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第26卷  第3期

名老中医学术传承
经间排卵期是妇科未病论治的最佳时期
夏桂成
2010, 26(3): 161-163.
摘要:
中医学强调“上工治未病”的思想历史悠久,如何实践这一理论,前贤多有探寻,针对各种不同疾病列有诸多细则。本人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妇科诊疗疾病过程中,按照女性生殖生理活动的规律,分析阴阳气血变化及其病理状态对女性产生的影响,深刻感悟到:经间排卵期是妇科治疗未病的最佳时期,必须把握这一关键阶段,不断探索其特点,从根本上制定妇科治未病的方法,用于指导临床治疗和疾病预防。
王灿晖教授运用凉血活血法验案3则
赖明生, 刘涛, 翟玉祥
2010, 26(3): 164-165.
摘要:
王灿晖教授系著名温病学家,临床擅用温病学的理论方法治疗内科杂症。介绍王教授运用凉血活血法治疗过敏性鼻炎、丹毒、变态反应性支气管肺曲霉病的临床经验,以窥其学术思想。
学术探讨
固涩法治疗早泄配伍方法探析
薛建国
2010, 26(3): 166-168.
摘要:
固涩法是中医治疗早泄应用最多的治法之一。结合历代医家治疗早泄的制方用药特点,对固涩法的制方配伍方法和用药规律进行分析,归纳为补涩配伍法、升涩配伍法、宁涩配伍法、清涩配伍法、温涩配伍法5种配伍方法。应用固涩法治疗早泄需在辨证论治原则的指导下进行恰当配伍才能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
以温病治法论治恶性肿瘤
肖寒, 杨进
2010, 26(3): 169-171.
摘要:
温病学说是明清时代形成的研究外感热病的理论,可运用于现代医学的多种传染性和感染性疾病的诊治。随着医学和卫生学的迅速发展,温病学说的意义已不仅限于感染性疾病,温病的辨治方法可以广泛的用于内科杂病。借鉴温病学辨证论治方法,探讨其与恶性肿瘤的关系,并应用于临床恶性肿瘤的治疗,可取得良好的效果。
仲景方15对桂枝药对初探
张琦, 华浩明
2010, 26(3): 172-173.
摘要:
在《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经常使用、构成稳定配伍关系的桂枝药对有十余对。分析探讨两书中桂枝药对的配伍关系、功能与临床应用,有助于深入理解、不断探索仲景运用桂枝诸方及其药对的配伍精义,提高临床疗效。
临床研究
乳腺增生患者腧穴体表红外辐射光谱研究
应荐, 尚研研, 李恒, 陈红风, 胡升芳, 孙霃平, 沈雪勇
2010, 26(3): 174-177.
摘要:
目的;比较乳腺增生病患者期门穴、膻中穴与非穴对照点体表红外辐射光谱的差异。方法;采用高灵敏度PHE201体表红外光谱仪,分别检测68名乳腺增生病患者左右期门穴、膻中穴与非穴对照点体表1.5~16 SymbolmA@m波段的红外辐射光谱。结果;乳腺增生病患者左期门穴在检测的30个波长点中有26个点,红外辐射强度明显高于非穴对照点(P<0.05);右期门穴在检测的30个波长检测点中有26个点,红外辐射强度明显高于非穴对照点(P<0.05);膻中穴在检测的30个波长点中有5个波长检测点,红外辐射强度明显低于非穴对照点(P<0.05)。结论;期门穴红外辐射强度增高,而膻中穴红外辐射强度降低。提示在乳腺增生病的病理状态下,相异经络的腧穴处于不同的气血虚实状态。
活血通腑方治疗术后粘连性肠梗阻56例临床观察
曾莉, 钱海华, 赵群男, 杨建华
2010, 26(3): 178-180.
摘要:
目的;观察活血通腑方治疗粘连性肠梗阻的临床疗效。方法;将粘连性肠梗阻病人56例随机分成2组,对照组28例采用单纯西医常规保守治疗,治疗组28例在对照组的基础上予以活血通腑方煎剂胃管注入及保留灌肠;就2组消化功能恢复和临床疗效进行比较。结果;治疗组28例,治愈及好转26例,手术2例;对照组28例,治愈及好转18例,手术10例,2组治疗方法对患者疗效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治疗组消化功能恢复时间也明显早于对照组(P<0.05)。结论;活血通腑方可提高粘连性肠梗阻的临床疗效。
新疆哈密地区居民西北燥证人群症状积分与生存质量的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吕光耀, 李杰, 周铭心
2010, 26(3): 181-184.
摘要:
目的;研究新疆哈密地区城乡居民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西北燥证症状积分与生存质量的关系。方法;利用西北燥证调查量表和生存质量量表调查新疆哈密地区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西北燥证人群燥证症状积分与生存质量的关系。结果;发现各民族西北燥证人群西北燥证症状积分与生存质量的生理领域积分呈负相关,生存质量得分越高,西北燥证症状得分就越低。结论;作为西北燥证主要致病因素的燥邪可以通过影响生存质量的生理领域而成为影响新疆各族居民生存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健胃愈疡片治疗消化性溃疡的Meta分析
湛韬, 戴幸平, 陈泽奇
2010, 26(3): 185-189.
摘要:
目的;系统评价健胃愈疡片治疗消化性溃疡(PU)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通过全面检索与健胃愈疡片相关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文献,进行质量评价,纳入合格文献进行Meta分析。结果;10个研究符合纳入标准,其中有5个质量较高,其余均为低质量研究。健胃愈疡片治疗PU的总有效率和治愈率均高于雷尼替丁(总有效率OR=2.05,95%CI为1.40~3.00,治愈率OR=1.79,95%CI为1.20~2.68),其治疗PU 6个月后的复发率与雷尼替丁相比要低,但差异不显著(OR=0.83,95%CI为0.41~1.67);与法莫替丁比较,健胃愈疡片总有效率更高(OR=6.17,95%CI为1.95~19.53),治愈率亦占优势,但治愈率差异不显著(OR=1.99,95%CI为0.96~4.14);健胃愈疡片的改进制剂健胃愈疡颗粒的总有效率和治愈率更高(总有效率OR=4.42,95%CI为2.04~9.59,治愈率OR=2.32,95%CI为1.55~3.48)。结论;纳入文献质量偏低,数量少,影响了上述结果的可靠性,健胃愈疡片治疗PU的疗效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实验研究
中药何首乌促进黑色素生成的作用机理研究
姜泽群, 吴琼, 徐继敏, 何光源
2010, 26(3): 190-192.
摘要:
目的;研究中药何首乌在B16黑素瘤细胞中促进黑色素生成的作用机理。方法;用MTT法、多巴氧化法及NaOH裂解法测定何首乌对细胞增殖、酪氨酸酶活性及黑素合成的影响。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法分别检测何首乌作用前后酪氨酸酶、小眼相关转录因子(MITF),酪氨酸酶相关蛋白1(TRP1)和酪氨酸酶相关蛋白2(TRP2)基因表达和蛋白合成的变化。结果;随何首乌加药浓度的增大,细胞增殖率、酪氨酸酶活性和黑素合成能力明显增强;何首乌可明显促进酪氨酸酶和MITF的基因表达和蛋白合成,但对TRP1、TRP2的表达几乎没有影响。结论;何首乌在体外能显著刺激B16细胞中黑色素的生成,上述变化可能是通过促进酪氨酸酶和MITF的基因表达和蛋白合成以及激活酪氨酸酶的活性来实现的。
天南星科4种有毒中药毒针晶糖类成分的单糖组成分析
郁红礼, 吴皓, 朱法根
2010, 26(3): 193-195.
摘要:
目的;对天南星科4种有毒中药毒针晶糖类成分的单糖组成进行研究,为天南星科植物刺激性毒性成分及复制法炮制解毒共性机制研究提供依据。方法;提取并纯化半夏、虎掌南星、东北天南星及白附子新鲜块茎中的针晶。三氟乙酸水解针晶表面的糖类成分,水解产物还原乙酰化后利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确定单糖组成。结果;4种毒性中药毒针晶糖类成分中各分别检测出阿拉伯糖、葡萄糖、甘露糖、半乳糖。结论;4种毒性中药毒针晶糖类成分中的单糖组成种类相同,但相对含量不同。
丹参麦冬配伍乙酸乙酯部位对血管内皮细胞(HUVEC)凋亡的保护机制研究
赵宏宇, 郑璐玉, 张旭, 詹臻
2010, 26(3): 196-198.
摘要:
目的;探讨麦冬丹参配伍对过氧化氢(H2O2)引起的人脐静脉血管内皮细胞(HUVEC)凋亡具有的保护作用。方法;取HUVEC,用过氧化氢造成凋亡模型,麦冬丹参配伍乙酸乙酯部位(MD4)对损伤细胞进行干预,通过MTT、Hoechst染色观察细胞凋亡,流式细胞仪测定细胞凋亡率及胞内Ca2+来观察过氧化氢对HUVEC的损伤情况及丹参有效成分对细胞的影响,通过Western Blotting法测定药物作用前后细胞内CREB表达量的变化。结果;100 μmol/L H2O224 h对细胞有明显的损伤作用,丹参与麦冬的乙酸乙酯部位(MD4)对损伤细胞有保护作用,并对CREB的表达有显著影响。结论;麦冬丹参配伍有效部位MD4对H2O2造成的HUVEC凋亡有保护作用。
麦门冬汤合千金苇茎汤正丁醇萃取部位抑制A549细胞增殖作用的研究
周宇辉,
2010, 26(3): 199-201.
摘要:
目的;探讨麦门冬汤合千金苇茎汤正丁醇萃取部位对人肺腺癌细胞系A549增殖和凋亡的影响。方法;血清饥饿处理的A549细胞分别加入不同浓度的正丁醇萃取部位(0、1、10、100 μg/mL),作用不同的时间(24、48、72 h)。噻唑蓝法检测各组细胞的增殖情况;平板克隆形成实验检测细胞克隆形成率;Hoechst 33258染色观察细胞凋亡形态学特征。结果;正丁醇萃取部位能明显抑制A549细胞的增殖,呈时间和剂量依赖性;并能显著地降低其单个细胞克隆形成率;且荧光显微镜下可见凋亡形态学特征。结论;麦门冬汤合千金苇茎汤正丁醇萃取部位能显著抑制A549细胞的增殖并诱导细胞发生凋亡。
百合知母汤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的实验研究
钱莉亚, 许惠琴, 严然, 王华富, 崔姣, 刘成鼎, 顾鹏程
2010, 26(3): 202-204.
摘要:
目的;观察百合知母汤对未成熟小鼠雌激素样活性的作用及其对围绝经期综合征大鼠的影响。方法:采用幼龄雌性小鼠,连续灌胃4、8、16 g/kg3个剂量的百合知母汤10 d后,测定各组小鼠子宫、卵巢质量,并计算脏器系数。选用老龄雌性大鼠,连续灌胃2、4、8 g/kg3个不同剂量的百合知母汤30~34 d后,测定各组大鼠卵巢、子宫、垂体、肾上腺质量,计算脏器系数,进行卵巢、子宫组织学检查,并检测血清中雌二醇(E2),促滤泡生成激素(FSH)及促黄体生成激素(LH)的水平。结果;与其他组比,百合知母汤能明显增加未成熟小鼠子宫、卵巢系数(P<0.05~0.01);显著增加大鼠卵巢、子宫、肾上腺系数(P<0.05~0.01);组织学检测显示,百合知母汤具有改善大鼠卵巢内卵泡发育状况,减轻子宫萎缩性病变的作用(P<0.05~0.01);百合知母汤3个剂量组均能明显增加自然衰老型围绝经期综合征大鼠血清E2水平(P<0.01),并降低血清FSH、LH水平(P<0.05~0.01)。结论;百合知母汤对未成熟小鼠具有雌激素样活性,并且对自然衰老型围绝经期综合征大鼠的内分泌水平与围绝经期综合征症状具有明显改善作用。
盐酸川芎嗪影响HSC增殖的作用机制研究
雷娜, 马进, 郑仕中, 陆茵, 王爱云
2010, 26(3): 205-207.
摘要:
目的;研究盐酸川芎嗪抑制HSCT6细胞增殖的机制。方法;MTT比色法观察药物对HSCT6细胞增殖的影响;流式细胞仪检测药物对细胞周期的影响;应用Western blotting和Real time PCR方法观察药物对P21和P27蛋白及mRNA表达的影响。结果;MTT结果显示川芎嗪具有明显的抑制HSCT6增殖的作用,随着药物浓度的增大,其对HSCT6增殖的抑制作用逐渐增强,呈现量效关系。流式细胞周期检测发现该药物通过将细胞聚积于G0/G1期,减少S期及G2/M期的细胞而抑制细胞增殖;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盐酸川芎嗪通过促进P21/P27蛋白表达抑制细胞的增殖;进一步采用Real time PCR研究发现,盐酸川芎嗪能够从mRNA水平促进P21/P27表达。结论;盐酸川芎嗪能抑制HSCT6细胞的增殖,这主要是通过促进P21/P27蛋白和mRNA的表达而抑制HSCT6细胞增殖。
通塞脉片对动脉粥样硬化大鼠MMP9/TIMP1的影响
修媛娟, 胡晨, 蒋凤荣, 殷书梅, 卞慧敏
2010, 26(3): 208-210.
摘要:
目的;复制大鼠动脉粥样硬化模型的同时用通塞脉片(TSM)干预,观察TSM抑制大鼠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作用。方法;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5组,每组10只,为正常组、模型组、辛伐他汀组、TSM高剂量组和TSM低剂量组。除空白对照组给以普通饲料喂养外,其他组饲以高脂饲料及维生素D3,建立食饵性动脉粥样硬化模型。14周后检测血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及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组织金属蛋白酶抑制因子1(TIMP1)。结果;模型组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动脉硬化指数(AI)、MDA含量均明显升高,SOD活性降低,MMP9和TIMP1表达均增强,TSM可降低TC、LDLC、MDA含量和AI,升高SOD活性,抑制MMP9、TIMP1表达(P<0.05~0.01)。结论;TSM可以通过调节血脂代谢,抑制MMP9的表达,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蒲黄
周卫, 宿树兰, 刘培, 段金廒
2010, 26(3): 211-213.
摘要:
目的;评价蒲黄五灵脂药对水提物及醋煮后水提物对大鼠急性血瘀模型的血液流变性的影响及体外对家兔血小板聚集及凝血酶时间的影响。方法;采用大鼠急性血瘀模型评价蒲黄五灵脂药对2种不同提取物对其血液流变性的影响;采用体外实验观察药对不同提取物对由二磷酸腺苷(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作用以及凝血酶时间(TT)法抗凝血作用的影响。结果;蒲黄五灵脂药对能够明显改善急性血瘀SD大鼠全血黏度、血沉、红细胞压积;且醋煮后水提物疗效更优;体外实验研究表明:蒲黄五灵脂药对能显著抑制ADP诱导的家兔血小板聚集(P<0.01)和延长家兔血浆凝血时间(P<0.01),醋煮后水提物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明显优于水提物,两提取物对血浆凝血延长时间的作用相当。结论;蒲黄五灵脂药对水提物和醋煮水提物对大鼠急性血瘀模型的血液流变性及体外对家兔血小板聚集及凝血酶时间的影响均有显著作用,醋煮后水提物效应优于直接水提物。研究结果为进一步揭示该药对活血化瘀作用机理提供科学依据。
钩藤总生物碱干预大鼠血管内皮细胞衰老研究
霍青, 赵婧, 姜月华, 李运伦
2010, 26(3): 214-216.
摘要:
目的;探讨钩藤总生物碱对血管紧张素Ⅱ、D半乳糖诱导的大鼠主动脉内皮细胞增殖、衰老的抑制效应及相关机制。方法;分别建立血管紧张素Ⅱ、D半乳糖诱导的大鼠主动脉内皮细胞增殖、衰老模型,分别通过MTT法、流式细胞术观察钩藤总生物碱对其增殖、细胞周期的影响。结果;钩藤总生物碱呈浓度依赖性抑制血管紧张素Ⅱ诱导的大鼠主动脉内皮细胞增殖;在钩藤总生物碱作用下,D半乳糖诱导的大鼠主动脉内皮细胞处于G0/G1期细胞数减少,S期细胞数增多。结论;钩藤总生物碱可剂量依赖性地抑制AngⅡ的促内皮细胞增殖效应,对D半乳糖介导的内皮细胞衰老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小檗碱对3T3L1脂肪细胞炎症因子分泌和炎症信号通路的影响
于希忠, 刘佳, 程罗根, 尚文斌
2010, 26(3): 217-219.
摘要:
目的;观察小檗碱对3T3L1脂肪细胞炎症因子分泌和表达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方法;将3T3L1脂肪细胞用10 μmol/L的小檗碱干预后取上清检测肿瘤坏死因子(TNFα)、白介素6(IL6)、脂联素的含量。另外,以10 ng/mL TNFα诱导3T3L1脂肪细胞产生胰岛素抵抗模型,予以10 μmol/L小檗碱进行干预,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脂肪细胞IKKβ的表达及IKKβ(ser181)的磷酸化水平;实时定量PCR(QRTPCR)法检测TNFα、IL6、CRP、MCP1及脂联素mRNA的表达。结果;10 μmol/L的小檗碱能够降低基础状态下3T3L1脂肪细胞TNFα和IL6的分泌,但是没有增加脂联素分泌的作用。10 ng/mL TNFα作用24 h使3T3L1脂肪细胞IKKβ的表达没有明显改变,但是IKKβ(ser181)的磷酸化水平明显增加,经小檗碱干预后显著下降。QRTPCR检测结果显示10 ng/mL TNFα作用24 h使3T3L1脂肪细胞TNFα、IL6、CRP、MCP1的mRNA表达增加,经小檗碱干预后这些炎症因子的表达显著下降。结论;小檗碱可能通过作用于IKKβ降低脂肪细胞炎症因子的分泌,改善胰岛素抵抗。
鸡冠花及其炭品对大鼠凝血系统影响的实验研究
张丽, 朱琼, 包贝华, 李娴
2010, 26(3): 220-222.
摘要:
目的;观察鸡冠花及其炭品对大鼠凝血系统的影响,探讨其止血机理。方法;以SD大鼠为研究对象,观察鸡冠花及其炭品对大鼠血浆中凝血酶时间(TT)、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纤维蛋白原(FIB)以及ADP诱导血小板聚集率的影响。结果;鸡冠花生品能缩短APTT(P<0.05),鸡冠花炭品能够缩短PT(P<0.01)、TT(P<0.05)、APTT(P<0.05)、FIB(P<0.05)。结论;鸡冠花生品及其炭品各自通过影响实验动物凝血系统的不同环节而发挥止血作用。
百合知母汤水煎液总黄酮和总皂苷的含量测定
方前波, 秦昆明, 李伟东, 蔡宝昌
2010, 26(3): 223-225.
摘要:
目的;建立百合知母汤水煎液中总黄酮和总皂苷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对知母总黄酮和总皂苷进行测定。结果:;芒果苷线性关系为y=0.070 2x0.118 9,加样回收率为98.55%,RSD=1.65%(n=5);菝葜皂苷元线性关系为y=0.023 6x+0.017,加样回收率为97.11%,RSD=2.82%(n=5)。结论:;该方法简便、快速、准确,适合百合知母汤中总黄酮和总皂苷含量的测定,可以作为该方的质量控制方法。
药典标准研究
九香虫与伪品小皱蝽的性状和显微鉴别
高源, 陈建伟
2010, 26(3): 226-227.
摘要:
目的;有效、准确地鉴定九香虫的真伪品。方法;采用数码体视解剖镜和显微镜对九香虫及其混伪品小皱蝽的性状特征及粉末特征进行了比较观察。结果;二者翅脉性状差异明显;小皱蝽具有一种九香虫所没有的特殊毛窝类型,且镜检率很高,易于识别。结论;本研究对九香虫药材的品质鉴定及含有九香虫的中成药的质量控制具有参考价值。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制天南星中总黄酮含量
贾旋旋, 李文, 李俊松, 池玉梅, 吴皓
2010, 26(3): 228-229.
摘要:
目的;建立制天南星中总黄酮的含量测定方法,为制天南星的临床应用提供依据。方法;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以芹菜素为对照品,测定波长400 nm。结果;芹菜素在1.2~6.0 μg/mL浓度范围内与吸光度成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7,回收率为99.40%,RSD为1.04%(n=6)。结论;此方法操作简单,精密度、稳定性和重复性良好,可作为制天南星饮片质量控制方法。
报道
免煎中药白虎桂枝汤加味治疗痛风性关节炎40例
张春
2010, 26(3): 230-231.
摘要:
目的;观察免煎中药白虎桂枝汤加味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免煎中药组40例用白虎桂枝汤加味治疗;西药组40例口服秋水仙碱,疼痛控制后改为别嘌呤醇治疗;中药汤剂组药物组成、剂量与免煎中药组相同。结果;总有效率免煎中药组90.00%,西药组87.50%,中药汤剂组92.5%,3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3组治疗前后主要症状、血尿酸及血沉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0.01),治疗后比差异无显著性。结论;对于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治疗,免煎中药白虎桂枝汤加味与秋水仙碱、白虎桂枝汤加味汤剂的功效相当。
足三里不同针灸方法对化疗呕吐患者的胃动力学影响
沈国伟
2010, 26(3): 232-234.
摘要:
目的;比较不同针灸方法对化疗呕吐患者胃动力学的影响,为临床上根据不同的病人采用不同的针灸疗法,提供研究依据。方法;选取足三里穴,分别使用温针灸、针刺和艾灸3种不同的治疗方法,以呕吐症状、胃电频谱、波形、频率和波幅为临床观察指标,观察针灸对化疗呕吐患者胃动力学的影响。结果;1个疗程后针刺组的平均胃电频率为(2.01±0.52) cpm,平均波幅为(169.47±32.18) μν,与温针灸组和艾灸组相比,P<0.05,针刺的即时效应优于温针灸和艾灸;3个疗程后,温针灸组的平均胃电频率为(2.07±0.78) cpm,平均波幅为(146.78±25.56) μν,与针刺组和艾灸组相比,P<0.05,温针灸的持续效应优于针刺和艾灸;在化疗的早期使用针灸比在后期使用更能取得良好的改善胃动力学的效果。结论;不同的针灸方法,其即时效应和持续效应不尽相同,在临床上可根据不同的病人采用不同的针灸疗法。
推拿二步八法治疗失眠的临床研究
吕明, 刘晓艳
2010, 26(3): 236-237.
摘要:
目的;观察推拿二步八法治疗失眠(心脾两虚型)的临床疗效。方法;采用多中心试验研究方法,对152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分别施治,进行临床观察。结果;推拿二步八法的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推拿二步八法治疗失眠(心脾两虚型)疗效显著。
综述
近年来异莲心碱化学和药理的研究进展
商晶, 潘扬
2010, 26(3): 238-240.
摘要:
综述近年来中药莲子心所含异莲心碱化学和药理的研究进展。系统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和专利,对莲子心中酚性生物碱异莲心碱(Isolien)的提取、分离和鉴定、定量分析方法,以及生物活性和作用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分析归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