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7年  第23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徐景藩教授治疗脾胃系疾病10法
徐丹华
2007, 23(6).
摘要:
徐景藩教授治疗脾胃系疾病注重辨证与辨病相结合,以法统方,获得了显著疗效。将徐师治疗脾胃系疾病归纳为以下10法:疏肝和胃、健脾和胃、养阴理气、化湿清热、养血活血化瘀、消导解酲、温中祛寒、散结消坚、涩肠止泻、清肝养肝。
周仲瑛教授学术成就撷英
叶放 金妙文 王志英 吴勉华 周学平 郭立中 朱垚
2007, 23(6): 341-343.
摘要:
介绍了全国著名老中医、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继承人周仲瑛教授为中医内科学科的奠基和开拓作出杰出贡献的主要业绩。
徐景藩教授治疗脾胃系疾病1O法
徐丹华
2007, 23(6): 344-347.
摘要:
徐景藩教授治疗脾胃系疾病注重辨证与辨病相结合,以法统方,获得了显著疗效。将徐师治疗脾胃系疾病归纳为以下10法:疏肝和胃、健脾和胃、养阴理气、化湿清热、养血活血化瘀、消导解酲、温中祛寒、散结消坚、涩肠止泻、清肝养肝。
仲景治瘀法特色浅析
刘敏 吴承峰 顾武军
2007, 23(6): 348-350.
摘要:
仲景首创"瘀血"病名,明确瘀血脉证,强调治"当下之";对血瘀证的病因作了全面阐述,认为有寒凝、热结、气滞、虚劳、水停、外伤等多种因素,为后世医家治瘀奠定了基础。
《温病条辨》增液汤功效探析
吴晓丹 孙丽英 马伯艳
2007, 23(6): 351-352376.
摘要:
通过对《温病条辨》增液汤组方原理、性味归经、临床及实验研究等方面的分析,明确其功效为滋阴清热,增液润燥:此方非独润肠,亦润五脏,不限于治疗温病津亏便秘,可以运用于五脏阴液亏虚诸病证。
从厥阴辨治恶性肿瘤的临证思考
李忠 白桦
2007, 23(6): 353-354.
摘要:
恶性肿瘤临床表现各异,大多阴阳乖违,寒热错杂,同一机体内同时存在截然相反的病理现象。作者根根多年临床经验,结合研读《内经》、《伤寒论》等古代经典的感悟,认为癌症的病位在厥阴,其病机关键在于阴阳气不相顺接,其证属阴阳错杂、寒热混淆。其治疗大法应寒温并用,补泻兼施,通调阴阳。
297例呼吸道合胞病毒性肺炎中医证候学分析
李瑞丽 汪受传 杨燕 艾军
2007, 23(6): 355-357.
摘要:
目的研究呼吸道合胞病毒性肺炎热证的中医证候学特点。方法按区组随机、平行对照、多中心试验的原则在5个中心同时搜集297例风热闭肺证、痰热闭肺证患儿,调查证候学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在发热、咳嗽、痰壅、紫绀、精神、舌象异常程度分布上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痰热闭肺证重于风热闭肺证;恶风恶寒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风热闭肺证重于痰热闭肺证;其他指标比较无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发热、咳嗽、痰壅、紫绀、精神、舌象及恶风恶寒的程度可作为风热闭肺证与痰热闭肺证的主要鉴别诊断指标。
针灸结合药物、He—Ne激光综合治疗耳带状疱疹26例
汤晨 王王月 刘收厚
2007, 23(6): 357-357.
摘要:
1临床资料26例患者中,男19例,女7例,年龄22~73岁,平均41.2岁;其中15例有明确的上呼吸道感染病史,4例有劳累史,原因不明者7例;发病部位:左侧17例,右侧9例,临床首发症状为耳痛或伴有头面部及舌咽部痛者19例,伴声音嘶哑2例,随后出现耳廓及外耳道丘疹或簇集性丘疱疹,并有不同程度的面瘫(发病后3~5 d),听力下降,不同程度耳鸣、眼震、平衡失调等。2治疗方法第1周给予地塞米松10 mg加入5%葡萄糖中静滴,1次/日,第2周地塞米松改为5 mg/日,后改为口服地塞米松0.75 mg,3次/日,连服5~7 d。利巴韦林0.3~0.4 g静脉滴注,1次/日,或阿昔洛韦250 mg静脉滴注,2~…
痰瘀同治法治疗缺血性中风Meta分析
张佛明 张新春 黄燕
2007, 23(6): 358-361.
摘要:
目的评价痰瘀同治法治疗缺血性中风的疗效。方法检索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和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维普),并追查所有纳入研究的参考文献。检索年限从1979—2006年。纳入以痰瘀同治法为主要组方依据的临床随机对照试验(RCT)。文献质量评价采用修改后Jadad量表。提取资料采用卡方检验鉴定研究间异质性,根据检验结果选用固定效应模型或随机效应模型,并对对照组、血液流变学和血脂变化分别进行亚组分析。结果纳入9个RCT,纳入文献的质量均较低。疗效评价,治疗组相对于对照组OR值为3.41(95%CI:2.40,4.85);神经功能缺损,治疗组相对于对照组WMD(fixed)值为-5.09(95%CI:-6.46,-3.71);血液流变学变化,仅红细胞压积1项的治疗组相对于对照组WMD(random)值为-4.60(95%CI:-6.54,-2.66),P<0.000 01;血脂变化,治疗组相对于对照组WMD(fixed)值为0.08(95%CI:0.02,0.13)。结论在常规治疗基础上,以痰瘀同治法为组方依据,加用中药方剂,能有效提高临床疗效,尤其有利于恢复中风所造成的神经功能缺损。
复方薤白胶囊干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研究
姜静 奚肇庆 尚宁 洪建军 蒋克春 金琳 石海明
2007, 23(6): 362-364.
摘要:
目的探讨复方薤白胶囊(Compound Macrostem Onion Capsule CMOC)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临床价值。方法住院或门诊明确诊断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轻中度患者60例,按照SAS6.12统计软件包生成随机表分治疗和治疗对照2组,治疗组给予复方薤白胶囊4粒,3/日,口服,疗程2周,观察临床症状和体征、肺功能的改变。结果临床的总有效率达到90%,显控率73.3%,疗效稳定。在改善患者咳嗽、咳痰、气喘、疲劳、哮鸣音等症状和体征上有显著作用。2组治疗前后肺功能FEV1、FEV1%、V75、V50、V25检查,FEV1、V75指标治疗组治疗前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CMOC干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疗效肯定,为COPD的中医治疗提供了临床依据。
中药材猫爪草有机酸部位药效及组成的研究
池玉梅 杨毅琴 于生
2007, 23(6).
摘要:
目的研究中药材猫爪草有机酸部位的药理作用及化学组成。方法体外结核菌药敏试验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GC—MS)。结果药材的有机酸部位具有抗结核作用,并有量效关系;GC—MS分析表明含有多种有机酸成分。结论有机酸部位应为药材的抗结核有效部位之一。
聚戊烯醇同系物体外对肿瘤细胞的抑制作用研究
李海涛 许立 盛玉清 王成章 郑光耀
2007, 23(6): 368-370.
摘要:
目的研究聚戊烯醇同系物对肿瘤细胞的抑制作用。方法采用MTT法,观察聚物烯醇同系物对SGC-7901人胃癌细胞株、LoVo人结肠腺癌细胞株、Hela人宫颈癌细胞株的抑制作用。结果P-1、P-2体外对LoVo、SGC-7901和Hela细胞株细胞株的抑制率较低,P-3体外对LoVo、SGC-7901和Hela细胞株抑制率较高,并随浓度和时间的增加抑制作用也呈增强趋势。结论聚戊烯醇同系物对肿瘤细胞均呈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马钱子碱脂质体包封率测定方法的考察
陈军 蔡宝昌 胡敏敏 胡巍 王琳
2007, 23(6).
摘要:
目的建立测定马钱子碱脂质体包封率的方法。方法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马钱子碱的浓度,凝胶柱层析法分离马钱子碱脂质体和游离的马钱子碱。结果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脂质体中马钱子碱浓度的回收率为100.61%~101.75%,日内精密度≤0.59%,日间精密度≤1、99%。凝胶柱层析法可以实现基线分离,马钱子碱脂质体上柱后的回收率为95.54%~99.84%。结论本方法准确度高,可以满足马钱子碱脂质体质量控制的需要。
不同产地莲子心脂溶性成分的GC—MS分析
潘扬 杨光明 张弦 蔡宝昌
2007, 23(6).
摘要:
目的对7种不同产地莲子心中脂溶性成分进行GC-MS定性鉴别和指纹图谱分析。方法用氯仿提取莲子心的脂溶性成分,经甲酯化后,以气相-质谱联用技术(GC.MS)结合相对保留时间鉴定脂溶性的物质组成,采用面积归一化法测定它们在样品中的相对含量,并通过Excel相似度评价和SPSS聚类分析等统计手段,比较这7种莲子心脂溶性成分存在的差异。结果莲子心的40多种脂溶性成分被GC分离;16种被MS鉴定,其中有14种为脂肪酸类化合物,24种为酮类物质。采用2种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计算法所得结果表明,不同产地的莲子心成分的相似度均在0.97以上;经对其脂溶性成分的逐步聚类分析,人为将这7种莲子心分为3类,但并未发现它们之间具有显著的因产地不同造成的区域性差异。结论初步认定7种不同产地莲子心的脂溶性成分具有高度一致性,在基本物质组成上并不存在地域的区别。
辛夷复方口服液对过敏性哮喘豚鼠气道嗜酸性粒细胞及外周血淋巴细胞凋亡的影响
徐立 许冬青 俞晶华 时乐 何胜旭 范欣生
2007, 23(6): 377-378.
摘要:
目的观察辛夷复方口服液对过敏性哮喘豚鼠气道嗜酸性粒细胞(EOS)及外周血淋巴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从细胞水平探讨辛夷口服液对卵蛋白(OA)致敏的豚鼠过敏性哮喘的作用机理。结果辛夷复方口服液能抑制卵蛋白所致豚鼠哮喘模型气道内EOS的浸润(P<0.05),提高致敏豚鼠淋巴细胞凋亡率(P<0.05)。结论辛夷复方口服液的平喘作用与抑制炎症细胞浸润、控制气道炎症、增加淋巴细胞凋亡、调节机体免疫有关。
连翘乙醇提取物抗肿瘤作用的实验研究
胡文静 钱晓萍 涂云霞 沈泽天 禹立霞 刘宝瑞
2007, 23(6).
摘要:
目的观察连翘乙醇提取物体内、体外抗肿瘤活性。方法体外药效学实验用MTY法,体内采用小鼠移植性肿瘤,观察连翘乙醇提取物的抑瘤活性。结果连翘乙醇提取物体外对人肝癌细胞株SMMC-7721、人肠癌细胞株LoVo、人胃低分化腺癌细胞株BGC-823和小鼠H22肝癌细胞的IC50分别为分别为1.03、2.40、1.18、0.73mg/mL。高低剂量组体内对如小鼠肝癌抑瘤率分别为53.24%、35.25%。结论连翘乙醇提取物体内外实验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活性。
原子荧光法测定中药白花蛇舌草中重金属的含量
张瑜 谈献和 蒋国斌 陈文霞 张爱华
2007, 23(6): 382-384.
摘要:
目的采用一次性微波消解原子荧光法测定江苏栽培品白花蛇舌草药材中有害重金属砷(As)、镉(Cd)、铅(Pb)、汞(Hg)的含量,建立白花蛇舌草重金属的含量检测方法,为从源头上控制中药白花蛇舌草的质量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一次性微波消解法,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法。结果江苏5个产地栽培品白花蛇舌草As、Cd、Pb、Hg的RSD<3.0%,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5.1%、99.2%、106.8%、91.4%,均在90.0%~110.0%的范围内。结论本法操作简便,灵敏度高,重复性好,适用于中药材有害重金属的含量检测。
四妙勇安汤抗炎有效部位中总黄酮的含量测定
陈卓 宋娟 周熙艳 王光宁 李伟东
2007, 23(6): 385-386.
摘要:
目的测定四妙勇安汤抗炎有效部位中总黄酮的含量。方法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检测波长为510 nm。结果四妙勇安汤抗炎有效部位中的总黄酮平均含量为45.438%。结论该法简便、可靠、准确,可用于四妙勇安汤抗炎有效部位的质量控制。
临床常用消瘿中药含碘量测定研究
王旭, 尤爱琴, 李伟, 马书玖, 祁晓霞, 叶丽芳
2007, 23(6): 387-388.
摘要:
目的根据中医传统的治瘿理论,结合临床实践,选择临床常用消瘿中药海藻、昆布、牡蛎、香附、夏枯草、玄参等,测定其碘的含量。方法用氧化还原滴定法,以淀粉为指示剂,用硫代硫酸钠滴定液滴定。结果昆布、海藻、牡蛎、香附、夏枯草及玄参的含碘量分别为4 993×10-6、575×10-6、115×10-6、93×10-6、38×10-6和19×10-6。结论临床常用消瘿中药中昆布、海藻含碘量最高,牡蛎、香附含碘量次之,夏枯草、玄参含碘量较低。
复方银杏叶制剂配伍减毒初步研究
潘苏华 吴丽
2007, 23(6): 389-390.
摘要:
目的考察复方银杏叶制剂配伍减毒作用。方法观察不同比例刺梨汁粉与银杏叶提取物配伍的小鼠急性毒性及复方银杏叶制剂的LD50。结果银杏叶提取物与刺梨汁粉以1∶1.5比例配伍组的小鼠急性毒性最低。复方银杏叶制剂LD50>10 000 mg/kg。结论刺梨与银杏叶提取物配伍可提高制剂的安全性。
正交试验法优化银屑灵胶囊醇提工艺
伏东宁 李祥永 孙守兵 王敏
2007, 23(6): 391-392.
摘要:
目的优化银屑灵胶囊醇提工艺条件。方法以总固形物含量及总黄酮量为考察指标,对提取时间、乙醇浓度、提取次数、溶剂用量等影响银屑灵胶囊醇提效率的主要因素,进行L9(34)正交实验,筛选其最佳工艺条件。结果最佳醇提工艺为8倍量80%乙醇回流提取2次,每次2 h。结论该制剂醇提工艺合理可行,有很好的重现性。
雄激素源性脱发湿热证40例毛发电镜的初步观察
魏跃钢 闵仲生 莫祥银 王克宇 黄红娟 蔡恒骥
2007, 23(6): 393-394.
摘要:
目的观察雄激素源性脱发湿热证毛发电镜微量元素的含量变化。方法取40例雄激素性脱发患者前、中、后的头发,用扫描电镜观察头发的表面形态,测定分析其化学元素的能潜图像,经计算机处理后可得到该微区内各种元素的重量百分比。结果能谱分析测定了头发的发根与发干各1个部位,选取C、O、Na、Mg、Al、S、K、Ca、Cu、Zn 10个元素比较,其中镁在发根与发干含量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雄激素性脱发湿热证可能与毛发元素含量的改变有关。
分期综合治疗186例周围性面瘫的临床报道
周俊青
2007, 23(6): 395-397.
摘要:
目的寻求针灸治疗本病的最佳时机及最佳治疗方案,同时结合定位诊断,预测本病的转归。方法对186例周围性面瘫患者分期综合治疗,并设治疗组及对照组,治疗组采用急性期针药结合,恢复期尽早运用电针;对照1组急性期单用西药,恢复期治疗同治疗组;对照2组急性期单用针刺,恢复期不用电针。结论:治疗组较对照1组和对照2组疗效好、疗程短(P<0.05);对照1组和对照2组的疗效无明显差异(P>0.05)。提示急性期针刺患侧面部,不但可行且有效,故对周围性面瘫应尽早针灸介入治疗;另外不同治疗方法组合对针刺效应产生不同影响,其中以急性期针药结合,恢复期尽早运用电针的综合治疗方法疗效最好,是最优化组合。
虚挂线引流法治疗坐骨直肠窝脓肿20例临床报道
钱海华 黄继承
2007, 23(6): 398-400.
摘要:
目的探讨虚挂线引流法治疗坐骨直肠窝脓肿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40例坐骨直肠窝脓肿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20例,对照组20例。治疗组采用齿线下切开、齿线上虚挂线引流法,对照组采用传统的齿线下切开、齿线上切割挂线法治疗。结果治疗组治愈率100%,对照组100%,2组治愈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在创面愈合时间、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治疗期间均无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结论虚挂线引流法治疗坐骨直肠窝脓肿疗效确切,较传统的挂线法有肛门功能保护好、术后并发症少、患者痛苦小等优点。
通心络胶囊治疗慢性稳定性心绞痛39例
王亚青
2007, 23(6): 401-402.
摘要:
目的观察通心络胶囊治疗慢性稳定性心绞痛的疗效。方法76例慢性稳定性心绞痛患者,采用随机对照的方法,治疗组39例给予通心络胶囊加用倍他洛克、辛伐他汀及肠溶阿斯匹林,对照组37例只给予倍他洛克、辛伐他汀及肠溶阿斯匹林。4周后进行主要症状心绞痛、心电图等疗效评估。结果治疗组心电图总有效率71.18%,优于对照组48.64%(P<0.05)。结论通心络胶囊治疗慢性稳定性心绞痛疗效确切。
HPLC法测定降脂舒心胶囊中丹参素的含量
杨志洁 王珊 姚仲青
2007, 23(6): 403-404.
摘要:
目的建立降脂舒心胶囊中丹素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其中丹参素的含量。结果HPLC法测定丹参素的线性范围为0.45~2.70μg(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99.24%,RSD=1.75%(n=6)。结论该方法简便、准确、专属性强,重现性好,能有效的控制该制剂的质量。
老年便秘从脾阴虚论治
黄煦霞
2007, 23(6): 405-405.
摘要:
1老年脾阴虚便秘的证候特点脾为“五脏之母”,《内经》云“脏真濡于脾”,脾阴为脾所化生的水谷精微,可滋养五脏,而五脏之津液亦可通于脾,脾阴为全身脏腑器官的重要源泉。故脾阴亏虚除了大肠失于濡润,肠道燥结而发生便秘的症状外,同时伴有全身错综复杂的症状。现代名医蒲辅周提出脾阴虚证特点为“手足烦热,口干不欲饮,烦满,不欲食”,老年脾阴虚便秘也具有这个特点。具体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1.1运化失健脾主运化,水谷入胃,将其腐熟蒸化,输布五脏六腑。脾阴亏虚,失于健运,故见不思饮食,食后腹胀,舌红少苔,脉细。1.2气阴两虚脾阴不足,气虚托举…
冠心病中医辨证客观指标探讨
潘涛 陈晓虎
2007, 23(6): 406-408.
摘要:
冠心病证型研究是多年来中西医结合研究的热点。随着医学的进步,冠心病中医辨证客观化、标准化研究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目前尚无统一的冠心病中医辨证标准。近年来,运用现代医学技术进行冠心病的辨证诊治,从实验研究指标到介入、影像技术,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现进行综述。
最新大型实用的中医药类考研复习力作——《中医考研必读》评介
周仲瑛
2007, 23(6): 409-410.
摘要: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最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最高层次专门人才的研究生教育则是科技竞争的基础。在国外,学位制度是从中世纪(公元1180年)开始出现的。我国的学位制严格说来是近代才开始建立的,但中国古代隋炀帝大业三年(公元607年)建立的科举制已有类似今日学位的涵义。中国于1935年公布《学位授予法》,但并未能全部实施,只授过200多个硕士学位。新中国成立以来,50至60年代曾3次施行学位制度,始终没有坚持下来。党中央决定从1978年恢复招收研究生,1981年实行学位条例,学位委员会于1997…
征订
2007, 23(6): 410-410.
摘要: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23卷总目次
2007, 23(6): 411-414.
摘要: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23卷总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