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22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江苏南中医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2006, 22(1).
摘要:
江苏南中医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国家GMP认证企业,位于历史文化古都南京,是一家以现代中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制药厂于2001年12月26日改制而成。经过20多年的不断积累和快速发展,南中医大药业现已成为国内颇具规模的大中型药品生产企业。
方剂现代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段金廒 陆茵 陈建伟 丁安伟 孙世发 朱荃 范欣生
2006, 22(1): 1-4.
摘要:
就方剂现代研究方面的一些共性问题并结合本实验室工作的实践,提出集中医与中药、传统与现代、基础与应用的综合优势和多学科的技术手段,探讨方剂现代研究的一些思路和方法,介绍了方剂配伍规律及生物效应研究、方剂活性物质基础研究、新技术在方剂中的应用、方剂信息资源挖掘与利用等研究框架。
征订:《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1): 4-4.
摘要:
针药结合临床应用举隅(续2)
肖少卿
2006, 22(1): 5-7.
摘要:
介绍了妇科顽固性崩漏、不孕伴症瘕的针药结合治验医案。
征订:《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2(1): 7-7.
摘要:
细胞膜固相色谱及其在中药效应-物质基础研究中的应用
朱荃
2006, 22(1).
摘要:
中药效应-物质基础的探讨较为困难,需要建立当代生物医学与中医学理论能够兼容的方法学对其进行解析。本实验室在国家科技部的资助下,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索,建立了细胞膜固相色谱技术。这一技术是基于细胞与内外环境的信息传递,主要通过包括药物在内的介质与细胞膜上的受体、离子通道、酶等各种信息靶点结合而实现的。我们利用这一原理,将细胞膜与中药提取液共温育,用色谱分析法解析被细胞膜特异性结合的成分。所建立的细胞膜固相色谱与一般生物色谱不同点在于:将细胞与中药提取物对话过程与色谱分析过程分开,分别满足各个过程的实验条件。这一技术在当归、丹参及脉络宁注射液效应-物质基础分析的研究中显示出应用前景。
再从肾虚、湿热角度解析淋证
孙伟 周栋 高坤
2006, 22(1): 11-13.
摘要:
淋证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之一,其成因不外乎肾虚、湿热,由于湿与热导致不同的病理变化,且因病程长短、素体禀赋不同,临床上又有五淋、六淋之说。从“湿热”是淋证主要病理因素、“肾虚”是淋证根本内在病因2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淋证发病机理,同时结合现代研究辨证分析了中医药治疗淋证的优劣势,为临床辨证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浅析《伤寒论》中“阴阳”
郭小娟 顾武军
2006, 22(1): 14-15.
摘要:
在阴阳学说与张仲景医学思想体系的内在联系基础上,对阴阳在《伤寒论》中运用作了概括分析,阐述阴阳在《伤寒论》中的具体涵义。
200例抑郁症患者舌象研究
陈文姬 陈文垲
2006, 22(1): 16-17.
摘要:
目的通过分析抑郁症病人的舌象特点,研究抑郁症的中医病机。方法对确诊的抑郁症病例拍摄舌片,进行描述和统计分析。结果200例抑郁症患者中,舌象异常者176例。舌色异常以暗红最多,红舌、青紫舌次之;舌形异常依次为舌点刺、舌齿痕、舌胖大、舌娇嫩;舌苔异常为白腻苔、黄腻苔多见。结论抑郁症舌象异常率较高,其特征可为中医辨证及病机分析提供一定的依据。
免疫系统疾病和糖尿病与干眼病之间关系的探讨
王健 高卫萍
2006, 22(1): 18-20.
摘要:
目的探讨免疫系统疾病、糖尿病患者与干眼病之间的关系。方法对65例(130只眼)免疫系统疾病的患者,40例(80只眼)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36例(72只眼)无免疫系统疾病、无糖尿病者(对照组)进行临床症状积分,并观察角膜荧光素染色、泪膜破裂时间及Sehirmer Ⅰ试验。结果免疫系统疾病组的临床症状积分及角膜荧光素染色高于对照组(P〈0.05),免疫系统疾病组的泪膜破裂时间及泪液分泌量低于对照组(P〈0.05);糖尿病组和对照组进行临床症状积分、角膜荧光素染色、泪膜破裂时间及泪液分泌量的比较,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免疫系统疾病组的临床症状积分和年龄呈正相关,而泪膜破裂时间、泪液分泌量则和年龄呈负相关;糖尿病组的泪膜破裂时间和年龄呈负相关;对照组的泪液分泌量和年龄呈负相关。结论免疫系统疾病患者是干眼病的易患人群。角膜荧光素染色、泪膜破裂时间、泪液分泌量检测可作为免疫系统痰病患者的常规检查。
冬虫夏草提取液对小鼠病毒性心肌炎心肌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影响
李锋 高兴玉 饶邦复 刘利 崔连群
2006, 22(1): 21-23.
摘要:
目的了解早期应用冬虫夏草提取液(CSAE)治疗对小鼠病毒性心肌炎(VMC)心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及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的影响及意义。方法100只雄性BALB/c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感染组和CSAE治疗组。感染组、CSAE治疗组小鼠腹腔接种柯萨奇B3病毒,并于接种病毒后d 7、d 14分批处死。测定心肌SOD、MDA含量及iNOS表达,光镜下心肌病变半定量评分。结果与感染组比较,CSAE治疗组接种病毒后d 7及d 14心肌SOD活性i、NOS表达均显著增高(P<0.01),而MDA含量降低(P<0.01),心肌炎症损伤减轻。结论CSAE通过增加心肌抗氧化酶活性及诱导iNOS表达减轻VMC小鼠心肌脂质过氧化损伤。
As2O3磁性纳米微球磁感应加热治疗宫颈癌的研究
张东生 王子妤 贾秀鹏
2006, 22(1): 24-27.
摘要:
目的探讨As2O3磁性纳米微球磁感应加热治疗宫颈癌的作用和机理。方法用培养的SiHa细胞建立裸鼠人宫颈癌移植瘤模型,将研制的As2O3纳米微球、磁性纳米微球、As2O3磁性纳米微球等注入肿瘤细胞接种处,加高频交变磁场磁感应加热治疗3次后,d 45实验结束,分析比较3个实验组较对照组的延迟出瘤时间、质量抑制率、肝功能和肾功能情况及肿瘤、瘤周和内脏组织学的改变。同时观察磁流体热疗的升温和恒温效果。结果在高频交变磁场下,As2O3磁性纳米微球组肉眼未见肿瘤生长,该组的肿瘤质量抑制率为99.93%,明显高于As2O3纳米微球组(85.20%,P<0.01)及磁性纳米微球组(87.72%,P<0.01)。各实验组裸鼠血清AST、ALT、Bun及Cr水平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瘤旁和内脏组织未见明显损伤。结论在高频交变磁场作用下,As2O3纳米微球、磁性纳米微球、As2O3磁性纳米微球治疗裸鼠宫颈癌均有效,以As2O3磁性纳米微球效果最佳。本研究所采用的As2O3磁性纳米微球联合磁流体热疗技术具有双重抗癌功能,为宫颈癌和其他实体瘤的治疗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六味地黄汤对衰老加血瘀模型大鼠血脂和纤溶活性的影响
卞慧敏 龚婕宁 魏凯峰 刘学风 俞晶华
2006, 22(1): 28-30.
摘要:
目的利用衰老加血瘀模型大鼠研究六味地黄汤及其配伍对血脂和纤溶活性的影响。方法本实验利用衰老加血瘀动物模型,观察了六味地黄汤及其配伍对模型大鼠体外血栓形成、血清脂质、纤维蛋白原(Fg)、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t-PA)和纤溶酶原激活抑制物(PAI)的影响。结果六味地黄汤全方能抑制模型大鼠体外血栓形成,降低血脂、Fg含量,减少内皮细胞分泌PAI,增加t-PA的水平。结论六味地黄汤通过改善模型大鼠内皮细胞分泌功能,调节血脂和纤溶系统,达到抑制血栓形成的目的。
启事
2006, 22(1): 30-30.
摘要:
高果糖餐诱导实验性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大鼠模型
程海波 司晓晨 尚文斌 卞慧敏
2006, 22(1): 31-34.
摘要:
目的建立高果糖餐诱导的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大鼠模型。方法Wistar雄性大鼠给予饮用10%果糖水喂养共6周,以正常血糖-高血浆胰岛素钳夹技术评定大鼠的胰岛素敏感性,测定各组大鼠葡萄糖耐量、血清游离脂肪酸、甘油三酯、血浆胰岛素、胰岛素敏感性指数、血压及体质量。结果与空白组大鼠比较,模型大鼠的体质量无明显增加,但血压明显增高,葡萄糖耐量减低,血清甘油三酯、游离脂肪酸、血浆胰岛素含量均显著升高,胰岛素敏感性指数、葡萄糖输注率(GIR)、葡萄糖摄取率明显下降。结论高果糖餐喂养Wistar雄性大鼠可以造成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大鼠模型。
山茱萸环烯醚萜总苷对实验性糖尿病心脏病变的保护作用
时艳 许惠琴
2006, 22(1): 35-37.
摘要:
目的研究山茱萸环烯醚萜总苷(ICO)对实验性糖尿病心脏病变的保护作用。方法以高脂饲养结合STZ腹腔注射造模。于造模后2周分别灌胃给予降糖通脉(JTTM)胶囊(0.8 g/kg)I、CO(0.05、0.10、.2 g/kg)治疗,连续16周。检测空腹血糖、血清NO、NOS、血浆ET含量,取心脏计算心指数,并采用光镜观察其形态学改变。结果模型组大鼠空腹血糖升高,血清NO、NOS水平明显降低,血浆ET水平明显升高,心指数增加(P<0.05,P<0.01)。光镜检查显示模型大鼠心肌肥大,伴程度不等的间质水肿和组织细胞增生;心内膜或心包膜有轻度炎症及纤维化。应用ICO及JTTM后,糖尿病大鼠血糖降低,血清NO、NOS水平升高,血浆ET水平降低,心指数降低,心肌肥大程度减轻。结论ICO对糖尿病心脏病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空心莲子草醇提物对化学性肝损伤的影响
武谦虎 樊一桥 洪敏 朱荃 盛健惠 龚玉华
2006, 22(1).
摘要:
目的观察空心莲子草(APG)对化学性肝损伤小鼠的影响。方法分别采用CCl4和D-半乳糖胺作为化学毒物制成化学性肝损伤模型。测定各组动物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血清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Y)的活性。光镜下观察其肝脏病理变化,并测定肝匀浆MDA含量和SOD活力。结果CCl4肝损伤模型组和D-半乳糖胺肝损伤模型组小鼠的血清ALT和AST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SOD活力较正常对照组低(P〈0.01),MDA含量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表明CCl4和D-半乳糖胺均造模成功。空心莲子草高、中剂量组较模型组血清ALT和AST活性明显降低(P〈0.01),MDA含量明显降低和SOD活力明显提高(P〈0.01)。病理组织学观察,空心莲子草组肝损较模型组明显减轻。结论空心莲子草对化学性肝损伤有保护作用。
膜分离与树脂联用制备黄连解毒汤中药固体制剂的研究
黄山 高红宁 郭立玮
2006, 22(1): 42-43.
摘要:
目的考察膜与大孔吸附树脂联用技术精制黄连解毒汤的可行性。方法根据目标成分小檗碱、黄芩苷及栀子苷的不同性状特点,采用膜分离、大孔吸附树脂对黄连解毒汤进行精制。结果3批样品干浸膏得率及其小檗碱、黄芩苷、栀子苷含量的平均值为5.81%、11.79%、15.61%、13.05%。结论膜分离和大孔吸附树脂技术是中药复方的有效精制技术,可用于黄连解毒汤的精制。
不同产地连钱草中三萜酸类及黄酮类成分的分析与评价
王庆 段金廒 钱大玮 孔铭 杨念云
2006, 22(1): 44-46.
摘要:
目的连钱草中化学成分分析及品质评价。方法运用HPLC-ELSD、固相萃取预处理等方法首次建立了连钱草中三萜酸类、黄酮类成分的分析测定方法。结果不同产地连钱草中熊果酸与齐墩果酸的含量分析结果表明:江苏盱眙产者含量高于安徽固始,其中熊果酸含量显著高于齐墩果酸,同产地野生品含量高于栽培品;不同产地、不同来源样品中黄酮类成分分析表明:黄酮含量差别较大,同产地野生品与栽培品含量无明显差异。结论以三萜酸及其主成分熊果酸、总黄酮及其主成分木犀草素和芹菜素多指标分析评价了不同产地、不同来源连钱草的品质,对保证其药材质量、指导其栽培生产,以及相关制剂产品的质量控制具有重要意义和应用价值。
大黄药材HPLC指纹图谱的化学模式识别
陈斌 蔡宝昌
2006, 22(1).
摘要:
目的通过指纹图谱的相似度比较和化学模式识别,确定TY719注射液原料大黄的产地,并建立指纹图谱共有模式。方法应用中南大学梁逸曾教授的中药指纹图谱相似度计算软件,对不同产地的掌叶大黄药材的HPLC指纹图谱进行相似度比较和主成分分析。结果有4个样品有明显的差异性,主成分分析进一步证明了相似度比较的结果。而后对同一产地多批药材进行相似度比较和主成分分析,确立了大黄指纹图谱共有模式的方法,筛选出建立指纹图谱共有模式的10批大黄的药材。结论该方法简便,灵敏,可操作性强,为控制TY719注射液原料药材质量提供了有效的手段。可作为TY719注射液质量控制标准的判断方法。
HPLC-荧光法测定兔血浆中羟基喜树碱的浓度
张海霞 方芸 谈恒山 张晶晶
2006, 22(1): 50-52.
摘要: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兔血浆中羟基喜树碱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HPLC-荧光法,检测器激发波长为363 nm,发射波长为550 nm,Lichrospher C18色谱柱,流动相为乙腈-0.075 mol/L醋酸铵缓冲液(pH 6.4)(32∶68,含0.2%三乙胺),流速1.0 mL/min,采用内标法测定浓度。结果兔血浆样品中羟基喜树碱与内标(喜树碱)峰分离良好,内源性杂质不干扰样品峰,最低检测浓度为1.0μg/L。HCPT浓度范围在2.832~5 800μg/L间呈线性相关,回归方程为Y=0.008 596 0.004 282C,相关系数为r=0.999 2,相对回收率分别为100.0%~105.0%,日内和日间变异均小于15.0%。结论本实验方法具有专属性,且灵敏、可靠,适用于HCPT类制剂给药后血药浓度的检测,有助于深入研究HCPT在体内的药代动力学特征。
征订
2006, 22(1): 52-52.
摘要:
中西医结合治疗耳带状疱疹25例
李金凤 曹济航
2006, 22(1): 53-54.
摘要:
目的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耳带状疱疹的临床疗效。方法采用随机临床观察法,中西医结合组应用西药加中药、针灸治疗25例,与单用西药治疗25例进行疗效比较。结果中西医结合组在疱疹、内耳症状的消退方面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在面瘫恢复方面,与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耳带状疱疹有较好疗效。
龙柴汤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运用体会
刘奇志
2006, 22(1): 55-57.
摘要:
龙柴汤是江苏省名中医、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金实教授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经验方。通过介绍龙柴汤的方义及在慢性乙型肝炎不同期运用龙柴汤的方法,并结合病案,探讨龙柴汤在临床中的运用价值及个人体会。
征稿
2006, 22(1): 57-57.
摘要:
电针配合牵引、医疗体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72例
孙红
2006, 22(1): 58-60.
摘要:
目的探讨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的有效方法。方法将72例患者分成2组,治疗组采用急性发作期局部及循经取穴、发作中后期局部及循经取穴加辨证分型取穴的分期电针方法,配合牵引及康复医学中的医疗体操方法;对照组采用分期电针配合牵引方法,2组均治疗3个疗程。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对2组治疗前后腰腿疼痛变化作定量分析,观察2组的临床疗效。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4.4%,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2.2%,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说明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结论电针配合牵引、医疗体操治疗效果明显。
鼻炎喷雾剂对变应性鼻炎模型大鼠的药效学研究
袁颖 郭忻 潘颖宜
2006, 22(1): 61-63.
摘要:
目的探讨中药鼻炎喷雾剂对变应性鼻炎模型大鼠的药效作用。方法以10%TDI橄榄油溶液滴鼻造成变应性鼻炎大鼠模型,经鼻腔给中药鼻炎喷雾剂治疗,并以立复汀鼻喷雾剂为对照,观察药物对大鼠症状评分、病理改变、鼻黏膜及血清组胺含量的影响。结果中药鼻炎喷雾剂能有效地抑制变应性鼻炎大鼠鼻黏膜病理改变,减少鼻黏膜及血清中组胺含量,从而达到对变应性鼻炎的治疗作用。结论中药鼻炎喷雾剂具有明显抑制或消除变应性鼻炎症状的作用。
征订:《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
2006, 22(1): 63-63.
摘要:
运气学说的研究进展
郑晓红
2006, 22(1): 64-66.
摘要:
近年来运气学说的研究主要包括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临床研究。其中理论研究主要有基础理论研究、天文历法体系研究、合理内核及物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主要包括中医时间医学研究、气象学与运气学说关系研究、五运六气与人体发病规律研究、时疫发病与运气学说关系研究等;临床研究主要包括岁运理论、六气理论的临床应用等。
中医药治疗脂肪瘤近况
孙冬红
2006, 22(1): 67-68.
摘要:
总结近20年来中医药治疗脂肪瘤的概况。从内治法、外治法、内外合治法等方面进行了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