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7年  第23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从太极八卦时辰钟结合图探析生殖节律(续3)
夏桂成
2007, 23(3): 137-138140.
摘要:
论述时辰钟在中医妇科诊治中的意义。从子午流注结合运气学说,阐明阴阳太极钟日、月、年时辰变化与体内生物钟节律的生理病理关系,强调时辰服药的重要性,认为“阳时服阳药,阴时服阴药”具有理论依据。
对《内经》真人、至人、圣人和贤人寿限的理解
陈文垲
2007, 23(3): 139-140.
摘要:
《内经》对真人、至人、圣人和贤人的寿命有超常的记载,结合道家经典综合分析,可以认为这主要是指的一种与自然、与“道”合一的精神状态,而非真正的寿限无穷。
痰的证素研究
沈卫星 徐征 吴承玉
2007, 23(3): 141-142.
摘要:
以证素辨别为核心的辨证体系,揭示了辨证的基本原理和普遍规律。主要对痰证素的定义、特征表现、与其他病性病位证素之间的组合关系等进行探讨,并对233例痰阻肺复合证素进行了临床病案调查,对其证素与特征表现的相关性进行了分析研究。
张锡纯擅用汗法治温病
孙浩 龚婕宁
2007, 23(3): 143-144.
摘要:
近代医学家张锡纯治疗温病擅用汗法,多取辛凉、辛寒之法,不论新感伏气温病,根据病机、证候,因势利导,促进邪从汗解,认为“阴阳和而后汗”,“出汗之道,在调剂其阴阳”。他的这些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值得继承和发扬。
祛瘀消斑胶囊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及对血浆uPA、uPAR的影响
杨瑞雪 赵玉霞 慕少英
2007, 23(3): 145-147.
摘要:
目的观察祛瘀消斑胶囊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及对血浆uPA和uPAR水平的影响。方法对40例患者采用分层随机法分为常规西药加祛瘀消斑胶囊治疗组,常规西药对照组,其中对照组与治疗组各20例。结果祛瘀消斑胶囊能改善心绞痛症状,改善中医症状,可显著降低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uPA、uPAR水平。结论西药加用祛瘀消斑胶囊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疗效优于单用西药。
康欣胶囊治疗老年肾虚血瘀型血管性痴呆的临床观察
刘锡棐 杜建 蔡晶 刘新峰 王玲玲 徐格林 张仁良 朱武生 周广怡
2007, 23(3): 148-151.
摘要:
目的观察康欣胶囊治疗血管性痴呆(Vascular Dementia,VaD)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根据已确立的诊断标准选取肾虚血瘀型VaD患者64例,随机分为治疗组(33例)和对照组(31例),观察治疗前后的相关痴呆评分量表积分和内皮素水平、性激素水平、免疫力及常规检查的变化。结果康欣胶囊能有效改善老年肾虚血瘀型VaD患者症状,治疗组33例疗效指数≥20%,为有效;康欣胶囊治疗后较治疗前CD4升高(P〈0.05)、CD4/CD8治疗后较治疗前升高(P〈0.05);治疗组男VaD患者组的T水平治疗后比治疗前提高(P〈0.05)、E2/T值治疗后比治疗前降低(P〈0.05);治疗组女VaD患者E2、E2/T值治疗后较治疗前升高显著(P〈0.05),2组比较,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前后内皮素(Endothelin,ET)水平均有所下降(P〈0.01),且未发现明显的毒副作用。结论康欣胶囊为有效、安全治疗老年肾虚血瘀型VaD的中药制剂。
针刺补益肾精法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的临床研究
徐天舒 钱雷 周俊青 万茜 王秀林
2007, 23(3): 152-154.
摘要:
目的寻找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及调节其脂代谢的最佳方法。方法治疗组采用针刺补益肾精治疗,对照组以健脾化痰法治疗。将2组疗效及治疗前后患者性激素、血脂水平进行对比观察。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0.82%,对照组为64.78%,2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2组均可显著改变FSH、IM、E2水平。治疗组可显著改变LDL-C、HDL-C水平,对潮热出汗、失眠、易激动等主要症状也有明显改善作用(P〈0.01)。结论针刺补益肾精法及健脾化痰法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均有良好疗效,针刺补益肾精法与健脾化痰法比较,其调节脂代谢的疗效更好。
川芎嗪微囊对血管内皮细胞生长的研究
钱丽 蒋凤荣 张旭 曾莉 杨军 潘立群
2007, 23(3).
摘要:
目的探讨川芎嗪与川芎嗪微囊在不同时间对HUVEC细胞生长周期的影响,以确定其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的量效和时效关系,从分子水平为促进创伤的愈合奠定基础。方法实验分川芎嗪微囊Ⅰ组(90μg/mL川芎嗪);川芎嗪微囊Ⅱ组(180μg/mL川芎嗪);川芎嗪药物组(90μg/mL川芎嗪)和正常对照组。通过流式细胞仪和荧光显微镜测定细胞周期与增殖情况。结果药物组作用后HUVEC凋亡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川芎嗪微囊一定时间内使HUVEC中S期细胞增加,能保护VEC。以24h作用最为明显。结论微囊剂型的绥释累积作用可能与顺应并促进创伤的修复过程有关.
芩丹胶囊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血管重构以及骨桥蛋白基因表达的影响
王博 张继东 冯进波 刘粉叶 尹慧秋
2007, 23(3).
摘要:
目的观察芩丹胶囊(QC)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的降压作用及对血管重构的影响并探讨其可能的机制。方法SHRs随机分为模型组和QC组,WKY大鼠作为正常对照组。QC组给予芩丹胶囊灌胃治疗,模型组和正常对照组给予等量生理盐水。观测各组大鼠收缩压、主动脉中膜厚度(MT)、腔内径(LD)、MT/LD、中膜胶原含量以及中膜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超微结构变化,实时定量PCR检测管壁骨桥蛋白(OPN)mRNA的表达。结果与模型组相比,QC组收缩压明显下降;主动脉MT、MT/LD以及中膜胶原含量均显著下降;主动脉壁VSMCs表型变化不明显;动脉壁OPNmRNA表达显著降低。结论QC不仅能够有效地降低SHRs血压,而且能够对动脉血管重构具有明显地逆转作用,其机制可能与下调血管OPNmRNA表达,进而抑制VSMCs表型的变化以及抑制血管壁胶原网络重构有关。
高脂饲料加速阿霉素肾小球硬化模型的建立
陈继红 孙伟 高坤 周栋 刘丽 赖仁胜 朱萱萱
2007, 23(3): 161-163.
摘要:
目的建立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动物模型。方法对SD大鼠行右肾摘除术,分2次尾静脉注射阿霉素,每次3mg/kg,并喂饲高脂饲料。结果该模型表现为浮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病理学检查、计算机图像分析及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肾小球主要表现为系膜基质增加,肾小球出现局灶节段性硬化,细胞外基质FN、CoLⅣ表达上调。结论本模型为研究慢性肾小球疾病的机制及治疗创造了条件。
丹参金对急性血瘀模型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蒋宝平 田磊 方泰惠
2007, 23(3): 164-165.
摘要:
目的观察丹参金对急性血瘀模型大鼠血小板聚集、凝血时间及血液流变学的影响。方法用冰水刺激制备“血瘀”模型。检测主要流变学指标;以ADP为诱导剂,观察其对体外血小板聚集率的作用。结果①丹参金能显著降低血瘀大鼠血小板最大聚集率;②丹参金可以延长血瘀大鼠的凝血时间;③丹参金能降低血瘀大鼠的全血黏度以及血浆黏度。结论丹参金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延长血瘀大鼠的凝血时间和改善血液流变学异常的作用。
脉络宁分散片对多发性脑梗死大鼠的影响
田磊 蒋宝平 方泰惠
2007, 23(3): 166-168.
摘要:
目的通过建立大鼠多发性脑梗死模型,观察脉络宁分散片对多发性脑梗死大鼠存活率、病理学改变、脑含水量、脑指数、脑组织内NOS、SOD、MDA及蛋白含量的影响。方法经颈总动脉暂时夹闭加颈外动脉注射栓子方法,造成大鼠多发性脑梗死。结果脉络宁分散片可降低多发性脑梗死大鼠的脑含水量和脑指数,降低脑组织内NOS、MDA及蛋白含量,提高SOD活力,其中高剂量组[(生药)17g/kg]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结论脉络宁分散片对多发性脑梗死大鼠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猫爪草中总糖和多糖含量测定方法的研究
吴晓 徐佳 池玉梅 吴皓
2007, 23(3): 169-171.
摘要:
目的建立中药材猫爪草中总糖、多糖含量测定的方法。方法采用硫酸-蒽酮比色法,以葡萄糖为观测指标测定。结果在625am波长下,对照品在10.58—63.49μg/mL浓度范围内,吸光度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7,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41%,RSD=2.62%(n=6)。结论方法验证表明符合含量测定要求。本法操作简便,重现性好,可考虑作为控制该药材质量的分析方法。
不同溶媒对左金丸小檗碱和吴茱萸碱等5种生物碱溶出行为的影响
刘陶世 赵新慧 黄耀洲
2007, 23(3): 172-174.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溶媒对左金丸中5种代表性生物碱溶出行为的影响,优选左金丸最佳提取溶媒。方法以水、酸水、60%乙醇和95%乙醇为提取溶媒对黄连药材、吴茱萸药材和左金丸复方不同配伍进行提取,采用HPLC法测定提取液中小檗碱、巴马汀、药根碱、吴茱萸碱和吴茱萸次碱5种生物碱的含量,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左金丸以60%乙醇提取时小檗碱等5种生物碱的提取率显著高于黄连、吴茱萸和左金丸水提的提取率,也显著高于95%乙醇提取率,与黄连和吴莱萸单独60%乙醇提取相似。左金丸酸水提取时小檗碱等黄连类生物碱提取率略高于60%乙醇,但吴茱萸碱和吴茱萸次碱提取率显著低于60%乙醇。结论提取溶媒不同,左金丸提取物化学组成不同,左金丸最佳提取溶媒为60%乙醇。
消癖片治疗大鼠乳腺增生症的实验研究
马蓉 许芝银
2007, 23(3): 175-176.
摘要:
目的观察消癖片对实验性大鼠乳腺增生症的治疗作用,为临床用药提供实验依据。方法用肌注苯甲酸雌二醇及黄体酮的方法复制大鼠乳腺增生模型,观察消癖片灌胃给药后对其治疗作用。结果消癖片治疗组大鼠的乳头高度显著低于模型组;血中雌二醇(R)、孕酮(P)含量显著低于模型组。结论消癖片具有较明显的抗乳腺增生作用。
瑞香素大鼠在体肠吸收动力学研究
钱桂英 单进军 狄留庆 赵晓莉 毕肖林 陈晓燕 杨玲娟 朱蓉蓉
2007, 23(3): 177-178.
摘要:
目的考察瑞香素大鼠在体肠吸收动力学特征。方法对大鼠小肠段的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结肠4个部位及整段小肠分别进行在体肠吸收实验,比较瑞香素在各肠段的吸收参数。结果在0.024—0.096mg/mL浓度范围内瑞香素在小肠的吸收量与浓度有良好线性关系(r=0.9999),药物在各肠段的吸收速率从十二指肠到结肠有所增加,但Ka值基本不变。结论瑞香素在大鼠小肠各段均有吸收,在肠道内的吸收呈现一级吸收动力学特征,吸收机制为被动扩散。
银杏内酯B衍生物(XQ)对PAF、ADP等诱导血小板聚集的抑制作用
韦敏, 潘苏华, 沈健, 童黄锦, 许惠琴
2007, 23(3): 179-181.
摘要:
目的探索银杏内酯B衍生物(XQ)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体内外2种途径给药,以曲克芦丁、银杏内酯B为阳性对照物,观察XQ对PAF、ADP、AA、COL诱导家兔血小板聚集的抑制作用。结果XQ体外给药对PAF、ADP、AA、COL诱导的家兔血小板聚集均有抑制作用,IC50分别为1.49×10-1、7.20×105、1.78×102、4.69×103μg/mL。XQ体内给药(剂量为0.225、0.45、1.8 mg/kg)对上述各诱导剂也均有抑制作用,与对照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0.01)。银杏内酯B体外给药对PAF、ADP、AA、COL诱导的家兔血小板聚集均有抑制作用,IC50分别为8.59×10-1、8.43×103、5.30×102、1.03×102μg/mL。曲克芦丁在体外对PAF诱导剂无作用,而体内给药(24 mg/kg)则具有抑制作用。结论XQ对PAF、ADP、AA、COL诱导的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其中对PAF诱导剂的作用强于银杏内酯B,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拮抗PAF受体有关。
荆防抗感泡腾片的质量研究
焦灵利 狄留庆 姚仲青
2007, 23(3): 182-183.
摘要:
目的建立荆防抗感泡腾片的质量标准。方法采用TLC法对处方中的药味进行定性鉴别;采用HPLC法测定升麻苷和5-O-甲基维斯阿米醇苷的含量。结果在TLC图谱中可以检出荆芥、防风等药味的特征斑点;升麻苷在71.2~427.2ng范围内,峰面积与进样量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2;中间精密度RSD为1.41%,平均回收率为100.37%(RSD=0.62%,n=6);5-O-甲基维斯阿米醇苷在62.4~374.4ng范围内,峰面积与进样量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9,中间精密度RSD为1.41%,平均回收率为98.16%(RSD=1.38%,n=6)。结论所采用的质量研究方法准确,重复性良好,可以对本制剂的质量进行有效控制,确保制剂质量。
加味聚精食疗方对少精子症患者精子质量的影响
陈德宁 覃湛 马庆辉 陈慰填 黄忠旺 杨福霞
2007, 23(3): 184-185.
摘要:
目的观察加味聚精食疗方对少精子症患者精子质量的影响。方法治疗组观察30例口服加味聚精食疗方3个月后精子质量的变化;对照组观察25例口服五子衍宗片3个月精子质量的变化。结果治疗后2组精子质量均有改善(P〈0.05),实验组精子质量改善较对照组改善更加明显(P〈0.05)。结论加味聚精食疗方能够明显改善精子质量。
益气温阳方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机理分析
阎芹 高丙麟
2007, 23(3): 186-188.
摘要:
目的进行益气温阳方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疗效机理的探讨。方法益气温阳方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观察治疗前后心率、心电图等指标的变化情况。结果益气温阳方对头昏(晕)、胸闷、乏力3项症状的治疗作用较明显;病窦组治疗后的基础心率中,晨休心率的增加有显著性差异(P〈0.05);查房心率的增加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下蹲、梯定量试验的4项心率指标均有显著提高,已接近正常值,但仍有一定差异。结论益气温阳方有心脏β-受体的兴奋作用,且基本无引起异位心律的副作用,值得临床上进一步观察。
腹腰群针术配合中频电疗治疗慢性盆腔炎42例
孙红 周湘明
2007, 23(3): 189-191.
摘要:
目的观察腹腰群针术配合中频电疗治疗慢性盆腔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将82例病人随机分成治疗组42例、对照组40例,治疗组用腹腰群针术配合中频电疗,对照组单纯采用中频电疗法。结果治疗组痊愈率47.6%,显效率26.2%,有效率16.7%,总有效率90.5%;对照组痊愈率27.5%,显效率20%,有效率15%,总有效率62.5%。2组间总有效率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结论治疗组对慢性盆腔炎具有良好效果,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
金实教授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经验
徐俊良
2007, 23(3): 192-193.
摘要:
著名中医专家金实教授擅长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认为诸邪为患、痹阻不通为本病的病因病机,治疗上分阶段重点辨治。注重运用祛湿法,冀对临床有所裨益。
封闭抗体不足性复发性自然流产的临证心得
孙立新 谈勇
2007, 23(3): 194-195.
摘要:
复发性流产(RSA)是指临床上连续2次或2次以上的自然流产,发生率占妊娠总数的0.4%-0.8%,其中40%-80%左右的反复自然流产患者原因不明,根据RSA免疫病因学分析,封闭抗体(BA)缺失是导致RSA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治疗尚无理想的方法。泰山磐石散系保胎名方,临床疗效颇受推崇,我们对封闭抗体不足性RSA的患者使用本方,取得较好的疗效,在此抛砖引玉,以飨读者。
征订
2007, 23(3): 195-195.
摘要:
应用诃子、石榴皮治疗腹泻经验举隅
曾洁
2007, 23(3): 196-197.
摘要:
诃子、石榴皮为收敛固涩类药,临床一般用于治疗虚证腹泻,实证腹泻被视为禁忌。华海清主任医师通过临床实践,认为诃子、石榴皮除有收敛固涩之功外,尚有苦泄下气之效,不仅可用于虚证腹泻,亦可用于实证腹泻,临床只要配伍得当,对于各种腹泻均可起到良好的止泻效果。
针灸推拿治疗颈椎病49例
王进
2007, 23(3): 198-199.
摘要:
目的观察针灸合并推拿治疗颈椎病的疗效。方法将98例患者分成2组,治疗组以针刺推拿为主,兼以其他辅助疗法,对照组以推拿为主,兼以其他辅助疗法,2组均治疗4个疗程,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对2组治疗前后颈椎病病情变化作定量分析,观察2组的临床疗效。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5.9%,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1.6%。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说明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结论针刺配合推拿治疗效果明显。
归肾丸加减治疗青春期功血32例
唐平
2007, 23(3): 200-200.
摘要:
64例病例均来自我院门诊,为未婚之青春期女性,临床辨证为肾气虚型崩漏。随机分成治疗组、对照组各32例。发病年龄:治疗组15~20岁,平均16.3岁;对照组14~21岁,平均16.8岁。出血时间:治疗组12~20d13例,21~30d10例,30d以上9例;对照组12-20d14例,21~30d8例,30d以上10例。2组具有可比性。排除妇科肿瘤及血液病、肝脏病患者。
强骨口服液对成骨细胞成骨能力的影响
包慧敏 许惠琴 狄留庆
2007, 23(3): 201-202.
摘要:
强骨口服液(药物组成:仙灵脾、骨碎补、何首乌、杜仲等),由江苏先声药物研究有限公司提供,批号:20031205;NaF,上海三爱思试剂有限公司。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中医药研究概况
印红兵
2007, 23(3): 203-204.
摘要:
将目前中医对下肢深静脉血栓的认识及中医药治疗的有关文献,按辨证治疗、分期治疗、专方治疗及外治法进行了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