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第29卷  第3期

学术探讨
论八纲与两纲六要
张煜
2013, 29(3): 201-204.
摘要:
在阐述八纲起源、繁衍、发展、成熟之源流的基础上,指出阴、阳、表、里、虚、实、寒、热“八纲”的平列,易导致学生对“阴阳辨证”概念产生混淆,对其辨证内涵亦迷惑不解。认为应加强阴阳在“八纲”中的总纲和法纪作用,分述“两纲六要”,即在教材中仍然沿用“八纲辨证”章节之名,但在其下须分述“两纲”和“六要”。这样既可以保证“八纲”的完整性,又能突出阴阳的纲纪作用,充分体现“两纲”与“六要”的层次性。
《外台秘要》无名方的收录特点及载方思想
吴承艳, 季丹丹
2013, 29(3): 205-207.
摘要:
通过对唐代方剂名著《外台秘要》的整理研究,阐述该书中无名方的收录特点及载方思想。认为方剂文献中包含的大量无名方,不仅反映了历代医家传统而朴实的用方思想,更重要的是临证治病用药的真实记录与临床经验的结晶,这是一大方剂资源,值得研究与开发利用。
应用模糊数学探讨心系病位、病性特征与基础证的相关性
杨涛, 吴承玉
2013, 29(3): 208-210.
摘要:
运用模糊数学方法探讨心系病位、病性特征与基础证的相关性。根据五脏系统辨证体系,结合模糊识别中的“择近原则”,利用MATLAB建立心系基础证模糊识别模型,对1 741份心系病案资料进行检验,并分析模型中蕴含的隶属关系。心系病位、病性特征与基础证存在模糊映射关系;大部分隶属关系能够较好的反映心系基础证病位、病性特点,个别隶属关系还提示兼夹病位及病性。利用模糊数学方法能较好的模拟心系病位、病性特征与基础证的模糊映射关系,该思路可应用于五脏系统辨证体系中,为病证规范化研究提供参考。
临床研究
铺棉灸疗法治疗带状疱疹的临床研究
左甲, 何佳, 杜晨, 杨运宽
2013, 29(3): 211-213.
摘要:
目的 评价铺棉灸疗法与西药疗法治疗带状疱疹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2008年1月至2009年6月在成都、武汉、广州9个研究中心收治的201例带状疱疹患者,随机分为铺棉灸疗组(n=99)和西药组(n=102)。铺棉灸组给予铺棉灸,辅以针刺治疗,西药组给予常规西药治疗。结果 ①铺棉灸疗组总有效率92.9%,西药组91.2%,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②结痂时间、脱痂时间方面,铺棉灸组与西药组比较,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③疼痛持续时间方面,铺棉灸组与西药组比较,差别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④后遗神经痛发生情况方面,第30天、第60天铺棉灸组与西药组比较,差别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0.01)。结论 铺棉灸疗法对带状疱疹疗效确切,与西药常规疗法没明显差异。在促进结痂、缩短结痂时间、缩短疼痛持续时间及控制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发生方面,优于西药疗法。
热敏灸治疗三叉神经痛不同灸位的临床疗效观察
付勇, 章海凤, 熊俊, 张波, 李林, 陈日新
2013, 29(3): 214-216.
摘要:
目的 比较热敏灸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PTN)不同灸位的临床疗效差异。方法 将62例PTN患者随机分为热敏腧穴悬灸试验组(以下简称试验组)32例和非热敏腧穴悬灸对照组(以下简称对照组)30例。试验组采用热敏腧穴温和悬灸治疗,以热敏灸感消失为度,对照组采用非热敏腧穴温和悬灸治疗,每次40 min,2组每日2次,共治疗5 d,第6天开始每日1次,连续治疗25次,共治疗35次(共30 d),观察治疗前后2组患者治疗疗效、视觉模拟评分(VAS)、头痛生活质量问卷(MSQ)量表计分等变化。结果 与治疗前相比,2组VAS计分、MSQ(即功能受限、功能障碍、情感3部分)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0.01);与对照组相比,治疗组VAS计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MSQ(即功能受限、功能障碍、情感三部分)评分有明显差异(P<0.05~0.01);治疗组总有效率为78.13%,与对照组(53.33%)相比,P<0.05。结论 热敏腧穴悬灸治疗PTN疗效优于非热敏腧穴悬灸,热敏腧穴准确定位能提高灸疗疗效。
无创调节式夹板托支架治疗桡骨远端骨折的临床研究
严松鹤, 胡钢, 蔡建平, 刘新焕
2013, 29(3): 217-219.
摘要:
目的 对比分析无创调节式夹板托支架与塑性铅丝纸质夹板治疗桡骨远端骨折,对局部解剖结构及腕关节功能的影响。方法 2012年1月至2012年12月我科收治40例桡骨远端骨折患者,随机分为塑性铅丝纸质夹板治疗组、无创调节式夹板托支架治疗组,每组各20例,在闭合手法整复的基础上分别采用塑性铝丝纸质夹板、无创调节式夹板托支架固定。结果 所有患者均获得随访,骨折均愈合,无并发症;经统计学分析,2组在恢复桡骨远端解剖结构及维持掌倾角、尺偏角方面无差异(P>0.05),但无创调节式夹板托支架组在桡骨高度维持及腕关节功能恢复方面优于塑性铅丝纸质夹板组(P<0.05)。结论 无创调节式夹板托支架治疗桡骨远端骨折能有效恢复并维持桡骨远端解剖结构,避免桡骨短缩畸形,腕关节功能恢复满意,获得良好疗效。
中西医结合治疗浆细胞性乳腺炎90例
倪毅, 殷飞, 薛博瑜
2013, 29(3): 220-222.
摘要:
目的 比较中医药、乳管镜介入以及两者联合治疗浆细胞性乳腺炎的临床疗效。方法 90例患者按1∶1∶1完全随机化分为3组,A组30例,中药治疗;B组30例,乳管镜介入治疗,C组,30例,中药联合乳管镜介入治疗。结果 联合治疗组临床治愈率为70.0%,分别与中药组和乳管镜介入治疗组比较,P<0.05;联合治疗组有效率为86.7%,与其他2组分别比较,P<0.05;联合治疗组平均疗程(4.95±2.16)周,与其他2组比较,P<0.05。结论 中药联合乳管镜介入的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浆细胞性乳腺炎临床治愈率高,疗程短,是浆细胞性乳腺炎的有效治疗方法。
自拟陷胸合剂合及贝藕糊剂治疗反流性食管炎100例
张红卫, 沈祖法, 陆建云, 翁春梅, 徐伟, 金晶
2013, 29(3): 223-226.
摘要:
目的 观察陷胸合剂合及贝藕糊剂治疗反流性食管炎(RE)的临床疗效。方法 200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100例,口服陷胸合剂合及贝藕糊剂;对照组100例,口服奥美拉唑等药。2组疗程均为8周。观察治疗前后临床症状疗效、临床症状积分变化、胃镜疗效、胃镜下RE分组及积分评价、复发情况比较。结果 临床症状总有效率治疗组为93%,对照组为84%,2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2组患者各症状积分和总积分均有下降,与治疗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2组比较,在烧心、反酸、胸骨后疼痛改善方面有显著性差异(P<0.05),但在吞咽困难改善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8周后胃镜复查总有效率治疗组为93%,对照组为84%,2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2组胃镜RE分级比较均有下降,2组治疗前后及治疗后比较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停药6个月后复发率治疗组为5.56%,对照组为30.43%,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陷胸合剂合及贝藕糊剂治疗RE疗效明显优于对照药,复发率低,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实验研究
黄芪对高糖腹透液诱导大鼠腹膜间皮细胞EMT中TGF-β1/Smads信号通路的影响
李正红, 盛梅笑, 张旭, 张露, 朱长乐, 杨劲松
2013, 29(3): 227-232.
摘要:
目的 观察黄芪对高糖腹透液诱导大鼠腹膜间皮细胞EMT中TGF-β1/Smads信号蛋白的影响,探讨黄芪对腹膜纤维化的阻抑作用与机制。方法 实验分为5组,每组10只。阴性对照组:每日腹腔注射生理盐水20 mL/只,共35 d;模型组:每日腹腔注射4.25%葡萄糖腹透液20 mL/只,共35 d;黄芪低、中、高剂量组:于造模第16天开始每日腹腔注射黄芪腹透液(腹透液中加入黄芪注射液,分别含黄芪生药终浓度10、20、40 mg/mL)20 mL/只,共20 d。HE染色观察腹膜病理改变;快速免疫组化法检测腹膜组织TGF-β1、CollagenⅠ、Collagen Ⅲ、FN、E-cadherin、α-SMA的表达;Western blot检测腹膜组织TGF-β1、E-cadherin、α-SMA、Smad2/3、p-smad2/3、Smad7蛋白的表达;RT-PCR检测TGF-β1、E-cadherin、α-SMA、Smad7mRNA表达。结果 ①模型组PMCs呈圆形或柱形,有脱落,间皮下基质增生,大量成纤维样细胞及单核、巨噬细胞浸润,纤维素样物质沉积,腹膜组织TGF-β1、CollagenⅠ、Collagen Ⅲ、FN表达上调,黄芪各干预组上述变化有改善,以高剂量组作用较为明显;②模型组EMT标记蛋白α-SMA表达上调,E-cadherin表达下调,高、中剂量黄芪组能一定程度地逆转腹膜组织E-cadherin表达下降与α-SMA高表达;③模型组Samds信号蛋白p-smad2/3、Smad7表达上调,黄芪可不同程度地下调p-smad2/3高表达,增强Samd7的表达,高剂量组作用较为显著。结论 高糖腹透析液可促使PMCs EMT的发生,黄芪很可能通过抑制TGF-β1,并作用于Smads信号转导通路正、负反馈环路中的Smad2/3、Smad7关键信号蛋白,阻抑PMCs EMT的发生。
左归丸含药血清对间充质干细胞向软骨分化过程中骨粘连蛋白基因表达的影响
甘可, 徐凌霄, 王芳, 张缪佳, 谈文峰, 张前德
2013, 29(3): 233-237.
摘要:
目的 研究左归丸含药血清对间充质干细胞向软骨分化过程中骨粘连蛋白基因(SPARC)表达的影响。方法 诱导间充质干细胞向软骨分化,诱导同时以左归丸含药血清刺激细胞。分别在在0、7、14、21 d通过Real-time PCR检测左归丸含药血清对诱导前后SPARC mRNA表达的影响。构建SPARC启动子报告载体并转染骨髓间质细胞系,双荧光素酶试剂盒检测左归丸含药血清SPARC启动子转录活性的影响。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和单纯诱导组相比,在诱导第21天时,左归丸能明显促进诱导细胞中SPARC mRNA的表达(P<0.05)。与空白组比,当予以左归丸含药血清刺激后,SPARC基因启动子转录活性能增强近1倍(P<0.05)。结论 左归丸含药血清能促进间充质干细胞向软骨分化过程中SPARC基因表达,可能主要是通过增强SPARC基因转录活性。
酸枣仁甲醇提取物促进日间快动眼睡眠的机制研究
胡贞贞, 蔡震宇, 朱俊, 徐方云, 王红梅, 鄢敏
2013, 29(3): 238-242.
摘要:
目的 探讨酸枣仁甲醇提取物(Methanol extract of Zizyphi Spinosi Semen, MEZSS)产生镇静效应与脑内γ-氨基丁酸(GABA)系统相关。方法 经灌胃途径给予100 mg/kg MEZSS后,检测大鼠的脑电图。经不同剂量MEZSS(2、4和8 μg/mL)处理后,使用N,N二甲基二吖啶硝酸盐(MQAE)荧光探针检测小脑颗粒细胞内的氯离子浓度。在体内和体外,通过Western blot方法检测谷氨酸脱羧酶(GAD)和GABAA受体亚基的表达。结果 MEZSS能明显减少日间觉醒时间,延长REMS时间,尤其增加θ频率的睡眠。MEZSS以剂量依赖型的方式激活小脑颗粒细胞的氯离子通道。经MEZSS处理后,小脑颗粒细胞和大鼠下丘脑都能增加GAD和GABAA受体γ亚基的水平。结论 在体内和体外MEZSS抑制神经元兴奋与激活GABA系统有关。
生地黄-山茱萸对AGEs致HUVEC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
吴佳蕾, 许惠琴, 谭真, 李莉, 陶玉菡, 李伟
2013, 29(3): 243-246.
摘要:
目的 观察生地黄、山茱萸对晚期糖基化终产物(AGEs)作用下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的保护作用。方法 体外培养HUVEC,将细胞分为正常对照组、AGEs组、生地黄组、山茱萸组、生地黄-山茱萸分煎及合煎组,加入终浓度为0.125、0.062 5、0.031 25 g/L的药物预孵1 h后,加入200 mg/L的AGEs作为刺激物,继续培养24 h后,用CCK-8测定并计算药物对AGEs致HUVEC损伤的保护率;取各组细胞上清液,试剂盒测定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一氧化氮(NO)、乳酸脱氢酶(LDH),ELISA法测定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IL-1β。结果 生地黄、山茱萸、生地黄-山茱萸(0.125、0.062 5、0.031 25 g/L)对AGEs致HUVEC损伤均有保护作用。AGEs组细胞上清液中SOD活性、NO含量降低(P<0.05~0.01),MDA、LDH含量增加(P<0.05~0.01),TNF-α、IL-1β分泌增加(P<0.05~0.01)。而各给药组能提高SOD活性、NO含量,降低LDH、MDA,减少TNF-α和IL-1β分泌,与AGEs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0.01)。结论 生地黄、山茱萸、生地黄-山茱萸通过增加内皮细胞NO生成量、抑制氧化应激、调节细胞分泌功能来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的,尤以生地黄-山茱萸保护HUNEC最为明显。
抗心衰颗粒对舒张性心衰大鼠RAAS及心肌细胞内TGF-β1的影响
苗梦露, 李七一, 严士海, 朱波, 戴海云
2013, 29(3): 247-250.
摘要:
目的 观察抗心衰颗粒对舒张性心衰大鼠血浆肾素活性(PRA)、血管紧张素Ⅱ(AT-Ⅱ)、醛固酮(ALD)及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的影响。方法 用腹主动脉缩窄法的方法建立舒张性心衰大鼠模型,随机分为模型组,阳性药组,抗心衰颗粒大、中、小剂量组,另设假手术组,检测各组大鼠血浆ALD、PRA、AT-Ⅱ的水平,并分别用免疫荧光染色法和Western blot法检测其心肌细胞内TGF-β1的表达。结果 贝那普利组与抗心衰颗粒大剂量组AT-Ⅱ低于模型组(P<0.05),贝那普利组及抗心衰颗粒中、大剂量组ALD较模型组降低(P<0.05),激光共聚焦观测贝那普利组及抗心衰颗粒各组TGF-β1平均荧光强度均低于模型组(P<0.05),Western blot法测TGF-β1表达贝那普利组及抗心衰颗粒大剂量组低于模型组(P<0.05)。结论 抗心衰颗粒能显著降低舒张性心衰大鼠的AT-Ⅱ、ALD水平,减少细胞内TGF-β1的表达。
疮灵液载入胶原对血管新生影响的实验研究
张宇轩, 姚昶, 朱永康, 赵辉, 何鹏, 曹东阳, 郭檬檬
2013, 29(3): 251-254.
摘要:
目的 探讨疮灵液及其载入胶原后对血管新生的影响。方法 将不同剂量的疮灵液及其载入胶原后,通过鸡胚尿囊膜模型(CAM)测定筛选其血管新生疗效;通过血管内皮细胞增殖实验(MTT)、迁移划痕实验、血管生成素1(Ang1)、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与整合素(Integraаv)Western blot检测探查筛选适合剂量的疮灵液胶原的作用靶点与机制。结果 CAM实验显示疮灵液0.2 mL及0.3 mL组血管新生少于控制组(P<0.05),创灵液0.2 mL与0.3 mL组之间没有明显差异;载入胶原后其抑制微血管新生作用得到逆转,结果与控制组无统计学差异。选择疮灵液0.2 mL及其载入胶原进行细胞实验,结果显示修饰后胶原可以显著促进HUVEC的增殖,增殖率达86%,而单纯疮灵液则抑制了HUVEC增殖约21%,相同剂量疮灵液载入胶原后,增殖率得到升高,高于控制组约24%(P<0.01);疮灵液组显著抑制了细胞的迁移运动,在12、24 h时均显著低于其他各组;疮灵液载入胶原后,细胞迁移速度开始加速,24 h迁移速度显著快于控制组(P<0.01);机制在于疮灵液组Integraаv蛋白表达明显低于控制组,而Ang1表达高于控制组,载入胶原后Integraаv、VEG F及Ang1蛋白表达均明显上升。结论 疮灵液抗血管内皮细胞的迁移与增殖,抑制血管新生;将疮灵液载入胶原后,可以改善其抑制血管新生的作用,有利血管成熟,提高了其促进创面愈合的疗效。
生半夏姜制或煎煮对小鼠妊娠及胚胎发育的影响
徐建亚, 谢辉辉, 单进军, 徐珊, 汪受传
2013, 29(3): 255-258.
摘要:
目的 研究生半夏姜制或煎煮对小鼠妊娠及胚胎发育的影响,初步探讨半夏减毒的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一般急性毒性实验法及致畸敏感期药物生殖毒性实验方法,分别比较了生半夏粉混悬液、姜半夏粉混悬液,生半夏汤剂对小鼠的急性毒性及对小鼠妊娠与胚胎发育的影响。结果 急毒试验中,生半夏混悬液(36 g/kg)与生半夏汤剂(180 g/kg)给药后,小鼠死亡率分别为50%、22.2%;姜半夏混悬液组(36 g/kg)与正常组无显著差异。生殖毒性试验中,生半夏混悬液6 g/kg剂量母鼠死亡率达30%,孕期增重少,胎仔尾长短,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生半夏汤剂30 g/kg对母鼠无影响,胎仔身长短于正常对照组(P<0.05);姜半夏混悬液6 g/kg给药后,所有指标与正常对照组无显著差异。结论 生半夏混悬液急性毒性较高且有显著的母体毒性及胚胎毒性;煎煮后其汤剂毒性降低,对母体无毒性但影响胎仔的生长发育;姜半夏混悬液无任何母体或胚胎毒性。
感毒清颗粒抗过敏作用研究
徐世军, 熊敏, 胡勇, 张荫杰, 巨少华, 代勇, 王飞, 张廷模
2013, 29(3): 259-261.
摘要:
目的 考察感毒清颗粒的抗过敏作用,为其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方法 采用大鼠颅骨肥大细胞脱颗粒模型和大鼠同种被动皮肤过敏反应模型,分别观察感毒清颗粒对大鼠颅骨肥大细胞脱颗粒率和同种抗原攻击后皮肤伊文思蓝渗出抑制率的影响。结果 感毒清颗粒高、中、低剂量组的大鼠颅骨肥大细胞脱颗粒率显著低于模型对照组,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5);大鼠背部皮下1∶1抗原血清注射点,感毒清颗粒各剂量组OD值与模型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0.05),但1∶2抗原血清注射点,感毒清颗粒高、中、低剂量组OD均显著低于模型对照组,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感毒清颗粒具有良好的抗过敏作用。
寒凝血瘀证大鼠模型的优化筛选研究
谢波, 邓海山, 喻斌, 方泰惠
2013, 29(3): 262-265.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冷冻时间对寒凝血瘀证动物模型建立的影响,从而为中医学寒凝血瘀证的研究提供实验模型。方法 将大鼠随机分5组,即空白组、5 d组、10 d组、15 d组、20 d组。除空白组外,其余大鼠置于0 ℃冰水中15 min,每日1次,各组分别冷冻相应天数,造成寒凝血瘀模型。观察血常规、卵巢和子宫指数和血液流变指标。结果 与空白组比较,造模5 d和10 d组大鼠红细胞可见显著降低和APTT的显著延长(P<0.01);另外造模5天还可见血浆黏度、低转速全血黏度和红细胞聚集指数的显著降低,红细胞变形能力的显著增加,血红蛋白显著降低,子宫指数可见显著减少(P<0.05~0.01)。造模10 d组还可见中性粒细胞百分比的显著增加,TT的显著缩短(P<0.05~0.01)。造模10 d和15 d虽然均可见红细胞压积的显著减少,但是造模10 d组却可见红细胞变形指数的降低,而造模15 d却见其变形指数的显著增加(与空白组比较,P<0.01),TT的显著缩短(P<0.05),血浆黏度的显著增加(P<0.01),另外APTT也有缩短的趋势。而当造模时间延长到20 d,反而可见PT和APTT的显著延长(P<0.01)。但是各组大鼠肛温在整个造模过程中未见显著改变(与空白组比较,P>0.05)。结论 造模10 d和15 d可见大鼠出现凝血功能增强,并且15 d组血液流变学异常最明显。该造模方法为中医寒凝血瘀证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大孔吸附树脂与离子交换树脂联用分离富集复方肝康片中总黄酮与总生物碱的工艺研究
胡婧文, 王琼, 狄留庆
2013, 29(3): 266-270.
摘要:
目的 分离富集复方肝康片中总黄酮与总生物碱。方法 联合应用大孔吸附树脂与钠型阳离子树脂分别对处方中的总黄酮与总生物碱进行分离,并对工艺进行验证。结果 联合应用大孔吸附树脂与钠型阳离子树脂可较好地分离富集复方中总黄酮与总生物碱。结论 联合应用大孔吸附树脂和钠型阳离子树脂分离复方肝康片中总黄酮和总生物碱的方法可行。
UPLC法测定宣木瓜中齐墩果酸、熊果酸
沈盼盼, 谢晓梅, 张圣龙, 朱晨晨
2013, 29(3): 271-273.
摘要:
目的 对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进行转换并优化,建立超高效液相色谱法(UPLC)测定宣木瓜中齐墩果酸(OA)和熊果酸(UA)含量,并与HPLC测定法相比较。方法 UPLC采用ACQUITY UPLCTM BEH C18色谱柱(100 mm×2.1 mm, 1.7 μm),流动相:甲醇-水-冰乙酸-三乙胺(254∶46∶0.1∶0.05);流速:0.3 mL/min,检测波长:210 nm,柱温:25 ℃,进样体积:1 μL;HPLC色谱柱为Shim-pack CLC-ODS(M) (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甲醇-水-冰乙酸-三乙胺(265∶35∶0.10∶0.05);流速:0.6 mL/min;柱温及检测波长同UPLC;进样体积:20 μL。结果 2种方法测定不同采收期宣木瓜中OA和UA含量,结果基本一致;UPLC法分析时间短,溶剂消耗少,检测灵敏度高。结论 UPLC法可替代HPLC法测定宣木瓜药材中OA和UA含量。
名老中医学术传承
肖少卿教授诊治疑难病证思路浅析
李宏大
2013, 29(3): 274-276.
摘要:
论述了肖少卿教授诊治疑难病证的思路及经验。首先,学宗岐黄,调神为先;其次,标本同治,针药并施;三者,顾护后天之本,贯彻治病始终;四者,吸纳西学,拓展思路;五者,针刺常用“三部针法”及透刺术。
唐蜀华教授衷中参西辨治心力衰竭临床经验
朱贤慧
2013, 29(3): 277-279.
摘要:
总结了唐蜀华教授中西医结合辨治心力衰竭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概述了唐蜀华教授对心力衰竭的病因、病机的基本认识,对心力衰竭的诊疗思路,以及应用黄芪生脉饮、五苓散、强心合剂等验方的经验。强调临证时应重视性理互参,益气有倚重,温阳要审慎,滋阴不宜深,活血应避凉,利水需常流,同时应兼顾心力衰竭的病理生理特点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报道
醒脑静注射液对急性脑出血患者血清hs-CRP、IL-6的影响
朱春然, 徐重白
2013, 29(3): 280-282.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hs-CRP)、白介素6(IL-6)与脑出血患者的关系,观察醒脑静注射液对hs-CRP、IL-6的影响,阐明醒脑静注射液治疗脑出血的可能机理。方法 将90例急性脑出血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给予降颅压、止血药等常规治疗,试验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醒脑静注射液静滴,于治疗前,治疗第2、3、8、14 d,取试验组45例、对照组45例脑出血患者静脉血,采用免疫比浊法检测hs-CRP,电化学发光法检测IL-6。结果 hs-CRP、IL-6呈缓慢下降曲线,醒脑静注射液干预治疗组下降更明显(P<0.05~0.01)。hs-CRP、IL-6值第3天组间比较P<0.05,组间具有显著性差异。结论 醒脑静注射液对急性脑出血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可能是一种有效的CRP、IL-6抑制剂和神经保护剂。
中药泡洗结合针灸推拿康复治疗脑梗死后肩手综合征62例
李乐军, 陈丽萍, 刘晓丽, 肖辉, 黄蓉, 常辉, 李玉梅, 杨崇河
2013, 29(3): 283-286.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药泡洗结合针灸推拿康复治疗脑梗死后肩手综合征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122例脑梗死后肩手综合征的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62例和对照组60例。治疗组为中药泡洗结合针灸推拿康复的综合治疗方案,对照组为单纯康复治疗。分别于治疗前后进行临床疗效比较、简式Fugl-Meyer法进行上肢功能评分、疼痛数字评价量表(NRS)评分、Ashworth痉挛评分、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分以及脑梗死专用生活质量量表(SS-QOL)评定患者生活质量。结果 2组治疗前后比较,均能不同程度地提高临床疗效、改善上肢运动功能(P<0.05或P<0.01),以及缓解疼痛和改善上肢痉挛、提高认知功能评分和SS-QOL评分(P<0.05或P<0.01),且治疗组的改善作用优于对照组(P<0.05或P<0.01)。结论 中药泡洗结合针灸推拿康复治疗可提高脑梗死后肩手综合征的治疗效果。
补肾活血化痰方联合阿托伐他汀钙对动脉粥样硬化兔斑块炎性因子的影响
杨志刚, 张卫斌, 程红
2013, 29(3): 287-289.
摘要:
目的 研究补肾活血化痰法对动脉粥样硬化(AS)斑块炎性因子的影响机制。方法 将健康新西兰大白兔40只随机分为模型对照组(MG),中药组(TCMG),西药组(WMG),中西药结合组(ZXG)。采用ELISA等方法观察治疗前后各组动物5个炎性因子水平(包括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Fg)、高敏C-反应蛋白(hypersensitive C-reaction protein, hs-CRP)、白介素-18(interleukin-18,IL-18)、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onocyte chemotactic protein-1,MCP-1)、基质金属蛋白酶-9(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MMP-9)。结果 治疗后组间比较,与MG组比较,TCMG组、WMG组及ZXG组5种炎性因子指标均显著降低(P<0.01);ZXG组在降低5种炎性因子指标水平方面,疗效明显优于单纯TCMG组或WMG组(P<0.01);而TCMG组与WMG组比较,WMG组在降低hs-CRP方面,疗效优于TCMG组(P<0.05)。 结论 补肾活血化痰法联合阿托伐他汀钙治疗可显著降低AS家兔炎性因子水平,炎性因子水平高低可能是决定AS斑块易损性的重要因素之一。
HPLC测定复方止泻颗粒中葛根素、芍药苷和甘草酸含量
朱星光, 孟永钦, 周虔
2013, 29(3): 290-292.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同时测定复方止泻颗粒中葛根素、芍药苷、甘草酸3种有效成分的含量。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在C18柱(4.6 mm×250 mm,5 μm)上以甲醇-0.1%磷酸水溶液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26∶74~81∶19),流速(0.8~1.0) mL/min,柱温25 ℃,检测波长239 nm。结果 被测的3个成分在各自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样品回收率在95%~105%。结论 所建立的方法对方中3味饮片准确、快速的进行定量测定,可用于复方止泻颗粒的质量控制。
综述
溃疡性结肠炎治疗研究进展
陈曦, 田耀州, 夏军权
2013, 29(3): 293-296.
摘要:
论述了西医、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溃疡性结肠炎(UC)的研究进展,西医治疗UC主要有灌肠、口服、静脉注射等疗法;中医治疗主要有汤剂口服与汤剂灌肠等疗法;中西医结合主要有西药口服+中药汤剂灌肠,西药口服+中药汤剂口服,西药口服+中药汤剂口服+中药汤剂灌肠,西药灌肠+中药汤剂灌肠,西药口服+西药灌肠+中药汤剂灌肠,西药灌肠+中药口服6种治疗方案,其中以西药口服+中药汤剂灌肠最为常用。
载体材料在改善纳米粒肠道吸收研究中的应用
姜伟明, 郭圣荣
2013, 29(3): 297-300.
摘要:
肠道是药物口服吸收的主要部位。肠黏液屏障可维护肠道的正常生理功能,也可阻碍药物的吸收。虽然纳米粒可以改善药物的肠道摄取,但依旧会受到该屏障的干扰。因此,可以通过载体材料的选择和修饰克服该黏液屏障。从材料的选择和表面修饰方面总结了载体材料在改善纳米粒肠道吸收研究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