘀药抗肿瘤侵袭、转移作用的关键因素。
从肺论治硬皮病探讨
陈剑梅, 郭峰, 钱先
2013, 29(6): 507-509.
摘要:
在肺主皮毛的理论基础上,提出从肺论治硬皮病的思路。探讨了肺主皮毛的理论内涵、肺与皮毛的现代认识及肺与硬皮病的相关性;并对硬皮病的病因病机及证型特点等方面进行归纳总结,为硬皮病从肺论治提供思路。
ATC分类编码和中成药分类编码比较分析
陈红斗, 蒋进广, 朱秀银
2013, 29(6): 510-513.
摘要:
目的 通过比较世界卫生组织(WHO)药物的Anatomical-Therapeutic-Chemical (ATC)分类编码与中成药分类编码的异同,为中成药分类编码的标准化、信息化、国际化提供建议和参考。方法 采用描述性分析方法,比较ATC分类编码和《中药分类与代码》、中国药房医药经济信息网(CPPN)及日本汉方等几种中成药分类编码在分类层次、分类依据等编码方法方面的差异,以及对中成药分类编码的启示与影响。结果 中成药传统的病证分类法、功效分类法及综合分类法在逐步借鉴ATC的分类模式,采用逻辑性更严密的编码和分类,部分实现了与ATC的接轨。结论 中成药的分类应在保持中医药特色的基础上借鉴ATC分类编码方法,逐步探索出与国际接轨的中成药分类编码。
数据挖掘研究
基于关联规则等方法的肺胀方剂配伍规律研究
陈菲, 范欣生, 王崇峻, 卞雅莉, 蒋辰雪, 李芸
2013, 29(6): 514-516.
摘要:
目的 探讨肺胀方剂配伍的核心药物及其关联关系,揭示其配伍规律。方法 整理古今方剂文献资料,共搜集肺胀方剂194首,分别采用关联规则、层次聚类等方法进行分析。结果 关联分析结果见支持度在20%以上的药物为甘草、杏仁、麻黄、半夏、茯苓、陈皮、五味子,主要3味药组为杏仁-麻黄-甘草、麻黄-甘草-半夏、麻黄-五味子-细辛等;层次聚类发现麻黄、甘草、半夏、干姜、桂枝、五味子、细辛温肺化饮聚类;石膏、杏仁、麻黄、甘草宣泄肺热聚类;陈皮、枳壳、桔梗理气化痰聚类;当归、桃仁、川芎、竹沥活血祛瘀化痰聚类;附子、白术、茯苓温肾健脾聚类。结论 肺胀方剂具有宣肺化痰、温肺化饮、清热泻肺、活血祛瘀、温肾健脾等配伍特点。该结果对临床治疗肺胀相关疾病的辨证用药有所启示。
对应分析在高血压病药证研究中的应用
杨建鑫, 袁野, 申春悌, 陈炳为, 陈启光, 陆岩, 李杰
2013, 29(6): 517-519.
摘要:
目的 探讨高血压病临床药证对应的相互关系。方法 采用对应分析对1 493份高血压病病例的处方进行药证对应分析。结果 高血压病临床药证对应:阴虚阳亢证对应的中药主要有桑寄生、山茱萸、泽泻、杜仲、山药等;瘀血阻络证对应的中药主要有葛根、红花、川芎、桃仁、丹参、赤芍药、甘草等;痰湿夹瘀证对应的中药主要有竹茹、半夏、陈皮、石菖蒲、白术、茯苓等;气血亏虚证对应的中药主要有当归、黄芪、党参、白芍药等;肝火亢盛证对应的中药主要有地黄、龙胆草、夏枯草、栀子、黄芩、菊花等。结论 该研究运用对应分析对高血压病药证对应关系进行研究,为高血压病的中医临床辨证用药提供了依据。
临床研究
1 266例HIV/AIDS患者中医临床症状体征分布规律分析
惠高萌, 郑志攀, 孟鹏飞, 马秀霞, 唐引引, 宋夕元, 徐立然
2013, 29(6): 520-523.
摘要:
目的 分析1 266例HIV/AIDS患者中医临床症状体征分布规律,为开展进一步临床研究奠定基础。方法 对2004年10月-2009年10月期间筛选的1 266例HIV/AIDS患者资料进行数据整理、统计分析。结果 1 266例患者中男性占48.3%,女性占51.7%,男女比例为0.93∶1;31~40岁青壮年最多,占45.9%;感染途径多为血液传播,占87.7%;症状以乏力为主;舌象以淡白舌、白苔为最多见;脉象中细脉最多见。结论 HIV/AIDS患者以血液传播为主要感染途径;HIV/AIDS患者症状体征、舌象脉象均为一派虚象,气虚为本。
运脾强生方提高腹膜透析患者生存质量的疗效观察
江燕, 盛梅笑, 宋欢, 袁晓玲, 殷玲
2013, 29(6): 524-528.
摘要:
目的 观察运脾强生方对腹膜透析(PD)患者生存质量(QOL)的影响。方法 共55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26例,对照组29例。在西医基础治疗与常规PD治疗的前提下,治疗组加用运脾强生方,疗程3个月。观察治疗后KDQOL-SFTM1.3量表评分、营养指标(Hb、Alb、pre-A、TSF、MAC、MAMC、MQSGA)、代谢指标(TC、TG、Ca2+、P3+、PTH)及透析相关指标(BUN、Scr、KT/V、Ccr)的变化。结果 ①治疗组能够改善KDQOL-SFTM1.3量表总体评分,总有效率为83.3%,优于对照组(P<0.01),尤其在改善患者症状与一般健康状况、改善睡眠、减轻肾病对生活的影响、增强体力方面(P<0.05)。② 治疗组治疗后MQSGA与治疗前比较明显下降(P<0.01),Hb、Alb、pre-A、TSF上升(P<0.05),其中MQSGA、Hb、pre-A、TSF的变化优于对照组(P<0.05)。③2组TC、TG、Ca2+、P3+、PTH组内与组间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④ 治疗组治疗后BUN较治疗前下降(P<0.05),其下降幅度优于对照组(P<0.05),2组Scr、KT/V、Ccr组内与组间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运脾强生方有助于提高PD患者的QOL,其作用与该方能够增进食欲,增强胃肠消化吸收能力,调节脏腑整体功能,进而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有关。
疏肝调阴阳方改善乳腺癌术后他莫昔芬不适症状群与提高生活质量的临床研究
卞卫和, 李琳, 张晓清, 杨静, 应语, 乐音子, 陈灵, 曹东阳
2013, 29(6): 529-531.
摘要:
目的 评价疏肝调阴阳方改善他莫昔芬引起不适症状群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80例乳腺癌术后使用他莫昔芬内分泌治疗1 a以上、伴有明显内分泌紊乱症状且卡氏评分>60分患者,按数字编号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予以他莫昔芬口服,10 mg/次,每日2次;治疗组在同剂量口服他莫昔芬基础上,加服用疏肝调阴阳方加减口服治疗,每日1剂,早晚煎服,2个月为1个疗程。治疗结束时,采用改良kuppermann评分量表评价症状改善程度;采用KPS评分标准评价患者的生活质量;实验室检查评价用药安全。结果 治疗组在治疗后15天开始评分下降,至观察结束,P<0.05~0.01,对照组患者的症状积分中,仅眩晕、骨关节痛、头痛及心悸症状有改善,2组比较,P<0.05~0.01;治疗组患者卡氏评分较治疗前有明显提高(P<0.05),对照组治疗后KPS评分无变化(P>0.05),2组比较,治疗组卡氏评分较对照组有明显提高(P<0.05);2组血常规及肝肾功能无异常变化,治疗组甘油三酯检验数值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 疏肝调阴阳方显著改善他莫昔芬引起的不适症状群,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血脂水平,有效缓解他莫昔芬的毒副作用,临床使用安全。
头针对脑性瘫痪儿童认知功能和脑干听觉诱发电位的影响
汤健, 张跃, 朱敏, 傅大林, 李红英, 赵晓科, 杜森杰, 张玲, 张丽
2013, 29(6): 532-534.
摘要:
目的 观察头针对脑性瘫痪儿童认知功能和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的影响。方法 选择40例有认知功能障碍的脑瘫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20例,对照组20例。治疗组行头针治疗配合综合康复训练,对照组仅进行康复训练。疗程结束后,对2组进行Gesell量表评估和BAEP测定,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治疗前后2组患儿Gesell量表均有所改善(P<0.01,P<0.05);各波PL、IPL 及Ⅴ波反应阈值均有显著改善(P<0.01),治疗后2组比较,P<0.05。结论 头针治疗对脑瘫患儿认知功能障碍的改善更加有效,并且可以有效的改善异常的BAEP。
解毒祛疣方局部温热浸泡治疗多发性跖疣30例疗效观察
陈力, 尤珊珊, 徐萍
2013, 29(6): 535-537.
摘要:
目的 探讨解毒祛疣方温热浸泡治疗多发性跖疣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皮肤科门诊确诊的多发性跖疣病例60例,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30例,采用解毒祛疣方煎液温热浸泡,每日1次;对照组30例,采用温水浸泡联合维A酸乳膏外用,每日1次,连续4周为1个疗程。治疗1~3个疗程评估病情变化及治疗效果。结果 治疗组痊愈7例,显效9例,有效10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为86.67%;对照组痊愈0例,显效2例,有效9例,无效19例,总有效率为36.67%,2组比较,P<0.01,2组各项指标积分及总体疗效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解毒祛疣方局部温热浸泡可以有效治疗多发性跖疣,具有简便价廉、无创伤的优势,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药理研究
小儿金宁口服液抗菌抗病毒实验研究
时艳, 许惠琴, 俞晶华
2013, 29(6): 538-543.
摘要:
目的 观察小儿金宁口服液体内外抗菌和抗病毒作用。方法 采用试管法测定小儿金宁口服液在体外对12种临床常见致病菌的影响;采用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致小鼠腹腔感染模型观察其体内抗菌作用;采用甲型、乙型流感病毒致细胞病变法观察其体外抗病毒作用;采用流感病毒、仙台病毒致小鼠呼吸道感染模型观察其体内抗病毒作用。结果 小儿金宁口服液对所试9种细菌、甲型、乙型流感病毒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中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甲型流感病毒的抑制作用较强。小儿金宁口服液能不同程度地减少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和仙台病毒感染小鼠的死亡率,延长其存活时间,降低病毒感染小鼠的肺指数,减轻肺病变程度。结论 小儿金宁口服液具有一定的抗菌抗病毒作用。
柚皮素铜、锌配合物的制备及其对大鼠实验性脉络膜新生血管的抑制作用
徐新荣, 于海涛, 杭丽, 邵雁, 丁淑华, 杨学文
2013, 29(6): 544-547.
摘要:
目的 制备柚皮素铜、锌配合物,比较配合物与柚皮素对大鼠激光诱发脉络膜新生血管(CNV)的抑制作用。方法 以柚皮素为配体与铜、锌金属离子分别在甲醇、乙醇溶液中配位,合成柚皮素铜、锌配合物,对配合物进行元素分析,利用红外、紫外光谱对配合物进行表征。采用氪激光制作大鼠CNV模型,模型动物随机分为溶媒对照组、柚皮素组及柚皮素铜、锌配合物4组,每组5只。视网膜光凝后开始给药,给药剂量:20 mg/(kg·d),溶媒对照组给等体积的二甲基亚砜(DMSO)。腹腔注射给药,每日1次,连续4周。给药后4周进行荧光素异硫氰酸酯葡聚糖(FITC-D)食下静脉注射,用脉络膜铺片法测量CNV面积。结果 柚皮素与铜、锌金属离子形成了稳定的配合物。实验动物CNV面积(×103)测定:溶媒对照组(34.56±1.67)μm2、柚皮素组(20.90±1.47)μm2、柚皮素铜配合物组(13.24±1.33)μm2、柚皮素锌配合物组(13.0±1.28)μm2。柚皮素及其铜、锌配合物组CNV面积明显小于溶媒对照组(P<0.05,P<0.01),柚皮素铜、锌配合物组则小于柚皮素组,(P<0.05)。结论 柚皮素与铜、锌金属离子形成配合物后,生物活性显著增加,抑制模型大鼠CNV的作用强于柚皮素。
健脾清化方对肾纤维化大鼠肾功能、蛋白尿及肾组织Col-IV表达的影响
陈晛, 何立群
2013, 29(6): 548-552.
摘要:
目的 探讨健脾清化方对肾切除联合阿霉素诱导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模型大鼠肾功能、蛋白尿及肾组织IV型胶原(Col-IV)表达的影响。方法 建立单侧肾切除合并阿霉素3 mg/kg尾静脉2次注射大鼠肾硬化模型,分别予以健脾清化方、健脾清化方拆方(益气健脾方及清热化湿方)、尿毒清颗粒干预8周。测定用药后各组肾功能及24 h尿蛋白定量,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测定肾组织Col-IV表达水平。结果 模型组与空白组及假手术组相比,血清肌酐、尿素氮、24 h尿蛋白定量及肾组织Col-IV表达水平均明显升高(P<0.01)。与模型组相比,健脾清化方组血清肌酐、尿素氮、24 h尿蛋白定量及肾组织Col-IV表达水平均明显下降(P<0.01),清热化湿方组血清肌酐及肾组织Col-IV表达水平明显下降(P<0.01),尿素氮降低(P<0.05),尿毒清组尿素氮及肾组织Col-IV表达水平明显下降(P<0.01),血清肌酐、24 h尿蛋白定量降低(P<0.05),益气健脾方组各项指标均无明显下降(P>0.05)。结论 健脾清化方能下调肾组织IV型胶原的表达,从而抑制细胞外基质的积聚和肾小球系膜增殖,发挥抗肾纤维化和保护残存肾功能的效用。其拆方清热化湿方在改善肾功能和肾纤维化方面的疗效与健脾清化方接近,提示清热化湿类药物是健脾清化方抗肾纤维化的关键。
六味地黄汤合黄连解毒汤对糖尿病肾病大鼠的肾脏保护作用及相关机制
沈岚, 俞立强, 熊佩华
2013, 29(6): 553-557.
摘要:
目的 观察六味地黄汤合黄连解毒汤对糖尿病肾病大鼠血清肿瘤坏死因子(TNF-α)、白介素-17(IL-17)、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C反应蛋白(CRP)表达的影响,探讨其对糖尿病肾病大鼠的肾脏保护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SD雄性大鼠60只,随机选取10只作为正常对照组,余下的50只采用链脲佐菌素腹腔注射(35 mg/kg)+高热量饮食喂养方法制作糖尿病肾病大鼠模型,造模成功后随机分为模型组、六味地黄汤合黄连解毒汤组、罗格列酮组,分别灌胃给药12周,比较各组大鼠空腹血糖(FBG)、血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空腹胰岛素(FINS)、血肌酐(Scr)、尿素氮(BUN)、尿蛋白/尿肌酐的水平,测定血清CRP、TNF-α、IL-17、VEGF含量,观察肾脏病理变化。结果 与糖尿病肾病模型组比较,六味地黄汤合黄连解毒汤组的FBG、TG、TC、Scr、BUN、尿蛋白水平均明显降低(P<0.05),血清TNF-α、IL-17、VEGF、CRP含量下降(P<0.05),肾组织病理损伤明显减轻(P<0.05)。结论 六味地黄汤合黄连解毒汤能够减少蛋白尿,改善肾功能,减轻肾脏病理损害,其作用机制可能与其降低糖尿病肾病大鼠血清炎性因子TNF-α、IL-17、VEGF、CRP表达有关。
葛根素糖苷生物合成及对乳腺癌细胞增殖抑制的影响
吴薛明, 许婷婷, 潘扬, 刘春美
2013, 29(6): 558-560.
摘要:
目的 研究约氏不动杆菌G2菌株对葛根素糖苷生物合成的最佳转化条件,以及葛根素糖苷对人乳腺癌细胞株MDA-MB-231的增殖抑制作用。方法 考察生物合成体系中转化温度、pH和蔗糖浓度对转化率的影响;并以四甲基偶氮唑盐微量酶反应比色法(MTT法)观察不同浓度的葛根素及葛根素糖苷对MDA-MB-231细胞生长的影响。结果 葛根素糖苷的最佳转化条件为温度30 ℃,pH 7.38,蔗糖浓度60 g/L,在此条件反应24 h,转化率为85%。MTT法显示,不同浓度的葛根素及其糖苷对MDA-MB-231细胞均有抑制作用,并随浓度升高而抑制作用增强;其中200 μmol/L浓度葛根素及葛根素糖苷作用MDA-MB-231细胞48h后,其抑制率分别为61.91%和59.42%。结论 约氏不动杆菌G2菌株可有效催化葛根素合成葛根素糖苷;葛根素及其糖苷均能明显抑制人乳腺癌细胞株MDA-MB-231的增殖。
桃儿七对小鼠乳腺癌肿瘤的作用
叶耀辉, 刘波, 马越兴, 应亚宾, 张恩慧, 王婷, 张文雪
2013, 29(6): 561-563.
摘要:
目的 探讨藏药桃儿七对小鼠乳腺癌肿瘤模型的防治作用和初步机制。方法 实验以4T1细胞接种配合免疫抑制复制BALB/c小鼠乳腺癌肿瘤为模型,细胞接种后根据小鼠体质量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他莫昔芬组(4.1 mg/kg),桃儿七高、中、低剂量组(1.2、0.6、0.3 g/kg)等6组,分别灌胃给药,连续观察25 d,检测肿瘤瘤体质量,脏器指数、白细胞(WBC)计数及组织形态学的变化。结果 桃儿七能明显减少乳腺癌的瘤体质量,降低肿瘤、胸腺和脾脏指数,减少WBC计数,组织切片显示促进肿瘤细胞分化。结论 藏药桃儿七对乳腺癌有明显防治作用,机制可能与免疫抑制有关。
饮食发物对小鼠变应性接触性皮炎模型的影响
胡阳, 李婷, 陈向明, 张海清, 余爱华, 王国江
2013, 29(6): 564-566.
摘要:
目的 观察饮食发物对小鼠变应性接触性皮炎(ACD)模型的影响,探讨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 诱导建立小鼠ACD模型,观察羊肉、竹笋、黄酒、辣椒、海虾在诱发后48 h对小鼠模型炎症反应及相关细胞因子的影响。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羊肉、黄酒、青椒组能明显增加小鼠耳肿胀及炎症细胞浸润数量(P<0.05),竹笋、海虾组无统计学差异(P>0.05);耳质量差除羊肉组外,各组与对照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羊肉、黄酒、青椒组升高外周血IFN-γ、IL-17、IL-2表达水平(P<0.05),竹笋组降低(P<0.05),海虾组无明显影响(P>0.05)。结论 羊肉、青椒、黄酒有加重小鼠ACD作用,其机制可能与上调细胞因子表达水平有关。竹笋、海虾对小鼠ACD无影响。
含黄芩苷注射剂中突发性热原污染的去除研究
支兴蕾, 李存玉, 李红阳, 彭国平
2013, 29(6): 567-571.
摘要:
目的 优选含黄芩苷的注射剂中突发性污染的热原去除工艺。方法 采用动态浊度法和HPLC法检测不同浓度活性炭及不同截留分子量的超滤膜使用前后黄芩苷药液中细菌内毒素及有效成分含量,分别计算细菌内毒素去除率和黄芩苷回收率。结果 在热原突发污染情况下,测得0.10%,0.50%,1.00% 3种浓度活性炭对黄芩苷药液的细菌内毒素去除率分别为80.2%,91.7%和95.6%,同时黄芩苷回收率分别为90.8%,73.1%和51.3%;黄芩苷药液经5和10 kDa相对截留分子量的超滤膜的细菌内毒素去除效率均接近100%,黄芩苷回收率分别为52.6%和94.3%。结论 该实验明确了各种浓度活性炭都不能有效去除黄芩苷类药液的热原且对黄芩苷吸附率很高,而超滤法对黄芩苷药液热原的去除效果较好且成分回收率也很高,为中药注射剂生产工艺中去除热原提供依据。
药学研究
绿原酸表观油水分配系数测定及在体肠吸收动力学研究
毕肖林, 李瑶瑶, 杜秋, 狄留庆
2013, 29(6): 572-575.
摘要:
目的 测定绿原酸的油水分配系数,研究绿原酸在体肠吸收机制。方法 采用摇瓶法测定绿原酸在正辛醇-水/缓冲盐溶液中的表观油水分配系数;采用在体单向肠灌流实验,HPLC测定灌流液中绿原酸的浓度,考察吸收部位、药物浓度对绿原酸吸收的影响。结果 25℃下,绿原酸的表观油水分配系数为26.07(logP1.42);绿原酸浓度为10、20和40 μg/mL 3个浓度时,各肠段不同浓度间的部分Ka值无显著性差异,同一浓度条件下不同肠段的吸收参数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在酸性和近中性条件下,绿原酸正辛醇/缓冲液分配系数受缓冲液的pH值影响不大;绿原酸在大鼠肠道内的吸收除被动扩散外,可能还存在其他吸收机制。绿原酸在大鼠小肠各个肠段均有吸收。
苍耳草水溶性成分指纹图谱LC-MS/MS研究
柏璐, 李伟东, 蔡宝昌, 雷雨, 徐圣秋
2013, 29(6): 576-578.
摘要:
目的 研究苍耳草水溶性化学成分。方法 建立苍耳草水溶性成分的指纹图谱,通过LC-MS/MS技术鉴定其化学成分。结果 对苍耳草药材中的5种酚酸类成分的化学归属进行了指认,推测其结构为咖啡酰奎宁酸和二咖啡酰奎宁酸。结论 苍耳草中特征化学成分的识别可以显著增强其质量控制的准确性和专属性。化学成分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可有效控制苍耳草药材及其相关产品的质量。
HPLC同时测定消癥丸中柴胡皂苷a、芦荟大黄素、大黄酸、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和橙皮苷
赵晓莉, 贡磊
2013, 29(6): 579-581.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同时测定消癥丸柴胡皂苷a、芦荟大黄素、大黄酸、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和橙皮苷7个成分的方法。方法 采用HPLC,Waters Xbridge C18柱(4.6 mm×250 mm,5 μm);以乙腈(A)-0.3%磷酸水溶液(B)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流速0.8 mL/min,检测波长λ1=210 nm,λ2=300 nm,柱温40 ℃。结果 消癥丸中7种成分均能达到基线分离并进行了含量测定。结论 本法准确、可靠、重复性好,可为消癥丸的质量控制提供更全面的依据。
消炎止痒洗剂的提取工艺优化研究
杨瑾, 乔广军, 莫国栋, 卢志军, 李添朋, 刘有伟
2013, 29(6): 582-584.
摘要:
目的 探讨消炎止痒洗剂的工艺优化研究。方法 采用正交实验方法,考察乙醇浓度、乙醇倍数、提取时间和提取次数等因素对指标成分含量的影响;考察聚山梨酯-80对工艺的影响。结果 确定消炎止痒洗剂的制备工艺为醇提水沉法。醇提水沉优化工艺为在水沉时加入部分聚山梨酯-80,余下部分在冷藏滤过后加入。结论 该工艺稳定可行,合理可靠。
名老中医学术传承
周仲瑛教授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经验
王志英, 金路
2013, 29(6): 585-587.
摘要:
总结了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的经验。根据慢阻肺的发病特点,从内外合邪、标本相兼、寒热错杂、顽痰蕴结、痰瘀痹阻、多脏同病几个方面,提出相应治法。并例举典型病案加以说明。
徐福松教授治疗精子形态异常不育的临床经验
唐志安, 景涛, 欧桌荣, 金保方
2013, 29(6): 588-590.
摘要:
介绍了徐福松教授对精子形态异常所致不育的病因病机与辨治要点的认识,并列举了3例具有代表性的病例,包括脾肾两虚证、湿热下注证和阴精不足证,以总结其临床经验。
报道
尿毒清联合黄葵延缓早期慢性肾衰竭进展的临床研究
刘珊, 张明霞
2013, 29(6): 591-593.
摘要:
目的 观察尿毒清颗粒联合黄葵延缓早期慢性肾衰竭进展的临床疗效。方法 116例确诊为早期慢性肾衰竭的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58例)和治疗A组(28例)、B组(30例);分别给予爱西特、尿毒清及尿毒清联合黄葵治疗,于治疗前、治疗8周后分别检测患者血肌酐(Scr)、内生肌酐清除率(Ccr)、尿素氮(BUN)、24 h尿蛋白定量、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高密度脂蛋白(HDL-C)、低密度脂蛋白(LDL-C)。结果 3组治疗8周后,A、B组与治疗前相比,各指标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A、B组与对照组24 h尿蛋白定量、TC、TG、HDL-C、LDL-C有统计学差异(P<0.05,P<0.01),A、B 2组比较,P<0.05。3组临床疗效比较,A、B与对照组比,P<0.05,A、B 2组比较,P<0.05。结论 尿毒清颗粒联合黄葵通过减少尿蛋白排出、调节血脂、降低血肌酐、尿素氮等多个影响肾功能恶性进展的可逆因素的干预,较爱西特更能延缓早期慢性肾衰竭的进展。
蒲参胶囊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观察
于国丽, 闫慧, 胡明明, 郑方胜
2013, 29(6): 594-595.
摘要:
目的 观察中成药蒲参胶囊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疗效,证实其调脂作用。方法 将120例高脂血症患者随机分为A、B、C3组,每组40例患者,A组为蒲参胶囊组,服用蒲参胶囊,每次4粒,每日3次;B组为瑞舒伐他汀钙片组(可定组),每晚服用可定10 mg;C组为联合治疗组,每晚服用可定10 mg,蒲参胶囊,每次4粒,每日3次,3组均在治疗6周及10周后观察调脂疗效。结果 3组治疗6周及10周后与治疗前相比,TC、TG、LDL-C均有明显下降(P<0.01),HDL-C明显升高(P<0.01)。3组治疗10周后总有效率比较,TG总有效率A、C 2组高于B组,TC、LDL-C总有效率B、C 2组高于A组,有明显差异(P<0.05);HDL-C总有效率3组之间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 蒲参胶囊组对于降低TG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可定组,可定联合蒲参胶囊组对于高脂血症的疗效明显优于单用可定组或单用蒲参胶囊组,可定组对于降低TC、LDL-C的总有效率高于蒲参胶囊组。
温肾化痰配方颗粒对COPD稳定期患者肺功能与生活质量的影响
郭洁, 武蕾, 田振峰, 贾琳
2013, 29(6): 596-598.
摘要:
目的 探讨温肾化痰配方颗粒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稳定期的肺功能与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将72例COPD稳定期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各36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温肾化痰中药配方颗粒治疗,疗程均为60 d,比较2组患者治疗前后的肺功能、生活质量及临床疗效。结果 治疗1个疗程后,治疗组肺功能指标FEV1、FEV1/FVC、FEF75%和6MVT/m明显高于同期对照组水平(P<0.05,P<0.01),疾病影响、活动受限、呼吸症状及总分明显低于同期对照组( P<0.05,P<0.01);治疗组和对照组的临床控显率分别为44.44%和16.67%,2组组间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1)。结论 温肾化痰配方颗粒可以改善COPD稳定期患者的肺功能状态,具有较好临床疗效,值得进一步探讨。
安肠宁腑汤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49例
张晓园
2013, 29(6): 599-600.
摘要:
目的 观察安肠宁腑汤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肝郁脾虚证)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94例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肝郁脾虚证)的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49例)口服安肠宁腑汤,对照组(45例)口服匹维溴铵片,4周为1个疗程,观察2组临床疗效的变化。结果 治疗组治疗后症状总积分和单项积分,与对照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临床疗效总有效率治疗组93.88%,优于对照组86.67%,P<0.05。结论 安肠宁腑汤对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肝郁脾虚证)的患者有良好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