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第27卷  第2期

名老中医学术传承
凉血通瘀法治疗出血/缺血两类中风的浅识
周仲瑛
2011, 27(2): 101-105.
摘要:
总结多年临床实践,对中风的病理基础及治疗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指出瘀热阻窍是中风急性期的病理基础;风、火、痰、瘀、虚皆由瘀热所衍生;并通过具体病例,客观表明应用凉血通瘀法治疗出血/缺血两种不同类型的中风的瘀热阻窍证,疗效均佳。体现了中医以证候为中心、异病同治的特色以及方药的双向调节作用。
专论
从肿瘤分子靶向药物崛起看中医治疗理念的科学性
华海清
2011, 27(2): 105-108.
摘要:
肿瘤分子靶向药物的出现是21世纪肿瘤治疗领域掀起的一场革命,改变了传统对肿瘤的认识和治疗模式,使肿瘤从所谓的不治之症转变为可治的慢性疾病;肿瘤的个体化治疗和综合治疗的理念亦得到了进一步强化。追溯中医药的发展历程,这些理念实际早已蕴涵在其医疗实践中。就肿瘤分子靶向药物的兴起所发生的理念转变与中医治疗理念的相关性作一探讨,以阐明中医治疗恶性肿瘤的科学性。
学术探讨
植物类中药寒热药性与无机元素相关性研究
杨波, 王振国
2011, 27(2): 109-111.
摘要:
目的 利用文献学的方法,研究植物类中药无机元素种类及含量与中药寒热药性的相关性,探寻中药寒热药性的无机物质基础,为科学表征中药药性理论提供可行性途径。方法 利用现有文献提供的信息资料,运用秩和检验、Fisher判别分析、Bayes判别分析、支持向量机等多种数据统计分析与挖掘方法分析数据,研究中药寒热药性与无机元素的相关性。结果 研究结果表明,无机元素的种类及含量与中药寒热药性密切相关。运用Fisher判别分析方法和Bayes判别分析方法对药物寒热药性进行判别,正确率分别为60.00%和78.75%;利用支持向量机判别药物寒热药性,正确率为95.00%。结论 植物类中药寒热药性与所含无机元素密切相关,提示以无机元素表征中药寒热药性具有可行性。
试论多因复合是脑动脉硬化的基本病机特征
王亚林, 叶放
2011, 27(2): 112-114.
摘要:
基于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复合病机”理论,从病因病机、辨证分型和专方专药等角度进行文献分析,进而提出脑动脉硬化的基本病机特征是多因复合为患。临床治疗脑动脉硬化应基于基本病机随证加减治疗,才能取得更好疗效。
方证思维的诊断及治疗特征
刘志刚
2011, 27(2): 115-117.
摘要:
方证相应是辨证论治的本质体现。不论在诊断还是治疗过程中,方证思维方式与其他思维方式相比具有不同特点。就方证的诊断和治疗特征进行探讨,认为方证思维更容易发挥中医学临床优势,也更适于应用现代科学研究方法进行研究。认为应当进一步充实和发展方证研究,真正提高中医学临床诊疗水平。
临床研究
中医序贯疗法对溃疡性结肠炎维持缓解的疗效观察
陆玥琳, 沈洪, 张声生, 王垂杰
2011, 27(2): 118-120.
摘要:
目的 观察中医序贯疗法对溃疡性结肠炎维持缓解的疗效,比较其与美沙拉嗪在远期抗复发及不良反应等方面的差异,并探求UC复发的危险因素。方法 采用多中心随机对照方法观察204例活动期UC患者,经规范治疗后155例进入缓解期,继予中医序贯疗法或美沙拉嗪维持治疗。结果 随访半年,完成随访者共105例,中药组复发率为8.1%,美沙拉嗪组复发率为23.3%,2组相比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中医分期序贯治疗在UC维持缓解的远期疗效上具有显著优势。
薄苔与病位证素相关性的研究
唐亚平, 戴芳, 龚超奇, 王飞
2011, 27(2): 121-123.
摘要:
目的 探讨薄苔与病位证素的相关性,促进中医诊断规范化的发展。方法 对7680例当代名医医案、1018例临床病例中薄苔出现的频数、频率以及薄苔涉及各种病位证素的频数、频率进行统计,并对病位证素各自出现薄苔的比率采用χ2检验方法进行比较。结果 肝、脾、肾是在薄苔病例中出现频率最高的病位证素,而表的病例中出现薄苔的比率较高。结论 薄苔与肝、脾、肾、表的关系较为密切,薄苔与里证的密切关系值得注意。
ApoE基因与老年痴呆症中医证型的相关性研究
郭宏敏
2011, 27(2): 124-127.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痴呆症中医各证型与ApoE基因的相关性,为老年痴呆症的早期诊断、分型及治疗提供基因学的依据。方法 收集老年痴呆症患者131例作为观察组、有基础疾病的非老年痴呆症患者100例对照组及健康人群100例作为健康组,观察组按中西医标准分型及分类,检测各组人群的ApoE基因型并比较其分布的差异性。结果 观察组共检出E2/E3、E4/E2、E4/E3、E3/E3、E4/E45种基因型;与对照组两两比较,观察组中含E4基因(E4/4+E4/E2+E4/E3)的基因型与E4/E3、E4/E4基因型的检出率较高(P<0.05,P<0.01)。各类型老年痴呆症两两比较,AD(阿尔兹海默病)组含E4基因的基因型检出率较高(P<0.05);AD组与VD(血管性痴呆症)、非老年痴呆症组比较,AD组E4/E4检出率明显升高(P<0.01)。各类老年痴呆症证型间的相互比较,AD组肾虚血瘀证明显多于另两证型(P<0.05);各证型间、各证型与对照组间比较,肾虚血瘀证E4/E4基因型的检出率较高(P<0.05,P<0.01)。结论 ApoE4基因是老年痴呆症的易感因子,与AD发病密切,且含量可能与其危险性成正比;肾虚血瘀是引起AD主要发病机制,E4/E4基因型与肾虚血瘀证型相关,可作为早期诊断、分型及治疗的依据。
抓痧调神法推拿治疗失眠症36例临床研究
张欣, 韩永和, 刘明军
2011, 27(2): 128-130.
摘要:
目的 探讨以抓痧调神法推拿治疗失眠症的疗效与机理。方法 将66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36例,对照组30例。治疗组采用抓痧调神法推拿施术于背部的督脉与足太阳膀胱经,对照组内服中药解郁安神颗粒,治疗21d。结果 失眠症的临床疗效比较,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6.11%,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0%。2组疗效对比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比较,组内治疗前后匹兹堡睡眠指数积分有显著性变化(P<0.01),组间治疗后的匹兹堡睡眠指数积分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抓痧调神法推拿治疗失眠症的临床疗效较好,优于口服中药解郁安神颗粒。
足底穴位按摩对高危糖尿病足神经电生理干预作用
佘广玉, 徐桂华, 杨莉
2011, 27(2): 131-133.
摘要:
目的 观察足部穴位按摩与基础治疗护理相结合的方法对高危糖尿病足(糖尿病足Wagner分级0级)患者神经电生理的干预作用。方法 将符合诊断标准的糖尿病足患者40例,以信封法分为试验组、对照组,每组各20例。对照组在控制饮食及适当运动的基础上应用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治疗控制血糖,并给予足部护理知识教育。试验组在以上治疗的基础上,增加足部穴位按摩治疗。采用组间对照、自身前后对照的研究方法,观察患者神经电生理的干预作用。结果 治疗组对患者感觉神经正中、腓肠神经传导速度、潜伏期、波幅及运动神经正中、腓总神经传导速度、潜伏期、波幅等均有明显提高(P<0.05)。结论 足部穴位按摩与基础治疗、护理相结合的方法对高危糖尿病足周围神经病变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实验研究
表皮生长因子影响肿瘤患者舌苔变化分子机制探讨
许冬青, 王明艳, 詹瑧
2011, 27(2): 134-136.
摘要:
目的 研究表皮生长因子(EGF)对舌鳞癌Tca8113细胞株Fas、cmyc表达的影响,探讨EGF促进肿瘤患者舌苔增厚的分子机制。方法 应用流式细胞术,检测Fas、cmyc的表达。结果 EGF能明显促进Tca8113细胞株Fas、cmyc的表达(P<0.05)。结论 EGF可能通过促进Fas、cmyc的表达影响舌苔形成。
电针对脑缺血再灌注模型大鼠的GSH含量、GSHPx及GR活性的影响
沈梅红, 李成, 李忠仁
2011, 27(2): 137-139.
摘要:
目的 探讨电针对脑缺血再灌注模型大鼠谷胱甘肽抗氧化能力的影响。方法 用改良Longa氏线栓法制备脑缺血再灌注大鼠模型,电针大椎、百会穴,比色法测定血清谷胱甘肽(GSH)含量及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谷胱甘肽还原酶(GR)活性。结果 模型组大鼠的GR、GSHPx活性与GSH含量较假手术组大鼠均明显下降,电针大椎、百会穴后GR、GSHPx活性与GSH含量均明显增加,但GR、GSHPx活性仍明显低于假手术组,GSH含量接近假手术组,而在电针+MAPK通路阻断剂PD98059作用,大鼠GR、GSHPx活性、GSH含量与模型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电针可减轻脑缺血再灌注损伤而发挥整体抗氧化保护作用,其机制与调控机体内GSHPx及GR的活性,促进机体谷胱甘肽系统保持一较高的动态平衡有关,亦可能与MAPK信号通路有关。
脾气虚与变应性鼻炎模型大鼠相关机理的研究
王宇, 严道南
2011, 27(2): 140-143.
摘要:
目的 建立脾气虚变应性鼻炎病证复合模型,探讨脾气虚体质与变应性鼻炎发病的内在联系,为临床运用温阳益气法治疗变应性鼻炎提供实验依据。方法 利用大黄泻下法、饮食不节加劳倦过度等综合因素再加上卵清蛋白建立脾气虚变应性鼻炎动物模型,运用温阳益气的中药进行药物反证。结果 观察模型动物出现的鼻部症状(鼻痒、喷嚏、清涕)、鼻分泌物及血中嗜酸粒细胞(EOS),被动皮肤免疫反应(PCA)试验作用明显、大鼠血清中IL5、嗜酸性细胞阳离子蛋白(ECP)含量升高(P<0.01);而经过中药治疗后的模型组症状减轻,大鼠血清中IL5、ECP含量降低(P<0.01)。结论 在同样的致敏原作用下,脾气虚动物较正常动物更易于造成变应性鼻炎模型,而温阳益气方对脾气虚变应性鼻炎模型大鼠有一定治疗效应。
麦门冬汤合苇茎汤抑制小鼠Lewis肺癌生长的体内实验研究
熊飞, 周宗剑, 姜淼, 陈美娟
2011, 27(2): 144-147.
摘要:
目的 研究麦门冬汤合苇茎汤(简称金方/JIN)对Lewis肺癌小鼠移植瘤的抑制作用并初步探讨药物作用机制。方法 皮下注射LLC(Lewis lung carcinoma,Lewis肺癌细胞)于C57/BL6小鼠右腋下,观察小鼠生存期、抑瘤率、胸腺指数和肿瘤组织EGFR/Raf/MEK的表达。结果 金方可以显著延长小鼠的生存时间,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金方、DDP组对荷瘤小鼠的抑瘤率分别为35%、89%,金方组胸腺指数明显升高,DDP组胸腺指数明显下降,金方、DDP组的EGFR表达均下降(P<0.05,P<0.01),而各组Raf和MEK表达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金方可以显著延长荷瘤小鼠的生存期,有一定的抑制肿瘤增长和增强免疫能力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其下调肿瘤组织中EGFR的表达进而影响其下游信号通路的传导相关。
川芎嗪纳米制剂抗大鼠术后腹腔粘连实验研究Symbol`@@
王晓雯, 陆兔林, 卢金福, 曾莉
2011, 27(2): 148-150.
摘要:
目的 探讨川芎嗪纳米制剂抗大鼠术后腹腔粘连的作用。方法 将大鼠随机分组,共8组。术后观察大鼠一般情况,各组于术后1周和2周取8只观察粘连情况,采用Phillips评分法对腹腔粘连进行分级。结果 各组分级评分与模型组比较,1周组与2周组中的川芎嗪纳米中、高剂量组具有较明显的抗术后粘连作用(P<0.05,P<0.01)。且以川芎嗪纳米组降低粘连发生率的作用尤为显著。结论 川芎嗪纳米制剂具有较好的抗术后腹腔粘连的作用。
调肝运脾汤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实验研究
刘春, 叶柏
2011, 27(2): 151-154.
摘要:
目的 观察调肝运脾汤对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DIBS)大鼠模型体质量、小肠推进率、部分脑肠肽含量的影响。方法 采用番泻叶煎剂灌胃及夹尾刺激建立腹泻型IBS大鼠模型,实验设空白组、模型组、调肝运脾汤高、中、低剂量组、得舒特组,实验结束后测小肠推进率、结肠组织和血清5羟色胺(5HT)含量、结肠组织P物质(SP)、血管活性肽(VIP)含量。结果 调肝运脾汤可明显改善由番泻叶引起的动物腹泻症状,使动物体质量增长,减缓小肠推进率;可明显降低血清和组织中5HT含量,降低组织中SP、VIP含量,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P<0.01);模型组大鼠血清5HT含量及结肠5HT、SP、VIP含量呈上升趋势,与空白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P<0.01)。结论 调肝运脾汤可能通过降低血清5HT含量及结肠组织5HT、VIP、SP含量,从而改善胃肠动力,发挥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效应。
板蓝根有效部位的抗病毒药效研究
程妍, 李祥, 陈建伟, 何立巍
2011, 27(2): 155-157.
摘要:
目的 考察板蓝根不同提取部位单独使用和组合使用后抗甲型流感病毒A/PR8/34(H1N1)的活性。方法 采用体内抗甲型流感病毒A/PR8/34(H1N1)试验,比较板蓝根不同有效部位的抗甲型流感病毒作用。结果 板蓝根提取物Ⅰ组、Ⅲ组、Ⅴ组、Ⅵ组、Ⅶ组、Ⅷ组和Ⅸ组可明显延长甲型流感病毒(H1N1)感染小鼠后的存活天数,与模型组比较具有明显差异(P<0.05,P<0.01)。板蓝根提取物Ⅲ组、Ⅴ组、Ⅵ组和Ⅶ组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感染的小鼠的保护作用较强,与模型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板蓝根提取物Ⅰ组、Ⅲ组、Ⅴ组、Ⅵ组、Ⅶ组、Ⅷ组和Ⅸ组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感染的小鼠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以板蓝根提取物Ⅲ组、Ⅴ组、Ⅵ组和Ⅶ组作用较佳。
HPLC法测定不同产地墨旱莲药材中木犀草素含量
陈腾飞, 萧伟, 尚强
2011, 27(2): 158-160.
摘要:
目的 建立墨旱莲药材中木犀草素的高效液相(HPLC)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色谱柱:Phenomenex Luna C18柱(4.6mm×250mm,5μm),流动相:乙腈0.1%磷酸(25∶75),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348nm,柱温:30℃。结果 木犀草素在57~1140ng(r=1.000)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6.64%,RSD为1.87%。结论 该方法简便、准确,可以作为墨旱莲中木犀草素含量测定的一种有效方法。
硫黄熏制对白芍中芍药苷含量的影响
金传山, 蔡一杰, 吴德玲
2011, 27(2): 161-164.
摘要:
目的 研究硫黄熏制对白芍中芍药苷含量的影响。 方法 采用HPLC进行白芍成分定性分析与芍药苷含量测定,分析硫黄熏制对白芍质量的影响。结果 白芍不同样品经硫黄熏制后,芍药苷含量明显下降,且产生新物质芍药苷亚硫酸酯。 结论 白芍加工过程中,不宜使用硫黄熏制。
地耳草黄酮类成分分析及其动态研究
韩乐, 宋建平, 刘训红, 吴启南, 王丽娟, 傅兴圣
2011, 27(2): 165-168.
摘要:
目的 探讨地耳草黄酮类成分的动态积累,为确定地耳草的最佳采收期提供依据。方法 以芦丁、异槲皮苷、槲皮苷、槲皮素和山柰酚为指标成分,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考察它们的动态变化。结果 不同生长期地耳草中黄酮类成分积累具有一定规律。 结论 地耳草黄酮类成分积累曲线最大峰值与传统采收期基本一致。
HPLC测定中药三棱中游离阿魏酸和总阿魏酸含量
张海波, 高羽, 梁侨丽, 吴启南
2011, 27(2): 169-171.
摘要:
目的 以阿魏酸为主要指标,建立HPLC含量测定方法,为三棱药材的质量控制提供依据。方法 三棱药材分别经甲醇提取和甲醇2%氢氧化钠溶液(95∶5)提取水解后,采用HPLC法测定游离阿魏酸和总阿魏酸。色谱柱为DiamonsilC18(250 mm×4.6mm,5μm);流动相为甲醇1%冰醋酸(68∶32)洗脱;流速1.0mL/min;柱温30℃;检测波长320nm。结果 阿魏酸在3.952×10-3~3.952×10-2μg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12%,RSD=1.74%和99.02%,RSD=4.54%。结论 所建方法简单可靠,为三棱药材的质量控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丹参滴注液制备过程中酚酸类成分的变化研究
袁晓航, 葛婷婷, 程建明
2011, 27(2): 172-174.
摘要:
目的 研究丹参滴注液在制备工艺过程中原儿茶醛和丹酚酸B等水溶性成分的变化规律,为丹参滴注液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RPHPLC乙腈0.5%冰醋酸系统梯度洗脱程序,考察在加热、醇、酸碱等条件下水溶性成分的变化规律。结果 丹酚酸B减少,丹参素钠和原儿茶醛增加。结论 在高温和酸碱条件下,丹酚酸B被降解为丹参素钠和原儿茶醛。
江苏省中医药专家经验
王顺贤治疗寒湿型类风湿性关节炎经验举隅
陆燕, 李茹英
2011, 27(2): 175-177.
摘要:
从王顺贤主任对寒湿型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因病机的认识、辩证要点、治法方药等方面,探析了王主任对该病辨证论治的临床经验。认为寒湿痹阻证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常见证型;肾督阳气亏虚,风寒湿邪痹阻,痰瘀互结为其主要病机;温经散寒除湿、化痰祛瘀通络为其治疗常法,并介绍了选用虫类药的经验及注意事项。
刘沈林教授治疗食管癌经验
彭海燕
2011, 27(2): 178-180.
摘要:
总结了刘沈林教授治疗食管癌的经验,论述了其采用甘凉濡润,通降胃气;辨证应用复法大方抗肿瘤;整体配合局部用药;因人因地因时选择用药及药量的治法特点,并附有典型病例讨论。
报道
加味六君子汤对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病患者血清瘦素的影响
全毅红, 雷学剑
2011, 27(2): 181-183.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西医结合疗法对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病患者的相关指标及血清瘦素改善情况。方法 选取2009年7月-2010年7月武汉市中心医院门诊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病40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19例)和治疗组(21例),对照组口服贝那普利,同时常规饮食控制、跑步运动等,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加味六君子汤,疗程8周。观察体质量、血压、血脂、瘦素的变化,进行治疗前后和组之间的比较。结果 治疗组治疗后体质量指数(BMI)、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和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瘦素水平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SBP、DBP和TC、LDLC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性意义(P<0.05,P<0.01)。结论 中西医结合疗法有确切的减肥降压作用,可有效地降低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病患者体质量、血压、血脂及血清瘦素水平。
自血穴位注射配合针刺治疗寻常痤疮43例
厉卫红
2011, 27(2): 184-186.
摘要:
目的 观察自血疗法配合针刺治疗寻常痤疮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86例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43例,采用自血疗法配合针刺治疗寻常痤疮;对照组43例采用单纯针刺治疗。3个疗程后观察疗效。结果 治疗组痊愈率72.09%,对照组痊愈率46.51%,经比较2组间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2组痊愈例数治疗次数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 自血疗法配合针刺治疗寻常痤疮能明显提高痊愈率,缩短疗程。
痔宁洗剂对痔术后创面影响的临床观察
陶昕
2011, 27(2): 187-188.
摘要:
目的 观察痔宁洗剂对痔术后创面疼痛、水肿等症状的疗效以及对创面愈合天数的影响。方法 对160例痔术后患者分组治疗,实验组给予痔宁洗剂坐浴治疗,对照组给予1∶5 000高锰酸钾坐浴治疗,将2组患者疼痛持续天数、肛门水肿发生例数和创面愈合天数作比较观察。结果 2组患者疼痛持续天数、肛门水肿发生例数和创面愈合天数比较均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痔宁洗剂对痔术后创面具有减轻疼痛、降低肛门水肿发生、加快创面愈合的作用。
降防保心胶囊的质量标准研究
张敏娟, 陆曙, 金卓, 胡敏敏
2011, 27(2): 189-191.
摘要:
目的 建立降防保心胶囊的质量标准。方法 采用TLC鉴别制剂中防己、当归、川芎;采用HPLC法测定降防保心胶囊中粉防己碱的含量。结果 在TLC色谱中均能检出防己、当归、川芎,粉防己碱在0.009772~0.19544 mg/mL范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9,平均回收率为94.90%,RSD为1.36%。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单,可靠,重现性好,专属性强,可用于降防保心胶囊的内在质量控制。
益气活血方对性激素致大鼠子宫增生的影响
付金柏, 范乃兵
2011, 27(2): 192-194.
摘要:
目的 观察益气活血方对实验性大鼠子宫增生的抑制作用。方法 将3月龄未孕雌性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模型对照组、阳性给药组0.465g/(kg·d)、益气活血方高剂量给药组40g/(kg·d)、低剂量给药组10g/(kg·d)。用苯甲酸雌二醇加黄体酮肌肉注射方法对模型对照组、阳性给药组、益气活血方高、低剂量给药组进行子宫肌瘤模型的复制,1周后同时对给药组分别灌胃给予受试药益气活血方和阳性对照药桂枝茯苓胶囊,5周后测各组的血液流变学指标,解剖大鼠取出子宫,计算子宫系数,并对子宫进行病理组织形态学观察。结果 益气活血方能抑制模型大鼠子宫的扩大及瘤样增生和改善血凝状态。结论 益气活血方具有预防和治疗子宫肌瘤的作用。
综述
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LSCM)在植物细胞学中的应用
张莹, 谷巍, 陈建伟
2011, 27(2): 195-197.
摘要:
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 (LSCM) 有效地排除了非焦平面信息,提高了分辨率及对比度,使图像更为精确清晰。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植物细胞学研究,在植物药研究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综述近年来的相关研究以反映其最新进展。
多囊卵巢综合征助孕治疗的中西医研究进展
高丹, 谈勇
2011, 27(2): 198-200.
摘要:
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为目前的常见的多发病,同时又是一个难治性疾病。临床表现为月经稀发、不孕、肥胖、多毛等。PCOS妇女存在的生育障碍因素已引起医学界的重视,研究者们对PCOS的治疗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就PCOS助孕方面的中西医治疗状况及进展作一简要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