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第29卷  第1期

学术探讨
基于病机研究出血性中风证候诊断方法
过伟峰, 李国春, 李婷婷, 孙蓉蓉, 吴勉华
2013, 29(1): 1-4.
摘要:
有其“症”,辨其“证”,分其“型”,是中医传统辨证体系的基本模式,其优势和特色是灵活、多变,缺陷是难以规范统一。基于审证求机提出病机证素概念,它是某种疾病范围内某一证候的病机要素,能概括/体现该病证的病机特征。病机证素源自病理因素,因其数量有限,内容相对清晰,故建立其规范化的辨证诊断标准是完全可行的。研制病机证素诊断量表是规范化辨证诊断的前提。以出血性中风为例,探讨病机证素诊断量表研制的方法和步骤,进而研究基于病机证素组合的证候辨证诊断方法。结果体现了辨证灵活性与证候规范化之间的统一,以适应中医临床证候繁杂多变的局面,为构建证候规范化与辨证灵活性相统一的中医辨证模式开辟途径。
氧化应激机制在痰湿体质研究中的应用探索
李玲孺, 王济, 李英帅, 张惠敏, 郑璐玉, 杨玲玲, 张妍, 王琦
2013, 29(1): 5-8.
摘要:
痰湿体质的形成与痰湿停滞有关,同时痰湿也是一种致病因子,长期不能消除,会滞脏腑、阻经络、碍气化,导致代谢性疾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氧化应激是上述疾病发生发展的重要机制,早期的抗氧化治疗可预防此类疾病的发生。从影响因素及致病机制两个方面探讨了氧化应激与痰湿体质的相关性,认为痰湿体质和氧化应激具有很多相似的影响因素,如生活方式、运动及年龄等等;同时抗氧化能力减弱可能是痰湿体质形成的基础,氧化还原失衡可能是痰湿体质致病的推动因素,而自由基造成的氧化损伤可能是痰湿体质致病多样性的内在机制。从氧化应激机制角度研究痰湿体质可为早期预防疾病提供重要依据。
化腐生肌法探析
马永琦, 巨晓绒
2013, 29(1): 9-11.
摘要:
回溯化腐生肌法的学术渊源,认为慢性溃疡的病因病机是人体气血运行失调、营卫不畅、肌肤失养,毒、腐、瘀、虚相互作用形成与发展所致;针对其主要病机的解毒拔毒、祛腐、化瘀、补虚是化腐生肌外治大法的主要内涵。化腐与生肌相辅相成,化腐中蕴有生肌,生肌中辅有化腐,二者相辅相成、互有侧重。探析化腐生肌法,认识中医药在溃疡组织再生修复中优势与特色,以期更好指导创疡外科科学研究及治疗应用。
临床研究
清热凉血解毒法对五步蛇咬伤患者凝血功能的影响
刘治昆, 李清平, 周文忠, 熊忠荣
2013, 29(1): 12-15.
摘要:
目的 观察清热凉血解毒法对五步蛇咬伤患者凝血功能的影响。方法 五步蛇咬伤患者69例随机分为对照组36例、治疗组33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方案,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犀角地黄汤和五味消毒饮。观察2组患者入院后12、24、36、48 h的血小板(PLT)、凝血酶时间(TT)、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和纤维蛋白原(FIB)变化情况。结果 入院后12 h时比较PLT、TT、PT、APTT以及FIB皆未见有显著性差异。但至24 h时,治疗组的PLT、TT、APTT与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36 h时2组的TT和APTT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48 h时2组患者的凝血功能都基本恢复了正常水平。治疗组PLT从12 h到24 h时点上升趋势较对照组明显,但2组患者FIB的变化趋势相近。治疗组24 h以及36 h时点TT和APTT较对照组下降趋势更为明显。2组患者PT的变化趋势并未表现出显著的差异。结论 清热凉血解毒法有助于促进五步蛇咬伤患者凝血功能的恢复。
敷和备化方治疗原发性肝癌介入术后综合征40例
莫春梅, 荣震, 胡振斌, 吕建林, 陈新日, 韦海霞
2013, 29(1): 16-18.
摘要:
目的 观察敷和备化方对原发性肝癌介入术后综合征的临床疗效。方法 80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对照组各40例。治疗组肝动脉化疗栓塞(TACE)后服用敷和备化方,对照组TACE后不服中药。观察2组治疗前后症状积分的变化,肝功能指标(碱性磷酸酶、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的变化,行为状态Karnofsky评分分级,肿瘤标志物甲胎蛋白(AFP)的变化等。结果 治疗组对发热、恶心呕吐、腹胀、黄疸、胁痛等症状的改善优于对照组(P<0.05),可明显提高患者生活质量(P<0.05),有效减轻肝功能损害(P<0.05),降低AFP含量(P<0.05)。结论 敷和备化方治疗原发性肝癌介入术后综合征,能有效改善患者临床症状,降低因肿瘤原因升高的肿瘤标志物AFP含量,改善肝功能指标,提高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内外同治治疗支气管哮喘发作期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
石绍顺, 于雪峰, 于国强, 姚明, 丁晓欢, 李丁蕾, 郭振武
2013, 29(1): 19-21.
摘要:
目的 评价清肺平喘颗粒联合固本清肺贴膏治疗支气管哮喘发作期(热哮证)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 将120例支气管哮喘发作期(热哮证)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分别接受清肺平喘颗粒联合固本清肺贴膏与茶碱缓释片联合布地奈德粉吸入剂治疗,观察治疗前后中医症状积分、病情严重程度分级、哮喘控制测试表(ACT)及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EOS)计数等指标。结果 ①疾病疗效:清肺平喘颗粒联合固本清肺贴膏组(简称试验组)显效率为78.18%,总有效率为92.73%,茶碱缓释片联合布地奈德粉吸入剂(简称对照组)显效率为80.39%,总有效率为90.20%,2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②中医证候疗效:试验组显效率为63.63%,总有效率为92.73%,对照组显效率为52.94%,总有效率为88.24%,2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③病情严重程度分级及控制情况2组无明显差异(P>0.05)。④对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EOS)计数的影响2组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 清肺平喘颗粒联合固本清肺贴膏与茶碱缓释片联合布地奈德粉吸入剂疗效基本相当,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为临床用药提供了新的选择。
慢性前列腺炎证候分型及量化诊断的因子分析
陈建设, 孙自学, 韩俊昌
2013, 29(1): 22-24.
摘要:
目的 研究慢性前列腺炎的证候分型及量化诊断规律。方法 以因子分析方法对408例慢性前列腺炎患者的临床四诊信息进行分析,提取因子并测量症状载荷,明确因子对应的证候。结果 因子分析从慢性前列腺炎临床四诊信息中提取出11个因子,其中4个具有代表性的因子分别对应湿热下注、气滞血瘀、肝肾阴虚、肾阳虚等证候,同时对各个症状在4个证候中的权重进行量化,得出每个证候的主症和次症。结论 因子分析所得的慢性前列腺炎常见证候分类及量化诊断为临床辨证提供了客观依据。
实验研究
慢性抑郁症小鼠巨噬细胞相关因子的变化及针刺调节作用
洪敏, 胡燕, 郑劼, 丁兆云, 牛艳, 邵建华, 王玲玲
2013, 29(1): 25-28.
摘要:
目的 探讨巨噬细胞相关细胞因子在小鼠抑郁症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变化,并研究针刺治疗抑郁症的免疫学机制。方法 采用慢性不可预见性中等强度应激(CUMS)造成小鼠抑郁症模型,以开场试验、糖水偏好试验作为行为学评价指标;同时在造模过程中不同时间点,取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培养并以LPS刺激,用ELISA法测定上清液中TNF-α、IL-1β、IL-6的含量;从造模成功开始对模型小鼠进行针刺治疗,观察治疗不同时间后模型小鼠行为学的改变情况,并测定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分泌细胞因子的含量。结果 造模21 d后,小鼠糖水偏好、开场实验水平运动、垂直运动等明显下降,说明抑郁样症状已形成。在模型形成过程中,巨噬细胞分泌IL-1β、IL-6能力在造模的中后期显著提高,TNF-α的能力有提高趋势但未见显著差异。针刺治疗后,在改变行为学指标的同时,对巨噬细胞分泌TNF-α、IL-1β、IL-6有下调作用。结论 小鼠抑郁症形成过程中伴随着巨噬细胞分泌炎性细胞因子的升高,而针刺对此的调节可能是其改善行为学的作用机制之一。
枸杞提取物对小鼠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下沉积物形成的抑制作用
黄冰林, 杭丽, 郑仕中, 李伟, 朱长乐, 魏源华, 徐新荣
2013, 29(1): 29-34.
摘要:
目的 研究枸杞提取物对高脂饮食及氢醌诱发的小鼠视网膜色素上皮(RPE)细胞下沉积物形成的抑制作用。方法 8个月龄的雌性C57BL/6小鼠40只。8只予正常饮食,作为年龄对照组;32只高脂肪饮食喂养6个月后,饮水中加入氢醌(0.8%)继续饲养3个月,随机分为模型对照组(8只)、治疗组(分高剂量、中剂量、低剂量组,每组8只),治疗组以枸杞浸膏灌胃,高剂量3.75 g/(kg·d)、中剂量2.50 g/(kg·d)、低剂量1.25 g/(kg·d),每日1次,持续3个月。观察期满处死动物,摘取眼球。电镜观察RPE细胞下沉积物及Bruch膜;real time-PCR、western blot检测半胱氨酸组织蛋白酶B(Cat B)、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Cys C)mRNA转录及蛋白表达。结果 造模后RPE细胞损害、RPE细胞下沉积物形成均较年龄对照组明显增加,模型对照组Bruch膜较年龄对照组明显增厚,枸杞提取物能减轻RPE细胞损害、减少沉积物的形成、抑制Bruch膜的增厚。Cat B、Cys C mRNA及蛋白表达模型对照组较年龄对照组增强,枸杞提取物能下调模型小鼠视网膜Cat B、Cys C的表达,随剂量的增加而作用加强,具剂量依赖关系,以Cys C表达下调更显著。结论 枸杞提取物能减轻高脂饮食和氢醌引起的模型小鼠RPE细胞损害,抑制RPE细胞下沉积物形成及Bruch膜增厚,机制可能是减少活性氧介质的产生,下调Cat B、Cys C的表达,并使这2种酶的综合作用向Cat B作用倾斜有关。
柿叶总黄酮对apoE-/-小鼠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中粘附分子表达的影响
白卫娜, 陈英珠, 闫静辉, 严玉平, 时玮, 谢丽
2013, 29(1): 35-38.
摘要:
目的 探讨柿叶总黄酮对载脂蛋白E基因敲除小鼠胸腹主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 AS)斑块中粘附分子表达的影响。方法 ApoE-/-小鼠随机分为模型组和黄酮组,C57BL/6小鼠作为对照,胸腹主动脉近心端连续冷冻切片,苏木素伊红(HE)染色观察组织形态学变化,血清检测观察血脂变化,免疫组化染色观察粘附分子在病变部位的表达分布。结果 HE染色结果显示,正常对照组血管内膜平滑,无AS病变,模型组大部分斑块面积较大,突入管腔致管腔明显狭窄,黄酮组大部分病变较轻,无明显管腔狭窄;血脂检测表明,模型组和黄酮组之间血脂水平无显著性差异;免疫组化结果显示,正常对照组小鼠主动脉无阳性染色颗粒表达,模型组斑块的肩部、纤维帽部有较多阳性染色颗粒表达,而黄酮组阳性染色颗粒较少,主要表达于血管内膜,且模型组显著低于黄酮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柿叶总黄酮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P-Selectin、ICAM-1、VCAM-1等粘附分子表达,从而减缓AS病变,但并不依赖于其对血脂的降低作用。
芡实提取物对SH-SY5Y神经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及体外抗氧化活性研究
沈蓓, 袁冬平, 伍城颖, 贺潇潇, 王新胜, 吴启南
2013, 29(1): 39-43.
摘要:
目的 观察芡实80%乙醇、乙酸乙酯、正丁醇提取物对过氧化氢(H2O2)诱导的SH-SY5Y神经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体外抗氧化活性。方法 采用体外细胞培养的方法,建立SH-SY5Y神经细胞H2O2损伤模型。用Cell Counting Kit-8(CCK-8)试剂盒法检测以上不同浓度芡实提取物对H2O2诱导损伤的SH-SY5Y神经细胞活力的影响,计算抑制率。用体外抗氧化实验方法检测芡实3种提取物清除DPPH、ABTS自由基及还原铁的能力。结果 芡实80%乙醇、乙酸乙酯、正丁醇提取物在含生药量10~30 mg/mL浓度范围内,均表现出明显的抑制H2O2对SH-SY5Y神经细胞氧化损伤的作用(P<0.05,P<0.01),且对DPPH、ABTS自由基及三价铁离子有很好的清除作用及还原能力,其中芡实正丁醇提取物的作用最强。结论 芡实具有保护SH-SY5Y神经细胞免受H2O2氧化损伤的作用,有着很好的抗氧化活性,其中正丁醇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最强。
常春藤皂苷元对结肠癌细胞LoVo增殖、粘附、侵袭和迁移能力的影响
刘包欣子, 王瑞平, 邹玺, 周锦勇
2013, 29(1): 44-47.
摘要:
目的 常春藤皂苷元体外对人结肠癌细胞LoVo增殖、粘附、侵袭和迁移能力的影响。方法 采用MTT法、粘附实验、Transwell小室侵袭实验、划痕实验,观察常春藤皂苷元对人结肠癌细胞LoVo增殖、粘附、侵袭和迁移能力的影响。结果 ①常春藤皂苷元有抑制人结肠癌细胞LoVo增殖的作用,与对照组比较,随着药物浓度的增大,其对细胞的抑制率也明显增大(P<0.01),呈浓度依赖性。②常春藤皂苷元作用人结肠癌细胞LoVo后,细胞的粘附能力明显降低(P<0.01),随着浓度的增大和时间的推移,呈现抑制率递增的结果。③常春藤皂苷元作用人结肠癌细胞LoVo后,侵袭的细胞数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1),浓度越高,侵袭的细胞数量越少。④常春藤皂苷元作用人肠癌LoVo细胞后,细胞愈合的程度有明显的分组差别,浓度越高,愈合度越差,表明迁移能力受到很大影响。结论 常春藤皂苷元对人结肠癌细胞LoVo的增殖具有抑制作用;常春藤皂苷元能抑制人结肠癌细胞LoVo的粘附能力、侵袭能力和迁移能力。
黄芪甲苷对人膝骨关节炎退变关节软骨IL-1β表达的影响
汤晓晨, 俞峰, 孙书龙, 姜宏, 龚正丰, 许建安, 王拥军
2013, 29(1): 48-52.
摘要:
目的 研究黄芪甲苷对人膝骨关节炎退变关节软骨IL-1β表达的影响。方法 取膝骨关节炎患者手术后的退变膝关节软骨,进行细胞培养,将培养的软骨细胞分离传代后,取第三代细胞,通过HE、Ⅱ型胶原免疫荧光染色进行软骨细胞鉴定,并进行IL-1β免疫荧光染色。观察软骨细胞退变情况后分为6组(A组:软骨细胞+DMEM对照组;B组:软骨细胞+25 mmol/L黄芪甲苷;C组:软骨细胞+50 mmol/L黄芪甲苷;D组:软骨细胞+75 mmol/L黄芪甲苷;E组:软骨细胞+100 mmol/L黄芪甲苷;F组:软骨细胞+500 mmol/L黄芪甲苷),取4、8、24、48、72 h采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检测各组退变软骨细胞内IL-1β mRNA的表达情况。结果 ①形态观察。原代细胞中梭形细胞和多角形细胞并存,细胞核偏于细胞的一侧而贴近细胞膜,细胞纤丝较长。HE染色细胞质为红色,胞膜呈蓝色;甲苯胺蓝染色细胞质和胞膜均呈深蓝色;Ⅱ型胶原染色阳性为绿色荧光,细胞核采用4’,6-二脒基-2-苯基吲哚复染,在不同波段荧光激发下,胞浆和胞膜可见清晰绿色荧光,细胞核区域未见明显绿色荧光,证明培养细胞表达特征性基因Ⅱ型胶原,主要分布在胞浆和细胞膜上,证明所培养的细胞为软骨细胞。IL-1β免疫荧光染色可见清晰绿色荧光,软骨细胞以多角形多见。②IL-1β mRNA表达。不同时间点间软骨细胞IL-1β mRNA表达水平有差异(F=13.236,P<0.01);不同组间软骨细胞IL-1β mRNA表达水平有差异(F=98.762,P<0.01),A组高于B组、C组、D组、E组(P<0.05~0.01),F组高于A组、B组、C组、D组、E组(P<0.05~0.01);时间因素和组间因素存在交互效应(F=7.262,P<0.01)。结论 一定浓度的黄芪甲苷能通过抑制退变软骨细胞合成IL-1β,延缓软骨细胞退变;浓度过高则会促进退变软骨细胞合成IL-1β,加速软骨细胞退变。
板蓝根有效组分的抗病毒活性研究
孙东东, 严世海, 陈建伟, 李祥, 何立巍
2013, 29(1): 53-55.
摘要:
目的 考察板蓝根不同部位提取物,即30%醇沉多糖I、50%醇沉多糖II、70%醇沉多糖III,及板蓝根水提取液的大孔树脂水洗脱部位IV、10%醇洗脱部位V、30%醇洗脱部位VI、50%醇洗脱部位VII,以及分得的单体落叶松脂素-4,4'-二-O-β-D-二葡萄糖苷(CB)VIII、异落叶松脂醇IX的抗甲型流感病毒A/PR8/34(H1N1)活性。方法 采用抗甲型流感病毒A/PR8/34(H1N1)体内实验,通过计算肺指数、肺指数抑制率等,综合检测板蓝根提取部位及单体化合物的抗甲型流感病毒作用。结果 II、III、IV、V、VI、VII、VIII及IX可明显延长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小鼠存活天数,与病毒模型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II、III、IV、V、VI、VII、VIII及IX可减少感染小鼠死亡率;同时II、VI、VII及单体VIII可明显降低肺指数(P<0.05),肺指数抑制率分别为31.4%、28.5%、30.5%和34.0%。结论 板蓝根有效组分II-IX对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小鼠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提示其中化合物CB可作为抗病毒的主要有效及指标性成分。
载马钱子碱纳米粒的微球系统的制备与初步评价
王建, 陈志鹏, 蔡宝昌
2013, 29(1): 56-59.
摘要:
目的 制备包载马钱子碱纳米粒的壳聚糖微球系统(Brucine nanoparticles-in-microsphere system,Brucine-NiMS),以期获得一种降低突释作用用于关节腔注射的长效制剂。方法 以牛血清白蛋白(BSA)为材料,采用去溶剂化法制备载马钱子碱的纳米粒(Brucine nanoparticles, Brucine-Nps)。再以壳聚糖(CS)为载体,利用喷雾干燥法将纳米粒包载于壳聚糖微球系统中。在电镜下观察Brucine-NiMS的外观,并测定其体外释放特性。结果 Brucine-NiMS的处方为:CS的型号为600 kDa,CS醋酸溶液的浓度为1%,BSA与CS的比例为1∶5。喷雾干燥的条件为:蠕动泵速度为20%,进口温度为120 ℃,Q-Flow为40 mL/h。在此条件下制备的Brucine-NiMS的包封率、载药量和粒径分别为97.35%、3.17%和1.48 μm。Brucine-NiMS外观圆整,性质稳定。结论 Brucine-NiMS制备方法稳定可控,为开发药物新剂型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压制备系统联合自动纯化系统制备淫羊藿中的朝藿定A、B、C对照品
崔莉, 孙娥, 王静静, 贾晓斌, 吴伏龙
2013, 29(1): 60-62.
摘要:
目的 采用中压制备系统联合自动纯化系统从淫羊藿原药材中分离制备朝藿定A、B、C 3种成分。方法 淫羊藿提取物经大孔吸附树脂粗分离获得相应的组分后,利用中压制备系统联合自动纯化系统完成精制纯化。结果 从4.5 kg淫羊藿原药材(总黄酮含量约5%)中获得朝藿定A 2.4 g、朝藿定B 14.8 g和朝藿定C 1.7 g,纯度均达到98%以上。结论 此方法通过三步分离即可实现朝藿定A、B、C 3种成分的完全分离,具有高效快速、产品纯度高的特点,适于淫羊藿中朝藿定A、B、C系列对照品的规模制备。
不同生长年限及采收期牡丹皮中药效成分HPCE分析
胡煜雯, 巢建国, 谷巍, 刘训红, 孔昭琰
2013, 29(1): 63-65.
摘要:
目的 确立牡丹皮的最佳采收年限和最佳采收时期,为牡丹皮GAP生产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HPCE测定不同采收期牡丹皮中丹皮酚和没食子酸2种药效成分的含量。结果 凤丹皮中药效成分的含量不同时期存在差异,不同年限中以5、6年生所含的丹皮酚和没食子酸含量相对较高;同一年份中各成分含量均在9、10月份达到相对高值且比较稳定。结论 综合考虑各因素,牡丹皮以生长5年,在9、10月份为最佳采收时期。
不同采收期紫苏叶挥发性成分HSGC/MS分析
杨军辉, 樊蓉, 刘训红, 傅兴圣, 许虎
2013, 29(1): 66-70.
摘要:
目的 探讨紫苏叶挥发性成分的动态积累,为确定紫苏叶的最佳采收期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HSGC/MS法分析不同采收时间紫苏叶中挥发性成分,并用峰面积归一化法确定各成分的相对百分含量,以其中10种主要活性成分为指标,考察它们的动态变化。结果 初步分离鉴定出52种成分,其中共有成分20种,不同生长期紫苏叶中挥发性成分积累具有一定规律。结论 紫苏叶挥发性成分积累曲线最大峰值与传统采收期基本一致。
五味护肝咀嚼片质量标准研究
王会娟, 毛春芹, 陆兔林, 王菊, 顾娟娟, 吴爽爽
2013, 29(1): 71-74.
摘要:
目的 建立五味护肝咀嚼片的质量标准。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以五味子醇乙、五味子甲素和五味子对照药材为对照,对制剂进行鉴别;通过HPLC法同时测定制剂中五味子醇甲、五味子醇乙、五味子酯甲、五味子甲素和五味子乙素的含量。结果 被测的5种木脂素成分分离度良好;各成分质量浓度与峰面积在测定范围内均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 5);重现性良好;准确度(RSD)(n=9)分别为99.90%(1.63%)、99.42%(1.72%)、99.81%(2.07%)、99.79%(1.91%)和100.57%(1.61%);薄层图谱斑点清晰,空白无干扰。结论 建立了专属性强的TLC鉴别和HPLC含量测定项目,方法简便易行,结果准确可靠,可较全面的控制五味护肝咀嚼片的质量。
姜香安胃软胶囊质量标准研究
吴趋凡, 高明, 李耿
2013, 29(1): 75-77.
摘要:
目的 建立中药复方制剂姜香安胃软胶囊(高良姜、木香、干姜)的质量标准控制方法。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对本品中的高良姜、干姜、木香进行定性鉴别;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制剂中木香烃内酯、去氢木香烃内酯的含量。结果 木香烃内酯在0.103~1.030 μg(r=0.999 5,n=7)范围内线性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7.27%,RSD=1.10%;去氢木香烃内酯在0.126~1.260μg(r=0.999 6,n=7)范围内线性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7.90%,RSD=1.05%。结论 该方法准确、可靠,可用于控制姜香安胃软胶囊的质量。
名老中医学术传承
周仲瑛教授六味地黄类方治疗下消经验
方樑
2013, 29(1): 78-80.
摘要:
撷取周仲瑛教授应用六味地黄类方治疗糖尿病之下消验案3则。前2案以水肿为主要表现,病案一选用桂附地黄丸加温补肾阳、益气健脾利水药物;病案二选取六味地黄丸全方配伍益气、化瘀通络之品;病案三以遗尿为临床症状,以六味地黄丸之“三补”,合用滋补肝肾、固精缩尿之品治疗。
汪受传教授临证治喘经验
戴启刚, 梁晓鑫, 艾军, 徐珊
2013, 29(1): 81-83.
摘要:
全国名老中医汪受传教授继承钱乙“肺主喘”的学术观点,认为“喘”为肺系疾病的代表性证候,其总的病机为宣肃失司;实证为外邪郁肺、肺失宣肃,虚证为气阴不足、宣肃无力。治疗上实证宜祛邪利肺,宣肃肺气;虚证宜益气养阴,补肺而恢复其主气司宣肃之功。临床上以实证多见、虚证较少,但袪邪与扶正治法亦常常配合使用。附验案1则为例。
周福贻教授从痰瘀论治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经验
严培军, 王培民
2013, 29(1): 84-86.
摘要: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临床的常见病、多发病,多见于肥胖的老年人,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周福贻教授依据多年的临床经验,认为肝肾亏虚和痰瘀互结是其主要病理机制,运用补益肝肾、化痰祛瘀为法治疗该病,切合病机,疗效显著,值得临床应用。
报道
针灸预防抽取患者鼻腔填塞物时晕厥的疗效观察
周兴玮, 钟伦坤, 孙永东, 胡文健, 谢强
2013, 29(1): 87-88.
摘要:
目的 观察针灸预防抽取患者鼻腔填塞物时发生晕厥的疗效。方法 将92例行鼻中隔偏曲黏膜下切除术后抽取鼻腔膨胀海绵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针灸组)及常规组(对照组),观察2组出现晕厥前兆、晕厥病例数。结果 试验组无1例出现晕厥,仅1例出现晕厥前兆;而对照组出现晕厥6例,出现晕厥前兆15例;2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 针刺有效防止晕厥,明显减轻患者疼痛,值得进一步研究并在临床推广应用。
针药结合对代谢综合征患者脂肪含量及体质量指数的影响
欧阳钢, 葛伟, 奚旸
2013, 29(1): 89-91.
摘要:
目的 观察针药结合对代谢综合征患者脂肪含量及体质量指数、腰围的影响。方法 将72例代谢综合征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37例、对照组35例,治疗组在口服二甲双胍的基础上再进行针灸治疗,对照组则口服二甲双胍,2组均连续治疗3个月后,观察二组患者治疗后临床症状积分、脂肪含量、体质量指数和腰围的变化。结果 治疗组不仅临床症状积分得到明显的改善,其脂肪含量、体质量指数和腰围均有明显的下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针药结合对代谢综合征有良好治疗效果,能降低患者脂肪含量、体质量指数和腰围。
聚精丸治疗少弱精子症80例
周华, 孙大林, 金保方, 徐福松, 张新东
2013, 29(1): 92-93.
摘要:
目的 观察聚精丸治疗少弱精子症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 125例少弱精子症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40例,治疗组85例。对照组患者服用VitE,100 mg/次,2次/日;治疗组患者采用聚精丸治疗,每次5 g,每日3次。2组分别在治疗前和治疗6个月后检测精液量、精子密度、a和b级精子、总活动率和妊娠率。结果 125例患者均完成治疗,2组均能增加患者的精液量、a级精子、前向运动精子、总活动率(P<0.05);治疗组还能显著提高患者的精子密度(P<0.05),在改善精子密度、a级精子、前向运动精子、精子总活动率和妊娠率方面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聚精丸能显著改善少弱精子症患者的精液质量,可以作为治疗不育症的药物之一。
综述
有限元分析在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中的研究进展
李庆兵, 冯跃, 罗建, 罗才贵
2013, 29(1): 94-96.
摘要:
介绍了有限元分析方法在脊柱生物力学研究中的概况,并论述了其在腰椎建模和中医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中的应用情况,认为虽然有限元分析在精确模拟患者腰椎的实际状况时尚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其在研究脊柱推拿方面,可以很好地模拟各种腰部推拿手法的状态,给手法的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医药改善子宫内膜容受性研究进展
薛敏, 孙大林, 金保方
2013, 29(1): 97-100.
摘要:
分别从传统中医和现代医学的角度论述了子宫内膜容受性(ER)与胚胎着床之间的关系。概述了与ER相关的一些因素,包括子宫内膜的状态、相关激素与受体和相关细胞因子,对胚胎着床的影响机制,并综述了中医药改善ER的研究进展,认为中医药在治疗不孕症方面疗效显著,但尚缺少大样本、多中心、双盲对照性临床研究,相关的基础研究还需要进一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