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22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溧阳市中医院
2006, 22(4).
摘要:
溧阳市中医院创建于1956年,现有在编职工380人,其中行政后勤管理人员80人;卫技人员300人,具有高级职称31人,中级职称125人,中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占卫技人员总数47.6%,开设8个病区,开放床位254张,门诊临床一级科室12个,专科门诊10个,专病门诊13个。本院骨伤科为常州市重点专科、眼科为本市重点专科。目前该院是全市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心。
江苏南中医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2006, 22(4).
摘要:
江苏南中医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国家GMP认证企业,位于历史文化古都南京,是一家以现代中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制药厂于2001年12月26日改制而成,经过20多年的不断积累和快速发展,南中医大药业现已成为国内颇具规模的大中型药品生产企业。
魅力武汉领风骚——武汉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巡礼
2006, 22(4).
摘要:
“2006南京国际中医药论坛——未来中医药发展的新思路与新方法”
2006, 22(4).
摘要:
主办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会议时间:2006年11月4日-6日征文内容方向一:中医药研究与发展的思路方法①国家医疗卫生政策对中医药发展的影响;②中医药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方法创新研究;③中医药医疗机构的体制与机制创新;④中医药研究的思路创新;⑤中医药国际化战略;⑥世界各国或
《伤寒论》脏腑辨证探微
顾武军
2006, 22(4): 205-207.
摘要:
认为《伤寒论》虽以六经辨证著称,但其中亦寓有脏腑辨证,因为六经辨证以脏腑、经络的病理变化为依据,其证治也围绕脏腑病理变化,《伤寒论》中就有脏腑辨证的内容。
老年冠心病证治特点
张继东 李静
2006, 22(4): 208-210.
摘要:
老年冠心病与中青年冠心病不同,病机属本虚标实,本虚为心、肾、脾、肝诸脏虚损,表现为气、血、阴、阳的不足;标实为脏腑虚损的病理产物———痰浊、瘀血;临床表现有其自身的特点。治疗掌握标本兼治、补通并施的原则,运用好补、通两大方法;治本宜补益气血阴阳,治标宜活血、化痰。
未病学思想在2型糖尿病中的应用
李力
2006, 22(4): 211-213.
摘要:
2型糖尿病作为21世纪对人类最具威胁力的疾病之一,应引入中医治未病思想。根据2型糖尿病的发病特点及未病的4种状态(传变未病态、潜病未病态、前病未病态、健康未病态),设计不同的治未病方法:未病养生;欲病救萌、防微杜渐;已病早治,防其传变;瘥后调摄、防其复发。借助现代诊察手段,充分发挥中医药身心调养、卫生保健在糖尿病治疗中的作用,将对2型糖尿病的预防、治疗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可以最大程度减少糖尿病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
吴茱萸汤证探幽
王毛妮 周春祥
2006, 22(4): 214-216.
摘要:
《伤寒论》中有关吴茱萸汤证的论述有3条,众医家对其证候及病机属性的认识不尽一致。论文在分析归纳历代医家不同认识的基础上,提出对该汤证的认识应抓住其病机,而不应拘于表面症状或受其原文所在病篇的左右。从肝胃虚寒立论可为吴茱萸汤的临床运用提供准则。
重要启事
2006, 22(4): 216-216.
摘要:
结构方程模型探讨慢性萎缩性胃炎证候分型规律
李国春 李春婷 黄蓝平 单兆伟 陈启光
2006, 22(4): 217-220.
摘要:
目的采用结构方程模型探讨西医病名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中医证候分型规律。方法采用临床流行病学的方法采集慢性萎缩性胃炎病人的中医四诊信息和胃镜病理特征资料,根据病例特征的多维指标和中医先验理论建立合适的结构方程模型,并拟合和考核模型。结果可接受的模型从202个CAG合格病例的22个辨证相关指标,抽取了4个潜在因变量,分别对应于中医的4个常见证型:脾胃湿热证、肝胃不和证、脾胃虚弱证和胃阴不足证,并与相应的显性四诊信息相关,4个潜在因变量都受一个潜在自变量影响,而潜在自变量反映了CAG疾病的共有性质。结论CAG的最常见中医证型有4个,并分别与相应的辨证指标相联系,其联系的强弱有差别;本次研究中,公有症状主要为胃脘痛和纳差,基本符合中医临床实际;SEM分析表明,该方法用于解释特定疾病下的中医证的存在和测量方法是可行的。
眩晕证候分类与风、痰、虚、瘀相关性的临床研究
许国敏
2006, 22(4): 221-224.
摘要:
目的探讨眩晕证候分类与风、痰、虚、瘀的相关性。方法临床调研诊治300例眩晕患者,证候分类为风阳上扰、痰浊上蒙、气血亏虚、肝肾阴虚。对各证型的比例,与西医病种的关系,风、痰、虚、瘀相兼同化,其病位与脏腑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证候分类比例风阳上扰证占33.6%,痰浊上蒙证占32.6%,气血亏虚证占16.3%,肝肾阴虚证占17.3%。引起眩晕主要西医病种为高血压病、内耳性眩晕症等16个。证候分类存在兼风(火)、兼痰湿、兼虚、兼瘀现象。涉及相关脏腑主要为肝、脾、肾三脏。半夏白术天麻汤等古方、经方辨证治疗眩晕总有效率为92.3%。结论无风不作眩、无痰不作眩、无虚不作眩、血瘀致眩理论源自临床并指导实践。
蜂毒注射液治疗轻、中度癌性疼痛30例临床观察
朱超林 王居祥 王瑞平 戴虹 杨晨
2006, 22(4): 225-227.
摘要:
目的通过观察蜂毒注射液对轻、中度癌性疼痛的治疗,探讨其临床止痛作用。方法采用随机分组的方法,运用蜂毒注射液治疗30例轻、中度癌痛患者。结果蜂毒注射液对癌性疼痛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其在用药后4~5 h止痛效果最好,中度以上缓解率可以达到60%。结论蜂毒注射液具有较好的临床止痛效果,其临床止痛疗效与消炎痛比较无显著性差异。
丹参药物血清对病理条件下VEC血管调节物质和自由基的调控作用
诸玉芳 蒋凤荣 范俊 张旭 龚婕宁
2006, 22(4): 228-230.
摘要:
目的探讨丹参药物血清对血管内皮细胞分泌ET、SOD和MDA的影响及其治疗血瘀证的机理。方法经LPS和丹参药物血清作用于人脐静脉内皮细胞后,取上清培养液测定ET、NO、SOD和MDA水平。结果丹参药物血清可缓解LPS所致NO与ET的水平升高,并改善LPS所致SOD的活性降低和MDA的水平升高。结论丹参可以维持NO与ET的动态平衡,去除自由基,维持血管正常生理功能,从而能有效防治血瘀证。
补肾活血中药对弱精子症大鼠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谭迎春 陈子江
2006, 22(4): 231-233.
摘要:
目的研究补肾活血中药对大鼠附睾精子的抗氧化作用。方法取40只大鼠随机分组。模型组给予200 mg/kg奥硝唑灌胃,正常对照组给予0.5%羧甲基纤维素钠灌胃,中药组给予补肾活血中药灌胃。3周后检测大鼠附睾精子的活动率、附睾匀浆MDA、SOD、GSH-PX、乳酸脱氢酶、α-葡糖苷酶、果糖浓度的变化。结果奥硝唑组大鼠附睾精子活动率下降,附睾匀浆MDA浓度升高,SOD、GSH-Px浓度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LDH、α-葡糖苷酶浓度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中药高、低剂量组精子活动率和MDA浓度与正常组比较,均无明显差异。高、低剂量中药组SOD浓度与奥硝唑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高剂量中药组GSH-Px浓度与奥硝唑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高剂量组中药组LDH、α-葡糖苷酶含量与奥硝唑组比较显著升高(P<0.05)。结论奥硝唑灌胃能够成功制作弱精子症大鼠模型,对附睾精子的氧化损伤是其中的机制之一。补肾活血中药通过增强体内抗氧化酶活性,增强附睾功能,从而发挥抗氧化作用,保护附睾精子免受奥硝唑所致的氧化损伤。
锡类散对大鼠宫颈炎的治疗作用研究
倪荷芳 高月平 朱萱萱
2006, 22(4): 234-236.
摘要:
目的观察锡类散对大鼠宫颈炎的治疗作用。方法建立大鼠宫颈炎动物模型,观察锡类散不同剂量组对大鼠白细胞数目、子宫组织中PGE2含量的影响,并进行病理组织学检查。结果锡类散3个剂量组对25%苯酚胶浆造成的实验性大鼠宫颈炎模型,经阴道给药10 d后,可明显降低宫颈和阴道组织中PGE2的含量,与模型对照组比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各治疗组大鼠血中白细胞总数较治疗前下降,与模型对照组比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病理组织学检查结果也表明,锡类散对大鼠急性宫颈炎、阴道炎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以高剂量组最为明显。结论锡类散对大鼠急性宫颈炎、阴道炎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痛痹颗粒及拆方的含药血清对硝普钠诱导软骨细胞凋亡的实验研究
张春兵 朱萱萱 纪伟 詹 缪界平 邱召娟 董朝蓝
2006, 22(4).
摘要:
目的观察痛痹颗粒及其拆方对软骨细胞的保护作用。方法采用2 mmol/L硝普钠(SNP-NO供体)诱导软骨细胞凋亡,观察痛痹颗粒及拆方的含药血清对软骨细胞凋亡的保护作用。结果痛痹颗粒及其拆方(补肝肾方、活血化瘀方、祛风湿方)含药血清组凋亡率明显低于模型组及空白组(P<0.01)。结论痛痹颗粒及其拆方的含药血清均对硝普钠所诱导的软骨细胞凋亡具有保护作用。
康乐胶囊补肾壮阳作用的实验研究
曾庆琪 王劲松 丁选胜 徐福松 蔡宝昌
2006, 22(4): 239-240.
摘要:
目的研究康乐胶囊的补肾壮阳作用。方法采用去势大鼠制作肾虚模型,观察康乐胶囊补肾壮阳作用。结果康乐胶囊可延长肾虚大鼠阴茎勃起的持续时间,提高肾虚大鼠包皮腺、精囊腺和前列腺、提肛肌的脏器系数,对正常大鼠的交配能力有一定的提高。结论康乐胶囊具有补肾壮阳作用。
粉体表面改性技术降低中药全浸膏制剂引湿性的应用研究
狄留庆 孙淑萍 黄耀洲
2006, 22(4): 241-242.
摘要:
目的筛选中药全浸膏制剂防潮改性剂。方法求不同样品的吸湿率,绘制吸湿曲线,通过比较吸湿曲线,筛选防潮改性剂及其用量。结果7%丙烯酸树脂(Ⅱ、Ⅲ号等量混合)、5%硬脂酸改性剂防潮效果较好。结论中药全浸膏粉用一些改性剂处理后,可显著降低其引湿性。
苦参素氯化钠注射液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研究
蒋淑敏, 郑朝华, 王玉林
2006, 22(4): 243-245.
摘要:
目的建立苦参素氯化钠注射液中苦参素的测定方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Lichrospher-C18柱(150 mm×6.0 mm),流动相:0.02 mol/L磷酸二氢钠-磷酸缓冲液(pH7.0,含0.2%三乙胺)∶甲醇(70∶30),流速为1.0 mL/min,检测波长为220 nm,苦参素含量测定采用外标法,杂质检查采用面积归一化法。结果在优化的色谱条件下,苦参素与杂质间可完全分离,苦参素浓度在26~91μg/mL内线性关系良好,含量测定平均回收率为99.48%,RSD为0.86%。结论此法专属性强,操作方便,结果准确,重现性好。
刺五加药材中异秦皮啶提取方法的研究
马新飞 陆兔林 殷放宙 苏丹
2006, 22(4): 246-247.
摘要:
目的建立刺五加药材中异秦皮啶的提取方法。方法以异秦皮啶为指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进行分析测定,考察不同溶剂、不同提取方式、不同水解方式对异秦皮啶提取率的影响。结果刺五加药材粉末加甲醇回流提取,硫酸水解,以氯仿萃取可获得较高提取率。结论不同溶剂、不同提取方式、不同水解方式对异秦皮啶的提取率有较大影响。
SFE等方法提取山葡萄藤中白藜芦醇的研究
井山林 彭国平
2006, 22(4): 248-249.
摘要:
目的确定山葡萄藤中白藜芦醇的提取工艺条件。方法以白藜芦醇的提取率及提取液的含固量为指标,考察不同提取方法对提取效果的影响。结果虽然SFE法的提取率不高,但其提取溶剂用量较少、萃取产物含固量低。结论SFE法作为山葡萄藤中白藜芦醇的提取工艺是切实可行的,但萃取条件有待于进一步优化。
从太极八卦时辰钟结合图探析生殖节律
夏桂成 殷燕云
2006, 22(4): 250-251.
摘要:
太极、八卦、时辰钟(子午流注)等是中医固有的阐述圆运动生物钟规律的理论。将太极图作为分析月经周期生殖节律的内基,复以八卦图的推导方法为中心,再结合时辰钟的系统理论图应用于临床,有助于更好地论治未病。
针药结合临床应用举隅(续4)
肖少卿
2006, 22(4): 252-254.
摘要:
介绍了内科寒哮、热哮、虚喘的针药结合治验医案。
商宪敏教授治疗寒热错杂痹证经验
于秀辰 高菁 黄允瑜
2006, 22(4): 255-256.
摘要:
1寒热错杂痹证的特点痹证是指因感受风寒湿热之邪引起的以肢体、关节疼痛、酸楚、麻木、重着以及活动障碍为主要临床症状的病证,临床常具有渐进性或反复发作的特点。其主要病机是气血痹阻不通,筋脉关节失于濡养所致。根据痹证感邪的不同,偏风、偏寒、偏湿、偏热之异,因此临床有
四妙勇安汤加减治疗乳腺癌术后上肢水肿验案举隅
龚蔚
2006, 22(4): 257-258.
摘要:
上肢水肿是乳腺癌根治术后的一种常见并发症,轻度水肿发生率可达41%,中、重度水肿约15%,患肢可出现程度不同的水肿、疼痛、麻木、活动障碍及继发感染等。徐力副教授临床运用四妙勇安汤灵活加减化裁,治疗乳腺癌术后上肢水肿,取得较好疗效。
针刺阳陵泉配合推拿治疗落枕63例
陈红根
2006, 22(4): 259-260.
摘要:
目的观察针刺阳陵泉配合推拿治疗落枕的临床疗效。方法将123例落枕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63例、对照组60例,对照组用推拿方法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针刺阳陵泉,1日1次,3次为1个疗程。2组均在治疗1个疗程后记录病情改善情况,再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治疗后2组的痊愈率比较有统计学差别(P<0.01)。结论针刺阳陵泉配合推拿对治疗落枕可明显改善症状,具有一定临床价值。
“2006南京国际中医药论坛——未来中医药发展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国际学术会议征文的通知
2006, 22(4): 260-260.
摘要:
蓝芩口服液治疗急性咽炎80例
沈源 王东方
2006, 22(4): 261-262.
摘要:
急性咽炎是咽部黏膜或黏膜下组织感染致病菌所引起的急性炎症,以咽部红肿疼痛、吞咽不适为主症。我们应用蓝芩口服液治疗急性咽炎80例,并与服用双黄连口服液的40例进行对照观察,客观评价蓝芩口服液的疗效。
小蓟质量标准研究
刘翔 倪晓霓
2006, 22(4): 263-264.
摘要:
小蓟为中医临床常用之凉血止血要药,来源于菊科植物刺儿菜Cirsium setosum(Willd.)MB.的干燥地上部分。小蓟的质量控制方法方面的研究报道较少,为了准确鉴定和控制其品种和质量,有必要增加鉴别和含量测定方法。小蓟的止血有效成分为黄酮类,有芦丁(Rutin)、刺槐素(Acacetin)、蒙
雷公藤药材存贮期间成分变化的研究
蔡皓 池玉梅 姜海英 许金国 庄毅
2006, 22(4): 265-266.
摘要:
目的研究雷公藤药材中活性成分之一雷公藤甲素的稳定性。方法以甲醇-水为流动相,采用HPLC梯度洗脱法,测定了雷公藤药材的根、枝、叶中雷公藤甲素在不同存贮期的含量。结果雷公藤甲素在雷公藤药材中的含量随着存贮时间的增长而下降。结论雷公藤甲素在雷公藤药材中有不稳定现象存在。
肿瘤外治法若干问题讨论
华海清
2006, 22(4): 267-269.
摘要:
应用外治方法治疗恶性肿瘤是中医的特色之一,其方法颇多,有薄贴法、围敷法、腐蚀法等10余种;其应用范围亦较广泛,既可应用于表浅肿块,亦可用于深部肿块,特别是对癌性疼痛及肿瘤一些并发症往往可起到西医疗法所不及的效果。其作用机理一是直接的药效作用,另一方面还在于经络的调节作用,这是有别于西医的透皮疗法之处。肿瘤外治法还存在如临床研究缺少随机及对照、缺乏统一的疗效评价标准、组方庞杂、成分复杂、剂型落后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研究,既要博收广采前人的经验,更要注重与当今科学技术发展的紧密结合,创造出一些行之有效的简便实用的新剂型来,以造福于广大的肿瘤患者。
麦冬对心脑血管系统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范俊 张旭
2006, 22(4): 270-272.
摘要:
通过回顾和分析近年来麦冬对心脑血管系统药理作用研究方面的文献,分别归纳出麦冬具有保护心功能、心肌,抗心率失常,保护微循环和血管、耐缺氧等方面的药理作用,为进一步深入研究麦冬对心脑血管的药效作用提供参考。
急下法治疗暴盲症1例
王乃乾
2006, 22(4): 272-272.
摘要:
颜某,男,21岁,南通航运学院学生。2003年五一长假期间,父母为之加强营养,返校后突发双目在日光灯下一片雪白,视物模糊以至不能进行学习,在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检查视力:左1.0、右0.5,并做眼底照相检查,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见:双侧眼底后极部网膜静脉期见密集强荧光点。渗漏、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