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第21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辨痛点结合古刺法治疗肩关节周围炎90例
李建兵, 盛灿若
2005, 21(5).
摘要:
目的通过总结著名针灸专家盛灿若教授经验,并结合笔者小针刀治疗经验,探讨疗效好、疗程短的肩关节周围炎临床针灸疗法。方法设立治疗组和对照组,比较2组治疗效果和疗程长短。结果治疗组痊愈率与对照组比较,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组痊愈显效患者的疗程与对照组比较,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辨痛点结合古针法治疗肩关节周围炎的疗效明显优于普通针灸治疗方法,疗程也明显缩短。
从临床流行病学调查探讨抑郁症中医病机规律
陈文垲 周玲 梅晓云 彭昌孝 李国春 黄云 陈文姬 彭计红
2005, 21(5): 273-276.
摘要:
目的通过抑郁症群体流行病学调查,探讨抑郁症的中医病机。方法根据临床流行病学调查获得的抑郁症病例四诊资料,通过动态聚类和探索性因子分析等方法,运用中医基本理论知识,分析抑郁症的主要特征,归纳基本证候类型,分析不同群体特征的证候类型构成及其与西医临床类型的关系,阐述抑郁症的病机规律。结果抑郁症病在心(脑)肝,涉及五脏,以神气郁结为主,实多虚少。实为气郁、痰湿、火热、络阻,虚为气阴不足、血亏,少见阳虚,在心肝多实,在脾肾偏虚。常见6证:依次为肝气郁结、心神不宁,心脾两虚、湿浊中阻,心肝气郁、痰浊阻滞,心肝气郁、经络不和,心肾两亏、气滞络痹和心肝气郁、化热扰神证。结论临床流行病学调查是中医病机学研究的有效方法,比较客观、真实,可与传统方法互补。
益肾活血胶囊治疗冠心病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临床研究
张继东, 罗玮敏, 杨瑞雪, 朱媛媛, 郭瑞臣, 胡连海
2005, 21(5): 277-280.
摘要:
目的观察益肾活血胶囊对同型半胱氨酸(Hcy)的作用、临床疗效及探讨可能的机制。方法治疗组(30例)在常规西药治疗的基础上加服益肾活血胶囊,对照组(30例)在常规西药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叶酸、VitB6。结果治疗组治疗后血清Hcy水平由(17.80±6.25)μmol/L降至(14.39±2.66)μmol/L,较治疗前有显著改变(P<0.05),但与对照组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治疗组心绞痛总有效率93.34%,对照组总有效率80%,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血浆AT-Ⅲ活性由(82.49±10.38)%升至(93.78±8.71)%,血浆GMP-140和D-D的含量分别由(24.34±10.88)ng/mL和(0.52±0.07)mg/L降至(17.41±8.36)ng/mL和(0.41±0.08)mg/L,AI由(3.56±1.24)降至(2.57±0.54),均较治疗前有显著改变(P<0.01);与对照组比较,诸指标改变均有显著差异(P<0.05或P<0.01)。结论益肾活血胶囊具有降低同型半胱氨酸的作用,治疗冠心病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
正脾颗粒治疗糖尿病胃肠并发症30例临床研究
唐德才 黄福斌
2005, 21(5): 281-283.
摘要:
目的观察正脾颗粒治疗糖尿病胃肠并发症的临床疗效。方法糖尿病胃肠并发症患者50例,分为正脾颗粒治疗组30例,参芪降糖颗粒及吗丁啉治疗组20例,疗程1个月,观察治疗前后2组的临床疗效、体征及生化指标改善程度。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83.3%,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0.0%,2者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腹泻、便秘、上腹部不适及食欲减退等方面均有明显的改善,在恶心、呕吐、腹泻、便秘、上腹不适等方面治疗组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P<0.01);2组患者经治疗后空腹血糖、餐后血糖水平均有明显的下降,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正脾颗粒是治疗糖尿病胃肠并发症的有效方剂。
三物白散加味方治疗进展期胃癌30例临床研究
朱怀平 朱志仑 徐力
2005, 21(5): 284-285.
摘要:
目的观察三物白散加味方对进展期胃癌的影响。方法60例进展期胃癌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治疗组以三物白散加味方口服,另配合使用西医一般支持疗法;对照组采用西医一般支持疗法。4周为1个疗程,治疗1个疗程后统计疗效。观察指标为实体瘤缓解率和Karnofsky评分。结果治疗组瘤体稳定率为83.33%,与对照组瘤体稳定率60%相比,P<0.05;治疗组明显提高患者Karnofsky评分,与对照组相比P<0.05。结论三物白散加味方可提高瘤体稳定率,降低恶化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阴之所生本在五味,阴之五宫伤在五味
钱会南
2005, 21(5): 286-287.
摘要:
就《内经》所提出的“阴之所生本在五味,阴之五宫伤在五味”之论述,对饮食五味的作用、饮食五味与体质及发病的关系、饮食五味与疾病防治等方面进行探讨。
糖尿病肾病相关中医病名考辨
赵进喜, 邓德强, 李靖
2005, 21(5): 288-289.
摘要:
基于古今文献,结合临床实际,对糖尿病肾病相关中医病名进行了辨析。指出糖尿病肾病与“肾消”关系密切,临床期以水肿为主证者,可诊断为“消渴病.水肿”,而糖尿病肾病肾功能不全者,则相当于中医“消渴病.肾劳”,糖尿病肾病晚期肾衰尿毒症者,则为“消渴病.关格”,总属“消渴病肾病”范畴。
《伤科汇纂》外伤内治用药特点
黄枫 李禾
2005, 21(5): 290-292.
摘要:
《伤科汇纂》是清代骨伤科名著,除手法、固定、练功等骨伤科诊疗方法介绍外,书中收载了大量伤科方药及临床辨证论治的经验体会。所辑医案治验、方剂用药中,外伤内治、注重脾胃为一大特色,部分治则方药仍为当今临床常用。
脑瘤克胶囊抑癌抗转移实验研究
王瑞平 朱超林 朱萱萱 徐力
2005, 21(5): 293-295.
摘要:
目的探讨脑瘤克胶囊对小鼠移植性肿瘤生长及转移的影响。方法采用昆明种小鼠复制肝癌H22腹水转实体瘤模型,ICR小鼠复制肉瘤S180模型,观察脑瘤克对小鼠移植性肿瘤的生长的影响;采用C57BL/6小鼠复制Lewis肺癌模型,观察脑瘤克对其自发性肺转移的抑制作用。结果脑瘤克各剂量组能明显抑制肝癌H22腹水转实体瘤瘤体的生长,与对照组比较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P<0.05);其对肉瘤S180瘤体生长有明显抑制作用,与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P<0.05);脑瘤克各组可明显抑制肺转移灶数目,与模型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脑瘤克胶囊对肝癌H22腹水转实体瘤、肉瘤S180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能显著抑制Lewis肺癌的自发性肺转移灶数目。
儿宝颗粒对小儿厌食症大鼠模型胃肠内P物质表达的影响
孙心亮 赵智强 项晓人 范乃兵 陆跃鸣
2005, 21(5).
摘要:
目的从消化内分泌角度探讨儿宝颗粒及不同剂量对小儿厌食症大鼠模型胃肠内P物质(SP)表达的调节作用。方法利用“饮食不当法”将幼龄大鼠喂养成小儿厌食症模型,用免疫组化法探讨不同剂量儿宝颗粒治疗后各组胃肠组织形态学改变以及SP在胃和肠中的含量变化与差异。结果模型大鼠胃底部以及小肠空肠段肌间神经丛中P物质含量比对照组明显减低(P〈0.05)。用儿宝颗粒治疗后SP含量均比模型组增加(P〈0.05),其中小剂量儿宝组与对照组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形态学方面,模型组与大剂量组胃肠组织有不同程度结构改变。结论儿宝颗粒可促进SP分泌,从而增进食欲,加快生长。
《中华脉诊的奥秘——200幅脉图解析》
2005, 21(5): 298-298.
摘要:
干烧黄芪鱼对衰老小鼠SOD、GSH-Px、NO和NOS的影响
施洪飞 项平 申毓军 王素兰
2005, 21(5): 299-301.
摘要:
目的研究药膳干烧黄芪鱼对造模衰老小鼠SOD、GSH-Px、NO和NOS的影响,并探讨药膳保健的可能性。方法用干烧黄芪鱼掺和到饲料中饲养实验性衰老小鼠40 d,测定小鼠脑、肾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小鼠肝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力,小鼠睾丸、脑中一氧化氮(NO)含量和睾丸、血清中一氧化氮合成酶(NOS)活力。结果干烧黄芪鱼低、中剂量组肾SOD活力与实验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高剂量组与实验对照组比较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干烧黄芪鱼高剂量组肝GSH-Px活力与实验对照组比较有十分显著性差异(P<0.01)。干烧黄芪鱼低、中剂量组睾丸NO含量与实验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干烧黄芪鱼低剂量组睾丸NOS活力与实验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药膳干烧黄芪鱼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并对雄性衰老小鼠生殖系统NO含量及NOS活力有一定影响;以药膳的形式能够达到保健作用。
葛根素对糖基化终产物干预eNOS活性及MDA生成的实验研究
曹月新 徐标 王建安 杨慎启 刘云海
2005, 21(5): 302-304.
摘要:
目的研究葛根素对糖基化终产物(AGEs)诱导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s)内皮型一氧化氮合酶(eNOS)活性以及丙二醛(MDA)含量的影响。方法采用同位素二步色谱法测定AGEs刺激及葛根素作用后人脐静脉内皮细胞eNOS活性,用微量荧光法测定丙二醛(MDA)含量。结果AGEs刺激后eNOS活性降低,而细胞内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显著增高,葛根素500 mg/L组干预后eNOS活性显著恢复(P<0.01),相应地,MDA含量降低,但并不具有显著性。结论葛根素能抑制AGEs诱导的HUVECs-eNOS活性下降,但并不能显著降低相同条件下内皮细胞内MDA含量。
开音颗粒质量标准的研究
刘志辉, 张克勤
2005, 21(5): 305-307.
摘要:
目的建立开音颗粒定性定量标准。方法用薄层色谱法对制剂中红花、浙贝母、桔梗、三棱等药材进行了定性,采用RP-HPLC法对甘草进行了定量分析,色谱柱:KromasilC18(4.6 mm×250 mm,5μm),流动相为甲醇-0.2mol/L醋酸铵溶液-冰醋酸(67∶33∶1),检测波长250 nm。结果薄层图谱斑点清晰,阴性对照无干扰。甘草酸单铵盐在0.1972~2.958μg范围内呈线性,r=0.999 9。平均回收率均为97.49%,RSD为2.79%(n=5)。结论定性定量方法准确可靠,专属性强,结果稳定,重现性好,可有效控制制剂质量。
清胃宁心胶囊精制工艺的研究
赵晓莉 狄留庆 吴皓
2005, 21(5): 308-309.
摘要:
目的比较不同的精制方法对清胃宁心胶囊提取液的澄清效果。方法分别采用水提醇沉法(Ⅰ),壳聚糖絮凝法(Ⅱ)、高速离心法(Ⅲ)对清胃宁心胶囊水提液进行分离精制,并对3种方法精制前后的药液在澄明度、指标性成分的含量、总固体沉降百分率等方面的变化进行对比分析。结果Ⅰ、Ⅱ、Ⅲ法精制后指标性成分黄芩苷含量分别为11.40%、10.62%、12.03%;总固体沉降百分率分别为50.62%、34.77%、24.36%。结论水提醇沉法精制清胃宁心胶囊水提液效果优于另二者。
82例乳腺囊性增生症中医辨证分型研究
李琳 卞卫和 任晓梅
2005, 21(5): 310-311.
摘要:
目的通过对82例乳腺囊性增生症临床资料分析探讨中医辨证分型规律。方法82例乳腺囊性增生症均有手术活检病理支持,通过分析其临床症状、血清泌乳素(PRL)水平、彩超诊断、病理类型与中医证型的相关性总结中医证型规律。结果肝郁血瘀型、冲任失调型、脾胃虚弱型是乳腺囊性增生症的常见证型。结论临床应重视对脾胃虚弱型乳腺囊性增生症的论治。
整脊手法治疗颈性眩晕60例
陈锋
2005, 21(5): 312-313.
摘要:
目的观察整脊手法治疗颈性眩晕的临床疗效。方法120例颈性眩晕患者随机分手法治疗组(60例)用手法治疗和对照组(60例)用中药治疗,2个疗程后分析其症状改善情况及X线、TCD检查结果。结果治疗组有效率91.7%,对照组有效率78.3%,2组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颈椎病椎动脉受压或痉挛、颈椎失稳、颈部软组织损伤是颈性眩晕的主要原因,采用整脊手法治疗有良好效果。
中药保留灌肠配合川芎嗪静滴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期117例
冯春俭
2005, 21(5): 314-315.
摘要:
目的探讨以大黄为主的中药保留灌肠配合川芎嗪静滴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确切疗效。方法对117例临床确诊为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内科保守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中药保留灌肠配合川芎嗪静滴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3个疗程,通过观察治疗前后肾功能的变化评价疗效。结果3个疗程结束后,氮质血症及尿毒症早期患者的血尿素氮(BUN)、肌酐(Cr)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5),胃肠道症状明显改善。结论中药保留灌肠配合川芎嗪静滴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期疗效肯定。
启事
2005, 21(5): 315-315.
摘要:
综合疗法治疗膝关节创伤性滑膜炎21例
周临东 王培民 马勇
2005, 21(5): 316-317.
摘要:
膝关节创伤性滑膜炎为顽固性的骨伤科常见病,临床多为反复发作迁延不愈,笔者采用自创的“综合疗法”治疗21例病例,并设常规封闭治疗20例加以对照,现报告如下。
1186例男性不育患者实验室检查结果及病因分析
金保方 黄宇峰 杨晓玉 贾永华 邵常安 徐福松
2005, 21(5): 318-320.
摘要:
目的结合新的实验室诊断方法,探讨男性不育患者可能病因,为临床治疗提供更多真实可靠的依据和选择。方法对2004年3月—2005年3月男科门诊收治的男性不育患者按WHO流程图进行诊断分析,在精液常规分析基础上,进一步合理选择精浆生化检测、血清性激素检测、生殖道感染的检测与睾丸活检等检查。结果无精子症10.9%,少精子症21.2%,精浆AsAb阳性7.1%,弱精子症52.7%。结论性功能障碍引起的不育症比例下降,反映人们性观念的进步;弱精子症占男子不育症比例上升最快,其病因和治疗值得探讨;免疫性不育症呈上升趋势,合并的鼻系疾病值得重视。
许芝银教授治疗桥本氏甲状腺炎经验
高国宇
2005, 21(5): 321-322.
摘要:
总结了许芝银教授治疗桥本氏甲状腺经验,认为早期证属郁热伤阴,治拟清热养阴;中期证属气滞、血瘀、痰凝互相参杂,治分行气活血、行气化痰、破瘀化痰等;后期证属脾肾阳虚,治拟温阳散寒。
中西医结合治疗复发性口疮64例
杨卫红
2005, 21(5): 323-323.
摘要:
目的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法对复发性口疮(recurrent aphthous ulcer,RAU)的临床疗效。方法患者126例随机分治疗组(64例)、对照组(62例),治疗组在常规的治疗方法上加用丹参注射液、绞股蓝总苷胶囊,对照组采用常规的治疗方法(口服复合维生素B、葡萄糖酸锌片和局部贴敷庆大霉素药膜),观察临床疗效。结果总有效率治疗组84.38%,对照组56.45%,2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结论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RAU效果明显。
益肝平颗粒主要药效学研究
王月华 戴丽娟 杨舜民
2005, 21(5): 324-325.
摘要:
目的通过主要药效学实验验证与临床功能主治有关的作用。方法通过D-氨基半乳糖(D-Gal)所致小鼠急性肝损伤实验和四氯化碳(CCl4)所致小鼠肝损伤实验观察益肝平颗粒对肝功能的影响;通过小鼠碳粒廓清实验观察益肝平颗粒对免疫系统的影响。结果益肝平颗粒各剂量组可明显降低D-Gal所致急性肝损伤小鼠血清ALT、AST水平(P<0.05,0.01);益肝平颗粒各剂量组可明显增强巨噬细胞吞噬血中碳粒的能力(P<0.05,0.01)。结论提示益肝平颗粒具有保肝、降酶和免疫增强作用。
不同吸附条件对雷公藤内酯醇含量的影响
王曙东 滕英博 谢虞
2005, 21(5): 326-327.
摘要:
目的研究D101大孔吸附树脂对雷公藤内酯醇的吸附性能。方法改变药液浓度、pH值、流速等条件,观察对雷公藤内酯醇在树脂上吸附性能的影响。结果药液浓度为0.25 g/mL,pH值为3.0,药液流速为1.0 mL/min时,有利于雷公藤内酯醇的吸附与分离。结论洗脱液中药液浓度、pH值、流速对雷公藤内酯醇的吸附分离有影响。
正交试验法优选云芝多糖醇沉工艺的研究
林德祥 邱巨香 陈叶明
2005, 21(5): 328-330.
摘要:
目的确定云芝多糖的醇沉工艺。方法以云芝多糖含量为指标,采用正交试验法优选云芝多糖的醇沉工艺。结果药液浓缩至比重1.25,加4倍95%乙醇,醇沉温度25℃,醇沉24 h,可使云芝多糖含量达35%。结论正交试验结果可为云芝多糖醇沉工艺的确定提供实验依据;工艺经生产实践检验,切实可行。
征订
2005, 21(5): 330-330.
摘要:
枳实提取工艺中指标成分的选择
王晓雷 朱春霞 吴军
2005, 21(5): 331-332.
摘要:
目的选择枳实提取工艺的考察指标成分。方法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枳实中的陈皮苷类成分进行检测,并考察陈皮苷类各成分的转移率和各个成分之间存在的相互转化。结果陈皮苷的转移率只有27.12%,其他类似成分的转移率均大大超过了100%,而陈皮苷类成分的总转移率为89.28%,所以陈皮苷及其类似成分之间存在着相互转化的关系。结论选择陈皮苷类任何一个单一成分作为工艺考察指标都是不合适的,而选择陈皮苷类总成分作为考察指标比较合适。
丹栀逍遥散妇科验案2则
唐铭含 袁艳娟 宫敏
2005, 21(5): 333-333.
摘要:
丹栀逍遥散方出《内科摘要》,具疏肝、柔肝、养血、健脾、清热之功,主治肝郁血虚生热,临床用于肝郁血虚有热所致的月经不调以及经期吐衄、产后发热等有较好疗效。笔者跟随南京中医药大学李春婷教授临诊学习,总结其验案2则如下。1验案1.1经行腹痛呕吐案杨某,女,18岁,学生,2003年
茶多酚抗肿瘤研究进展与前景分析
徐力 李冬云 张燕明 陈信义
2005, 21(5): 334-336.
摘要:
茶叶具有清头目,除烦渴,化痰,消食,利尿,解毒功能。可治疗头痛、目昏、多睡善寐、心烦口渴、食积痰滞、疟、痢等病证。茶叶主要活性成分为茶多酚,现代研究表明,茶多酚除有抗衰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外,还具有细胞毒作用、诱导肿瘤细胞调亡与分化、抗畸变、抗癌症转移等综合效应。因此,我们认为,茶多酚在抗肿瘤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与深入研究的价值。
支气管哮喘的中医药基础研究进展
卞雅莉
2005, 21(5): 337-340.
摘要:
总结近10年来中医治疗支气管哮喘的研究进展情况。从细胞免疫、气道炎症及重建、气道高反应性、相关炎症介质及细胞因子的研究、基因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