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第21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江苏南中医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高速发展的现代高科技企业
2005, 21(6).
摘要:
江苏南中医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国家GMP认证企业,位于历史文化古都南京,是一家以现代中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制药厂于2001年12月26日改制而成。经过20多年的不断积累和快速发展,南中医大药业现已成为国内颇具规模的大中型药品生产企业。公司注册地在南京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介绍:中医儿科学学科概况
2005, 21(6).
摘要: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儿科学学科建立于1954年,开展临床医疗工作,1955年开始培养中医专业大专生,建立了中医儿科学课程。1979年开始招收中医儿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出了第一批中医儿科学硕士。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本学科成为我国第一个中医儿科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到目前为止全国唯一的中医儿科学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学科点之一。本学科1988年被批准为江苏省教委重点学科;1995年和2002年2次被评为江苏省一类优秀课程,2002年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同时被批准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单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介绍:中医儿科学学科研究方向及成果
2005, 21(6).
摘要:
本学科研究方向的确定,以儿科临床常见、中医药有优势、本学科基础好为原则。长期以来,形成了小儿肺系疾病研究、小儿脾系疾病研究、小儿肾系疾病研究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提出了一系列学术观点,有系列的国家级、部省级等高级别科研课题及成果为支撑,体现了较高的学术水平。本学科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医疗服务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在中医儿科学科领域全面发展,已经达到了国内本行业的较高水平。近5年来,学科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44项,获得科研经费1115.4万元。其中各级纵向医学科研项目26项,经费400.4万元;国家新药临床研究项目…
江苏南中医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2005, 21(6).
摘要:
江苏南中医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国家GMP认证企业,位于历史文化古都南京,是一家以现代中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制药厂于2001年12月26日改制而成。经过20多年的不断积累和快速发展,南中医大药业现已成为国内颇具规模的大中型药品生产企业。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21卷总目次
2005, 21(6).
摘要: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21卷总目次~~
内肾外肾论
徐福松
2005, 21(6): 341-345.
摘要:
提出内肾外肾学说。内肾主水,相当于西医解剖学中的泌尿系统;外肾主精,相当于西医解剖学中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系统和解剖学的外生殖器官;内肾、外肾合而为中医肾,相当于泌尿系统、生殖系统、下丘脑-垂体-腺轴(甲状腺、胸腺、肾上腺、性腺)系统及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系统。内、外肾在解剖上相互联系,生理上密切相关,病理上相互关联,治疗上互相影响。内肾、外肾是中医肾的物质及功能基石,肾阴、肾阳是中医肾的物质及功能的运用和体现。
征订:《浙江中医学院学报》
2005, 21(6): 345-345.
摘要:
论湿热瘀毒与肝纤维化
叶放 薛博瑜 周珉 周仲瑛
2005, 21(6): 346-349.
摘要:
根据肝病临床“湿热瘀毒证”的客观存在,提出湿热瘀毒是慢性肝炎肝纤维化形成和加重的始动因素假说;较为深入的论证了在肝纤维化过程中“疫毒”、“湿热”、“瘀毒”之间的相互联系、转化特点,特别提出湿热酿致瘀毒和瘀毒具有化热生湿的特性;认为内毒素血症是慢肝肝纤维化湿热瘀毒证的病理生理基础;在肝纤维化的治疗上应强调祛邪顾正,以清化瘀毒法和扶正清化法为常用治法。
征订:《中华脉诊的奥秘——200幅脉图解析》
2005, 21(6): 349-349.
摘要:
《内经》痿证理论及其临床应用
唐雪梅
2005, 21(6): 350-352.
摘要:
对《内经》有关痿证理论进行探讨,指出病因分外感、内伤两大类,病机包括五脏热、肺热叶焦、阳明虚致五体失养而痿废不用,治疗涉及独取阳明、补荥通俞、因时制宜三个方面,这些理论对现代临床仍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征订:《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5, 21(6): 352-352.
摘要:
止痛中药的收录和应用特点
吴承艳
2005, 21(6): 353-354.
摘要:
对古文献中止痛中药的收录与用药特点进行了探讨,认为辨证止痛、归经止痛、引经止痛、定位止痛、对症止痛等对后世痛症辨治起重要的指导作用。
真武汤加味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40例临床研究
赵惠 李七一
2005, 21(6): 355-356.
摘要:
目的观察真武汤加味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临床疗效。方法将CHF中医辨证为心肾阳虚型患者78例随机分为治疗组40例、对照组38例,2组病人均给予同样的基础治疗,治疗组加用真武汤加味治疗,每日2次,对照组给予地高辛0.125 mg,每日1次,4周为1个疗程。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87.5%,对照组总有效率81.6%;治疗后2组心功能、△D%与EPSS均改善(P<0.01),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0.01);2组治疗后生活质量均得到显著改善(P<0.01),而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真武汤加味治疗CHF心肾阳虚型临床疗效较好。
小波变换在中医脉象信号特征分析中的应用
岳沛平 李训铭
2005, 21(6): 357-359.
摘要:
目的探讨小波变换理论和技术在中医脉象信号特征提取和分析过程中的实际应用,提高对基本脉及相兼脉的识别能力。方法对1 456例经2名高年资中医师双盲法切脉共同确认其脉名一致者采集脉象信号,经小波变换后进行辨识。结果总体识别准确率>92%。结论利用小波变换具有良好的时-频局部化的能力和对非平稳信号突变点的检测能力,可以实现对脉象信号同时进行时域、频域特征值的提取和分析;并提取了脉象在不同时间-尺度上的能量特征,作为脉象信号的新特征,用于脉象信号的辨识;不仅极大地提高对平、浮、沉、迟、数、虚、实、滑、涩、洪、弦、促、结、代等基本脉的识别率(>92%),对于临床常见的相兼脉也有相当高的识别能力(>82%)。
加减清营汤对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患者血脂和体液免疫的调节作用
傅雷
2005, 21(6): 360-362.
摘要:
目的研究加减清营汤对血栓闭塞性脉管炎(TAO)患者血脂和体液免疫的影响。方法将40例TAO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20例,对照组20例,治疗组给服加减清营汤,对照组给服通塞脉片,1个月后观察血脂、血清免疫球蛋白及补体的变化。结果加减清营汤能够降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患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免疫球蛋白IgG含量,增加血清补体C3、C4的含量。结论加减清营汤对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患者血脂和体液免疫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针刺减肥中脂肪分布与瘦素、胰岛素关系临床研究
袁锦虹 徐斌 刘志诚 吕雅妮 王欣君 向谊
2005, 21(6): 363-365.
摘要:
目的探讨针刺减肥中脂肪变化的特点及瘦素、胰岛素与脂肪分布的关系。方法耳体针结合辨证治疗45例肥胖病患者,治疗前后检测相关肥胖指标及血清瘦素和胰岛素水平,统计疗效并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针刺显著改善各肥胖指标,瘦素(Leptin)的差率与除腰/臀比值(WHR)、胸围以外的所有肥胖指标的差率显著正相关(P<0.01);胰岛素差率只与体质指数(BMI)和腰围显著正相关(P<0.01)。结论针刺通过改善胰岛素抵抗减少了内脏脂肪的含量;通过改善瘦素抵抗降低了全身脂肪的含量,尤其是皮下脂肪的比例。
中西医结合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病早期肾损害的临床观察
王令谆
2005, 21(6): 366-368.
摘要:
目的观察洛汀新联用松龄血脉康胶囊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病早期肾损害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40例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联合用药)和对照组(单用洛汀新),治疗1个月后,对治疗前后患者血压、心率、肾功能、血β2-MG、尿β2-MG以及尿mAlb进行比较,并做出综合评价。结果治疗1个月后,2组患者血压均达标,心率、肾功能无明显变化(P>0.05),血β2-MG、尿β2-MG以及尿mAlb显著下降(P<0.01),且治疗组较对照组下降幅度更为显著(P<0.01)。结论松龄血脉康联合洛汀新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病,在有效降压的同时,可显著降低血β2-MG、尿β2-MG以及尿mAlb,改善早期肾损害,较单用洛汀新为优。
白花蛇舌草组织培养研究
巢建国 谈献和 张瑜 刘海萍
2005, 21(6): 369-370.
摘要:
目的为白花蛇舌草的药材生产提供优质的种苗。方法用植物组织培养方法对白花蛇舌草进行快速繁殖研究。结果选出白花蛇舌草的最佳愈伤化培养基为MS 2,4-D 4.0mg/L Kt 0.5 mg/L、最佳分化培养基为MS BA 3.0 IAA 0.4、生根培养基1/2MS IBA 0.4 mg/L,,并分生出大量的白花蛇舌草试管苗。结论为白花蛇舌草的快速繁殖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
核磁共振谱分析莲子心中酚性生物碱的结构
潘扬 杨光明 蔡宝昌
2005, 21(6): 371-373.
摘要:
目的分析莲子心中酚性生物碱的结构。方法运用1HNMR1、3CNMR2、D-NMR等核磁共振分析技术,对上述3种生物碱的结构作了详细的剖析。结果莲心碱、异莲心碱和甲基莲心碱均属于双苄基异喹啉类生物碱。结论莲心碱、异莲心碱和甲基莲心碱是莲子心中的主要生物碱,对心血管系统具有明显的作用。
微波辅助提取石蒜属植物忽地笑中加兰他敏的研究
王晓燕 黄敏仁 韩正敏
2005, 21(6): 374-375.
摘要:
目的运用微波辅助提取法(MAE)提取石蒜属植物忽地笑中的加兰他敏(Galanthamine)。方法在微波功率和萃取时间一定的条件下,分别选用有机溶剂甲醇、乙醇、甲苯、丙酮及环己烷为提取剂,进行间歇性提取。结果在微波功率为450 W,以甲醇为提取剂,提取时间为6 min时加兰他敏的提取效果最佳。结论微波提取法适合于石蒜属植物中加兰他敏的提取。
活血通腑方对大鼠术后FDP水平的影响
陈卫平 莫蕙 金桂兰 毕蕾 周玉春 夏国守 陈海燕
2005, 21(6): 376-378.
摘要:
目的观察活血通腑方对实验性腹腔粘连血浆、腹腔液FDP水平及粘连程度的影响,探讨其防治腹腔粘连机制。方法将120只SD雄性大鼠随机分为A(假手术)、B(模型)、C(活血通腑方)、D(对照)4组,每组30只大鼠。进行胃内药物灌注,分别测定13、、57、、21 d外周血、腹腔液FDP含量,并结合粘连级别评分进行分析比较。结果活血通腑方能升高术后FDP水平,外周血C组与D组比较3、57、dP<0.01;腹腔液C组与D组比较52、1 dP<0.05。结论活血通腑方能通过调节术后外周血、腹腔液FDP水平,影响粘连程度而防治大鼠术后腹腔粘连。
黄芪对大鼠急性肺损伤保护作用的实验研究
房晓云 解珂 陶富盛
2005, 21(6): 379-380.
摘要:
目的研究黄芪注射液对油酸所致肺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建立油酸性肺损伤模型,观察在使用高剂量黄芪和低剂量黄芪的情况下动物模型血清中IL-6和TNF-α含量的变化,以及电镜下肺组织的形态学变化。结果油酸所致肺损伤后4 h所测外周血血清中IL-6和TNF-α含量黄芪高剂量组和低剂量组与模型组相比明显降低。结论黄芪可有效地减轻油酸所致的肺损伤。
山楂叶总黄酮冻干粉对麻醉犬冠脉结扎所致心肌梗死的影响
鞠晓云 方泰惠 张文通
2005, 21(6): 381-383.
摘要:
目的研究山楂叶总黄酮对犬心肌梗死的保护作用。方法采用麻醉犬冠脉结扎导致心肌梗死的方法造模,观察给药前后的影响。结果山楂叶总黄酮冻干粉高、中剂量组能降低冠脉结扎所致心肌梗死麻醉犬的SAP、DAP、MAP。结论不同剂量山楂叶总黄酮冻干粉可明显缓解心肌缺血症状。
HPLC法对儿乐康口服液中橙皮苷含量的测定
宋福坤 赵勤 邢卫
2005, 21(6): 384-385.
摘要:
目的建立HPLC法测定儿乐康口服液中橙皮苷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VP-BDS色谱法,检测波长为284 nm,为流动相,乙腈-水-磷酸(20∶79.8∶0.2)。结果橙皮苷在0.288~1.440μg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 5),平均回收率为98.6%(RSD=1.03%,n=5)。结论本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重现性好、稳定,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HPLC法测定苦丹滴丸中丹参素的含量
程建明
2005, 21(6): 386-387.
摘要:
目的测定苦丹滴丸中丹参素的含量。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Kromasil C18柱,流动相为0.5%磷酸-甲醇(85∶15),波长为280 nm。结果丹参素在8.16~65.28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9.61%,相对标准偏差为1.13%。结论该方法简便、可靠、准确,可用于苦丹滴丸的质量控制。
HPLC法测定消热颗粒中黄芩苷的含量
蔡皓 张科卫 李伟
2005, 21(6): 388-389.
摘要:
目的建立消热颗粒中黄芩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消热颗粒中黄芩苷的含量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进行测定。选用Kromasil C18柱,以甲醇-水-磷酸(45∶55∶0.2)(v/v/v)为流动相,流速1 mL/min,检测波长316 nm。结果在选定的色谱条件下,黄芩苷在10~50μg/mL范围内,浓度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98.19%,相对标准偏差RSD为0.94%(n=9)。结论本方法结果可靠,重现性好,可用于消热颗粒生产上的质量控制。
颅内肿瘤辨证治疗初探
王小宁 章永红 彭海燕
2005, 21(6): 390-392.
摘要:
认为原发性与继发性颅内肿瘤的病理特点为虚实夹杂,虽均有痰瘀互结的共同特征,但虚实各有偏重,前者以肝肾亏虚、风痰瘀毒互结为主,后者以气阴不足、毒邪偏盛为主,在治疗上各有侧重。注意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分清标本缓急,因证立方,随证化裁。强调攻补兼施为本病的治疗原则,突出发挥其在综合治疗中减毒增效、提高生存质量的优势,并提出应加强对本病证治方药规范化、系统化的临床研究。
征订:《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5, 21(6): 392-392.
摘要:
试论男、女免疫性不孕(育)症中医病机的同一性
莫蕙
2005, 21(6): 393-395.
摘要:
免疫性不孕(育)症历来分属男、女两科进行诊治,通过对297例样本调查,分析临床症状、剖析病理生理,总结出男、女免疫性不孕(育)症中医病机具有同一性:肾阴不足为本,瘀血湿热为标,提倡男女同治。
洋金花伤膏治疗伤科急症560例
李志伟 诸方受
2005, 21(6): 396-397.
摘要:
目的观察洋金花伤膏对伤科急症的疗效。方法560例伤科急症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分别应用洋金花伤膏和麝香追风膏治疗,并记录治疗后6、9、12 d的疗效。结果治疗组12 d总有效率为95.2%,对照组为85.5%,2组比较P<0.01。结论洋金花伤膏对伤科急症疗效明显优于麝香追风膏,对扭伤患者疗效优于骨折患者。
骑缝钉固定加喙锁韧带重建治疗肩锁关节完全脱位21例
顾建华 俞家华 杨桢榕 徐昌陵
2005, 21(6): 398-399.
摘要:
目的观察和讨论内固定加喙锁韧带重建治疗Ⅲ度肩锁关节脱位的临床疗效。方法21例肩锁关节Ⅲ度脱位患者全部采用“骑缝钉”内固定,同时应用喙肩韧带重建喙锁韧带术。结果术后随访11~53月,平均34月,愈合良好,肩关节活动度恢复正常,无明显并发症。结论肩锁关节脱位行切开复位弹性内固定,喙肩韧带重建喙锁韧带疗效确切,符合生物力学原理。
RP-HPLC法测定前列清片中原儿茶醛的含量
冯有龙 董小平 夏云
2005, 21(6): 400-401.
摘要:
目的建立复方制剂前列清片中主药丹参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RP-HPLC法,以C18为固定相,乙腈-2%冰醋酸(5∶9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80 nm。结果原儿茶醛在0.0505μg~1.616μg范围内,其进样量与响应值之间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其平均回收率为98.06%,RSD为2.21%。结论该法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HPLC法测定育精颗粒中淫羊藿苷的含量
蔡鹰 余国祥
2005, 21(6): 402-402.
摘要:
1材料Agilent 1100型高效液相色谱仪,HP 1100型二极管阵列检测器,Agilent ChemStation(安捷伦科技有限公司)。淫羊藿苷对照品均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甲醇为色谱纯,其余为分析纯;育精颗粒及阴性颗粒本院制剂室提供。2方法与结果2.1色谱条件Lichrospher5-C18柱,(4.6 mm×250 mm,粒度5μm),流动相:乙腈-水溶液(30∶70),流速:1 ml/min,柱温:30℃,检测波长:270 nm。2.2供试品溶液及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本品或不含淫羊藿的空白样品2.5g,加20 mL稀乙醇超声1 h,在5 000 r/min下离心10 min,上清液用稀乙醇定容至25 mL作供试品液或阴…
HPLC法测定徐长卿配方颗粒中丹皮酚的含量
沈秀凤 刘翔
2005, 21(6): 403-403405.
摘要:
高效液相色谱仪系统包括高效液相色谱仪(Waters 515);P200高压泵;Waters 2487紫外检测器及GJ605型高压六通进样阀;色谱柱(HanbangC-18);数据采集及处理采用HS色谱数据工作站V4.0+(杭州英谱科技).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葡金胶囊中花青素的含量
包贝华 李秀梅 张爱华 张丽
2005, 21(6): 404-405.
摘要:
1材料日本岛津公司UV-2401PC(545 nm);日本岛津公司LIBROR AEL-40SM(精确度为0.000 01 g);花青素,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正丁醇(A.R);盐酸(A.R);硫酸亚铁铵(A.R);丙酮(A.R)。2方法与结果2.1供试液的制备2.1.1标准母液的制备精密称取花青素对照品约25 mg,置25 mL棕色容量瓶中,加稀丙酮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1.012 mg/mL),暗处保存。2.1.2样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胶囊内容物0.1 g置50 mL三角烧瓶中,精密加入稀丙酮25 mL,称定重量,超声提取30 min,取出,放置室温,用稀丙酮补重,离心,取上清液为胶囊样品提取液。2.2吸收波长的…
杜仲炮制的历史沿革与现代研究进展
狄留庆 倪美华 刘圣金
2005, 21(6): 406-408.
摘要:
目的研究分析杜仲炮制的历史沿革及现代研究,为杜仲规范化研究奠定基础。方法收集古今文献进行分析总结,提出炮制研究的思路。结果杜仲炮制应用历史悠久,清炒、土炒、盐炙等多种方法均有应用,其中以盐炙品应用较广,盐炙后药效及其成分浸出率均有所变化。结论杜仲炮制的规范化研究以及炮制机理研究有待进一步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