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第29卷  第4期

学术探讨
病机的主体地位及其构建过程是中医学的核心内涵
潘立群
2013, 29(4): 305-308.
摘要:
分析了当前的中医药发展形势,指出真正制约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瓶颈并非物质条件,而是某些中医从业人员学术指导思想的异化;由此认识到针对中医学的基本属性和内涵开展讨论,以正本清源是十分必要的。中医学内涵的核心就是病机的主体地位及其构建过程。分析了病机的核心价值及其学术基础,这一基础的实质是基于发生学的东方文化的系统属性,它与当代的系统科学——复杂适应系统理论(Complex Adaptive Systems Theory)具有内在的一致性。
PTSD创伤性恐惧记忆与肾在志为恐的比较
焦东亮, 高艳
2013, 29(4): 309-311.
摘要:
通过比较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创伤性恐惧记忆与中医肾在志为恐的异同,提出中医肾在志为恐理论在治疗PTSD创伤性恐惧记忆方面的价值,阐述从重视中枢神经环路及其相关神经递质的角度研究中医肾在志为恐的重要意义,以及在现代精神医学和心理学中的科学价值及其实践指导意义。
从水论治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
黄煦霞
2013, 29(4): 312-313.
摘要: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证候纷杂,辨证标准尚未统一,尽管表现不一,但总缘水湿。认为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病机在于阳虚水停,上凌于心。“水”贯穿病机演变过程,也是主要病理因素。因此,从水论治,则可化繁为简。
调肝运脾方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临床研究
叶柏, 陈静, 宁丽琴, 刘春, 曹婷婷
2013, 29(4): 314-316.
摘要:
目的 评价调肝运脾方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D-IBS)肝郁脾虚证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96例符合纳入标准的D-IBS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48例和对照组48例,其中治疗组1例和对照组2例在首次就诊后均未来院复诊而脱落。治疗组服用中药调肝运脾方,对照组服用得舒特治疗,2组服药时间均为4周。观察并记录治疗前后D-IBS症状、体征积分变化以及治疗前后的相关检验指标变化。结果 在总有效率及愈显率方面,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2组治疗后症状总积分较治疗前均显著下降(P<0.01),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治疗后各主要症状积分均比治疗前显著下降(P<0.05);对照组除排便不尽感外,各主要症状积分较治疗前也有所改善(P<0.05),但治疗组在腹痛或腹部不适、大便次数、大便性状等症状积分改善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及对照组治疗后均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2组患者治疗前后分别检测血常规、尿常规、粪常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血尿素氮(BUN)、血清肌酐(Scr),均未发现异常。结论 调肝运脾方治疗D-IBS临床疗效显著,具有良好安全性。
临床研究
缺血修饰性白蛋白与2型糖尿病血瘀证的相关分析
尚文斌, 王金玲, 于希忠, 高燕
2013, 29(4): 317-319.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缺血性修饰蛋白(IMA)水平与2型糖尿病血瘀证的相关性,为研究糖尿病中医证型的客观化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方法 收集2型糖尿病患者79例,依据中医学辨证分型分为:血瘀证组34例,非血瘀证组45例。检测患者血清IMA水平,记录并分析患者IMA水平与年龄、体质量指数(BMI)、糖脂代谢指标[空腹血糖(FBG)、糖化血红蛋白(HbAlc)、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LDL-C)、高密度脂蛋白(HDL-C)]及血压(SBP、DBP)的相关情况。结果 与非血瘀证组相比,血瘀证组FBG、HbA1c及IMA水平较高,且达到统计学意义(P<0.05);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全部病例血清IMA与HbA1c呈正相关关系(P<0.05),偏相关分析显示排除BMI、年龄、血TC、TG、HDL-C、LDL-C、SBP、DBP的影响后,血清IMA与FBG、HbA1c未见显著性相关关系(P>0.05)。结论 血清IMA水平反映了2型糖尿病瘀血证的征象,可能成为独立于血糖水平以外的血瘀证的客观指标。
高血压病肝火亢盛证与阴虚阳亢证的血清代谢组学比较研究
陈艺, 方祝元
2013, 29(4): 320-323.
摘要:
目的 分析比较高血压病肝火亢盛证、阴虚阳亢证的不同生物标志物群,探索高血压病中医“证”的分子物质基础。方法 运用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GC/TOF-MS)技术进行血清代谢组学分析。结果 ①高血压病阴虚阳亢证组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甘油三酯显著高于肝火亢盛证组(P<0.05)。②高血压病肝火亢盛证组与阴虚阳亢证组在主成分得分三维图上有一定的差异,能鉴定出的差异化合物有:柠檬酸盐、草酸盐、二氧化庚酸、甘油酸盐、软酸盐、乙醇胺、肌醇、油酸、硬脂酸、门冬氨酸、苏丁糖酸、软脂酸。结论 代谢组学方法能够区分高血压病肝火亢盛证组与高血压病阴虚阳亢证组,两证型间确实存在生物标志物的差异,有望为高血压病的中医辨证分型提供一定的客观依据。
慢性HBV感染不同免疫状态中医证型特点的研究
杨丽莎, 梁志清, 范剑薇, 吴淋淋, 苏元英, 张兵, 刘凌生
2013, 29(4): 324-326.
摘要:
目的 了解慢性HBV感染不同免疫状态中医证型分布特点。方法 采用免疫学分类、中医辨证分型及临床流行病学调查等方法,对慢性HBV感染免疫耐受、免疫清除和免疫不全状态各200例进行中医证型分布特点研究。结果 慢性HBV感染3个不同免疫状态组出现的证型均有肝郁脾虚、肝肾阴虚、肝郁气滞、湿热内蕴、脾气虚、气阴不足、心肝郁热、肝血虚、肺脾气虚、血瘀、脾肾阳虚等。经卡方检验,P<0.05,表明3种不同免疫状态间的中医证型分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在免疫耐受状态组以肝郁脾虚为主,免疫清除状态组以湿热内蕴为主,免疫不全状态组以肝肾阴虚为主。结论 HBV感染不同免疫状态中医证型分布特点不同,可为中西医结合防治慢性HBV感染的临床诊断和疗效评价提供理论依据。
虚燥更平散治疗女性更年期原发性高血压病临床研究
何佳, 白永江, 甘庆雷, 林雪
2013, 29(4): 327-330.
摘要:
目的 从动态血压观察虚燥更平散治疗女性更年期原发性高血压病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取2008年3月至2009年10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院高血压科门诊就诊的92例更年期高血压病阴虚内燥证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48例和对照组44例,分别于治疗前后进行24 h动态血压监测(ABPM),分析对血压变异及血压节律的影响。结果 ①与对照组比较,治疗组除24 h舒张压变异(24 hDSD)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P>0.05),24 h收缩压变异(24 hSSD)、白天收缩压变异(dSSD)、白天舒张压变异(dDSD)、夜间收缩压变异(nSSD)、夜间舒张压变异(nDSD)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②与对照组比较,治疗组平均血压除24 h平均舒张压(24 hDBP)、白天平均舒张压(dDBP)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P>0.05),24 h平均收缩压(24 hSBP)、白昼平均收缩压(dSBP)、夜间平均舒张压(nDBP)、夜间平均收缩压(nSBP)均减小,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血压疗效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P<0.05)。夜间血压下降率明显上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虚燥更平散治疗更年期高血压病可调节血压节律,减小其血压变异性,明显降低收缩压水平,尤其对夜间血压变异的影响更为明显。
穴位埋线治疗原发性失眠的临床研究
郭爱松, 李爱红, 冯兰芳, 陈鑫, 孙丽
2013, 29(4): 331-334.
摘要:
目的 观察穴位埋线治疗失眠症的临床疗效,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70例失眠患者随机分为针刺组(n=35)和埋线组(n=35),针刺组采用针刺治疗,主穴取神门、三阴交、百会、安眠,针刺平补平泻,留针30 min,每10 min行针1次,每日治疗1次,每周5次,连续治疗6周;埋线组采用穴位埋线治疗,埋线穴位和针刺组相同,采用一次性使用无菌埋线针和医用羊肠线埋线,每2周治疗1次,共治疗3次。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SQI)评定临床疗效,并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治疗前后血清中白细胞介素-1β(IL-1β)、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含量。结果 治疗6周后,针刺组有效率为74.28%,埋线组为91.43%,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治疗前后PSQI各因子及总分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组间比较,在睡眠质量、睡眠时间、日间功能障碍及总分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埋线组优于针刺组。2组治疗前后血清IL-1β及TNF-α含量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组间比较,P<0.05。结论 穴位埋线能提高失眠患者临床疗效,较好改善睡眠质量、增加睡眠时间及增强日间功能,其机理可能与穴位埋线能更好调节睡眠有关的细胞因子含量有关。
养阴润肠汤治疗慢传输型便秘54例
颜帅, 曾莉, 钱海华
2013, 29(4): 335-337.
摘要:
目的 探讨养阴润肠汤治疗慢传输型便秘(STC)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 90例STC患者被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分别给与口服养阴润肠汤和麻仁软胶囊,疗程均为42 d。观察2组用药前后粪便性状、每次排便时间、排便间隔时间和排便困难程度等指标,以及治疗后短期便秘的复发率来评估临床疗效。结果 疗程结束后2组症状及体征积分较治疗前有显著降低(P<0.01),且观察组在用药后各症状体征积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和对照组的总有效率分别为96%和80%(P<0.05),治疗后2个月观察组和对照组的短期复发率分别为5.7%、24.1%(P<0.05)。结论 养阴润肠汤能显著降低慢传输型便秘临床症状及体征积分,复发率低,对慢传输型便秘患者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药理研究
基于马达蛋白探讨推拿对坐骨神经损伤大鼠轴浆运输功能的影响
姚斌彬, 梅旭晖, 吴剑聪, 于天源
2013, 29(4): 338-341.
摘要:
目的 观察推拿对坐骨神经损伤大鼠轴浆运输马达蛋白表达改变的影响,探讨推拿治疗坐骨神经损伤的起效机制。方法 建立大鼠坐骨神经夹持损伤模型,通过腓肠肌湿质量测量、热痛阈实验观察正常组、假手术组、模型组、模型对照组、推拿组大鼠的病理学、行为学变化;通过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各组大鼠脊髓内kinesin及dynein表达情况,并统计分析各组间的差异。结果 通过对模型组和模型对照组大鼠热痛阈、腓肠肌湿质量的检测,得出坐骨神经损伤后大鼠的感觉及运动功能明显降低的结果,在推拿治疗后,腓肠肌湿质量测量及热痛阈实验评分明显升高,并在治疗20 d后与正常组无显著性差异;模型组、对照组及推拿组kinesin及dynein免疫组化表达与正常组相比均有显著性提高,推拿组与模型组、对照组相比也具有显著性差异。结论 推拿治疗可以通过提高轴浆运输马达蛋白kinesin及dynein的表达,促进轴浆运输功能恢复,进而双向影响神经元细胞及神经支配靶组织,并最终改善坐骨神经损伤大鼠的运动及感觉功能。
六味地黄汤对慢性肾衰大鼠肾组织中HIF-1α、CTGF表达的影响
唐群, 何泽云, 陈丽, 徐文峰, 曾海飞
2013, 29(4): 342-346.
摘要:
目的 探讨HIF-1α、CTGF在慢性肾衰大鼠肾组织中的表达及作用,观察六味地黄汤对其表达的影响。方法 用5/6肾切除法制作慢性肾衰模型,分假手术组、模型组和六味地黄汤组。造模后12周,检测各组肾功能指标;HE染色观察肾组织病理变化,Masson染色观察肾组织胶原的沉积;免疫组化法和RT-PCR法分别检测HIF-1α、CTGF在肾组织中的蛋白水平和基因表达。结果 与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肾组织中HIF-1α、CTGF蛋白水平和基因表达均明显升高(P<0.01)。与模型组比较,六味地黄汤组肾组织中HIF-1α、CTGF蛋白水平和基因表达均明显降低(P<0.01)。结论 HIF-1α上调CTGF的表达促进肾间质纤维化,六味地黄汤可下调HIF-1α的表达,从而抑制肾间质纤维化。
痛泻要方对溃疡性结肠炎大鼠结肠黏膜ERK1、ERK2基因表达的影响
朱向东, 段永强, 王燕, 汪斌, 曹燕飞
2013, 29(4): 347-350.
摘要:
目的 观察痛泻要方对溃疡性结肠炎(UC)模型大鼠结肠黏膜ERK1、ERK2基因表达的影响,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将实验动物分为6组,采用TNBS/乙醇灌肠法造模,肉眼观察结肠大体形态损伤并进行评分,以大鼠结肠黏膜ERK1、ERK2为观察指标,采用RT-PCR法检测ERK1、ERK2基因表达水平。结果 肉眼观察模型组大鼠结肠组织黏膜层可见炎症和溃疡形成,与空白组比较,P<0.05,证实模型成功。模型组大鼠结肠组织ERK1、ERK2基因的相对表达量均高于空白组(P<0.05);治疗后,痛泻要方高剂量组、中剂量组ERK1、ERK2基因的相对表达量均较模型组升高(P<0.05,P<0.01)。结论 痛泻要方对TNBS/乙醇法UC大鼠模型结肠黏膜ERKl、ERK2基因的相对表达量有上调作用,提示痛泻要方治疗作用可能与ERK信号转导途径被激活有关。
痛泻要方对溃疡性结肠炎大鼠结肠黏膜ERK1、ERK2基因表达的影响
竺平, 谷云飞, 杨柏霖, 林秋, 陈红锦, 孙桂东, 丁义江
2013, 29(4): 351-354.
摘要:
目的 从已知具有抗肿瘤作用的有毒中药或中药化合物中筛选出具有抑制不同发生途径人结肠癌细胞作用的药物。方法 应用MTT法检测白花蛇舌草、雷公藤、重楼、龙葵、藤黄、天南星、黄药子、华蟾素、斑蝥酸钠及亚砷酸氯化钠对不同发生途径的人结肠癌细胞HCT116(hMLH1缺失结肠癌细胞株)和SW480(错配修复基因正常的结肠癌细胞株)生长抑制作用。结果 斑蝥酸钠、华蟾素、亚砷酸氯化钠及藤黄提取物对人结肠癌细胞HCT116及SW480的生长有抑制作用。斑蝥酸钠、华蟾素及藤黄提取物干预HCT116细胞的IC50值和干预SW480细胞的IC50值比较有统计学差异(P<0.05),亚砷酸氯化钠干预两细胞株的IC50值无统计学差异(P>0.05)。白花蛇舌草、雷公藤、重楼、龙葵、天南星、黄药子这6种中药的提取物在本实验条件下无效。结论 藤黄提取物、斑蝥酸钠、亚砷酸氯化钠及华蟾素可有效抑制不同途径的人结肠癌细胞的生长,其中斑蝥酸钠、华蟾素、藤黄提取物可能具有特异性抗错配修复基因缺失所致结、直肠癌的作用。
低剂量FasL诱导bEnd.3细胞增殖及机制研究
张春兵, 张明顺, 滕凤猛, 高峰
2013, 29(4): 355-358.
摘要:
目的 探讨低剂量FasL诱导小鼠脑微血管内皮细胞bEnd.3增殖及其可能机制。方法 以500~0.015 6 ng/mL 1/2倍比稀释共9个浓度梯度FasL干预bEnd.3细胞培养48 h,CCK-8检测bEnd.3细胞增殖能力,ELISA检测bEnd.3细胞分泌表达VEGF能力,RNAi抑制Fas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FADD、FLIP、TRAF蛋白表达水平,EMSA检测NF-κB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0.156 ng/mL FasL干预bEnd.3细胞,可诱导细胞增殖明显增加(P<0.05),bEnd.3细胞分泌表达VEGF能力明显增加(P<0.05),FADD、FLIP、TRAF、NF-κB蛋白表达水平明显增加(P<0.05);RNAi抑制Fas基因后,细胞增殖无明显变化(P>0.05),FADD、FLIP、TRAF蛋白表达水平明显下降(P<0.05),NF-κB蛋白表达水平无明显变化(P>0.05)。结论 低剂量FasL可诱导bEnd.3细胞增殖,FADD-FLIP-TRAF-NF-κB信号传导途径是其机制之一。
血脉通颗粒对动脉粥样硬化小鼠基质金属蛋白酶及其抑制物的影响
张琪, 钱高潮, 丁志祥
2013, 29(4): 359-361.
摘要:
目的 探讨血脉通颗粒对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AS)小鼠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的生成和(或)促进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剂(TIMPs)表达的影响。方法 33只8周龄apoE基因敲除小鼠饲喂以高脂饲料13周确定AS斑块形成后随机分为血脉通颗粒干预组、西药立普妥干预组和AS模型组,血脉通组和立普妥组给予灌胃给药,每日1次,对照组给予等量生理盐水,6周后处死。应用ELISA、Q-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3组小鼠MMP2、MMP9、TIMP-1和TIMP-2的表达水平。结果 血脉通组和立普妥组小鼠血清MMP2和MMP9表达水平明显低于模型组(P<0.05),两个干预组之间没有显著区别(P>0.05);立普妥组TIMP-2含量明显高于血脉通颗粒组和模型组(P<0.05),血脉通颗粒组和模型组之间没有显著区别(P>0.05);相反,血脉通颗粒组TIMP-1含量明显高于立普妥组(P<0.05),立普妥组和模型组之间没有显著区别(P>0.05),主动脉斑块进行Q-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得到类似结果。结论 血脉通颗粒能降低AS小鼠MMP2和MMP9的表达水平并上调TIMP-1的表达水平。
灵巴菌质碱性醇提物体外抑制A549细胞增殖的作用及机制
孙钰, 彭薇, 潘扬, 张弦, 蒋亚平
2013, 29(4): 362-367.
摘要:
目的 通过体外细胞培养探讨灵巴菌质的碱性醇提物对人肺癌细胞A549增殖的抑制作用及相关机制。方法 对灵巴菌质的甲醇提取部位采用酸溶碱沉-溶剂萃取等方法处理,得到其碱性醇提物,HPLC法定性鉴定巴豆苷的存在。进而通过MTT比色法、软琼脂克隆形成法、PI单染法和免疫荧光染色法观察其对A549细胞的增殖抑制、成瘤能力、生长周期分布及细胞骨架损伤程度的影响。结果 灵巴菌质的碱性醇提物含有抗癌活性成分巴豆苷,它能够显著抑制A549细胞的增殖,降低细胞克隆形成的能力,能将这种细胞的生长阻滞在G2期,并对其细胞骨架造成一定的损伤。结论 灵巴菌质的碱性醇提物具有体外抑制A549细胞增殖的效应,其作用机制可能与降低细胞克隆形成能力及损伤细胞骨架有关。
降脂丸预防大鼠动脉粥样硬化的研究
盛一梁, 沈建飞, 高红勤, 沈逸辛, 高文元, 钱建明, 徐丹, 徐倩
2013, 29(4): 368-371.
摘要:
目的 观察预防性给药降脂丸对动脉粥样硬化大鼠(atherosclerosis,AS)血脂及主动脉弓形态学变化的影响。方法 将72只SD大鼠随机分为①降脂丸高剂量组、②降脂丸中剂量组、③降脂丸低剂量组、④绞股蓝干预组、⑤空白组、⑥模型组。空白组正常饮食,模型组灌胃脂肪乳剂,其余各组在造模的同时给予相应药物治疗。分别在第15天、第25天、第34天后测定甘油三酯(TC)、低密度脂蛋白(LDL-C)及C反应蛋白(CRP),最后观察主动脉弓及肝脏病理学形态。结果 降脂丸高、中、低剂量组在给药后15天、25天、34天的TC、LDL-C含量显著低于模型组(P<0.01),且效果优于绞股蓝;降脂丸高、中、低剂量组的CRP显著低于模型组(P<0.01),高剂量组的效果优于绞股蓝,中、低剂量组作用与绞股蓝类似;灌胃脂肪乳剂的大鼠体质量明显较轻,降脂丸高、中剂量组肝指数与模型组比有显著差异(P<0.01);肝脂肪化程度⑥>④>③=②>①>⑤;主动脉弓硬化情况⑥>②=③>④>①>⑤。结论 降脂丸具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可以有效的预防AS及脂肪肝的发生。
双黄连口服液黄芩苷、绿原酸、连翘酯苷A体内药代动力学研究
韩雪冰, 田乐, 周伟, 狄留庆
2013, 29(4): 372-375.
摘要:
目的 建立同时测定双黄连口服液中黄芩苷、绿原酸、连翘酯苷A体内药代动力学过程。方法 血浆样品用混合溶剂提取(甲醇∶乙酸乙酯∶三氟乙酸=49∶48∶3),Hedera ODS 2(4.6 mm×250 mm,5 μm)分离,柱温30 ℃,流动相为乙腈-0.2%甲酸,流速为1.0 mL/min,电喷雾离子源(ESI),SIM模式。检测离子:绿原酸,[M-H]-,m/z 353;黄芩苷,[M-H]-,m/z 445;连翘酯苷A,[M-H]-,m/z 623;灯盏乙素,[M-H]-,m/z 461。大鼠单剂量口服给药后,采用LC-MS法测定血浆中绿原酸、黄芩苷、连翘酯苷A浓度,Winnonlin 5.2软件对药-时曲线进行拟合,并计算药动学参数。结果 绿原酸在5~500 ng/mL,黄芩苷在10~2 000 ng/mL,连翘酯苷A在5~500 ng/mL线性关系良好(r≥0.991);批内、批间精密度均小于15%;稳定性均在90.9%~103.1%范围内。方法学均已达到FDA生物药品分析要求。结论 该方法简便、准确、灵敏,可用于双黄连口服液体内药代动力学分析要求。
药学研究
镰形棘豆HPLC指纹图谱研究
燕珂, 顾青, 杨光明, 陈醒, 蔡宝昌
2013, 29(4): 376-378.
摘要:
目的 建立镰形棘豆的指纹图谱。方法 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色谱条件为Kromasil C18(250 mm×4.6 mm,5 μm)色谱柱;流动相为甲醇-0.1%磷酸水溶液;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84 nm;柱温:30 ℃。运用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2004A版(国家药典委员会)进行分析。结果 构建了镰形棘豆药材的高效液相指纹图谱。结论 该方法准确,快捷,重现性好,可作为镰形棘豆药材的质控方法。
华中碎米荠挥发油化学成分GC-MS分析
阮小云, 付廷雄, 卢金清
2013, 29(4): 379-381.
摘要:
目的 分析十字花科碎米荠属植物华中碎米荠挥发油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挥发油,并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法对其挥发油成分进行分析。结果 鉴定出35个化合物,其中含量最高的是4-异硫代氰酰基-1-丁烯(65.71%)。结论 首次采用GC-MS分析华中碎米荠挥发油的化学成分,为华中碎米荠的深入研究及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川芎水提部位化学成分的UPLC-ESI-Q-TOF-MS分析
徐晓芳, 孙东东, 李祥, 陈建伟, 崔九成
2013, 29(4): 382-386.
摘要:
目的 采用UPLC-ESI-Q-TOF-MS技术对川芎水提取部分中的化学成分进行定性分析。方法 采用LC-MS/MS,C18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以甲醇-0.1%甲酸溶液为流动相梯度洗脱;质谱使用ESI离子源,正离子与负离子模式下采集数据。结果 通过正、负离子质谱信息及元素组成,分析与相关文献数据对照,共鉴定出13个化合物。结论 通过超高效液相色谱分离,质谱测定相对分子质量及相关文献数据信息检索确定川芎水提取部分中的化学成分,为阐明川芎水提部分的药效物质基础提供有力的证据。
报道
脓毒症患者津液代谢临床研究
周岁锋, 缪英年
2013, 29(4): 387-389.
摘要:
目的 探寻急诊脓毒症患者津液代谢的临床特点。方法 分析我院2009年1月-2011年10月因脓毒症住院的患者,比较虚实2组患者水液代谢临床表现。结果 虚实2组患者年龄、住院时间、死亡率、血流动力学指标接近,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呼吸机治疗率、APACHEII评分、液体出入量则有明显差异,2组比较,P<0.05。结论 脓毒症按照虚实辨证,结合津液的变化,可反映病情的进展和严重程度。
针刺加穴位放血对湿疹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的影响
徐佳, 谢倩
2013, 29(4): 390-392.
摘要:
目的 观察针刺加穴位放血与西药治疗湿疹的疗效差异,并探讨针刺加穴位放血对湿疹患者血中T淋巴细胞亚群(CD4+、CD8+、CD4+/CD8+)的影响。方法 将62例湿疹患者按就诊顺序随机分为针刺加穴位放血组(治疗组)和西药组(对照组),治疗组按辨证分型的方法分为3型,采用针刺加穴位放血疗法。对照组口服西药盐酸西替利嗪。共治疗6周,观察2组患者临床疗效及治疗前后血中T淋巴细胞亚群水平的变化。结果 2组总有效率分别为83.9%和58.1%,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治疗后CD4+水平上升(P<0.01),CD8+水平下降(P<0.01),CD4+/CD8+上升(P<0.01),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 针刺加穴位放血治疗湿疹明显优于西药治疗,并能够调整患者血中T淋巴细胞亚群水平,恢复人体的免疫稳定。
综述
重症急性胰腺炎肝损伤机制及中医药治疗的研究进展
吴丽, 蔡宝昌
2013, 29(4): 393-396.
摘要:
就重症急性胰腺炎(SAP)的肝损伤机制,包括促炎反应与抗炎反应失衡、肝实质细胞凋亡与细胞坏死失衡对SAP肝损伤的影响,和中医药对SAP肝损伤的治疗作用,包括单味中药及有效成分和复方对SAP肝损伤的治疗作用进行综述。认为治疗SAP肝损伤应在保护肝脏治疗的同时采用个体化综合治疗的原则,从根本上控制肝损伤的发病基础。中医药多靶点、多途径的作用特点在保护肝脏等胰外器官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但其具体作用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南非叶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杨早
2013, 29(4): 397-400.
摘要:
南非叶即扁桃斑鸠菊(Vernonia amygdalina Del.)的叶,原产于热带非洲,具有明确的抗肿瘤效果,在东南亚、台湾等地民间使用较多,近年来才移植到中国大陆。对南非叶品种基源、化学成分、抗肿瘤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几个方面进行综述,为开发抗癌药物提供新的思路。另外从中医药的角度对南非叶进行研究,可为扩展中药资源和发展中医药提供基础与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