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7年  第23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读经典,谈感悟
周仲瑛
2007, 23(5): 273-277.
摘要:
中医学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它在不断继承、不断创新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作者认为要多读经典,用好经典,坚持以继承为基础,在继承中求发展,在实践中再创新,学习中医经典是掌握中医仁术的必由之路,而对经典领悟能力的提高,又需要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思考。列举在临床实践中受到《内经》、《伤寒杂病论》和《温热论》经典理论发得益的生动事例以明之。
《伤寒论》中小柴胡汤的灵活运用
陈宁勇
2007, 23(5): 278-279301.
摘要:
《伤寒论》小柴胡汤为“柴胡证”而设,小柴胡汤是治疗少阳病的主方。张仲景在《伤寒论》中善于灵活运用小柴胡汤,除方后对7个或然证的加减外,临床还可用治多种疾病。驱邪与扶正是小柴胡汤的组方特点,它切合了临床多数疾病皆由邪实正虚、阴阳失调这一基本病机,故小柴胡汤既能和解少阳,又能治疗其他相关疾病。
现用《伤寒学》教材几个问题的商榷
赵呜芳
2007, 23(5): 280-283.
摘要:
为顺应时代的需要,新世纪版《伤寒论》讲义改名为“伤寒学”,其篇章名称及全书的体例、内容与以往教材有所不同,这些变动有值得商榷之处。伤寒学与《伤寒论》学是两个不同的学术范畴,《伤寒论》教材改名“伤寒学”名实不符。《伤寒论》开创了病证结合论治的先河,篇章名“某某病辨证论治”不如“辨某某病脉证并治”贴切。认为《伤寒论》的教学研究应充分尊重原著。
中医药治疗小儿病毒性肺炎疗效评价方法研究——专家问卷卫生经济学指标分析
李德 赵霞 汪受传
2007, 23(5): 284-286.
摘要:
目的探讨中医药治疗小儿病毒性肺炎疗效研究的卫生经济学评价。方法采用德尔菲(Delphi)法,根据第一轮及随后各轮问卷的统计分析结果,依次编制中医药治疗小儿病毒性肺炎疗效评价方法的下轮专家问卷,向全国30位专家发送问卷调查,对问卷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经过4轮专家问卷,成本计算项目中,中药费、西药费、药物费用、检查费、治疗费、住院总费用等指标均数大于0.5,满分比大于0.5,变异系数小于0.4;其中药物费用、检查费、治疗费、住院总费用指标的均数、等级和均为1,变异系数为0;在效果确定方法中,痊愈显效率在三轮问卷中的均数、满分比均大于0.5,变异系数均小于0.4。结论药物费用、检查费、治疗费、住院总费用可入选疾病成本计算项目评价指标,将中药费、西药费分别列出,更能体现中医药治疗的特色;痊愈显效率可入选效果确定方法指标。
血可宁治疗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临床观察
甘欣锦 李晓惠 张文曦 陈健一 倪海雯 季建敏
2007, 23(5): 287-288.
摘要:
目的评价院内制剂血可宁合并肾上腺皮质激素为主治疗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临床疗效。方法临床选择riP患者,随机、单盲分为血可宁合并肾上腺糖皮质激素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组(治疗组)48例和以肾上腺糖皮质激素为主的对照组(对照组)49例,3周为1个疗程,观察1~2个疗程。观察治疗组的临床疗效、血小板计数等指标。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7.5%,对照组为71.43%,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与对照组相比治疗后血小板计数变化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血可宁是治疗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有效协同制剂。
消脂活血饮联合西利宾胺治疗酒精性脂肪肝的临床研究
史亚祥
2007, 23(5): 289-291.
摘要:
目的观察消脂活血饮联合西利宾胺治疗酒精性脂肪肝(AFL)的临床效果。方法将89例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随机分成3组,其中中西药结合治疗组29例、中药组30例、西药组30例,3组病人在戒酒的基础上,辅以多种维生素口服,中西药结合组给予复方中药消脂活血饮和西利宾胺,中药组服用复方中药消脂活血饮;西药治疗组给予西利宾胺治疗,评价3组的疗效。结果中西药结合组29例中临床治愈12例,有效15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3.1%。中药组30例中临床治愈6例,有效12例,无效12例,总有效率60.0%。西药组30例中临床治愈6例,有效11例,无效13例,总有效率56.7%。3组有效率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消脂活血饮联合西利宾胺治疗酒精性脂肪肝,综合疗效优于单用西药和中药,具有明显改善临床症状和降低血脂的效果。
等离子射频消融髓核成形术加舒筋活血方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研究
张曦 高俊 谢国华 吕志刚
2007, 23(5): 292-294.
摘要:
目的运用等离子射频消融髓核成形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并运用舒筋活血方观察疗效,探讨机理。方法将6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随机分实验组和对照组,原发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均采用等离子射频消融髓核成形术治疗,治疗组口服舒筋活血药,对照组口服美洛昔康,2组进行治疗后疼痛及疗效比较。结果在疼痛缓解方面实验组和对照组于术后1个月、6个月VAS疼痛分值经统计学比较有明显的统计学意义(P〈0.01)。而2组治疗优良率比较无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舒筋活血方可明显减轻等离子射频消融髓核成形术的术后疼痛症状。
芪参益气滴丸对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组织学的影响
燕芳芳 刘艳 刘运芳 赵玉霞
2007, 23(5).
摘要:
目的利用高分辨率超声血管成像技术观察芪参益气滴丸对实验兔的腹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组织结构的影响。方法20只兔喂养高胆固醇饲料,12周末将16只模型兔随机分为自然消退组和中药组,药物干预12周,分别于实验开始、12周末和24周末应用超声血管成像技术,测量用药前后实验兔的腹主动脉内中膜厚度(Intima-Media Thickness,IMT)、内中膜及外膜图像平均回声强度(AverageImage Intensity,AⅡ)。结果芪参益气滴丸治疗组与自身治疗前相比,AⅡ的校正值(AⅡc%)显著增大(P〈0.01),而IMT显著减少(P〈0,01);治疗后2组IMT有显著差异(P〈0.01)。结论芪参益气滴丸在一定程度上通过改变斑块的组织结构,增大斑块密度,从而起到稳定斑块的作用。
水牛角主要药效学评价及解热活性物质基础研究
刘睿 段金廒 李友宾 戴俊 彭蕴茹
2007, 23(5): 297-301.
摘要:
目的对水牛角的解热、镇静、促凝血等生物活性进行了评价研究,并针对其解热活性的物质基础开展了初步研究。方法采用皮下酵母致热法、光电管法、毛细管法评价了水牛角粉、热提液和冷浸液的解热、镇静、促凝血作用;采用凝胶柱层析法将水牛角热提液按分子量分为大、中、小3个部位。并以皮下酵母致热法评价了各部位的解热作用。结果水牛角粉、水牛角热提液和冷浸液均可降低酵母致热大鼠体温、降低小鼠自发活动次数、缩短小鼠凝血时间,其中热提液的作用强于冷浸液样品;水牛角热提液的大分子量和小分子量部位均能降低酵母致热大鼠体温,中分子量部位作用不明显。结论水牛角粉、水牛角热提液均具有明显的解热、镇静、促凝血作用,冷浸液解热作用较弱;水牛角解热作用的物质基础源于大分子和小分子部位的共同贡献。
雷公藤内酯醇富集工艺研究
王曙东 李克 汤淏
2007, 23(5): 302-303.
摘要:
目的研究雷公藤内酯醇的富集工艺。方法样品液经大孔树脂吸附及氧化铝柱除杂,采用适合的溶剂洗脱,HPLC定量检测。结果经过树脂及氧化铝柱的处理后,雷公藤内酯醇可以得到较好的保留。结论本法适合雷公藤内酯醇的富集。
正交法筛选莪术油微球制备工艺
张兴德 郁红礼 周玲玲 刘汉清
2007, 23(5): 304-306.
摘要:
目的通过正交设计法筛选出制备符合肝动脉栓塞要求的莪术油明胶微球的最佳工艺。方法以微球粒径、分布、栽药量、包封率等为指标,采用正交设计法优化微球的制备工艺。结果按优化工艺参数制备的微球外观形态良好,粒径符舍肝动脉栓塞的要求,平均载药量为9.45%,包封率为32.34%,平均收率为85,19%,重现性良好。结论确立的莪术油微球的制备工艺切实可行。
三叶青对小鼠Ⅱ型胶原关节炎的影响
吴安安 倪荷芳
2007, 23(5): 307-309.
摘要:
目的观察三叶青对Ⅱ型胶原所致关节炎小鼠的影响;方法通过皮内注射Ⅱ型胶原造成小鼠关节炎模型,观察三叶青对模型动物关节肿胀度、关节评分、关节病理组织学变化等指标的影响。结果三叶青可抑制造模小鼠关节肿胀、降低关节肿胀度评分,改善关节病理组织学。结论三叶青对实验性关节炎小鼠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盐藻多糖抗病毒实验研究
朱红红 尹鸿萍
2007, 23(5): 310-312.
摘要:
目的通过体内外抗病毒实验观察盐藻多糖抗副流感病毒的作用。方法接种副流感病毒1型(HVJ)于狗肾细胞(MDCK),观察盐藻多糖对病毒致细胞病变效应的作用;体内实验以副流感病毒滴鼻感染小鼠,观察盐藻多糖对感染病毒小鼠的死亡率、生存时间、肺指数和肺病变程度的影响。结果盐藻多糖10、30、100μg/mL的浓度均有明显抑制病毒致细胞病变的作用;盐藻多糖30、100 mg/kg剂量组能显著降低病毒感染小鼠的死亡率,延长小鼠的生存时间,降低肺指数,减轻肺病变程度。结论盐藻多糖具有良好的抗副流感病毒的作用。
补天育麟颗粒对雷公藤多苷致大鼠不育症模型的影响
俞晶华 卞慧敏 张启春 陆凯磊 喻丽珍 仇锦春
2007, 23(5): 313-315.
摘要:
目的研究补天育麟颗粒对大鼠不育症模型的影响。方法用雷公藤多苷造成雄性大鼠不育症模型,观察补天育麟颗粒高、中、低剂量及枸椽酸氯米芬对雄性不育模型大鼠附睾精子质量、性器官系数、血浆性腺激素水平及血清中细胞因子的影响。结果补天育麟颗粒能增加睾丸、附睾质量,增加精子的数量、提高精子活率和顶体酶活性,降低精子畸型率,增加T含量,降低TNF-a、IL-6、ICAM含量,与模型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P〈0.01)。结论补天育麟颗粒具有提高精子数量和质量,改善睾丸功能,调节性腺激素水平及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去甲肾上腺素与异丙肾上腺素对大鼠心室肌细胞L型钙通道电流作用的比较
陈龙 王玲玲 徐斌 余黎 王丽萍 朱荃
2007, 23(5).
摘要:
目的比较去甲肾上腺素与异丙肾上腺素对大鼠心室肌细胞L型钙电流的作用强度,分析其可能的机制。方法采用膜片钳全细胞式的记录方法,观察去甲肾上腺素与异丙肾上腺素对L型钙电流幅度及电流-电压关系曲线的影响。结果异丙肾上腺素对L型钙电流的增加作用能部分地被去甲肾上腺素所抑制。结论(1)α1肾上腺素受体具有对抗p肾上腺素受体过度兴奋的作用,或/和(2)异丙肾上腺素对心脏晶肾上腺素受体的作用强于去甲肾上腺素。
黄芪注射液对腹膜透析病人腹腔巨噬细胞的影响
张苗, 孙琤, 蒋春明
2007, 23(5): 319-321.
摘要:
目的 观察黄芪注射液作为腹膜透析液(PDS)的添加剂对腹膜透析病人腹腔巨噬细胞(PM)的影响.方法 56例连续性不卧床腹膜透析(CAPD)治疗病人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治疗组PD3中添加黄芪注射液(20mL/2L)后,比较病人用药前后透出液巨噬细胞活性、吞噬功能及肿瘤坏死因子(TNF-α)和一氧化氮(NO)分泌的变化情况,并与对照组比较.结果 用药前后患者透出液中TNF-α含量未出现显著变化(P=0.192);治疗组患者用药前后腹腔巨噬细胞噬菌率分别为(34.8±12.7)%、(43.4±9.3)%(P<0.01),杀菌率分别为(23.6±7.7)%、(32.1±10.2)%(P<0.01);巨噬细胞经脂多糖(LPS)刺激其噻唑蓝(MTT)还原能力检测值(A值)分别为0.156±0.051、0.230±0.097(P<0.01);上清液中NO含量分别为(7.72±2.36)μmol/L、(12.22±2.81)μmol/L(P<0.01).上清液中TNF-含量分别为(1406±358)ng/mL、(1925±389)ng/mL(P<0.01).对照组上述指标无显著差异.结论 PDS添加黄芪注射液,可提高PD病人PM的活性、细胞吞噬功能以及TNF-α、NO分泌作用,从而增强腹腔局部免疫防御功能.
四指推法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β-内啡呔和P物质的影响
冀斌 金宏柱 张仕年 邵铭熙
2007, 23(5): 322-324.
摘要:
目的观察四指推法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β-内啡呔和P物质的影响。方法对60例确诊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随机分为3组,每组20例,分别采用腰椎牵引法(对照组)、腰椎牵引加常规推拿治疗(治疗A组)、腰椎牵引加四指推法(治疗B组)进行治疗。在治疗前后,分别检测外周血浆中β-内啡呔和P物质的含量;同时评估患者治疗前后疼痛指数。结果3组患者治疗后外周血浆中P物质均有下降、β-内啡呔均有上升,各组患者疼痛均有缓解。但组间比较显示治疗组效果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其中治疗组B组腰椎牵引加四指推法治疗效果更优于A组腰椎牵引加常规推拿治疗(P<0.01)。结论四指推法能够降低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外周血浆中P物质含量、提高β-内啡呔含量而发挥良好的镇痛效果,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
征订
2007, 23(5): 324-324.
摘要:
周仲瑛教授从肝胃失和论治慢性胃痛的经验
过伟峰 何小刚 高向丽 王志英
2007, 23(5): 325-327.
摘要:
介绍周仲瑛教授治疗慢性胃痛案例3则,均从肝胃不和立法,但通过把握病理因素的特异性、可变性、交叉夹杂性,各显组方用药特点,从中体现审证求机、知常达变、园机活法的辨治思想。
肖少卿教授三棱针疗法的临床经验
梁薇 许国杰
2007, 23(5): 328-329.
摘要:
介绍了肖少卿教授三棱针疗法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及临床适应证。本法有操作简便、适应证广、疗效迅速等特点。掌握用针技巧、辨病准确是达到治疗的关键。
杨少山教授运用膏方治疗慢性脾胃病经验浅谈
李航
2007, 23(5): 330-331.
摘要:
杨少山教授认为慢性脾胃疾病患者长期服用膏方,疗效显著,且其治疗特色鲜明。主张:①补益脾胃,当“清养”;②结合治肾,当“养阴抑阳”;③调治三宝,不可偏废;④结合辨病,科学选药。
攻防策略在中医肿瘤临床应用举隅
张海
2007, 23(5): 332-332.
摘要:
1中医肿瘤中攻防策略的必要性中医认为肿瘤的病因多为外感、内伤、体衰,恶性肿瘤区别于一般内、外、妇、儿各科疾病的一个根本特点,是其具有独特的致病因素——癌毒。癌毒是导致恶性肿瘤发生和发展的根本病因之一,癌毒为“阴毒”,属实邪,易于耗散正气,导致正虚不固,故其又易于扩散。
HPLC法测定妇康宁软胶囊中绿原酸的含量
孙东东, 刘丽萍, 李祥
2007, 23(5): 333-334.
摘要:
目的建立妇康宁软胶囊中绿原酸含量的测定方法。方法采用HPLC法,Lichrospher ODS(4.6 mm×250 mm,5μm)柱,流动相:甲醇-0.2%磷酸溶液(20∶80),流速:0.8 mL/mim,柱温:30℃,检测波长:327 nm。结果绿原酸在0.145~0.435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9.89%,RSD=1.44%。结论该方法简便,精确,可作为妇康宁软胶囊质量控制的一种方法。
腹腔粘连的治疗进展
徐庆 曾莉
2007, 23(5): 335-337.
摘要:
腹腔粘连是腹盆腔手术后常见的并发症,对其基础和临床研究开展已久,至今尚未找到妥善解决腹腔粘连的药物和方法,中医药是今后研究术后腹腔粘连防治的主要方向。就腹腔粘连治疗方面进行综述。
胃癌中医研究近况
谷雨 吴勉华
2007, 23(5): 338-340.
摘要:
分别从病因病机,临床治疗及实验研究等方面探讨了中医药治疗胃癌的理论基础、专方专药及科学实验方法的进展,提出中医药在治疗胃癌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但仍存在剂型局限,抗癌作用不强,机理不明确等不足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