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第29卷  第5期

学术探讨
论养阴生津法在温病治疗中的作用
马红, 付梓云, 杨进
2013, 29(5): 401-404.
摘要:
养阴生津是温病的基本治则之一。历代对养阴生津法的认识均限于补法范畴,以滋补阴液作为其全部治疗作用所在。随着临床用药的发展及现代科学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运用,发现传统养阴生津法的许多方药不仅可以滋养补虚,而且还具有祛除病邪的治疗作用。论述了养阴生津具有补养阴液和祛邪除病双重作用,养阴生津方药之甘寒濡润药性是其祛邪的药学基础,其祛邪作用主要体现在能清热、润下、散瘀、消痰,而作用机理是既有养阴以扶正祛邪之功,又有直接祛邪泻实之效。
叶天士治疗胃痛用药规律探讨
李永亮, 秦祖杰, 唐振宇
2013, 29(5): 405-407.
摘要:
叶天士是我国清代著名医家,在胃痛治疗方面重视通阳化浊,注重调理气机,强调脾胃分治,同时对于久痛入络者重视活血化瘀通络。深入探讨叶天士治疗胃痛的用药规律,对于现代临床脾胃疾病的防治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Delphi法在循证中医临床实践指南制订中的应用
陈争光, 汪受传, 罗卉, 赵霞, 徐珊
2013, 29(5): 408-411.
摘要:
通过对循证中医临床指南制订方法学的研究,认为Delphi法是循证中医临床实践指南制订的重要方法。对Delphi法在循证中医临床实践指南制订中的地位和作用、具体应用等进行探讨,并提出将Delphi法运用于循证中医临床指南制订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数据挖掘研究
外固定支架与小夹板固定治疗桡骨远端不稳定性骨折的系统评价
程建, 郭杨, 马勇, 鲍俊臣, 王雨辰
2013, 29(5): 412-417.
摘要:
目的 通过Meta分析,对外固定支架与小夹板治疗桡骨远端不稳定性骨折的疗效进行系统评价。方法 计算机检索Cochrane Library、MEDLINE、EMbase、CBM等数据库,手工检索与骨科相关的文献和会议论文。按照纳入标准,收集所有比较外固定支架与小夹板治疗桡骨远端不稳定性骨折的随机对照试验,采用Meta分析方法对腕关节功能、复位效果、并发症发生率进行分析。统计软件采用Cochrane协作网提供的RevMan5.1。结果 纳入8篇随机对照试验,共713例患者。①外固定支架组腕关节功能优良率优于小夹板组[RR=1.25,P<0.01];②复位效果:外固定支架组治疗后复位优良率高于小夹板组[RR=1.24,P<0.01],而且治疗后6个月掌倾角[MD=4.85,P<0.01]、尺偏角[MD=3.63,P<0.01]大于小夹板组,而桡骨轴向短缩长度[MD=-3.42,P<0.01)]小于小夹板组;③外固定支架组的并发症较小夹板组少[RR=0.62,P<0.01]。结论 外固定支架治疗桡骨远端不稳定性骨折优于小夹板固定。但由于现有研究存在的方法学不完善和样本的局限性,上述结论有待设计更严谨的大样本随机对照试验加以验证。
麦粒灸现代临床文献计量分析及其作用特点探讨
徐燕, 董勤, 徐天舒
2013, 29(5): 418-421.
摘要:
目的 探讨麦粒灸治疗病谱及其作用特点。方法 以回顾性临床文献研究方式,检索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1980-2012年公开发表的麦粒灸临床研究文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麦粒灸的临床应用率逐年增加,治疗病种不断拓展,适宜病谱达40余种,涉及临床各科,多用于治疗内科的神经、精神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以及骨伤科、皮肤科病症,而据具体的病症统计分析,关节病症位居首位。结论 麦粒灸的主治作用具有显著的双向性特点,既能驱寒,又可泄热;既善补虚,又能泻实,善治顽症痼疾。
临床研究
刮痧治疗腰肌劳损疗效评价及影响因素研究
王莹莹, 杨莉, 杨金生, 杨金洪, 刘智斌, 陈枫, 刘冬霞, 袁海光
2013, 29(5): 422-425.
摘要:
目的 探索制约刮痧疗效(穴位刮痧、循经刮痧)的基本因素,确定刮痧部位、手法强度与疗效的关系。方法 将符合纳入标准的210例腰肌劳损患者,采用中央随机电话拨号的方法分为穴位出痧组、循经出痧组、穴位不出痧组、循经不出痧组、针刺组5组,每组42例,分别给于刮痧或针刺治疗,连续治疗7次。5组均于治疗前、每次治疗后、治疗后1个月、3个月随访时记录VAS标尺图得分、ODI量表得分,并统计疗效。结果 5组治疗后VAS得分、ODI得分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0.01),随访1个月、3个月疗效稳定,以循经出痧组疗效最优(P<0.01),为89.74%;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提示是否出痧和循经刮拭是疗效的主要影响因素。结论 刮痧疗法能够有效缓解腰痛症状,出痧和循经刮拭是刮痧疗效的主要影响因素。
肾康注射液预防老年冠心病介入术后对比剂肾病的疗效观察
王新东, 沈建平, 娄彬
2013, 29(5): 426-428.
摘要:
目的 观察肾康注射液对老年冠心病患者介入术后急性肾损伤和对比剂肾病(CIN)发生率的影响。方法 行介入检查治疗的62例老年冠心病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肾康组,31例)和对照组(水化组,31例),2组均给予常规治疗,观察组给予肾康注射液静脉滴注,对照组给予水化治疗。所有患者分别于术前和术后抽取血标本测定血肌酐,检测尿中性粒细胞明胶酶相关脂质运载蛋白(NGAL)。比较2组患者 CIN 的发生率。结果 术后发生CIN,2组比较,P<0.05;术后2组SCr、eGFR各时间点的组间比较,P>0.05;2组术后 12 h 、24h尿液 NGAL 较术前升高,升高幅度肾康组低于水化组,2组间比较,P<0.05;2组术后血SCr增加值肾康组在各时间点均小于水化组,2组间比较,P<0.01。结论 肾康注射液对防治老年冠心病患者介入术后急性肾损伤和对比剂肾病有效。
珍枣胶囊对老年阴虚火旺失眠患者5-HT、DA含量的影响
韩旭, 李七一, 郭宏敏, 高觉民, 于顾然, 蒋萌, 居文政
2013, 29(5): 429-431.
摘要:
目的 通过观察珍枣胶囊治疗老年阴虚火旺型失眠患者中医临床症状的变化以及血浆5-羟色胺(5-HT)、多巴胺(DA)含量的改变,评价其临床疗效,并探究其作用机制。方法 将60例符合失眠诊断标准以及阴虚火旺证中医辨证标准的原发性失眠患者,按照随机分组、单盲以及平行对照的方式,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治疗组患者睡前0.5 h服用珍枣胶囊,每日1次、5粒/次,对照组患者睡前0.5 h服用舒眠胶囊,每日1次、5粒/次。各组均连续服药4周为1个疗程,每7天复诊1次。观察时间为1个疗程。观测治疗前后血浆5-HT和DA水平的变化;并对2组患者的临床疗效以及中医证候疗效进行评定。结果 2组老年阴虚火旺型失眠患者改善失眠的临床疗效相当,P>0.05;但在改善中医证候疗效方面,治疗组改善更明显,与对照组比较,P<0.05。2组患者治疗前后相比,5-HT水平皆提高且DA含量皆降低,治疗组调节幅度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珍枣胶囊改善了老年阴虚火旺型失眠患者的中医临床症状,临床疗效显著;其治疗机理可能与提高5-HT水平以及降低DA含量有关。
定喘汤对哮喘患儿肺功能及CC16的影响
李一民
2013, 29(5): 432-434.
摘要:
目的 探讨定喘汤对哮喘患儿肺功能及Clara细胞分泌蛋白(CC16)的影响。方法 120例支气管哮喘患儿随机分成对照组和治疗组,每组60例。对照组给予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干粉剂吸入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定喘汤治疗。3个疗程后,评价临床疗效,并比较患儿肺功能指标(FEV1和PEF)以及CC-16、IgE和嗜酸粒细胞阳离子蛋白(ECP)水平。结果 治疗组患儿FEV1和PEF较对照组有明显改善;2组患儿CC16水平均明显增加,IgE和ECP水平均显著降低,且治疗组对CC16、IgE和ECP的改善程度优于对照组。治疗组临床有效率为91.67%,明显高于对照组(78.33%)。结论 定喘汤能显著改善患儿肺功能,对IgE、ECP和CC16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从而发挥止咳平喘的功效。
足反射区按摩对直肠癌低位前切除术后患者排便功能的影响
杨柳, 李红, 王珑, 黄桂芳
2013, 29(5): 435-438.
摘要:
目的 探讨足反射区按摩对直肠癌低位前切除术后患者排便功能的影响。方法 将47例直肠癌低位前切除术后患者按随机数字表随机分为试验组23例(失访2例)与对照组24例(失访1例),试验组给予3个月的足反射区按摩及常规护理,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采用徐氏肛门直肠功能评价量表评价患者术后1个月、2个月、3个月的排便功能。结果 术后1个月、2个月,试验组与对照组排便功能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3个月,试验组排便功能优良率明显提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足反射区按摩是提高直肠癌低位前切除术后患者排便功能的有效方法。
实验研究
补肾益髓胶囊对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小鼠大脑内BDNF和Nogo A的影响
郑琦, 杨涛, 房玲, 赵晖, 樊永平, 王蕾
2013, 29(5): 439-444.
摘要:
目的 观察补肾益髓胶囊对EAE小鼠大脑内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和勿动蛋白(Nogo A)表达的影响,探讨本方促进EAE小鼠轴突损伤修复再生的可能机制。方法 小鼠背部皮下注射抗原MOG35-55,诱导EAE模型。每天观察小鼠的体质量变化和神经功能评分,发病第18天(发病急性期)和第40天(发病缓解期)取小鼠大脑,HE染色观察其病理改变,用免疫组化(immunohistochemistry, IHC)法测定小鼠大脑中BDNF和Nogo A的变化。结果 补肾益髓胶囊明显减轻病灶部位的炎性细胞浸润,明显增加不同时间点BDNF在大脑皮层(P<0.01)、脑室下(P<0.01)及侧脑室旁(P<0.01)的表达,并且可以减少Nogo A在大脑上述不同部位的表达(P<0.05,P<0.01)。结论 补肾益髓胶囊的神经保护作用机制可能与其能够促进神经营养因子BDNF及降低抑制因子Nogo A的表达相关。
归脾汤对抑郁模型大鼠血清中T3、T4及TSH含量的影响
陈宝忠, 王庆双, 李冀, 姚丹, 高彦宇, 胡晓阳, 毕珺辉, 唐明哲
2013, 29(5): 445-447.
摘要:
目的 通过测定抑郁模型大鼠血清中T3、T4及TSH含量的变化,探讨归脾汤治疗抑郁症的作用机制。方法 实验采用慢性应激方法复制抑郁症大鼠模型。实验动物分为正常组、模型组、百优解组及归脾汤高、中、低剂量组。观察记录大鼠的体质量变化,并根据敞箱实验,对大鼠进行行为学检测。于实验第42天将大鼠处死,股动脉取血,分离血清,利用放射免疫法测定大鼠血清中T3、T4及TSH的含量。结果 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大鼠体质量增长速度减慢,水平运动和垂直运动得分减少,血清中T4水平降低,T3及TSH的含量无显著差异。归脾汤各组及百优解组可使模型大鼠体质量增长速度加快,行为学得分增加,提高血清中T4的含量。结论 归脾汤能提高模型大鼠血清中T4水平,对慢性应激性刺激大鼠有抗抑郁作用,其机制可能是通过调节HPT轴分泌来实现的。
透脓散阻止慢性胃溃疡病理性瘢痕形成的实验研究
陈继兰, 张慧慧, 徐萌, 叶俏波, 黄秀深, 王良
2013, 29(5): 448-451.
摘要:
目的 通过透脓散对大鼠慢性胃溃疡组织中生长激素(GH)、羟脯氨酸(Hyp)以及透明质酸酶(HAase)含量的影响,探讨托里透毒法优化成纤维细胞功能、阻止慢性胃溃疡病理性瘢痕形成的机制。方法 采用乙酸烧灼型慢性胃溃疡模型,将大鼠分为空白对照组、模型组、透脓散高中低剂量组、西药对照组(奥美拉唑组、雷尼替丁组、达喜组)等8组,运用ELISA法测定各组胃组织GH、Hyp、HAase的水平。结果 给药14天后,透脓散各剂量组与模型组相比,GH水平均有所降低,HAase水平均有所增高;透脓散高剂量组Hyp水平有所增高,而透脓散中剂量组和透脓散低剂量组Hyp水平有所降低。结论 透脓散能降低溃疡组织的GH水平和Hyp水平、升高HAase水平,从而优化成纤维细胞功能达到阻止慢性胃溃疡病理性瘢痕形成的作用,而且其效应在某些方面优于西药。
犀角地黄汤对瘀热证H型高血压大鼠TNF-α、IL-6及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刘红权, 黄厚才, 钟荣玲, 夏智, 郭立中, 王省
2013, 29(5): 452-454.
摘要:
目的 探讨犀角地黄汤对瘀热证H型高血压(血同型半胱氨酸水平-Hcy升高同时伴有高血压)大鼠肿瘤坏死因子-a(TNF-α)、白细胞介素-6(IL-6)及血液流变学的影响。方法 造模瘀热证H型高血压大鼠成功后采用低中高3种不同剂量犀角地黄汤(含生药量0.75、1.5、3.0 g/mL)水煎液灌服,并选择空白对照,分别检测各组血TNF-α、IL-6及血液流变学,并对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治疗前后比较,犀角地黄汤治疗组对瘀热证H型高血压组的TNF-α、IL-6及血液流变学的影响与对照组相比有明显差异,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尤其以中低剂量为佳。结论 犀角地黄汤能够有效干预瘀热证H型高血压大鼠的TNF-α、IL-6及血液流变学,而且能够实现将复杂的卒中危险因素简单化进行临床研究。
凉血化瘀方对肝细胞损伤中自噬与凋亡相关蛋白的影响
胡新, 陈卫平, 颜晓静, 姜泽群
2013, 29(5): 455-458.
摘要:
目的 研究凉血化瘀方对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联合D-氨基半乳糖(D-GalN)所致肝细胞损伤中自噬和凋亡相关途径的影响,并探讨其分子调控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人正常肝LO2细胞,用TNF-α(100 ng/mL)和D-GalN(44 μg/mL)诱导肝细胞损伤模型,荧光显微镜观察细胞的形态学变化;MTT法检测细胞活力;Western blot检测凋亡和自噬标志蛋白caspase-3、Beclin1、LC3Ⅰ、LC3Ⅱ,凋亡和自噬调节蛋白Bax、Bcl-2和mTOR信号通路调控途径mTOR蛋白表达水平的变化。结果 凉血化瘀方能改善肝细胞病理损伤,并表现有剂量依赖性;治疗组细胞凋亡和自噬标志蛋白caspase-3、Beclin1、LC3Ⅱ表达下调,凋亡和自噬调控蛋白中负相关的Bcl-2表达上调、正相关的Bax表达下调,并呈现一定的量效关系,同时mTOR蛋白的表达也体现了剂量相关的下调作用。结论 凉血化瘀方对TNF-α+D-GalN所致肝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与抑制细胞自噬和凋亡相关,其机制主要是参与自噬和凋亡相关途径中蛋白的表达调控。
纤维环穿刺法建立兔腰椎间盘退变模型
杜炎鑫, 佟德民, 邓晋丰, 郭玉海, 陈博来, 禤翠玲, 符路娣, 谭滴清
2013, 29(5): 459-461.
摘要:
目的 建立纤维环穿刺法建立兔椎间盘退变模型。方法 40只新西兰大白兔随机分为牵引组和对照组,手术组(30)只以16G针刺损伤新西兰兔腰椎椎体右前侧纤维环制备椎间盘退变模型,对照组(10只)不予穿刺手术。分别于造模术后4、8、12周通过腰椎侧位X片及组织病理学检查观察椎间隙变化情况及组织病理情况。结果 手术组在腰椎侧位X线片上术后4周椎间隙高度逐渐下降,椎间盘高度指数变化率(DHI)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手术组椎间盘内细胞逐渐减少。结论 纤维环穿刺法可缓慢模拟人类损伤后椎间盘退变,操作安全可靠。
槐果碱对冠脉结扎诱发大鼠急性心肌缺血的影响
狄灵, 李睿萍, 杨成志, 刘素蓉, 杨海霞
2013, 29(5): 462-465.
摘要:
目的 通过观察槐果碱对冠状动脉结扎诱发大鼠急性心肌缺血SOD、MDA、心电图ST-T的改变及CX43的影响,探讨槐果碱对心肌缺血的影响,为槐果碱的临床应用提供实验证据。方法 实验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胺碘酮组及不同剂量槐果碱组,连续灌胃7 d,采用左冠状动脉结扎术诱发SD大鼠致心肌缺血。分别记录造模前、造模后即刻及造模后24 h正常Ⅱ导联心电图,然后股动脉采血,分离血清,测定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含量变化,并取心脏缺血部位,做病理切片,免疫组化法观察CX43的分布变化。结果 ①与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明显降低(P<0.01)。血清丙二醛(MDA)明显升高(P<0.01)。与模型组相比,胺碘酮、槐果碱中剂量组、槐果碱大剂量组SOD明显升高(P<0.05),胺碘酮、槐果碱大剂量组MDA明显降低(P<0.05)。②与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ST-T在造模后即刻和24 h时均明显升高(P<0.01)。与模型组相比,胺碘酮组、槐果碱小剂量组、槐果碱中剂量组、槐果碱大剂量组造模后即刻心电图ST-T明显降低(P<0.01)。③假手术及处理组心肌纤维胞质内CX43表达较模型组多,排列较乱。胺碘酮、槐果碱小剂量组、槐果碱中剂量组、槐果碱大剂量组平均光密度值明显降低(P<0.01)。结论 槐果碱能够增加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含量,降低丙二醛含量,改善心肌缺血,还可以对抗心肌缺血引起缝隙连接蛋白CX43的分布异常。
隔姜灸对胃癌大鼠VIP和IL-10水平的影响
江薇, 喻国华, 陈建章, 唐翔宇, 龚晓军, 张宏泉, 吴娟, 王进
2013, 29(5): 466-468.
摘要:
目的 观察隔姜灸对胃癌大鼠组织血管活性肠肽(VIP)、白介素10(IL-10)的影响。方法 采用(N-甲基-N-硝基-N-亚硝基胍)MNNG建立胃癌模型,造模后随机分为VIP组、VIP受体拮抗剂组、模型组、隔姜灸4组,每组10只,另设空白组10只。VIP组和VIP受体拮抗剂组分别每日皮下注射VIP或VIP受体拮抗剂0.1 μg/mL,空白组给予生理盐水,隔姜灸组隔姜灸中脘、脾俞、胃俞、足三里、内关等穴位,3周后检测胃癌VIP、IL-10含量的变化,通过免疫组织化学和RT-PCR检测胃腺癌组织中VIP蛋白和mRNA表达情况。结果 模型组胃癌组织VIP、IL-10明显增高,隔姜灸组较模型组含量明显降低(P<0.01),与VIP治疗组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性(P<0.01)。胃癌组织出现VIP免疫反应阳性细胞,相对正常的胃组织中均未见VIP阳性细胞。胃癌组织中均有VIP mRNA表达。VIP治疗组和隔姜灸均能下调VIP mRNA表达,但隔姜灸效果更佳(P<0.01)。结论 隔姜灸可能通过降低大鼠胃癌组织中VIP、IL-10含量及抑制VIP mRNA表达而达到治疗胃癌的目的。
电针补益肾精法对围绝经期大鼠脑保护作用的实验研究
徐天舒, 张华军, 赵航, 刘莹露, 王玉娟
2013, 29(5): 469-472.
摘要:
目的 观察电针补益肾精法和雌激素补充对去势大鼠脑缺血损伤后体内SOD、MDA及caspase-3的影响,比较这2种预处理方法对去势大鼠的脑保护作用。方法 将60只SD雌性大鼠随机分为4组,分别为假手术组、单纯去势组、雌激素预处理组、电针预处理组。除假手术组外,其余3组均行双侧卵巢切除(OVX)处理复制围绝经期大鼠模型,之后进行相关操作。电针预处理组大鼠以补益肾精为法,选“关元”及双侧“三阴交”进行针刺;雌激素预处理组给予苯甲酸雌二醇(0.15 mg/kg)肌内注射;所有4组均给予相同的捆绑处理,时间同电针预处理组。治疗结束后24 h,予4组大鼠脑缺血处理制备大脑中动脉缺血(MCAO)模型,缺血2 h后予再灌注处理,24 h后,处死大鼠,采血并取出脑组织,行NSS评分,并计算脑梗死体积,测定标本内E2、SOD、MDA及caspase-3的含量。结果 电针预处理组血液及脑组织SOD含量显著高于雌激素预处理组(P<0.05),MDA含量显著低于雌激素预处理组(P<0.05),caspase-3含量2组间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 电针补益肾精法对围绝经期大鼠有脑保护的作用。
清肺平喘胶囊治疗哮喘的作用机制研究
金璇, 赵学龙
2013, 29(5): 473-475.
摘要:
目的 通过清肺平喘胶囊对哮喘大鼠IL-4、IL-13等细胞因子,炎症介质IgE,脂质过氧化物MDA的影响以探讨清肺平喘胶囊治疗哮喘的作用机制。方法 制作哮喘大鼠模型,分别测定各组大鼠BALF和血清中IL-4、IL-13、IgE、MDA含量。结果 与生理盐水组比较,模型组大鼠BALF以及血清中IL-4、IL-13、IgE、MDA含量均显著升高(P<0.01,P<0.05),模型大鼠BALF中IL-4含量与MDA、IgE含量呈显著正相关(r=0.83,0.96,P<0.05);与模型组比较,给药组大鼠BALF与血清中IL-4、IL-13、IgE、MDA含量均显著降低(P<0.01,P<0.05),模型大鼠血清中与IL-4含量与MDA、IgE含量呈显著正相关(r=0.86,0.88,P<0.05)。结论 清肺平喘胶囊能通过降低脂质过氧化物MDA、IL-4、IL-13相关细胞因子的表达,减少炎性介质IgE的增加,有效地阻止哮喘炎症的发生,减轻气道炎症及缓解气道高反应性发展,避免哮喘进一步加重。
丹参滴注液中的过敏物质研究
程建明, 朱丹凤, 帅维维, 蒋宝平, 彭国平
2013, 29(5): 476-478.
摘要:
目的 追踪丹参滴注液中的过敏性成分。方法 以5-羟色胺为指标,卵蛋白为阳性药物,对致敏时间、攻击时间进行优化从而获得最优的动物模型,通过上述模型筛选出丹参滴注液中的过敏性成分。结果 每只豚鼠每次隔日皮下注射供试品溶液0.2 mL进行致敏,共3次,于首次注射给药后第16天,腹腔再次注射供试品溶液0.5 mL进行攻击。结论 确定丹参滴注液中致敏性成分为丹参蛋白。
HPLC法同时测定半枝莲中黄酮和生物碱类成分
康安, 乔广军, 张正伟, 郭锦瑞, 狄留庆, 吴勉华, 周红光
2013, 29(5): 479-481.
摘要:
目的 建立同时测定半枝莲饮片中木犀草素、芹菜素、汉黄芩素、半枝莲生物碱A和半枝莲生物碱B的HPLC法。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Phenomenon C18柱(250 mm×4.60 mm,5 μm),以乙腈-水溶液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流速为1.0 mL/min,柱温为30 ℃;木犀草素、芹菜素检测波长为355 nm,汉黄芩素、半枝莲生物碱A和生物碱B检测波长为264 nm。结果 木犀草素、芹菜素、汉黄芩素、半枝莲生物碱A和生物碱B分别在0.0374~2.40 μg、0.0312~2.00 μg、0.0312~2.00 μg、0.0062~0.40 μg和0.0062~0.40 μg内线性关系良好。精密度,重复性及加样回收均符合要求。结论 此方法快速简便,重现性好,可用于半枝莲饮片的质量控制。
地耳草黄酮类成分UPLC-MS分析
陆黎, 韩乐, 邹立思, 刘训红
2013, 29(5): 482-485.
摘要:
目的 建立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联用技术(UPLC-MS)对地耳草中黄酮类成分分析的方法。方法 采用Alltima C18色谱柱(5 μm,250 mm×4.6 mm,i.d.),以乙腈-0.8%醋酸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流速为0.8 mL/min,检测波长为254 nm,柱温为30 ℃。在电喷雾负离子模式下监测采集数据。结果 初步鉴定8种黄酮类化合物,并同时测定其中6种黄酮的含量。6种黄酮类化合物的浓度与峰面积的线性关系良好(r2>0.998 2);加样回收率为97.6%~99.7%。结论 该方法准确可靠,重现性好,可作为地耳草内在质量评价的依据。
名老中医学术传承
孟景春教授论治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临床经验
刘舟, 张卫华, 骆殊
2013, 29(5): 486-488.
摘要:
总结了孟景春教授论治萎缩性胃炎三方面的经验:一是对胃黏膜萎缩的治疗重在提高胃的气血生化能力,补虚通滞;二是对幽门螺旋杆菌(Hp)的杀灭重在改变滋生Hp的胃内环境,宣化湿浊;三是对胃的癌前病变的防治重在审时度势,攻伐适度。
胡铁城主任调治老年病验案撷要
郭宏敏
2013, 29(5): 489-490.
摘要:
介绍了胡铁城主任诊治老年性水肿、失眠、盗汗、郁证的临床经验,主要为从“血不利则为水”调治老年性水肿;从“汗为心液”治疗老年盗汗;从“小柴胡之治,升降沉浮,则顺之”调治老年郁证。
张志坚治疗肾病血尿经验
赵敏, 张福产, 王身菊, 陈岱
2013, 29(5): 491-492.
摘要:
张志坚教授辨治肾病血尿从虚实、脏腑入手,标实证辨风热、湿热、热毒;本虚证辨气虚、阴虚;病位分在肺、在脾、在肾。治疗上采取清热凉血、益气养阴、补气摄血、健脾益肾、清利湿热5法。提倡治疗肾病血尿当标本兼顾,急则治其标,止血为首要,缓则治其本,伏其原委是目的。
综述
PCOS卵巢源性高雄激素血症机理及中医药干预的研究进展
童星丽, 谈勇
2013, 29(5): 493-496.
摘要:
综述了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卵巢源性高雄激素血症的机理,包括甾体激素合成酶的异常,促性腺激素及受体异常,卵巢局部调控因子异常,胰岛素分泌异常等方面的发病机制。并介绍了中医药治疗该病的相关研究进展。
哮喘免疫机制与中医药的调控作用研究进展
孙彦珍, 袁雪晶, 孙轶秋
2013, 29(5): 497-500.
摘要:
支气管哮喘是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介绍了包括CD4+T细胞的分化、Th1/Th2细胞失衡、Th17/Treg细胞失衡、Th9细胞等方面的哮喘免疫学机制,并且从临床研究与实验研究两个角度介绍了中医药治疗哮喘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