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第26卷  第4期

专论
庄子的“万物齐一”观及其心理保健意义
王大妹
2010, 26(4): 187-191.
摘要:
庄子在 “道通为一”的基础上,提出了“万物齐一”的观点。该观点强调的 “齐物我”、“齐是非”、“齐生死”的相对主义认识论,顺物自然、回归于道的价值取向,能够为现代人提供清醒高瞻的人生反思,智慧地调整生活态度和观念,缓解心理压力,保证心理健康。
江苏古代妇科医籍述略
沈劼
2010, 26(4): 192-195.
摘要:
从书名、卷数、朝代、作者、地域、存佚情况等项,系统整理出截止1911年以前的江苏地区妇科医籍共计90部,涉及医家63人。其中宋代及宋以前8部,明代19部,清代63部;苏南86部,苏北4部;女科通论52部,产科32部,广嗣6部;现存55部,已佚35部。
中国古代外科切开引流术的发明创造价值探究
江玉, 和中浚
2010, 26(4): 196-200.
摘要:
切开排脓引流是疮疡成脓后的主要治法,该医疗方法起源很早,传统的切开方法包括使用砭石、铍针、火针及烙法等。从历代文献当中梳理该方法的起源、发展及成熟过程,发现古代文献对脓肿的切开时机、切口的位置、切口方向、深浅、大小及注意事项有详细论述,为此从中整理挖掘出这一技术的发明创造价值。
社会人文因素对《黄帝内经》养生学思想的影响
张焱
2010, 26(4): 201-204.
摘要:
《内经》是中医学理论的奠基之作,除阐述医学理论之外,还广泛涉及到哲学、天文学、气象学、养生学、社会人文等多方面的内容,汇集了从春秋至秦汉时期的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形成独具人文性和多元思维特点的中医文化。《内经》养生学思想在天人相应整体观的影响下,重视内外兼顾、形神合一、动静结合,主张未病先防、预防为主的“治未病”思想,尤其重视社会心理因素对人体健康状态的影响作用,迄今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浅谈《千金要方》收集禁咒方的原因
王缙
2010, 26(4): 205-206.
摘要:
透过孙思邈本人的知识结构和思想渊源及其所处的时代背景,分析孙氏《千金要方》中收集禁咒方的原因。认为禁咒方有其一定的使用范围,同时也体现了孙氏“博极医源”、治病救人的仁者之心。
“霸道”医学派初探
杨久云, 李伟, 张绍云
2010, 26(4): 207-209.
摘要:
金元时期,战争频繁,病疫绵多。在动荡不安的社会环境中,金元四大家精心研究前人的医学理论文献,且结合各自的临床实践,从而提出各自的医学理论。其中“霸道”医学派——刘完素、张从正通过实践探索提出“火热”、“攻邪”理论。其理论不仅丰富和发展了祖国医学宝库,也留下了值得我们思考的医学思想和医学理论。
近代中医危机不断之社会文化解读
陈功, 白莉
2010, 26(4): 210-215.
摘要:
中医是中国的传统医学,然而在中国的近代历史上不时传来“废止中医”的呼声,直到今天中医的危机依然存在。通过对“中医危机”由来的分析,从近代中国社会发展对医学提出的新要求和中医自身特点这两个纬度出发,阐述了中医在中国近代不断遭受人们责难的社会文化原因。
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伦理价值
郑金林
2010, 26(4): 216-219.
摘要:
当前我国医患关系呈现紧张状况,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医学与人文的不和谐,是社会伦理环境与医务人员的伦理精神的缺乏所致。深刻理解和谐医患关系的伦理内涵,加强医务人员伦理精神的培养和培育良好的社会伦理氛围,来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实现生命终极价值的关怀和终极追求。
医史文献
构建医德教育中的心理契约
邹苏
2010, 26(4): 220-222.
摘要:
医德教育中的心理契约指的是医学院校或医德教育者和医学生之间存在的一系列彼此期待的主观信念,是学校或医德教育者和医学生双方相互期望的集合。分析了医德教育中心理契约构建的原则及内容,并提出了心理契约在医德教育中运用的具体对策。
高校教师人格问题的现状及对策
殷忠勇
2010, 26(4): 223-227.
摘要:
阐述了心理人格在高校教师专业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梳理了当前高校教师心理人格问题的现状,并分析其产生的社会和组织背景。提出了从社会层面——改革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组织层面——改进完善高校管理制度,个体层面——重视教师人格自我塑造等3个维度改善和促进高校教师人格问题解决的对策。
实验研究
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成效和启示
金鑫
2010, 26(4): 228-231.
摘要:
2005年中宣部、教育部制定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设置方案(“05”方案),该方案的实施,掀起了新一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阶段回顾近几年以创新精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的实践,有着三方面的深刻启示: 必须坚持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这是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主渠道作用的关键;坚持高校公共政治理论课程与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保持蓬勃生命力的根本;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
用周恩来精神引领高校德育工作
王涛
2010, 26(4): 232-235.
摘要:
周恩来精神已经成为推进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种巨大力量。用周恩来精神引领高校德育工作就是这一力量的具体发挥。它表现在:弘扬周恩来的理想信念精神,坚持德育工作的方向性;弘扬周恩来的唯物主义精神,坚持德育工作的主体性;弘扬周恩来的民主平等精神,坚持德育工作的民主性;弘扬周恩来的严于自律精神,坚持德育工作的示范性;弘扬周恩来的团结协作精神,坚持德育工作的和谐性;弘扬周恩来的求真务实精神,坚持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基于物元模型的高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研究
徐佩
2010, 26(4): 236-237.
摘要:
实行客观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是提升教学管理水平、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然而在高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实践中,由于运用的传统评价方法掺杂了过多的人为因素,因而缺乏科学性,很难客观地体现出教师的真正教学质量水平。所以在当前环境下,寻求一种较为客观的、合适的评价方法来评价教师教学质量具有一定理论与现实意义。探讨分析应用物元模型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评价的思路,可为高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提供方法参考。依据物元模型的基本原理,以某校经管学院某位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为例来说明物元模型在高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中的具体应用过程。实例分
全国高校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古籍资源揭示状况与服务能力评价研究
李文林, 曾莉, 张稚鲲, 谢松
2010, 26(4): 238-241.
摘要:
以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高校网站为分析对象,结合用户体验,对其满足古籍研究者的信息服务能力进行了初步评价。分析发现目前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网站,古籍资源在有效满足专业用户的信息需求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表现在网站古籍资源检索入口隐晦、资源揭示层次粗浅、资源缺乏深度挖掘整理,且各重点保护单位之间缺乏资源共知、共享等。指出各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有必要转变观念,在古籍资源保护之外,结合时代需求,加强古籍资源的开发、开放及应用研究,从而在古籍资源的保护与应用能力建设方面发挥重点保护单位应有的示范效应。
中药产业营销与贸易人才队伍建设研究
龚晋文, 卫军锋
2010, 26(4): 242-245.
摘要:
中药产业营销与贸易人才是中药流通环节供需双方的连接纽带,对中药产业的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对中药产业营销与贸易人才队伍的现状、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未来需求进行了概括和分析,并综合三方面情况就如何加强中药产业营销与贸易人才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以进一步改进中药营销与贸易工作,从而最终促进我国中药事业的发展。
高校物资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何龙, 王长青, 陈龙
2010, 26(4): 246-247.
摘要:
分析了目前国内高校仪器设备管理平台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并对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进行了探讨。
正交试验法优选玉夏稳压胶囊中防己的提取工艺
祁俊, 刘亮镜, 方佳, 朱和平, 周娟娟, 刘昕, 潘扬
2010, 26(4): 291-293.
摘要:
目的;以粉防己碱为含量指标,研究玉夏稳压胶囊中防己的最佳醇提工艺。方法;以药材防己的粒度、提取次数、乙醇浓度和提取时间4个因素为考察因素,采用正交设计L9(34)进行优选试验,并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防己乙醇提取物中粉防己碱的含量。结果;4种因素中乙醇浓度对提取物粉防己碱含量影响最大,提取时间次之。各因素不同水平对防己醇提物中Tet的含量虽有一定程度影响,但并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最佳提取工艺参数为: 药材打成粉末(过20目筛),用95%乙醇提取2次,每次2 h。
不同产地茅苍术药材无机元素测定及分析
许俊华, 巢建国, 谷巍, 孔令婕, 侯芳洁
2010, 26(4): 294-295.
摘要:
目的;对不同产地茅苍术进行无机元素测定分析,为茅苍术道地性研究及品质评价提供依据。方法;采用ICPM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测定,并用SPSS 11.5对所测数据分析。结果;共测定了4个产地茅苍术样品20种无机元素的含量,不同产地茅苍术中无机元素的含量均有差异;元素之间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地产区茅苍术中Ca、Cu、Zn的含量高于其他产地茅苍术。结论;无机元素的含量测定结果对探讨茅苍术地道药材独特的地域性生态分布、质量控制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针刺对围绝经期模型大鼠血清E2水平及下丘脑5HT含量的影响
徐天舒, 石明晴, 韩克, 赵航
2010, 26(4): 296-298.
摘要:
目的;观察针刺对围绝经期模型大鼠血清雌二醇(E2)水平及下丘脑5羟色胺(5HT)含量的影响。方法;以4月龄SD大鼠为实验对象分组去势治疗后测定血清E2及下丘脑内5HT含量。结果;针刺能升高大鼠E2及5HT的水平,与模型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P<0.01),与雌激素组无差异(P>0.05)。结论;针刺可滋阴补肾、调理冲任,调节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或肾上腺轴的功能,提高围绝经期模型大鼠血清E2及下丘脑内5HT水平,从而降低围绝经期综合征的发生。
名老中医学术传承
探析周仲瑛教授辨治肿瘤的经验
顾勤, 周仲瑛, 王志英
2010, 26(4): 299-302.
摘要:
概述了周仲瑛对肿瘤起病、发病的基本认识,总结了周老治疗各类肿瘤以辨证为主,有机结合辨病,扶正祛邪当有主次轻重,祛邪重在消除痰、气、瘀、毒,扶正重在补益气血阴阳等证治要点及临证体会,强调临证时应注意辨证与辨病、局部与整体、祛邪与扶正、攻毒与解毒的关系及遣方用药的注意事项。
夏桂成教授论治更年期综合征临床经验探析
陆启滨
2010, 26(4): 303-305.
摘要:
从夏桂成教授对更年期综合征病因病机的认识、诊断特点、治法方药、辅助治疗等方面,探析了夏老师对本病辨证论治的临床经验。夏老师提出:心肾胞宫轴功能失调所致的肾亏阴虚,心肝火旺为其主要病机;根据临床症状结合现代检测指标,深化中医辨证内容为其诊断特点;滋阴益肾,清肝宁心为其治疗常法;并介绍了常见证型以及夹痰湿、夹瘀血、阴阳两虚等疑难复杂证型的用药特点以及心理调摄、饮食宜忌等辅助疗法的特殊要求。
药典标准研究
硝石化学成分研究
邵江娟, 吕翔, 路长珍, 刘幸平
2010, 26(4): 306-307.
摘要:
目的;研究硝石的化学成分。方法;采用X射线粉末衍射法对硝石进行了定性物相分析,采用四苯硼钠沉淀法对主要成分硝酸钾进行了含量测定,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质谱法对重金属元素进行了检测。结果;硝石中主要化学成分为硝酸钾,含量达80%以上;砷是硝石中的主要重金属元素,各类重金属含量均低于百万分之二。结论;方法稳定、可靠,可为建立硝石质量标准提供依据。
报道
莪术油注射液不良反应文献分析及防治对策
张乐平, 沈健, 晏婷婷
2010, 26(4): 308-310.
摘要:
对1994-2009年国内医药学期刊中有关莪术油注射液不良反应的文献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发生不良反应以儿童为主,发生时间多在用药后30 min内,超剂量使用、与其他药物配伍是诱发不良反应的重要原因,不良反应表现主要是过敏反应,尤以严重的过敏性休克为多,经积极处理大多预后良好。针对以上因素,只有做好相应的防治措施,才能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
调肾清肺法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高雄激素血症26例
马曼华, 王旭东
2010, 26(4): 311-312.
摘要:
目的;观察调肾清肺法对多囊卵巢综合征高雄激素血症的影响。方法;对53例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随机分为中药组(调肾清肺中药)、西药组(达英35),治疗3个疗程后,比较治疗前后其性激素及卵巢形态的变化。结果;中药治疗前后,性激素水平异常情况明显改善,P<0.05。结论;调肾清肺中药能有效改善多囊卵巢综合征性激素异常状态,疗效与西药达英35相当,未发现明显的副作用。
浅谈“肺主一身之气”的理论在临床上的运用
陈德邦
2010, 26(4): 313-314.
摘要:
根据“肺主一身之气”的理论,抓住其喜宣发、肃降的特点,在治疗胸痹、胃痛、风水、鼻渊、癃闭、便秘、痰厥等心、肝、脾(胃)、肾系疾患时,结合运用宣肺、肃肺、泻肺、温肺的治法,常可收到较好的疗效。列举病案5例,以资阐述“肺主一身之气”的理论运用于临床的体会。
3种治法对流感病毒感染小鼠肺指数及肺指数抑制率的影响
周坤福, 刘琳琳, 陆平成
2010, 26(4): 315-316.
摘要:
目的;通过观察清热解毒、宣肺化痰、养阴清肺3种治法对流感病毒感染小鼠肺指数、肺指数抑制率的影响,进一步验证3种治法治疗流感病毒性肺炎作用的有效性。方法;选择3种治法的中药复方代表,并设利巴韦林为阳性对照,观察其对对流感病毒感染小鼠肺指数、肺指数抑制率的影响。结果;3种治法均能降低流感病毒感染小鼠的肺指数,与模型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P<0.01)。结论;3种治法均能减轻流感病毒感染小鼠引起的肺病变。
气相色谱法测定金银花中芳樟醇的含量
万琴, 萧伟, 王振中, 尚强
2010, 26(4): 317-318.
摘要:
目的;建立气相色谱法测定金银花中芳樟醇的含量。方法;采用AgilentHP5毛细管色谱柱(30 m×0.32 mm×0.25 μm)为固定相,FID检测,检测器温度240℃,进样口温度240℃,程序升温,氮气为载气,载气流速2.0 mL/min。结果;在该色谱条件下,芳樟醇在57.35~917.60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7.9%,RSD为1.16%。结论;该方法简单、灵敏、回收率和重现性好,可作为金银花药材中芳樟醇的质量控制方法。
综述
微波萃取中药有效成分的影响因素
汤淏, 王曙东
2010, 26(4): 319-320.
摘要:
微波萃取(MAE)技术可用于中药和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的提取。对影响微波萃取效率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并加以综述,以期待该技术能够在中药制剂领域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