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第27卷  第1期

名老中医学术传承
周仲瑛教授防治病毒感染性疾病学术思想探析(二)
郭立中, 金妙文, 王志英, 周学平, 叶放, 朱垚, 金路, 李柳
2011, 27(1): 1-3.
摘要:
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根据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具有潜伏期、病情重、传变快、成年人多发等特点,认为该病是先有伏毒在肺,后因新感而引发,并按三焦传变分为早、中、极、恢复期等4期进行辨治。对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周老提出重在芳香宣透、辟秽化浊,并分为大众及密切接触者2个层次,分别采用中药香囊及汤剂区别对待。
学术探讨
论癌症治疗的三大原则
章永红, 叶丽红, 彭海燕, 章迅
2011, 27(1): 4-6.
摘要:
从临床实践中总结治疗经验,提出癌症治疗的三大原则。①调补脾胃是前提:调理脾胃,以理气为先、为基础;补益脾胃,以补气为先、为基础;②扶助正气是根本:养正积自除,治癌必先扶正,益气、养血、滋阴、温阳;③软坚散结是关键:最常用的有扶正软坚、解毒软坚、攻毒软坚、调气软坚、化痰软坚、化瘀软坚等,这些治法在临床上的灵活运用,可达到削坚散结的治疗效果。这三大原则应贯穿于癌症整个治疗的始终。
论寒热并用法
张成铭
2011, 27(1): 7-9.
摘要:
论述了寒热并用法的源流与发展。认为寒热并用法能平调寒热,协理阴阳;温阳扶正,清化消炎;温通苦燥,治疗湿热;调理气机,调和肝脾;引火归元,引阳入阴;反佐药性,增强疗效。介绍了此法在胃肠道疾病、慢性感染性疾病、湿热病证、神经精神系统疾病、疑难病症方面的运用及其证候特点。
经方起源考
任灵贤, 黄煌
2011, 27(1): 10-12.
摘要:
从考古发现和史料出发,分析了《神农本草经》和《汤液经法》的成书时间,发现两书均约成书于公元1世纪时,且前者成书可能还稍晚于后者。经方起源于古单方,于汉代获得空前发展而形成,成熟于东汉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
脏腑基本病机与中医治疗规范化
李青卿, 陈丽娟, 孙鑫, 颜乾麟
2011, 27(1): 13-14.
摘要:
中医规范化如症状、证候、病名的规范化已有不少研究,但对于治疗的规范化,涉足较少。认为以脏腑辨证为中心,结合气血辨证的“脏腑基本病机”为轴心,多角度、多层次指导辨证论治,在推动治疗规范化中有良好的导向作用和实际意义。
临床研究
一种自然光图像颜色校正方法在舌色图像校正中的应用
屠立平, 许家佗, 张志枫, 陈园, 周昌乐
2011, 27(1): 15-18.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室内非直射自然光条件下的医学图像颜色校正分析方法并初步应用。方法 根据色彩还原算法结合自制彩色、灰度色标作为校正的监督色标建立TRM颜色校正方法,并对410幅舌色图像进行了校正。结果 舌色a*、b*值除淡白舌组外,校正前后各组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校正后a*、b*值离散度和变异系数较校正前减小。49例典型舌象校正后Fisher's分类方法与人工分类比较总体一致率75.5%,一致性检验结果Kappa值为0.675 (P<0.05)。结论 不同舌象颜色经拓扑剖分影射还原法校正后能较好的体现其L*a*b*颜色特征。拓扑剖分影射还原模型校正方法能明显降低自然光条件下舌色图像的色差,具有良好的颜色校正效果。
益气温阳方对变应性鼻炎肺脾虚寒证的临床疗效
严道南, 马华安, 郭小红, 胡小燕, 吴继勇
2011, 27(1): 19-21.
摘要:
目的 以安慰剂对照,评价中医益气温阳方对变应性鼻炎肺脾虚寒证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 多中心分层随机双盲研究,分为益气温阳方组(治疗组)和安慰剂(对照组),样本量100例(1∶1),治疗组服用益气温阳方,对照组服用安慰剂,疗程4周。观察临床综合疗效及主要症状体征疗效。结果 益气温阳方组显效率74.0%,总有效率92.0%;对照组显效率20.0%,总有效率46.0%,经统计学检验,2组疗效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益气温阳方组能明显改善鼻痒、喷嚏、流涕、鼻塞、鼻甲肿大等临床症状,与对照组比,P<0.01。结论 益气温阳方是治疗变应性鼻炎肺脾虚寒证的有效方剂,有进一步研究和临床推广应用价值。
橘荔散结丸有效部位对子宫肌瘤细胞增殖、凋亡的影响
关永格, 李坤寅, 王慧颖, 曾诚, 何玉萍, 王占利
2011, 27(1): 22-26.
摘要:
目的 观察橘荔散结丸有效部位对子宫肌瘤细胞增殖、凋亡的影响。方法 采用胶原酶消化法培养子宫肌瘤细胞,采用免疫细胞化学方法鉴定子宫肌瘤细胞;将不同浓度的橘荔散结丸各提取部位组作用于子宫肌瘤细胞24h后,用倒置显微镜观察细胞的形态变化,采用MTT法检测细胞的增殖活力,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的凋亡率。结果 原代培养的子宫肌瘤细胞纯度接近100%;基质组对细胞活力无明显影响(P>0.05),而不同浓度的橘荔散结丸提取部位组能显著降低子宫肌瘤细胞的增殖活力(P<0.05),且呈浓度依赖关系(P<0.05);橘荔散结丸醇提物组则能提高其凋亡率(P<0.05)。结论 橘荔散结丸的各提取部位组通过降低子宫肌瘤细胞的增殖能力,其醇提物组能诱导子宫肌瘤细胞凋亡而使子宫肌瘤自然缩小或消退,可能是橘荔散结丸治疗子宫肌瘤的主要机理之一。
冠通方对冠状动脉裸金属支架植入术后再狭窄和IL8水平的影响
王强, 莫雪梅, 何劲松, 易自刚, 苏毅强
2011, 27(1): 27-29.
摘要:
目的 观察加用冠通方预防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及裸金属支架植入术后再狭窄和对IL8水平的影响。方法 将120例冠心病介入治疗患者,随机分成冠通方(由三七、丹参、地龙、瓜蒌、生晒参、绞股蓝、陈皮、麦冬组成)加西药(口服肠溶阿司匹林、氯吡格雷、阿托伐他汀、倍他洛克等)治疗组(简称治疗组)60例;西药(口服肠溶阿司匹林、氯吡格雷、阿托伐他汀、倍他洛克等)治疗组(简称对照组)60例。治疗6个月后对患者术后心绞痛复发、IL8水平及冠状动脉造影等进行随访观察。结果 治疗组心绞痛复发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2组患者共有95例复查冠状动脉造影,其中治疗组48例中,再狭窄发生率9.84%;对照组47例中,再狭窄发生率23.73%,2组比较再狭窄发生率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2组IL8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结论 冠通方能降低裸金属支架植入术后IL8的水平,可预防冠状动脉再狭窄。
复方茵陈方对脾胃湿热型雄激素源性脱发患者头皮油脂分泌情况的影响
黄红娟, 蔡恒骥, 魏跃钢
2011, 27(1): 30-32.
摘要:
目的 观察复方茵陈方对雄激素源性脱发患者头皮油脂分泌的影响。方法 雄激素源性脱发脾胃湿热型的患者共61例,分为治疗组41例,对照组20例。用皮肤油脂水分酸碱度测试仪在其前额、顶部、后枕部测得3个油脂分泌数值,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治疗组及对照组前额部治疗前后无明显变化。后枕部为健发区,2组测得结果治疗前后亦无明显统计学差异。治疗组及对照组顶部治疗前明显高于前额及后枕部,治疗前后有明显差异,且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顶部油脂指数偏高可能与头顶部皮脂腺分布过多有关。复方茵陈方降低雄激素源性脱发患者顶部油脂分泌明显优于西药组,为清热利湿法治疗本病提供依据。
实验研究
电针天枢穴对慢传输型便秘大鼠结肠ckit、SCF基因表达的调节
孙建华, 郭慧, 裴丽霞, 彭拥军, 陆斌, 吴晓亮, 李浩
2011, 27(1): 33-35.
摘要:
目的 从基因水平探讨电针天枢穴治疗慢传输型便秘(STC)的作用机理,为临床治疗提供实验依据。方法 以饲喂复方苯乙哌啶饲料建立慢传输型便秘大鼠模型。将造模成功的实验大鼠随机分为电针组、模型组,每组各6只。予电针组电针双侧天枢穴,疗程14d。治疗结束后采用RTPCR法分别检测各组大鼠结肠ckit和SCF的mRNA表达。结果 模型组结肠ckit和SCF的基因表达率分别是正常大鼠的(0.37±0.03)倍和(0.24±0.09)倍,电针组结肠ckit和SCF的基因表达率分别是正常大鼠的(0.48±0.06)倍和(0.38±0.07)倍;与模型组相比,电针组大鼠结肠ckit和SCF的基因表达率都有所上升,有显著性差异 (P<0.05)。 结论 STC模型大鼠的结肠ckit 和SCF基因表达下调,ckit/SCF系统受损。电针天枢穴对结肠ckit 和SCF的基因表达有上调作用,可能是针灸治疗慢传输便秘的机制之一。
金欣口服液含药血清及其有效单体白藜芦醇对RSV的RNA聚合酶转录活性的影响
李佳曦, 汪受传, 徐建亚, 徐珊
2011, 27(1): 36-39.
摘要:
目的 研究金欣口服液含药血清及其有效单体白藜芦醇对呼吸道合胞病毒(RSV)RNA聚合酶转录活性的作用。方法 通过体外分离病毒核糖核蛋白复合体(RNP)进行体外转录,并在转录过程中应用放射性核苷酸标记,同位素检测RSV的mRNA全长转录本,从而观察金欣口服液含药血清及其有效单体白藜芦醇对RSV 的RNA依赖的RNA聚合酶活性的影响。结果 正常细胞组与病毒感染细胞模型组放射性核苷酸辐射强度有显著差异(P<0.01),而白藜芦醇组转录掺入的放射性核苷酸明显低于病毒对照组(P<0.01),而各含药血清组差异不显著。结论 金欣口服液有效单体白藜芦醇对RSV的RNA依赖的RNA聚合酶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其可能是金欣口服液抗RSV的作用机制之一。
姜黄素对人卵巢癌细胞株skov3生长的影响
龚萍, 李红霞, 张素梅
2011, 27(1): 40-43.
摘要:
目的 探讨姜黄素对人卵巢癌细胞株skov3体外生长的的影响。方法 采用MTT法测定姜黄素不同浓度及不同时间对人卵巢癌细胞株skov3生长的抑制作用,计算细胞生长抑制率;光镜和电镜下观测细胞形态学及超微结构的改变;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的凋亡率。结果 姜黄素具有诱导人卵巢癌细胞株skov3细胞凋亡的作用,呈剂量和时间依赖性。部分细胞出现凋亡形态学改变。结论 姜黄素通过抑制细胞增殖、诱导细胞凋亡等机制,能显著地抑制卵巢癌细胞skov3的体外生长。
南蛇藤提取物含药血清对人肝癌SMMC 7721细胞增殖、迁移和黏附作用的影响
张华, 员林, 钱亚云, 侯莹
2011, 27(1): 44-48.
摘要:
目的 制备南蛇藤(Celastrus Orbiculatus)乙酸乙酯提取物兔含药血清,研究其对人肝癌SMMC 7721细胞株的增殖、迁移和黏附的影响。方法 取新西兰白兔,以20mg/kg·d南蛇藤提取物灌胃,按血清药理学方法制备含药血清。设低、中、高剂量组(分别含有10%,20%,30%的南蛇藤提取物含药血清),作用人肝癌SMMC 7721细胞,同时设溶媒对照组及5氟尿嘧啶(5Fu)阳性对照组。MTT法检测含药血清对细胞增殖的影响,Borden小室体外迁移实验及细胞黏附实验分别检测含药血清对细胞迁移和黏附能力的影响。结果 MTT结果显示各剂量组含药血清均能抑制肝癌SMMC 7721细胞的增殖,且呈剂量依赖性。迁移实验结果表明,中、高剂量组含药血清能显著抑制细胞的迁移能力(P<0.05);黏附实验结果显示在作用1h和2h 时各剂量组均能显著促进细胞的同质黏附;在作用2h 时,中、高剂量组能抑制细胞与基底膜成分Matrigel 的黏附,低、中、高各剂量组均能抑制细胞与人脐静脉内皮细胞的异质黏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或P<0.01),并具一定的量效关系。结论 南蛇藤提取物含药血清能有效抑制人肝癌SMMC 7721细胞的增殖和迁移能力,并能促进细胞的同质黏附能力,抑制细胞与基底膜及与人脐静脉内皮细胞的异质黏附能力。
大豆异黄酮对脑缺血再灌注大鼠海马神经再生的影响
龙军, 张良, 袁冬平, 梁涛, 周静
2011, 27(1): 49-54.
摘要:
目的 观察大豆异黄酮对脑缺血再灌注大鼠海马神经再生的影响。方法 线栓法建立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模型,分别给予大豆异黄酮(SI)、7硝基吲哚(7NI)或联合给药(SI+7NI),BrdU免疫荧光法标记新生海马神经细胞,免疫组化法检测海马区ONOO-的反应产物硝基酪氨酸(NT)。结果 SI组、7NI组和SI+7NI组大鼠海马区BrdU细胞数增加更显著,NT的数量明显减少(P<0.05,P<0.01)。结论 长期给予大豆异黄酮可以使脑缺血再灌注时病理性的ONOO-生成减少,并促进脑缺血组织的海马神经再生,这对脑缺血损伤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通塞脉片治疗急性脑缺血的拆方研究
汪海鸿, 狄留庆, 陆茵, 卞慧敏, 王皓, 赵晓莉, 毕肖林
2011, 27(1): 55-57.
摘要:
目的 在通塞脉片基础上,获得治疗急性脑缺血的通塞脉微丸精简方。方法 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在固定君臣药基础上,采用正交试验进行拆方,选择对小鼠脑缺血存活时间的影响以及体外血小板聚集抑制率的影响为评价指标,优选治疗急性脑缺血的通塞脉微丸精简方。结果 原通塞脉片处方减去党参、牛膝后的通塞脉微丸精简方具有较好的延长小鼠脑缺血存活时间,降低血小板聚集抑制率。结论 由黄芪、当归、金银花、玄参、石斛、甘草等组成的通塞脉精简方具有较好的治疗急性脑缺血的治疗作用。
黄芪注射液对高通透性腹膜透析大鼠透析效能及腹膜结构的影响
刁金囡, 盛梅笑, 朱萱萱, 王宁皎
2011, 27(1): 58-62.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浓度黄芪注射液对高通透性腹膜透析大鼠透析效能及腹膜结构的影响。方法 40只SD雄性大鼠,分空白对照组(A组)、单纯腹透组(B组)、黄芪注射液低浓度组(C组)与黄芪注射液高浓度组(D组)。除A组外,余3组分别腹腔注射4.25%葡萄糖腹透液、低浓度黄芪腹透液、高浓度黄芪腹透液25mL/d,连续10d。于第11天进行腹膜功能试验,观察各组大鼠透析液留腹0、30、60 、90、120 min尿素氮D/P值(D/P urea)、肌酐D/P值(D/P Cr)、葡萄糖D/D0值(D/D0Glu)的变化,以及透析液留腹120min时尿素清除率(Curea)、肌酐清除率(CCr)、透析超滤量(UF)、净超滤量(NetUF),并采集腹膜组织观察腹膜形态结构的改变。结果 ①各透析组(B、C、D组)各时点D/P Cr高于A组、D/D0Glu低于A组(P<0.05),B组UF、NetUF 低于A组(P<0.05);②C、D组D/P urea留腹60min后各时点均高于B组(P<0.05),D组D/P Cr 留腹60、90min较B组高(P<0.05)、D/D0 Glu留腹60min较B组低(P<0.05);③D组与C组比较,D/P urea、D/P Cr(30、60、90min)与D/D0Glu(30、60min)的变化更明显(P<0.05);④D组Curea、CCr、UF、NetUF均高于 B组(P<0.05);⑤C、D组腹膜增厚及间皮细胞脱落情况较B组改善。结论 4.25%葡萄糖腹透液可造成腹膜间皮层损伤,腹膜的通透性增高,超滤量减少,腹透液中加入黄芪可以保护腹膜间皮层,提高腹膜对尿素、肌酐的清除,提高透析效能,但不增加腹膜对葡萄糖的吸收,高浓度含黄芪腹透液尚能提高腹膜对水的清除,增加透析超滤量。
不同炮制方法对商陆中商陆皂苷甲含量的影响
李林, 殷放宙, 关洪月, 陆兔林, 蔡宝昌
2011, 27(1): 63-65.
摘要:
目的 建立商陆中商陆皂苷甲的含量测定方法,并考察不同炮制方法对商陆中商陆皂苷甲含量影响的差异。方法分别用醋炙法、醋蒸法、清蒸法、绿豆蒸法、高压蒸法炮制商陆,HPLC法测定不同炮制品中商陆皂苷甲含量,以SinoChrom ODSBP柱为分析柱,以1‰甲酸乙腈溶液和1‰甲酸水溶液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10nm,柱温30℃,流速1.0mL/min 。结果 商陆醋炙或清蒸1h后,商陆皂苷甲含量升高,醋蒸,清蒸10h,绿豆蒸,高压蒸后,商陆皂苷甲含量下降,尤以醋蒸品下降明显。结论 所建立的商陆皂苷甲含量测定方法操作简便快速,结果准确可靠,但以商陆皂苷甲为指标来控制商陆饮片的质量较为单一,有必要进一步研究。
凤丹皮HPLC指纹图谱研究
孔昭琰, 胡煜雯, 巢建国, 谷巍, 孔令婕
2011, 27(1): 66-68.
摘要:
目的 建立安徽凤丹皮HPLC指纹图谱,为凤丹皮的质量控制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HPLC法,以甲醇∶乙腈(1∶1)0.5‰甲酸水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在265nm波长下,以丹皮酚为参照物,建立10批丹皮的指纹图谱。结果 凤丹皮有10个共有峰。采用《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2004A)版》,计算各被测样品的HPLC指纹图谱的整体相似度,10批被测样品的色谱指纹图谱的整体相似度在0.914~0.991,并得出了凤丹皮的对照指纹图谱。结论 该指纹图谱方法简便、重现性好,可专属性地研究丹皮的指纹图谱,为有效地控制凤丹皮的内在质量提供了科学依据。
2种HPLC检测器测定莲子心中3种酚性生物碱含量的比较
涂霞, 商晶, 薛炎, 潘扬
2011, 27(1): 69-72.
摘要:
目的 建立反相HPLC荧光检测(fluorescence detector,FD)法,测定中药莲子心中莲心碱(liensinine,Lien)、异莲心碱(isoliensinine,Iso)和甲基莲心碱(neferine,Nef)等3种酚性生物碱的含量,并与HPLC紫外检测器(ultravioletvisible detector,UVD)的测定结果进行比较。方法 采用Phecda C18色谱柱(5μm,4.6mm ×250mm),乙腈 0.015mol/L十二烷基磺酸钠冰醋酸(55∶45∶1)为流动相;流速:1.0 mL/min;柱温:30℃。FD的激发波长为280nm,发射波长为319nm;UVD的检测波长为282nm。结果 用FD检测莲子心中3种酚性生物碱的回归方程和相关系数(r)分别为:ALien =134994CLien +970790,rLien = 0.9990;AIso =330030CIso +647307,rIso = 0.9993;ANef =165207CNef +807442,rNef =0.9995。三者均具有良好的加样回收率(>95%),且所得莲子心中Lien、Iso和Nef的含量与UVD测得值基本一致。结论 HPLCFD法测定莲子心中莲心碱、异莲心碱和甲基莲心碱含量方法可靠、结果准确,与HPLCUVD法一样适用于莲子心药材中酚性生物碱的定量控制。
吴药薄荷挥发油成分的GCMS分析与薄荷醇含量测定
祝祎玮, 怀悦, 何翠翠
2011, 27(1): 73-76.
摘要:
目的 通过对苏州市地区5个吴药薄荷药材挥发油成分、含量等相关的研究,为吴门药用植物资源的保护问题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方法 采用水蒸汽蒸馏法进行挥发油的提取,运用GCMS进行化学成分鉴定及含量测定,计算其相似度。结果 挥发油含量从0.2%至1.7% (mL/g)不等。除一个样品外,其余相似度都较高。结论 苏州地区吴药薄荷其化学成分丰富,薄荷醇含量较高,值得保护与开发。
川芎嗪聚乳酸纳米粒的包封率测定
李争艳, 毛春芹, 曾莉, 陆兔林
2011, 27(1): 77-79.
摘要:
目的 建立川芎嗪聚乳酸纳米粒包封率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Hypersil ODS2(250mm×4.6mm,5μm)色谱柱,流动相为甲醇水(52∶48),流速为1mL/min,柱温:30℃,检测波长为279nm的色谱条件,低温超速离心法测定包封率。结果 该方法可以用于测定川芎嗪聚乳酸纳米粒的包封率。
鬼臼毒素水溶液稳定性研究
于燕燕, 赵继会, 冯年平, 翁海挺, 张永太, 施晓琴
2011, 27(1): 80-82.
摘要:
目的 考察鬼臼毒素水溶液的稳定性,为鬼臼毒素新型给药系统的研究奠定基础。方法 在室温下将鬼臼毒素水溶液分别用1mol/L的NaOH或HCL调节pH至设定值,放置60h,考察pH对鬼臼毒素水溶液稳定性的影响;采用经典恒温法预测鬼臼毒素水溶液在室温下和4℃条件下的稳定性。结果 鬼臼毒素降解的pH速率曲线呈V型,最稳定的pH(pHm)为5。鬼臼毒素的水溶液在室温下有效期(t90)为24.86d,4℃下为478.34d。结论 鬼臼毒素水溶液不稳定,其降解反应速率受溶液pH的影响。
川芎提取物的大孔树脂纯化工艺研究
范震宇, 吴云, 窦霞, 刘涛, 萧伟
2011, 27(1): 83-86.
摘要:
目的 优选川芎提取物纯化的最佳工艺。方法 应用大孔树脂对川芎乙醇提取物进行纯化,优选纯化条件。结果采用HPD100大孔树脂能有效吸附川芎有机酸部位,上柱药液浓度为每mL含0.5g生药、比上柱量8g/g(药材∶干树脂);分别以pH3.0的蒸馏水、5%乙醇、70%乙醇洗脱,弃去水洗液和5%乙醇洗脱液,收集70%乙醇洗脱液,阿魏酸在固形物中含量达4.61%,总酚酸在固形物中含量达51.05%。结论 实验优选的工艺能够满足川芎提取物的纯化要求。
报道
从痰毒瘀辨治胃癌
郭仁清
2011, 27(1): 87-88.
摘要:
胃癌以癌毒为先因,以痰瘀交阻为前期基本病理,以局部肿块为临床特征,故以抗癌解毒配合化痰软坚、消瘀散结为主要治疗大法。
皂荚中天然防腐成分的防腐作用研究
李东, 徐智敏, 孟金凤, 佟书娟
2011, 27(1): 89-91.
摘要:
目的 研究天然植物皂荚的防腐抑菌作用。方法 牛津杯法测定皂荚提取液(水提液、醇提液、复合液)的抑菌效力、稀释法测定皂荚提取液最低抑菌浓度(MIC)、开放条件下测定皂荚粉末的防腐效用。结果 皂荚提取液对白色念珠菌、黑曲霉菌位形成抑菌圈,但对标准株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胞杆菌、大肠埃希菌均形成大小不等的抑菌圈。皂荚水提液、复合液对上述3种细菌的MIC分别为:125、62.5、62.5mg/mL;醇提液的MIC分别为:250、125、125mg/mL。开放条件下实验结果表明皂荚具有较好的防腐作用。结论 皂荚对多种细菌具有较强的抑菌作用,可以做为天然防腐剂加以综合开发和利用。
降压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氢氯噻嗪的检测
吴嫣艳, 曹玲, 丁安伟
2011, 27(1): 92-94.
摘要:
目的 建立检测降压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化学成分氢氯噻嗪的定性、定量检测方法。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检测法、LC/MS/MS联用技术进行定性鉴别,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其中氢氯噻嗪的含量。结果 在1批市售保健品中检出氢氯噻嗪,氢氯噻嗪高效液相检测法在1.013~101.3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1.0000),平均回收率为99.27%,RSD为1.41%。结论 该方法快速、准确、灵敏、可靠,可用于有效监测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的氢氯噻嗪。
综述
棘豆属植物生物碱类成分结构特征和生理活性研究进展
陈醒, 杨光明, 蔡宝昌
2011, 27(1): 95-97.
摘要:
棘豆属植物内含有多种成分,其中的生物碱类成分既是毒性成分,又具有很好的生理活性。综述了从棘豆属植物中分离鉴定的生物碱类成分并首次对其中的喹诺里西啶类和吲哚里西啶类生物碱做了详细的结构特征分析和生理活性总结,以期更加全面地了解棘豆属植物所含的生物碱类成分。
青藤碱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抑制骨破坏的研究进展
丁从珠, 汪悦, 姚瑶, 方芸
2011, 27(1): 98-100.
摘要:
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骨质侵蚀与关节破坏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破骨细胞是导致关节侵蚀的主要细胞。将近几年青藤碱( sinomenine,SIN)在类风湿性关节炎骨破坏的调控机制予以综述,以期进一步研究SIN对RA破骨细胞的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