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22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儿科学学科简介
2006, 22(6).
摘要: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儿科学学科成立于1954年,是70年代国内首批招收中医儿科学硕士研究生的学科点之一,198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点,是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学科点。学科于1988年被确定为江苏省教委重点学科,1995年、2003年2次被评为江苏省一类优秀课程,2002年被确定为教育部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单位,2003年被确定为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单位,2004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本学科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中医儿科学国家级重点学科。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投稿须知
2006, 22(6).
摘要:
江苏南中医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高速发展的现代高科技企业
2006, 22(6).
摘要:
江苏南中医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国家GMP认证企业,位于历史文化古都南京,是一家以现代中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制药厂于2001年12月26日改制而成。经过20多年的不断积累和快速发展,南中医大药业现已成为国内颇具规模的大中型药品生产企业。
从《物种起源》看中医学发展
陈文垲
2006, 22(6): 341-344.
摘要:
对照生命科学名著《物种起源》,寻求对中医学发展的启示。首先应当牢固学科基础,在已有的中医基本理论中,寻求生命力旺盛的部分,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新的支撑;第二,在强调传统思维模式的同时,尊重和借助逻辑思维的力量;第三,直接观察是发现真理的重要途径,在中医学发展的现阶段,尤其应当重视博物学的研究方法;第四,在注意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必须注意学科之间的交融和促进,这有利于学科的发展,它符合客观规律,更是中医学的传统。
基于“证-药效-药性”观念及“药性本质多元”假说探讨中药药性本质
王普霞 周春祥
2006, 22(6): 345-347.
摘要:
在回顾当前中药药性理论研究现状基础上,分析得出了该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针对本领域的未来研究,提出了“药性本质多源”假说及“证-药效-药性”研究新模式。
通络宁心口服液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的临床观察
姚映芷 孙长春 顾月星
2006, 22(6): 348-350.
摘要:
目的对通络宁心口服液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UA)的疗效及安全性作出评价。方法将55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为31例,用通络宁心口服液,每次20 mL,8 h 1次;对照组24例,给予复方丹参滴丸10粒/次,每日3次,疗程1个月。结果通络宁心口服液的总有效率为58.06%和对照组的58.33%相近,显效率为19.35%,优于对照组的8.89%;起效时间、症状改善、心功能改善均优于对照组。结论通络宁心口服液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疗效显著,是一种安全有效、可解除心肌缺血、缓解心绞痛的中药制剂。
加味小柴胡颗粒治疗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临床观察
王缨, 朱建军, 孙骐, 顾武军
2006, 22(6): 351-353.
摘要:
目的探讨加味小柴胡颗粒联合强的松治疗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临床疗效和副作用,并与单用强的松比较。方法本院2002年1月至2006年1月期间,将60例ITP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加味小柴胡颗粒 强的松)30例和对照组(单用强的松)30例治疗。结果观察组30例全部完成试验,对照组2例因分别并发活动消化道溃疡和严重感染而终止试验,其余28例完成试验。观察组有效率86.76%,对照组有效率60%;6个月后血小板仍大于50×109/L的病例观察组占56.67%,对照组占26.67%;观察组副反应发生率53.33%,对照组100%,以上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联合应用加味小柴胡颗粒和强的松治疗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可以提高临床疗效,延长有效期,降低激素副作用。
消渴康胶囊对糖调节受损患者预后转归影响的临床研究
杨洪志 耿建国
2006, 22(6): 354-356.
摘要:
目的研究消渴康胶囊干预对糖调节受损(IGR)患者转归的影响。方法将84例IGR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口服消渴康胶囊,对照组给予安慰剂,2组均给予IGR及DM教育和饮食运动指导,共观察6个月。结果治疗组对IGR患者血糖、血脂均有较好的调节作用,治疗组43例IGR患者有27例转为NGT,16例仍维持在IGR状态;对照组41例IGR患者有14例转为NGT,26例维持在IGR状态,1例转为DM。2组相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消渴康胶囊对IGR向2型糖尿病(T2DM)转化具有较好的干预治疗作用。
启事
2006, 22(6): 356-356.
摘要:
不同频率电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观察
李守栋
2006, 22(6): 357-358.
摘要:
目的观察不同频率电针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疗效、改善疼痛等方面的差别。方法运用10 Hz、100 Hz电针各治疗3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并比较疗效。结果治疗后2组病人疼痛程度均有较好的改善,自身前后对照均有显著性意义;2组间疼痛程度改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10 Hz低频电针组疼痛程度改善优于100 Hz高频电针组。
1万PS膜对黄连解毒汤不同药物组合物理化学参数影响的初步研究
姚薇薇 朱华旭 郭立玮
2006, 22(6): 359-361.
摘要:
目的 对黄连解毒汤的组分进行组合,探索不同药物组合的中药水提液在1万分子量的PS膜分离过程中的微观表现,方法测定膜分离前后各组合药物水提液的pH、电导率、浊度、黏度等指标,结果 各组合药物水提液的pH、电导率、浊度、黏度等表现出不同的变化。结论 1万分子量的PS膜可改变中药复方不同组合药物的物理化学参数。
双向发酵前后马钱子生物碱含量及其HPLC指纹谱的比较
潘扬 张弦 蒋亚平 庄毅
2006, 22(6): 362-365.
摘要:
目的观察中药马钱子被多种药用真菌固体发酵后生物碱含量及其指纹谱的变化。方法将马钱子(药材生品)作为“药性基质”,在一定的条件控制下,运用双向发酵技术,使其被灵芝、槐耳、猴头等20种真菌(F1-F20)发酵,产生马钱子“药性菌质”。采用HPLC法对发酵后各“药性菌质”中士的宁(Stry)、马钱子碱(Bru)进行含量测定;并以Stry、Bru、士的宁氮氧化物(StryNO)、马钱子碱氮氧化物(BruNO)为参照物,应用“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2004 A版)”比较“药性菌质”中马钱子生物碱指纹谱的变化。结果在同一发酵条件下,20种真菌对马钱子生品(“药性基质”)发酵情况有所不同,初步判定代号为F2、F7、F8、F9、F10、F12、F13、F14、F19、F20等10种菌株与“药性基质”基本相适应,菌丝体能够正常生长。发酵产生的、特别是菌丝体生长良好的“药性菌质”中很多生物碱成分与马钱子生品(药性基质)相比,无论在种类和相对含量上都有着明显的差异,Stry、Bru的含量均呈下降的趋势,而StryNO、BruNO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且指纹谱中显示出5个新产生的或含量变化较大的未知成分。结论双向发酵后菌丝体生长良好的“药性菌质”中马钱子类生物碱成分发生了质和量的明显变化,提示此项技术可能对中药马钱子的减毒增效物质基础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白术健脾有效成分研究
李伟 文红梅 崔小兵 李璇 洪敏
2006, 22(6): 366-367.
摘要:
目的研究白术健脾的有效成分。方法以唾液淀粉酶活性、家兔小肠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以及家兔离体肠管的作用为指标,对白术的健脾有效成分进行筛选。结果白术内酯Ⅰ具有较强的增强唾液淀粉酶活性、促进肠管吸收、调节肠道功能的作用。结论白术内酯Ⅰ为白术健脾的有效成分。
脑瘤克胶囊对荷瘤鼠免疫器官及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王瑞平 朱萱萱 朱超林 徐力
2006, 22(6): 368-370.
摘要:
目的探讨脑瘤克胶囊对荷瘤鼠免疫器官及血液流变学的影响。方法采用ICR小鼠复制肉瘤S180模型,观察脑瘤克胶囊对荷瘤鼠脾脏、胸腺质量及脾指数、胸腺指数的影响;采用SD大鼠接种W256瘤细胞后观察脑瘤克胶囊对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结果脑瘤克各剂量组对荷瘤鼠脾脏、胸腺质量及脾指数、胸腺指数均无明显影响,与模型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脑瘤克大、中剂量组均可降低全血黏度值,血浆黏度值、红细胞压积和红细胞最大聚集指数,与模型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P<0.01)。结论脑瘤克胶囊对肉瘤S180小鼠免疫器官无显著影响,能改善移植性肿瘤W256模型大鼠血液流变学指标,提示其有较好的活血化瘀作用。
复方黄杨宁分散片对麻醉犬脑循环的影响
喻斌 方泰惠
2006, 22(6): 371-372.
摘要:
目的 观察复方黄杨宁分散片对麻醉犬脑循环的影响。方法 股动脉插管,测量血压,分离椎动脉和颈内动脉.用电磁流量计进行测量。结果 给药后椎动脉和颈内动脉流量增加。结论 复方黄杨宁分散片能降低平均动脉压,增加脑血流,减少脑血管阻力,具有改善麻醉犬脑循环的作用。
不同艾灸量对运动后血清肌酸激酶影响的实验研究
顾一煌, 金宏柱, 吴云川, 李守栋, 任建宁
2006, 22(6): 373-375.
摘要:
目的观察不同艾灸量对小鼠运动疲劳后血清肌酸激酶的影响。方法将健康雄性昆明种小鼠110只随机分为11组,1~9组在游泳运动后用不同艾灸量进行治疗,第10组在游泳运动后不做治疗,第11组为对照组,仅放入盛有少量水的游泳箱中,在经过5周的游泳运动后,检测小鼠的血清肌酸激酶,并进行各组间比较。结果艾灸能有效地降低运动疲劳后血清肌酸激酶的产生,不同艾灸量其作用结果不一样。而艾灸在降低血清肌酸激酶产生时,艾灸治疗间隔时间、皮肤温度、持续时间3个因素中,皮肤温度是主要影响因素,间隔时间次之,持续时间影响最小。结论艾灸对于运动训练后降低血清肌酸激酶的较佳治疗方案是每2日1次、皮肤温度为(47±2)℃、持续3 min。
经血舒颗粒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的药效学研究
张良 程建明 迟家强 杨舜民 方泰惠
2006, 22(6): 376-379.
摘要:
目的通过药效学试验验证经血舒颗粒与临床主治功效有关的作用。方法观察经血舒颗粒对热板引起的小鼠后足疼痛反应;经血舒颗粒对大鼠血清中的雌二醇(E2)含量和孕酮(P)含量的影响;经血舒颗粒对在体小鼠子宫平滑肌兴奋性的改变;观察经血舒颗粒对正常小鼠断尾出血时间的变化;经血舒颗粒对寒凝所致“血瘀证”模型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结果经血舒颗粒低、中、高3个剂量组可抑制热板引起的小鼠后足疼痛反应,与模型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P<0.01);经血舒颗粒高、中、低3个剂量组均能提高大鼠血清中的雌二醇(E2)含量,其中高剂量组、低剂量组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经血舒颗粒可以提高血清中孕酮的含量,但与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经血舒颗粒高、中、低3个剂量组均可增加子宫平滑肌收缩幅度,与缩宫素有协同作用,与空白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P<0.05);经血舒颗粒高、中、低3个剂量组可降低全血低切黏度、全血中切黏度、血浆比黏度,与模型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P<0.05)。结论经血舒颗粒具有镇痛、镇静、收缩子宫平滑肌、止血、活血、化瘀等作用。
参附注射液对大鼠肾缺血再灌注损伤作用的研究
戴晓明 吴慧平 蒋凤荣 陈亮
2006, 22(6): 380-381.
摘要:
目的 探讨参附注射液对实验性大鼠肾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在大鼠肾动脉缺血再灌注模型上观察参附注射液对肾缺血再灌注引起的血清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一氧化氮(NO)含量及肾组织形态学变化的影响。结果参附组MDA、SOD、GSH.Px与再灌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NO含量与缺血组相比变化不明显(P〉0.05),与再灌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肾组织病变较再灌组减轻。结论参附注射液具有抗脂质过氧化的作用,对肾缺血再灌注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包括对cNOS来源的NO活性的保护。
RP-HPLC法测定化瘀颗粒中芍药苷的含量
陆兔林 谈瑄忠 李林 毛春芹
2006, 22(6): 382-383.
摘要:
目的建立化瘀颗粒中芍药苷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RP-HPLC法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该法精密度、重现性良好,芍药苷在0.521~5.21μg内呈现较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57%,RSD为2.03%。结论本方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重现性好,可以作为该制剂质量控制的方法。
HPLC法测定巴戟胶囊中淫羊藿苷含量
池玉梅, 冯亮, 张爱华
2006, 22(6): 384-385.
摘要:
目的建立巴戟胶囊中淫羊藿苷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Lichrospher C18色谱柱(4.6 mm×200 mm,5μm),甲醇-1%醋酸(51∶49)为流动相,流速为1.0 mL/min,柱温为30℃;检测波长为270 nm。结果线性范围0.06425~1.028μg,r=1.000,检测限为0.2 ng,加样回收率100.32%,RSD=0.60%(n=6)。结论本法简便,具有可操作性、相对稳定性,重复性较好,可作为巴戟胶囊制剂的定量控制方法之一。
盛灿若教授针灸治疗中风临证经验萃要
孙建华
2006, 22(6): 386-388.
摘要:
介绍了盛灿若教授在针刺治疗中风病方面的临床经验,重视早期治疗,恢复期以通为用,标本兼顾,擅治诸多并发症。
电针结合耳压治疗老年期抑郁症25例
吴文忠
2006, 22(6): 389-390.
摘要:
目的 观察电针结合耳压治疗老年期抑郁症的疗效。方法 分电针结合耳压治疗组及药物对照组,采用HAMP量表评分比较。结果 2组间治疗后2周HAMD评分有显著,胜差异,P〈0.01..结论 电针结合耳压治疗老年期抑郁症效果明显。
解郁复胃散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90例
田祖成 季瑜 杨和娟
2006, 22(6): 391-392.
摘要:
目的观察解郁复胃散对肝气郁结型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的疗效及治疗前后胃电节律的改变。方法治疗组90例予解郁复胃散口服,对照组86例予吗叮啉口服,治疗前后记录临床症状,并行空腹体表胃电图检查。结果2组临床疗效与治疗前后胃电节律改善情况有显著差异,治疗组优于对照组。结论解郁复胃散对胃电节律紊乱有双向调节作用,对证属肝气郁结证、体表胃电图存在胃电节律紊乱的患者有较好疗效。
交锁髓内钉结合中药治疗胫腓骨骨折的临床研究
姚宏明 韩璐 贺文莹
2006, 22(6): 393-394.
摘要:
胫腓骨骨折是临床最常见的骨折之一,约占全身骨折的13.7%[1]。随着交锁髓内钉技术的广泛应用,胫腓骨骨折的临床疗效明显提高,但仍有骨折不愈合、迟缓愈合等并发症发生。笔者近年来应用交锁髓内钉技术结合中药内服、外用治疗胫腓骨骨折55例,并与单纯手术治疗54例加以对照,现报告
重要启事
2006, 22(6): 394-394.
摘要:
蔡景高治疗阵发性心房颤动经验举隅
鲍荣琦
2006, 22(6): 395-396.
摘要:
心房颤动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它几乎占心律失常住院病人的1/3。其普通人群患病率为0.4%,而大于80岁的人群患病率超过6%[1]。可分为阵发性、持续性、永久性房颤。阵发性房颤可见于正常人,亦多发生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增加了患者的死亡率和脑卒中的发生率,严重影响了患
征订
2006, 22(6): 396-396.
摘要:
急性脑梗死实证与IL-6的关系研究
李如英
2006, 22(6): 397-397.
摘要:
1资料与方法1.1临床资料2005年1月至2006年4月在我科住院的66例急性脑梗死(ACI)患者,男性46例,女性20例;年龄(67.2±10.1)岁。临床诊断依据《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发病72 h内,年龄40~80岁,并经头部CT或MRI证实。按王新志等主编《中华实用中风病大全》“中风病专家经验辨证
理气和胃汤治疗消化道术后腹胀41例
陆晔 范昀
2006, 22(6): 398-398.
摘要:
目的观察理气和胃汤对消化道术后腹胀的治疗效果。方法分别用术后常规疗法(对照组)和加用理气和胃汤(治疗组)对术后腹胀进行治疗,对疗效进行分析。结果治疗组和对照组相比有效率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加用理气和胃汤较单纯术后常规治疗更能改善消化道术后所致腹胀。
丙泊酚对不同中医体质人流患者的麻醉作用观察
杨云 汪小海
2006, 22(6): 399-400.
摘要:
目的 探讨无病人工流产术时,不同中医体质类型的患者与丙泊酚麻醉效果之间的关系。方法 按照中医体质类型的判断标准,术前对初次人流患者的体质类型进行阳虚组、阴虚组分类,同时设对照组(即非阳虚质和阴虚质者)。记录各组体重、年龄、是否经产妇,以及睫毛反射消失时间、手术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丙泊酚每公斤体重总用量、麻醉效果等指标,结果①阳虚组和阴虚组与对照组相比,人流患者的体重、年龄、是否经产妇,以及睫毛反射消失时间、手术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②阳虚组丙泊酚每公斤体重总用量显著大于阴虚组,P〈0.05;③阳虚组术中体动的发生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阴虚组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结论 丙泊酚用量及术中体动情况与人流患者不同的体质类型密切相关。
参麦注射液不良反应文献分析及原因探讨
黄贵平 王彬彬
2006, 22(6): 401-403.
摘要:
通过对CNKI-期刊全文数据库检索到的50例有关参麦注射液不良反应病例文献分析,就可能引起不良反应的因素进行了探讨,发现女性比男性更易发生不良反应;多在用药30 min内发生,以首用即发型和速发型为主;其不良反应以变态反应最为常见。认为参麦注射液不良反应与其质量、使用溶媒、输液胶塞产生微粒等有关。
麻黄对高脂食大鼠胆固醇的影响
张蕊 蒋明 李祥 罗苏群 严艳
2006, 22(6): 404-405.
摘要:
目的 研究麻黄对高脂食大鼠胆固醇的影响及影响成分。方法 采用日立70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大鼠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变化。结果 麻黄能明显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结论 中药麻黄有拮抗高胆固醇血症的功效,其拮抗作用的药理成分不能排除有麻黄素的影响。
膜分离与大孔树脂吸附技术在赤芍总苷提取与分离中的应用
陈寅生 姚仲青
2006, 22(6): 406-406408.
摘要:
目的 提取分离赤芍药材中的赤芍总苷。方法 使用膜分离及大孔树脂吸附方法,提取、分离、纯化赤芍总苷。结果 提取得到的赤芍总苷,其总苷含量以芍药苷计迭85%以上;其中芍药苷含量可达75%。结论 采用膜分离及大孔树脂吸附技术,提取分离、纯化赤芍总苷,方法可行。
芹黄素对大鼠缺血视网膜功能恢复的作用
徐新荣
2006, 22(6): 407-408.
摘要:
目的观察芹黄素对大鼠缺血视网膜功能恢复的作用。方法30只Long-Evans大鼠用动脉结扎法造成视网膜缺血模型,其中治疗组20只腹腔注射芹黄素,对照组10只注射溶媒二甲基亚酚。用视觉电生理仪检查视网膜功能恢复情况。结果芹黄素治疗组视网膜功能恢复明显好于对照组(P<0.05)。结论芹黄素能促进大鼠缺血视网膜的功能恢复。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22卷总目次
2006, 22(6): 409-412.
摘要:
方剂现代研究的思路与方………………………………………法段金廒,陆茵,陈建伟,等(1)∶(1)·名老中医精华·针药结合临床应用举隅(续2)…………………………………………………………肖少卿(1)∶(5)针药结合临床应用举隅(2)∶(续3)…………………………………………………肖少卿(2)∶(104)从太极八卦时辰钟结合图探析生殖节…………………………………律夏桂成,殷燕云(4)∶(250)针药结合临床应用举隅(4)∶(续4)…………………………………………………肖少卿(4)∶(252)论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