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第21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儿科学学科简介
2005, 21(3).
摘要: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儿科学学科成立于1954年,70年代在国内首批招收中医儿科学硕士研究生。198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点,是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学科点之一。学科于1988年被确定为江苏省教委重点学科,1995年、2003年2次被评为江苏省一类优秀课程,2002年被确定为教育部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单位。
针药结合临床应用举隅
肖少卿
2005, 21(3): 137-139.
摘要:
介绍了乳蛾、口疮、梅核气、鼻槁等针药结合治验医案。
慢性前列腺炎病因病机探析
曾庆琪
2005, 21(3): 140-142.
摘要:
通过有关文献复习和总结老中医经验,探讨了慢性前列腺炎的病因病机,认为湿热浊毒瘀滞精室是慢性前列腺炎的主要病机,体质虚弱是病变基础,感染充血是重要因素。
论肝藏在体为骨骼肌系统
田进文 石巧荣 韩成仁 王士雯
2005, 21(3): 143-145.
摘要:
从肝藏的生理解剖基础是人体平滑肌系统这一认识出发,分析了“筋”与“肌肉”的概念,论证了平滑肌与骨骼肌的客观联系,指出骨骼肌与肝藏的生理特性相符,肝藏在体所合是现代意义上的骨骼肌,脾藏在体所合应为脂肪。使肝藏与平滑肌关系的理论更为完整。
肾肝心三脏在围绝经期综合征发病中的作用
冯娟
2005, 21(3): 146-147.
摘要:
论述了肾、肝、心三脏与围绝经期综合征发病的关系。提出肾虚是围绝经期综合征发病之本,肝肾阴虚、心肾不交是围绝经期综合征发生的关键。
用体质理论指导小儿哮喘的防治
赵霞 洪两 汪受传
2005, 21(3): 148-149.
摘要:
小儿哮喘的防治尤其是根治较为棘手。将中医的体质理论与临床小儿哮喘的防治结合起来,运用中医体质理论, 从调整患儿素体着手去探索根治哮喘的有效途径,不仅能填补体质理论对具体疾病防治的研究空白,还能提高中医药对小儿哮喘的防治水平。
滋肾清肝颗粒治疗高催乳素血症临床研究
何贵翔, 杨海燕, 汤海霞, 黄华丽, 朱萱萱, 朱育凤, 邱召娟
2005, 21(3): 150-152.
摘要:
目的观察滋肾清肝颗粒治疗高催乳素血症的临床疗效。方法测定患者症状改变情况、性激素改变情况以及血液系统指标改变情况。结果滋肾清肝颗粒可以降低患者血清催乳素(PRL)水平,与治疗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 0.01),升高血清雌二醇(E2)的水平(P<0.05),对血清促黄体生成素(LH)、促卵泡生成素(FSH)、孕酮(P)等有良好的调节作用;症状改善方面与治疗前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滋肾清肝颗粒是治疗高催乳素血症的有效方剂。
益心祛瘀冲剂对冠心病PTCA术后再狭窄和血小板聚集影响的研究
陈伯钧, 阮新民, 张敏州
2005, 21(3): 153-154177.
摘要:
目的观察益心祛瘀冲剂对冠心病PTCA术后再狭窄和血小板聚集的影响。方法冠心病PTCA患者114例,分为益心祛瘀冲剂治疗组54例和对照组印例,疗程6个月,观察再狭窄表现和血小板最大聚集率(MAR)、血浆血栓素B2 (TXB2)、6-酮-前列腺素F1α(6-keto—PGF1α)。结果益心祛瘀冲剂治疗组再狭窄显著少于对照组(P<0.05)。PTCA 术后TXA2和6-keto-PGF1α显著升高,益心祛瘀冲剂有逆转该过程的作用。结论益心祛瘀冲剂能有效减少冠心病PT- CA术后再狭窄的发生。逆转PTCA术后血小板的过度激活,是其预防PTCA术后再狭窄的机制之一。
自编降压功降压效应研究
王中林, 张洪斌, 黄东, 石长根, 金宏柱
2005, 21(3): 155-156.
摘要:
目的观察自编降压功的降压效应。方法选择Ⅰ、Ⅱ级高血压病患者19例,指导其锻炼自编降压功,对照组15 例,分别检测锻炼前后6个月的24h动态血压。结果高血压患者在锻炼降压功6个月后,其夜间收缩压、24 h舒张压、白天舒张压、夜间收缩压≥140 mmHg的比率、夜间舒张压≥90 mmHg的比率都较锻炼前有不同程度的下降,P<0.05,而练功后夜间舒张压较练功前显著降低,P<0.01;对照组在6个月后,夜间舒张压升高,差异有显著性。结论该套自编降压功法对高血压病人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有降压效应,且其降压效应以舒张压以及夜间血压尤为明显。
清热化瘀滋阴法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bcl-2mRNA表达的影响
梁卫, 张丽玲, 陆燕
2005, 21(3): 157-158.
摘要:
目的探讨清热化瘀滋阴法对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早期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bcl-2mRNA表达的影响。方法用清热化瘀滋阴法治疗SLE患者15例,抽取患者服药前后肘静脉血,淋巴细胞分离液分离其外周血淋巴细胞,提取淋巴细胞总RNA,采用一步法RT-PCR技术,检测服用清热化瘀滋阴中药对bcl-2mRNA的表达的影响。结果用药前后均可见bcl-2mRNA的表达。服用清热化瘀滋阴中药后bcl-2mRNA的表达明显低于用药前(P<0.01)。结论清热化瘀滋阴中药可能通过下调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bcl-2mRNA的表达发挥对SLE的治疗作用。
癌痛平胶囊免疫增强作用的实验研究
吴勉华, 许惠琴, 周红光
2005, 21(3): 159-160.
摘要:
目的观察癌痛平胶囊对免疫增强作用的影响。方法小鼠腹腔注射环磷酰胺40 mg/kg,每日1次,连续5 d,造成免疫抑制模型。分别测定小鼠的吞噬百分率、吞噬指数、足跖肿胀度及血清溶血素含量。结果癌痛平Ⅰ、Ⅱ组能明显对抗环磷酰胺对小鼠吞噬功能的抑制作用,其中癌痛平Ⅱ组与模型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癌痛平Ⅰ、Ⅱ组则能对抗环磷酰胺抑制绵羊红细胞所致小鼠迟发型足跖肿胀作用,其中癌痛平Ⅱ组与模型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 0.05)。癌痛平Ⅱ组对低下的小鼠溶血素水平呈回升趋势,但与模型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癌痛平能增强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增强细胞免疫功能,对体液免疫的增强作用较弱。
消纤痛颗粒对疼痛小鼠SOD、MDA、ATP的影响
张前德, 谈文峰
2005, 21(3): 161-162.
摘要:
目的探讨消纤痛颗粒治疗纤维肌痛综合征(FS)作用机理。方法采用冰醋酸腹腔注射,造成疼痛模型,观察消纤痛颗粒对小鼠血清和脑组织中SOD、MDA、ATP含量的影响。结果消纤痛颗粒小剂量组和中剂量组能明显提高血清和脑组织中SOD活性,并能降低MDA含量,与空白组比有显著差异(P<0.05;P<0.01)。大剂量组也能降低脑组织中MDA活性(P<0.01)。各组均能明显提高血清中ATP含量(P<0.05;P<0.01)。结论消纤痛颗粒治疗FS的作用机理与清除体内自由基有关。
犀角及羚羊角替代资源的寻找与评价研究(Ⅰ)
王斐 段金廒 钱大玮 李友宾
2005, 21(3): 163-165.
摘要:
目的犀角及羚羊角替代资源的寻找与评价。方法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AAS)、原子荧光法(AF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ICP—AES)分别测定8种角中铜、锌、铁等35种元素;用氨基酸分析仪测定了18种氨基酸。采用聚类分析方法分别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牦牛角较为接近犀(广)角。结论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牦牛角有可能作为犀(广)角的替代资源加以利用。
夜明颗粒对小鼠微循环和大鼠血黏度影响实验研究
高卫萍, 丁淑华, 朱萱萱, 曹国凡
2005, 21(3): 166-167.
摘要:
目的探讨夜明颗粒改善微循环、降低血黏度的作用机理。方法观察夜明颗粒对小鼠耳廓微循环的影响及对血瘀模型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结果夜明颗粒可以加速血流速度,与空白组相比,差异非常显著(P<0.01);降低大鼠全血比黏度,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血浆黏度值、红细胞体积分数、红细胞最大变形指数等指标均有明显降低,与模型组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结论夜明颗粒可以改善微循环,降低血黏度,具有活血化瘀作用。
正交试验法优选四妙勇安汤的提取工艺研究
王光宁 李伟东 蔡宝昌
2005, 21(3): 168-170.
摘要:
目的优选四妙勇安汤的提取工艺。方法以总黄酮、绿原酸以及总苷的提取得率为考察指标,采用正交试验法考察水提取条件,单因素考察醇沉浓度。结果提取次数对各指标都有显著影响,优选出最佳的提取工艺,醇沉浓度为70%。结论该方法能提取出方中的主要有效成分,简便可行,达到初步富集纯化的目的。
太子参HPLC指纹图谱的初步研究
唐宝莲 辛绍祺 蔡宝昌 刘训红 陈斌
2005, 21(3).
摘要:
目的研究建立太子参的HPLC指纹图谱分析方法,提供药材质控指标。方法采用梯度洗脱的方法进行色谱分离,使用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软件进行数据处理,比较分析太子参指纹图谱的相似度。结果初步建立了江苏地产太子参的指纹图谱;不同产地太子参指纹图谱相似度较好。结论HPLC指纹图谱法重现性好,用于太子参的质量评价切实可行。
厚朴饮片切制规格的研究
张永太, 吴皓, 狄留庆, 许风清
2005, 21(3): 173-174.
摘要:
目的考察厚朴饮片最佳切制规格。方法以厚朴酚与和厚朴酚为指标对厚朴药材不同切制规格的饮片在汤剂中煎出率进行考察。结果不同规格的厚朴饮片在煎液中,两种酚类的含量高低顺序为:细丝>骨牌片>宽丝。结论厚朴药材饮片的规格以细丝较好。
中药百合有效部位的药效学筛选
李林 张志杰 蔡宝昌
2005, 21(3): 175-177.
摘要:
目的对中药百合不同提取部位的补益、镇咳和化痰作用进行研究。方法运用阴虚小鼠耐缺氧、氨水诱导咳嗽反应、气管段酚红排泌3个实验分别对百合不同提取部位的主要药理学指标进行了考察。结果二氯甲烷部位在滋阴、镇咳、化痰方面具有显著作用,乙酸乙酯部位和正丁醇部位分别在镇咳和化痰方面具有一定作用。结论百合的主要有效成分可能存在于二氯甲烷部位。
荆芥饮片的炮制工艺研究
杨建平 张丽 包贝华 丁安伟
2005, 21(3): 178-179.
摘要:
目的探讨荆芥饮片的炮制工艺。方法采用正交优选法,考察干燥温度、干燥时间2个因素,以胡薄荷酮、挥发油、水分含量为指标优选最佳炮制工艺。结果最佳炮制工艺为50℃烘1 h。结论重复最佳工艺,可知最佳工艺选择合理。
周仲瑛教授辨治脾胃病验案探析
叶放 霍介格 周仲瑛
2005, 21(3): 180-181.
摘要:
辨证论治是中医的特色,但辨证论治并非是僵化的程序。通过介绍周仲瑛教授治疗脾胃病久泻、胃痞和胃脘痞胀3个验案,重点对周老辨证强调准确、论治讲究法度、精于复法配伍和选方用药老到等经验详加分析,有助于启迪后学深刻理解周仲瑛教授倡导辨证论治的灵活性。
夏桂成教授辨治盆腔炎的经验与特色
钱菁
2005, 21(3): 182-183.
摘要:
总结了夏桂成教授辨证盆腔炎的经验与特色,认为慢性炎症应以扶正为主,佐以祛邪;急性炎症清热解毒,佐以祛瘀;注意调护,避免复发。
单兆伟教授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经验
顾缨
2005, 21(3): 184-185.
摘要: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临床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以胃脘胀痛、嘈杂为主要症状。单兆伟教授以脾胃虚弱、胃中郁热、瘀血内阻为主辨治本病,治以健脾助运、清化热湿、养血活血,随证加减,灵活化裁,用药精当,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
康赛口服液术后空肠给饲临床观察40例
陈宁 苏梅霞
2005, 21(3): 185-185.
摘要:
我们自2002年6月至2004年5月,对食管癌、胃癌术后患者采用康赛口服液空肠给饲,临床观察40例取得较好效果,现报道如下。1临床资料2002年6月至2004年5月,我院施行食管癌切除108
王居祥主任医师治疗前列腺癌经验举隅
卢伟
2005, 21(3): 186-187.
摘要:
前列腺癌为老年男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前列腺癌发病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已成为男性生殖肿瘤中的首位恶性肿瘤。王居祥主任医师临证时,突出肾阴亏耗、肾火偏亢在发病中的特殊地位,采用益阴泻火、和于术数的治疗方法,应用知柏地黄丸为主方治疗本病,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
《伤寒论》发黄证治经验
张心海 单兆伟
2005, 21(3): 188-189.
摘要:
从《伤寒论》中发黄的病因病机、证候类型等基本理论出发,总结了《伤寒论》中发黄证治的个人体会。
针药结合治疗痤疮80例
徐佳
2005, 21(3): 190-191.
摘要:
目的观察针药结合疗法对痤疮的治疗效果。方法:采用针刺配合梅花针叩刺、耳穴放血、中药综合治疗痤疮80 例,并设单纯中药对照组80例,观察2组疗效。结果经2~3个疗程的治疗,针药结合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2组疗效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针药结合治疗痤疮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脑络清对大脑中动脉缺血再灌注大鼠的保护作用
荆海英, 徐立, 方泰惠, 袁冬平
2005, 21(3): 192-193.
摘要:
目的观察脑络清对大脑中动脉缺血再灌注(MCAO)大鼠的保护作用。方法采用MCAO大鼠模型,以神经行为学评分、脑梗死率、脑指数、脑含水量及病理组织学检查为指标观察脑络清对MCAO大鼠是否有保护作用。结果脑络清能明显降低模型动物脑梗死率、脑含水量,保护神经元细胞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结论脑络清对MCAO大鼠有保护作用。
淫羊藿炮制工艺研究
李三红 王翠娣
2005, 21(3): 194-194.
摘要:
1材料7520型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三厂),超声发生器(无锡超声电子设备厂)。对照品淫羊藿苷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淫羊藿购自南京市药材公司,经南京中医药大学巢建国教授鉴定为箭叶淫羊藿Epimedium sagittatum(Sieb.Et Zucc)Maxim。
美国白宫补充替代医学政策委员会最终报告评介
左言富
2005, 21(3): 195-198.
摘要:
补充替代医学可以定义为除主流医学外的一组医疗保健形式。介绍了补充替代医学在美国的情况和白宫补充替代医学政策委员会最终报告概要。
胃癌中医证型研究进展
施俊 孙大志 许玲
2005, 21(3): 199-201.
摘要:
从胃癌辨证分型文献研究、胃癌证型与病理及TNM分期关系、胃癌证型与内环境之间关系、胃癌证型蛋白基因水平探索、胃癌特定证型研究等5个方面概述了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并对今后的发展思路和目前所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
肝脾与运动关系的中医研究进展
张喜芬 梅晓云
2005, 21(3): 202-204.
摘要:
从理论、实验及临床3个方面综述了近10年来肝脾与人体运动机能的中医研究进展,为临床治疗运动机能减退性疾病提供理论及实践依据。
征订
2005, 21(3): 204-204.
摘要: